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好、老好的雾凇岛——大浪汪洋之雾淞岛自由行

大浪汪洋 (成都) LV.24
2017-02-09 20:21 3893/258
  • 出发时间/2017-01-04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的话:
        “其实,行走的意义不是走了多少路,而是天地间的那份豪情,过程中的那份坚持,细微处的那份感动和柔软。”
        此次吉林雾凇行,是一次距离遥远却又时间很短的旅行。没有了我喜欢且习惯了的自驾,而选择了我认为也应该去习惯的另一种方式——“他驾”的自由行。
        此行的主题是雾凇岛的雾凇。目的是在零下又零下的苍茫雪雾中走走心。计划用5到8天的时间,中间之所以留下3天的余地,是给运气不好留下的空间。如果到了雾淞岛后没能及时遇见雾凇,我们会再多用3天的时间去等候,也只能3天了,还得回家准备一下过年。如果多出的这3天都还未等来雾凇,只能说是天意为之,就不得再强求了。结果,时间、地点、人物、景色、场景等N个元素竟然如此奇妙地组合到一起,天衣无缝地,使那幸福的降临也显得突然而有些不真实的感觉,不仅是雾凇岛的雾凇是那样铺天盖地的撞入我的双眼,还在吉林城时就与那很多天未曾现身的雾凇不期而遇。
        就这样,在最少时的时间里,加上路上及其他地方用去的时间,只有5天,就圆满搞定。按当地人的说法:我们的运气真是老好、老好的!也就是太好、很好、非常好、爆好之类的意思。当然,在我眼里,这里的雾凇也是老好、老好的!

音乐:
        《雪绒花》(于震寰)

目录

一、先睹为快
二、怎么去
三、怎么回
四、吃、住、行、游的那些事
五、注意事项
六、人物
七、我们的故事

先睹为快

直奔主题,先来一组雾凇养养大家的眼

怎么去?

1、成都双流机场——长春龙嘉机场:飞机。川航3U8857航班。
        无论你来自哪里?去雾凇岛都必须先到吉林市吉林市长春市共用一个龙嘉机场,乘飞机前往的话查询长春的航班即可。我是在美团上订的。用习惯了美团,感觉还不错。

2、长春龙嘉机场——吉林火车站:动车。C1233。
        龙嘉机场到吉林市直通火车,机场对面两三百米就是火车站,可走地下通道,直直的宽宽的,闭着眼睛就能到。去吉林的动车每半个小时就有一班,20几块钱,不到30分钟,随买随上,非常方便。

3、吉林——雾凇岛:包车。到了吉林后,我们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无意中包了辆车,先是在吉林转了大半天,下午才到雾凇岛旁边的韩屯村。村子和雾凇岛一河之隔。包车价格是整整一天400元,很值!最值的是还和司机小杨成了朋友,分别时竟然还有些不舍。关于小杨,此处留下悬念,后面还要细说。
        从吉林雾凇岛也有其它方式:
         方式一:可以出了火车站直接打车(站口全是拉活儿的司机,出站后就有人主动问你去不去雾凇岛),一辆车150元。
         方式二:更省钱的方式是坐大巴。出了火车站西广场往前走500米,到路口就有去乌拉街的大巴,乌拉街是去雾凇岛的必经之处。每位8元,行程约1个多小时。到乌拉街客运站下车后,再坐当地拉活儿的小车,10元一位,10多分钟就到韩屯。

吉林雾凇岛的路上)

怎么回?

1、雾凇岛——吉林火车站:我们是包的车,150元一辆,直接送到火车站。也可拼车,50元一位。包车的事用不着自己联系,告诉客栈老板,他们就会帮你安排。
         也可以釆用上面3——方式二的省钱模式。

2、吉林火车站——长春火车站:动车。G898,38.5元。30多分钟就到了。我们从吉林长春,是想在长春看看。若是时间不允许,或是对长春不感兴趣,可在中途的龙嘉机场站下,然后挥挥手直接回家。

3、长春火车站——长春龙嘉机场:动车。C1211,8.5元,不到10分钟。同样,下动车后穿过300米左右的地下通道就是机场了。

4、长春龙嘉机场——成都双流机场:飞机。川航3U8858。经停郑州,多了1个多小时,但票价要便宜许多。

吃、住、行、游的那些事

D1(1月4日):成都——长春——吉林

【吃】:
        早、午餐:合二为一,在机场解决。

晚餐:锦江之星酒店对面“手擀面小碗菜”。酒店服务员推荐的,吃的是“金牌烤鱼”,只点了这一样菜,两人吃已足够。

【住】:
        锦江之星酒店(吉林市火车站店)。昌邑天津街153号。酒店离吉林火车站1公里行程,走路就到。我们是出火车站后在美团上按最近距离扫的。

D2(12月5日):吉林——雾凇岛

【游】:
        1、上午:吉林一日游。
        主要景点:松花江、江滨公园、十里长堤、丰满大坝、天主教堂、吉林大桥、南山道教寺。

2、下午:吉林——雾凇岛
        下午2:00从吉林城出发,3:10到韩屯。这里黑得比较早,才3点过,太阳就快要落山了,正赶上拍日落。

吉林雾凇岛的路上)

【吃】:
        1、早餐:酒店旁边的餐馆,老板提醒今天是腊八节,我们就吃了腊八粥。也算是活了几十年,第一次认认真真的过了一次腊八节。

2、午餐:吉林城内的“庄稼院”,地道的东北菜。满满一桌,3人,才56元。

3、晚餐:韩屯“孔家客栈”,当地最有特色的满族火锅。
        满族火锅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有各种价位的套餐,我们点的是168元的,共9个菜,羊肉、牛肉、五花肉、鸡肉、冻豆腐、酸白菜等,完全够吃了。它和成都的火锅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除了菜而外,还有,锅是铜做的,烧的是炭,酱是芝麻酱加上豆腐乳还有韭菜花混合而成……总之,很有地方特色,到这里,一定要品尝的。

【住】:
        韩屯村“孔家客栈”。就在村口,很好早。我是在蚂蜂窝上看到的,直接去,没预订。还不错!有床,也有炕。重在体验,我们选择了炕。

孔家客栈的老板姓孔,一个20来岁的漂亮女孩,热情好客。听我们是从蚂蜂窝上自己找过来的,对我们又多了一份关心与温暖,还专门端了一盘冰冻的柿子和梨子给我们品尝,这可是特色中的特色哟!其它客人是没有的,是作为我们选择她的客栈的“奖励”。

说到此处,我有必要插播一则广告:如果你到雾凇岛,欢迎入住“孔家客栈”。
        请各位不要东想西想,产生幻想。以为我也如那俗话说的“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才在这里如此说来。实则是我们住了后确实有种很好的感觉,想把这种美好分享与大家。

孔家客栈生意满火的,当天,我们拍摄完日落回来,就已经住满了。最有意思的是晚上吃饭时,有一个旅行团,20多人,清一色的年轻人,今天是他们的散伙饭,队伍中刚好有一男一女两人在这一天同时过生日,大家唱着、跳着、闹着,把整个客栈的气氛搞得甚是火热。后来,同志们干脆唱起了婚礼进行曲,要求女的亲吻男的,男的回吻女的。男的、女的也很大方,现场的仪式感也很强,真说不准,也许这一晚真就撮合了一对姻缘。我们也乐在其中,并分享了他俩的生日蛋糕。
      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D3(1月6日):雾凇岛——长春

【游】:
        1、6:30——14:30:这一段时间全用在雾凇岛走心。
        2、14:30——17:11:赶路。雾凇岛——吉林火车站——长春火车站

1、早餐:孔家客栈,统一配餐
        2、午餐:孔家客栈,随便点了几个菜

3、晚餐:酒店楼下餐厅(长春)。其中有一道菜叫“木须柿子”,不知道是啥,很好奇,拿上来后才知是西红柿炒蛋。

【住】:
        汉庭酒店(长春火车站店)。非常方便,看下一张图就明白它的优势了,想去的地方都在图上标着。在此隆重推荐。

D4(1月7日):长春一日游

【游】:
        1、上午:伪满皇宫。从酒店地下室走几百米到北站,再乘轻轨直接到伪满皇宫站,出站口就看到的就是它的围墙,就是下图中的样子。

2、下午:南湖。主要去看白桦林。打UB去,打UB回。
        本来计划还去文化广场,时间太晚,没去成。

1、早餐:酒店
        2、午餐:早餐吃得多,看下面的战果。中午没来得及吃,有早餐垫着,当然也不饿。
        3、晚餐:酒店

同昨晚

D5(1月8日):长春——成都

【游】:
        1、早上:文化广场。
        昨天没看成,今天一早天不亮就去补上。在酒店旁500米处乘公交直接到。主要想去看八大部。说真话,没啥可看的。到是广场旁的白桦林和广场正中的男人裸雕有些亮点。有种说法,这男人祼雕是吉林的标志。

2、回家:长春火车站——龙嘉机场——成都

(街上的扫雪车)

【吃】:
        1、早餐:文化广场旁的“面面聚到”餐馆,名字很有意思。

2、午餐:飞机上
        3、晚餐:回家了

注意些啥?

1、防寒:雾凇岛日出日落时气温极低,可达到零下20-30℃左右,防寒工作一定要做好,羽绒服是必须的,防风衣裤也很重要;还要选择一双高帮、防滑的雪地鞋,既要保暖、防滑,又要考虑到防止向鞋里灌雪;帽子、围巾、手套等都小装备也要穿戴整齐,长时间的在户外拍摄,不冻着才是最主要的。

2、保暖:衣服穿很多不等于就不冷,在室外,看到美景很容易忘我,记得过段时间就活动一下头、腰、手、脚,这些部位离心脏较远,血液循环慢,容易被冻伤。

3、拍摄时要注意的:相机从寒冷的环境带入屋内,镜头和相机内部的电器元件会因温差过大而结露,容易损坏相机,如果这时又马上到寒冷的屋外,进而结冰,相机就废了,这是需要防范的重点。为避免结露,在进入室内前先将相机用密封袋封起来,再装入相机包里,没事别轻易打开相机包,让其慢慢暖起来。
        在极度寒冷的天气拍摄,还要小心身体的湿气会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迅速凝聚,比如呼出的气会很快凝结,所以不要对着相机呼气。
        寒冷天气里电池的使用时间会明显缩短,所以最好有一块备用电池放在衣服里,两块电池轮流使用,就不怕没电了。

人物

1、大浪汪洋
        就是我了,一些朋友已是很熟悉。当然,既是以真人现身,也希望通过窝窝神交更多的朋友。
          我这身羽绒服,是专门为雾凇而买的,中长款,墨灰绿。本想买件大红、大黄或大紫的,以衬托一下环境,寻了几天,没买到,只能将就了。保暖的功能还不错,只是没有在形象展示方面给予雪中送炭,以致于都没有太多兴趣展示自己的光辉形象。

2、小满
        我家的,孩子她妈。看过我前面游记的朋友一定已经看出,我走到哪?她就一定会跟到哪的!为给我的不自由找个借口,她搬出了老祖先的口头禅:“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我属羊,于是,她又多了一句:“嫁羊随羊”。

3、小扬
        此次吉林一日游的专车师傅兼导游,吉林本地人,40余岁,原是部队副团职干部,3年前自主择业,没事时拉拉客人。该同志为人豪爽、热情大方,让人无以拒绝。认识他算是一种缘分。
         本来在吉林那天早上,我们是准备从酒店步行到松花江边的,导航显示才1.2公里,是缘分让我们上了他的车;上车后,本来我们也只准备乘他的车到江边,然后自己走走,随意看看。他听说我们为雾凇而来,于是开始唠嗑上了,这一唠嗑,他的车就成了我们这一天的专车,他也就成了我们的专职师傅兼导游再兼吉林市的形象宣传员。而我们也心甘情愿的成了他的乘客、团员及听众。直至黄昏时分把我们拉到韩屯,并在客栈安顿下来,他才与我们在难舍难分中依依惜别。告别时,我给了小杨400元钱。给的怪难受的,甚至有种很庸俗、很低级,很对不起这份友谊的感觉。这也是我自己决定的数字,问他,他坚决不说一个具体的数,只说随便给点油钱就可以了,没办法,我也就只能自己估算着给了,希望没有亏待他。
        说真的,很感谢小杨,没他,好几个地方我们是不会去的。那天,为了我们,他还放弃了亲自给他女儿开家长会,让他的一个侄儿去代他开的。
        小杨还是一位极为能干的暖爸,在我们参观大教堂的30多分钟里,他完成了开年回家、给女儿把饭菜做好、到学校接女儿等事情。谈起他的女儿,小杨抑制不住的骄傲,在吉林最好的中学,又是全年级前十名,仅此,足以让小杨笑傲吉林城。我们在车上见到了小杨的女儿,着实是一个优秀的孩子,不只是成绩,包括礼节、思想、见识等。
        这里留下小杨的联系方式:130-7971-2678。如有需要者可与他联系,按东北话评价他:老好、老好的一个人。反正,我是这样想的,如果还有机会去吉林,我还会找他。

我们的故事

故事一:出师不利

时间:1月4日
行程:成都——长春——吉林
地点:机场
关键词:等候
天气:阴

我们订的是早晨7:20的飞机,成都长春,经停郑州。5点起床,省去早餐,打了滴滴,直奔机场。不是不想吃早餐,一是要省时间,二是想到飞机上一定有,能省点是一点的!

污浊的空气,黑暗的夜,到了机场却如白昼。这么早,大厅里已排起一条条长龙,拿票挤,安检也挤。我们早起早来,除了这趟航班在中午2:00就可到达长春外,更重要的是,它还是今天到长春最便宜的一趟航班。竟然这么多的人,难道也打我相同的主意?于是看着排在我们前面的队友,感觉是知音。

人多就激动,一激动就开始发热,害得一身东北装扮的我满身大汗,早早就湿身了。在安检口排着,广播说我们的航班延迟到8:30起飞,计算着到长春的时间顺延到3点过,再到吉林已是黄昏,就有一种不妙的感觉,汗水再次湿我一身。到达登机口,广播又说我们的航班延迟到9:00起飞,那种不妙的感觉就更浓了。

一次次的延误,让我也记住了这熟悉的声音——“前往郑州长春的旅客,请注意,我们抱歉的通知,你所乘坐的3U8857航班,因对方天气,不能按时起飞,起飞时间推迟到.....”,

当不妙的感觉到达一定程度后,心态反而顺其自然了,我甚至已经做好打道回府的准备,只是用我的耐心在等着这最后的结论,当然,也在等候一个希望。

好在有书,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让我消磨掉了这长长的焦燥时光。然而,有旅客不耐烦了,慢慢的连那气也沉不住了,开始找工作人员理论,吵闹声、责骂声、解释声等声音,声声入耳。
        其实,要怪只能怪那郑州的天气和自己的运气,工作人员哪里又能解决问题呢?无论等候的人有多少情绪,广播依然固定时间响起,恰如刘震云的书名——《一句顶万句》,不过这里的“一句顶万句”不是在讲寻人,而是在讲延机和等候。

于我而言,这本就是旅途中一部分,不如去享受这等候的时光。

14点,广播通知到郑州的旅客去办理退票手续。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准备直飞长春,但要等总局批准。
        不管怎么样,我们再次燃起了希望。

16点,飞机终于起飞。
        取消了郑州经停,直飞长春
        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19点,
        飞机平安降落长春

19:32,
        进入地下通道,往前走300米左右,就到了龙嘉火车站。

19:55,
        从龙嘉火车站上了去吉林的动车。

20:28,
        到达吉林火车站。
        全程约80多公里,只用了33分钟,好快。

出吉林火车站,零下17度,街道两边厚厚的雪。走在黑夜的街上,好冷,尤其是脚和手。
        街道旁零星的挂着些灯笼,感觉“年”已经在向我们招手。

美团显示,在火车站附近1公里左右的半径内有十多家酒店。我们锁定了如家酒店、锦江之星这两家平常爱住的。如家酒店离火车站最近,成为我们的首选,这是一家有点历史的店了,店员告诉我们WIF很差,于是往前几步,入住锦江之星。
        向店员了解关于雾凇的那些事,她告诉我们前两天一些客人来到这里都没有看见,但又说今天有。让我们的心沉入底部又腾上天空。问明天呢?她说:不知道!只有看你们的运气了。酒店保安看来很内行,他告诉我们:雾凇的形成必须要白天温度高,晚上温度低,还需要起雾,并且不能有风,不能下雨。因此,要看见雾凇确实需有运气。
我相信运气,我更相信我是有好运气的。

故事二:吉林一日游

时间:1月5日
        行程:酒店——松花江——江滨公园——十里长堤——丰满大坝——天主教堂——吉林大桥——庄稼园——南山道教寺——韩屯
        关键词:雾凇
        天气:晴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酒店旁边的餐馆早餐时,老板提醒,才知今天是腊八节,于是吃了腊八粥。这也是我四十多岁以来第一次过腊八节,且在他乡,在最冷最冷的地方。

今天的时间,满满的,简单而充实。简单,是因为主题就一个——雾凇,因此一天的行程都在围绕着它转;充实,是因为走了很多地方,把吉林城有代表性的地方基本看了过遍。这要归功于小杨,因为有他,我们才去了这么多地方,才看见最好的雾凇,才节省了很多时间、免去了很多麻烦。再此,还要对他说声谢谢!
        和小杨的认识是一种缘。早餐后,我们顺着天津街往前走,准备步行到松花江边,导航显示1.2公里,本不远。才走几步,一辆私家车停在身边,一男神模样的人探出头问我们:是去看雾凇的吗?我们答:啊!他说:那我带你们去?我们答:嗯啦!就这样几句对话,没有任何戒备,也不问问价格,本想走路的我们就象着了魔似的,上了他的车。后来的事情,在前面已经讲了,这里就不再多说。总之,这一搭车,这车便成了我们的专车,小杨也成了我们的专职师傅及导游,还兼吉林城的宣传大使,因为他嘴里跑出来的都是吉林的好、吉林的美。这一陪,就陪了我们整整一天,先是陪我们把他认为吉林市区该去的地方走了一遍,又把我们送到雾凇岛旁的韩屯村,直到我们把客栈定下来,已是黄昏时,才依依惜别。

下面我们就按小杨带我们的路线走走:
        首先要介绍一下松花江,因为下面浏览的景点及看见的景色几乎都和它有关。
        松花江是中国七大河之一,是黑龙江中国境内的最大支流。松花江在隋代称难河,唐代称那水,辽金两代称鸭子河、混同江,清代称混同江、松花江。松花江流经吉林黑龙江两省;流域面积55.72万平方公里,涵盖了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北四省区,年径流量762亿立方米。

冬季的松花江,气候严寒,有时会降至摄氏零下三十度,结冰期长达五个月。但是在丰满水电厂这一段却从不结冰,据说是因为通过发电厂流入江里的水温甚高所致。这一段夹带暖流的江面,不断冒起团团蒸汽,凝结在岸边的柳丝、松叶上,形成一簇簇、一串串晶莹似玉的冰花,十里长堤顿时成了玲珑剔透、玉树银枝的世界。这就是闻名全国的“雾凇”奇景。

第一站:江滨公园。
        江滨公园位于吉林市区秀丽的松花江畔,呈东西向带状分布,蜿蜒江边,总面积31万平方米。从东至西依次排列有多个人工湖泊,湖泊水面总面积达8万余平方米,假山、瀑布、喷泉等多种人工、天然景观装点其中。有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天然户外游泳池,旁边是大型综合儿童游乐场。还有一座吉林市目前面积最大、鸟容量最多的“百鸟园”,建立在游乐场附近,各种珍稀水禽尽情嬉戏,如热带丛林飞临园中。

上面的介绍是从百度下的,其实除了雾凇,我什么也没看见。当时,就是白茫茫一片——白茫茫的雾、白茫茫的雪,只要那雾凇入了我的眼。那一瞬,已觉得很美,本想多呆片刻,小杨却催促我们快走,说是前面还有更美的,一会儿太阳出来久了,就什么也没有了。

第二站:十里长堤。
        十里长提就是松花江边的一段大约十公里左右的堤岸,是吉林城内观赏雾凇的最佳地方。

吉林雾凇俗称树挂。
        隆冬时节,当北方无数条江河正匍伏在冰层下喘息时,唯独环绕于吉林市区的这段大约50公里的松花江水却依然在缓缓流淌。
        夜里,江水湿润,蒸腾的雾气遇寒冷的空气凝结于树上,渐渐形成了神奇、纯洁、瑰丽的冰花——雾凇。
        清早,当晨光揭开雾霭的沙缦时,十里长堤,松柳银装,玉树临风,云蒸霞蔚,排排雪浪,十分壮观。游人漫步江边,犹如仙境之中。
        江泽民同志到吉林观雾凇后感慨万千,题词赞扬“寒江雪柳,玉树琼花,吉林树挂,名不虚传”。

雾凇来得偶然,也去得突然。“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正是雾凇出现和退去时的突然性特征。
        吉林雾凇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性情”,难免让人在偶遇之下又陶醉其中。更有人苦盼数日却难觅芳踪。
        小杨说我们的运气真是老好、老好的,才到吉林,便与雾凇轻松相逢。

第三站:丰满大坝。
        丰满大坝位于吉林市松花江干流上的丰满峡谷口,距市区15公里,1937年伪满时期开工,六年后第一台机组发电。大坝高90多米,当时乃亚洲第一高坝。丰满水电站库容百亿立方米,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兼具发电、防洪等功能。大坝全长1080米、高90.5米。日本撤退时大坝尚未完成,有些坝段还没有按设计断面浇完,而且坝基断层未经处理,已浇的混凝土质量很差,廊道里漏水严重,坝面冻融剥蚀成蜂窝状,大坝安全处于危险状态。2011年6月初,有消息称,国家电网力主张耗资百亿拆除并重建丰满大坝。我们去的时候,虽已没人,但能看见大兴土木的样子,在大坝的下面正在修建一个新的大坝。

(正在修建的新大坝)

大坝现有武警把守,不准游客进入。好在有小杨,他上前说了几句,我们才得以进入。后来问他,才知,是他的军官证发挥了作用。

有一种说法是,雾凇的形成和大坝有密切关系。大坝上游是平均水深 70 米的松花湖,数九隆冬松花江湖流出的江水仍有4摄氏度, 江水载着巨大的热能, 形成了松花江几十里不冻的奇景,从水面源源不断地蒸发出的水汽, 整个江面雾气腾腾, 久而不散。沿江长堤苍松林立杨柳低垂, 在一定的气压、温度、 风向等条件的作用下,江面上蒸腾的雾气遇冷便凝结成雾凇。

关于丰满大坝还有一个未能解开的谜,这是小杨告诉我们的。说是大坝建成到现在,每年都会流失接近三分之一的电量,国内外很多专家都来这里进行过检测和研究,但,至今仍然不知这些电流到了何处。也不知这小日本当时建的时候,搞了什么鬼。

第四站:吉林天主教堂。
        吉林天主教堂坐落在松花江路,吉林大桥北端附近,南临松花江。是法国传教会士兰禄业和古若瑟修建,1902年二位神父购买了天主教堂所处的土地,开始筹建天主教堂,1917年动工,费时10年落成。

教堂前部有三座尖塔形建筑,中间塔尖高42米,是教堂钟楼,每逢礼拜日或天主教节日,教堂钟声传数里之外。
        教堂建筑所用青石系从阿石哈达采集,凿成不同规格的石柱、石座,雕以花纹图案。教堂用特制青砖砌墙。堂内十六根圆形大石柱,各高28米,直径0.5米。有24扇印刷圣母像的玻璃窗,七尊石膏塑像,五座祭台,正祭台为凿石雕刻而成。占地1000多平方米,共两层,并设有地下室,供以保存资料。楼角上镌刻有“立根基在人格的磐石上”十个字的碑文,特别醒目。

第五站:吉林大桥。
        吉林大桥位于吉林市吉林大街中段,北侧为江城广场,南侧为世纪广场,西侧是吉林天主教堂,所处区域在吉林市中心区域。吉林大桥始建于1938年,始建时,工程预算总额是伪国币40万元,其中有吉林巨商王百川捐资数万。因为吉林大桥是在沦陷时期始建,一度有兴亚大桥之称,但1943年建成后即称吉林大桥。
        全桥有14个墩、15个孔,为钢筋混凝土双悬臂梁式桥。其中两个边孔跨径为23米,中间13个孔跨径为28.5至31.66米不等,桥宽9米,全长448.92米。1946年5月28日,驻吉林市东北民主联军奉命撤出吉林市,因战略需要,炸毁吉林大桥南端三孔。国民党军队进驻吉林市后,用枕木临时补修,大桥可以通车。新中国成立后,于1952年5月动工修复,同年8月竣工通车,修复后仍保留原桥的结构。1974年,因吉林市人口和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旧桥已远远不能满足交通的需要。为此,在老桥西侧加宽13.5米,建成后总宽为22.5米。2014年11月,新吉林大桥双桥建成通车,服役77年的老吉林大桥光荣退役。

第六站:庄稼园。
        吃饭的地方,小杨带我们来的,说是吉林最有名的、最大的、东北农家菜最地道的、当地人最爱来的地方。我们吃了,说真的,味道不怎么样,还是川菜好吃,但是,价格实在是便宜,我们三人吃,才56元钱,已吃得饱饱的。

第七站:南山道教寺。
        寺庙建在南山上,还没建完。听小杨说它的建筑规模仅次于五台山,是全国第二大道场。

故事三:沉醉雾凇岛

时间:1月5日、6日
        地点:雾凇岛
        关键词:雾凇
        天气:晴

我们在雾凇岛呆了两天,住了一晚。这也是我要推荐给大家的方案——至少要在这里呆上两天一晚。

第1天:
        一定要赶在日落前到达韩屯,这样可以在河边拍摄雾凇岛的日落美景。说真的,即便第二天早晨没看到雾凇,傍晚的日落也美丽得足够减少你的失落。

我们是5日下午3:10到的韩屯,已是黄昏。在孔家客栈放下行李后,立即出发。怕来不及,又怕找不到路耽误了时间,就花10元钱请客栈的小伙用车把我们送到河边,也就几分钟的路程,刚好是日落最美的时候。在现场,在雾凇岛和落日的对面,孩子她妈有感而发:“这是我看到的最美的日落”,我虽不完全同意,但它却真是美得不容忽略。

要提醒的是,这里的黑夜来得特别早,4:30基本就黑了。也因此要准确无误地安排好自己到雾凇岛的时间。

第2天:
        一定要赶在日出前上岛,我们是6点起来的,吃过客栈统一的早餐后上的岛。当然,上岛前需确定要有雾凇,如若没有,可继续睡觉,免得去遭遇那极度的寒冷。确定有无雾凇的办法是很多的,送我们去码头的客栈小伙告诉我们一种办法:看车灯射出的光,貌似有金粉就说明有雾淞。我们一看,果真如此。尤其是后来看那手机屏面,更是明显,把手机拿在外面一会儿,屏面上便是薄薄的一层金粉。当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问客栈老板。

以上方案是对运气好的人来讲的。
        若是运气不好,那就只有多呆几天了。听当地人讲,有时候一个多星期看不到雾凇的影子也是很正常的。因此,既然要来此,还得机动几天时间。
        没办法,摄影与观景,很多时候比拼的是耐心。

下面,我还是按时间顺序来展示雾凇岛拍摄的风景。
        首先是第一天,也就是5日黄昏的日落,这时看到的景色是没有雾凇的,但已经足够美丽。

接下来是第二天,也就是6日全天在雾凇岛上拍摄到的雾凇。
        我想在展示图片的同时,也顺便配上一些关于雾凇的文字,一方面巩固自己的记忆,一方面也让观者更多的了解这里的雾凇。

首先,谈谈吉林雾凇的名号。
        吉林雾凇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特景观。网上有两种说法,说得最多的是:它与桂林山水、长江三峡云南石林并称中国四大自然奇观;另一种说法是:它与钱塘潮涌,、泰山日出、 黄山云海并称中国四大自然奇观。
        而我呢?更赞成后一种说法。

其次,谈谈雾凇的形成。
        雾凇,必须在有水气, 气温在零下 25 摄氏度以下, 风力不超过 3 级的天气里才能形成。它是雾气和水气遇冷凝结在枝叶上的冰晶, 分为粒状和晶状两种。粒状雾凇结构紧密, 形成一粒粒很小的冰块, 而晶状雾凇结构比较松散,呈较大的片状, 吉林雾凇就属于晶状。

每年十一月中旬开始, 吉林市进入冬季, 雾凇开始登场亮相, 尤其是每年当降雪量大, 天气寒冷的年份, 雾凇出现的次数多。 只有在隆冬时节, 当北国大地万木萧条的时候, 幸运的你才会看见这神奇而美丽的风景。
        据说,雾凇能吸附空气中存有的大量危害人健康的微尘,因此,吉林雾凇不仅在外观上洁白无瑕, 给人以纯洁高雅的风貌, 而且还是天然的空气“清洁器”。

再次,谈谈雾凇岛
        雾凇岛是松花江上的一座小岛,位于吉林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这里的地势较吉林市区低,又有江水环抱。冷热空气在这里相交,冬季里很容易形成树挂。
        到雾凇岛必从乌拉街满族镇的韩屯、曾通屯经过,这两个村落也是雾凇最为集中的地方,是观赏和拍摄雾凇的最佳地。
       雾凇岛的最佳观赏季节是每年12月下旬到次年2月底,雾松岛也因雾凇多且美丽而得名。

然后,谈谈韩屯。
        韩屯是一个村子,位于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毗邻著名的雾凇岛,是观赏雾凇的最佳地点之一。

近年来,随着冬季冰雪旅游兴旺,冬日里来到这个小村庄的游客越来越多。现在这里,几乎每一户人家都是旅馆,吃住行都能解决。每家门前都挂有黄玉米什么的,很有东北特色。村子民风淳朴,是到雾凇岛的必经之地。住在韩屯的主要目的,当然就是为了去雾凇岛看雾凇。
        乌拉街镇的曾通村也是观雾凇的好去处,这次我们没去。

最后,谈谈雾凇的观赏和拍摄。
        对雾凇的欣赏,当地人有这样的建议“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也就是说,雾凇在每一个时段内都能让人感受到不同的惊奇。

“夜看雾”是指在雾凇形成的前夜,观看松花江上出现的江雾景观。
        该景观一般会在夜里10时左右出现,江面上开始有缕缕雾气出现,继而越来越大、越来越浓,大团大团的雾气升腾着、翻滚着涌向江的两岸。霎时间,江边的道路、树木、建筑都被大雾所笼罩,游人将置身于浓重的云雾之中,江边的景物也在浓雾中若隐若现,恍若进入云海仙境一般。一般来说,当夜的江雾越是浓重,次日的雾凇景观越是壮观,这也成为了吉林雾凇预报的重要征兆。

“晨看挂”是说清晨起来看“树挂”。
        经过一夜的浓雾,江堤上黑森森的柳树、松柏和千年榆树,居然在一夜之间被江雾染得一片银白,在眼前豁然呈现出一个银色梦幻般的奇妙世界。每一棵垂柳的枝条都晶莹闪烁,宛若玉枝垂挂,在微风中轻轻摇动;路边的小草,也被雾凇包裹得毛茸茸的。我们的头发、帽子还有眼睫毛也被“树挂”了。

“待到近午赏落花”是描述观赏雾凇脱落时的情景。
        一般在上午9点以后,阳光的照射、微风的吹拂,使凝结在树枝上的雾凇开始脱落。最初只是一点一片的脱落,接着是成串成串的滑落。纷飞的雾凇会似雪花一样落到人们的头上、肩上,使人感到清爽、清新、清冷。

故事四:长春1日4小时游

时间:1月7日、8日
        景点:伪满博物馆、南湖公园、文化广场、八大部
        天气:晴

昨晚好睡。从9点一直睡到今天5点。
        室内、室外真是两重天,室内26度,室外零下20度,进屋是温室,出门便成冰窑。早餐后开始了长春的一日游。
        先去的是伪满博物馆。酒店到博物馆很方便,直接在酒店附一楼走几百米就是轻轨,两站路出来,门口就是博物馆。

博物馆曾是伪满洲国傀儡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宫殿,他从1932年到1945年间在这里居住。伪皇宫分为外廷和内廷两个部分,现分别辟为伪满皇宫陈列馆和伪满帝宫陈列馆。外廷(皇宫)是溥仪处理政务的场所,内廷(帝宫)是溥仪及其家属日常生活的区域。主要建筑有勤民楼、怀远楼、嘉乐殿,勤民楼是溥仪办公的地方。此外还有花园、假山、养鱼池、游泳池、网球场、高尔夫球场、跑马场以及书画库等其他附属场所。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到这里主要是想了解那段被侵略的历史,看完后,却又多了浓浓的悲哀——对溥仪身为傀儡的悲哀,对若干背叛者的悲哀,对落后的悲哀……当然,还有对婉容、文秀、谭玉玲、李玉琴、李淑贤等溥仪的五个女人命运的悲怜。
        为了方便了解,我们租了解说器,原以为一、两个小时就看完了,哪知一转就是半天,出来已是1:30,太阳已经是一幅快要落山的样子。

原计划从伪满博物馆出来后,就到文化广场,然后在那里看了八大部后,再去南湖公园拍摄白桦林。看眼下的天色——昏昏暗暗的,只有放弃文化广场,连饭也不敢吃,怕到了南湖公园时,天色已黑,错过了黄昏的白桦林。赶快打了Ub直往南湖公园。
        南湖公园位于长春市区内,总面积222万多平方米,仅次于颐和园,是东北最大的市内公园,也是全国第二大园。

南湖公园的六号门内有一片俊秀挺拔的白桦林,赶到这里来就是为了看她了。也不知怎么的,白桦林对我,总是看不够,去年八月还专程到呼伦贝尔去看了那里的浩浩荡荡的白桦林,此次,来吉林看雾凇,还是要专程来到长春,看这南湖的白桦林。真是不同的时节有不同的美丽,好的是,我都遇到了。

冬日的南湖早已结成厚厚的冰,冰面上滑冰的、拉雪橇的、放风筝的,还有如我们这样貌似游手好闲的,等等,形形色色,几乎都有。我们运气很好,在南湖再次相遇日落,只是今天长春的雾霾实在严重,否则日落会更加美丽。

4:30,天色黑尽,打Ub往酒店走,结束今天的行程。
        前面说过,本来今天的行程还包括了文化广场、八大部,但终究没有去成。明天返回成都的航班要下午1:55才起飞,正好给了我去文化广场的时间。我计算了一下,为了保证在即便出现突发性事故的情况下,也不会影响到我们赶飞机,我必须最迟在10:30回到酒店。于是我准备6:30出发,给自己4个小时的时间。因此有了题目的“一日4小时游”。

8日早晨,按计划6:30出发,在酒店两、三百米处乘288路公交车直达文化广场,中途包含吃早餐、参观文化广场、八大部等等,再乘288路公交车原路返回,正好10:30赶回酒店。

(这么老的公交车,大约有十七、八年没有乘过了,坐在上面,有种回忆)

“八大部”是伪满洲国的八大统治机构。即治安部(军事部)、司法部、经济部、交通部、兴农部、文教部、外交部、民生部的统称。这些政治机构同伪国务院、综合法衙(司法检察机关)都建在长春新民大街附近,文化广场周围,形成目前以地质宫为中心的建筑群。

八大部建成于1936年。各幢大楼的建筑风格都不相同,集中、西方风格为一体,既有外观宏伟的大楼,又有垂花拱门的庭院。八大部目前已成为吉林大学等几所大学的校舍,只能在外面看看,感受一下。

今天天气不好,长春也是严重雾霾,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对古迹观赏与拍摄的欲望。再加上扣除路上的时间,本身已不够充裕,也就没能把八大部都转完。不过,说真的,只是因为来到长春,就有了这个必要来看看这里。若是要专程而来,则大可不必。就我看过的感受,文化广场上的男人雕像和广场边的白桦林到成了今天早晨相对更吸引我的地方。

特意选了这张严重污染中的图片做为此篇游记的收尾。一个男神张开双臂,前面是灰蒙蒙的天空、灰蒙蒙的城市,灰蒙蒙的太阳。但,他依然用力地张开着他的双臂,毕竟那灰蒙蒙的太阳仍然是希望。
      离开文化广场,也就告别了长春,当然,五天的行程就正式结束此行,不远万里而来,主题只有一个——雾凇,实现了,也就值了!
        在这篇游记的结尾,我也终于可以说:雾凇,我与这个冬天终于不差你!

(完)

更多的游记在我的窝里,请大家关注:
1、《西藏如毒——大浪汪洋之自驾川藏线、珠峰、青藏线 》     http://www.mafengwo.cn/i/6520307.html
2、《找个无霾的地方呼吸——大浪汪洋之自驾西双版纳http://www.mafengwo.cn/i/6580211.html
3、《内蒙草原行——大浪汪洋之自驾呼伦贝尔
4、《远离,远方——挥手2016!》
5、《海风越吹,我心越荡 ——大浪汪洋之海南环岛自驾行》http://www.mafengwo.cn/i/6852533.html
6、《梨花又开放 ——大浪汪洋之金川梨花自驾行》
7、《从你的春夏秋冬走过 ——大浪汪洋之自驾泸沽湖http://www.mafengwo.cn/i/7043597.html

大作

2017-02-09 23:47

2017-02-09 23:48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7-02-09 23:47:31 的回复:

大作

回复amo:谢谢朋友!

2017-02-10 07:26

谢谢好友拍照分享如此美景

太壮观了

美如画

2017-02-10 09:28

真漂亮!

2017-02-10 11:22

2017-02-10 11:23

都是美拍大片。攻略详尽。顶顶顶!

2017-02-10 11:25

引用 大浪汪洋 的图片:

这张落日真的特别美啊~

2017-02-10 13:58

2017-02-10 14:04

2017-02-10 14:13

2017-02-10 14:14

很棒的游记!

2017-02-10 14:55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7-02-10 09:18:28 的回复:

谢谢好友拍照分享如此美景

回复糖色:谢谢鼓励!

2017-02-10 16:05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2-10 09:28:18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谢谢!

2017-02-10 16:05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发表于 2017-02-10 11:25:26 的回复:

都是美拍大片。攻略详尽。顶顶顶!

回复边城老蓉-泡尽云南:谢谢朋友支持!

2017-02-10 16:06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7-02-10 14:04:36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7-02-10 16:0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0 13:58:41 的回复:

这张落日真的特别美啊~

回复耳背de阿怂:就是,现场更美!谢谢!

2017-02-10 16:0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2-10 14:14:1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朋友!

2017-02-10 16:0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7-02-10 14:55:14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

2017-02-10 16:13

引用 大浪汪洋 发表于 2017-02-10 16:08:23 的回复:

就是,现场更美!谢谢!

回复大浪汪洋:哎呀 想去看现场

2017-02-10 21:41

谢谢!

2017-02-10 22:2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0 17:06:48 的回复:

哎呀 想去看现场

回复耳背de阿怂:真的值得现场感受。支持你!

2017-02-10 22:22

引用 一叶知秋 发表于 2017-02-10 20:38:23 的回复:

回复一叶知秋:谢谢!

2017-02-10 22:23

引用 老夫子 发表于 2017-02-10 21:09:50 的回复:

回复老夫子:谢谢朋友!

2017-02-10 22:24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7-02-10 21:41:26 的回复:

精彩游记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

2017-02-10 22:25

沉醉在美好的地點,擁有美好的身形,
皚皚白雪的純潔與寧靜,名副其實的銀白世界,
遇到這樣繽紛的景象真的好難得!
清幽靜謐,暖上心頭,冬季戀歌,寂寥之美。

2017-02-11 10:41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11 10:49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2-11 10:41:26 的回复:

沉醉在美好的地點,擁有美好的身形,
皚皚白雪的純潔與寧靜,名副其實的銀白世界,
遇到這樣繽紛的景象真的好難得!
清幽靜謐,暖上心頭,冬季戀歌,寂寥之美。

回复秀京山:谢谢朋友!今天是元宵节,祝您及家人节日快乐!

2017-02-11 10:52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2-11 10:49:52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祝元宵节快乐!

2017-02-11 10:53

引用 大浪汪洋 的图片: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7-02-13 13:11

2017-02-13 17:24

雾凇真漂亮

2017-02-15 13:38

引用 大梦梦 发表于 2017-02-15 13:38:27 的回复:

回复大梦梦:谢谢朋友的关注,欢迎经常来做客!

2017-02-16 07:26

2017-02-16 08:51

引用 Sugar&SHU 发表于 2017-02-16 08:51:00 的回复:

回复Sugar&SHU:谢谢朋友!

2017-02-16 09:11

好美!

漂亮!

2017-02-16 21:2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2-16 21:20:32 的回复:

好美!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7-02-17 09:32

太美啦!

2017-02-17 09:39

冰雪王国,童话世界,迷离梦幻,太令人神往了

2017-02-17 17:20

2017-02-18 02:20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2-17 09:39:37 的回复:

太美啦!

回复王小小:就是,现场更震撼!

2017-02-18 08:28

引用 啸月苍狼 发表于 2017-02-17 17:20:02 的回复:

冰雪王国,童话世界,迷离梦幻,太令人神往了

回复啸月苍狼:谢谢!亲临其境更美!

2017-02-18 08:29

引用 随心随意 发表于 2017-02-18 02:20:51 的回复:

回复随心随意:谢谢!

2017-02-18 08:29

引用 大浪汪洋 的文字:

所以,我們,經常性的,覺得很感謝!!

2017-02-19 09:53

2017-02-19 09:53

拍得好

2017-02-19 11:16

2017-02-19 11:17

2017-02-19 11:18

2017-02-19 11:19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19 09:53:16 的回复:

所以,我們,經常性的,覺得很感謝!!

回复chen05266:谢谢朋友!生命中我们常常充满着要感恩的东西。

2017-02-20 09:21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2-19 11:16:54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zhm_jinan:谢谢朋友!

2017-02-20 09:2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09日-02月19日
获得顶:106个,
获得回复:64条,
有24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2-20 12:05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7-02-20 12:05:31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09日-02月19日
获得顶:106个,
获得回复:64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很高兴!看来还要努力把更好的见闻呈现给大家。

2017-02-20 12:36

2017-02-20 17:00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2-20 17:00:09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

2017-02-21 13: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1 11:42:37 的回复:

写的真的好好啊 收藏一个 希望以后去的时候能用到 楼楼可以留个微信或者微博吗 想以后出去有不懂的可以问问您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我的微信号:Dlwy1030。

2017-02-21 13:29

2017-02-22 08: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1 13:43:27 的回复:

您好 加了但是微信该用户不存在

回复蚂蜂窝用户:朋友:不好意思,才看见消息。我再次核实了,我的微信号就是它,没错的,你再加下呢?

2017-02-22 09:49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7-02-22 08:29:56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

2017-02-22 09: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2 09:50:57 的回复:

我刚才又试了一下 要不您加我吧 15201614879

回复蚂蜂窝用户:已加

2017-02-22 10:26

2017-02-22 10:29

176d

2017-02-22 15:42

漂亮的

2017-02-23 08:2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7-02-22 10:29:45 的回复:

176d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的“176D”!

2017-02-23 09:2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7-02-22 10:29:3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

2017-02-23 09:24

引用 风云客 发表于 2017-02-22 15:42:17 的回复:

回复风云客:谢谢朋友的赞!

2017-02-23 09:26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7-02-23 08:21:22 的回复:

漂亮的

回复小龙哥哥:谢谢朋友!

2017-02-23 09:33

2017-02-24 12:55

2017-02-24 13:13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7-02-24 12:55:53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谢谢朋友点赞!

2017-02-25 19:16

引用 坚强的列宁 发表于 2017-02-24 13:13:35 的回复:

回复坚强的列宁:谢谢朋友的赞!

2017-02-25 19:17

2017-02-26 18:26

2017-02-26 20:28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2-26 18:26:38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朋友的赞!

2017-02-26 21:41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2-26 20:28:22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谢谢朋友的赞!

2017-02-26 21:41

2017-02-27 08:35

2017-02-27 08:42

引用 我的蚂蜂 发表于 2017-02-27 08:42:41 的回复:

回复我的蚂蜂:谢谢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