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爸妈未老,孩子未好——饱岛台湾

• 出发时间/2017-01-29

扛不住舆论的压力,新婚夫妇要开始造人计划了。
不想接下来面临完全失去自由的日子,必须先讨好家中的二宝。
于是乎来到宝岛欢庆新年的行程开始了……

关于签证:

本次愉快的行程被入台证打乱了节奏。进入台湾除了要有在当地公安局办理的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外,还需在某宝办理入台证。两者缺一不可。虽然入台证所需资料不多且还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只需提供一位主申请人的资料即可携带多名直系亲属一同办理。
      但是,特别注意!!附属申请人一定要同主申请人一同入境。如果不能做到同时入境,必须等到主申请人成功入境台湾后,入台证上盖了入境章,附属申请人方可在出发机场办理登记牌。办理入台证的时候还特别问了某宝,某宝竟然还说有没有相关限制。结果悲剧了,老公只能在长沙滞留一天,第二天在与我们汇合。

Tips:入台证一般彩打即可。在办理登机牌的时候还需提供返程机票截图。

关于天气:

冬季来台北看雨,描述的非常到位。8天的行程,只有一天是晴天。基本被多云、细雨笼罩。要说温度,谈不上有多冷,台北最低也就15度。秋季的衣着就可以啦,如果你的行程中有南部的地点,比如垦丁,那短袖记得带上噢,

Tips:去垦丁的盆友一定记得带防晒霜,短短2小时,足以晒伤。

关于交通:

机票:由于家中大孝子要赶回老家过年,正好我们出行那天又有相近抵达时间的航班,于是我们天真的预定了老公从长沙飞,我带着爸妈从广州飞的机票,期待着大年初二在台北机场汇合,但,这是一个及其错误的决定(签证处详细说明)。

悠游卡:如果在台北待的时间长,可以买一张悠游卡。由于我们在台北时间不长,就直接用现金买捷运票。
台铁:某宝预定(代订费5元RMB/张)
租机车:按小时算,在垦丁最后杀价600两台。

包车:花莲一日游、花莲--垦丁垦丁环岛游、垦丁--高雄,都是在某宝上订的包车。

Tips:春节期间,台湾的计程车起步价也会随应上调,90/TWD起步价。
        台铁取票建议去车站取哈,无需手续费。台湾的包车基本都是5人座的,座位相对宽敞,后备箱巨大,行李不成问题。
        返程建议台北机场回,因为最后还可以在台北机场买买买。然而高雄机场基本可以直接登机。

关于现金:

华夏银行卡,台湾必备。整个行程能刷卡的地方真不多。还是换够现金吧。华夏银行卡从2017年1月1日起,境外取款从每天首笔提现免手续费变更至每月首笔提现免手续费。台湾的ATM机跟大陆一样,一次仅能提取2wTWD。汇率大概4.4-4.5左右。

Tips:到台湾再换钱比在大陆划算一点点,不需要提前购汇,卡里存上足够的rmb抵台后直接在ATM操作就可以。入境前,你会看到一个人工柜台及ATM,如果人山人海的话,可以不要排队啦,不要担心,成功入境后在机场到达大厅还会有ATM及人工柜台,那里人会少很多哟。
        话说台湾的ATM机远不如大陆,速度太慢了,难怪会排队取钱。

关于通讯:

租个移动wifi就可以咯信号基本不间断,在台湾无需换卡,各大运营商可以正常接听拨打电话,资费按漫游算。

关于住宿:

由于是一家人出行,住宿考虑以B&B整房出租为主,可以住在一起方便很多。

Tips:台湾的插座都是两插的,电压与大陆通用。无需额外带转接头等。

本次住宿推荐九份的B&B、花莲的B&B和垦丁希腊风情民宿

关于花费:

8天一共换了4W台币,酒店、包车等成行之前都预付过了,回程时还剩了4000多。没有疯狂购物环节,4个人足够花了。

具体行程:

D1:广州台北桃园机场T2(海航:HU7981,16:20--18:15)。
D2:台北一日游
D3:台北九份
D4:九份花莲
D5:花莲垦丁(纵谷线)
D6:垦丁一日游
D7: 垦丁高雄
D8: 高雄香港(国泰:KA453,10:20—11:55)

D1:台北桃园机场--市区--宁夏夜市

抵达台北已经是晚上6点,取行李、入境、换钱大约花了1个半小时。机场大巴到台北车站,是最多人搭乘的线路,需要稍稍等一小会,不过班次很多。从机场到台北车站大约40min。找到住处放下行李后,直奔夜市。

宁夏夜市:听说是传统风味比较浓的另一个台北大夜市,这里的本地人去的多一些,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卖的东西种类很多,价钱比士林夜市的便宜一些。路程更近些。
地址:台北大同区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
捷运:乘捷运淡水线或北投线至双连站下,再步行约10分钟
营业时间:周一-周日18:00-24:00(各家营业时间不一)

Tips:桃园机场通往台北市里的客车票价为125TWD。

今日饱之推荐:宁夏夜市:刘芋仔——蛋黄芋头丸。整条夜市街最多最多人排队的那一家。

地铁站,哗啦哗啦拍一张久违的贴纸照。哈哈。

D2:台北一日游

【第一站:台北故宫博物院】
看一眼名声赫赫的玉白菜
蒋介石躲来台湾时搬空了国库,几乎带来了所有稀世宝物!玉白菜、玉石屏风……
开放时间:8:30~18:30
门票:普通参观券250TWD,优惠参观券(军警学生、持文化机构义工证者、台湾岛外学生持学生证明者)150TWD。租讲解器100TWD。
交通: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至士林站,从1号出口出站,遇中正路右转,步行至捷运士林站(中正)剑潭捷运坐红30就可以到达故宫。捷运: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于中正路转乘255、255(区间车)、304承德线、304重庆线、小18、小19、红30至故宫正门口或大门广场。公车:213、255、304、小18、小19、红30至故宫博物院站。)

Tips:建议从三楼往下参观,著名的珍品都在三楼。
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免费中文讲解http://tech2.npm.edu.tw/signup/frontend/time/index.html,但是每天的名额较少只有30个,我们提前了半个月都没约到。所有的双肩背包或者水和食物都要寄存,租柜子要准备台币10块的硬币,取行李的时候会把硬币退还给你的。

【第二站: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为纪念蒋介石而建,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伫立着台湾最宏伟的牌楼——自由广场正门牌楼,台湾地标建筑之一!中正纪念堂内卫兵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期望值不要太高,个人觉得还不如咱天安门的升降旗换班好看。
开放时间:9:00-18:00
门票:免费
交通:搭乘捷运淡水线、信义线、新店线、小南门线至中正纪念堂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换岗仪式:每个小时的整点,可以看到换岗仪式,届时人潮比较集中,记得早点选好位置,才能看到完整的仪式

【第三站: 永康街】

永康商圈是以“永康公园”为中心,涵盖永康街、丽水街、部分的金华街,以及街口附近的信义路商店。商圈原先聚集了许多台湾小吃与餐厅,后来亦渐渐开设了不少异国美食餐厅、许多风格独具的咖啡馆,以及一些精品小店。由于邻近大安森林公园,再加上拥有许多著名的美食,夜晚或假日往往吸引许多人潮前来。

各种好吃的:永康牛肉面、思慕昔、鼎泰丰
交通:捷运【东门站】5号出口,沿信义路二段走1、2分钟就到了永康街~

Tips:过年期间去台湾,注定有好多著名美食与你无缘了,纷纷关门。比如永康牛肉面!!!

【第四站: 象山,夜观台北101】
象山位于台北信义区,属于台北盆地东南丘陵的一部分,因山形似象而得名;与附近的虎、豹、狮山并称四兽山,同为南港山系的延伸。海拔标高183公尺,山不高,但前无屏障,台北盆地一览无遗,不仅是登高眺望的好据点,也是拍摄101高楼的绝佳地点。
 爬到到山顶约1h。
交通:捷运【象山站】2号出口。

今日饱之推荐:竹村居酒屋,看过《我可能不会爱你》的盆友们肯定知道这个地方~就在象山登山口附近哦,如果不想累累的爬上山,可以在竹村居酒屋边吃边欣赏台北101

D3:台北-九份(平溪线一日游)

台铁:台北瑞芳,约40mins,74TWD。

平溪线一日游:(80TWD)
平溪线路经:侯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竹筒许愿)
平溪线景点:
猴硐 : 猫村,煤矿园区 ,一百阶 , 猴硐神社 ,壶穴
十分 : 瀑布 , 老街 ,天灯 ,一样有煤矿园区
岭脚 : 瀑布 , 蔡家古厝 , 滴水观音
平溪 : 张君雅大道 , 老街 ,防空洞 ,天灯
菁桐 : 太子宾馆 ,许愿竹筒

因为时间紧张,加上下雨,我们也只选择了:平溪站(1小时) (→ 十分车站(2小时) → 九份老街

平溪线第一站:十分。

十分车站因最火的一部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而爆红,故事中最浪漫的一刻便取景于十分车站,也是台湾出名的放天灯许愿之地。

天灯的价格都是统一的哈,看到哪家人少就可以进去买咯,不需要像大陆一样货比三家了,台湾旅游景点的物品都是统一价格的。四色200TWD一个。

十分是平溪线有人最多的一个站,可能小伙伴们。
我们是冲着十分瀑布而去。从十分车站走到十分瀑布,20min左右。
十分瀑布是基隆河上游瀑布群中最大的瀑布,落差约20公尺,宽约30公尺,雄伟展开的瀑帘为它带来“台湾的尼加拉大瀑布”之称。倾泻而下的瀑水层层下跌后坠入一片宽广的深潭,由于水气烟腾弥漫,经过阳光的折射作用常会现出晴空贯虹,因此十分瀑布又有“彩虹渊”的美名。 每年10月左右是瀑量最大的时期,老远就可听到瀑声如轰雷,游客可在瀑旁依山而筑的步道上,从不同角度赏瀑,小径亦通往山壁、岩洞等幽处。

第二站:平溪

平溪的感觉跟十分差不多,也是以放天灯为主。但平溪站太小了,放飞的安全性及体验远不如十分,那天我们在平溪站看到许多游客的天灯放着放着就烧着了。

第三站:九份

听说九份老街的店铺晚上67点就关门了,所以我们早早结束了平溪线的游览,下午4点就九份老街赶了。从瑞芳车站打车到九份老街口大概20min,放下行李后,赶紧奔向了心心念念的芋圆:赖阿婆、阿柑姨。选择困难户决定,把两家都尝尝。结果口味不分上下,阿柑姨量略多,口味稍甜。

老街上吃的多系好多:鱼丸、卤味……但最好吃的应属许多本地人排队的阿兰:芋粿、草仔粿,QQ的外皮,软糯的内陷,有红豆、鱼头和菜谱的馅料,不管热食还是常温,都一样好吃。一个才2TWD,只可惜保质期没有太久,不然买个十盒八盒的做手信。

今日饱之推荐:阿兰:红豆味芋粿。连不爱吃甜食的男同胞们都纷纷叫好。

Tips:
抵达瑞芳后...直接在瑞芳火车站存行李!!然后买平溪线的票开始玩!玩完回来取行李...从瑞芳打车上九份老街,250—280TWD一车。不打表不讲价。上下车注意时间,约一小时一趟。错过了就要下一趟车的一小时咯,图中标注的是发车时间,列车会提前到达。

D4:九份-花莲

交通:台铁一个多小时就到花莲啦(自强号:2.5h,364TWD)

清晨的九份,景色宜人,可惜要赶早班台铁,无法多做停留。寄存处每天8点开门,大件行李一天50TWD,小件30TWD。台铁无需安检,检票后就可以上车啦,所以无需提前太多到车站。

2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花莲,往南边走,气温明显高了不少。台湾的的士好多都是有司机名字,说明司机驾驶年限及驾驶技术良好,不再隶属车行而是个体户啦。

花莲一日游(包车):清水断崖--七星潭--太鲁阁公园,794.72RMB

第一站:七星潭

七星潭并不是湖泊,而是花莲东北部的新月形海湾。海湾享受着太平洋的海浪,远处是高耸的中央山脉,远离都市喧嚣的这一湾海滩成为游客徜徉于碧海蓝天之间的好去处。

沙滩上布满了鹅卵石,虽然天空阴阴的,海水依旧湛蓝湛蓝的。

浪来了,快跑。表情超到位。

第二站:太鲁阁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第四座成立的国家公园,前身为日治时期成立之次高太鲁阁国立公园(1937-1945)。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国家级风景区,1986年11月12日公告计划,1986年11月28日成立管理处。位于台湾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市、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

第三站: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位于和平和崇德之间,是台湾东岸的一大奇景,更是台湾八大景之一。清水断崖高一千多公尺,以极近90度的角度紧临太平洋,公路绵延20多公里,蜿蜒曲折,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茫茫大海,形势险峻,气象万千,令人胆战心惊,叹为观止。而在苏花公路的崇德隧道旁,有步道通往两个观景台,可将太平洋及清水断崖的山光水色尽入眼帘。

吃吃吃:公正包子,远远隔着借个十字路口就能看见长长的人流,没错那就是公正包子啦,不要被长长的队伍吓到,那都是外带的,旁边堂食的不用排队呢。蒸饺和包子,推荐哟!
             曾记麻薯:由现场制作和包装好的,可惜我们那天8点多在去的,只剩下花生馅了,馅料超级多,可是现场制作的仅限当天食用。
             凤梨湾、回澜薯道:各种采购伴手礼。
            福町夜市(东大门夜市):花莲的夜市,不建议大家去哦,吃的东西不多。

Tips:著名的炸弹葱油饼,明明是一款早餐,营业时却是:13:00到23:00。早早来到店门口,默默地转身了。盆友们,不要碰钉子了。
          伴手礼可以在花莲开始采购了,垦丁是没有这样特产店的,高雄机场更是贵的买不下手。

今日饱之推荐:莲雾、凤梨。夜市的水果太贵又吃不够,在花莲,终于找到菜市场大把大把的采购水果啦。由于去年饱受台风袭击,今年台湾水果价格变得不那么亲民了。莲雾,无渣清甜,凤梨即削即吃,不像国内的还需要盐水浸泡。

D5:花莲-垦丁(纵谷线)

花东纵谷线:花莲市区>>云水山>>瑞穗牧场 >>北回归线>>池上便当 >> 伯朗大道 >>  多良火车站  >>垦丁

交通:花莲--垦丁,包车,1587.72RMB

【云山水】白云青山绿水天然的一幅油墨画

【瑞穗牧场】这里的奶制品一定要品尝品尝,再跟奶牛、鸵鸟来个亲密接触。往里走,可以隔着围栏喂奶牛哦,免费!!!

池上便当】,因为该地区盛产大米,池上米在日治时代曾经是用来进贡日本天皇的御用米,故又称“皇帝米”。所以池上便当也因此变得特别美味。我们去晚了,只有标准口味选择。个人觉得米还真不错,有点像大陆的东北米。

【伯朗大道】伯朗大道:是台东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公路,笔直的道路两旁没有一支电线杆。因金城武在这里拍过伯朗咖啡的广告而知名。放眼望去,都好多人在一棵树前排队,那就是金城武树了,话说那两棵顽强的树被台风摧残的死而复生好多回。伯朗大道来回十几公里,我们租了一辆人力自行车,想着吃完便当消消食,实践发现,租电动的能走的更远。爸妈骑着电动的甩我们几条街,而且太多上坡的地方了。

【多良火车站】关闭的一个站点,因为依山靠海,而成为最美的火车站,可惜天色已晚,已无法欣赏了。

从狗狗的体型就能知道,垦丁夜市是有多好吃。

Tips:花莲垦丁,由于没有任何高速,单程就需要6个小时,更别提边走边玩了,本打算睡到自然醒,9点半出发,结果晚上8点才抵达垦丁

今日饱之推荐:垦丁夜市。垦丁大街的夜市热闹程度远超花莲的自强夜市,不论从小吃品类、摊位数量以及人流量都秒杀花莲台北。终于吃到炸弹葱油饼,好好好吃。大街上的康是美,满2000TWD可以退税噢。

D6:垦丁环岛游

交通:环垦之旅,包车,642.56RMB
船帆石>>鹅鸾鼻公园>>最南端>>龙磐草原>>出火>>茶山吊桥>>猫鼻头>>白沙

第一站,船帆石。
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为附近台地所滚落下来的巨型珊瑚礁岩。由于它远看像扬帆进港的船帆,因而得名。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近看则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森的头部,令人发笑。

门票:免费。

第二站:鹅鸾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以灯塔驰名,为台湾八景之一。园内灯塔是南部海域的指引明灯,也是全世界唯一的武装灯塔。塔旁还有巨像一座,供游人瞻仰;巨像前有“台湾八景”纪念石碑一座,供游客照相留念。
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步道纵横交错,就好象是迷宫一样,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迎宾亭等风景点,处处引人入胜。还有各种热带植物,且因地形优势能眺望碧海蓝天。另外每年9月都有一批红尾伯劳鸟过境,是观鸟的好地方。
门票:40台币

第三站,最南点。最南点是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立于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介于鹅銮鼻公园与龙坑生态护区之间,是标示台湾本岛陆地最南点的一个水泥制标示。这里建造了木造眺望平台,透过墙体的缝隙还可以看到最南边的海湾和浩瀚的海峡。
门票:免费。

第四站,龙磐公园。
龙磐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而使此地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由于地形辽阔,面向广大的太平洋,尤其一登上海崖,视野开阔,一旁的绿地、眼前广大的海景、远处碧绿的青山及抬头那清澈的蓝天伴随着朵朵白云,都不吝啬的尽收眼底,不禁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美丽风采。另外此地晚上无光害,四周无屏障,是观星的好场所,更是国内难得可同时欣赏日出与日落的特殊地点。

第五站,茶山吊桥。
仿佛在美国
门票:20TWD。

第六站:出火,可以买个爆米花烤烤哦

第七站:猫鼻头公园
猫鼻头公园位于恒春半岛西南顶端,其外形状如蹲伏的猫,因而取其名为“猫鼻头”。
这里冬天适合藻类的繁殖,海岸边处处可见到各式繁茂的藻类随波摇曳,与蔚蓝清澈的海水、五彩缤纷的热带鱼和狰狞的珊瑚礁岩相衬极富观赏之美。附近的后壁湖是垦丁国家公园内最大的渔港,一年四季都可见到不同的渔获。每当黄昏时,常可见本地人和游客争购海鲜,极为热闹。而至傍晚时刻,夕阳染红了整个海面,景致十分状丽,早为恒春八景之一。

门票:40TWD
开放时间:8:30-18:30(每年4 月至10 月),8:30-17:00(每年11月至翌年3 月)

第八站:白沙湾海滩。
垦丁国家公园内的白沙湾,是由海洋生物壳体所组成的贝壳沙滩,沙粒均匀,晶莹明亮,全年都适合游泳、潜水、帆船、骑水上摩托车等海上活动。陆上则可烤肉、露营,或在自行车步道上享受骑车健行的乐趣;秋冬时节可看夕阳沉入海中,夜晚也是观星的好去处。
看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定忘不了唯美震撼的海上浮岛和墨西哥海滩,其实那就是白沙湾。

垦丁之所以美丽,是因为群众的保育工作做的非常好。路上偶遇寄居蟹

D7:垦丁--高雄

垦丁(电动车一日游)--高雄(包车:447RMB)

垦丁大街的繁华是属于夜晚,早上的大街只有早餐和机车档在开门做生意,一顿砍价后,成功以600TWD租了两台机车。上午从垦丁大街开到恒春古镇大街20min,途径小杜包子,停下来吃个早餐吧。

恒春古镇
由于气候温暖,从前此地遍布蝴蝶兰,恒春的古名“琅峤”,就是排湾族语“兰花”的音译。直到清朝以后,因为四季如春,才改名为恒春,座落在镇中央的南门城楼是全台仅存的一座完整古城楼。
而这个坐落在恒春镇中的古城,为台湾二级古迹。游客可从西门为起点,徒步至天后宫、南门,转往东门,登高远眺恒春镇全景,并可于出火观看该处地面冒出火焰的现象。

洋葱田:极限挑战孙红雷和王讯来过的店,虽然台湾的洋葱的甜甜的,但是做成冰激凌真心谈不上好吃。

阿嘉的家:前一天晚上恶补了一下海角七号,需要有点故事背景梗概再去阿嘉的家参观比较好,虽然还是比较坑的景点,进入房子参观要门票,在外面拍拍照就好啦。

绿豆馔(绿豆蒜)是当地著名的甜品,虽名为绿豆馔,但只是因为绿豆去皮后神似蒜头而得名,在蒸熟之后拌入糖水即可食用,加入碎冰、芋圆、米苔目、粉条等滋味更为丰富,是非常好的消暑圣品。一定要吃冰的,热的太甜。感觉就是藕粉配上绿豆蓉的感觉。

今日饱之推荐:小杜包子:泡芙麻薯味。

恒春古镇基本上花了一两个小时就可以结束游览,再返回老街的路上,路边好多卡丁车,玩了几把,经过垦丁国家森林公园,去瞄了眼处在半山腰老蒋的行宫哟,现如今已变成了饭店,听说还保留了他当时吃饭和办公房间,但仅供在饭店消费的客人进入。我们在外围参观了一眼就往山顶开啦,社顶公园,一大片草坪,一家人野炊遛狗的好去处。话说台湾的狗狗真的特别幸福,不管是捷运、台铁还是各种公园旅游景点,都可以随意进出,民主的不要不要的。

D8:回家啦

高雄没有安排景点,好好休息明天早班机回家咯。

希望每年都能带着两宝去旅游……

引用 菲菲Pinky 的文字:

扛不住舆论的压力,新婚夫妇要开始造人计划了。

连环夺命催!!

2017-02-10 16:5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7-02-11 09:25

引用 菲菲Pinky 的图片:

2017-02-11 12:5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2-13 14:04

旁敲侧击加威逼利诱

2017-02-16 16:41

引用 菲菲Pinky 的图片:

以前我去的时候(还没开放自由行) 这个东西还不能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