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洱海边的日与夜

Swind (临沂) LV.13
2017-02-09 21:32 798/8
  • 出发时间/2017-01-04

前言

2016年的最后几天,临沂的空气质量一度爆表,下班走回家只要10分钟的路程,嗓子却难受到第二天早上。

楼下做生意的小夫妻,每晚11点多回家,不会早于凌晨2点睡觉,说话声音在寂静的夜里格外清晰。

越是与周遭格格不入的人,越是期望着找到同类。

人总是会为自己想做的事找各种理由去做。如果我天生就喜欢宅在父母身边,我肯定会告诉自己,雾霾没那么可怕,多喝水就好;半夜被吵得睡不着,戴上耳塞就好;说服自己,过得和大多数人一样,找一份安稳的工作结婚生子。恰恰相反,生命中不安定的因素才是我趋于安定的动力。

大理,遇到了善良好客的老大娘和陪着她晒渔网的孙子孙女,遇到了坐在轮椅上口齿不清却每天早上用绳子把鸟笼挂上树梢的残疾人,遇到了同样是第一次去洱海边看日出感动到热泪盈眶的姑娘,还有客栈的义工,车行的小哥,古城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有过交集的人,谢谢你们出现并感动过我短暂的旅途。

目录

一、交通与住宿

二、装备与花销

三、行程与路线

四、正文与照片

五、干货

交通与住宿

交通方式
上海——昆明(飞机):虹桥机场——飞雄机场(经停毕节)——长水机场
昆明——大理(火车):昆明火车站——大理火车站
大理——双廊(大巴):大理火车站——双廊南口
双廊——古城(搭车):双廊南口——大理古城
古城——双廊(滴滴):古城——双廊北口
双廊——昆明(大巴):双廊南口——昆明火车站附近
昆明——上海(飞机):长水机场——浦东机场

住宿
双廊镇长育村,远方你好客栈(目前为止住过的最好的床位房)
大理古城,由于体验较差就不给大家推荐了

装备与花销

装备
○ 包:宜家登山背包,包底有扩展仓方便收纳,背负不如专业品牌登山包;便携折叠小包,平时背相机和水杯等杂物(其实还是旅行箱+普通背包的搭配更方便,把东西都放在一个大包里还是太重了2333)
○ 相机:富士X100T
○ 洗衣袋:住宾馆或青旅都挺好用的,虽然最后两天又去村里的杂货铺买了个盆洗衣服……但很适合3-5天短途旅行

花销
大理火车站——双廊南口停车场,集散中心大巴30
双廊——昆明,集散中心大巴130

行程与路线

DAY1:上海——昆明
DAY2:昆明——大理——双廊双廊古镇)
DAY3:双廊——大理古城(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城)
DAY4:大理古城——双廊(才村码头,大理大学)
DAY5:双廊——挖色——小普陀——双廊挖色镇,小普陀,金梭岛)
DAY6:双廊双廊古镇)
DAY7:双廊——喜洲——双廊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DAY8:双廊——昆明

Day 1 在路上

在故事的开始请允许我充满诚意的打一个很硬的广告——感谢蚂蜂窝的年终大促让我订到了本次旅行的特价机票(上海昆明往返8天599不要太开心)!航班是吉祥航空的,经停毕节飞雄机场,降落的时候飞机左倾飞半圈右倾飞半圈,像是故意给乘客观看景色,不得不说毕节的梯田真的很美。在毕节转机室等了半个多小时,又回到这架飞机上,按时抵达昆明长水机场。

下飞机在出站的路上就能看到空港快线的售票柜台,在外旅行还是选择官方渠道比较放心。于是花了25坐空港快线到火车站,准备坐省时省钱的夜班车,由于没买票也没吃晚饭,下车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快餐店(毕竟还没到目的地之前绝对不能吃坏肚子),没想到堂堂大昆明火车站附近竟没有KFC和麦叔,只有德克士。虽然德克士的性价比低,但依旧难抵美味调料包的诱惑(也没别家选择了),该吃就吃。
边吃边看票,有耗时短早到的,有耗时长晚到的,最后选了个中间的。事实证明应该选耗时长晚到的班次,早到了也只能拼黑车,正规大巴到双廊的最早7点30发车,到大理的最早7点整发车。人多的话也可以选择拼车,一个两个人的还是选正规车吧。
这里推荐大家关注大理旅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大理旅游服务”,可以实时浏览预定大巴车票,非常方便。

Day 2 双廊行记

坐了一夜的火车到大理,凌晨五点多的大理火车站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出了车站就是游客集散中心,从里面买了去双廊的车票,要接近8点才发车,建议准备坐正规车的小伙伴尽量选择晚到的火车,不然要等很久。车站旁边就有几个早餐摊,有稀饭包子米线,价钱稍贵(这么早出摊也不容易),喝了碗白米稀饭就到集散中心的候车室开始了等待。

前一晚并没有休息好,硬卧的上铺满满的泪。结果在去双廊的路上还是被洱海的风光惊艳到睡意全无,一路上隔着车窗拍拍拍。大理刚下过雨,从阴雨一路走到雨后初晴,又走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普照,2016年的一切不愉快都烟消云散。
因为双廊修路,大巴只到南口停车场,而我住的客栈就在南口附近的长育村,只是找客栈费了一番功夫……到客栈把行李一放,就带着相机准备去双廊镇逛一逛,从长育村(南口停车场附近)走过去还是有点远的,步行大概20分钟。而在南口停车场有观光车可以直达南诏风情岛码头(单程10元),之前在游客集散中心坐的大巴票还赠两张游览车券,又省了20块钱(坐三轮也是10块,有的要价比较黑的要每人10块的就不要理他了,晚上7点以后基本就是跑空车了可以给15)。

↑ 在客栈附近下车后忍不住拿手机拍了几张,湛蓝的天空与白色的云朵,天气很好,空气很好,心情很好。

↑ 走在去双廊镇的路上,邻水处处美景。

↑ 南诏风情岛码头,观光游览车的终点,在这里下车后便开始正经逛古镇了。

↑ 白族民居特色——照壁。此行带的相机焦段等于35mm,对于拍建筑还是有很大局限性的,退无可退的情况下只能拍拍局部了。

双廊镇子不大,就一条主干道,而旁边的小巷子也藏着很多小店与客栈,逛遍的话一天的时间就足够。有家开在主干道上的小摊吃东西很划算,早上有花生稀饭,中午有米线饵丝,味道也不错。来大理的第一顿早午餐就是在这家小摊吃的。
据说双廊很多客栈都可以进去拍照,脸皮薄的我并没有尝试……

中午回到客栈,顺利办好入住,我的床位是7人间唯一一张能直接晒到太阳的,帘子拉起来就是单人阳光大床房!因为上下铺不是大多数青旅那种木头上下床,是实体墙分隔(我确定是实心的,不小心碰下头贼疼),既保护了隐私又不用担心摇床的问题,真真是我住过的最棒的床位,就是墙体太低容易碰头,一个下午碰了四五次T^T
房间提供拖鞋,牙刷,纸杯,洗浴用品(屈臣氏的),吹风机,纯净水,独立卫浴,有阿姨每天更换床品和毛巾、打扫房间,我住的真的是床位房吗……

↑ 这就是我的阳光大床(房)了!拿到这个床位说明运气很好啊!

↑ 纸杯上都印着客栈logo,细节处见用心。

↑ 客栈的天台,面积很大,我来的时候还在装修,走的时候已经装修完了,晚上一开灯太有情调。

晚上和客栈的其他小伙伴去附近吃了520柴火鸡,人均40,味道还不错,后来去大建旁村吃了另一家更好吃。回客栈的路上看着明朗的星空燃起了拍照的欲望,于是和刚认识的两个喜欢摄影的小伙伴约了到天台拍星空,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拍完的效果自然是我的小微单完胜。虽然不知道远处的红云是怎么回事,好看就行咯~

拍完照大概9点多,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住青旅不玩桌游和咸鱼有什么区别,于是……

Day 3 大理古城

↑ 长育村的清晨,洱海沿岸是一栋接一栋的客栈,远处的民居炊烟袅袅,在这里最不值钱的就是阳光。

拍了几张照片,准备出去吃早餐,客栈的义工妹子正好也要出去吃,我顺便也知道了在哪里有早餐,当然那天去的晚了点,没有喝的了,买了两个花卷?包子?外表花卷里面有馅,傻傻分不清楚。
吃过早餐,正巧碰到昨晚遇到的几个小哥准备去大理,于是火急火燎的收拾了东西带了点必需品,赶了个顺风车。

↑ 路边的小野花,单薄的花瓣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通透。

这几个小哥原本打算去苍山洗马潭大索道,结果当天风大只能走半程无法登顶,无奈放弃。最后我们决定去天龙八部影视城逛一圈,一个评价一般的景点,我觉得还行,学生票26,可以体验一下互动环节……

由于行程不一致,我与他们在大理古城城门道别,他们启程去丽江了。于是我一个人开始慢悠悠的逛古城了,第一站就是红龙井的星巴克,被公众号的图片吸引来了。那天下午阳光不错,云更是好看。因为在苍山脚下,融雪升腾的云会显得很厚。

↑ 大理唯一一家星巴克,离床单厂艺术区很近,室内嘛,完全不是图片上那么大气好吗?有一种受骗的感觉。

↑ 星巴克的露天区域,视野一般,四周都是参差错落的客栈,日落前的苍山云柔美无比。

↑ GALA酒吧,跟着朋友进来的,相比之下还是喜欢静吧。大理的酒吧选择还是很多的,大都没有低消(可能跟淡旺季有关)。

Day 4 洱海日出

大理,不去看一次洱海日出也算是人生一大憾事。而洱海西岸是最适合看日出的,如果住在喜洲,可以去海舌公园,如果住在大理古城,可以去才村码头。
从古城洱海门到才村码头走路大概要半小时,可以选择打的或者坐三轮过去,10块左右。个人觉得还是坐三轮有感觉,特别是在颠簸的小路上小风嗖嗖,开三轮的大婶还放着很嗨的DJ舞曲……都是体验啊~
到码头看到没开门,就右转沿着小路走,走到头有一个转角,看日出的点就是这个转角处。每个人来看日出的心情都不一样,就像每个人的故事都不一样。一样的是此时此地我们遇见了彼此,抑或是遇到了自己。清冷微风拂过脸颊,浪花拍起无数阳光,那一刻,大理的风花雪月是骨子里透出来的。

中午退了房去大理好礼买了一堆吃的寄回家,在唐夏无尘青旅拼了餐,味道很棒,玉米排骨汤里的玉米被我干掉一大半……
下午和朋友去大理大学逛了一下,在樱花林拍了拍照,一个下午便倏忽而过。回到古城准备坐大巴回双廊,工作人员好心告诉我可能赶不上最后一班车了,于是只好滴滴拼车回到双廊,45元。后来才想起来床单厂艺术区忘了去!!!

Day 5 挖色候鸟

住在双廊最大的好处莫过于周边游特别方便,特别是去挖色小普陀,人少车少。上午在双廊镇上租了辆四座电动汽车,讲完价240,我们三个人平摊每人80。
这是我拿驾照的第四个月,而且来大理之前刚出过交通意外,当然这丝毫不能影响我做一名马路杀手的决心。其实电动车挺好开的,车身很窄,钻巷子停车特方便……

上午10点左右出发,11点左右到挖色码头。看到码头向水延伸的那一段上无数的候鸟,顿感不虚此行。我们只有小鱼和小饼干,别人却准备了法棍,那效果,杠杠的……
拍完照我们决定就在挖色镇解决午饭了,停好车转了一圈,发现好多饭店都关门了,一打听才知道都是排污不达标被停业整改了,看来大理旅游部门是很重视环境的。
路边有几家酒楼还开着,三个人商量了下还是选择路边摊。万万没想到,小摊的大妈说可以做酸辣鱼,而且价钱很便宜,20一斤,三斤的鱼才60,我们高兴的像捡了便宜……本来小摊上就大妈和她女儿两个人卖炸串什么的,因为我们要了条鱼,转眼间五六个人一块忙活了。
不一会儿鱼就上来了,味道当然是不错,但鱼肉本身更好吃的没话说,鱼是直接从旁边集市买的活鲤鱼,肉质紧密有嚼劲,在辣味的衬托下还能尝到微微的甜味。后来在别处又吃过一次酸辣鱼,用的是草鱼,刺特别多而且味道跟这个没法比。
另外还有强力推荐的是玫瑰馅的喜洲粑粑,鲜虾饼,土豆片,几个摊位是连在一起的,就在码头对面的主路旁很好找。

吃过午饭,继续南下,经过了小普陀,金梭岛。小普陀有对夫妻,经年累月的唱着风花雪月的故事。最喜欢口琴和手风琴的演奏,CD30一张50两张,作为“给自己的旅行纪念品”再合适不过。经过金梭岛,阳光正烈,可以想象傍晚的时刻,在洱海边看着水中的岛屿一定很美。

↑ 我们的爱马仕跑车。

Day 7 海舌公园

Day6一整天用来休息和晒太阳,连流水账也省掉了,哈哈哈!让我们愉快的来到Day7吧~

昨晚和两个姐姐约好今天带她们到喜洲玩,结果客栈的义工小伙伴知道后这样评价我——“来的第一天就撩妹,天天撩妹!”……这次真不是我主动撩的好吗!
于是中午吃过饭,在双廊北口租了辆伪3座电瓶汽车(150,人均50),目的地喜洲,GO!

出了双廊走到洱海的北部就要经过风花雪月上关花的上关镇,几个转弯柳暗花明,让我想到林芝,比起林芝又多了一丝田园渔情。而因为地形的关系,比起东岸,西岸的村落大都离洱海较远,走在环海路上可以越过绿油油的庄稼地看到远处苍山脚下白族村落的全貌,错落有致的灰瓦白房与绿色的稻田搭配出让人心情愉悦的颜色。
那些喜洲镇子里好玩的地方我们一个都没找到,不过无意中发现的海舌公园还是不错的,很适合拍照的地方。从地图上就可以看出来,海舌公园是一块十分狭长的深入洱海的陆地,像细长的舌头一样,应该就是因为这个得名的吧。

晚上回到双廊,饥寒交迫,随便找了家酒馆吃了味道一般的晚餐。可能因为修路的原因,双廊的晚上十分冷清,跟古城晚上10点人流不绝简直是鲜明对比。感觉古城适合单身狗常住,双廊适合小情侣常住。

Day 8 人在囧途

双廊大理云南的最后一天,虽然没什么时间玩了,却还是早起看了个日出吃了个早餐,不得不说这里的汤圆太甜了!接下来让我来叙述这充满幺蛾子的一天……
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去南口停车场坐车,结果那边的大哥让我们上商务车,我还以为坐这车去昆明呢,大哥说送我们去坐大巴的地方,然后我们就到了长育村口,我住的客栈旁边……气人不?
上车后旁边一姑娘说她飞机时间挺赶的,但是最早的班车就这个点的了,不知道能不能赶上。我心想到时候一块拼车过去就好了,反正都是要过去的,拼车也不贵。结果刚到高速收费站,前面路段出事故了,这一堵就是接近两个小时。这下好了,这姑娘是确定赶不上了,换我心急火燎了。之前还为599的往返机票开心,这人呐就是不能高兴的太早,2016年过了,本命年还没过呢。。。巧的是赶不上飞机这姑娘也是本命年,太邪乎!
昆明已经下午五点半,离起飞还剩1小时,虽然知道来不及了但是心里总有那个“万一飞机晚点呢”,和另一个小伙三人拼车去机场。本来说的80,半路司机大姐改口120了,气人不?原本一路说说笑笑的,气氛一下子又紧张了。看他们在车上争执不下,我就把他们俩拉到微信群,我说你们别说话了,到时候看我的吧。
等到了机场我们把行李拿下来,我站在车外淡淡地问大姐,多钱?大姐说,你看着给吧……
最后给了80,虽然我直接走掉也可以,但是做人要讲诚信的嘛。

最后飞机是赶不上了,又花了两百多买了另一班凌晨12点到浦东的。最后附一张长水机场的晚霞,原来新海诚笔下的云就是来源于现实的。

最后放点干货

1.双廊在修路,只能骑车通过,汽车不让通过。租汽车的话看目的地在哪边就在哪边租车

2.大理昼夜温差较大,穿衣方面冬衣春衣都要准备,最好都是可外穿的,中午十二点到下午四点最热。最好上午洗衣服,傍晚收衣服,室外过夜衣服上会结霜露。

3.大理的旅游纪念品店物价基本一致,更推荐在大理古城购买,食品类可以去官方店“大理好礼”(网上也有旗舰店)买,知名的牌子基本都有。邮寄的话需要付邮费,而有的专卖店量大可以包邮,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对比一番选择划算的那种。

4.大理的客栈很多,先在网上多看几家,万一实地看了觉得不满意,随时换(旺季除外)。

5.去喜洲最好不要骑电摩,靠近洱海的有些路在施工,非常颠簸且扬尘很大。

6.淡季不要去酒楼酒店酒家吃,食材不新鲜价钱也不便宜。

7.环洱海拍照沿顺时针走好停车,早上在西岸看日出,傍晚在东岸看晚霞,即古城(早)——喜洲(上午)——双廊(下午)——挖色(傍晚)——古城(晚)路线;或第一天从古城到双廊住一晚,第二天从双廊返回古城。

8.点菜前确认价钱,拼黑车砍价记得录音,几个人、到哪儿、多少钱都说清楚。

9.火车没有汽车快不是绝对的,而且汽车会遇到交通事故,火车不会。没赶上飞机,多么痛的领悟!

10.当地白族人比较淳朴,但是也有很多外来人口,凡事多长个心眼,少争执斗气,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

祝贺下自己终于完成这篇游记!2017年从不拖延每一件事开始!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7-02-10 11:27

引用 zhuozhwei 发表于 2017-02-10 11:27:07 的回复:

回复zhuozhwei:好的好的!家里打印机都缺墨了谢谢支持~

2017-02-10 15:04

照片拍得真好

2017-02-10 19:01

引用 莉大无穷 发表于 2017-02-10 19:01:31 的回复:

照片拍得真好

回复莉大无穷:嘿嘿,谢谢

2017-02-10 19:0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7-02-13 01:04

引用 madeinzhenhai 发表于 2017-02-13 01:04:32 的回复:

回复madeinzhenhai:我就去过这一次啊,不过接下来会在那里呆很久,到时候才有资格告诉你答案

2017-02-13 13:3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7-02-13 14:04

引用 andylilmh 发表于 2017-02-13 14:04:15 的回复:

回复andylilmh:这个得看攻略,我就去过这一次,每个季节都有可以玩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