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吉年 一路向黔 Amelia带着爸妈去旅行

• 出发时间/2017-01-26

写在开头的话

工作后,自由支配时间少的可怜,好不容易熬到春节7天小长假,说服爸妈“在家过年不如出门去玩”,又敲定贵州这个大家都没去过的地方,7天里主要走了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黄果树景区,之后我一个人去了镇远,长辈们时间充裕就改道去了桂林。临行前,姨妈决定从南京出发和我们在贵阳汇合,于是促成了这次的四人行

风景在路上

先来几张图片看看

行程and费用

第一次带长辈们集体出门,行程安排特别烧脑子总体思路是:在身体吃得消的前提下,尽量多走几个地方(由于我母上大人基本属于坐2~3小时汽车就晕车到不行,所以全程都在压缩乘汽车时间,各个城市间选择火车出行。)然后考虑到乱花钱老人家会心疼,整个出行花费也比较节俭,绝无铺张浪费

行程

2月2日:(我)镇远——贵阳——北京
                (长辈)贵阳——桂林
2月3日:(长辈)桂林漓江

注:镇远西江苗寨同在黔东南,我是临时加了镇远所以没放在一起去,因此这条线路可以优化成:从苗寨回凯里乘火车到镇远,再从镇远回到贵阳后,游览剩下的小七孔和黄果树。

花费

注:
1:景区门票60岁以上老人半价,春节期间黄果树瀑布甚至全免,还有春节期间针对外省人的八折优惠
2:宾馆都是快捷酒店或者民宿,全部阿里旅行提前预定,满足晚上休息尚可。
3:除了贵阳,可以选择的吃的很有限,加上有时候赶路,基本就随遇而安遇到啥吃啥。

0 北京出发

2016年1月26日(腊月二十九)
行程:火车Z77 北京-凯里16:15-16:07
宿:列车卧铺车厢
原计划是大年三十一大早灰机飞贵阳,再高铁到凯里,临出发前亲爹大人突发奇想,要直接坐火车到凯里,于是含泪退机票改火车,还翘了半天小班的我,坐上了这趟24小时的列车。
刚开始心中为✈️变🚄满满怨念,后来发现其实坐火车也是不错的体验:省去了起大早去首都机场,和从贵阳龙洞堡机场去贵阳火车站再转去凯里的种种折腾,而且这趟车车厢环境较为整洁,沿途边看风景边听歌,再写个小日记~所以对于可以多出半天时间又不想在贵阳停留的筒子,可以推荐~
注:买不到凯里的车票直接买到贵阳,然后提前下车,票就很充裕~

出发前,帝都雾霾突然散去给了我们一个大蓝天👇

坐在列车上窗外风景随手拍👇好像是湖南某地

1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2016年1月27日(大年三十)
租车凯里西江苗寨(40分钟左右)
宿:西江苗寨川渝人家

下午4点终于到达凯里

因为是大年三十,去苗寨的公共汽车全部停运,只有一些出租和私家车在拉私活。三个人要价200块,最后160块谈妥,出租大哥还载了另一个姑娘。去苗寨山路比较曲折,出租大哥又一直飙车,我母上大人直接就晕车了,所以接下来的行程直接放弃出租,选择商务车。
去之前担心过年不好找车,事实证明,根本不用担心,如某小伙伴所说:就算是你躺在火车站的地上,也会有拉活儿的师傅把你抬走送到景区

西江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西江镇,关于西江千户苗寨,百度说它“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不二选择。
淡季苗寨只有北门开放可以进入,门票100米,摆渡车20米(4次),私以为如果喜欢走走的话可以不用买车票,寨子木有很大,我们全程只坐了一次车。

👆看看,你们就一直这样多好
亲爹大人 母上大人爱你们

从北门坐摆渡车,5分钟左右就到了小北门👇,我们住宿的川渝人家下车还需要有一小段路要走。从古街经过的时候,CCTV正好在拍摄春节系列节目,一下子就有了过年的气氛。

说下我们住宿的川渝人家~顾名思义老板老板娘四川人,无比热情!介绍游览路线,正宗菜推荐,加各种贴心提醒。再说说住宿硬件条件,这家是吊脚楼,我们有一间观景标间,可以看到苗寨风景,唯一的问题也是木房子的通病,隔音效果不好,但是当天大年三十,我是在烟花爆竹声中睡去的,所以也并没有觉得影响到休息。

房间窗外👇

办理好入住手续,我们决定出去走走同时找点吃的。虽然天气阴沉,但华灯初上,沿着小河边慢慢走,感觉还是很不错。

简单吃了点特色饭菜,我们步行向观景台进发。个人感觉沿途有几处观看夜景是胜过观景台的,所以强烈建议体力不差的亲们自己走上去吧~

民宿老板说,苗族人民其实是不过我们的农历新年的,但大概是照顾过年的游客,晚上烟火真的放了好久,以至于中间突然着…火…了…看到火警消防车呼啸而过。。。

小小心愿

可以租苗族服装拍照,衣服是10块,如果找他们帮忙拍照的话是10块一张。

以下👇我称之为花式秀恩爱

晚上回到房间,给亲人们拜年,然后就睡下了。临睡前收到某人的大红包😄

2 西江苗寨-凯里-贵阳

2016年1月28日(大年初一)
拼车:西江苗寨-凯里车站(午饭后)
火车:凯里贵阳
宿:如家连锁酒店贵阳火车站店

清晨醒来,寨子还沉浸在一片宁静中,看了下窗外,又是个阴天,不想错过每个时段的苗寨,一个人起身出了门。

往观景台走的路上,到处都是依山而建的吊脚楼。

👇大年初一一大早出门就遇上你,这是要鸡年大吉的节奏哇

苗寨的门票包括博物馆等景点,个人非常喜欢逛这种,觉得蛮长知识~但亲爹大人说没意思…(摊手)

走到一号风雨桥,天气突然放晴。

桥上会有一些载歌载舞的苗族人民~大家围着各种拍照,个人觉得大哥大姐们有点敷衍,唱的不够欢乐呀

跟着百度地图找到了古街上的邮局,给小伙伴们寄了明信片。

午饭去吃了贵州特色菜酸汤鱼,个人有点不习惯酸汤的味道,自酿的米酒很好喝。我们没有吃长桌宴,高贵冷艳的老佛爷不愿意和不认识的路人甲乙丙丁拼桌

午饭后一边往苗寨门口走一边盘算着去哪里找车回凯里车站,就有小哥凑上来问:要去哪里?然后愉快的商定40块一位送到火车站。

这里要稍微啰嗦句,坐火车往返贵阳凯里,可以选择慢车经过的贵阳站和凯里站,也可以选择快车经过的贵阳北和凯里南站,但是贵阳北和凯里南分别距离贵阳市区和西江苗寨较远,所以出于一车坐到不折腾考虑,最后选择了慢车。

对于西江苗寨,来之前看许多游记里说它商业化太厉害,所以并没有报太大期望,来了之后觉得其实整体环境还是比较宁静淳朴的嘛。(或许是因为淡季游人比较少,很多商家都没有营业的缘故吧)

大概下午五六点钟到达贵阳,如家火车站店就在车站边上,整体很满意,特别方便,很适合第二天早起赶车。

宾馆对面不远处有一个shopping mall,名字记不得了,餐厅很多,晚饭在那里解决。

3 贵阳-麻尾-荔波小七孔

2016年1月29日(大年初二)
火车:贵阳-麻尾
包车:麻尾-小七孔景区(往返)
宿:麻尾镇君缘宾馆

因为是5点多的火车,所以早上简直是睡梦中被叫醒出发去车站,还好买了卧铺,在车上又补了一觉。

由于发现提前订的宾馆离车站太远(此处友情提醒一下大家,千万不要相信宾馆自己在网上标注的什么离景区离车站200米,要自己用百度地图测一下。我们一路好几家号称距离很近,真的到了百度地图一查就傻眼了),为了明天一早出发方便,到达麻尾车站后,我们打算重新找落脚的地方,步骤是先在车站门口包车送我们找宾馆安顿下来,再直接送去小七孔景区。
Tip:因为从麻尾出发,所以是西门进入,如果从荔波出发也是东门进入。(我们之所以选择麻尾,是因为荔波暂时还木有火车站,妈咪不能长时间汽车,不过听说未来荔波会通高铁)

到达景区买票后大概9点半左右,坐上摆渡车出发去第一站卧龙谭。小七孔景区真的无比大,不坐摆渡车基本不可能,听到大家在吐槽摆渡车站点标示不明确,线路设计不合理,但一路走下来还挺顺利的,感觉稍微留心,不会出现走错的情况吧
还要交代一下,我们9点半进入景区,中间还划了40分钟左右船,比较从容的把所有景点逛完,又搭乘摆渡车回到西门出来差不多是下午5点,给大家参考下时间安排。

然后是鸳鸯湖~这个地方可以划船,旺季会计时,淡季直接按人头算钱,在我的强烈强烈要求下,我们也坐上了小船,不过一路都因为划的不好被嫌弃

姐妹俩

这张我好傻

再往前就是天钟洞,需要另外付费,好像8块钱每人~虽然和国内许多类似洞相比,算不上特别震撼,但也值得一看。如果不想游览天钟洞也可以直接坐摆渡车去下一景点。

从天钟洞出来真是一阵暴走,怨不得搭摆渡车来的时候,引导员善意提醒老年人体力可能吃不消,不过老佛爷信心满满跟人家说:我没问题

再往后,一路就是各种瀑布点,各有特色~

水上森林这个点,我爸妈特别喜欢特别开心,说是其他地方不常见到,but 不就是小溪小河上长着点树嘛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哦

最后~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小七孔桥。

返程去西门经过68级跌水瀑布,可惜这个季节没法下水,但是估计真正可以玩水的时候,又会人山人海,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呀~

整个小七孔风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个人非常喜欢这种山山水水的地方。

搭乘大巴车回到西门外,一开始怎么都打不到车,问了旁边一位停车场管理人员,说春节期间,最后一班中巴车也已经发车走了,但是他可以开车送我们回麻尾150块,于是管理人员摇身一变成了包车小哥。路上聊起来,小哥表示,因为开发旅游景区,他们的田地都被政府征用,他们一大家人现在从农家乐到住宿到包车到景区管理工作,都有在做。
这是发展旅游致富哇~

大年初二,麻尾整个镇上都没有什么餐馆开门,随便吃了点晚饭就回宾馆休息了。说下这个君缘宾馆,房间很大,也很整洁,在镇上住到这种宾馆已经无比之满意了。

4麻尾-安顺-黄果树景区

2016年1月30日(大年初三)
火车:麻尾-安顺
拼车:安顺黄果树瀑布景区
宿:鼎峰大酒店(在景区附近)

从麻尾镇出发去安顺还蛮久的,我们早上6点多火车,到达安顺已经是中午12点30了,出站后马不停蹄的拼车去黄果树景区,饱餐一顿后去宾馆放下东西,再走去景区。
黄果树景区很大也是需要坐大巴车往返各景点,当然也可以自己包出租车,但是感觉景区巴士已经非常方便啦。另外门票和巴士票的有效期是2天,所以参照蜂蜂们的经验,我们第一天下午走了最远的天星桥景区,下一天去了大瀑布景区和陡坡塘景区。

天星桥景区是整个贵州行人最多的地方,中间一度要排队缓慢通过。

进门先是各种石林

然后数生步~就是一年365天都刻在弯弯曲曲的水道上👇my birthday

之前看了游记说精华在高老庄之后,(对,就是老版西游记里那个高老庄的取景地)一般旅行团到这里就会打住,所以想看后面的风景一定要留出最少3小时时间逛天星桥景区。

整个天星桥景区最爱的就是它👇
银链坠潭瀑布

天星桥景区也有溶洞,而且这个天星洞比小七孔的规模要大,但巨闷热无比。进去没多久,老人家们就要求出去,所以基本是走马观花看了两眼,不过溶洞嘛都是大同小异啦。

返程的巴士会把游人送到景点大门口,晚饭后回宾馆休息。这家宾馆…晚上空调不给力哟,而且热水根本没法洗澡,我一般是不挑剔的,而且老板人确实非常nice and helpful,可还是忍不住想抱怨一下

5 黄古树景区-安顺-贵阳

2016年1月31日(大年初四)
黄果树瀑布景区(大瀑布,陡坡塘)
巴士:景区——安顺
火车:安顺——贵阳
宿:贵阳如家火车站店

早饭后继续乘大巴去剩下两个点。
建议先去大瀑布,可以避开呜泱呜泱的人群。

大瀑布景区有一片盆景园,亲爹大人好这口,之前在家中小院里搞一些花花草草盆景的。

远眺大瀑布

各种角度的大瀑布

枯水期水量竟然都可以这么大,可以想见丰水期会是怎样一种壮观。

山茶花开

满树玉兰

游人是可以从大瀑布的水帘洞穿过的,据说旺季要排1个多小时队,淡季表示无压力直接无障碍通过~

整个大瀑布慢慢逛下来大概需要2到3小时,接下来的陡坡塘30分钟到1小时就可以逛完。

老版西游记在这里取景~师徒四人从瀑布上走过~如果说大瀑布以落差大取胜,那么陡坡塘就是宽!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取经之路

喂……右一老同志拍合照可不可以走点儿心…

下午大概两点钟从景区旁边的客运站坐巴士回安顺市区,个人觉得坐巴士真心不如拼车或者包车,基本相同的价格,但是巴士好折腾的……
因为行程结束的早,所以改签了安顺贵阳的火车。

6贵阳-镇远

2016年2月1日(大年初五)
火车:贵阳——镇远
宿:莲子公寓

最初设计时,镇远由于时间关系被忍痛放弃的,但是行程规划好后发现多出一天时间,果断买了从贵阳镇远的车票,因为长辈们要赶去桂林,所以镇远是一个人出发。

早上9点到达镇远站,从火车站慢慢走过去大概30分钟,天空下着毛毛雨,整个古镇还在沉睡中。

科普一下:镇远古镇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所以镇远又名:太极古城,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

强po一张我的大脸

先介绍一下我一整天的游走路线,也是客栈老板推荐路线。如上图,从车站到客栈放下行李后,沿舞阳河继续前行,到新大桥过河至对岸(据说是可以坐船过河的,但是当天下午有点冷,我想走走暖和)对岸有一些“歪门邪道”的小巷子,镇远博物馆之类的可以逛,继续往前在祝圣桥回到河这边逛青龙洞,然后晚上五点半之后可以爬河对面的石屏山(五点半之后一方面不收门票,一方面夜景更美丽)

镇远博物馆中有关于古镇的详细解说,一定要去了解一下。

祝圣桥👇

青龙洞👇
其实个人对佛家,道家,儒家的东西并不是很感冒,但是因为登上青龙洞是眺望舞阳河s型弯道最佳视角,所以还是买票进去逛了一圈儿。

蹭听导游解说:舞阳河上游从云南流过来,下游直通洞庭湖(怨不得河水如此清澈),流经镇远处拐出这样一个大弯,古代人认为河流拐弯处是聚财聚福之地,于是道家便把道观选在此地,同时朝廷也在河对岸的拐弯处设置码头关卡,所有经过船只都要征收商税,水上商运最为繁盛的时期,码头的税收收入可以占到整个贵州一年税收的三分之一。

逛完青龙洞,实在太冷了,于是暴走回客栈猫了大概2个小时,5点钟重新出门去石屏山。

往观景台爬的过程中人烟稀少,胆小如鼠的我一直提心吊胆,下山时天黑更是害怕的要死
为了风景,还是值得的

下山就能看到夜晚的祝圣桥和青龙洞。

为了压惊。一个人吃掉了一条2斤8两的豆花烤鱼。(蛮有特色,推荐罗满娘豆花烤鱼)

7-1镇远-贵阳-北京 7-2贵阳-桂林

2016年2月2日(大年初六)
火车:镇远——贵阳
巴士:贵阳车站——机场
飞机:贵阳——北京

今天是我的返程日,一早火车从镇远出发回贵阳,然后巴士去机场,本来是下午3点30起飞,无奈贵阳大雾,晚点3小时,不过有之前成都晚点到凌晨12点的经历,表示这些都是小case了。
长辈们今天火车从贵阳桂林,继续游山玩水

8 桂林

2016年2月3日(大年初七)
跟团游漓江
宿:桂林如家七星公园店

老佛爷她们今天坐游轮游漓江,团是我提前在阿里上面订的,可以到宾馆接送至码头,但是返程如果不参加其他自费项目只能自己去阳朔客运站坐车回桂林(具体应该是在阳朔下船后走路或电瓶车去西街然后再到客运站),据说车次很多,不用担心回不来。
看我妈咪和姨妈传回的照片,应该玩的蛮开心吧~

写在最后

作为从没带爸妈一起出过远门的娃的首次尝试,如果问和爸妈出门是怎样一种体验,可能真有许多“槽”可以吐。首先爸妈木有护照只能把目的地锁定在人山人海的国内。想充分利用假期的每一天又要考虑他们身体是否吃的消。想订好一点酒店住着舒服些又被痛批乱花钱不会过日子。自己出门每次都是一箱漂亮衣服加各种拍照神器洗护化妆品,和他们出门恨不得一件衣服坚持到底灰头土脸背个包咱就走吧。加上“完美主义”亲爹大人前前后后对我的出游计划无数次提修改要求,大半个月来一直在不停的订改退机票车票酒店。
可如果问,以后还要不要和他们一起出去,答案必须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要啊~希望趁他们身体还好,尽可能多的陪他们去更多的地方。就像自己小的时候,傻不拉叽对整个出游行程什么贡献都做不了,也会被他们一路照顾着保护着,从不会被当作负担。

再次送上对daddy 和mummy 百分之三百的

好棒亲爱哒,以后我带上你和钱包和相机,你带上笔,我们周游这个世界吧,做两只欢乐的

2017-02-09 21:07

引用 Amelia翔翔翔 发表于 2017-02-09 21:07:03 的回复:

回复Amelia翔翔翔:么么哒

2017-02-09 21:08

晕车的娘,任性的爹。。。心疼你十分钟

2017-02-09 21:47

引用 volley 发表于 2017-02-09 21:47:07 的回复:

回复volley:哈哈哈,你是最好哒~(^^)
我的明信片你还木有收到哦?

2017-02-09 21:54

引用 AmeliaOnTheRoad 发表于 2017-02-09 21:54:33 的回复:

哈哈哈,你是最好哒~(^^)
我的明信片你还木有收到哦?

回复AmeliaOnTheRoad:还木有。一天看好几遍信箱

2017-02-09 22:00

引用 AmeliaOnTheRoad 发表于 2017-02-09 21:08:09 的回复:

么么哒

回复AmeliaOnTheRoad:楼上。。。。。我是闯入的怪叔叔。。。。

2017-02-09 22:01

引用 AmeliaOnTheRoad 的图片:

好不容易要逃离帝都了,结果发现雾霾没了,太忧桑了

2017-02-10 11:5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10 11:51:47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haha是的~而且跑到贵州一看每天不是阴天就是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