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朴关西,摩登关东——新春造访霓虹国

小川 (深圳) LV.2
2017-02-09 22:13 894/3

我真喜欢在旅行途中与当地人交往,他们喜好的一花一木、一物一景都会在眼中温柔起来,并保存在记忆中不凋不败。

伴着冬日的暖阳,行走于异国他乡的街道,尤其在农历春节这样的时间点上,全然是一番新奇体验。

虽然很早就计划要春节出行,但从确定去往日本,到安排好行程,再到准备妥当,却前后不足一个月的时间。现在想来,整场旅行还像是梦一场。

一、预告篇

日本自由行需要前期做些准备工作,尤其是对日本交通有一定的心理建设...具体攻略放在文末,这里就不展开了。

除去往返2天外,我们用了7天时间游历关西奈良京都大阪三城,以及远在关东东京。如果时间充足,建议安排8-9天走我们这条路线。

其实做攻略时安排的景点略多两三个,实际游玩中考虑到天气、体力、时间等因素,临时删减掉了。表格是根据实际行程整理出来的,以供参考。

二、行程篇

Day 1 夜深了,关西空港有奇遇

我们小分队一行三人,早晨从深圳广州两地出发,到香港机场汇合。办理完登机手续时间还早,就去机场免税店逛,然而除了贵没别的感觉。

日本时间比北京时间提前1小时,所以飞抵大阪已经是当地22:35了。填入境申请单,取托运行李又花了近一小时,于是我们火速前往攻略中标记的两家机场休息室。

然而,两家休息室一家客满,另一家只剩座椅休息位,无奈之下我们去日航酒店碰碰运气。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标间1800RMB,好吧,再见。

心灰意冷的我们索性决定在候机长椅上过夜,不然再折腾下去就快天亮了。一边心想着出师不利,一边搜索合适的空位,就这样来到了二楼最里面的一处长椅。

正当我们安顿下来,开始吐槽的时候,奇妙的事情发生了。旁边的小哥找我们搭话,原来他住广州,已经玩完准备回国了。人很nice,告诉我们怎么买车票,去哪里好玩,blabla。

聊饿了去便利店买吃的,发现跟小哥说的一样,里面什么都有,而且价格公道。简单吃了点东西我们就睡了,毕竟还要赶一早的车去奈良

Day 2 鹿之于奈良,如狐之于稻荷

六点天还未亮,我们就搭乘地铁前往市区,接着换乘一次来到今天的第一站——奈良。买票的时候才发现英语荒废已久,能勉强交流实在感人。

奈良小而古朴,很有日本动漫里街景的味道,天高云淡,鸟语暖阳。步行至兴福寺,途中竟然飘起了雪花,转而又晴空万里,变化多端。

沿路向前就是奈良公园了。鹿三两成群,或围绕在游客身边讨鹿饼,或伏在草地上休憩,任凭眼前人来人往。冬天的鹿没了鹿角,远远看去也像小牛。

奈良公园里著名的东大寺、二月堂和春日大社,我们没有一一打卡签到,和小鹿玩一会儿已经很满足了。

有鹿饼在手,就更热闹了。鹿群迅速围拢过来,温和点的开始卖萌,性子烈的直接上嘴拽口袋,甚至顶腿顶屁股,不一而足。这时的鹿儿会向你鞠躬作揖,毕恭毕敬,一改之前的高傲冷漠。

已经到了正午十分,我们仨还都没感到饿,于是商量先去京都,找到酒店后再去觅食。乘JR不出一小时就到了京都,而且酒店在京都站旁,步行只需要5分钟。

还没到check in时间,我们说明来意后就先去周围四处逛逛,找了一家拉面馆大快朵颐。路上偶遇京都塔,匆匆留下一张照片便走了。

旅行和长跑相似,开始时精力充沛,但过分自信、不加控制的开头,往往对应后程无力、虎头蛇尾的结局。可我年青呀,硬是要去伏见稻荷大社爬山,爬2小时的山。

伏见稻荷大社供奉着掌管农商的稻荷神,我也掷了两枚硬币进去,期望本命年生意兴隆吧。侧面沿路有狐狸石像,相传是神明稻荷的使者。

随山路盘旋而上的千本鸟居密密麻麻地堆叠,构成一道朱红色长廊,绚丽而庄重。背面的刻字记录着岁月历史。

登高望远时,一瞬间摒除杂念的感觉真好。将全身心融入到自然中去,亦将尽收眼底的城市景观融入到自然中去。

Day 3 典雅京都,寺古园静

前一天舟车劳顿实在辛苦,因此从稻荷大社回来倒头便睡。一睁眼已是日上三竿,才懒懒散散起来洗漱,盘算着去先斗町吃些什么。

先斗町纵深的巷子里大多店面还未开门,想必是在为这里热闹的夜生活做准备。我们走进一家料理店,服务生非常贴心,还用汉语祝我们新年快乐。

吃饱喝足后整个人生都顿觉完满,我们走出先斗町,步行2分钟来到鸭川——京都的母亲河散步。

冬日午后的阳光柔软,风也和煦,我们就顺着河道向前。岸边坐着青年或老者,凝望水中嬉戏的绿头鸭,和振翅的海鸥,宁静又美好。

河对岸不远处,穿过白川和巽桥,便来到衹园——京都最大的艺伎区。而艺伎在日本向来是清高的,难得一见。街上的和服女子,十之八九是旅客,其中又大半是国人,后面跟着专职摄影师。

在前往八坂神社的途中,偶遇骑行环游世界的歪果小哥,用五年时间游历多国。如果我也用五年去坚持一件事,那么即便平凡,内心也会丰盈吧。

没有赶上八坂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衹园祭,加上部分社殿正在修缮,匆匆观览后我们就前去二年坂三年坂了。

石板路蜿蜒曲折,杂货铺人声鼎沸,是二年坂三年坂留给我最大的印象。下午四五点的这里,正是一派热闹景象。

走出三年坂,抬头便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清水寺。这里香火鼎盛,无数善男信女前来祈福。冬天的清水寺有些萧瑟,不比在秋日红叶的映衬下壮美。

Day 4 合拢京都画卷,你好大阪

一早从酒店check out,好心的店家同意帮我们免费看管半天行李箱,再三感谢后我们乘公交去往今天游玩的第一站——二条城。

幕府将军德川家康的行辕果然气派,气势丝毫不输领主丰臣秀吉的庭院。护城河威严,园林景观别致,更有鹂鸣地板以防刺客入侵。园内仿唐建筑大多保留完好,值得一看。

从二条城出来,难得见到大型超市,有新鲜果蔬卖。这对于吃了几天海鲜、寿司和拉面的我们来说,简直是大喜讯。只可惜下午要去大阪,负重就是负担。

在超市扫荡一圈后基本吃饱了,接着向金阁寺,京都的最后一站进发。这里必须提下京都巴士一日券,只要当天坐够3次就能轻松回本,下车前找敬业负责的司机大哥买。

金阁寺,因其主要建筑舍利殿周身金碧辉煌而闻名。然而舍利殿也跟其它古建筑一样,要经历战乱和人为破坏的考验。原先的舍利殿,已被恶意纵火完全烧毁。如今的新殿是在旧址上复原而来的,实属不易。

在二年坂三年坂错过的宇治抹茶冰淇淋,终于在离开京都前吃到了,没有遗憾。其实对京都还有留恋,这时也不得不告别,生活不也这样么。

京都大阪不过40分钟车程,却是跳出了笔墨纸砚,跳入了车水马龙。我们住的民宿离道顿堀不远,吃饭购物都方便。于是收拾利索就来法善寺小巷觅食了。

远远望了一眼心斋桥的人潮大军,我们选择退却,并且期待明天不会有这么多人。道顿堀、心斋桥商业街沿线的店面大多22点关门,附近街道的店营业时间会长些,十点后来逛可以避开高峰。

Day 5 古今并存,转角有不期而遇

一早搭乘地铁来到四天王寺——日本佛教最早的寺院。此时人迹寥寥,五重塔显得愈加威严肃穆。偶尔有飞鸟掠过,不留痕迹。

游历了京都的众寺,有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对寺院的审美阈值也越来越高。但四天王寺不同,它没有依山傍水,没有翠柏环绕,而在闹市中保持缄默,不怒自威。

离开四天王寺,步行不久就到了通天阁——落成当年的大阪第一高建筑。想象着柯南曾与怪盗基德在此相遇,我们决定登高一探究竟。

百米高的塔身提供了绝佳的观景角度,天公又作美,可以清晰看到极远处的屋宇和远山。毗邻海湾的大阪城三面环山,地势平坦,地理条件得天独厚,也难怪这里发展成为日本第二大城市。

下塔后就来到新世界,热闹的美食娱乐街。我们随意挑选了一家甜品店歇脚,计划着下午去心斋桥买什么。

按照地图的指引往地铁站的方向走,却意外在转角遇到了天王寺动物园。凭大阪周游券游园免费,我们就临时决定去动物园转转。

和动物的零距离接触,在国内是不敢想的。这里少有用冰冷的铁网囚禁动物,和大象之间只有一道小腿高的篱笆相隔,胆大的鸟儿还可以落在你的肩头。

辗转来到心斋桥,天已经擦黑,赶紧开始扫货。好多女生都是日本药妆的迷妹,这里就说说心斋桥的药妆店。松本清知名度高、店面多、货品全,当然价格也普遍贵些。里面药品、护肤彩妆、零食一应俱全。

游客购买商品达到指定金额,可以免消费税,不过免税商品是统一封装的,要离开日本后才能拆开使用。出门带张visa或master信用卡买东西会方便许多。

Day 6 雨天的大阪——购物天堂

一睁眼先查了天气,预报12点会下雨。我们赶紧起床收拾,前往大阪城公园,把景点逛完下午好买买买。

前往天守阁的路上,先被大阪城护城河的磅礴气势所震慑,高耸的墙体,宽阔的河面,都是君王身份的象征。冬季不是游览这里的最佳季节,但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乘电梯登上天守阁顶层,生驹山、大阪湾、大阪平原的美景一览无余。沿楼梯一层层向下,展示着丰臣秀吉的征战历史及遗留物件。他的名字看着眼熟,才想起京都二条城的主人德川家康是他的家臣。

12点果然下雨了,还好我们已经逛完了景点。来到道顿堀觅食,又是水泄不通的街道和攒动的人头。思前想后,我们打算选一家能吃饱的饭店,那就中华料理吧。

点了份天津饭,但他不是龙珠里面三只眼的和尚吗...其实整盘餐食里都是常见食材,但虾蟹滑蛋盖浇饭这种做法前所未见,这次开了眼界。

吃饱喝足然后开工,买买买!女士们打算去梅田买衣服,我仍然留在心斋桥采购护肤品,于是兵分两路。如果一行人数超过三人,最好多租台移动Wifi,方便分开时看地图和联系。

昨天去的药妆店,今天就在商场专柜看看吧。这里推荐大丸百货和高岛屋百货,两家百货离得不远,都在心斋桥北部,里面品牌很多,包含各种国际品牌和本土品牌。建议在大阪购物,价格比东京低。

Day 7 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

血拼一时爽,第二天起不来床...前晚上店家才嘱咐我们十点前退房,结果一睁眼已经十点半了。匆忙洗漱完冲下楼去,店家却丝毫没有责怪,反而为我们准备早餐。

带着歉意和感激,我们向店家挥手告别,她微笑着目送我们走远。来到新大阪站乘新干线,买票问询已经轻车熟路了。

列车疾驰,匆匆驶过富士山,来不及多看一眼,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一路聊着这几天的见闻,不知不觉到了东京

放下行李,我们马不停蹄来到银座,正赶上下班高峰,被人群簇拥着向前。从银座一丁目走到八丁目,两侧楼宇鳞次栉比。华灯初上,霓虹灿烂,世界三大繁荣中心之一名副其实。

之前就听闻日本商铺关门早,现在天还没黑,大多门店已经打烊收工了。我们打算明天再来,先去东京塔看夜景。

出地铁站不远就能看到东京塔,在黑夜里璀璨夺目。错过三百多米的地标建筑,岂不辜负了深夜的美意。冬季的塔身呈橙色,格外柔美。

登上瞭望台,放眼东京都的夜景是最惊喜不过的。雨后春笋般的各式建筑,支撑起这里世界第一的GDP。数不胜数的人影灯火,聚集起这里世界第一的人口规模。

Day 8 保持通话,以防走散

在霓虹国的最后一日,我们把旅行主题定为“看人”。银座-秋叶原-涩谷-新宿,全是东京的副中心,虽然各具特色,但仍有共通之处——人多。

十点的银座依然在沉睡,它会在半小时后苏醒过来,再准备一个精致的妆容,向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人群投以标准的微笑。

来到秋叶原,仿佛置身动漫之中。夸张的巨幅海报,满街的动漫手办,令人眼花缭乱。能从中辨认出一半来,我已经倍感欣慰了。

和秋叶原动漫一样出名的,还有电器。友都八喜秋叶原店在JR车站旁,穿过桥洞就到了。里面除了最新电器,钟表、化妆品、动漫周边等等也品类繁多。

由于在银座和秋叶原没忍住剁手,所以我们决定先回酒店稍作休整,再去涩谷和新宿。

地铁到达涩谷站,车厢里基本下空,然后下一秒被人群再度填满。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涩谷的十字路口。

生化危机4的开头,想必是从涩谷街头这川流不息的人潮取景而来吧。适逢生化6终章在日本首映,可惜回国了才知道这个消息,扼腕...

天黑人又多,我们只好边走边扯着嗓子跟对方讲话,确保没有走散。可即便如此,还是有几次转头发现对方已下线,消失在人海。

最后一站是新宿,好戏总在最后头。原以为涩谷站的交通和人流已是极限,但新宿站以178个出口,346万人次的日均客流打败天下无敌手。

在好心人的指引下,我们终于如愿从新宿站东口出来,逃离噩梦般的地下迷宫。前去歌舞伎町的路上,我们特地买了草莓庆祝顺利出站。

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在这里能感受到最东京化的夜生活氛围。放眼望去,酒吧、俱乐部、影院、旅馆连成一片,夜夜笙歌。

出于对红灯区的好奇,我们走完了一整条街。路过身着学生装的女孩,和打扮潮流的男孩,还会多看一眼,但似乎人家把我们当作未成年人,自动屏蔽了。

Day 9 有惊无险,顺利回国

东京的国际航班绝大多数从成田机场起飞,而成田机场离市区很远,因此建议住在有地铁直达机场的沿线地区。比如我们住在上野,乘车就很方便。

05:30起床,06:00退房,搭乘06:40的地铁,07:30到达机场,本以为时间宽裕,结果排队取登机牌花了40分钟,差点没赶上09:05的飞机。

早班机伤不起,尽量选11点后的航班吧,或者头一晚住在机场。到这里,我们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附2月里的广州塔一张,祝你们旅途愉快~

三、攻略篇

1.签证
        签证找靠谱的旅行社或者淘宝代办,按照要求提供材料即可。现在日本自由行的条件很宽松了,免银行流水的出签率也相当高。10个工作日左右出签,出签日起3个月内有效,一次旅游签在日本可以逗留15天。因此最好提前办好签证。

2.行程
        坐等出签的同时,就可以开始研究行程了。确定要去的地区、城市,多参考其它人的行程,规划出自己的旅行路线。这时不需要很细致地了解景点和交通,只看路线。

3.机票
        提前买机票能省不少钱,并且香港飞会比广州深圳飞便宜。建议选择白天的航班,不用赶早机,也不用担心太晚公交停运。虽然价格会贵点,但非常省心。

4.住宿
        推荐Booking,选8.0分以上的酒店/民宿一般不会有错。住酒店方便,但日本的民宿也别有一番天地,遇到热情的店家,会让你宾至如归的。最重要的一点,是选交通方便的地方!想确定酒店的位置,上google maps一目了然。

5.景点
        确定好前三点后,其实住宿和景点可以结合着看。每个城市有哪些著名景点,哪几个景点必去,以及把离得近的景点安排在同一天,这些也要心里有数。

6.交通
        推荐两个必备APP:google maps和换乘案内,路线全搞定。日本交通复杂,如果对英语不太自信,可以再下载一个谷歌翻译,转成日语拿给对方看。

如果去大阪游玩,建议提前在淘宝买好大阪周游券,除了券内包含的景点门票免费外,还可以不限次数乘坐大阪地铁。其它套票依据实际情况买,比如要往返关东关西,JR pass就比单独买票要省钱。

京都的公交车很有特色,司机服务也特别周到。一天要坐3次以上市营巴士的,就买公交一日券吧,划算。购票方式:当天首次乘车,在下车前找司机购买one-day pass。

7.网络
        出门在外没有网络寸步难行,so,提前租好移动Wifi吧,淘宝或旅行社都有。考虑到有时会分头行动,因此基本要保证每2个人共用1个Wifi,人多就多租几个,一天10块钱左右。

8.日元
        提前去银行换好日元,首选中行兑换。刷卡购物的前提下,每人换5w日元即可(RMB3k左右),主要用在吃饭和交通上,7天绰绰有余。

9.行李
        护照、证件、钱包、洗漱包、衣物、充电器、背包、行李箱。PS.日本的插座使用两脚扁插,如带电脑过去,要准备三脚转两脚的转换器。

THE END.

引用 小川 的文字:

哈哈哈,还有叫天津饭的???

2017-02-10 10:46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7-02-10 10:46:15 的回复:

回复墨鱼丸:就是放了图片那一张,也是迷醉,哈哈哈

2017-02-10 10:52

喜欢五重塔和通天阁,也计划去趟日本,楼主方便留联系方式跟您详细了解一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