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旅行提示录(2017.春节)

yang (成都) LV.7
2017-02-09 22:44 151/8
  • 出发时间/2017-01-29

2017.2.26更新
         常在马蜂窝上看游记看攻略,每一次出行,都从几十篇的文章中获得了旅行的线路、信息,避免了不少弯路。却很遗憾,一直没有能够成功的地写完一篇游记。这一次去印度旅行,感触颇多,简单的进行记录,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提示,谢谢!

1.为什么去印度旅行?我想,很多人的心中和我一样,有一个印度梦,这源于我们从小看《西游记》,源于佛教对我们若有若无的影响,源于美丽的泰姬陵图片和颇有深度的印度佳片……

2.去印度旅行安全吗?以一个刚刚回旅行来的人来说,只要注意安全,那肯定是安全的。如同刚到印度收到的中国移动的短信提示,太晚了就不要出去了。另外,注意把握与当地人结交的分寸,走在大街上你能够感受得到,印度的男的确确实实比女性多了很多,人嘛,总是形形色色、有好有坏的。如果可以,最好结伴出行,确实不可以,我有一个女性朋友2016年10月单独在印度玩了二十天,这次在瓦拉纳西碰到一个台湾女生,一个人在印度玩儿,还有不少这样多单身游客,都是安全的,但是也肯定是注意了安全的。

3.关于我的旅行,2017年1月29日到2月7日,春节期间,共十天,和朋友两个人,女。我们订机票票的时间是在2016双11,当时国际机票有优惠券,我们买的是成都中转昆明印度加尔各答的往返机票2141,然后买了单程从加尔各答到德里的机票243,从德里到阿格拉阿格拉瓦拉纳西瓦拉纳西加尔各答都是坐的火车,共三程。
       成都北京时间19:05)——昆明——加尔各答印度时间23:40,比中国晚2.5小时,相当于中国02:10).往返机票价格2141元。
      宿机场,加尔各答——德里(uk720,07:10——9:30),243元。
      新德里——阿格拉,12002,06:00——07:57.预计2小时。实际达到时间十点,晚了2个小时。买的CC票,空调座票,有酸奶、饼干、三明治发。
      阿格拉——瓦拉纳西,14854,20:30——10:30,预计14小时.准点发车,实际到达时间试下午四点多,晚点6小时。坐的AC3,空调卧铺。略挤。
       瓦拉纳西——加尔各答,12334,18:08——07:30,预计13.5小时。凌晨两点才发车,实际到达时间晚上9点,共计晚点13.5小时。坐的AC2,空调卧铺,比较舒适,建议全程都坐这个舱位。
      三程火车,共计358元人民币。

4.关于印度火车,上一条已经提到了,就一并讲了吧!在印度旅行,你想要全程飞?那是不可能的,飞机没有火车方便,火车哪里都到。
(1)火车最大的不方便就是晚点问题,别让时间太赶了,为赶火车留出翻倍多时间吧。
(2)印度的火车票总体价格其实并不高,我买的三程车票,事实上只花了3030卢比,其实,一个人也就是300人民币,给了一些手续费,大概20%,印度的火车票若要自己购买很麻烦,我们还是选的在淘宝上订的,卖家还是很友善的,给人很提了很多的建议,我觉得很方便,还是很值得的。
(3)印度的火车分了很多的车厢,空调卧铺是ac1,ac2,ac3,建议大家,可以的话都买,ac2的票,不太拥挤,有点类似于国内的硬卧,每一列多床,只有两层,过道上也有两层床;ac3,每一列有三层床铺,整体要挤得多;ac1,条件更好,过道上就没有床了,但价格要贵得多.。至于其他的车厢,我没有坐过,火车来的时候看了一下,sleeper,是没有空调的卧铺,人很多很多,至于那些坐票的车厢,人就更多了,都是当地人,挤在一起,车厢门也是不关多,还是不要乘坐的好。
(4)购票成功之后,会给你发火车的订单,把订单打印下来,就凭它上火车,列车员会来查票的。印度的火车站其实是很自由的,我们在瓦拉纳西的火车站,居然还有白牛跑进来随便乱走,当地人随地睡在地上,上车的时候也没有人管,但是AC车厢有人查票。
(5)印度火车站,针对AC车厢有专门候车室,候车室里面有椅子有电视,条件比较舒适,还有,分男女的浴室和卫生间。我一直觉得是因为,他的火车,太容易晚点了,所以才针对ac高级车厢设立了这样的候车室。另外,阿格拉的ac候车室,形同虚设,谁都可以进去;瓦拉纳西的候车室,就很规范,据说AC候车室都是要凭票进去的。
(6)ac车厢,还是比较干净的,还会发卧具(床单,枕头,毯子),不过还是建议带一个薄的睡袋,更加方便一些。另外,火车坐的时间比较长,车上会有卖东西的,我们没敢吃,怕拉肚子,带了一些零食在火车上吃。
(7)关于购票的时间,我是11月23日,在淘宝上买的票,提前了2个多月,但是阿格拉瓦拉纳西那一段,已经没有AC2了,只有ac3,可见,票还是比较俏的,尤其条件好的车厢少、容纳多人不多,能够时间能够确定的话,提前两三个月订票,应该是比较稳妥的,如果定不了,现场去买的话,估计就只能随缘了。

5.关于消费和货币。
      真的,我不是去穷游的,我也没有打算要去印度穷游,但是,一趟十天的旅行,含机票在内,我们一共花了5400块钱,真的是,非常不堪。不上当受骗,正常消费,就用了这么多。
      (1)先来说说货币问题吧,很重要!1元人民币大概兑换9.8印度卢比。众所周知,2016年10月,印度开始废钞,为旅游带来了很多的麻烦,2月去的时候,atm机已经可以取到钱了,曾经听说,中行可以换到印度卢比,但是因为废钞,现在中行也是没有存货。去印度之后,发现人民币在那一边是没有办法兑换印度卢比的,对换窗口里,十几种货币可以换印度卢比却没有人民币,所以,要带现金去兑换的话,还是带美元稳妥,给的兑换率本来就不高,1美元=63.2卢比,还要额外收取税费。另外也可以在ATM机上取印度卢比,听说,汇丰银行的ATM机可以用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取钱,但是,我们没有没有找到汇丰银行的机器,满大街的ATM机很多,花旗的挺多,还有印度本土银行,支持visa,master卡,我们这次就是因为,没有带够美元,第一次在国外用信用卡取现金,在德里的花旗银行,取4000卢比,花旗银行收200卢比的手续费,招商银行额外收取了20.7元人民币的手续费;后来又在瓦拉纳西另外一个印度本土银行atm中,一次取了8000卢比,该银行收了230卢比的手续费,招商银行额外收取了25.5元人民币的手续费。我用的是招商银行的visa全币种国际信用卡,芯片的,以前只是想着在国外刷卡,直接转换成人民币比较方便,这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了,印度的ATM机取现,只能用芯片卡,我朋友用的磁条卡,就没有办法识别和取钱。总体感觉在印度,无论是换钱还是取钱,都比较坑,但是,很多的地方都没有办法刷卡,只能付现金,所以,多给点手续费,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2)手机卡问题,去了印度,肯定要买一张当地的手机卡,重要的是可以上网,可以随时定位找吃的,然后看看你去的地方,位置对不对。我没有租用移动wifi,觉得那个更贵,还是手机卡方便一点。加尔各答机场,没有看到卖手机卡的;从德里的机场下到一楼出口处,能够看到一家airtel手机卡的店铺,可以在这个地方买,可以刷卡,有两种套餐:第一种,一个G的流量,三百分钟的本地通话,1050卢比;另外一种,六个G的流量,也是三百分钟的本地通话,1550卢比。我想着我们还是要呆那么长的时间,可能流量用的比较多,所以,就买了1550卢比的那一种套餐,药用,要用护照登记,然后我们是上午十一点左右买的,要到当天晚上7点之后,给通信公司公司打一个电话,核对一些信息,才能够完全开通,我的卡是请酒店的人员帮忙开的。现在来说一说这张卡,后悔惨了,印度的手机网络,看着是4G,其实速度很慢很慢,不要说开视频啊,就是看点图片,都很不容易,所以,本来我们的打算是我把手机卡放在我的iPhone6里面,开热点,和朋友两个人一起用,但她的手机,绝大多数时间都连不起热点,我们用了十天,一共也就用了几百兆流量,估计还没有1/10。所以,从现在来看的话,当时我们应该买两张1050的卡,这样两个人都可以用,也贵不了,几块钱,却要方便得多,两个人还可以通电话。
(3)购物问题。A.在去之前,我是打算在印度买一点围巾之类的有特色的纪念品的,不过最后什么也没有买,那些围巾材质不大好,也没有什么特色。看到有中国人在当地买裙子,不是沙丽,是改良多印度裙子,我觉得回来之后没有机会穿也没有去买,当时问了一个中国女生,她说在斋普尔买的,三百多元人民币,挺漂亮的。B.在印度去了四个地方,只有加尔各答城中心多QUEST MALL里面有一个较大多超市,东西也比较多,据攻略上介绍,这是印度为数不多的几个超市之一。至于其他走过的地方,不要说大超市了,就连小超市也没有见过,东西都是摆摊卖的,不大干净,我们曾经在一座清真寺门口,见到卖冰糖的,天哪,那个苍蝇之多,让你根本没有办法买任何东西。因为酒店送矿泉水,所以一路上我们连水都没买,其实也没敢多喝,怕找不到卫生间。C.最后我们买了点茶叶,印度的红茶是很不错的,阿萨姆红茶要加牛奶,用来做拉茶,大吉岭红茶直接泡水,味道很正的。

6.关于印度小交通。
        整体来说,印度的交通,是很混乱的,大街上,什么车都在一起开,汽车,tuktuk(电动),三轮车(人力),天哪都挤成一饼了,喇叭不停的鸣,不停的响,空气里全部都是灰尘,我觉得待久了,人都要昏死过去了。
       德里有地铁,还有很多条线,机场快线就是从机场到新德里火车站,这是条件最好的地铁了。其余的地铁感觉时间都比较长了,地铁上都有英文显示站名,还是很方便的,我们去了德里的很多景点,除了莲花寺,所有的景点离地铁站起码还有两公里,下来都还要转突突车,两公里,一般就是五十卢比(两个人),然后再叠加吧!在德里,我们有一天单独的行程,先坐地铁,到最远的莲花寺,然后坐地铁慢慢的往回走,两个相隔不太远的景点就直接坐突突车到了,因为去转地铁又麻烦,而且价格还差不多。印度的地铁很便宜,从机场坐到新德里站,要半个小时,才六十卢比一个人,相当于六元人民币。另外比较短的站,10卢比起,真的很便宜,我们是坐一次买一次,虽然花费的时间多一点,还是比较方便的。怎么知道该在哪一个站下呢?有两个建议,第一个,用google map定位,会给你建议的;第二个,我使用的穷游助手,去的每一个景点,上面都会介绍交通,提示在哪一站下车,很方便,顺便说一下,我用穷游助手做行程,真的真的很方便。
       关于德里地铁,有一个小提示,买票的时候,一定要当着面数一数找回的钱,我们买的第一趟机场快线,就少找了我们100卢比,朋友当面数了一次之后,对方主动就递了100卢比过来,可见是有意为之,心理 清楚得很。
        德里、阿格拉瓦拉纳西,都可以坐突突车,往返于太远的地点。上车的时候,注意和司机确认清楚,车费是把所有的人都包括完了的,而不是单人的,另外,no  shopping,免得他中途带你去购物,发生纠纷;最好自备小钞,不要让他找补。
      每一个地方同样还有出租车,火车站、机场都有prepay  taxi,预付费出租车,会列表明确清楚的,告知你到一个地方多少钱,根据距离算。而这个价格也可以作为你在其他地方打车的依据,当然可能要高一些,加尔各答突突车都是不能上主街道的,所以主要出行工具就是出租车
       据说,在印度,Uber和ola,两款打车软件很好用,很遗憾我们没有用过。

7.酒店问题。
      我是在携程上订的酒店,现在携程和booking合作,印度的很多酒店就是通过携程其实是booking的订单,感觉好像还要便宜一点。
       在德里住的酒店是,新德里火车站附近的布鲁姆酒店,这家酒店的评价还是很不错的,当时主要考虑的是后面要坐早上的车去阿格拉,就在这个火车站,方便一些。结果呢,地铁在火车站的一边,酒店在火车站的另一侧,要走天桥,穿过火车站及铁轨,才能到达。初到时,我们被“热情”的tutu车司机包围并坑惨了,他们一个劲的让我们上车,说带我们去,并一个劲的强调,离这里很远,然后我们要去什么地方开一个证明才可以住酒店,另外的就是说还有更好的酒店,天哪太可怕了。事实证明,还是警察靠谱一点,虽然,他们一副并不想说的样子,但是还是看了酒店所在的地址,给我们指了一条正确的路。
        在阿格拉住的是万怡酒店,条件还是挺好的,门口停有tutu车和出租车可以讲价,然后包车去常规景点和外围景点,他们这个地方,都是一天一天的包车,不像德里,是一节一节的坐车,不停的换车,不过包车也不贵。
        瓦拉纳西,我们住在恒河边的巷子里,恒河边有很多很多的住宿,住在这里,虽然条件很简单,但是很方便去恒河,巷子里有很多可以逛的,巷子就像一个迷宫一样,一定要把流量打开,用谷歌地图指路。我们住的shiva hotel,这应该是一家青年旅舍,但我们住的是双人带卫生间的房间,包早饭,一个晚上好像是180。老板人挺不错的,很热情,来的时候我们预约了接车,可是在火车站我们没有碰到,他有点生气,但也没有收我们的钱,走的时候他还帮我们查了一下火车时间,发现我们坐的那班火车晚点了很多,还让我们去再去看了一场恒河夜祭后再走,服务很不错。
       在加尔各答我们去的幸运之家酒店,地理位置挺方便的,主要的景点都可以,走路到达,也不太远,当然,打车更方便一些。

8.吃饭问题。
        在印度,吃东西时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我没有办法去吃他的路边卖的东西。曾经,我们在德里一座很大的清真寺门口,看到卖零食卖糖果的摊位,天哪,飞在上面的苍蝇,估计有近百只吧,整个的街边食物,都显得很脏,总是让人觉得不安全,再加上这个地方女生找卫生间比较麻烦,所以,我们尽可能的忍了。
        正餐是肯定要吃的,早上我们基本都在酒店吃,吃很多,酒店还是很干净,弄得很不错的。午餐和晚餐,都到马蜂窝攻略上推荐的餐馆去吃,这些餐馆正规,干净,美味,说句实在的,印度这个地方主要是吃各种饼,他们的饼弄得真心很不错,面很劲道,无论是硬的还是软的饼,都很有特色,很好吃。
         然后这一次我们带来了不少的零食肉脯之类的去,真的发挥了非常非常重大的作用,尤其是在火车上,没敢吃当地人叫卖的东西,都是靠吃零食解决的,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国家,感觉到,多带点零食很重要,很重要。

9.印度印象及景点门票。
        首先,这是一个大美的国家。如同我们既有的印象,这个国家很善于用色,色调都很大胆,建筑的外形整体简洁,但是细节雕琢的很精致,雕刻花纹都做得很棒。她的美,更来自于阳光,据说,这是一个4月份以后就会达到40℃以上,每年会热死很多人的国家,即便是2月初,阳光还是很强烈的。阳光赋予了各种建筑无限的,奇幻的美丽,单色调简洁的建筑,就显得更加的恢宏,有一种纯净的美,比如泰姬陵。
         我们所去到的所有的景区景点,都很棒,无论是在哪一个城市,绿化自然不说了,每一个公园,都有很多的动物,各种鸟类,猴子,羊,还有各种晒太阳的狗,它们都很闲适闲适的生活在这里,真真正正体现了,人与生灵的共存。
         每天,我都用相机用眼睛记录这些美好,然后,告诉自己,多看一看,因为,走出公园,走出酒店,简直是太夸张了。

10-.反思后,推荐行李携带。
11.旅行准备阅读推荐。
未完,待续……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7-02-10 12:40

引用 nicolajia 发表于 2017-02-10 12:40:06 的回复:

回复nicolajia:谢谢!先把文字叙述完,还有精力,就加图片吧!😜

2017-02-10 14:14

请问入境时机场要需行程单和返程机票了吗 谢亲

2017-02-12 11:45

亲,我想要电话卡啊

2017-02-12 17:53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7-02-13 16:58

引用 Mercibeaucoup, 发表于 2017-02-12 11:45:31 的回复:

请问入境时机场要需行程单和返程机票了吗 谢亲

回复Mercibeaucoup,:根据之前他人经验,我们主动提供了,电子签证,收了一份打印件,所以要多备几份。

2017-02-14 22:14

你这个有有效期?

2017-02-20 00:05

引用 浅浅的笑靥、暖暖的眸▌ 发表于 2017-02-20 00:05:55 的回复:

回复浅浅的笑靥、暖暖的眸▌:是的,电话卡是有有效期的,因为快过期了,就删除了相关内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