【越南越美】比起你年轻时的容颜,我更爱你现在饱经沧桑的容貌

• 出发时间/2017-01-14
  • 人物/家庭出游

一些照片

给自己微博打个广告 欢迎私信~ @羽毛子_

刷越南游记刷了大半年,终于盼到了考试考完又没什么作业的寒假,于是千方百计说服了一直认为越南很危险去不得的爸妈一起与越南耍一把。根据之前看的游记描述,越南各城市之间的交通主要靠大巴,且购票似乎要到现场购买,嫌麻烦的我最终决定不如跟个团算了。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还是挺正确的,在这里也顺便说服一下带父母一起出行的各位,如果不是特别有把握的城市或者国家,选择一个轻松的纯玩团确实是个不错的方法,第一免去了旅程前的各种规划,此外安全方面也会有相较自由行来说更好的保障。

因为是跟团行,所以自己做的准备几乎为零,但还是可以分享一下当地的小tips:

1.交通:打的吧朋友们,当地的打的成本低得令人发指,但是要注意的是出租车公司很多,难免会有载客现象出现,所以打比较正规的公司的车是最好的,这里给大家推荐两个:一个是38-38-38-38 ,另一个是38-27-27-27,这两家都是正常打表,在越南当地也是信用较高的两个出租公司,认准这两个号!

2.货币:据我所知上海这边的银行没有可以兑换越南盾的地方(柜员说是只有广西那边一些银行有),所以我是在携程上面买的产品兑换的,兑换的时候汇率差不多是1000越南盾=3.3rmb,但每天汇率上下会有浮动,去机场取钱的时候兑换汇率从3.3变成了3.5~但总体来说变化不算太大。至于要怎么习惯这个0很多的货币…我的经验是几万就用几去乘以3.3,eg:3w越南盾=3*3.3=9.9rmb约等于10rmb,不会特别精准但也八九不离十,我妈是直接除以3…看个人习惯了
        这里要提醒一下出租车的计价,当地是自动忽略3个0的,所以出租车上显示14.0的时候就是1w4越南盾~一开始可能不习惯,到后来就看习惯啦

3.住宿:由于是跟团,所以不需要自己去担心住什么酒店的问题,这个团住的是当地的四星酒店,我个人觉得还OK,如果要自己定的话,我建议胡志明市可以住第一、第三、第五郡(越南的郡就是我们所说的区),美奈芽庄最好可以住在海边的酒店,大叻就挑离夜市比较近的酒店,晚上很热闹,逛完直接回酒店也很方便。

4.天气:这个我真的很有话要说!越南分两个季节,雨季和旱季,很不幸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雨季,所以经常碰到半路开始下雨的情形,有时候真的带来很大不便……相机都懒得拿出来。唯一的好处就是雨季的温度比较适宜,在山上的时候甚至还需要批外套,而旱季的话应该就是暴热了,所以在选择出行时间的时候自己衡量一下啦。

5.语言:我想说我本人会说英语法语和日语……但在这里除了你会说一口流利的越南语外,没有任何办法让你交流畅通无阻,终于感受了一把用肢体语言交流的着急 (捂脸

吃了一碗pho,你就是我们越南人了

上海出发到胡志明市直飞要4小时多,到达的时候当地时间已经10点多了。坐的是越南航空,我想说越南航空的位置真的…很不舒服,也可能是因为位置偏后排,总之我坐的位置大小让人恍惚感觉在坐春秋(我不是故意黑你们),但越南航空的飞机餐倒还挺好吃的(。
但飞机餐再好吃,也不能阻止我对传说中的越南米粉向往,早就想好到达的第一天就要去吸一碗,所以虽然收拾完换好衣服已经十点半了,还是毅然决然拖着爸妈出门觅食,胡志明市的晚上很热闹,不少店都开着,给人一种浓浓的生活气息,而我也如愿以偿地找到了米粉!!!

手机拍摄有点手抖…但还是要请大家感受一下我的兴奋之情,因为真的怪好吃的!这样一碗3w越南盾,rmb10元左右 一来就让我感受到了越南朴素又好吃的特点!!!

下雨的胡志明可以说是很扫人兴了

第二天一大早就正式开始了胡志明市的行程,胡志明市的景点之间都相互离得很近,我们是坐大巴前往的,自由行的话其实走走几乎每五分钟都可以看个景点。但是,刚看完第一个景点,就开始下雨了……之后直到我坐上大巴开始前往美奈之前都一直在下雨,导致在玩的过程中一直闷闷不乐。一个小建议,如果是喜欢拍照的人,雨季来越南最好带把好看的伞。

从照片上都可以看出当天那个阴郁的天气哦,和我快要溢出来的强颜欢笑的尴尬 (摊手)。

【天后宫】由于正值春节前夕,越南当地会有很多人穿上传统服饰到一些寺庙或者比较著名的景点拍照留念,我们在天后宫里碰到了不少。天后宫在胡志明的华人区,新春气氛尤为浓厚,出门时还遇到了舞龙舞狮表演,一个平时根本不看这些的我在越南看到了反而兴奋地一通乱拍:P

阴天到这里就终结了,接下来就开始下雨下雨还是下雨,从小雨下到大雨,大雨之后还是大雨,555 我就在雨中看了教堂、邮局这些标志性建筑,还去了统一宫,拍了一些连p都不想p的游客照(但上传之前我还是强迫自己动手了)。至于建筑,我觉得就一般气派。其实就建筑来说,越南的建筑是肯定比不过欧洲建筑的,虽然曾经是法国殖民地,但殖民地的建筑又怎么可能超过殖民者自己国家的建筑呢,所以在参观这些建筑的时候我并没有一种很震撼的感觉,包括之后再芽庄看到的天主教堂也一样,可能是我的游玩顺序有误,应该先玩东南亚,再玩欧洲,哈哈哈。

没有什么统一宫的照片,因为确实没有兴趣,里面刚进门会有两辆坦克,据说就是这两辆坦克冲破了大门,统一了越南南部~ 然后统一宫的二层站在里面会给人以一种在底层的感觉,理由是因为设计者在中心摆放了一个花坛,而顶部是开放式的,这样的设计会让人感觉自己就在地面。

第一天在胡志明市的游览大致就是这些景点,最后一天还要返回胡志明市,那天还看了几个景点,总的来说胡志明市的景点都集中在市中心,想要一天内看完是一个很容易完成的任务。胡志明市越南的地位相当于上海之于中国,一些比较新鲜的潮流的东西可能会从那边先发起,目前胡志明市拥有了全越南第一条步行街,并且正在建造第一条地铁,将来去的人除了出租车之外可能会有其他便捷的出行方式~
下午两点左右,大巴开始出发开往美奈,途中路过了火龙果园,可惜下去参观的园子里树上的果子已经被摘完了~

越南的高速公路只有一段,全长105公里,途经河内市、兴安省、海阳省、海防市,所以大多数时候大巴走的都不是高速公路,速度可想而知,再加上越南未开发的小镇较多,在小镇行车速度也有很大的限制,因此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真的是分不便捷。国内一般开两小时左右的路途放在越南得开四五个小时,导致到达美奈时已经六点多了。

玩了一整天土的美奈!

美奈的酒店是此行中最喜欢的酒店,下楼往泳池方向走去继续向前就会到酒店的私人海滩,即使不出去玩在私人海滩上泡一下午也很美妙
早上起得早可以直接去看日出~

这个小小的圆形的东西是越南特有的渔船,出现的原因是因为造价和那些大型的渔船相比起来便宜很多~

这里面还有一只可怜的半死的河豚鱼……

一大早来到了渔村,很多攻略里说渔村其实挺脏挺臭的,那么事实也确实是这样……可是风景也很独特,在沙滩上可以看到很多海螺,里面都有寄居蟹!
渔村上面有一排海鲜店,晚上有些店可能不开,想要去吃的话中午去会比较好。美奈吃海鲜的地方有一条海鲜一条街,刚到美奈的晚上就去尝试了,然后第二天中午在渔村边上的店吃了海鲜,食材都很新鲜,渔村的价格稍微便宜一些。一个小tip:要吃龙虾之类价格比较高的东西的话,选好东西之后最好跟着他们去厨房,看着他们把你选的东西杀了煮了才行哦,不然有可能会用死的来调换。

这两张是渔村之后去的红沙丘,红沙丘不大,好像只有白沙丘的十分之一,在那里玩了滑沙,就是用我手上这个东西啦,一下车就会有很多小孩围过来问你要不要玩,记得一定要讲好价格,如果是跟团的话让导游帮忙,付钱也在导游面前付,这样比较好~
红沙丘就一笔带过啦,因为确实就是滑了很久的沙,然后我们的价格是三个人5w,其实也不贵对不对~然后那边的小孩子因为一直帮你弄滑沙板其实也很幸苦,如果愿意的话可以给一些小费。
这里有个小插曲,团里的一家人家给钱的时候给错了,小孩倒并没有就这样收下,而是退了回来,后来那户人家给对了,还想多给一些作为消费,小孩又以为是多给了不停摆手说不要。其实我觉得那边的人大多数还是很淳朴的啦。

红沙丘之后去了仙女溪,仙女溪是要脱鞋进去走的,记得要进去的时候最好跟着前面的人走过的地方走,因为有些地方可能会稍微深一点,站不稳怕摔倒。

仙女溪的两边不是土,而是沙子堆出来的~红红白白的很好看,正因为是啥子,所以每过一段时间形状都会变,所以我们每个人看到的景象都是不一样的哦~想到了日语里的一期一会 嘻嘻

以及导游说仙女溪的三刀椰是最甜的,走到里面正好看到有卖,所以就买了一个来尝,价格也不比外面贵,2w一个,rmb7块钱左右,而且确实很甜。

插播一下中午吃的海鲜,因为快吃完了才想起来拍…所以只拍到了几个…那份有汤的那个壳特别鲜!!但我不知道名字叫啥 想尝试的话可以给店家看照片 因为就算知道了中文名字也说不来越南名字 哈哈哈
龙虾的话渔村边上是90w一公斤 海鲜一条街大约120w-150w一公斤 价格可以做参考 如果价格过低的话可能是死的哦

下午的行程去了白沙丘看日落,白沙丘有意思的地方是里面有一个湖,所以造就了一半湖水一半沙漠的景象。而白沙丘也确实如导游说说,比红沙丘大很多。

我想说看了很多来美奈玩的照片都有一张站在吉普车上拍的照片,早就心心念念想要拍一张这么酷的了!但是我站上去的时候司机好像说了什么,不知道是不让站还是想要小费……

吉普车是团里统一租的,所以我没啥说的,但这个摩托啊,我就有话想说了,因为团里另一个女生上去拍了照,然后又兴冲冲地招呼我也去拍(爱拍照星人可以说是没救了……),于是我们两个人拍照被收了5w拍照费,好吧,其实说这个事情是想告诉大家,要拍照当然没啥啦,但是上去之前说好价格会更加好,我们就是因为先拍后付所以感觉应该是被多收了,出门在外也不敢起冲突。

那天天空中云很多,所以不是观看日落的最佳天气,但我这个人就是喜欢看日出日落,只要是有著名观赏点的地方,我都必去,可能是看日出日落给人一种仪式感,很神圣的fiu 哈哈哈

妈妈出个镜,这张照片抓拍的有点酷!

我真的是想拍吃太阳啊,后来我的朋友给这张照片起名鱼仔和金丹……

美奈一天的行程就差不多到这里啦,身处美奈,不夸张地说给了我一种回到圣托里尼的感觉。同样是度假海岛,同样是有很多不同颜色的沙滩,相比起来美奈的沙滩更好(圣托里尼其实并没有特别细软的沙滩,类似红沙滩黑沙滩都只是比较独特的景观,赤脚走在上面会挺疼的),但海水自然是清不过圣岛的。不过在遥远的亚洲还是让我想起了圣岛的不少回忆,值得一去。

后一天早上就启程出发去大叻啦!

山风那个吹-大叻

中午的时候抵达了大叻大叻是个坐落在山上的小城,有越南法国之称,事实上历史上也确实是一个法国人发现了这片土地,在这里建造起了城市。最早的时候这里是不允许越南人住的,解放之后才开始有越南人搬进来。大叻有“三无”,第一是没有红绿灯(然后连交警都很少,过马路真是战战兢兢);第二是没有空调,大叻的地理位置造就它一年四季没有特别炎热的时候,我们去的时候是一月,甚至需要外套来御寒;第三是没有三轮车,因为大叻的路有很多上下坡路,根本骑不动,哈哈。

大叻是真的冷啊……早上晚上都是需要外套长裤的!

一个秘密:这是我来越南之后吃的第一个夹法棍,感觉还挺好吃的,卖这个的老奶奶一开始一脸严肃,一看到我爸在偷拍突然就害羞地笑了,好可爱~

身后就是春香湖~边上好像有个挺有名的咖啡厅,绕着湖走就会看到,紫色的,我们没有去,想去的话最好一大早或者下午五点之后去喝,景色会比较好看。

我需要一双保暖的鞋子……
这里安利一下当天的晚餐,那天晚上跟着当地人去吃了牛肉火锅,四个人一个套餐,价格具体给忘了但是不贵,这一家在本地好像很有名,但是正宗的店只有一家,打车到那个地方之后你会发现所有店都叫这个名字……所以只有 跟着本地人才可以找到最原始的那家。有兴趣的可以私信我 我分享地址给你!

吃完火锅之后去吃了甜品,原来是打算去吃一家有名的牛油果冰淇淋的,但是那家关门了,所以退而求其次吃了边上的一家,没想到也很好吃!尤其那个白色的一杯,里面有榴莲还有菠萝蜜好吃到起飞!想要地址的也可以私信我~

后一天只有一个统一景点,随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终于可以去最吸引我来大叻的景点crazy house啦!疯狂屋的门票时4w越南盾一人,小孩子免票,然后还有一个年龄段是半票,具体在售票庭上会有说明~

这个长颈鹿也是一个楼梯哦,但最好还是不要尝试了。。。真的很难爬!

疯狂屋的楼梯由于很多都很窄,所以爬起来会有点抖,恐高的朋友抓紧把手~因为在楼梯上想要搀扶着走还是很困难的。不过爬到最高点之后你会觉得爬上来很值得,因为从高处眺望大叻真的很美,确实有种欧洲小镇的感觉,不过我觉得这个景不像法国,像东欧 哈哈哈

疯狂屋真的是个很棒的景点,之前我曾经说过越南的建筑并没有特别大的观赏之处,不给人很大的震撼感,但疯狂屋是个例外,让我想起在巴塞罗那所看的高迪的建筑,能设计出这种建筑的人,我对他们的脑内映像是按着疯帽子来想象的 哈哈

出来之后步行去了教堂,然后打车去了旧火车站。对啦,说一下在这里怎么打车~因为景点门口有时候没有车,这时候就需要叫车,如果不知道怎么叫的话可以找个路人,学生之类的一般会一些英语,和他们说明来意之后让他们帮着打就行~大叻的出租司机每一个都笑得像朵花一样哈哈哈,付钱的时候可以多付一些作为小费~

火车站现在还在运行的,一天发车五趟,售票厅上有时间表,这里提醒一下买票,一开始会让你凑齐20个人才会卖(不知道什么鬼……),然而其实前20个人卖的是vip1的座位,15w一个人,后来来买的就依次是vip2,普通座位了,价格稍微低一点,如果不想座vip1座位的可以不要急急忙忙冲第一个买票~

火车大约开始十五分钟左右,回到达一个小镇,灵福寺就在这个小镇上,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参观,或者在小镇上随便逛逛,因为在小镇上停留的时间不会很多。

中午又去吃了牛肉火锅,然后我坚信了,在国外就不要太相信大众点评了……吃的是“hanh lau bo”这一家,上面那张图时牛肉沙拉,分量很足啦,但牛肉火锅没有前一晚吃的那家好吃。吃饱之后下午想去玛丽修道院,是一个粉色的修道院,然后我做了个非常错误的决定……走过去。到了越南之后每天都在坐大巴打车,好久没有好好走过路了,所以想要走一下,但大叻是一个山上的城市,路上上下下的走起来非常吃力。

这应该是个学校,这个学校的边上就是玛丽修道院的入口。

晚上去吃了越南pizza,哈哈哈,就是烤脆饼,我们去吃的这一家时前一晚导游推荐的,但前一晚到的时候人太多了,老板不让我们坐下23333,不死心的我第二天又来了,三个人点了三块,一块2w5,这一家和夜市上的比起来确实有点不太一样,有兴趣的也可以私信我要地址~老板是个广东人,在越南已经呆了二十多年啦,所以中文已经不太流利了。

这个是牛奶果,甜甜的很好吃~大叻夜市上买的,我买了5w一公斤的和3w一公斤的,没有任何差别……所以记得去夜市的时候一定要多逛几家比价格!然后千万不要到室内的那个市场里买……那里价格是最高的

这个东西不好吃!7000一个,是我在越南吃到的第一个不好吃的东西,为大家拔草了……不要尝试哦

不满足的我又吃了一个法棍,总之大叻的夜市随便逛逛真的可以吃很多东西,所以如果晚上不想吃正餐的话,来夜市随便吃吃也是不错的选择。后一天一早就要出发去芽庄啦。

东边日出西边雨的芽庄

到达芽庄之后,首先去参观了三个市区内的景点,也就是象征着三个不同宗教的建筑啦, 占婆塔、龙山寺还有芽庄大教堂。这三个建筑的高度是一样的,三个不同的宗教象征在三个角落守护芽庄的太平。我认为并非一个人一定要有一个一心一意信仰的宗教,平日对各宗教存有敬畏之心即可,如同日本,学日语的时候老师曾经说过日本这个国家,很多宗教都信,并没有一个特定的、概括全国的宗教,这样一种对于宗教的态度其实也未尝不可,相反那些要求信仰一个宗教且必须一心一意只追随这个宗教的要求反而显得有些不可理解(个人意见,不同意的不要喷我……)。

占婆塔被称为芽庄的小吴哥,一直很想去吴哥窟参观的我在这里先体验了一把,但占婆塔也确实像别人说的一样,不太大,可能真的要感受吴哥王国气魄的话,还是得到柬埔寨去。

芽庄的这个教堂……还是没有震撼的感觉,我看教堂一般只看窗上的雕花和顶,内部的一些东西由于研究不深也看不太懂。

持续更新中~芽庄的第二天行程是出海行,但是很不幸的是天气依旧不算很好……(不过比起芽庄市区内来说已经好很多了!请关注后续报道哈哈哈哈

一般来说选择出海回去四岛游或者珍珠岛,珍珠岛上主要就是个游乐园,但是游玩的话可能有些小孩年龄不到会有限制,所以家里有小孩打算去的话要问清楚哦。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可以直接问酒店前台,他们会给你提供合理的路线,人数足够(一般8个以上)可以自己成立一个私人团,玩的也会比较自由一点,我们本来是打算自己出海的,后来有一伙人突然反悔了,于是只好跟着旅行社推荐的团队出去啦。
旅行社提供的是三岛游,第一个是珊瑚岛,会乘坐玻璃船去看珊瑚,珊瑚如下……好吧我知道你们只能看到我们的头的倒影,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比较吃亏。不过后来才知道,虽然岛上时不时下个小雨,芽庄市区可是在下大暴雨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虽然真的是有点冷,不过来都来了,作为海的女儿我是必须要下水耍一把的!我,一个不会游泳但是就是很喜欢在海里泡着的人——而且我绝对不是一个人!

从珍珠岛离开以后去了另外一个岛,这个岛名字叫不上来,但是我们在岛上吃了饭,所以我们直接起了个名字叫吃饭岛……

喜欢这些石头!

吃完饭之后来到了constanze岛啦,这个岛就开发的比较完全了,进去要买票,买票排长队哦,然后海水里泡够了的话边上还会有游泳池,可以去游泳,孩子也有娱乐设施可以玩,到下午两点的时候游泳池边会有免费的水果拿,不过也要排队。就我个人来说我还是更喜欢早上的第一个岛,constanze岛实在被开发过度了,人很多而且海水也不太干净,会看到很明显有垃圾飘在里面,人一多就很容易带来这些,所以不要期待太高啦。

这个边上的游泳池,玩耍之后可以去厕所那边冲洗,换上衣服再走。

回到酒店之后,其实玩了一整天已经很累啦,但是来到芽庄我们就还有一个不得不完成的任务!没错!就是泥浆浴!去泥浆浴真是很波折……本来我觉得很累了和爸妈说要不就别去了,过了一会儿思前想后,感觉想睡觉不如回家睡呀,还是去吧去吧,于是下午四点多,我们从酒店打了个的出发了。一开始的目的地是Thap Ba,因为广告介绍说是第一家泥浆浴,结果!等我们到了门口之后才被告知今天要吃年夜饭,不开门了……让我们去另外一家叫resort的,搞得我整个兴致下去一般,再三确认resort是不是开着,并且说如果那边没有开着的话这一趟过去的出租车费我们是不付的,吓得司机开过去的路上碰到同伴还打听了一下,才确认那边肯定开着。

进去一般会选择私人浴缸,成人25w一个人,小孩子可以打折,泥浆浴可以泡20分钟,出来之后有游泳池、水疗等可以使用,喜欢泡在水里的还是可以玩很久。

出来之后大约七点多了,今天一天的行程差不多就到这里啦,后一天就要赶回胡志明市了,对越南的不舍已经开始了 T T

持续更新~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7-02-10 20:25

引用 hanne 发表于 2017-02-10 20:25:05 的回复:

回复hanne:我每次出去一般只在回来后发一条朋友圈…但我实在有很多照片想发 最后我就选择了写游记哈哈哈哈

2017-02-10 21:1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7-02-13 12:05

引用 与世隔绝的鱼 发表于 2017-02-13 12:05:43 的回复:

回复与世隔绝的鱼:哈哈哈我去的前一天睡不着 满脑子都是越南粉233333

2017-02-13 19:10

期待你的芽庄游记,我五月份去芽庄

2017-02-26 17:16

引用 雷哈拿 发表于 2017-02-26 17:16:47 的回复:

回复雷哈拿:芽庄和天气很有关系 我去的时候天一直阴阴的 海水看起来就不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