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韩国首尔&江原道亲子游记

• 出发时间/2017-01-27
  • 人物/亲子

行前准备

从女儿两岁开始,每年过年我们都选择以外出旅游的方式来度过春节假期,以前都是去到南方温暖的城市以逃离武汉寒冷的气候,比如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门,但这次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玩雪,因为武汉的冬天虽冷但很少下雪,带着女儿对大雪的渴望,我们决定这次去北方!考虑到我国东北地区一二月份的室外气温在零下四五十度,尽管室内暖气充足,但是基本上都在室外活动,对于我这样怕冷的人来说,实在没有勇气出门。而位于我国东北部的韩国室外气温在零下10-15度左右,这个温度只要多穿点衣服还是可以接受的,于是把行程基本确定下来就提前四个月买好了大年三十到初六的往返机票。

接下来是办理韩国个人旅游单次签证事宜。中国公民前往韩国旅游,可通过代理机构或旅行社代办签证业务,也可自行前往韩国使馆办理。我是自己到大韩民国驻武汉总领事馆递交一家三口的签证材料,名字在同一个户口本上的可以代办,每人260元的签证审理费,提醒一下必须交现金不能刷卡,并且上午只收签证材料下午只发放签证。一周后在大使馆的官网上查询审理结果为出签即可去使馆领取护照。总体来说,韩国签证还是比较容易的,如果他们在审理的过程中对你的材料有异议,会打电话让你补充材料。

说起韩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首尔济州岛,但是提起当年大热的《冬季恋歌》、《蓝色生死恋》、《来自星星的你》、《太阳的后裔》你们可能不会陌生,这些影视剧都有在江原道取景拍摄。很多朋友以为我是韩剧迷,其实我也是做攻略的时候才知道。尽管我看韩剧比较早,那个时候首尔还不叫首尔叫汉城,但是韩剧的剧情大多以悲情结尾,不适合我这种泪点很低的人,所以后来我基本上不再看韩剧了,对于韩国明星也知之甚少。

江原道平昌韩国历史悠久的度假胜地,这里有着韩国最好的滑雪度假村。优质的雪质、世界级的滑雪场以及完善的度假设施,加上这里距离首尔仅2个小时的车程,交通便利。而且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2018 Olympic Winter Games)即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8年02月09日至2018年02月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既然如此,我们就赶在明年冬奥会之前,先一步来这里感受这个滑雪爱好者趋之若鹜的滑雪圣地吧!

江原道滑雪场介绍

在决定去韩国滑雪之后,我看了很多攻略研究选择哪个滑雪场,但是当我提前三个月准备预定的时候,发现想去的度假村所有房间已满,订不到了。因为韩国人也是有新年假期的,他们过年放假三天,听说度假村会把房间优先安排给度假村的会员,有剩余的房间才会分给代理销售。由于订不到房间,只能换度假村。后来我们在携程上定到了凤凰度假村的凤凰公园酒店公寓(Phoenix Park Hotel & Condo)但是想住的日期也已经满房,只好调整行程。建议想去韩国江原道热门滑雪度假村的朋友们最好提前半年开始关注订房信息。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江原道的滑雪场分布:

龙平度假村】韩国最老牌的滑雪度假村,著名的滑雪胜地。2018年的冬奥会,龙平将举办高山滑雪(回转和大回转)比赛。这里有着亚洲第二个世界级的滑雪场,1998年世界杯滑雪赛、1999年江原道冬季亚运会也曾在龙平滑雪场举行。度假村名声大噪,还因为著名的韩剧《冬季恋歌》就拍摄于此。

【Alpensia度假村】Alpensia是结合德语“Alpen”和亚洲"AISA”而组成,具有幻想的亚洲阿尔卑斯之意。Alpensia度假村是2018年冬奥会的主竞技场、在这里将举办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比赛。这里的雪质极好,从山顶一边往下滑,一边可欣赏到大关岭的壮观景致。

【High 1 度假村】著名的High 1度假村不仅有着完善的滑雪场,更设有赌场、高尔夫球场、运动场以及海拔1340米以上的旋转餐厅。这里的滑雪场有别于一般的滑雪场,以韩国国内最重视环境保护的滑雪场而闻名,完整维护保存山林间树木,并且利用地面冒出的石头打造出美丽的生态河川。

凤凰度假村】江原道拥有四大雪场之一的凤凰度假村,这里曾是经典韩剧《蓝色生死恋》的拍摄地。滑雪场拥有包括经FIS认证的4条雪道在内的共17面优质雪道,每条雪道各具特色,适合不同水平的滑雪爱好者选用。不仅如此,这里还是集高尔夫球场及各种游乐设施为一体的综合度假区,即使不滑雪,也可以在这里享受欢乐的度假时光。

我们预定的凤凰公园酒店公寓 Phoenix Park Hotel & Condo 位于海拔700米高的清净高原,环境极好。这里的设计十分人性化,不管外面的天气如何,通过地下通道即可方便地通往各个公寓。酒店紧挨着凤凰滑雪场,出门走几分钟便可到达场地,滑雪很方便。

D1:初到韩国

1月27日  武汉 -- 仁川  08:05 - 11:40
在大年三十这天早上我们乘坐南航的飞机直达韩国仁川机场,拿了行李出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大片接机团,这阵势吓了我们一跳,不知道是不是有明星抵达。仁川机场有手机WiFi租赁、银行(外币兑换处)、国际出租车、机场大巴、KTX高速列车咨询处、旅游咨询处等各种旅游中不可或缺的服务柜台,还有餐厅和咖啡厅、便利店等。

下了飞机正好是中午的时间,我们看到KFC就进去点了些吃的,各国KFC的产品都是各有特色啊!

吃完午饭在机场的便利店购买 T-money 卡并充值,方便后面几天在首尔乘车时使用,儿童卡在使用时有优惠。

仁川国际机场下飞机后,有三种交通方法到达首尔:机场大巴、机场铁路A'REX、出租车。由于仁川国际机场首尔有一段距离,为了不耽误行程,最好在出发前了解大巴运行时间、停车站点等信息,选择最合适的交通方法,做足出行前的准备! 考虑到我和女儿都是容易晕车的人,机场大巴车程约2小时,出租车内空间狭小也容易晕车,所以我们选择乘坐机场铁路 A'REX 的直达列车,中间不停站,到首尔站仅需43分钟。

在【AREX车票购买处: 仁川国际机场交通中心地下一层内的直达列车乘客服务中心】购买直达列车车票到首尔站。

事实证明,机场铁路真是又快又舒服,类似于国内的高铁。而且车厢里人不多,很多座位都是空的,可以来回走动,还能看看沿途的风景。

到了首尔站坐地铁4号线到舍堂,然后换乘2号线到新川地铁站下。

初到韩国的第一感觉就是垃圾桶跟日本一样很难找,但是跟中国一样地上随处都有垃圾,相比而言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更细致而且地上看不到一点脏东西。

我们预定的灯塔酒店 Pharos Hotel 距离新川地铁站(2号线)4号口大约步行五分钟的路程,距离著名的乐天世界游乐场、乐天百货和 Coex会展中心不到5分钟的车程。住在这里一方面是为了方便第二天去乐天世界,另一方面是因为离东首尔客运站比较近,方便第三天乘车去江源道。

灯塔酒店比我想象中的要好,房间干净整洁,还提供早餐,酒店服务员的态度也不错。但是带小孩入住每晚要加收7000韩元。韩国有的酒店不提供牙具只提供洗手用的小肥皂,有一些酒店会提供洗发水护发素和沐浴露,建议自备牙膏牙刷。我们的房间在8楼,从窗户可以看到乐天世界购物中心。

由于灯塔酒店距离汉江仅十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下午在酒店办理入住之后,我们从酒店步行前往汉江,五点半从酒店出来天已经黑了,于是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去找吃的。

我们找了一家貌似很local的烤肉店,进去之后听到的全是韩语,周围坐的都是典型的韩国欧巴和大叔,让我感觉自己好像突然进入了韩剧。幸好有一个服务员是东北人,点菜的过程很容易就沟通了。

酒足饭饱后步行回酒店休息,灯塔酒店附近是热闹的酒吧街,很多韩国的年轻人在此享受夜生活。

D2:乐天世界 Lotte World

灯塔酒店在新川和综合运动场两站之间,我们去乐天的时候在综合运动场地铁站里面走了很大一截路,建议去乐天世界最好还是从新川坐地铁2号线一站路到达蚕室站,从4号出口出来。

由于我们事先在TB上买好了乐天世界的纸质门票,省去了换票的时间,就可以直接从南门进入乐天世界了。可以带点零食和水进去,玩累了随时补充能量。

Lotte World 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室内是轻松有趣的项目,室外是比较刺激的项目。进去的时候找服务台要一张乐天世界的地图,规划好娱乐项目的游玩路线。

室内的必玩项目有几个老牌的旋转木马、热气球飞行、法老的愤怒等。没有排上热气球是我们这次的遗憾,因为我们十一点才到乐天世界,看到上午的排队时间是80分钟就想等中午人少了再去,结果排队时间变成了90分钟,下午一直是100分钟,而且预约已满。所以强烈建议下载乐天世界APP,开通后可以用手机预约3个热门项目,预约之后就去玩人少的项目,看着时间再回来走快速通道进去,这样可以节约不少时间。

里面有很多适合小孩子游玩的项目,比如游览整个乐天世界的单轨车,左碰右碰紧张惊险的碰碰车,专门为小朋友设计的小摩天轮和小海盗船等等,身高限制从90cm到140cm以上,大人小孩都有得玩。

除此以外,还有新开的极速过山车VR,超高速列车540°旋转虚拟现实特效,以及飞行冒险体验奇幻的空间旅行,给人以强烈而真实的视觉冲击。

乐天世界公主裙出租,有公主情节的女生可以穿上美美的公主裙配合里面的城堡拍照。

貌似还有花车巡游,但是我们一直在玩都没注意看。

女儿对扭蛋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连扭了五个懒蛋蛋,每次拿到战利品她都乐坏了。

为了节省时间,中午就在乐天世界里面买了点小吃,晚饭也是在乐天世界解决的,分量还比较足!

看了一会儿表演我们就到室外去玩,但是室外的项目大都不适合小孩玩,于是我们逛了一圈就出来了。

晚上从乐天世界出来,我去乐天超市买了一些真空包装的熟食和青菜准备明天带去平昌。乐天玛特品种丰富,逛得我眼花缭乱,看不懂韩语就只能凭商品外观和包装购买。估计是我勤俭持家的本性暴露了,一边比较哪种好一边换算合人民币多少钱,热情的韩国大妈推荐我买超市做活动打折的豆腐,看她的表情好像是在说这个很划算!当我拎着一篮子菜去收银台结账的时候,收银员直接对我说韩语,我当然听不懂了,于是就用英语问她说的什么意思,原来是问我要不要袋子,唉,怎么韩语听起来都一样呢~

D3:首尔 - 江原道平昌郡

上午退房后我们推着行李出来发现首尔的天空开始飘雪了,女儿看到下雪了很兴奋!街上的韩国女生是真的不怕冷,年轻人很少有穿羽绒服的,基本上都是毛衣+大衣,有的女生还光着腿,真是大写的佩服!

我们坐地铁2号线三站路在江边站下,从4号出口出来,对面就是东首尔长途汽车站Dongseoul Bus Terminal。

在售票窗口买票乘坐开往江原道平昌郡长坪的汽车至长坪长途汽车场,我们买的是11:40的票,车程大约两小时。

大巴经过汉江的时候发现江水都结冰了,地上到处是白茫茫的雪。

长坪汽车站对面有免费的班车到凤凰公园滑雪场 (09:00 ~ 21:00) 但是间隔1个小时发车,我们拎着箱子不想站在路边等就直接坐Taxi到凤凰公园酒店公寓 (Phoenix Park Hotel & Condo)。大概开了十多分钟就到酒店楼下了,车费17000韩元相当于人民币一百块。

我们在凤凰公园酒店公寓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工作人员问我们是选大床房还是榻榻米,我们都果断选择了榻榻米。

于是我们推着28寸的大箱子,拎着两大袋子熟食和青菜入住了。

进入房间后我们三个人都特别满意!房间结构是一室一厅带厨房卫浴和洗手台,客厅有一个大的落地窗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滑雪场,开门有一个阳台,卧室里也有一个大窗户正对着滑雪场。厨房里锅碗瓢盆样样齐全,而且都非常干净。有餐桌有炉具有冰箱,这对于家庭型的住客来说真是再适合不过了!

我们真的很幸运,来江原道的这天开始下雪,第二天一边下雪一边滑雪感觉梦幻极了,离开江原道的那天雪又停了。谢谢上天的眷顾!

经过一番休整,我们看到外面的雪越下越大,女儿兴奋极了!于是我们换好衣服就在酒店附近堆雪人、打雪仗、滚雪球。

出门对面就有超市CU,但是里面的商品种类比较少,价格稍贵。

看到旁边有人玩滑雪板和雪橇,我们决定明天也租一个来玩。

16:30-18:30 是清场时间,不可以滑雪,工作人员负责把雪场清理平整。

回到房间,我把昨晚在乐天玛特买好的食物拿出来做火锅,有鸡腿,鸡翅,香肠,火腿,菠菜和豆腐,我们每人吃了一碗米饭,女儿很开心,说明天晚上还要在房间里吃我做的饭。

韩国的地暖实在是太暖和了,在房间里面完全可以穿短袖。室内外的温差也太大了,室外零下十八度,室内二十八度!我们很后悔没有带衬衣或者T恤过来,在房间里穿着保暖内衣热得不行。

把柜子里面的枕头、被子和垫子拿出来铺在地上,像以前的韩国人那样躺在地上睡觉。

D4:滑雪初体验

早上起来看到阳台上有积雪,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想出去玩雪了!

我们是在国内买好了滑雪服带过来的,如果没有事先准备的话可以在滑雪场旁边的商店购买或者出租。

凤凰公园滑雪场将产生2018平昌冬季奥运会9个项目的18枚金牌,这里运营有多种多样的现场实习项目,包括冬奥会比赛项目,很多滑雪爱好者到此享受高品位的冬季运动。

在酒店楼下有一个专门让小孩子玩雪的地方,工作人员给每个小朋友发一个头盔,里面有很多冰雪波噜噜,还有一个人造滑梯。

韩国爸爸在用雪球神器给女儿做雪球,还真方便啊!

雪的厚度目测有十几厘米,这应该是我女儿出生以来见过最大最多的雪了。

接着我们去租滑雪板玩,价格是每天一万韩元,一天起租。

四十多斤的女儿坐在滑雪板上,在平地上拉她还挺费劲的!

然后轮到女儿来拉我们,没想到小家伙力气还真大!

一百三十几斤的老公也被女儿从小山坡上拉着滑下来了

度假村内有一个Food Palace,里面有Korean food, Japanese food 还有 noodles可以选择。我们点了韩式盖浇饭和乌冬面,味道不错,价格也不算贵。玩滑雪板消耗了体力,女儿一个人就吃了八个章鱼烧。

吃完午饭,我们买了装备租用券带女儿一起去滑雪场学滑雪。为吸引外国游客,韩国旅游部门推出多项政策,比如滑雪场的各项设施外国游客可以享受30%的优惠价格。

要去滑雪咯!

上好装备来一张!

先走几步找找感觉~

感觉不错,开滑!

这一跤摔得起不来啊!

女儿看到爸爸摔跤了开心地在一旁嘲笑~

旁边是韩国教练在教小朋友们滑雪,老公一边看他们练习一边自学如何减速、刹车,然后再来教我和女儿。

女儿滑了两个多小时一跤都没有摔,很快就学会了减速、刹车还有转弯,而且比我们滑得都要好!

女儿自告奋勇当起了我的滑雪小教练,一边纠正我的姿势一边带着我滑。

由于我们早上起晚了,下午买了四个小时的装备租用券只滑了两个半小时就收场了,只好回房间准备晚餐。

晚饭后我们出来玩雪,想到明天上午就要退房了,下午还没有玩尽兴,于是我怂恿老公和女儿一起去滑夜场,就又买了四个小时的装备租用券奔赴雪场了。

由于是临时决定的,滑到晚上十点半收场也只滑了将近两个小时,上下雪道十几个来回大概摔了五六跤,还差点撞到别人,被老公和女儿严重鄙视,最后依依不舍地离开滑雪场……我想我们全家人都爱上了滑雪这项运动,真想多滑几次啊!

D5:江原道平昌郡 - 首尔

我们在凤凰公园酒店公寓 (Phoenix Park Hotel & Condo) 住了两天,上午十一点退房后还了滑雪板就去坐观光缆车。我们玩滑雪板的这个地方还是《秋の童话》拍摄地。

观光缆车入口处

缆车把我们送到山顶,单程大约十五分钟到达山顶,风景真是太美了!

更令人惊叹的是那些高级玩家轻而易举地就从一千多米高的滑道滑下去了,这么陡的坡度我看着都害怕。

从缆车下来我们就去坐酒店12:30的接驳车到长坪长途汽车场,然后在售票处买13 :28的票坐大巴返回首尔

最后两天我们住在明洞艺术家旅馆 Myeongdong Artmonstay Guesthouse,距离明洞地铁站4号线的2号出口6分钟步行路程,距离南山塔缆车站很近,站在楼顶露台可以看到 N Seoul Tower 首尔塔 。

我后来才发现原来这里的楼顶露台是韩剧的拍摄地,而且我居然在来韩国前一天无意中在银泰百货买了一件跟全智贤一样的大衣。

明洞居首尔中心位置,周边美食、购物、娱乐场所颇多,交通也很方便。

我们提前买好了S席的门票,下午17:00在明洞观看《乱打秀》,时长100分钟。在这里我要吐槽一下《乱打秀》,我们是冲着网上的好评如潮,强烈推荐来的,然而不知道是因为我们的笑点太高还是理解不了韩国人的幽默,全程都笑不出来。首先剧情设计太单一,其次刻意制造笑点的痕迹太重很不自然,我个人非常不喜欢这种矫揉造作和哗众取宠的表演,觉得没什么意思,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钱,还不如不看。当然这只是我们的感受,什么事物都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之前看到韩国《乱打秀》的零差评也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呢!

晚上在明洞吃姜虎东白丁烤肉,老板是韩国著名的主持人姜虎东。

我们点了烤肉套餐+鸡蛋葱饼+大酱汤

烤肉配烧酒走起!

老公说这家店全是中国人来吃,里面有好几个服务员都是中国人,连他们放的歌都是周杰伦的。

D6:首尔一日游

我们早上起来得比较晚,十点钟在酒店吃完早餐后坐地铁去光化门,观看下午1点钟光化门前的换岗仪式,时长大约十分钟左右。光化门和景福宫跟天安门和故宫相比差太远了,如果行程安排紧张的话可以省略。

中午在景福宫地铁站附近的一家街边小店吃了辣炒年糕和油炸小吃,这就是地道的韩国本地人吃东西的地方了。

景福宫地铁站出口有一家巴黎贝甜(Paris Baguette),是韩国本土历史悠久的连锁面包店,主要提供面包、蛋糕、三明治、咖啡饮料等,在韩国美国中国有多家连锁店。甜品非常好吃,女儿很喜欢。

下午在景福宫坐地铁3号线一站路到安国站下车至北村韩屋村租韩服拍照。去北村韩屋村途中有一个询问处,里面有穿红色衣服带红色帽子的志愿者负责给游客指路,她们会一些简单的英语和中文。

韩国大多数路牌都没有英文对照,出行前最好是查好相应的韩语名称方便问路。像我这种路痴下了地铁找不到方向,还带着老公和女儿走错了路,浪费了时间和体力,真的不应该让一个路盲带路啊!

由于走错了方向,我们下午到达北村韩屋村的时间比较晚,而且室外温度很低,就选择了一家北村韩屋村附近的韩服租赁店,我和女儿一人一套韩服租用两个小时,一共20000韩元。如果想去更多的地方拍照可以租四个小时或者一整天的时间,价格有优惠,长期出租(两天以上)请询问店员。

因为韩服比较宽松,基本上只需要将韩服穿在自己衣服的外面,到店时店员会帮你穿韩服,系缎带。但是他们不提供化妆和发型设计服务,如果需要化妆编头发就需要另外收费,建议先提前梳理好自己的头发化好妆再去店里挑选合适的韩服。

如果你也想要穿着韩服在首尔各种标志性建筑旁体验一番,而不同于以往的室内体验,景福宫光化门和北村韩屋村附近都有提供不同价格不同类型的韩服租赁店。不同的韩服租赁店出租韩服的费用是两小时10000-15000韩元,小孩与成人同价。

北村韩屋村是观光景点同时也是居民住宅区,参观时注意不要大声喧哗。

由于室外太冷了,我们怕冻感冒了不敢多拍照,从北村韩屋村最有名的那条街下来就准备返回去。因为离还衣服的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就在途中看到的一家店里吃晚饭,顺便在店里拍了几张穿韩服吃饭的照片也挺真实的感觉。

首尔很多地铁站都有拍证件照的自助机,我也尝试了一下,拍了八张护照照片,一万韩元,相当于人民币60元,拍出来的效果确实比国内照相馆要好。

我们每次出行基本上都是以玩为主,没有单独安排购物的时间。想到明天上午就要离开韩国了,晚饭后我们坐地铁4号线到首尔站下,从1号出口上去就看到 LOTTE MART。

乐天超市是游客最喜爱光顾的超市之一,这里占地广阔、商品齐全,玲琅满目。海苔,巧克力,咖啡,糖果等零食,以及泡菜,泡面,卫生巾,牙膏和洗发精等最受欢迎,看到好多中国人都在疯狂采购。我们因为担心江原道温度低,带了额外的毛衣和滑雪服以及两套围巾帽子手套,行李箱已经装满了,所以就没怎么买东西,只是给女儿买了点零食和小玩具,以及少量生活用品。结账出来发现门口有好多人在用纸箱打包超市的战利品,还可以直接送到机场。

走进韩国乐天超市,你会被店里货架上玲琅满目的商品挑花了眼。首尔的零食大多包装精致,味道可口,其中比较有名的有Marketo的苏打饼和布朗尼、Crunky巧克力、各式辣酱炒饭酱、泡菜和泡菜饼干、辛拉面方便面等等。另外饮料区也有香蕉牛奶、咖啡牛奶、延世纯牛奶、五味子饮品等各种选择,有时间的亲们可以慢慢逛,我们由于时间太紧好多想买的都没有买。分享一些韩国好吃的零食,小朋友们的福利哦!

其实韩国还有很多值得一逛的地方,比如弘大、梨大、东大门、三清洞、仁寺洞等等,这些地方我们都没有来得及去,只怪假期太短啦!

D7:返回温暖的家

2月2日  仁川 -- 武汉  12:40 - 15:00
在明洞坐地铁4号线两站路到首尔站,在【AREX车票购买处: 首尔站地下二层内直达列车乘客服务中心】购买A'REX直达列车车票到仁川国际机场

仁川国际机场有很多的免税店可以逛,但是我们要赶飞机连进去看一眼的时间都没有,建议至少提前两小时到达机场,我们提前一个半小时到机场差点错过了办理登机手续。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享受旅行其实是享受自己最放松的状态下最真实的自我。认真记录每一次亲子旅行,等孩子长大我们老了再一起慢慢回忆,这本身就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不是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愿我们的经历都值得回忆~

引用 copycat 的图片:

哎呀 咋这么萌~~

2017-02-10 15:47

给波噜噜吃雪球~

2017-02-10 16:59

想问下姐姐  滑雪工具一套要多少钱啊  怎么租法 平昌应该是全韩国最好的滑雪场吧

2017-02-25 05:48

引用 无心的躯壳 发表于 2017-02-25 05:48:17 的回复:

回复无心的躯壳:我们租的滑雪装备一大一小4个小时相当于人民币两百多块钱,包括滑雪鞋、滑雪板和滑雪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