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首游霓虹国~邂逅关西东京八日自由行+自由行实用攻略

• 出发时间/2017-01-15

关于行程

行程安排:2017.1.15-2017.1.22
Day1:上海-名古屋
Day2:名古屋-奈良-京都
Day3:京都
Day4:京都-大阪
Day5:大阪
Day6:大阪-东京
Day7:东京
Day8:东京-上海

关于花费

机票:上海-日本往返 949*2(双人)
         大阪-东京 900(双人)
酒店:名古屋-春秋航空赠送Spring Sunny Hotel一晚
         京都哈顿酒店两晚 718
Icoca卡:137*2,充值3000日元
东京地铁两日卡·:1200日元*2

几点说明:
1.关于机票:我们选择了春秋航空双十一大促时购买机票,春秋开通的上海-日本航线非常多,有多种套餐可以选择。我们选择了去程名古屋中部国际空港,回程东京茨城空港的八日往返,航班时间非常好,另赠送首晚Spring Sunny Hotel(春秋自营的酒店),一个人仅需950元。
2.关于签证:日本自由行签证不接受个人办理,只能委托旅行社办。不同领区的办理价格有所区别,上海领区的最便宜。我的户口所属领区为广州,由于2016年出台了自由行新政策,部属高校在校生及毕业三年内学生办理,不需要资产证明和银行流水。因此只需提交在学证明、学信网的学籍验证报告、赴日申请书、护照和照片,就轻松办妥了签证,加上快递费的价格是500。但是同等条件在上海领区办理,只需300左右。同伴是自由职业者,在上海领区办理的,免银行流水,花费了650元。
3.关于交通:日本的交通费用相对高昂。根据我们的行程安排(关西五日+东京两日),我们选择了关西周游券、东京地铁两日卡和Icoca卡。关西周游券分为两日或三日,按天使用,用于除了新干线和JR的其它各种交通工具(地铁、公交、近铁、电铁等),无限次使用。东京地铁卡为计时卡,两日卡即48小时内无限用。Icoca卡为充值卡,没有折扣,按次计价。
4.辅助工具:我们提前购买了达摩卡(八日),内有2G的4g流量+无限3g流量,经测试全程速度还不错。手机下载好Google地图,语言可选择中文,在日本查找线路和换乘时是必备的神器。在提前做攻略时发现,连接中大的校园网WiFi可以用谷歌地图。

旅途开始

第一天:上海-名古屋(常滑)

在浦东国际机场T2乘坐9C8601航班,10:20-14:00,实际飞行不到两个小时。到达名古屋惊喜地发现下雪了。

从中部机场到酒店,使用Icoca卡,乘坐名铁本线,五分钟就可到达常滑站。常滑市又称“招财猫之乡”,是盛产“常滑烧”的瓷器古城,至今仍然是一座富有历史感的小城。常滑市作为中部机场到名古屋之间的交通枢纽,许多乘客在此中转停留。
       出了常滑站即是酒店,大堂内有地图供游客取阅,常滑市规模不大,可以沿着常滑市陶瓷散步道游览,沿途有许多富有特色的招财猫塑像和地标式的招财猫Boss。也有许多陶器小店可以逛,可惜周末开门的不多。

雪后的常滑市安静得可怕,闲逛到一座山坡上的神社。殿内唯见忽明忽暗的灯烛,静悄悄地空无一人,和后来在京都东京参观的神社寺庙对比鲜明。

酒店不大,在负一层有招财猫之汤可以泡温泉。于是在这个寒冷的雪夜,泡个汤舒活一下吧。

第二天:名古屋-奈良-京都

第二天一早,名古屋越发雪疾风劲,电台的新闻报道,这是日本中部三十五年来最大的雪灾。好在电铁并未停运,于是我们在楼下便利店买了伞,乘坐名铁前往名古屋站,换乘新干线去往京都

路遇一群小朋友过马路上学。虽然小朋友们穿着与中国的小朋友相差不大。但是街头绝大部分中学女生,在如此寒冷的天气都是着短裙和短袜,连丝袜都很少有穿。

名古屋京都最快捷的方式是乘坐新干线,当然价格也比较昂贵。可以柜台购票,也可使用Icoca卡在自助机购买。一人需购买两张票,一张是基本票,一张是自由席/指定席票,两张票同时进入闸机。从名古屋京都花费50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300+。而在国内乘坐速度相当的高铁,花费仅为六分之一。

到达京都后,可以启用关西周游券了。再次强调这是关西地区穿梭的神器,除了JR,其它交通工具随便乘坐。预订的Kyoto Hearton Hotel位于京都两条地铁线的换乘站口——乌丸御池站,交通及其便利。在前台寄存行李后,我们乘坐近铁前往奈良
       关西地区天气晴朗,出了奈良站不远就是著名的奈良公园,有奈良市最集中的鹿群,沿途也有很多摊位卖鹿饼,可以买两包喂小鹿。这里的鹿极通人性,会主动向游人乞食,还会过马路。沿着地标穿过奈良公园,可以往东大寺、奈良国立博物馆、春日大社参观。需要注意博物馆周一闭馆。

通往春日大社的道路很长,从公园步行大约需要二十多分钟,但是一路的景观很赞,沿途也有许多小鹿可以互动。神社免费开放,进入本殿参拜500日元。

自春日大社返回奈良站,时间尚早,于是决定参观唐招提寺。搭乘近铁前往西京站,出站步行700米即是。 唐招提寺是真正的日本国宝级建筑,由鉴真和尚亲自督建,完整保留了盛唐的建筑风韵。而中国本土的唐代建筑,不是已经损毁,就是现状堪忧。西京站附近还有奈良七大寺之一——药师寺,可惜正在整修。

游览完唐招提寺,计步软件显示已经超过三万步奈良的游览有半天就足够了,返回京都后,晚上在新京极商店街逛了逛。如果购买药妆,关西东京便宜,京都又比大阪便宜,新京极街上有许多药妆店,可以尽情比价买买买。此外,新京极的高岛屋商场服务态度很好,持护照和银联卡有免税和九五折优惠,如果买专柜线的化妆品这里是很好的选择。

第三天:暴走京都

第三天主要是在京都各个知名景点打卡凭借谷歌地图和关西周游券一路畅行无阻,下午走累了还回酒店休息半小时。一天行程如下:音羽山清水寺-祗园花见小路-建仁寺-伏见稻荷大社-明治神宫-京都大学-新京极商店街。途经鸭川,才知道鸭川真的有鸭子河边满栽樱树,想见春天盛放时一定美不胜收。一天下来步数超过四万,但是并不觉得累。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劳逸结合,随心安排。

雪后清水寺

祗园附近的建仁寺

伏见稻荷大社

明治神宫

夕阳下的鸭川

京都大学的校园氛围十分安静而低调,但听说这里崇尚自由,学生经常抗议学校、抗议政府,校内随处可见标语、集会游行的召集牌,果然十分碉堡!先前和周同学讨论京大有没有孙逸仙魔法学校好,然后查了下京大排名,稳居日本第二,稳超清北,然后默默地不说话了。

每个大学都有一座相似的图书馆

第四天:京都-大阪

第四天的计划是从京都前往大阪,鉴于对京都印象太好,于是还想多待半天。于是去二条城参观,距离酒店只有一站地铁。
       元离宫二条城为江户幕府时代,德川家康兴建的行辕。是在近畿一带了解江户时代建筑文化的最佳场所,并且藏有丰富的日本画作。内殿为防止叛乱,设置了“鹂鸣地板”作为报警装置,只要有人行走变会发出莺啭鹂鸣之声。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地铁站二条城前、乌丸御池,发现站内陈列有施工时的出土文物。不禁慨叹,日本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不拘泥于城池园囿。

冬日街头跑步的小学生,我们猜测是上体育课。

从京都大阪的交通可以选择JR京都线、阪急电铁、京阪电车等,为了充分利用关西周游券,我们选择了乘坐电铁。预订的Kansai Hotel位于阪急梅田站附近,到了以后才发现,该站的复杂情况远超南京新街口站,酒店离最近的进站口还有五百米左右,因此不推荐这家酒店。以后再来大阪,应该会选择难波、心斋桥一带入住。
      寄存行李后,我们下午的游览计划是大阪历史博物馆和大阪城。
      路上偶遇大阪基督教会,门前赫然是宗教改革五百年的宣传展板。异国街头乍见自己的专业领域还是很激动的哈哈

大阪城作为日本三大历史名城,也已经规划成为名胜公园。相较于京都大阪整体展现出的都是现代化与西化的氛围,大阪城中的天守阁和附近的博物馆也是尽显辉煌富丽之风。

到了大阪必须到心斋桥逛吃逛吃,不过这里的中国游客真的非!常!多!购买药妆,还是建议在京都就把大部分东西买好,大阪只适合给shopping list扫尾。比如参天银色眼药水,京都卖298,大阪卖398……商场里都是定价,只要是持护照游客就是免税+95折。大丸百货的新秀丽箱子很多都在搞活动,记得有款30寸的万向轮三色硬箱卖三万日元。周同学建议以后可以只带小箱子来,然后买大箱子带走~哇咔咔。
      晒一个当地有名的Pablo甜品店,买了冬季限定款草莓大福塔。附送冰袋,必须尽快吃完,于是晚上回来一边泡汤一边吃,超级奇摸鸡~

路遇熊本熊专柜~俺的双肩包一路上吸粉无数

第五天:大阪环球影城

许多游客都是为了环球影城而来大阪,为了霍格沃茨而来环球影城。作为十七年的哈迷,进入哈利波特园区直接热泪盈眶!网上关于环球影城的攻略已经非常多了,个人觉得每一项都值得玩,只要你够胆讲真,飞天翼龙真得太吓人。好莱坞之梦过山车我只敢尝试正向版,如果再坐一次逆向,怕心脏病发作……
      前往环球影城的JR专列

新项目EVA列车,需带VR眼镜,很酷

水上项目大白鲨

在霍格莫德村喝了黄油啤酒,买了魔杖和巧克力蛙~心满意足地跑路。哈利波特园区卖的东西都挺贵的,主要卖的是情怀

游完环球影城已经华灯初上,在黑门市场和道顿崛商业街解决了晚饭。因为要买马桶盖和相机,所以在附近的BIC CEMERA简单逛了逛,服务很好,许多柜台都配了中文导购,一些火爆的商品,比如电饭煲、美容仪等都摆放在显眼的位置。最后我们决定到最后一站东京的BIC CEMERA采购,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的决定!

第六天:大阪-东京

因为大阪东京新干线价格较高,所以提前预订了乐桃航空,两个人+行李额总共花费900元。虽然花费较低,但从梅田站到关西机场,降落成田机场后前往华盛顿秋叶原酒店,一路上的换乘还是比较麻烦的。在成田机场内可以购买东京地铁券,两日券是1200日元,抵达东京的酒店已经是下午三点二十了。

由于某位宅男的二次元梦,我们在东京一直住在秋叶原。这里确实是宅男天堂我也见识到了Hobby Paradise、AKB48咖啡店等死宅大本营。并且也入坑买了个手办。
     入手妮可一只~

作为深度宅男,来到秋叶原必不可少的就是体验女仆咖啡屋。我本来以为这里和漫画店、手办店一样男女皆宜童叟无欺,后来发现自己太天真。从头至尾只有我一个女顾客女仆们自始至终都会用超级萌超级卡哇伊的声音为你服务,会用番茄酱、巧克力酱在蛋包饭、咖啡上画画。尽管语言不通,仍然热情地和你交流。临别时还会赠送手绘纪念卡片。
      不过现实中的女仆和二次元的还是有区别,请做好心理准备~~
      还有,店里的饭意外地好吃。

第七天:东京

正式游览的最后一天,由于前几日旅途有些疲劳,我们只去了几处打卡景点:上野公园、东京国立博物馆、浅草寺。
       寒冬里竟然看到了迅哥儿笔下的上野樱花,品种是十月樱,虽然只有两三株,但已经足够惊艳,天空也是明净的上野蓝。

东京国立博物馆,可惜西洋馆没有开放,因此主要在本馆参观。

这是一幅镇馆之作,画中的写意是《岳阳楼记》和《醉翁亭记》

中午在上野公园的伊豆荣本店拔草了鳗鱼饭,餐厅的地理位置极好,可以远眺不忍池。

下午去东京最古老的寺庙浅草寺打卡,从雷门到宝藏门的参拜神道的两边,挤满了100多家店铺,都是带有浓厚日本特色的各种纪念品和小吃。浅草寺香火很旺,听说这里求签很灵验,我们也凑了个热闹,抽到了一号大吉签,希望新的一年运道旺旺~

旅程的收尾工作就是买买买,原本以为东京的商场会品种更多、服务更好,但去了银座的BIC CEMERA发现,会用英文交流的工作人员寥寥无几!在购买马桶盖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服务,每个工作人员都说“桥豆麻袋”(稍等)然后就不知所踪,艰难沟通了将近一个小时后总算把东西买好。
      和周同学都无比怀念关西地区的服务,尤其是大阪商场餐厅的工作人员们真是太热情。相比较而言,东京的服务的确有些生硬和冷漠。
      回到酒店已经九点半,各种拆装打包后,房间乱得像犯罪现场。

第八天: 东京-上海

从酒店到茨城机场需要在东京站八重洲南口换乘机场大巴,可以在http://www.ibaraki-airport.net/tch/access/train_bus/tbto_tokyo.html网站上提前预定好,凭预定号上车。茨城机场虽然稍远,但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
      茨城机场的免税店很小,个人认为这里只适合买点零食手信带走,比如生巧、白色恋人等,其它商品都没有价格优势。
      最后一句,春秋航空拯救了茨城机场。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7-02-10 12:27

楼主啊!求问熊本熊专卖店的位置啊!!::>_<::

2017-02-10 23:32

引用 樱桃咮 发表于 2017-02-10 23:32:14 的回复:

楼主啊!求问熊本熊专卖店的位置啊!!::>_<::

回复樱桃咮:啊啊只记得是在心斋桥某家卖场里sorry ...

2017-02-10 23:33

没关系,谢谢啦!😀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