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上海消磨时光

旧事甚欺 (温州) LV.6
2017-02-09 20:58 1503/11
  • 出发时间/2017-01-15

一个人一座城一盏灯。

上海行,只因一篇游记。因为他的文字更因为他所拍摄的图片。我重走一回他所走过的路。独行,我的性格使然,一个人怎么开心怎么玩,不用去揣摩顾忌他人的内心。在他乡一人独来独往,没有和别人过多的交流。此行,也为故事寻找一丝灵感。

第一日,四个多小时的车程,随着人流挤进了这座他们所谓的魔都。

在中华艺术宫没有停留多久,不过是去看看当时热闹一时的世博会中的中国馆,的确,和照片没有出入。不懂欣赏艺术,在里头没有方向的乱走,乱欣赏。印象最深的作品没有留下几幅在脑中,记得两幅画,因为它的视觉冲击,以及作品的名字,但是已不记得名字,只知道名字真的很好的解读了这两幅作品,拍摄下来做了保存。真的找不到出口,是跟随他人走出展馆的。

匆匆离开,奔赴旅店,还是多次找不着方向。

到达七宝古镇已是傍晚,古色古香算不上,但也有几分吧。有许多可吃的可买的,一人没有什么胃口吃,就在那条街上匆匆行过。另一条街则是工艺品的店铺,许多吸引我的小饰品,驻足观望了一会,没有购买的冲动,也便离开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那些挂牌,有对家人的祝福,朋友之间的友谊长存,情人之间对未来的期待,有独旅留下的只言片语或赠言。

漫步赏读木牌上的文字,不舍的离开了。没有方向感的在古街中行走,因为不舍我又跟随心的方向再次到了挂牌处,我又看了许久,因为我也想挂上一块属于我的,我想下次与你一同来找寻当年我独自一人在上海为你写下的情话。可惜,没有,那就下次一起挂一块属于我们的。

上海寒冷的夜中等待公交,下了公交找了一家小店草草的对付了晚饭。回旅店的路上,不时有飞机从头顶飞过,不是空中的一小点,而是可以看清它的全貌。在天桥上兜兜转转看这座城市的夜,看车流路灯,天桥上睡着一个流浪汉,之后便回了旅店。

第二日。

1933老场坊,喜爱,只因是第一感觉。里头安静,通道纵横交错。在一家叫梵誓的橱窗下停留。果然鲜花和戒指最吸引人,准确的说是一份爱情。也许,日后我遇到一个人,给我一份爱情,像鲜花一样娇艳诱人,像戒指一样圆满牢靠。他会出现的,然后就像他们门外头的广告立牌写的一样:走!买个戒指,我请你结婚!

1933原是屠宰场,如今是创意工作室的聚集地。真好,我也想在这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工作室或者一家小店。这时,阳光洒在建筑上,说不出的有味道。印象最深的还是里头的一家咖啡店,里头外头都种满花摆满花。真的,一杯咖啡,一枝鲜花,一张桌椅,可以在这打发一下午的时光。里头没有什么人,修剪花枝的不知道是不是老板,一脸淡然的样子,是生活中最好最惬意的样子。带着羡慕离开了。在门口取了几张卡片留作纪念。

下一站是新天地。主要目的还是去猫的天空之城给朋友寄明信片,遗憾,三张只寄出了一张,剩下的只能开学转交给他们。新天地是各式的餐饮店,已是中午,但还是没有营业的状态。外面都是一张桌子配上几把椅子外带遮阳伞,店铺真的是家家都是精心装扮的,小文艺又小资的生活。

之后便转去了思南路,思南路的思南公馆,一个有钱人花钱买情调的地方。别墅的风格,外面的桌椅上配上一枝娇艳的红玫瑰。有人在这喝着下午茶聊着小天。看不到的里头应该就像电影里的小时代一样吧,喝着红酒切着牛排,消费着让人望尘莫及的账单。道路真的是安静,星巴克在上海随处可见,看到有人桌上放着一杯咖啡,手上燃着一支雪茄,享受一段午后时光。周公馆免费参观,进去参观了,每个房间的布置几乎一致,一张床一张桌椅,简单。

复兴公园只是路过,复兴SOHO广场转了一圈就去了田子坊。

一个让我爱极了的地方,一个文艺之地。里头的店铺是那种让人一见钟情的。真的是角角落落都是美和文艺。田子坊真的大,下一个转角又是一个新的天地,新的惊喜。里头的人很多,没有买东西,因为想买的太多。只是在一点点点了一杯少冰少糖的蜂蜜绿。不厌其烦的在里头闲逛拍照。在这儿,你不需要花费一分钱也能收获满足感。进入一家摄影作品店,作品幅幅有味道,但价格着实是高。我也想有一日把自己满意的作品裱起来挂满家中的墙。田子坊是一个你愿意多次前往并且流连忘返的地方。

在路上,看到一家主题店并进去了。

第三日,一直在上海压马路。徐家汇的有名的教堂在修葺,失望的离开去了徐家汇公园。一个留得住人的公园,更留得住飞鸟。绿树成荫,鸟鸣清脆。一个早起的好去处。静又净。在公园的座椅上稍作休息,听鸟叫,看天鹅水中游。

衡山路就在徐家汇公园旁边,去前很期待的一个地方,结果失望了。可能是去的时节不对,落叶落得已没有叶可落,看不到落叶满街的景象,不能感受到脚踩在落叶上沙沙作响,完全没有看到一家酒吧,更别提所谓的风情酒吧街了,可能我去了假的衡山路。把衡山路周边的道路走了个便,几乎没什么行人,到是有挨家挨户送报纸的邮递员。住在这儿应该是最大的满足吧。

武康路有很多名人居住此。有很多人排在一家店前购买冰淇淋。因为天气寒冷,更因不想凑热闹,没有前去购买。武康路上的两个目的,巴金故居以及武康大楼。巴金故居,印象深刻,很符合我想象中以后家的模样。巴金老先生家中到处都有大书柜。整齐的摆放着中外书籍。看到了鲁迅的作品集,冰心诗集等等。二楼过道摆放着柜子,是曹禺赠送的,里头整齐的摆着六副杯子。走在巴金走过的地方,抚摸巴金扶过的楼梯。一楼的阳台处,有一把轮椅以及靠墙的书柜,可以想象午后阳光透过玻璃,巴金老先生在此创作。也是我所想象中日后自己生活的画面。带着对巴金老先生的敬佩离开了。

想想武康路的静美,难怪有那么多的名人居住此地。

接下来就是陆家嘴的摩天大楼,在视频照片书中看到无数次的大楼。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中心大厦等等。在天桥上可以从不同角度目睹这座城市的繁荣发达。外滩隔黄浦江可以更全的看到这些建筑群,也是游客聚集最多拍照最多的地方。外滩的万国建筑群,仿佛让你感觉行走在英国伦敦中,虽然没去过英国伦敦,但是和书中看到的画面极像。为了看外滩的夜景,步行去了南京路步行街,消磨时光等待夜色降临。还有到此的目的不过就是为了拍摄那张令我喜爱极了的照片。有观光车在街道穿行,然而并没有多大兴趣。实在没什么可逛的,就又回到外滩等天黑。夜景拍摄的照片不尽人意,外加天空飘起小雨。就离开了,遗憾,没有看到最美的外滩夜景。

外白渡桥几乎大家都知道,因为情深深雨蒙蒙中依萍跳桥的桥段,使得游客络绎不绝,还能看到有人在此拍摄婚纱照。回来后才知南浦大桥就在另一边,挺遗憾的,没有去到。

第四日,起得比前几日迟。退了房踩着下过雨的路去甜爱路。

甜爱路,一个有爱既甜的道路,一旁是涂鸦,另一旁的墙上则都是著名的爱情诗篇。无数的情人在墙上留下自己与爱人的名字。或许这上面的情侣有的早已陌路,有的终成眷属。但是这面墙见证了他们那时最好的爱情。鲁迅公园就在附近,进去转了一会就去了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石子路让我印象深刻,其余的不过是走马观花罢了。再去山阴路的路上买了三块巧克力,一块牛奶,两块黑巧克力,因为喜欢吃黑巧克力。山阴路的建筑,几乎相似,窗上有雨棚,窗台上摆满花盆。鲁迅故居就在这儿的大陆新村。去了,外观就是普通小区的红砖墙。门票不贵,想进去参观,可是没人售票,只好离去。

为了赶动车,在动车站解决了中餐。带了一瓶上海老酸奶和一份肉松面包就上车了。五个小时的车程,离家越来越近,离上海越来越远。

上海,我看到了它的繁华以及它的破败,许多人涌入这座城市,在此逐梦。但我深知这座城市不适合我,所以我注定会落荒而逃。上海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城市,这就是它的魔力。

再见。上海

上海的好多老房子还挺想去看看的

2017-02-10 11:2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2-10 11:23:52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上海的老房子还是保留的很好的  挺有味道的

2017-02-10 12:19

😍😍😍

2017-03-06 15:02

拍摄角度不错

2017-03-26 13:43

引用 ✨FYL🌴 发表于 2017-03-26 13:43:08 的回复:

拍摄角度不错

回复✨FYL🌴:😊😊😊

2017-03-26 16:58

拍摄角度超级好的,看了评论也这么说。喜欢姐姐的字。

2017-03-27 19:37

引用 A 假纯洁 发表于 2017-03-27 19:37:09 的回复:

回复A 假纯洁:抱抱妹妹😊

2017-03-27 21:55

这种照片是怎么拍的?用软件吗

2017-04-21 16:45

引用 树大招风 发表于 2017-04-21 16:45:41 的回复:

这种照片是怎么拍的?用软件吗

回复树大招风:后期用snapseed这个软件修的

2017-04-22 11:35

引用 旧事甚欺 发表于 2017-04-22 11:35:48 的回复:

后期用snapseed这个软件修的

回复旧事甚欺:是用里面的滤镜还是工具

2017-04-22 11:37

引用 树大招风 发表于 2017-04-22 11:37: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