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开往雪国的列车-北海道8日自由行

暖格格 (西安) LV.6
2017-02-09 23:17 839/8

前言

北海道给人的印象应该是冷和雪吧,对于一个北方人,多年没有看到皑皑白雪的北方人,我和W小妞都很期待去北海道看雪。但是苦于西安没有直飞,所以一直也就是个念想。11月左右,奥凯航空开通西安直飞北海道函馆的短期航线,往返机票含团签,所以毫不犹豫的就先拿下了。当时对北海道还是完全的小白一个,只知道那是自己的一个念想
     这次的行程略粗糙,很多事情都是发生后才觉得嗯如果怎样会更好,但当初预定的目的地都去到了。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去网走或者纹别坐破冰船,一览鄂霍次克海的流冰,感受北方大海的辽阔,远眺下(其实远着呢看不见)北方四岛,嗯,下次去看。

先上一个北海道的地图,网上的不太清晰,上一个我买的冰箱贴吧。

这次的行程是这样的:
函馆登别札幌小樽—旭川—函馆

一、必要的准备

自由行做规划做攻略是必须的,不仅仅是定个酒店机票就够了,尤其带着孩子出国在外,如果英语不灵光,就把攻略做仔细,细到每一条路,真心不能凭着一股子二劲儿就闯进一个未知的国度。二是国内能体验到的,在国外就不要太重复了。三是凡事不要以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去打擦边球,去占小便宜耍小聪明,貌似精明有时说不好会吃亏。原谅一个天蝎座的啰嗦吧,蝎子真心是一个爱做schedule的星座。

多啰嗦一句,日本人很轴,原则性很强,不要去挑战日本人的原则性。做攻略时,订酒店民宿时,买JR pass时,务必仔细认真,不要出纰漏。

1、出行所需APP

*Google地图,很强大,非常精确不会转向;
 *日本换乘  这个很管用,建议大家在国内规划线路时候用,尤其是要购买JR pass(Japan Railway Pass)几日套票的朋友,你可以单独测算下每一程火车的费用,再看看JR PASS的套票价格,可以做个比较。我们的日程算下来,四个大人两个小孩(就算五个大人了)一程程的买票比买JR pass任意四日票要贵快3000人民币。
*Booking和agoda  酒店预订APP,没什么特别的。
*Airbnb  民宿预订APP。多说一句,如果在发达国际比如日本旅行,治安好卫生好,住民宿体验一下没问题。如果是在欠发达国家旅行,不建议住民宿的,出门在外,安全第一。由于这次出行酒店民宿都不是我订的,所以也给不了大家多少建议。相信这些难不倒大家。

2、服装和装备

移动Wi-Fi,经常出国的朋友估计都知道这个。为什么要租,您别说您开了国际漫游您土豪不在乎国际数据业务的费用。您开了国际漫游的数据业务,也一样打不开Google地图、Google翻译这样的软件,我不是学通信的,搞不懂,就知道打不开。所以老老实实在淘宝租一个,T3出发大厅321门口取和还,一天貌似不到10块钱,人多就多租几个,我们四个大人租了两个。在日本移动WiFi主要连接的的是softbank和docomo两大运营商,网速超快。

防滑雪地靴,防滑防水很重要,一般的靴子也可以,务必要保暖性强,到了日本后再买防水喷雾和防滑鞋底也可。但是,UGG完全不能穿!UGG完全不能穿!UGG完全不能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滑的根本站不住!男式棉靴友情推荐国货名牌,回力牌防水防滑棉靴,经过了北海道冰雪的重重考验保暖防滑,京东价人民币65,淘宝49,谁要链接我私信甩你。
* 服装     一件羽绒外套(含绒量200以上),一件抓绒、一件优衣库轻薄羽绒服,衬衣。我个人的经验是除羽绒外套以外,轻薄羽绒、抓绒外套,衬衫三者可以任意组合,户外活动时间长就三件都穿上,一般的日程两两组合足够了。日本暖气太好了,热的人要发疯,所以里面就别穿秋衣之类的改穿衬衫吧,如果没有带优衣库现买也成,很多很多场合需要脱掉所有外套只穿里面的一层衣服,秋衣终归不雅观。牛仔裤,如果有冲锋裤就带上,滑雪用,如果没用也没必要专门买;迪卡侬的抓绒秋裤,49人民币,穿在牛仔裤里面就够了,超级推荐。实在怕冷,再把自己的秋裤套上就很暖和了。我们一家三个人都是这种装备,W小妞多带了一件抓绒衣和抓绒外裤。如果还怕冷,可以备一些暖贴和足贴,长期室外活动时用,我基本没用上。帽子围脖手套都必须有,为什么围脖呢,方便,风大的时候可以拉起来当口罩还可以护耳,迪卡侬有,9.9还是19.9人民币,围巾太不利索了。
  原谅中年妇女的啰嗦吧,当妈的就是操心孩子冻着,事实证明,孩子的衣服都没有带多。

二、北海道,我们来了。

1、 1月20日 西安——函馆

交通: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日本北海道函馆空港    奥凯航空    飞行时间约4个半小时
函馆空港——函馆超级温泉酒店   函馆市松风町      空港巴士
住宿:
函馆超级温泉酒店

机票的时间还可以,中午13.05分,中间集合、导游讲解,跟过团的朋友大家都了解期中流程。我们团大概30个人,其中11个人是自由行,我们两家就占了6个名额。
       落地函馆,已经天黑了。就看到停机坪的冰雪还是很厚。然后就是入关,就是贴那个贴纸标签。一出机场,就有热心的台湾阿姨给耐心的讲怎么坐车,坐上公车看到了一起来的团友了,其中一位朋友懂日语,非常热心的跟司机说我们要去那里。函馆市不大,有轨电车公交车机场巴士线路单一,基本不会迷路。但是由于刚刚落地一个非英语系国家,心里还是略没底。
       还好,顺利的找到了酒店,入住。
       这里要提一下晚餐,最初准备吃函馆盐拉面的,可是没找到,汗,原谅第一天的狼狈吧……我们就随意走进了一家寿司店,里面只有一桌客人,白发苍苍的大爷和他女儿。店主是夫妇俩,完全不懂英语,白发老汉略懂一二英文单词,就这样的条件,我们居然吃上了寿司,俩男人还和白发老头推杯换盏的喝起了烧酒。吃完我们告辞,白发老者非常友好的出门送我们,一一握手告别,让我对日本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非常的好。
      *酒店提供的充电插头,很细致。

寿司店里和蔼可亲的老板娘

夜景随手拍

早起的两小妞,远处就是大海。

函馆JR站台,可以看到指定席的车厢号和座位号,车次是超级北斗9号,这种列车是特急列车,都有名称,北斗…号。

2、1月21日 函馆——登别

交通:JR   from Hakodate(函馆)to  Noboribesu(登别
    车程:约三个半小时
    住宿:登别某温泉酒店
    晚餐及第二日早餐:酒店提供
    关键词:温泉 地狱谷 熊牧场
      一早起来,拉着箱子直奔JR函馆站,站内外籍游客服务中心10点钟开门,开门立刻购买了10日之内任意4日的JR pass,4大两小一共11万日元,约合6600人民币。这样,往后的几天里,我们去任意日程中的城市,只需要在Ticket Booking Office去划指定席就好了。多说两句JRpass,我们买的是Hokkaido JR Pass,仅限北海道全程使用,比如这一程,函馆登别,车程大概3个半小时,单程一个成人合600人民币左右,我们买的任意四日票,成人单价1300左右人民币,小孩半价,可以在10日内任意坐四程火车。需要注意的是,3日、5日、7日套票由客人指定生效日期,10日内任意4日票购买当天就算第一天了。大家在规划日程的时候尽量详尽,至少哪天去哪个城市有个大概方向,这样也好规划JR pass的使用。 买好了票,当场就划了指定席,就保证了上车肯定有座位。持JR pass是可以直接上车的,但只能通过人工验票通道,有些站要看护照,札幌这种大城市就没看。没有划指定席的话只能上自由席车厢,不指定座位,但日本发车频次高,即使是自由席车厢,车厢也比指定席的要多,空座位也很多,木有站票的。

日本的火车干净安静,任何交通工具车厢内是不允许使用移动电话的,移动电话要设置静音。这一段车程时间比较久,可以尽情的欣赏美丽的北海道风光,雪国风情。有很长一段铁路是沿着海岸线走的,铁道边就是冬日的大海,沿途景色实在无法用言语表述,冬季的大海沉静深邃,由于这一段属于北海道最南端的地方,所以海面上看不到流冰。需要看流冰的,可以考虑去北部的知床半岛、网走、纹别或者稚内,这些地方都可以乘坐破冰船。

到站后站前就有专门的巴士把游客拉到温泉街,车程大概20分钟,费用大约每人15元人民币。游客绝大多数是华人,台湾人和上海人居多,我们这样的西北人没有碰到过。温泉街餐饮不多,多为地狱拉面等,因为多数温泉酒店提供两餐,预定酒店时大伙留心一下。进入酒店安顿好之后就直接步行到登别地狱谷了,整个小镇弥漫着臭鸡蛋的味道,地狱谷的情景大家还是看图吧,挺神奇的。到了温泉镇当然要泡汤啦啦啦啦,内个。。。。日本是裸泡,泳装什么的就别带去了。在日本泡温泉有很多讲究,就不一一赘述了,网上有很多。当然泡了露天风吕,零下的温度,完全不觉得冷啊,内什么,没看到泡温泉的猴子,好像要去叫猿猴公苑的地方才能看到。
     当天晚上美美的泡了个够,然后在和式榻榻米上舒服的睡了一觉,前两天的舟车劳顿缓解了很多。第二天起来用过早餐,就直奔熊牧场,从酒店过去也是步行即可。那句著名的:熊出没请注意,就是出自这里。一路都有路牌很好找,步行约15分钟就到了坐缆车的地方。在这里又要啰嗦了,日本的日常消费除交通外,都不算高,甚至景区门票价格还很低,登别的这两处景观,地狱谷是免费的,熊牧场四大两小的六位门票加缆车费约合人民币770。
     这天风很大,完全就是白毛风,好在我们装备过硬,除了略微吹的红二团以外,我们三人都没觉得冷。先看到的是雌熊,个头不大,憨态可掬,会有日语讲解配中文翻译。往上走看到了公熊,着实吓住了,那么那么大个,看看图中的爪子,那是它的熊爪,估摸着拍到人的话前心后背也就被犁的差不多透了。

地狱谷,整个峡谷弥漫着一股臭鸡蛋味道。下面的温泉酒店里泡汤的温泉据说就来自这里。

爬犁上的熊是假的。。。

缆车上可爱的装饰物会随着缆车一起来来回回

这一堆都是母熊🐻,可以看出雪有多大。

W小妞投送食料

吓人的熊爪

远远的拍它,投送食料就是在下面的走廊里。一包食料合人民币6块钱,成人拳头那么大一包,自己投币购买。曲江喂个鱼都得5块钱一包鱼饵呢。

熊牧场的成员们

街边随手拍,满街华人,有点穿越的感觉。

这张你们看一下就好了……

应大家要求,加上酒店的照片啦,服务员会在晚饭时间进房间铺好榻榻米,很舒服很暖和。

3、1月22日 登别—札幌

交通: 北海道JR from Noboribesu(登别) to Sapporo札幌
住宿:札幌民宿(Airbnb预定),推荐4人及以下居住。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南12条西10丁目3番22号

参观完熊牧场,赶往JR车站,登上了开往札幌的火车。第一趟没赶上也没有了足够的指定席,好在第二趟也就等了半个小时,划了连在一起的指定席。多说一句,如果能够确定第二天的日程,那么在前一程下车后别出站直接就去划好第二天的指定席,不要赶在出发前再划座位,很有可能不在一个车厢,或是没有座位。
    车程约2个小时,到达札幌站之后有了城市的感觉,正好赶到当地人下班的时间,整个车站忙而不乱,而检票的闸口为了节约时间在高峰期时打开的,你要是逃票也是没问题的。可是我们一个都没有看到。
    由于没有事先看好线路,我们先在车站里才找路,Google指示的是要坐一次地铁大概两站路到中岛公园,两站地铁大概200日元每人,合12人民币左右,然后步行1.6公里到预定民宿。这1.6公里的步行耗尽了我们所有的力气,当按着Google制定的线路走到目的地,手机屏幕上跳出了民宿的街景外观是,我直接趴倒在松软的雪地上没了力气。事后再出发,我们发现札幌站前就有直达巴士到我们所住的民宿,非常方便,但是由于当时选择线路时,选择了耗时最短的,所以指示了一条需要步行的路。

札幌站里的地铁票贩卖机界面,有英文,难不到你们。

路上随手拍,看看雪有多厚。虽然道路积雪很厚,可是车速都不慢,也没有看到一起交通事故。

民宿的条件非常好,该有的都有了,热心的房东并未露面,但是细心的准备了浴巾毛巾洗浴用品,锅碗瓢鹏刀叉均有,虽然袖珍,但之后的几天做早餐都没问题。为什么推荐这家民宿,因为真的很方便,出门左转过个马路就是一家大超市,吃的喝的日常生活用品很全,走两步就是直达札幌站的公交。我们在里面买了很多食材,回家做饭吃,那叫一个美,尤其推荐大家要多喝些牛奶,北海道的牛奶可是非常出名的。图片中是给两个孩子做的煎鱼和煎饺子,这两大块鱼排,大概有男人的手掌那么大还长一些,合人民币30还有得找。

4、1月23日 札幌—小樽

交通:JR函馆本线.小樽行    from Sapporo(札幌) to Otaru(小樽
           这条线是札幌小樽之间的普铁,速度慢,车况一般,跟地铁似的,票价也便宜,成人640日元。由于中间有一天是在札幌市内活动,不是连续的5日,所以规划线路时,我们这一程是没有用JR Pass的。JR Pass使用一次,会在下方打上使用的日期,我们还剩下的两次,一次是去旭川用,一次是札幌函馆用。
住宿:札幌民宿
关键词:小樽运河  札幌狸小路

这一程的地铁票,W小妞主动要求自己买。

小樽小樽运河,情书,岩井俊二,北一哨子,小樽八音盒堂,这些关键词就是促使我们来到这里的打卡的动力。
       这天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的,阳光也异常灿烂,就是风很大,海风,但真的不冷……无数人问我冷不冷,真的不冷,比雪乡等地要好多了,也就陕北的温度啦!

关于情书,关于藤井树,关于岩井俊二,你们比我懂,我就不班门弄斧啦。
      这里也是旅游打卡地,不仅仅有小樽运河,还有出名的大正哨子和小樽八音盒,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去尝尝有名的政寿司。总之这里是个精致的旅游小城,值得专程前往。

小樽八音盒堂和北一哨子。
八音盒堂里面美伦美幻,满屋子华人和韩国人,八音盒做工精美,买一两个作为纪念吧。北一哨子是整整一条街的叫法,有各式各样的玻璃制品,非常精致细腻。

八音盒堂里可以自己定制八音盒,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和外观装饰,结账时店家会给你处理好,W小妞格外钟情天空之城里面的《伴随着你》,很幸运没怎么费劲就找到了。而我则俗气的拿了一个札幌之爱……

回到札幌,时间还早,就去了著名的狸小路商业街。我勒个去,国人的购买能力简直厉害,每个店都能听到中国话,每个店都配有中文导购,总体感觉,台湾的导购说话温柔耐心,讲解详细,很温暖很贴心。我对买买买真的是兴趣不大,把同事交代的东西拿齐了之后,就随手买了些回来送人的小玩意儿和一些常用药品。嗯,没错,作为一个锅控,这次没有买电饭锅,因为,我,还,要,来,日,本!^_^札幌车站附近的商业区还是很繁华的,夜景也很美,随手拍,你们随意感受下。

5、1月24日 札幌市内

关键词:滑雪  蟹本家

札幌作为日本最北边的城市举办过1972年的冬奥会,加之优越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周围滑雪场密布。滑得好的当然推荐二世古啦,网上各种推荐各种满意,如果你想泡温泉加滑雪,可以去定山溪。我们的安排是在札幌市内,于是就选择了藻岩山滑雪场。这里距离我们住的民宿公交车只需20多分钟,去程时是打车过去,约1700日元。多亏了家门口加油站的东北小哥和日本小哥,热情的把我们让进休息室,加油站的老板很好心的帮我们叫了两辆出租车,在异国他乡来自同胞的温暖让我们感动不已。

图中除了带黄色帽子的,其他三位小哥均来自东北

在滑雪场碰到了附近三所小学的小学生来滑雪,孩子们自己扛着沉重的滑雪板和鞋,滑完后分组下来,就坐在雪地里吃饭,看了下就是些饭团,吃完后地面干干净净。
       中日教育的差距,只能说,佩服。我觉得,我们的孩子如果在日本这种环境下不会比他们差,做父母的也会这么要求,只是我们国内的环境不允许这样。大环境是什么样,个人是改变不了的,感慨一下无妨,先从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做起。

滑完雪很累,一点几公里就下山了,步行下山之后正好有个吉野家,孩子们吃的特别香,也许因为北海道日本农副产品的主要产地,就算是吉野家这种快餐,也非常非常好吃。个人觉得米其林餐厅啊,能约上你就去试试,真的有他的独到之处。而我比较喜欢这种接地气儿的食物,喜欢随便进一家小店,与店员英语加比划的沟通后,体会那些食物带给我们的惊喜,体会普通岛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图片是吉野家的服务生很耐心的用汉字写下我们要坐的公交车的车次,小姑娘想了一会儿才写出来,岛国人民的良好教养令人印象深刻。

你们感受一下那天的雪,这只是下了一个中午的厚度

晚上,就是当日的重头戏,蟹本家。
   这个可以网上预约的,我们没有预约,大概5点半之前到了店里,竟然能拿到8点半开吃的号码牌,运气真的不是一般的好。
   蟹本家站前店距离札幌站一个街区的距离,全市有很多家,这家最大,整个楼全都是。基本上都是国人。

味道还不错,重在新鲜,毛蟹和帝王蟹都有,那个张牙舞爪的样子还是蛮吓人的。不多说了,上图。

螃蟹火锅,8点半以后就没有了,我们赶上了

蒸蟹腿

蟹粥,超级鲜

螃蟹刺身

烤蟹腿

炸蟹肉

蟹黄

包间外

人均小400,物有所值,个个都吃的肚儿圆,店里的江苏姑娘热情可爱,印象深刻。

6、1月25日 札幌—旭川

交通:JR  from Sapporo(札幌)to Asahikawa(旭川)  车程约1个半小时
住宿:札幌民宿
关键词:旭山动物园 拉面共和

早起赶着去旭川,一看时刻表几分钟之后就发车了,所以这趟列车没有划指定席,直接上了自由席车厢,很幸运的都有座位。
         这里要给大家提醒下,旭山动物园是有专门的动物园套票的,含札幌到旭川的JR、旭川JR站到旭山动物园的巴士票,好像不含动物园门票的,有的季节还有旭山动物园号JR专列,很萌很可爱的动物火车,小朋友都很喜欢。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没有,所以就分程买的各自的票。门票和巴士票都不贵,成人门票合人民币50多点儿,国中以下的孩子门票免费。规划JR Pass的时候考虑好这一程是否买动物园套票。其实个人觉得差不多,JR出来就是巴士站,动物园出来就上了去车站的巴士。下午我们下了回程巴士,进JR站后跑了几步,就赶上了4点回札幌的JR,依然自由席有座位,无缝对接,节省时间。

这个是动物园套票的宣传页,各位可以参考下。上面的网址就是Hokkaido JR的网站,有中文,各位可以看看。

沿途的美景,雪国风光

我说不冷吧,你们看看温度。

可爱的动物们,孩子们喜欢极了。

哈利波特里面出现过的,叫什么来着…………

W小妞抱小兔

旭山动物园的重头戏,企鹅!

憨态可掬,可爱极了,每天两场企鹅巡游,11点半一场,两点半一场。

赶上了下午4点回札幌的JR,5点半左右到达札幌,出了站,站前的ESTA百货的10层的拉面共和国是游客的打卡圣地,不管味道如何还是要去试一下的。这里以被称为北海道四大拉面的札幌、旭川、函馆、钏路为中心,由8家名店构成。设施内再现了1945至55年代的札幌街景,充满怀旧气氛,很有意思。
        可是说实在的,味道很一般,真心不如我们在小樽、在函馆路边的拉面店随便点的好吃。如果你要打卡,可以去试试,顺便还可以在ESTA百货里买买买。

还是看看图吧,图片看起来很不错呢。分别是奶油玉米、盐味、蔬菜以及鱼辛(就是辣的意思)味。个人觉得奶油玉米味很清甜,W小妞还蛮喜欢的,鱼辛味也不错。

这一天回家最早了,孩子们经过前几天的奔波都累坏了,9点半都呼呼了。经过一夜的饱睡,我们的精力都恢复了不少,可是,就要踏上归途了。

7、1月26日 札幌—函馆

交通:JR from Sapporo(札幌)to Hakodate(函馆
住宿:汤之川 笑温泉酒店
关键词:函馆山夜景 函馆朝市

函馆位于北海道最南端,与本州岛的青森隔海相望,中间隔着津轻海峡,并有青函海底隧道连接本州北海道。这次行程我们没有去青森,没有体验到53公里的海底隧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
    函馆是明治维新时期开辟的对外开放港口,整个城市从函馆山下延铺开,像一把扇子,物产丰富,气候相对于北海道其他城市很是温暖。这次行程,函馆市我们选择了函馆夜景和函馆朝市。
     住宿选择了小巧精致的笑.温泉酒店,这里有个小插曲,一开始订的四人间,check in 的时候服务员说人超了,得加钱,并且很诚恳的说,住不下。大概要加1000人民币,于是我就多问了一句,同样的房子还有吗?如果有,加多少钱?服务员说,房间还有,和你们四人间的单价加额外两人的价钱一样。也就是说,岛国人民很轴,宁愿给你升舱多开一间房,也不让你四人间挤进去六个人。

精致小巧的酒店大堂

函馆街边随手拍,这张拍出了丁达尔现象—我是有多爱随手拍呀

个人非常喜欢小汽车这张,公交车上随便拍的

天黑后,我们在站前的公交大巴案内所购买了从函馆站到函馆山的巴士以及函馆山的缆车套票,这个价格没记住,反正不贵啦。

函馆夜景和香港维多利亚港、那不勒斯的夜景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也比叫做百万美元夜景。人很多,秩序很好,坐着大缆车上山,观景台上风很大,夜景看起来很震撼,很美,原谅我的词穷,还是你们亲自去看看吧。

这张是19世纪的函馆山眺望和2012年的函馆夜景对比,没拍好。

拿着站前巴士案内所购买的套票在购票处换成这样的缆车券。

当晚运气很好,天气晴朗无云,拍摄夜景的绝佳时刻。

看完夜景,去当地的居酒屋坐坐,因为带着孩子,很多居酒屋都婉拒。这家叫波商店的接纳了我们,各种小食和米酒,上图吧!

第二天早起,我们又去了函馆JR站前的函馆朝市。这里海产丰富,市场里面很多卖雪蟹和毛蟹的,鱼籽,昆布、各种鱼类丰富多彩,还有可以现场加工海鲜的摊点,悔的我们呀,真不该在酒店吃早饭。不过里面东西价有些虚,我买的昆布(别笑话我,日本的食物很放心,回来难买到,不像面膜啥的满大街都是。我才不会告诉你我还买了杂米带回来了呢,哼…)的价格在街对面的店里可以买一包半……卖家都非常友好,和我们用英语、日语以及中文乱七八糟的聊天,好开心!听说我们来自西安,竟然伸出了大拇指,并且在手上写下了西安两字,说:长安!

这一天的黄昏,我们结束了北海道首游,登上了飞回西安的航班。
    这八天的行程虽结束了,可我们大伙心里都默默的念一句:Nippon,我们还会再来的。

三、小贴士和小想法

其实很多都加入在在上面的叙述中了,目前还没有想起来特别的,以后想起来,再来这里补充吧。

2月10日补充:
*英语的水平
         得张得了嘴问得了路点得了餐,岛国人民的英语发音实在不能恭维,这个真的自求多福吧诸位~后来我们发现,但凡你一开口excuse me,得有一半人朝你摆手,但实际他们听得懂只是怕说不好。再者,body language是世界的啦!别怕说错比划错,真的没有想象的难!

*关于温泉
       登别有许多温泉酒店是有私汤的,私密性很好,但有的未必是温泉水,这个需要注意下。登别也有动物园,也有企鹅巡游,如果没带孩子只是看一下企鹅,可以考虑这里。
      我们在登别住的是万世阁酒店,第一泷本馆没有定上,大热的酒店肯定难定啦,我们可是提前了两个月,依然木有定上。

*关于JR Pass
      JR是普通铁路,相当于咱们的动车,和新干线两回事,那个要更贵一些,相当于咱们的高铁。不是所有线路都可以用的,日本的铁路运营并非全部国有,所以贵,JR pass貌似是几家铁路公司联合推出的,分东日本北海道关西JR  pass等很多种,有的城市还可以用来乘坐大巴公交等。大家还是多查查相关网站和攻略,再做定夺。
     JR站里基本都有中文翻译,可以翻译可以给你建议线路,总体感觉还是台湾人热情。

2月11日

*发在朋友圈里后有很多亲友对破冰船感兴趣,我这次没有坐不是很清楚,抱歉。查了下,也有从札幌出发的,具体大家可以多搜搜。

2月16日
*有朋友问起费用,不含购物人均9000,含交通门票住宿饮食零花。

*微信有朋友问我去年跑的那么欢,半年之内玩了两个国家,到底旅行是什么意义。
     这话题好沉,差点儿没接住。
     于我,旅行的意义,就是那句被说了无数次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虽然不能任性的在转动的地球仪上随便指个国家就飞过去,可我想去的,就去。
       去看看这地球上的各种不一样,看的多了,见的多了,眼前的事儿,全都不是事儿。旅行也是阿斯匹林,它并不能完全治愈生活带给你的压力和伤痛,但出去一次就相当于你吃一片药,慢慢的,各种不适就都缓解了。药不能停啊诸位
       再者,就是对孩子。旅行是最好的教育,从规划、制定攻略、出发、以及旅行中的各种随机应变,无不体现着做父母的学识、能力、教养,潜移默化,言传身教。做为W小妞的妈妈,我很感谢我的孩子,在旅途中的配合,该吃吃,该睡睡,长途步行完全不抱怨,和爸爸妈妈一起,体验着未知的旅途中未知的乐趣。于我而言,去哪里都会带上我的W小妞,和她一起看世界,一起成长。
    写着写着就煽情了,很简单,去看,看了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自己那点儿事儿都不是事儿,就这样。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7-02-10 14:26

膜拜 得去一趟了

2017-02-10 20:59

引用 jambo219 发表于 2017-02-10 20:59:48 的回复:

膜拜 得去一趟了

回复jambo219:可以把线路再规划的完美些,我这趟好些地方都没去

2017-02-10 21:03

膜拜啊!

2017-02-13 10:32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2-13 12:06

引用 debugtaobao 发表于 2017-02-13 12:06:15 的回复:

回复debugtaobao:没有单身旅行过,给不了你建议,抱歉

2017-02-13 13:06

旅行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这句话说得真好~

2017-03-10 16:08

引用 ttyu 发表于 2017-03-10 16:08: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