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云南】昆明、东川、念湖、大山包和鸟儿的约会

2017-02-09 20:58 2144/20
  • 出发时间/2017-01-29

写在前面

The bird wishes it were a cloud.
The cloud wishes it were a bird.
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
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
                          --Tagore

第五次去云南,没有去传说中的邂逅胜地大理丽江,也没有去看能歌善舞的傣族姑娘和神秘的热带雨林,只是凑了一个不长不短的假期,在到处人满为患的春节,找了一些相对冷门的目的地,爬爬坡、看看鸟、散散心……

D1(1.29 大年初二)杭州-昆明

D1(1.29 大年初二)杭州-昆明
熬过年前的忙碌和各种加班,我们终于坐上了传说中的最美高铁,一路南下西行,奔赴彩云之南。虽然高铁很快,但这2000多公里也不是眨眼能到的,早上9:30从杭州出发途经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晚上20:25我们终于顺利抵达昆明南站,虽然比起前几次的飞机出行高铁明显要慢很多,但是它接地气,一路西去,也是一路风景。
因为第三天要从北部汽车站出发去东川,所以选择住在北部边上的锦江之星。昆明南站虽然是新站,但是有地铁也很方便,昆明南-北部汽车站运行时长约1小时20分钟左右,全程票价7元。
实际开销:960RMB
行:动车:806RMB  地铁7RMB
吃:85RMB/2=42.5RMB

D2(1.30 大年初三)昆明

D2(1.30 大年初三)昆明:翠湖-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海埂公园
    一早起床坐地铁去翠湖看海鸥,天还没有亮透,毕竟差了近两个时区。因为北部汽车站是终点站,加上是在过年期间,时间又早,我们两个人几乎包了整辆地铁。在穿心鼓楼站下车,到翠湖还要走一段路,于是就近找地方吃了早餐。过年期间的昆明并没有变得冷清,到处都是游客,吃早饭也完全不成问题,一碗豆花米线下肚,整个人都迅速暖了起来。
    每年11月到翌年2月,西伯利亚红嘴鸥们就会集结到昆明过冬,翠湖也是一个重点的观鸥胜地。如果打算喂鸥一定要赶早,因为来翠湖看鸥的人们真的太热情了,一早就有好多人来喂鸥,去晚了海鸥都吃饱了。

顺着翠湖一路走,可以看看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云南师范(西南联大遗址),因为我之前来云南都看过了,小二妹对历史遗迹也没有太大的兴趣,所以这次就没有仔细走。很意外的是今天的天蓝得格外通透,配上陆军讲武堂的明黄色简直绝了。

小二妹说海鸥没看够,于是我们又去了海埂公园,海埂公园在滇池边上,滇池水面宽阔,海鸥要比翠湖的更自在些。初三海埂的风浪特别大,水位也高,一个浪打过来大家都躲闪不及,能溅一脸的水,但海鸥们特别开心,好像都回到了海边一样。

傍晚特地去吃了福照楼的汽锅鸡和夹沙乳扇,福照楼是昆明吃滇菜的老店,东西做的不错,就是每一家都要排队。

实际开销:212.5RMB
行:18RMB
吃:170RMB/2=85RMB
其他:鸥粮10RMB/包

D3(1.31 大年初四)昆明-红土地

D3(1.31 大年初四)昆明-东川红土地
因为到红土地的车一天只有两班7:50和8:30,所以我们又是天不亮就出发了。
到红土地有两种走法,一是从昆明直接买到红土地的票(46RMB),总时长大约3.5h,优点是直达省心,二是先到东川区,再从东川区到红土地,时间要久一点,但班次比较自由。不过如果能买到直达红土地的票肯定是最方便的,买票的时候一定要说清楚到[红土地],不然售票员可能会误打到东川的。
过年期间自驾到红土地玩的摄影达人很多,所以住宿相对有点紧张,好在可供选择的农家乐很多,但是设施都比较简陋,没有热水洗澡,如果对住宿要求不是太高的话都可以找到。我们住在整个旅游区的最中心点,花石头村地画家园,80RMB一晚,老板姓张,很友好,旁边的饭馆也是他们家开的,包车的话是200RMB一天,如果要从红土地送到东川另外再加200RMB,我们是老板亲自开车带着玩儿的。
下午包老板家的车去了锦绣园、老龙树、落霞沟一带,看完日落后返回。
(张师傅电话:18208755839)

大家拍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点,不要随便去踩农家的地,地里种着庄稼,对我们来说不值钱,但庄稼人心疼,下面这个老爷爷为了不让别人踩坏他的萝卜一直在地里守着。

从落霞沟回来的时候看到一个老爷爷在卖水果,应该是从山下背上来的,感觉很辛苦可能也赚不了什么钱,就买了些,老爷爷很高兴,还拿出了他的烟斗让我拍。

实际开销:247.5RMB
行:200RMB/2+46RMB
住:80RMB/2=40RMB
吃:123RMB/2=61.5RMB

D4(2.1 大年初五)红土地-会泽

D4(2.1 大年初五)红土地-东川-会泽
一大早去打马坎拍完日出,又顺道看了七彩坡、乐谱凹,好多攻略上推荐看完打马坎去锦绣园,于是特地请张师傅又在锦绣园停了一下,但停了之后发现不太合适,因为早上锦绣园是逆光的,光没有照到红土地上,拍出来没有颜色和层次感。因为当天的行程还要坐班车去会泽,所以没有久留,简单吃了个早午饭我们就出发了,路上又在月亮田停留了一下,红土地到东川区开车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花石头村有班车经过,但是不多,我们选了包车。 东川会泽的车一天有4班,7:30、8:30、11:30、15:00,全程2.5小时(32RMB),途中会经过大海乡,据说大海草山也很美,不过因为行程紧张我们就没有节外生枝了。

傍晚抵达会泽,洗漱休息了一下去古城吃东西,结果发现会泽古城一片漆黑,晚上真没什么可看的,于是又折返找了一家店吃羊肉火锅。吃了才发现,乌蒙山的黑山羊火锅真得很美味,特别是在昼夜温差极大的云南,晚上喝一碗羊肉汤着实是惬意。(吃太欢忘记拍照)
实际开销:247.5RMB
行:200RMB/2+32RMB
住:158RMB/2=79RMB
吃:170RMB/2=85RMB

D5(2.2 大年初六)会泽-念湖

D5(2.2 大年初六)会泽-念湖
一早上出来,原本打算拼车去念湖却发现客运站门口多了一堆宰客的出租车司机,开价都是300RMB+,幸好前一天晚上已经问好了班车师傅的联系电话,立马打电话过去问,师傅说再等一个人拼车就来接我们,因为不想多等,我们就多给了师傅一个人的钱(其实按班车的票价,包车也就140RMB)。师傅很守信用,马上到酒店门口接上我们出发了,事实证明宁师傅人真的很好,并且开车稳,坐他的车特别有安全感。(宁师傅电话:13577414998)
去大桥乡的班车一般都是在农村客运站坐,从会泽客运站打车过去大约5RMB。会泽这地方的班车很独特,都是4座的出租车,班车司机宁师傅说因为去的人少,而且路不好走,所以都是这种小车。会泽到念湖没有直达班车,必须得去大桥乡转,会泽到大桥乡是35RMB,大桥乡上杨梅山村的车很多,我们上山的车是宁师傅帮忙找的。
这里必须郑重表扬一下带我们进村的司机小哥(虽然我连人家姓什么都忘了问),他其实只是在乡里办事顺道带我们进村的,然而他不仅把我们送到了路最不好走的李家湾,还帮我们找好了住宿,听说我们是来看鸟的,还一路给我们介绍他的家乡,一看到田间有鸟就停下来让我们拍,真的特别真诚。
我们住在李家湾的鹤之缘宾馆(李伟:15924905482),包吃住120RMB一个人。这里离湖畔的湿地很近,走几分钟就能到,如果要拍日出和鸟儿,住在这儿再合适不过,而且他们家的菜做得特别好吃。吃过午饭我们沿着湖边一路走到大坝,除了湿地的一段,后面一路都有指示牌指路,路也比较好走。(千万不要自己另辟蹊径爬到山上,否则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从大坝可以远远望到对岸汀州上的鹤群,但它们似乎不太爱动,我们看了好久也没有动静。
念湖的生态很好,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鸟。
傍晚我们沿着湖堤走进湿地,夕阳温暖的光透过林子,晚霞很美。

实际开销:187.5RMB
行:135/2=67.5RMB
吃住:120RMB

D6(2.3 大年初七)念湖-昭通

D6(2.3 大年初七)念湖-昭通
念湖的日出总是伴随着飞鸟的离去,一群群鸟儿抖动着翅膀从湿地的苇草间飞起,飞过湖面,飞到山后的田里,它们也开始了一天的美好生活。在这里没有人会伤害鸟儿,村民们都明白,是鸟儿吸引了摄影爱好者们集结于此,而在这里大家都更愿意静止下来,观赏它们的绰约身姿……
看完日出,我们回到宾馆吃早餐,三位热心的重庆朋友得知我们要去昭通愿意搭我们一程,十分感谢充满活力的郭姐、超专业的杨老师和美丽善良的兔姐姐,在旅途中我们总是能遇到愿意帮助我们的好人,让我们的旅行充满欢乐。

实际开销:134.5RMB
行:8RMB
住:108RMB/2=54RMB
吃:145RMB/2=72.5RMB

D7(2.4 大年初八)昭通-大山包

D7(2.4 大年初八)昭通-大山包
昭通到大山包的车要到西面的农村客运站坐,一天只有一班,早上8:00发车,中午12:30从大山包返回(30RMB),车程大约3h左右,但是开车的师傅总是要等人,我们拖了近一个小时才发车,以至于12点多才到大山包。
大山包镇上的客栈和旅店很多,住宿一般不成问题,有些网上也有预订。景区主要有两大看点,一是到大海子看鹤,二是到鸡公山看云海。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正是黑颈鹤鹤的饭点,于是赶紧买了票(门票78RMB,电瓶车45RMB)赶往大海子。在大海子,有一个鹤妈妈每天1:00左右去河边喂鹤,鹤们都认识她,也只有她去喂鹤,鹤们才不害怕,才敢过来吃。
在大山包看鹤要比念湖近很多,通过地下隧道开的小窗口,我们可以相对近距离地拍到鹤。因为想拍群鹤飞舞的景象,我们在大海子等了整整一个下午。这里又要表扬大山包的电瓶车师傅,因为去大山包开车的人多,坐景区电瓶车的人少,电瓶车师傅一般都是一车去一车回的,也就是说我们拍了多久师傅就等了我们多久。一开始我们不知道,后来师傅还担心我们找不到他,特地到隧道里来找我们,这个服务态度在其它景区都没有遇到过。
大山包的夜晚很冷,所以我们又吃了羊肉火锅。

实际开销:299.5RMB
行:30RMB
住:128RMB/2=64RMB
吃:165RMB/2=82.5RMB
门:123RMB

D8(2.5 大年初九)大山包-昆明

一大早我们就开启了暴走模式,登鸡公山。乘坐景区电瓶车只能到跳墩河,后面的路都需要步行,还好海拔3100m的地方还不会有什么高反,沿游步道上山,大约需要1.5h。早上没有什么人,一路边拍边走,虽然没有特别惊艳的景色,倒也挺自在。只可惜这段时间天气太干燥,没有看到云海。
Ps:山顶的原生态烤土豆和烤鸡蛋味道不错,爬山爬累了可以考虑加个餐。
为了节省时间,下山我们借助了马帮,小马驹的铃铛叮叮当当地响在山路上,让人有一种去西天取经的错觉。
下山后,电瓶车师傅主动帮我们联系了车送我们提早下山,虽然遇上了堵车,我们还是有如神助般的提早一天回到了昆明。(昭通昆明的车春运期间特别多,几乎是10-20分钟一辆,票价155RMB,完全不用担心回不去。)

实际开销:326RMB
行:185RMB
吃:73RMB/2=36.5RMB

D9(2.6 大年初十)昆明-官渡古镇

由于前面的高效,这一天变成了非常休闲的一天,我们一直睡到自然醒然后慢悠悠地坐地铁抵达官渡古镇,开启逛吃逛吃的一天。因为日子没有凑好,刚好是云南省博物馆闭馆的日子,所以有一点遗憾。
特别推荐一下怡得饭庄,不仅传统滇菜做得好吃,还能够创新做出新花样来,有一个五朵金花感觉特别有意思。
还有个云南小八碗,不太好找,但是地道好吃,而且两人套餐刚好可以尝遍各种小吃。
实际开销:183RMB
行:7RMB
住:48RMB
吃:256RMB/2=128RMB

D10(2.7 年十一)昆明-杭州

D10(2.7 年十一)昆明-杭州
乘着高铁一路慢慢回来,再看一遍窗外的红土地、瓦房,从蓝天到阴霾再到暗夜,心里又开始期待停顿后的下一个旅程。
实际开销:183RMB
行:810RMB
吃:95RMB/2=47.5RMB
——————————————————————————————————
最后特别感谢:大雄同学
临出发的前一天下午,跟随了我近7年的D90先我一步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发现快门帘掉下来的那一刻,我整个人都懵了,我只能默默庆幸,还好那时候它已经完成了年初一加班的拍摄任务,还好它没有在我出发之后挂掉,还好它还给我留了转还的余地……在这里必须郑重感谢一下我的福星大雄同学,在得知我相机坏掉的时候他义不容辞地邀请我去他家吃晚饭,并把跟随他多年的D200借给了我,很难想象如果没有D200的加盟,我的手机根本无法胜任长达10天的拍摄旅程。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7-02-10 13:27

引用 茉茉2013好 发表于 2017-02-10 13:27:05 的回复:

回复茉茉2013好:谢谢啊,难得有空一回来就把游记写了,有空补其它的,哈哈

2017-02-10 20:50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7-02-13 14:56

引用 seasandpp 发表于 2017-02-13 14:56:25 的回复:

回复seasandpp:哈哈,客气了

2017-02-13 21:09

好有爱的路线,自然风光再美看不到野生动物的话总感觉少了点灵气

2017-03-02 18:51

引用 皮皮鲁Patrick 发表于 2017-03-02 18:51:00 的回复:

回复皮皮鲁Patrick:嘻嘻,还要是可爱的动物,要是一大群野生蚊子的话也是醉醉哒~

2017-03-02 19:31

引用 无敌小白兔 发表于 2017-03-02 19:31:39 的回复:

嘻嘻,还要是可爱的动物,要是一大群野生蚊子的话也是醉醉哒~

回复无敌小白兔:我有碰到野生的蛇🌚所有的诗情画意瞬间都没了

2017-03-02 19:39

引用 皮皮鲁Patrick 发表于 2017-03-02 19:39:43 的回复:

我有碰到野生的蛇🌚所有的诗情画意瞬间都没了

回复皮皮鲁Patrick:我还碰到过野生的🐺,还好它没有看上我,哈哈哈

2017-03-02 19:43

欣赏游记!
我也参加了照片PK!

2017-03-17 11:35

看了才发现云南不仅是丽江大理香格里拉。。。PS:照片拍的好美丽,觉得是该好好学学拍照了呢

2017-03-20 20:27

引用 无敌小白兔 的图片:

拍到各种场面的黑颈鹤,太赞啦可以如此近距离拍摄么?
清明节去还能有如此收获吗?

2017-03-22 16:03

引用 伊人品茶 发表于 2017-03-22 16:03:00 的回复:

拍到各种场面的黑颈鹤,太赞啦可以如此近距离拍摄么?
清明节去还能有如此收获吗?

回复伊人品茶:这个三月初三前鹤就飞走了,它们只是越冬而已,所以要拍黑颈鹤的话,得11月到3月中旬前去。4月肯定没了。那里建了地堡,所以距离还是挺近的。

2017-03-22 17:13

引用 无敌小白兔 发表于 2017-03-22 17:13:28 的回复:

回复无敌小白兔:明白😊谢谢啦

2017-03-22 18:40

东川红土地好风光!

2017-03-25 10:5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3-25 10:54:4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7-03-25 10:59

很喜欢你的游记,喜欢你照片的色调,很真实,好多都可以拿来当壁纸了~ 很美

2017-05-03 16:49

引用 吃兔子的猫_ 发表于 2017-05-03 16:49:32 的回复:

回复吃兔子的猫_:谢谢支持😊

2017-05-03 18:43

你好 我国庆去有黑颈鹤么,还有从昭通回昆明车程多少时间,从会泽到昭通好坐车么

2017-08-11 11:15

引用 恩小兔-- 发表于 2017-08-11 11:15:56 的回复:

回复恩小兔--:国庆鹤还没有飞来哦

2017-08-12 18:25

回复恩小兔--:昭通到昆明班次很多的,一小时一班肯定有,我记得5小时吧,很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