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 甘肃】西北大环线 | 爱过大风和烈酒,也爱孤独和自由

张英俊 (大连) LV.7
2017-02-09 22:14 5895/49
  • 出发时间/2017-01-28

你听窗外的风很安静

你听窗外的风很安静 我就是此刻才决定 以最决然又陌生的心情 奔赴这场孤单旅行

张英俊,女,22岁,大四,坐标大连
    22年来走过许许多多的地方,跨越中国17个省级行政区,很多时候,我选择把风景定格在我的相机里,也替别人写过很多篇风格迥异的游记,这是第一次,我萌生了为自己6天的旅程写一篇游记的念头。
    作为一个即将工作的大四狗,想把毕业旅行提前到这个寒假,本来想去云南,1月23日上午问了下室友。
    她说:“去盐湖吧。”
    我问:“茶卡盐湖?”
    “嗯。”
    “那我查查!”(事实上在这之前,我堂堂十八尺青涩好看的文科生并不知道茶卡盐湖在青海。)
中午吃过饭搜了下攻略和线路,关注了一个“青海湖敦煌军辉旅游”的微博ID,看到微博评论里有人要拼车,鬼使神差的就加了他的微信,大致问了下路线和日期,心里就像长了两米的草外加有一个大蒲扇在里边扇啊扇一样,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爸爸妈妈我要去西北了...
    问了下坑货室友,她以考雅思为由毫不留情的拒绝了我,心里怀着小小的忐忑和忧虑 毫不犹豫(划死)情愿的给司机刘师傅交了400块定金(老刘我对不起你啊!!!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你是个大痞演子Sorry 大骗子!!)大年初二(01/29)从西宁出发,这意味着我大年初一(01/28)就要到,交定金的时候我连飞机票都还没买。
    就这样,23号决定要走,经历了被爸妈一顿臭骂然后妥协,订了票,就真的要出发了。老刘把我拉进了群,我把群里的人挨个加了微信,聊了好一会儿,买完机票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又和素不相识的小伙伴们热火朝天的聊到半夜,全程我一直激动的蹲在床上,手脚冰凉,血脉喷张,激!动!到!无!法!言!喻!

行前准备

毫不知羞耻的讲,我带了一个44斤重的29寸箱子外加一个背包去...毕竟是美少女...我并没有觉得我带了什么东西...一定是箱子尺寸太大所以太沉...
    身份证/学生证/现金。虽然我带了三千多现金,可也只花了一千块左右。全程机票1700+门票食宿1000+车费1400+买特产300+买乱七八糟的东西200 = 4600!对!全程只需4600元左右!不要998!只要4600!不过旺季的西北可能食宿和门票偏高!另外学生证REAL IMPORTANT!敲黑板划重点!!!一定记得带!没有的办个假证刷脸吧233
   红景天。很多人害怕高反,所以提前一个礼拜开始服用红景天,我很腻害!所以没打算吃!(事实上是我买到了假的红景天...人家都是买胶囊或者冲剂,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girl,我特么天真的买了红景天药材..算了...就让它在角落里安安静静地发霉吧...)大环线全程最高海拔就是在拉脊山(约3820米),同行的人中只有各别人出现了轻微高反,加之常年走大环线的司机例如老刘,缓解高反肥常有经验,所以嫌麻烦的人可以不必提前吃药。
巧克力/糖。有效缓解高反,而且有较强饱腹感。
零食。能带就带一些,尽量带面包和饼干,不要和我一样抽风带了一袋子鸡爪子...
墨镜/隔离/防晒。太太太重要了!不要觉得冬天的大西北不晒!分分钟晒到你哭泣!
帽子/手套。我带的是冬天戴的那种毛绒帽子,可我很后悔没有带一个夏天戴的那种带帽沿的帽子,遮阳非常有效。手套也一定记得带,除了防冻还防晒!真的un比例挖ble的事就是回来的时候我的手黑了好几个色度!!!
面膜/润唇膏/润体乳/基础护肤品。重要的事!就说一次!真的超级干!一定要带!
保温杯。
挡风的围巾/宽大的外套。方便拍照时随时穿脱。
垃圾袋/保鲜袋。装垃圾和水果用,也可以带一把鸣沙山的沙子走,嘻嘻嘻。
红纱巾/红/白裙子/口红。在茶卡盐湖和青海湖拍照很好看。
平底鞋。
毛巾/充电器/充电宝/创可贴/手纸/湿巾/肠胃药/防尘手机袋/暖宝/笔。充电宝一定要带,防止手机被冻关机。暖宝可带可不带,大西北的冷也并不是那么难以忍受。
牙膏牙刷/便携洗护套装。并不是所有宾馆都提供这些。
换洗衣服/袜子,然后随身穿一件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就够啦。
有条件的带个小型加湿器/热水袋。
此行觉得没有太大必要带的是雨伞和单反。雨伞全程没有用上,另外每天行程都比较跳跃,可能很多时候来不及拿单反拍照,特别是鸣沙山之行,同队里的小伙伴的单反进了沙子哈哈哈哈哈我知道我不该笑可我控制不住我技己啊哈哈哈哈哈哈!!
就这么多!天知道我的箱子为啥44斤!其实只要带着好的心态和身体状态,其他的都没有那么重要啦!

我不在人民广场

我不在人民广场 也没有吃炸鸡 可我想知道 此时此刻 你在哪里

其实最开始想着,寒假陪陪父母,多在家里呆呆,有一天陪妈妈去买年货的路上,坐在车里听到这首歌,表面已经勉强安定下来的心忽然就起了波澜,想去布达拉宫的墙根下晒太阳,想背着吉他去大理,想站在西北的坝上吹风,我的心就像脱了缰的野
    驴一样。
    “走吧,22岁,总要有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我心里的驴,这样和我说道。
    至于为什么最后去了西北,我想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让我猝不及防的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吧。
就这样,在经历了爸妈因为我大年初一就要走而对我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之后,我通过努力,在一家三口里的地位终于从倒数第一变成了正数第三!然后我就握着三千二百块钱,出发啦!此外我还偷偷在羽绒服侧兜里装了二百块钱,毕竟像我这种青涩懵懂好看英俊善良的美少女,一个人出门在外,当然还是要处处小心的,一旦钱被人偷了,至少我还可以用这二百块钱坐高铁去兰州,吃碗拉面再想办法回家啊。摊手:)

走之前超级有(矫)情(情)怀的发了个朋友圈,五个小时后,抵达西宁曹家堡机场。

很长的路 和破旧的楼

很长的路 和破旧的楼 我一个人在夜色里走  有点害怕 却不会停下 我的勇气总是很足够

到西宁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刚下飞机,就接到【老刘】的电话:“歪,你到了没呀。”“我刚下飞机!” “我还在高速上,你等我一会儿啊!”听到他要来接我,有点儿小忐忑的心稍稍安定了一点点。拖着我的行李箱,呆呆的站在机场出口,等了大概七万两千秒,老刘穿着他婀娜多姿的灰格子小礼服姗姗来迟。接过我的行李箱,没有寒暄,就像多年未见的老友一样说道:“我刚把她们送回宾馆!走吧,去吃晚饭!”因为我们是拼车,12个人来自中国各地,抵达西宁的时间也各不相同,所以28号那天,老刘从家到机场、火车站,跑了六七个来回,长度可用优乐美连起来绕400M跑道1000圈。

加上我和老刘,晚上陆陆续续一共来了9个人,其中包括3男6女。老刘没有带我们去专门应付游客的小吃街,而是带我们去了当地人常去的饭馆儿,请我们吃了地道的炕锅羊肉、牛板筋和羊肉串。这边的烤串要比一般店铺大一些,而且用料很足。辣味的要先刷油料,再撒上辣椒末,火候把握的很到位,肉串儿外焦里嫩,价格实惠又亲民。炕锅羊肉没有膻味,里面的青椒和土豆片很入味,羊肉也炖的很软烂... 啊... 醒一醒!!!9个人要了两锅羊肉,一锅4斤(70元/锅),最后连一锅都没吃完,但是里面的配菜因为实在是很好吃,都被吃光了,剩下了一锅羊肉,老刘化心疼为悲愤,像喝大了一样执意要拿着塑料袋把羊肉装回去,说要是没人吃,他就带着这一堆羊肉上路...

【店铺名称】:雅居炕羊排
【地址】:西宁市城西区交通北巷20号
【人均价格】: 因为是可爱的老刘请客,所以我丝毫没有care价格,现在努力回忆起来,胡乱扒拉了下脚趾头一算,大概人均也就25块左右,人去的越多越实惠, 也同样推荐其他拼车团,有机会去一次,真的real好吃到哭泣!!
    PS:4-6个人真的点一份炕锅羊肉就足够,分量超级足!
    PPS: 去的时候记得把这篇游记给老板娘看一眼,就说这是大明湖畔青涩懵懂英俊好看善良的我介绍你们去的,不知道她是会给你价格打折还是腿打折,微笑:)

深夜我来到这座城市

深夜我来到这座城市 灯光刺得我睁不开眼睛 人们相互拥抱 我遇见了幸福的味道

晚饭过后,我跟着老刘去接了未来几天要和我同住的室友,在后文我就称她【橘子】吧。 她是晚上9点左右到西宁,接上她,我们一起回到胜利路店的汉庭酒店。无论在青海还是甘肃,住宿都比较便宜,再加上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平摊下来,标间在人均50-60元左右。住惯了便捷酒店的人可能会有点儿不习惯,说不出这家汉庭哪里怪怪的...反正我和橘子都觉得我们是住了个假汉庭,哈哈哈。但还是比较干净的,有窗,不闷,略干。
    橘子没有吃晚饭,安顿好后又拉着我重新回到街上觅食。出去的时候已经快十一点,又适逢新年,街上冷冷清清。在我们失望的准备回去的时候,在路的尽头发现了一盏温暖的黄色的灯。我们走过去,是个卖麻辣拌的小吃摊,店主是个四十多岁的温柔的阿姨。在橘子点了菜之后,她急忙招呼我俩坐到炉边烤火。因为自打小时候起肠胃就不好,所以我极少驻足这些小吃摊,坐在小火炉旁边烤火吃小吃的体验,还是第一次。
    我跟阿姨唠着家常,她说着话就送给我一串面筋,对我说:“这个面筋都是我平时自己炸着吃,给你吃,送给你吃。”我问阿姨:“你几点收摊呀!”阿姨操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说:“一般都是两三点,今天过年,我老公接我,十二点多,他接我,我就走。”说着就害羞的笑。
    坐在巷口,吹着冷风烤着火,眯着眼睛抬起头,我在想,这世界这么大,但只有你走过的世界,才是对你有意义的存在。我开始对接下来六天未知的旅行有了隐隐约约的期待。在那一刻,我仿佛遇见了全新又特别的自己,取代孤独的,是幸福感。

回到宾馆之后,我和橘子并没有睡觉,而是躺在床上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听橘子讲了她的故事。橘子是个小白领,贵州人,先前在重庆工作,而后和男朋友来到深圳一起打拼生活。这样的日子不知道羡煞多少旁人,包括我。可每个人都有难处,在她絮絮叨叨看似平静的故事背后,又有多少咬着牙挺过来的难过和无助呢。
    凌晨一点,两个素不相识的人躺在床上,就这样一起互相分享秘密,情绪,经历,心情,走过许许多多的地方,我才开始一点点,慢慢的了解,旅行的意义。

DAY 1

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 最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 所以 出发吧 踏着清晨的薄雾起航
DAY 1 - 西宁 - 塔尔寺 - 日月山 - 倒淌河 - 青海湖 - 黑马河(宿)

上午9点,老刘带着他的车队并不准时的来到“假汉庭”来接我们。一行12人,有一对小夫妻【女生小s,男生宋石头】和一个独行的男生【微笑】还没抵达。

我们雄赳赳气昂昂的合了影,把行李装车,然后来到了此行第一站 --- 马记抓面...
    地址没有仔细去记,因为在最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打算写游记。西宁多的是牛肉面馆,好吃不贵,八九块一大碗。这个面馆儿的面条不是手工制作的,像是从外面直接运过来的,味道不错,面条口感不是很筋道,想吃地道牛肉面的拔草,想看帅气小哥的种草。这里有个长得hin好看的小哥哥,哎呀羞涩的不得了。因为和我们队里一个男生穿了同款毛衣,我贱次次的喊:“在一起!在一起!”他羞涩的茶水都倒不利索了,手抖啊抖的,搞得我好像无比猥琐...
    说到饭馆儿里的茶水,不得不提一句,沿路吃饭的地方提供的茶水都是咸的,当地人称之为砖茶,先把水烧开,再加上草果、姜片、花椒、青盐等作料,再滚上几分钟,喝了以后有驱寒助消化的功效。一路上基本喝到的都是砖茶,喝不惯的筒子们记得自备热水喔。

早饭过后,就到了真真正正的第一站 -- 【塔尔寺】(西宁湟中县)。在塔尔寺门前,可以租衣服拍照,十块一位,我硬是讲到了八块一位。如果需要她帮你照相是十五块一位,不推荐,觉得没有太大必要,毕竟只要有妹子的地方,就有单反,有微单,有美颜相机,有自拍杆,有P图软件...

进了景区,就发生了第一件鸡年大吉吧的事情 -- 大年初一至初三免门票!!!我丧心病狂的笑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省了八十,兄弟们,冲进景区!
    进去之后就需要虔诚一点了, 毕竟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门口有很多讲解的导游,要价参差不齐,可以讲价,我们的导游是个炒鸡认真的帅小哥,要价160,我温婉贤淑的和他说了一句:“大兄弟!100能走就走!不走拉倒!”于是,小哥拜倒在我的雪地靴和厚棉裤之下,成功开启了愉快又啰嗦的塔尔寺之旅。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寺前广场设有八宝如意塔,是为了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 里边大大小小的佛像我已然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小哥讲了佛教中的苦行僧要舍弃好衣、三餐、多眠等时间诸多贪欲,修行无我的正道苦行,这便是苦行僧的来历。
    传说中的塔尔寺三绝“壁画、酥油花、堆绣”我也只看到了壁画。问了老刘,他说正月十五是看酥油花的好时候,我们赶不上了。
    我们的导游真的是认真又踏实,路过的每一尊佛像每一间寺庙都一板一眼严肃正经的给我们讲解,同时进去的有很多个队伍,别的队伍都已经走出去了,我们的导游小哥还在起点处讲的慷慨激昂,一个小时的行程他兢兢业业的讲了两个半点儿,不知道他新年扫到敬业福没有...
    我不信佛,但我依然怀着虔诚的心一路走到最后,我们来到人间前修来的福,让我们能够与今生众人相遇,命也是缘 缘也是命,感谢,感恩。

PS: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建议请一个导游,塔尔寺合照第二排左数第一个小哥哥就是我们的讲解,如果对佛教文化比较感兴趣,可以找他,他讲的真的很细致,如果只有几个人结伴同行,不建议花钱找导游,你们只需要厚着脸皮蒙住脸,然后跟上别人的讲解队伍,就够了...

从塔尔寺出来时已经是下午。因为在塔尔寺花了太多时间,老刘不得不抓紧时间赶路。即便是这样,在塔尔寺全程,他没有催我们一句,现在再回想起来,也还是很感动。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赶到了【拉脊山】。拉脊山,又称垃鸡山,积石山等,坐落于青海祁连山脉东段,最高海拔4832米,一般路线只能经过3820的石碑和路牌。
    2015年在神农架的时候,海拔只有3000米左右,我就高反到无法自拔,所以在此行之前我一直惴惴不安,结果到了拉脊山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就连胸闷气短的预兆都没有,我就开始撒了欢儿的跑啊跳的,在3820的路牌照相的时候激动的简直要起飞了,老刘怕我运动量过大缺氧,怎么劝我我也不听,在山上大声的喊“拉脊山我来啦!啊------啊--------啊---------!”宛如一个奔跑的智障,最终不仅仅是老刘,整个队伍都对我放弃了治疗...

上了车,就向着青海湖加速前进了,我们只是远观了【日月山】。老刘说上边没啥意思, 还要门票,我们就没有去。但是wuli知识渊博的老刘还是给我们讲了讲日月山的故事。
    日月山位于西宁湟源县40公里,属祁连山脉,藏语称之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之为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上面建有文成公主塑像和日月亭。传说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有些随从身体不适,就在这里定居而后留下来的遗址。
    PS:从西宁青海湖的路上会路过这里。如果是冬天走的大环线,不推荐花钱去看,因为全都是光秃秃的山头。毕竟最美的风景,永远都在路上,而不在每一个目的地。

之后我们又途径了【倒淌河】。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海拔约3300公里,全长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因地势原因而河流倒趟,故名为倒淌河。也传说倒淌河的河水是文成公主进藏时留下的眼泪,我在路过时看见湖水蜿蜒曲折、清澈见底,自东向西汩汩而流,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那样迷人...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结冰了...

路过倒淌河,我们又来到同样结了冰的【青海湖】。
    结冰的青海湖有个好处是可以走到里面很远拍照,把手机贴在冰面上拍照可以拍出倒影,但冰面不光滑,想要拍出好看的照片需要后期。在结冰的青海湖面,披着红纱巾照相很美(茶卡盐湖拍照穿白色或浅蓝色为佳,红色效果没有白色好,此处和后文都贴出照片做对比。)
    淡季大环线最大的优点就是 --- 没!有!人!偌大的湖面上就只有我们一行14人,在我的感染和带动下,一众人都开始在湖面上鬼哭狼嚎,撒了欢儿的跑,说实话有那么一刻我hin害怕湖面会被我们跺碎然后我们扑通扑通的掉下去... 最后我们照了合影、录了视频:“中央电视台 辽宁卫视 吉林卫视 湖南卫视 广东卫视 四川卫视 重庆卫视 天津卫视 江西卫视 在这里祝大家鸡年大吉吧!”

之后大家还在湖面上撒欢儿,我拉着同行的【艳子】跑到车后面,达成了里程碑式的露天第一尿!大环线全程都很难找到厕所,大家不要矫情,我比较穷,我选择走到哪尿到哪,有钱的可以提前买好尿不湿... 哈哈哈哈!
    现在想想到那时候傻傻的我们,也还是能笑出声,而此时此刻的你们,都在做什么呢。

出了青海湖,就直奔今天的最后一站 --- 【黑马河】。抵达黑马河时大概在晚上六点半。
    因为过春节的缘故,老刘提前预定的宾馆放了他鸽子,他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仁不让我真好看...之势找到了新的宾馆。收拾好之后已经快七点,我们集合来到对面吃晚饭。这是六天里吃的最艰辛也是最坑的饭,七点钟点好了菜,八点半也没上菜,催了又催,店家又说店里人多,可奇怪的是其他桌也并没有上菜,店里坐满了人,却没有一个桌上了菜。中午没有吃饭,大家都很饿,好不容易上了一盘菜,14个人你一口我一口,十秒钟不到就光盘了,然后大家又开始漫长的等待下一个菜...

结账时价格也不美丽,十几个人吃了将近七百块,味道一般般,综合来讲,黑马河食宿性价比略低,但也有可能是淡季开张店铺较少的缘故,店家奇货可居。
    吃过饭后,老刘带我们去黑马河放烟火。他在接待我们之前,特地去买了七百多块钱的烟花,说是要给我们过新年。又是请我们吃饭喝酒又是给我们买烟花,不知道这样一个傻师傅有没有仔细算一算,这一趟下来他是不是在赔钱... ...
    到了黑马河下了车,浑身顷刻间被冻得通透,大概有零下三十度,大风,真真正正的透心凉。但抬起头的那一瞬间,我仿佛遇见了一个独一无二全新的世界。从崖边跌落,落入这星空辽阔。满天繁星天外落,一湖荡漾水汪春,说的就是此情此景吧。就像赤足走过万里山河,最后走到尽头时才看见无边的海水和天光,才发现这万里山河都不如这般景色,抬起头看见的这一抹星空,是极其深邃的墨蓝,我舍不得眨眼,生怕眼睛一眨,便有银河从这苍穹之下倾落。那一刻我发微信给他说,我看见了好美好美的星空,他问我:“有多好看?”我说“差不多和你的眼睛一样好看呢。”他说“我的天,那得有多好看!!”... ....真是MADE智障...
    我们在零下近三十度的黑马河放了烟火,因为天太冷风太大,点了好几次也没有点着,老刘好不容易点着了几个,想录个小视频,结果视频里掺杂着我们的尖叫声和鬼哭狼嚎,他说一点都不浪漫,我在心里想,这种浪漫,一辈子用心体验一次就足够,已经永远记在我心里啦。再上车的时候,围脖上的哈气都被冻成了冰碴。
    在车上一直没有缓过来,冻得瑟瑟发抖,老刘把我们送回宾馆,再三嘱咐我们今天不要洗澡冲凉以防感冒,然后大家就休息下了。夜晚的黑马河真的很冷,干燥而凛冽,鼻子干的发疼,气温又极低,不得不插着电褥子,再有冬天来玩的筒子们建议带一个【小型加湿器】,不嫌沉的也可以带着可以随时加热的【热水袋】,我比较穷,我选择多带点手纸,把电褥子调到高档位,流鼻血可以拿手纸堵住...
    漫长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行程前两天,我真的觉得很漫长。可如果我要是能提早知道,分离时会那么不舍和难过,我宁愿开始的开始,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DAY 2

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 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 你是我不倒的旗帜 爱你就像爱生命
DAY2 - 黑马河日出 - 茶卡盐湖 -  穿越柴达木盆地 - 大柴旦盐湖 - 大柴旦(宿)

作为一个耿直到大一军训时都没擦过防晒的girl,出门旅行更是从不擦防晒的,但这里的太阳公公有脾气,一天下来我的鼻梁就黑了,而且作为老刘的副驾驶,他昨天竟然嘲笑我黑,所以第二天开始,我妥协了,里里外外擦了好几层隔离和防晒,擦的惨白出门看日出喽!看见白到发光的我,老刘并没有什么表示,好生气喔,可还是要保持围笑:)
   【黑马河日出】不是每天都有,所以要幸运的人才能遇到。提早到了岸边,已经有支起三脚架准备拍摄的专业人士了,因为黑马河也结了冰,所以可以走到很里面拍照。大概是淡季的缘故,看日出并没有很多人。
    RP爆棚如我,在湖面上打个太极扭个秧歌儿的功夫太阳就出来了,天空从群青慢慢变成灰蓝、铅白直到水红、酡颜,最后变成金黄色。如果有一天,能和心爱的人一起爬山,看日出日落,一起从青丝熬到白发,这样一辈子的话,就算时光漫长,也会觉得活不够吧。

看完日出,又去了昨晚的黑店吃过早饭,便出发去茶卡盐湖了。途径【109线的2222石碑】,老刘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同行的二婷说,冬冬你今年二十二岁,这个很有意义呀,说着便拖着我去拍照,一边拍一边喊:“大家都让开!影子进来啦影子进来啦!”老刘其实也是半个摄影高手,大家都找他拍照,他对别人看起来都很耐心,唯独对我这个副驾驶,每次拍照都不耐烦,我姿势还没摆好就摆手让我起开说拍好了拍好了...行程的前两天,我觉得我是被他嫌弃的...

一路向东(西?南?北?)抵达【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与青海湖、塔尔寺、孟达天池共称为“青海四大景观”,也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湖面海拔3059米。十一之后茶卡盐湖是关闭维修的,没机会坐传说中的小火车,但贱贱的老刘找到了可以进到盐湖的小路。
    车刚一停好我就跳下去拉着艳子以跑八百米的架势直奔盐湖,在空无一人的盐湖摆拍起来。队伍的其他人陆陆续续也到了,为数不多的男生自然担当起拿衣服拿道具的重任,在这里重点表扬队伍里的【小莫】和微笑,感谢你俩总是时时刻刻帮女生提行李、拿衣服,另外感谢你们一视同仁,让我这个东北唐宛如也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啊...

附我和帅气的小莫一张,诚意征婚,88年生人,浪漫水瓶座,坐标深圳,目前自营农庄,月入十万有余,人傻钱多,有意者加我微信!速来!哈哈哈!

大环线之旅,吃的最多的就是面条,第二天中午也免不了是面条,还好我对面食的热爱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不爱吃面食的人记得自备零食酒水!
    吃完午饭将近下午一点,下午就基本是赶路了。从茶卡一路穿越【柴达木盆地】到大柴旦,路程枯燥而漫长,老刘怕我们困,还自备了麦克风,连接上蓝牙就可以唱歌。我为了防止继续被老刘嫌弃,特地为他唱了一首《爱你就像爱生命》,大家都在欢呼起哄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这什么歌,催眠曲吗,唱得我都要睡着了。”... 我当时就想用眼神KO他!
    老刘原名刘生军,旗下公司为军辉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一开始大家都以为他叫军辉,所以都亲切的叫他辉辉,后来知道了他的原名也改不了口了。为啥我叫他老刘呢,因为他实在和我们不生活在一个年代。他是90年生人,但习惯爱好却和90后截然不同。他在做旅游行业之前,是个技术精湛的事故车维修人员,走的路和我们都大相径庭。他说车跑起来时声音有一丝一毫的不对劲,他都能判断出来是哪里出了问题,我说那你真适合做现在这行。他喜欢听刀郎、李玲玉的歌,喜欢听《粉红色的回忆》和《舞女泪》,我们一路上听的那些歌曲被他亲切的称之为“95后脑残金曲”,老刘你给我站出来来,这全队就我一个95后你骂谁脑残呢...

因为海子的一首诗,【德令哈】这座沙漠绿城变得温暖又浪漫。一路看着指示牌,我离这座城市越来越近,然后越来越远。与它擦肩而过的时候,我在心里说:“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我今夜只有戈壁。”

赶到【大柴旦】时,已经快要日落了,老刘临时决定带我们去大柴旦的盐湖看日落,这本是行程里没有的,只是看我们之中很多人在茶卡盐湖没有照到满意的照片,就带我们去大柴旦盐湖接着照,顺便看个日落。后来事实证明,【大柴旦盐湖】没有白去,拍出来的照片是受到好评和满意度最高的照片,没有之一!
    我和艳子是队伍里最爱拍照的两个女生,她有一个美颜相机,有事没事就举着自拍。那天在大柴旦盐湖,我俩跟失心疯了一样:“啊啊啊啊啊艳子来这边拍!!这边好美!!”“冬冬快来!!这边!!啊!!我在巴厘岛!!”“啊啊啊啊啊啊你好美!!”“啊啊啊啊啊啊!!”... 男生们看见我俩,都无语又无助的扶起了额头。
    等待日落的过程很漫长,但太阳滑落西山,却仿佛只是一瞬。在这黄金几分钟里,老刘又在抓紧时间帮我们所有人拍照,我和老刘简直是队伍里最没有默契的CP,他让我往东,我必定往西,他让我转过去,我必定回过头...他的指令和我的动作永远不在同一个节奏上,果然我又遭到了嫌弃,照了几张之后老刘说:“哎呀我的天,你赶紧下去吧”... ...

看过日落,一众人便驱车来到大柴旦住下了。这一天的海拔只有2800米,却因为室内温度太高的缘故感受到了轻微的高反。这边都是集体供暖,加上地热,室内热得很,估计体感温度三十多度,大家一进室内就热的受不了,赶紧出来透透气。
    好不容易偶遇一个超市,大队人马冲进去补给了粮食,就差把店铺搬空了,店铺老板娘开心的不要不要的。晚上原定去吃烧烤,但是因为有小部分人轻微高反,就先回去宾馆休息了。回去洗了个热水澡,把两天里里外外胡乱塞在一起的行李收拾好就又热出一身汗,躺在床上缓了好一会儿,高反症状也缓解了不少。
    再次极度推荐冬季游大环线的筒子们随身携带一个【小型加湿器】,因为第二天早上醒来,我和我的室友橘子小姐,通通因为太过干燥而留了鼻血...

DAY 3

曾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曾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 平凡才是唯一答案
DAY3 - 大柴旦 - 青海雅丹地貌群 - 阳关景区 - 敦煌市(宿)

大柴旦的天亮的很晚,早上八点出发的时候天都还漆黑一片,所以也鲜有店家开张。经过商量,一致通过取消早饭环节直接上路!

一小时之后经过【鱼卡】收费站,在此之前要联系家人保平安的尽快,因为过了鱼卡之后就是方圆百里没有信号的【无人区】了。也正是在这一天,我真正的遇见了荒凉壮丽的大西北
    今天要赶560公里的路,老刘很辛苦,可他依然把车开得很稳。前几天的路上,因为怕单调所以我总是连着蓝牙放歌,有一次放到《平凡之路》,老刘说:“你现在放还太早,等第三天经过无人公路的时候再放,那个时候的感觉,哎呀,啧。”一晃到了第三天,我们也如期来到这条传说中的【无人公路】。
    在不见来路也不见去路的荒凉戈壁,在渺无人烟的公路上,在零下-22度的寒冷节气里,我们脱掉厚重的外套跳下车,一边尖叫着“卧槽好冷!”“啊啊啊啊啊啊啊冷!”“爽!!!”,一边撒了欢儿的在无人公路上跑个没完。坐着拍,跳起来拍,甚至躺着拍,想怎么拍都没有人管。两个司机师傅都很敬业,趴在公路上就差把脸贴在地面上,就为了给我们拍出满意的照片。
    当我再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我又问老刘,这条公路是国道还是高速,老刘告诉我说:“这条路我们叫寂寞公路。”我沉默良久,回他一句“好浪漫。”
    现在再看看那些照片,那些隐隐发亮或发暗的细节,都像海水一样涌现。还记得我脱得只剩下一件毛衣,躺在地面上感受公路极致的冰冷;记得我从公路的近处跑到远方,然后用力的跳起来,大声的呼喊,那一刻我真真正正的释放了我自己,也真正的属于我自己;也还记得拍照之后以八百米的速度冲刺到车里,话都说不利索:“辉...辉辉,开开开空...调...调!”然后老刘开了暖风说了句:“呵,外面零下二十二度。”然后我看见了一直印在我脑海里的显示器画面:“OUTSIDE  -22°c ”

西北荒漠自有它独特的风骨,听着一曲Immortal,冰与火之歌里的那段话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戴王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于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刃,长城中的守卫。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死者的号角,守护国王的铁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一路向北,在下午两点抵达敦煌。在这段路上,老刘臭不要脸的拿出个望远镜,让我迎着毒辣的日头,拿着望远镜给他看路况。他说会有一段路区间测速,限速不固定,会发生变化,让我提前拿着望远镜看看前路有无警车或者路障提醒。车上六人除了我俩,其他人都酣睡着,我欲哭无泪,摘下了墨镜和防晒帽子,凄凄惨惨又兢兢业业的给他看路况,然后右手拿着望远镜,左手像交警一样指挥着,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前方五百米路况正常,极速前进!”老刘说:“很好,就是这样!”

途经玉门关,买了票(淡季20元,旺季40元,学生票半价)老刘说先去雅丹魔鬼城,回来的路上再来这儿,所以我们就一直开车往里走,到了【甘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买了门票(淡季25+70观光车费,旺季50+70观光车费,学生票门票全免,观光车费一毛不免!),在停车场停了车,我们就坐上了观光大巴(大概15分钟左右发一班车)。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的雅丹魔鬼城貌。是极端干旱地区特有的一种侵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了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的组合。从观光车一眼望去,地面都是黑色的砾石地表,据说黑色地表是因为表层浮土都被吹走以后,大量砾石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其中的矿物质氧化后变黑形成的所以远观呈黑色。而之所以称其为魔鬼城,是因为夜幕降临之后,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野兽怒吼,令人毛骨悚然,故得此名。
    作为一个地理不狂热爱好者,觉得观光车上的讲解真的很有意思,值得一听。观光之旅共分为四站,分别有四个景点: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好看的孔雀(看名字也知道这是我瞎起的,因为这个观景点需要往里走很久,很适合拍装[哔---]照,车一停下我和艳子就尖叫着冲刺到最里面开始旁若无人的拍照,所以也并没有注意这个观景点叫啥),还有一个西海舰队。四个观景点,石碑处都是最佳游客照拍摄地点,如果想拍出空无一人的国际大片feel,你需要有一张好看的脸... 咳咳,你需要再往里走一点点,尽量仰拍,最大角度避开人群,但一定不要跨过围栏。当然了,我和艳子跑的太快,趁着四下无人,我撺掇艳子跨过了围栏,照了hin好看的照片,然后在被师傅骂之前把一米八的大长腿麻溜的挪了出来。
    在“好看的孔雀”的景点,我第一次和梁师傅熟悉。一行14人,老刘另找了两个司机,一个是此行的游客,拥有十余年丰富驾驶蹦蹦车经验的老司机---【阿雯】,另一个就是梁师傅。在熟悉之前我和他交谈甚浅,直到他实在看不下去我在景点大呼小叫上蹿下跳,提出要帮我拍照,我才发现他是个非专业摄影大神,后期很多照片也是出自他手。他看见我的齐腰假发片,就建议我拍撩头发那种照片,于是我就在景区一撩发二抬头三转身,这样的动作重复了几十次,直到我觉得我偏头痛都要被甩出来了,梁师傅终于说出了“咔!完美!”

顺便说一句,魔鬼城也很适合拍公路照,拍出来的效果天高地阔非主流!

出了雅丹魔鬼城,往出口开十几分钟,就回到了【玉门关遗址】和【小方盘城遗址】。

据说玉门关最初是面积60000平方米的关城,而从西汉到现在历经两千多年的风化,只剩下这样小小一座四方形土城堡。唐代诗人王之涣题词“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描绘了边塞凉州雄伟壮阔又荒凉落寞的景象,而“玉门关”,便指此情此景。想走到玉门关观景台,要一路往里走上一阵,一天路程下来,艳子望着远远的路果断拒绝下车,我便拉着【二婷】一路呼哧带喘的跑近玉门关,途中遇到队伍里的那队新婚小夫妻,夕阳西下,岁月漫长,我不禁又一次感慨,真浪漫啊。然后便按下了快门。愿生生世世,倾心相待。

出了玉门关已经快六点,我们驱车赶往敦煌市区。途中老刘敲着车窗玻璃,喊我说:说:“嘿,要不要拍日落。”这样说着就把天窗打开了,我一脸懵逼,他说:“爬出去拍,拍得好看。”我鬼使神差的听了他的鬼话,零下十几度,逆着风在60KM/H的时速下被吹到凌乱,好不容易拍了几张,冻到炸裂的缩回到车里,老刘又敲着玻璃说:“刚才太阳没落在地平线上,现在照,现在照好看。”一边说还一边给车提了速。我“...”真的老刘,我知道你平时开车很无聊,真的,U Happy 就OK!!!

但话说回来,也正是因为这次奇特的经历,我用手机就拍到了如此摄人魂魄的日落。哪怕到现在,闭上眼,我似乎依然可以感受到那时的凛冽又沁凉的风。

一路欢声笑语,终于在夜幕降临之前赶到了【敦煌市区】。

好消息是我们当晚住在市中心,爆炸性好消息是我们要在市中心住上两天,哈哈哈,得知这个消息后,全车人都丧心病狂的笑了。连着几天没有吃顿正经饭,今天终于可以安顿下来好好休息。安顿好之后大家火速集合,晚上吃了川菜,上菜速度超快,也是几天来吃的最爽的一次。Soooooo Sorry,宾馆和酒店的名字我都没有刻意去记,但这边住宿比较便宜,大环线全程走下来,标间基本是50-60元/人,饭店人均消费价格要因地区而异,就像这一晚吃的川菜虽然味道好,但人均消费较高,平摊到十多个人身上还需要七十多块,还是一样,人多的话拼车拼住比较实惠。
    离开家的第四晚,行程里的第三晚,我开始有浅浅淡淡的舍不得。平沙漠漠愁无际,晚安敦煌

DAY 4

流的汗淌一路光芒 炽热的心脏 烁烁发烫 踏破千山 纵然将鞋磨穿 迎日落再登攀
DAY4 - 敦煌 -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 敦煌市(宿)

今天的行程间距较近,司机们不用赶路,所以昨天都喝了酒,安稳的睡了一觉。今天八点半准时出发,早饭依照惯例自理。上午只有一个行程---【敦煌莫高窟】。
    东汉应劭注《汉书》有云,“敦,大也。煌,盛也。”这便是敦煌。而余秋雨曾说过,“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呼吸匀停,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前呼后拥向我们走来,每个艺术家又牵连着喧闹的背景,在这里举行着横跨千年的游行。在这儿,一个人的感官很不够用,那就干脆丢弃自己,让无数双艺术巨手把你碎成轻尘。”这便是敦煌的莫高窟。
    高窟淡季门票只需要100块(旺季200元),因为是提前在官网预定的票,所以没办法用学生证(学生票半价)。
    在进窟之前,要先观看两场电影,全大概用时1小时,全程不允许拍照。第一场是正常的2D电影,主讲莫高窟的形成和修缮历史,第二场是比较有特色的球幕电影,躺在椅子上看着天棚的球幕状电影,主讲莫高窟内较为著名的洞窟。(这个搞不好很容易睡着,要不是听着邻座大叔的均匀起伏的呼噜声,我也一定会睡着的...)
    看完了两场电影,我们便跟随着人流来到门口坐大巴,准备开启莫高窟之旅。车程大概15分钟。我们队伍中的老司机阿雯,是个虔诚的佛教信徒,信佛已有十余年,走遍中国大大小小的寺庙,此行心愿便是到莫高窟拜一拜。下了车,她便开始嚎啕大哭起来,不明内幕的吃瓜群众万脸懵逼,只见她呜咽着说:“我终于到莫高窟了,我的心愿了了...”见过虔诚的众生,没见过如此有血有肉的信徒。感动之余我也不忘提醒她一声:“阿雯,别哭啦,你看你的鼻涕都结了冰碴儿...”
    莫高窟内允许带小手电筒照明观看,但绝对不允许拍照,所以全程不需要带相机。一位导游带领20余人参观10个左右石窟,会做详细的讲解,每人配有一个耳机。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经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兴建,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也最为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内较有代表性的建筑是九层楼,历经多个朝代的不断修缮。数以千计的石窟也各不相同,有多个朝代历时千年逐渐完善。描绘在壁画中的菩提之心,朴实纯粹,精彩绝伦。春风浩荡,万物复苏,连禽鸟都是舞者,连繁花都卷成了图案。天堂和人间连在了一起,个个表情生动,笔笔如有神启。

莫高窟之行,我至今没有想明白为什么我把我十多斤的背包背了进来...明明可以放到老刘车里...背包里面装满了巧克力...牛轧糖...蟹黄蚕豆...哈尔滨红肠...鸡爪子...等等根本没有卵用的东西...莫高窟游览全程耗时三个多小时,我就这样背着它们一起感受了肃穆庄重的佛教文化...到底为什么呢...可能是因为害怕老刘在车上偷吃吧...

出了莫高窟已经是下午一点,因为下午要赶到鸣沙山滑沙骑骆驼,所以大家中午又迅速达成了一致:吃---面---条。
    大西北当真是面食爱好者的天堂,十步一个面馆儿,面食比炒菜都多。这顿午饭算是收获了一个特别的小种草--- 【驴肉黄面】。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顾名思义,是两道菜,一盘驴肉作菜,配手工黄面作为主食。老刘说敦煌最有名的就是顺张面馆,但可惜因为过年的缘故没有开门,我们便随便找了一家“穆记驴肉面馆。”我从不吃驴肉狗肉,这次却想着来到敦煌不吃一次觉得可惜,便还是尝了一小块驴肉,把剩下的驴肉分给了同行人。肯定没有牛羊肉那么容易入口,但味道也还不错。面的味道自然不用说,好吃,筋道。坑b老刘,我们也给他点了一份驴肉黄面他才开口,说自己刚偷偷吃过了午饭,哼。

吃过饭,阿雯一定要去【雷音寺】拜一下。左右去鸣沙山都要经过,老刘便应下了。我不信佛,所以也没有下车,在车里等。

抵达鸣【沙山的】时候,刚刚好下午四点。(淡季门票只需50元+2元保险,旺季120元+2元保险,骑骆驼需另付100元)最最让我气愤的就是!!老刘竟然没有提醒我带学生证!!二婷带了学生证,结果50门票全免!!只花了2块钱保险玩遍了鸣沙山!!!

整装待发,一众人穿着齐膝的橘色鞋套往沙漠走去,梁师傅说了一句:“哎呀我的妈,这整了个美国搜救队是咋地。”一秒破功,众人嘻嘻哈哈的走到门口,合影留念,便去【骑骆驼】了。梁师傅没正形的和骆驼领队大哥说:“师傅,麻烦你给我和这位英俊小姐挑选一公一母的骆驼好吗!”师傅不理他,他就拽着师傅的胳膊喋喋不休,直到师傅被他说得心烦意乱应了下来。结果坐上骆驼的时候,老刘插在我和梁师傅中间,梁师傅一直说中间插了个灯泡真烦人,老刘一脸无辜。
    沙漠或沙丘中,由于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以石英为主的细砂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这就是鸣沙山的来历。
    骑骆驼真是奇妙又特别的经历,骆驼驼我起来和放我下去的时候我都吓得一激灵,用梁师傅的话说就是“你咋叫的跟防空警报似的。”我恐高,可没想到老刘比我还恐高,平日里那股子嘚瑟劲儿全无,颤颤巍巍还不忘了给身后的我拍照,一边嘱咐我“英俊握紧啊,把住了啊。”
    骑在骆驼上,随着骆驼脚步的起伏,迎着日光缓缓前行,日光倾泻洒在沙子上,鸣沙山都变成了闪闪发光的金黄色。沙丘由明到暗,错落起伏,穿过这片脆弱又充满传奇的土地,这真是一个无论用多长时间都讲不完的故事啊。

到半山的时候,师傅说给我们一小时的时间去【滑沙】。我几乎是纵身一跃跳进了沙堆里,再一次撒着欢儿地在沙漠里狂奔起来。
    鸣沙山为了方便滑沙的游客,特地建了一条通往山顶的路。说它是路,就是一条摇摇晃晃的台阶,需要我们一阶一阶的往上爬。刚开始爬的时候,我们前行速度很快,爬到一般的时候,因为衣服很重,台阶上积满了沙子,所以每前行一步都很费劲。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我无意间往下面望了一眼,眩晕感让我差一点厥过去...我的恐高症又不合时宜的犯了... 一行四人,本来是我在最前面,奈何摊上了我这种猪队友,便换成了队伍里一个82年的姐姐(称其为【大婷】吧,嘿嘿,和二婷加以区分咯)打头阵,队伍里89年小哥哥 --- 微笑殿后。二婷第二,我第三。台阶的后半程我几乎是弓着腰,手脚并用的爬上去的,这个举动让我遭到了全队人的嫌弃,二婷说;“冬冬呀,你白长那么大个子了。”微笑说:“你白吃那么多了。”... ... 为了爬上去,你们说的都对...
    爬到山顶后,沙漠也和山一样,有类似山脊一样的陡峭切面,两边都非常陡,站在山顶的我宛如一个无法行走的智障,哭着喊着救命,进退两难。二婷就握着我的左手,微笑在后面拉着我的右手,两人这样一前一后的搀扶着我,走到了滑沙的地方,我一边走还一边说:“啊啊啊你们别松开啊!”“不要松手!!!”于是我听到了我可能这辈子都无法忘记的一句话。我听见二婷对我说:“冬冬,你不要怕冬冬,如果你滚下去了,我和你一起滚。”焦虑又充满恐惧的心,一下子变得安定又柔软,最好的时光,原来真的在路上啊。

终于挪到了滑沙的地方,故作镇定的让滑沙小哥帮忙合了影,然后两两坐上了滑沙轮胎。小哥让我坐稳扶好,我那时候的恐惧被膨胀到了极点,小哥刚要把我们踹下去,我就说:“等一下!我害怕!”如此循环往复了几次之后,小哥终于失去了耐心,选择一脚把我和二婷踹了下去。体验畅快淋漓,滑了一次就没那么害怕了,只可惜时间有限,骆驼领队师傅催我们往回走了。
    回程的时候,我和老刘对换了位置,梁师傅如愿以偿的和我坐了前后。我那只骆驼总也不老实,一会儿歪一下一会儿哆嗦几下的,加之下山全程比较颠簸,我喊的惊天地泣鬼神,估计梁师傅在我身前耳膜都要被我的大嗓门震破啦。
    下了骆驼之后,我们一路走到月牙泉山脚下。通往山脚的路有一条木栈道,鞋套很滑,我看见很多人在上边滑行(东北人管这叫打出溜滑,哈哈哈)。滑了几步觉着累,老刘问我好玩吗,我点头,他和梁师傅便一人拉着我一只手,拖着我在木栈道上滑行了好几百米,我玩儿的尽兴,也把他俩累得够呛。
    站在山脚下,老刘说:“我们要爬上去了。”我以为他在开玩笑,眼睛便四处张望着,看有没有路。但当我们不断走近的时候,我心里开始打鼓。我问老刘:“我们不是真的要爬上去吧...”“对呀。”好!爬就爬,我一咬牙一跺脚,就开始了为时一个半小时的自我折磨。
    冬天的鸣沙山沙子没有夏天那么烫,估计也是景点在抓紧时间维修栈道,夏天常有的台阶也被撤了下来,所以爬到山并没有固定路线,大家都在按照自己喜好的路线爬,这也直接增加了爬行的难度。爬沙黑洞阿雯在那天下午又哭了,因为她发觉她无论怎么努力,双脚都在原地摩擦摩擦 ~ 哈哈哈,最后还是微笑和老刘一左一右给她架到了山顶。
我和梁师傅结伴往上爬。爬到四分之一的时候,我就有了跑完八百米的胸腔充血的感觉。我强烈要求梁师傅停下来休息。他和我说:“不要停,停下来就很难再继续了。”他往上爬一小段,就把手递给我,拉着我往前爬几步,就这样又爬了一阵儿,终于爬到了全程的三分之一。
    坐下来休息的时候,梁师傅说:“这个时候真想放一首一生所爱听听啊。”是啊,沙漠城楼上,当夕阳武士吻了那个女子,当辽远梵音袅袅飘来,竟震慑了寰宇间所有爱着和被爱着的人们。孙悟空在大漠上孤单的回首,眼前是一如既往的沙漠,他的耳边,却是前世今生,最苍凉的歌。我愿你好,即使后来,与我全然无关。想到这里,我跟梁师傅说:“好嘞。”然后打开网易云,放了一曲卢冠廷的《一生所爱》。

接下来的路越来越艰难,厚重的羽绒服压得我喘不过气,每走一段路都要气喘吁吁地停下来休息一阵。梁师傅不断鼓励我,一本正经的样子和平日里玩世不恭的样子截然不同。他说:“你看下面,你已经走了这么长的路,爬上去要这么久,跑下去却只需要十几秒。所以你要下去吗,最美的风景就在上面。”大概我太过未谙世事吧,那个时候,我觉得他真是个好男人。
    终于,一路伴着歌声,我再一次爬到了山顶,也因此看见了最壮丽绝美的日落。那个时候我已经萌生了写一篇游记的想法,老刘听了很开心,因为很少有人愿意花上几天时间写一篇游记。他不再那么嫌弃我了,我也发挥出我的好状态,在沙漠上蹦出了历史新高度,照出很多见光死的好看剪影。

大家一起看完了日落,又爬上更高的小山头,想要【“滚沙”】,顾名思义就是躺平然后在陡峭的斜坡上滚下来。二婷又心里痒痒,拉着我非要滚沙子。一想到滑沙时她的那句“我陪你一起滚”,心里竟莫名泛起内疚,于是没多想就和她爬上了那座小山头。
    山丘的另一边是无穷无尽的沙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让我心生敬畏。二婷不假思索率先滚了下去,我躺好之后看见下面那么陡峭,迟迟不敢滚下去。微笑再三鼓励我,我还是陷入了滑沙前的死循环。最终微笑也失去了耐心,把我帽子一诌挡住了脸,和滑沙小哥一样把我踹了下去。笨重如我滚了一半竟然因为滚歪了而卡在了半路,遂躺好,重新滚。再次卡在半路,而后躺好,再滚。这样重复三次,终于从山顶滚到了下面的平坡。(此处的小视频手机上貌似看不到呀嘻嘻嘻)

天色已经慢慢变成青灰色,大家还在兴高采烈地唱歌跳舞,鸣沙山上为数不多的游客都被我们感染,加入了“鸣沙山丧尸队”的队伍。我们肆无忌惮的笑啊,闹啊,忘了有多久没能够这样释放自己。我遇见过很多风景,大都凄美又冷清。谈笑间的眉眼扫过每一个让我珍惜的你们,很想捕捉每个天真又明媚的背影,把你们写进我成年的梦境。
    下山之后已经快八点,天色已经彻底暗了下来。本是为了爬上山看【月牙泉】,却不知月牙泉何时已经亮起了灯。奇妙的大西北啊,最美的永远不是目的地,而是路途中的体验和风景。
    一天没有喝水,上车之后,我也还是把仅剩的半瓶水让给了今天辛苦的老刘,然后自己马不停蹄地喝了一瓶AD钙奶啊哈哈哈哈。没有顾得上满身沙子,直接杀到今天吃驴肉黄面旁边的一家馆子吃晚饭。没有记下名字,但是推荐指数五颗星!!!就在穆记隔壁,分量大,价钱低,上菜快,在大西北,这家馆子简直满足了我们的所有要求。因为是淡季,又赶上过年,【敦煌夜市】和【沙洲夜市】都没有开门,只有零星几家店铺闪着昏黄的灯光,我们便也没有去逛,只是去附近超市补给了粮食,买了几日没吃到的新鲜水果,就匆匆往回走了。
    回到宾馆已经九点半,从里到外从上到下,脱的每一件都能抖出半两沙子。美美的洗了个热水澡,还和橘子一起看了《澳门风云2》,结果看了一半两个人就因为乏困入睡了,今天运动量超大,真的很累,安然入睡,一夜无梦。

DAY 5

而你像 流进诗里的嘈嘈水声 把好的坏的忧伤 调味的像一颗糖
DAY 5 - 敦煌市 - 嘉峪关 -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 张掖(宿)

今天要赶600公里的路,是几天行程里路程最漫长的一天,所以早上七点就出发了。依照惯例早饭在车上自行解决啦。一路上天都是漆黑的,就像在赶夜路。
    途中路过瓜州,想着以前看别人夏天走大环线的时候,都能吃到很多瓜和葡萄,咽了咽口水问老刘,现在还有瓜不。老刘说:“现在没有了,你是不知道夏天的时候啊,路过的车,店家都是给装一麻袋瓜的,一路都吃不完,我回家还能带半麻袋回去。”我听完之后默默白了他一眼。
    一直到将近九点,朝霞才慢慢从天边显露。要中午十二点才能赶到嘉峪关,上午开五个小时的车,大家都在车上补觉,可是三台车上的副驾驶都不忍心睡,实在是怕司机困。我怕老刘困,可我更困啊。为了防止自己睡着,我便和老刘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起来。老刘初中没毕业就下来干活儿了,所以拥有我所缺乏的人生经历。他修了九年车,然后转行做旅游,我开玩笑和他说:“我可能十年后赚的都没有你现在多。”心里想着:“好像确实是这样啊...”他的学生时代有限,他却把无限的调皮捣蛋投入到有限的学生时代中去了。抽烟打架搞事情,该做的不该做的,在青春年少的叛逆期,他都经历过了。反倒是现在,他变得比原来沉稳和内敛了许多。他说:“就和开车一样,我刚学会开车时,觉得妈的整条马路都是我家修的,现在想想那时候真傻,开了几年,胆子越来越小了,不光是开车,做什么胆子都小了不少。”我笑笑,心里想:“我们每个人,不也都是一样,一路跌跌撞撞遍体鳞伤,经历了学会了得到了失去了,从无知无畏到有所畏惧,大概是成长的代价吧。”
    一路上老刘给我讲了许许多多他在小学初中调皮捣蛋的事,我在副驾驶肆无忌惮的大笑大声吵闹,后排的几位却还是不为所动的酣睡着。他也和我分享了他的喜悦和悲伤,我大多数情况下在做他倾听者,听他讲述他的悲喜,随着他的悲喜而悲喜。
    老刘跟我说,他做这一行很不容易,很多只注重价格的游客让他很是为难。大环线淡季他出价1400,许多人都嫌价格高,可他们都不知道的是,老刘为这车上的每个车座的客人,都保了120万的车险,如果遇到节假日、双休日,保险翻倍变成240万。一辆车,光是交保险费,他一年就要交一万多块钱。“我自己的座位,我给自己保了5万块。给你们保的最高,我的最低就成。”听他讲到这儿,我的心里莫名的发酸,这个我初次相识时充满戒备的陌生人,这个平日玩起来没什么正形的老司机,这个总是替我们着想处处维护我们的小哥哥,在此刻我觉得他又温暖又善良。

到【嘉峪关】的时候刚刚好中午十二点,因为淡季已经是半价(50元),所以学生证不再享受其他优惠了。
    嘉峪关门口有租借耳机的地方,一个15元,押金100元。那个讲解器是自动感应的,你走到一个景点它会自动感应,然后讲解相应景点的历史。个人认为没有太大必要租借,一是因为除非你全程一个人走,不然大家结伴而行,在路上又是拍照又是聊天,根本无法专注听清耳机里在讲些什么;二是因为讲解器每个景点只讲一遍,不做重复讲解,所以当你走到了下个景点的感应范围,感应器自动感应,哪怕之前的景点没有讲解完,它也会直接跳到下个景点的讲解。

最开始往里走的时候,会有一面讲解长城历史变迁的古墙,上面贴满了同一堵城墙不同年代的对比照。我在那里大概停留了二十分钟,觉得那面墙很有意思,最后因为时间原因不得不把没有读完的拍下来,然后继续前进。
    众所周知,明朝修筑城墙为历朝之最。为保护肃州,也就是如今的酒泉,明朝修筑嘉峪关附近长城,至此之后嘉峪关被称为河西咽喉,也因为地势险要而军事要地。其实在万里长城沿线上分布着许多关隘,其中最大的有两座,一座是东端的山海关,另一座就是西段的嘉峪关了。我主要走马观花一样逛了逛嘉峪关的内城。内城开东西两门,东为“光化门”,西为“柔远门”,意为怀柔致远,安定西陲。西门外有一罗城,与外城南北墙相连,有“嘉峪关门”通往关外,上建嘉峪关楼。印象最深刻的是走到柔远门的时候听到讲解说城楼多一块砖的典故,大致意思是说古有能工巧匠技艺精湛,在建楼时皇帝便召见他,要他计算出修筑城楼共需要多少块砖,多一块或少一块都治他死罪。我听得正起劲儿,感应器自动感应到了下一个景点,便开始了下一景点的讲解... 回来百度也没有查到这段轶事。有缘人,如果你看到这里,有机会去嘉峪关的时候记得帮我把这段野史听完... ...
    讲解器真心不够智能,嘉峪关也逛得囫囵吞枣。不过我想,这厚重冰冷的古墙里流淌的千年历史,不要说这短短一两个小时,我可能终其一生,也读不懂、读不透吧。

出了嘉峪关已经快三点了。没有太多时间吃午饭,胡乱在车上吃了一点便赶往今天的最后一站 ---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这次二婷忘了带学生证,换成我幸灾乐祸。(门票+车费+保险全价95元,学生半价48元。)
    虽然是淡季,但这里的游客相对其他地方而言还是比较多。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之一。”可我想说的是,它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梦幻,可能因为天不是很晴朗,没有太阳直射的缘故,我的七彩丹霞在那天只有两彩... 勉为其难算得上三彩!!亏我还在那天特地穿上了我的淘宝爆款花裙子,蓝瘦香菇!

我们从西门坐小型客车进入,游览路线是西门 - 1 - 5 - 4 - 2号观景台。其中个人觉得4号观景台最好看,遇见一个有耐心的司机师傅很重要,我们的司机大叔真的超级 i  m  patient,全程催催催,每一个观景台都需要怕很多台阶才能上去,拼体力的时候就到了,我们全程一路小跑爬上来,加速拍照,又一路小跑着下台阶,边跑就边听大叔在下面亲切和蔼的咆哮:“快一点,都快一点!”“差你了,就差你了!”... 到最后的2号观景台的时候更是说:“大家下去看一眼就赶紧上车了。”最后一个景点,大家也是多少有些体力不支,也没有过分计较,就坐着车回到了西门。可能是天气因素,影响了丹霞地貌的整体景观,花一百块进去就当是满足一下情怀啦。

到【张掖市区】的宾馆,收拾好行李已经七点半。因为队伍里有三个人明天晚上就离开了,所以大家决定今晚一起吃个饭,然后去唱歌。一行人来到【甘州市场】里的张掖特色美食广场,在【王军肉加馍】,吃了橘子一直以来心心念念的砂锅米线和肉夹馍。味道很正宗,有三十多种特色砂锅可以选择,再来一个陕北特色肉夹馍,人均25元左右,店铺小却干净,人气爆棚,推荐指数五颗星。也可能是因为快要分别的缘故吧,吃的每一顿饭,喝的每一口酒,我都觉得很香很甜。

吃完饭出来八点半左右,大家开始找地方唱歌。中途遇见一件有意思的事。队伍本来就女多男少。那天晚上老刘打头阵,带着我们一队女生误闯了个红灯区。进去之后服务员看到我们这么多女生,连连说:“抱歉,我们今天没有空房唱歌了。”也不知道为什么,老刘匆匆忙忙的就拉着我们出来了,在街边他一脸懊恼:“哎呀丢死人了,早看出来了还是要往里走,人家看咱们女生这么多,肯定故意说没有房了,要把咱们放进去,咱们唱一晚上歌,人家亏大了,哎呀,哎呀,啧。”我暗暗觉得好笑,笑这段短暂又刺激的经历,也笑老刘的可爱。
    站在马路上,我想起老刘下午在车上撺掇我说:“今天是梁师傅生日,你晚上就撺掇大家让梁师傅请客。”我也没管老刘说的是真是假,在马路上就大喊大叫 :“Everybody!今天梁师傅过生日!他说他要请客!咱们来祝梁师傅生日快乐!”那天大家莫名的兴奋,我喊了123之后便默契的在路上唱起了,不,确切的说是咆哮起了《生日快乐歌》,然后大喊三声“梁师傅请客!”梁师傅平日里那么没正形的厚脸皮,那天晚上被我们搞的哭笑不得,在马路上恨不得找个地缝儿钻进去了。(此处依旧有小视频 手机上貌似看不到呀*2)

在马路上唱了歌跳了舞,也横穿了马路,横跨了围栏。这些平日里从不会去做的事,明知道不对的事,那天晚上,我们都做得尽情尽兴。后来到了KTV,我们在包间里哭着笑着唱着歌、划着拳、玩着骰子、罚着酒,不知不觉就喝下一罐又一罐啤酒,从一开始的拿纸杯喝,到后来拿玻璃杯,最后开始对瓶吹,我酒量不行,实在是一口气喝不完一瓶,喝的满地都是,大家都在笑。
    后来我就喝多了,静静蜷在沙发上,看着大家笑啊闹啊。听着歌,我也无法自控的泪流满面。一开始只是静静的哭,可是到最后还是没能忍住哭出了声。坐在我旁边的老刘听见了,转过头对我说:“你不要哭。一开始送走客人的时候,我也会哭,可现在我不会了。”我泪眼婆娑的抬头看着他,他的眼泪竟也在眼眶里打转。我心里小小的诧异,他已经做这一行将近三年,我本以为他早已习惯了这些萍水相逢,这些分离和告别。
    坐在我左边的二婷看见我哭,转过身抱了抱我说:“冬冬,你不要哭。”说着她的眼泪也夺眶而出。我哭笑不得的说:“你哭毛线啊,你四不四哈(她教我的四川话,意思是‘你是不是傻’。)”然后她说了第二句可能我也很久都不会忘记的话:“我也不知道呀,看见你哭我也想哭了。”后来大家都哭了,有的傻傻的对着包间里的显示器安静的抹着眼泪儿,有的躲在沙发后面啜泣,梁师傅点了一首《一生所爱》,也把自己唱哭了。
    我们也不知道点了多少酒,只记得桌上的酒瓶被撤了一次又一次,一直喝到了KTV凌晨一点半歇业,才摇摇晃晃从里面出来。
    昨夜我喝了很多酒,说明天我就要走。哎呀哎呀我的爱人,你也知道,我生来爱自由。

DAY 6

Goodbye my almost lover, i never want to see u unhappy.
DAY6 - 张掖 - 祁连大草原 - 远观岗什卡雪峰 - 门源 - 返回西宁

昨天回到宾馆睡下的时候已经两点多,所以今早集合很晚。每个人都睡了个美美的懒觉,十点集合,吃过早饭便往西宁市区赶路了。张掖无论住宿还是物价都相当便宜,早上找了一家面馆儿,面的分量多到两个人吃刚刚好,每人还赠送鸡蛋和小凉菜,就这样一碗面才要6块钱。因为橘子、二婷还有队伍中的【冉冉】定了今晚七点多的票回家,所以吃过饭后没有太多耽搁,大家便上路了。
    回程的路走的是【227国道】,也被誉为“最美国道。”起点是青海西宁,终点是甘肃张掖,我们是走的返程,横穿祁连山脉百余公里,途中经过俄博岭、达坂山,最终到达西宁。因为是冬季的缘故,路经门源的时候虽然没赶上油菜花田,但我们赶上了小型沙尘暴... 也算是不虚此行...
    冬天的227国道虽没有夏季时的落英缤纷,却也美的凛冽而特别。老刘今天换了烟,抽的是兰州。这是我第一次见兰州的样子,于是我矫情的放了一首《董小姐》。伴随着一路雪山荒漠,我跟着歌轻轻缓缓地唱。你熄灭了烟,说起从前,你说前半生就这样吧,还有明天。老刘啊,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男同学。你可知道我说够了再见,再遇见的时候,也请给我一支兰州吧。

抵达西宁市的时候已经四点,老刘马不停蹄赶往机场,先送橘子走。橘子下车的时候我并没有哭,我努力忍住了。但是走远的橘子在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看到第一句的时候我便泪流满面,溃不成军。

没有做过多停留便又赶往车站送二婷和冉冉。一路上我佯装睡着,用羽绒服帽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眼泪干了又流流了又干,直到盐分让脸颊灼热而疼痛。到达火车站的时候,我已经哭的很累,可看见阿雯抱着冉冉哭到岔气,看见二婷瘦小又孤单的背影,想起她在敦煌的街头叫我“瓜娃子”,回想到她因为“ne le”不分而总是被我嘲笑,那一幕幕像电影一样在脑海里回放,只不过演到了剧终,我必须要送她走。一想到这儿,我的眼泪就又不争气地流下来。
    我从没想过,这样素昧平生的14个人,在短短的6天里,竟然建立了如此深厚的感情,大概,是一种革命友谊吧,哈哈哈。哭着笑着送走你们的时候,我甚至想着,早知如此相遇,便不如不遇罢了。

只是送走三个人,队伍却一下子变得空荡荡。老刘说,带你们去买点特产吧,去莫家街。车里沉默良久,我说好。到莫家街时快六点,太阳已经下山,可天色未暗。
    停好车,老刘率先走在前面给我们领路,我们三三两两在后面走。穿着蓝色的冲锋衣/ 走过多少热闹的街/破旧的牛仔裤/ 在脚踝挽了一小截/ 黑黑瘦瘦的样子/ 笑起来总是很狡邪/ 可此时此刻/ 你的背影看起来/ 孤单又落寞/ 是不是这才是真正的你/ 老刘啊,我文笔超烂,只能憋出这么多了,希望以后能有越来越多有才华的游客和你一起走过一趟又一趟的大环线,把故事写成一首歌,如果有人问起,这首歌叫什么名字,就叫《莫家街》吧。

晚上老刘说大家一起吃个散伙饭,找了一家火锅店,老刘从家里搬了一箱青海湖啤酒和两瓶白酒,又在火锅店叫了几箱酒,一喝就喝到凌晨四点。

旅行的一行人里,有孤儿,有单亲妈妈,有会计,有老师,有警察,有农庄老板,有房地产开发经理,还有我这个穷学生。大家都见多识广,我静静地听他们说那些我可能一辈子都无法经历的事情。我哭了又笑了,半夜两点多给他发了微信,两点半的时候他傻乎乎发来一大段话:“其实每个人都有好多故事,让我们听到见到更多人的或喜或悲或精彩或平淡的故事,也许也是旅行中最吸引人的地方,兴趣相投的人,哪怕一天一小时一分钟都会让我们不舍,更何况是惺惺相惜的六天呢。夏天遇见冰棍,烧烤遇见啤酒,你遇见他们,都是最好的安排吧。哭过笑过珍惜过,然后打包放在心里就好啦!回去之后我们打开包裹慢慢取出这些回忆,取光了,就可以开始下一段旅程,下一个故事喽!”看到这段话,我心里忽然释然很多,听闻这世间险恶,所幸我从未见过。是你给我的温暖,让我对这世界,拥有很多很多的喜欢。向窗外望去,这个城市即将苏醒。
    我要走啦,大西北。再见啦,西宁

后记

大环线之旅,就像我没能唱完的歌,因为没有结局,所以难以割舍。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不能算是一篇合格的游记,因为我来的仓促,走的寥落,承蒙各位有耐心看到最后。没有特别的准备,甚至以前一度有高原反应的我,这次连红景天都没吃。决定写游记,也是因为在第四天临时起意,所以很多食宿地、包括很多商家店铺,我无法事无巨细的写下来。再次和想要通过攻略做足准备的各位说声抱歉。这篇游记,更多的是我对6天,对各位同行伙伴的怀念,比心❤老刘/梁师傅/小莫/微笑/宋石头/小s/林苗/艳子/大婷/二婷/阿雯/冉冉/橘子/还有我自己❤
    另附老刘电话!我给他打一百分!!有意者直接联系他就好啦,找我也不能给打折...哈哈哈!
    【137-0975-4041】打电话的时候 就问问他 “你是游记里的老刘吗”他就会知道是我 也会想起我了啊。
    梦中的场景,世界一片灿烂的寂静。我没有看到你们,持续的想念,在这样安静而空旷的寒冬,透过我的瞳孔,去想念你们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以及我遇见你们的那一个,在黑暗里闪烁着微弱光芒的瞬间。你们笑容灿烂,就像下着大雨的黑暗里,远方的一盏温暖的,黄色的灯。
    我看过很多场日落,温暖的,亦或是悲伤的。光线把周围的空气都抽离掉,把燥热的泥土都变得冰凉,把周围荆棘高草的轮廓抹进灰蒙蒙的暗夜,唯独留下我对你们的想念,在失去温度的寂静里,渐渐滋长起来。
    我很好,大连天气很好,你想我吗。
    你好吗,那边天气怎样,我很想你。

2017/02/08 22:01
英俊 于大连

写的超棒的。唯一看完的青海游记

2017-02-10 19:34

引用 十八岁青春无敌美 发表于 2017-02-10 19:34:40 的回复:

写的超棒的。唯一看完的青海游记

回复十八岁青春无敌美:哈哈 么么哒❤️

2017-02-10 19:3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7-02-10 20:25

引用 autorr 发表于 2017-02-10 20:25:25 的回复:

回复autorr:❤️❤️❤️🤗

2017-02-10 20:26

张英俊我爱你,写得太棒了!随性的语句不乏华丽的词藻,幽默生动中带着脉脉温情,面面俱到却字字珠玑,处处展现着你独特的文青美少女气质,爱你就像爱生命~这么好的游记我要每天看一段细细品味,呦呦呦!以后要跟着你走天下

2017-02-10 23:34

引用 苏美丽 发表于 2017-02-10 23:34:30 的回复:

回复苏美丽:。。。。。。忽然好害怕上班 我后面每天坐着这样一个猥琐美少女

2017-02-10 23:45

张英俊我爱你我是你的脑残粉!!!

2017-02-11 02:56

张英俊你好美你好帅你好屌你好六66666

2017-02-11 02:57

引用 鹿宝宝 发表于 2017-02-11 02:56:56 的回复:

张英俊我爱你我是你的脑残粉!!!

回复鹿宝宝:。。。我光看鹿宝宝三个字就猜你是梁狗!!

2017-02-11 08:50

引用 张英俊 发表于 2017-02-11 08:50:29 的回复:

。。。我光看鹿宝宝三个字就猜你是梁狗!!

回复张英俊:你那么美你那么美你那么美美美美美

2017-02-11 09:32

引用 鹿宝宝 发表于 2017-02-11 09:32:26 的回复:

你那么美你那么美你那么美美美美美

回复鹿宝宝:你给我滚给我滚给我滚给我滚

2017-02-11 09:35

引用 临汾导游李苏阳 发表于 2017-02-12 11:00:43 的回复:

回复临汾导游李苏阳:

2017-02-12 11:01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2-13 12:06

引用 annylau 发表于 2017-02-13 12:06:05 的回复:

回复annylau:嘻嘻 蟹蟹你的喜欢 么么哒🤗🤗🤗

2017-02-13 12:07

楼主是从大连出发的还是从呼和浩特出发的呀???

2017-02-13 13:22

引用 阳光下的音符 发表于 2017-02-13 13:22:24 的回复:

回复阳光下的音符:从大连出发 经停呼和浩特

2017-02-13 13:31

我家在呼和浩特,打算今年7月和老公、孩子(届时4岁10个月)一起走青海甘肃大环线。谢谢你的游记,之后也许少不了发评论咨询。打扰你啦

2017-02-13 13:33

写的真好,隔着文字都感受到了楼主年轻率真的味道。

2017-02-13 14:14

引用 bobobendan 发表于 2017-02-13 14:14:56 的回复:

回复bobobendan:❤️❤️❤️

2017-02-13 14:36

写的太好了,有股去看看的冲动

2017-02-14 09:07

2017-02-14 12:28

写得很好,感情丰富!

2017-02-15 09:26

英俊而多情的好妹子!!(赞

2017-02-15 15:18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7-02-15 20:31:22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2017-02-15 21:51

引用 小鲁刀刀 发表于 2017-02-15 15:18:22 的回复:

英俊而多情的好妹子!!(赞

回复小鲁刀刀:

2017-02-15 21:51

引用 happy01031219 发表于 2017-02-15 09:26:58 的回复:

写得很好,感情丰富!

回复happy01031219:

2017-02-15 21:51

引用 石头 发表于 2017-02-14 12:28:56 的回复:

回复石头:

回复石头:

引用 张英俊 的图片:

2017-02-16 09:21

楼主好美呀

2017-02-16 11:15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7-02-16 09:21:57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

2017-02-16 19:17

引用 Jimchi秋 发表于 2017-02-16 11:15:18 的回复:

楼主好美呀

回复Jimchi秋:

2017-02-16 19:18

游记写的很好啊吗,很真实

2017-02-17 11:44

楼主,可以介绍接车老刘怎么联系吗,我们下个月去

2017-02-17 16:34

刘师傅,这么好,赞一个

2017-02-17 16:36

你是这么找到这么好的师傅的?

2017-02-17 16:54

读着游记,脑海里可以想象的出当时的情景。率真的楼主,我老些函你了。

2017-02-19 00:12

风趣、幽默、天真、可爱,游记写的好棒

(鼓掌

2017-02-19 12:50

引用 只是路過 发表于 2017-02-17 16:34:14 的回复:

楼主,可以介绍接车老刘怎么联系吗,我们下个月去

回复只是路過:哈哈,我就是游记中的老刘我的电话微信同号13709754041

2017-02-20 01:05

刘大哥真的很不错的 值得推荐,我去年七月份的大环线就是找的他 辛亏最后选的是你  让我们留下了一个很美好的回忆……借着这篇游记想再次给你说一声谢谢以及辛苦你了,唯一想骂你的是 让我们分别的时候同楼主一样伤心…哈哈 电话同微信号13709754041😄

2017-02-20 14:06

好棒,天啊,楼主好开朗!!

2017-02-20 19:52

从海滨城市到西北荒漠,自己的旅行,一段旅程一段人生一群朋友。

2017-02-21 08:27

引用 喵、了个咪 发表于 2017-02-20 01:05:52 的回复:

回复喵、了个咪:太好了

2017-02-21 08:44

引用 只是路過 发表于 2017-02-21 08:44:27 的回复:

太好了

回复只是路過:

2017-02-21 08:46

回复苏美丽:写的真好,上班看这个游记真的是让人无法专心工作!也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过出去玩始终还是需要筹划筹划的,要备足行头,拍美美的照片!这个店里面有亲们需要的东西,搜索淘宝店铺:missone高端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