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7城,去越南撒欢儿~

• 出发时间/2017-01-09

写在前面

研究生的第一个学期上了三十几学分的课,还偶尔去张江实习,并在实验室做点小事,还赶上家里出了事,真的是分分钟要爆炸……
终于熬到结束,想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许自己一场远行,一场抛弃一切无所约束的旅行。
之所以选择越南,因为暖和,因为消费低,因为签证好办,因为机票便宜,还因为一直被东南亚的丰富色彩和民俗所吸引~

在网上约了几个90后,浩浩荡荡七人行,也没做什么攻略,考完试就去越南撒欢儿啦~
一路行走一路欢歌,也狼狈过,也被宰过,但经历和感受了这些,一切都值得呀

行程介绍

行程:1.9上午 上海飞胡志明,一路北上,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岘港-顺化-会安-河内,1.19晚上火车出境。景点都是想去哪去哪,酒店都是提前一两天才定,一路随心所欲O(∩_∩)O哈哈~
行前准备:
1. 工具:旅行翻译官,Google地图(据说稀客地图也不错,可以试试),agoda(预订酒店,有很多马蜂窝上也能定),猫途鹰,青游堂公众号(各种越南的大巴车票、签证、手机卡等服务,很靠谱,掌柜还会拉你进驴友群,可以找同行小伙伴,并且解答问题也比较及时,强推!!)
2. 护照签证(淘宝办的签证,五天就寄到了,252)
3. 电话卡:现在的越南电话卡要实名制,比较麻烦了,淘宝基本没得卖,卖的流量卡是亿点卡,信号不是很稳定,不过也能用。我是正好有个小伙伴给了我一张vinaphone的流量卡,可以接电话,3.2G流量一个月,反正我最后还剩差不多2G。价格是25,青游堂买的。小伙伴们在胡志明买的viettel流量卡,2.5G一个月,可以接电话,90000VND,不过找了好久才找到可以买手机卡的地方。。。viettel的信号貌似比vinaphone强一点,不过vinaphone一般也没问题啦,没有信号就开飞行模式再关闭试试。
4. 现金:国内好像一般不能兑换越南盾,可以换美金再去当地换越南盾,有的时候也收美金,或者带人民币也行,汇率比较低。银行卡的话好像取现一次要收手续费15块,汇率也不高,不是很划算吧,不过像big C这种可以刷卡的地方还是实时汇率的,不要手续费,貌似一般的银联卡都能刷的。金店汇率比较高~反正我就带了200美金和一千多RMB,结果RMB还没用完~订房买票什么的很多可以网上购买,所以不用现金。不过吃饭什么的都要现金的,并没什么看到可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地方。
5. 行李:1月份南部城市温度超过30度,要带防晒霜,最好带面膜,可能感觉太阳不是很晒,但说不定就被晒伤了==要去海边,所以带上拖鞋和泳衣,很多海边酒店有私人泳池和沙滩的~衣服差不多春夏秋冬的衣服都带一两套吧~

【Day 1】1.9 西贡初印象

1.9上午我和一个小伙伴先到达胡志明,其他的小伙伴要第二天从柬埔寨过来~
中午抵达胡志明机场,从5度的上海,到32度的胡志明,还穿着羽绒服,感觉要爆炸==
越南好像不用填出入境卡,入关还算快吧,也没有被索要小费~出了机场先换一点越南盾,就在机场的出口有兑换的柜台,人民币和美金都可以换,不过汇率比较低啦,可以少换一点。
机场好像有WiFi,可以查查路线什么的。我们要去范五老街,据说有公交车的,不过烈日下我们走了好久也没找到,穿着羽绒服有点受不了,所以就打车去了,出租车都是打表的,按表上的价格给就可以,我们不知道,上车就问价格,被要了20万,打表应该是15万。
以及越南人的英语很烂,给他们看地图靠谱一点。。。

土豪哈哈哈哈

住的酒店是范五老街的hello hotel。性价比挺高的,人均六七十的样子,还含早餐。房间也不小,前台英文不错,人也很nice~位置不算很偏,早餐真的不错哈哈哈~推荐

放下行李,换上单薄一点的衣服,出发去觅食,随便逛逛啦~#法棍#鸡肉粉#想吃什么觉得大众点评还是比较靠谱的~也可以参考携程马蜂窝猫途鹰之类的~

最大的感触是:摩托大军真心可怕。这里红绿灯很少,摩托车真是多的可怕,来越南第一件事,学会在摩托大军穿梭中行走hhh
老街上很多商贩,看起来就是很穷困的地方的样子。但咖啡厅众多,坐下喝一杯滴漏咖啡,悠闲生活的本地人也很多,大街上随处可见冷饮摊,桌子凳子很矮,也似乎收拾得不太干净,但其乐融融的氛围还是很明显。

走了快两公里去了红教堂和中央邮局~
很好看。
还是喜欢色彩艳丽的建筑。
这些建筑经过斑驳岁月依然动人。

Tips:
租车随处可见,起步价比较便宜,距离远的话还是比较贵,几公里的话可以考虑打车,毕竟烈日炎炎呀~
公交车好像是7000,车不多,反正我没坐过
刚来的时候觉得物价还挺低的,后来才发现胡志明在越南算是物价高的地方了。。。
我简直爱上冰沙,有时候啥都不想吃,就喝冰沙hhh,一般两三万吧~

【Day 2】1.10 继续悠闲游~

小伙伴们下午才过来,所以今天俩人上午出去随便逛了逛,下午等待小伙伴们的到来~

路上遇到不知名的大楼~还是喜欢这些建筑的艳丽色彩,以及看起来的大气磅礴。

最爱的那家冰沙店!five boys number one~量足且好喝!去喝了好几次哈哈

市政厅啦~气势依然磅礴呀

等来了小伙伴,还去滨城市场逛了逛,但是觉得里面好挤好乱,就像我们乡下的那种集市,卖的东西种类繁多,价格虚高。晚上会在外面摆夜摊,也有一些夜市吃的,不过感觉好混乱,也没怎么尝试~

【Day 3】1.11 西贡暴走

暴走路线:范五老街-红教堂-中央邮局-钻石广场-战争遗址博物馆-统一宫。

邮局里面的纪念品店。

另一个角度的教堂~教堂可以进去看看的,不过也很小。

最爱这样的城市色彩啦

战争遗址博物馆。里面挺大的,记录了很多过去的战争史。
有些画面很血腥,不忍直视。
对历史了解的不多,看个大概。
最后对和平的热爱还是很明显。
是啊,和平多好。

统一宫。
里面就是各种恢弘的会议厅,感觉一般吧。

晚上回宾馆洗了澡,去坐futa的最晚一班卧铺车(23:00)去美奈啦~,大概五个小时,12万。

futa卧铺车长这样~环境还是可以的,会发一瓶水。空调有点冷。。。

【Day 4】1.12 美奈-日出&海鲜

早上四点到酒店(futa负责送到酒店),放一下行李,就租吉普车去看日出啦~好像是70万。
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村。

吉普车好酷炫。虽然我们坐夜车过来一身疲惫,但还是兴奋地不行哈哈哈~

白沙丘比较远,大概五点爬上去等日出,有可以摩托上去的,貌似很贵,我们没坐,自己爬上去的。
沙子很细,走的很艰难呀
不过开心就好O(∩_∩)O~

云层有点厚,没等来绝美的日出,不过我们玩的很开心啦~

超喜欢这种清澈的蓝,一望无际,美好随行。

耶~新的旅程开始啦

红沙丘~
主要是玩滑沙的,就像是路边的沙堆,比较小。
匆匆拍了两张就走啦~

渔村~
海鲜众多,也很便宜,不过要当心是死的哟~也可以砍价

仙女溪~
不要门票的,门口有个小孩要收5000,说是保管鞋子的,不理他就好了,鞋子放在那也不会丢,自己提着走也行,反正要原路返回~

就一直走啊走……
反正我们是没走到尽头,不知道有啥。。。

大概九点多送我们回酒店,然后就去洗澡休息啦~
定的酒店是在美奈东部海滩的coral sea resort。人均90的海景房hhh
有游泳池有沙滩,自助早餐也超级丰盛~

阳台所见~

我们真是随意,想睡就睡。
睡到下午四五点钟才起来,在泳池游了一会儿泳。
然后去boke享受海鲜盛宴~
距离酒店三公里的样子。

人均三十的海鲜盛宴啊
真是值了O(∩_∩)O哈哈~

晚上回来还在酒店后的沙滩躺了会儿,看见有人在打渔做bbq~

【Day 5】1.13 美奈-大叻

早上起来【其实很晚了,在酒店外的沙滩走走,放空自己。
不过这块海岸线的沙滩不太干净。。。
晒晒太阳随便走走也还不错啦~

早上勤劳的男生们去渔村买了海鲜,在酒店旁边的餐厅加工,中午吃完这顿海鲜就去大叻啦~

坐下午的车,晚上六七点到大叻
酒店帮忙订的车,不知道哪个公司的,环境不太好,也没有送到酒店门口。。。

晚上就住在crazy house附近,放好行李收拾一下就走到大叻集市去逛啦~

集市上卖的东西很多,也有很多当地人,挺热闹的。

【Day 6】1.14 大叻-清新小城

一大早起来,就被大叻房子的丰富色彩迷住了~
琳琅满目彩色的房子,给人特别舒畅美好的感觉。

去crazy house玩儿~门票四万。里面挺好玩的,各种奇奇怪怪的结构。反正我是搞不懂自己到了哪里,就跟着也莫名其妙出来了O(∩_∩)O哈哈~

游玩路线:crazy house-旧火车站-玛丽修道院

下午去坐小火车~
拍照装文艺

情调还是满满呀~
坐的下午两点半的那趟车,火车会开到一个叫做灵福寺的地方,速度很慢,全程30分钟,在那边停留40分钟,然后返程。
我们买的VIP2,好像每人132000,还有咖啡或水提供~
反正追求的是火车的情调啦,其实坐火车的途中和寺庙都没啥感觉,拍照就好啦~

我装,我装,我装装装

玛丽粉红教堂~

晚上吃了顿越南火锅hhh

【Day 7】1.15 去芽庄看海~

坐了futa早上八点的车,中午到达芽庄~来这里欢脱地看海吧

好棒的海景房!!貌似叫golden sea~家电设备一应俱全~(洗衣机,熨斗,微波炉,冰箱,电饭锅,厨具等)
有三个床,其中一个是海边靠窗的~感觉很棒呀
并且便宜哦!!人均也不到一百块~

芽庄中国人是真多啊。到处都是旅行团~
越南菜不习惯跑去吃了一家川菜馆……
很多中国人在那边开川菜馆貌似
到了芽庄天气都不太好,有点小雨,就在酒店下面的海滩玩啦~

酒店靠近东部海滩,游客没那么多,海水也很清澈呢~

小笨式跳跃再现江湖

晚上就在芽庄市场逛了逛,找了家超市买点吃的,回酒店休息啦~

【Day 8】1.16 芽庄泥浆浴

前一天爱上芽庄的海,这一天却发现海水都浑浊了。。。

这边的很多餐厅都有中国菜单,并且比较符合中国人口味~毕竟中国游客多嘛

天气一直下着毛毛细雨,也就没有选择去四岛游,中午退房吃过饭之后就去i-resort泡泥浆浴了~
是马蜂窝上当天订的,最好还是提前订比较好,当时去了发现查不到订单,客服帮忙解决了好久。。。貌似是四十几块吧~
感觉还是不错的。泡个半小时,之后可以去泡温泉或者游泳~
带上泳衣和拖鞋就好啦,会发一条浴巾和一瓶水。
洗澡也有热水~
泡完泥浆浴还是挺爽的

吃完晚饭去坐晚上7点的大巴~(futa到酒店接的)
一个晚上到达岘港

【Day 9】1.17岘港-疯狂摩托骑行

一大早到达岘港,由于当天晚上十一点坐飞机去河内,所以就定了一个房间用来洗漱以及晚上洗澡。~
抵达酒店后,酒店让我们提前入住了,就放了一下行李,稍微洗漱休整一下。
疯狂的摩托骑行开始啦~
骑行路线:顺化灵姑湾海云岭-会安古镇-美溪海滩

我们租了4辆车,趁天气正好,出发啦~

一路的风景真的很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这里的车还是比较少的,骑行还算安全一点~
灵姑湾是很长的盘山公路,旁边就是海,真是美哭。
可惜我是个新手司机,骑车很紧张,也害怕,没法好好领略风景
不过感受到了骑行的魅力,所以决定买个gopro
很感动,昨天收到了hero black 5

继续骑行去会安古镇~

很小的一个古镇,还要门票,我们不知怎么走的也没买票。。
觉得没有中国的古镇美呀
不过不知道夜景怎么样~

灯笼还是很美很有特色~

傍晚骑回到酒店时,我不争气地哭了。
一路被老司机们带着骑了一百多公里,全程高度紧张
结束的时候终于崩溃。。。
虽然害怕,其实想想还是很值的~
毕竟也是一次很棒很难得的体验嘛

酒店旁边就是美溪海滩
越南最后一次遇见海啦~
撒欢儿去咯

沙子很粗,晚上潮水也很大。。。

感谢遇见这个远方~
离家越来越近了,天也冷起来了,想家了。

【Day 10】1.18河内-近乡情更切

凌晨到达河内,接下来的两天就准备随便逛逛,买点特产啦~

米粉的味道接近国内了,
天气也跟国内差不多了,
街上的年味也一样浓厚了呢

就住在三十六行街附近,晚上散步还能来还剑湖看看~

越南F4宣布出道啦~~~~

点一杯水果椰汁
像当地人一样当街食用
感受这浓浓的市井气。

【Day 11】1.19 返程

今天也是继续逛逛,去big c买特产
晚上,带着满脑子的珍藏
踏上回国的列车啦~

后记

这是一场很随意舒适的旅行
出发前一个月买了飞胡志明的机票
那时候我还没有找到小伙伴
还在苦逼准备十几门期末考…

很幸运后来找到了一群正青春活力无限快乐无限的小伙伴
一路都笑得很开怀

出发前一天下午四点半才考完试
背着登山包,带着一本lonely planet
尽管对旅途一无所知
却极想要这个机会好好放空自己

事实证明,很完满
虽然语言不通
虽然路痴
但小伙伴给力呀

祝福靠谱的小伙伴们能收获更多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