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冬季环岛骑行小记(20141220花莲到头城)

上段 (石家庄) LV.10
2017-02-09 22:33 232/0

序——迟到两年多的游记

这下大家一定可以认识到我的拖延症晚期了吧。。。
       感谢一直关注我游记的朋友两年多的不时的催促。。。

再见,花莲

4点的闹钟准时响起,哼唧了几下,滚下床收拾行装,出门。我们的的车放在后院,他们先推出车子,我锁好后院门,把钥匙放在大厅茶几的茶盘里,发现小黑猫在前院玩,我怕它冷,让它回屋,它不理我。。。于是我把它抱回大厅。软软的暖暖的手感还不错,小猫很乖~摸了摸小黑猫的圆滚滚的脑袋,和它道了别。

碰上大门,绕到后门和大部队汇合。在附近全家吃了早饭。麻蛋想去厕所,全家厕所关着门等了半天店员说坏了跑到旁边街加油站上的。

环岛大考正式开始

凌晨的路灯下,我们5个小伙伴点亮了尾灯,排好队形,一会儿排成S型,一会儿排成B型。。。向着苏花公路行进。结果麻蛋在市区走错路了。。。好尴尬呀。不过也缓解了一下稍显凝重的气氛。

随着车轮的转动,我们离开了市区,来到了苏花公路。

先为不太熟悉这里的朋友们介绍一下苏花公路吧。其实就是百度喽~苏花公路,是台湾东海岸一条往来南北的交通要道,北方起点是宜兰苏澳镇 ,南方终点则是花莲花莲市,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它是一条可以沿路观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号称台湾境内最美的“景观公路”,却也是一条每逢大雨必塌方的“死亡公路”。 “死亡公路”之说,最早和台湾“交通部公路总局”公布的几组数据有关:从1997年至2008年5月1日期间,在苏花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共造成1046人死亡,13488人受伤;自2002年至2009年,苏花公路仅因大小塌方而致道路单向或双向中断受阻的次数便多达202次。
        即便没有强台风和暴雨侵袭时,苏花公路也因沿途多处山峰,而这些山体大多以土石结构为主,不时会发生塌方或滑坡,造成人员伤亡。于是,“死亡公路”之名开始不胫而走。
        除了天生脆弱,后天人为因素,也迫使苏花公路一步步成为“死亡之路”。因台湾东海岸盛产大理石、石灰岩和砂石等工业原料,故而在苏花公路上,常见到砂石车和大货车高速通行。

我们今天,就要挑战死亡苏花。
        左手边,是青翠山峰,右手边,是湛蓝大海。都离我们这么近。

7点40,我们来到了第一个隧道——崇德隧道。第一个隧道,大家还是很慎重。开着头灯尾灯贴边匆匆通过。

讲真,苏花公路是双向两车道,没有自行车道的。所以我们只能在右侧车道线与隧道墙壁间窄窄的距离内行进,路不平碎渣多还有排水渠,实在不好走。

出了隧道,也出了一口长气,继续前进。

隧道连着隧道,而隧道外步步美景。

出了隧道开始爬坡。不出所料,三个弯道之后,这四个牲口就变成了四个小点点需要我抬头仰视了。

一开始我还拼命蹬车,但有的地方坡度实在太大,蹬不动,也就想开了,还是推车舒服!也就在第一个隧道后,我开始了独自骑行。中间蹬脱了一次链子,我用中学骑车子学的技术一下给上上了哈哈。

那时,我想我们都做好了准备。

一个隧道出来又是一个隧道。隧道里,大车们呼啸而过,沉闷的发动机轰鸣和偶尔的喇叭声在隧道里来回折射让人烦躁。我紧贴墙壁紧握车把才能不受大车扫起的风的影响。在这里,我的生命的宽度就是我车把的宽度,生命的长度就是我车轮的指向。跌跌撞撞,往前走。其中一条隧道,里面是上坡,快到出口时蹬的没什么力气了,而这里特别狭窄,对面还一直有车。我身后同向的旅游车没有超车,没有按喇叭,静静跟在我身后,一直到我骑出隧道靠边后,才加油门通过,实在感激。

一个上坡拐过去又是一个上坡,这里左边是峭壁,右边是悬崖,下边是太平洋。而悬崖边的栏杆只有膝盖那么高。我听到了峭壁落石的声音,吓得我一缩脖甩着舌头使劲骑,而在一个上坡拐弯处左边吹来一阵邪风,差点把我吹下悬崖。骑到另一个拐弯,左侧大车超我,此时对面拐弯也出来一辆大车,我身旁的大车下意识打了一把方向,我差点被挤进太平洋。。。

要问我当时的心理状态?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就如后来看过的一部电影《极盗者》,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感触是他们对于生死的态度。他们深知他们做的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放弃或者继续。而每个人一旦选择,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电影里攀岩的时候,那个掉下去的人一定不恨他的首领。他说I‘ll be back。。。擦错了这不是州长!他说“我们很快就会再见”,然后跌落悬崖。他们觉得人都是要死的,早早晚晚,什么时候死不重要,重要的是死的时候的心态——自己是不是做好了随时面对死亡的准备。要装逼,呸,是要优雅,不要从心。

后来,我询问小伙伴们当时的心理。小浣熊说:“忘记了,我觉得好没难度呀,哈哈哈哈!“但我依稀记得去年过年聚会他说他在隧道都快吓尿了,还想起了他爹。。。但他坚信自己不会有事。因为他认为自己的命非常硬。英姐虽然鸡贼的在前几天的骑行中一直压白线,练习保持稳定不瞎拐弯,但在隧道里也开始默念遗嘱,想着把女儿小黑托付给谁。紧跟着小浣熊骑行的她说每次看到隧道尽头的光,都松一口气,又逃过一劫。玲姐虽然被誉为爬坡王,但她在隧道里不良视线和呼啸大车的双重压迫下也给跪了。GELUBA说太吓人了,就想赶紧骑完这段。尼玛我说为毛你们跑得那么快。。。再后来,因为小浣熊没和他爸说这里的危险,所以他爸也想环台骑行,他很发愁如何打消他爸的念头。。。

美丽的死亡苏花

但今天欣赏到的是少有人能完整看到的美景。处处清水断崖,海水从近到远,颜色迷幻的变化分层,阳光透过白云间隙照在海面,令人沉醉。

中间凹地-南澳

终于可以下坡,一路点刹下去,在11:30到达南澳。

小伙伴们在南澳悟饕池上饭包等着我。我进去时大家已经吃完了。我带着2分郁闷3分愧疚5分假惺惺让小伙伴们先行出发,不要为我耽误时间,被无情看穿。大家表示必须等我,这样可以多休息一会儿玩会儿手机。。。
        池上的米饭非常好吃,原来专供日本天皇食用,后来入驻池上火车站,70一盒,很受欢迎。据说在前一站时车长就要统计要便当的份数来提前让其准备,到池上站后,需自备零钱,速度完成购买。

下半场开始

匆匆吃过午饭,继续行程。出了南澳,又开始爬坡了。三个弯道之后,这四个牲口又变成了四个小点点需要我抬头仰视了。(好像在哪里听过这句话)

可以看到铁路挨着太平洋,坐这里的火车真是美好!按捷安特官网推荐的环岛骑行路线,这段路途是需要搭乘火车的,因为实在危险。很幸运,这一天只是在凌晨有毛毛细雨,并没有瓢泼大雨的极端天气,如果那样,估计我直接把车还给花莲车店跑旁边火车站搭车了啊哈哈。后来有几个同事报团去台湾,说苏花公路旅行车放空开过去,她们也得坐火车过去。虽然铁路也可以看到美景,但实在太单薄了。

穿过一条隧道,继续爬坡,这时我事先准备的红牛啊宝矿力水特粉啊就吨吨吨得开始上了,各种BUFF各种加啊啊啊啊啊!现在不加更待何时?

虽然很多人感觉海景看着就没有意思了,但苏花公路的海景真是怎样也看不够。
        大概15:00,到达苏澳,和小伙伴们会师。环台大考顺利通过!

在全家扣了一个纪念章,出来又看见美好的丁达尔~壮观。

小浣熊提议,我们不在宜兰住,直接杀到头城。说走咱就走。

环台骑行中最温暖的民宿

将近18:00到达头城镇。头城镇不大,但也有比较繁华的街道和麦当劳。我们绕了一圈,天已经黑下来了,选择了一家很新的民宿,叫骐骅珍琚。
        这是三层的联排。一楼好多高档木材做的家具,还有开放厨房。老板不在,她妈妈把我们安排在二楼。坐着电梯上去,很干净的一间大屋,安安静静。两张大床,小浣熊高风亮节睡沙发。

老板妈妈是从湖南过来的,在这里买了挨着的两套联排。她非常热情,让我们安顿好就到旁边的房子,她要请我们吃饭~

到了饭桌,几个菜端了上来,每人面前放了一碗面条,上面洒着葱花肉臊,英姐下来的早,装出老司机的样子,告诉我们搅拌均匀吃。筷子一搅,下边果然有内容,香葱叶,剁辣椒,看起来不错的样子,然而吃一口才发现岂止是不错,简直是惊艳。那饱满的口感,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拌面啊!老板妈妈告诉我们这是他儿子从上海带回来的葱油~英姐吃的特别开心,从吃完饭到睡觉一直都哼哼着,不,是哼着歌。。。

受宠若惊地谢绝了老板妈妈饭后要请我们去泡温泉的邀请,接受了老板妈妈赠送的麦当劳免费券~。如果说台北的洛基刷新了我对青旅的印象,花莲的岛国bali旅店让我认识到民宿的美丽和情调,那今天的骐骅珍琚就是我们整个环岛骑行路上住过最温暖的民宿了。老板妈妈的热情与葱油拌面的美好让我们的心情也变得更加美丽。
       回屋洗漱,确定了明天的路线,确定明天就可以骑回台北。订了台北青旅,整理收支、照片,看一眼窗外宁静的小镇,碎觉。

附上今天的行程轨迹。花莲-头城,140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