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北海道滑雪亲子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22
  • 人物/亲子

写在前面

从北海道回国后第二天开始整理这次2017年春节北海道的游记,翻看起一张张在北国的照片,在日本的一幕幕场景仿佛幻灯片似的在脑海中掠过,回想起这将近一年的准备时间,只觉得思绪万千。。
    出发前想了很多种可能遇到的情况,但是真正到目的地总会有取舍、也会有变化,但是心中始终相信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此次北海道行程的前期准备中从多位蜂友的攻略中获得很大帮助,特将在下的心得分享于此,望能帮助到更多前往北国滑雪的朋友。

行程计划及安排

自从2016年春节到长白山滑雪后,家中大小领导一直对滑雪运动心心念念、情有独钟。由于计划2017年春节全家去日本度假,因此在2016年3月份的家庭会议上就敲定了春节去北海道滑雪的安排。因为小朋友已经上学,可供选择的时间只能是寒假里搭上春节的时间,因此大致的行程时间安排很早就定下来了。(具体时间取决于机票和酒店)行程安排如下:

Day1 上海新千岁机场,前往星野度假村
    Day2 上午滑雪教练、下午滑雪
    Day3 上午滑雪、下午在北极村玩雪上项目、晚上爱丝冰城
    Day4 上午雪原森林漫步、下午滑雪(或者微笑海滩)
    Day5 上午滑雪、 下午小朋友在儿童区玩雪
    Day6 上午滑雪、下午离开星野,前往札幌
    Day7 小樽一日游
    Day8 旭川动物园一日游
    Day9 白色恋人、北海道神宫、大通公园
    Day10 返回上海

说明:
1. 由于是第一次去日本(还是自由行),行程上不敢设计的太复杂
2. 整个行程分为前半段滑雪度假,后半段逛吃逛吃的节奏
3. 考虑小朋友需要适当休息,因此整体安排比较宽松

由于去年已经去过长白山滑雪,衣物方面没有太大变化,如果是首次外出滑雪建议去迪卡侬购置衣物。具体明细如下:
      -- 小孩衣服,上身穿保暖运动内衣、羊绒衫、北脸的抓绒、滑雪服。下身穿保暖运动内裤、羊绒裤(滑雪时穿)、滑雪裤
      -- 大人衣服,上身穿保暖运动内衣、中层抓绒、滑雪冲锋衣(无内胆)。下身穿保暖运动内裤、薄打底裤、哥伦比亚的防水裤(不滑雪的时候也能穿)
      必备装备:五指防水厚手套(两双)、墨镜、小朋友风镜、帽子(大人雪镜可以在雪场租,眼镜可以卡在雪镜里),还有护面最好带着。小朋友喜欢玩雪,两双防水手套可以交换使用。

注:1. 我们自己携带雪镜和头盔,没有租度假村的。国外滑雪不强制要求戴头盔,不过从安全角度建议还是用头盔比较好。
              2.另外小朋友带些备用衣物替换。

关于签证

日本签证现在从价格和条件上都放宽了很多,只需要银行近一年的流水超过10万及相关完税证明即可办理。申请所需材料不再赘述,淘宝、携程、马蜂窝等等很多机构可以代办,价格基本在300元/份。

我在口袋地陪搞活动的时候早早就以99元的价格买了一份签证。。。(是的,当时没注意只买了一份签证。。。后来意识到的时候赶紧找口袋去咨询两位随行领导的签证价格。结果人家报了399元/份的全网最高价,我也只能乐呵呵的接受了),不过话说回来,口袋的签证效率还是不错的,材料寄过去基本10个工作日就出签了。

机票详解

自从3月份行程时间基本敲定后,我就开始琢磨机票的事。很多人说这也太早了点,不过有充足的时间来准备,不是么。。

通常来说如果机票确定后,你的行程就确定一半了,而且机票费用是预算的大头, 很多情况下我们订机票时会问:现在订到底划算吗?会不会后面出更便宜的机票?要不要早订啊?心里反反复复纠结得不行。那么在说到具体订票策略之前,先看看航空公司的机票策略。

航空公司机票定价原理类似卖一筐苹果。假设一筐苹果有100个,其中有个大的、品相好看的,也有小个的、烂的苹果,如果都按1元一个卖,好苹果被顾客挑选完后,剩下的坏苹果没有人要只能倒掉,100个苹果只能卖出七八十元。换个思路,挑出大个、品相好看的卖3元一个,再挑出一部分上等的卖2元一个,普通的卖1元一个,小个苹果卖0.5元一个,烂苹果卖0.2元一个。100个苹果按照这种多等级的价格卖完,总收入超过原来统一价格的销售。因此我们在平时买机票时可以看到每种舱位前面都有个英文字母,不同的字母即代表了不同的折扣。

航空公司里通常有两个部门: 一个是收益管理部,另一个是座位控制部。这两个部门干啥的?收益管理部要求每张机票要给公司创造最大利益,便宜的票少卖。而座位控制部则讲究上座率,不要让飞机位置空着,必要时票价可以便宜点多吸引乘客。对于热门航线来说,由于不需要担心上座率的问题,低价票在前期容易刷到,后续几率比较低。

言归正传,利用这段时间我从查看了大量的北海道的游记,其中搜集并提取94个机票样本(这绝对是个体力活),信息包括: 季节、年份、出发日期、价格、路程、航空公司,空着的代表作者没提到的信息,这其中剔除了那些路线不搭边、组团出行的、信息明显有出入的等等。下面直接说分析结果,具体过程不展开。

国内去北海道新千岁机场的出发地主要是上海北京
      1. 北京最佳选择是国航直飞,机票均价在4239元/往返,最低记录到的票价是4032元。转机航线没有研究。
      2. 主要分析从上海出发,主要有五种航线组合。但是请注意只有春秋和东航有直飞航班。(直飞还是非常省心的)
      1. 春秋(直航) 均价 2554元/往返
      2. 东航 (直航) 均价4008元/往返
      3. 全日空(东京大阪或者名古屋中转) 均价5135元/往返(注意中转点在东京时尽量选择同一个机场以免时间耽误)
      4. 大韩航空(仁川中转)均价4642元/往返(注意韩国签证是不是也需要办理)
      5. 日本航空(东京大阪中转) 均价5200元/往返(注意中转点在东京时尽量选择同一个机场以免时间耽误)

小结:
1. 春秋在非假期时间内是首选。(价格低,而且是直飞,但是需要额外购买行李额)
2. 春秋在假期时间内不便宜,价格再加上行李额、选座位、航空餐等等要4000+
3. 全日空虽然没有直飞,但是凭借优质的服务和相对稳定的价格,在假期内反而选择的人最多。(而且全日空提前360天就放出低折扣的票,不愧是有实力的公司)
4. 同样是直飞的东航在假期和非假期的价格浮动比较小,考虑行李额、座位、餐食等因素,是假期直飞的首选。

在下于2016年5月30日刷到两张东航直飞低价票,3496元/单人往返,随即预订。这里说下航空公司超售机票的问题,我于10月份收到东航短信说把我的出发日期推后了一天,当时吓得一身冷汗。立马致电东航,被告知是系统发现当日机票已经超卖,自动将部分乘客往后调整一天,赶紧强烈要求东航把日期换回来才安心。。。细思极恐万一当时没收到短信岂不就悲剧了。。。

滑雪酒店选择

先讲下为啥选择到北海道来滑雪,北海道地处北纬40度以北,受海洋环流影响,每年有着惊人的降雪量,而且因为北海道污染少,工业企业也少,所以这里的粉雪久负盛名。所谓粉雪,就是雪中几乎不含水分,更加固态。这些雪更加柔软,像棉花糖那样非常蓬松,让人即使跌倒,也不会感觉疼。在北海道滑雪置身清冽的空气中,工作压力抛之脑后,从雪道上轻轻滑过,就像踩在白色的细沙上,相信你会很快喜欢上这种感觉。即使在日本本土,北海道也是滑雪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冬季北海道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滑雪度假村,例如二世谷、佐幌CLUB MED、留寿都、喜乐乐、星野等等,这些滑雪度假村都各有特色:

1. 二世谷(NISEKO)又名新雪谷,是北海道道央地区首屈一指的滑雪胜地。二世谷包含了三个大型滑雪场--新雪谷安努普利国际滑雪场、新雪谷休闲度假村滑雪场、新雪谷格栏比罗夫度假村滑雪场,旺季高手比较多,建议有一定滑雪基础后再去可以充分体验滑雪乐趣。新雪谷地区中最适合初级者及家庭的滑雪场是新雪谷安努普利国际滑雪场(Niseko Annupuri)
2. 佐幌CLUB MED 大名鼎鼎的地中海俱乐部,房间价格包含三餐。在我看来CLUB MED最大的特点在于热情四射、才华横溢的G.O们,非常适合家庭度假。
3. 留寿都,北海道最大的滑雪度假村坐拥三座山头,除了滑雪还有很多其他小朋友的娱乐项目,一晚上3000+人民币双人间(含三餐),非常适合家庭度假。
4. 喜乐乐雪世界(Kiroro Resort)在小樽附近。是北海道中屈指可数的大雪地带,共有21条雪道,有2个直营酒店:“Mountain Hotel”、“Hotel piano”。
5. 星野度假村是位于北海道中央的Tomamu地区,JR线可以直达。度假村内有The Tower(塔娃)和Risonare两个酒店品牌。星野TOMAMU的冬天有滑雪、爱丝冰城、冰之教堂、微笑海滩、柏拉北极村及各种户外室内活动,非常适合家庭度假。
其他还有札幌国际滑雪场、札幌手稻滑雪场、富良野滑雪场等等就不一一介绍了。

结合家中三位滑雪菜鸟的水平,经过多次权衡(包括价格、位置、娱乐项目等)。最终选择了相对比较热门的星野度假村,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 星野的初级道非常多,总共10条绿道(包含一条Hello NIPO的橙色道)。其中更有一条长达3.3KM从云海平台一路下来的绿道,非常适合刚开始滑雪的人群。(国内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分别对应国外绿道、蓝道、黑道,另外国外还有双黑道,难度上绿道比初级道略高。星野的橙色道是条练习道。)
2. 除了滑雪之外还可以安排很多其他活动,例如ICE Village、微笑海滩、北极村、狗拉雪橇等等。
3. 星野有针对不同滑雪水平分门别类的滑雪课
4. 餐饮选择非常多,有高端也有平价餐厅,在度假村待了5天每天都不重样。

但是。。我要说但是。。星野度假村的旅游团是非常多。(内地和台湾旅游团都是络绎不绝),不过这点对于滑雪度假的同学不用担心,团队游基本就住1晚到2晚,即使滑雪也通常是上魔毯、橙色道,其他雪道上人很少。

星野的两家酒店中RISONARE套房型酒店,适合全家总动员;The Tower位置在度假村中心,来往各处设施或餐厅都十分方便,房型小一点。我们住的是RISONARE,一层楼只有4间房,有独立的客厅、卧室、超大按摩浴缸、淋浴房、汗蒸房,房间面积大约120平米(在日本比较少见)。房间内有加湿器,洗漱用品都是资生堂,尤其是Pola的面霜老婆表示很好用。
      说下价格,日本的房价是按照人头算的,4岁以上小朋友已经要按照70%的儿童价格算,人数这方面要按实际情况上报,否则入住时会有问题。我早在2016年4月份就在官网上把房间订了,当时星野TOMAMU官网上刚刚开放冬季房间的预订,两个酒店的订房价格是这样的:
-- 当时RISONARE的平日价13500JPY/晚/人,两个大人加一个小孩总共36500JPY/晚。
-- 当时TOWER的平日价9500JPY/晚/人,两个大人加一个小孩总共25650JPY/晚
        想想国内某滑雪度假村春节期间宜必思要1200RMB/晚,不禁觉得这个价格实在是物超所值。和家中大领导磋商之后,本着一年享受一次的原则就这么定下来了。。。于是省下来的机票钱就都补贴给酒店了 ,上几张酒店的照片

房间内自带的加湿器

札幌的酒店选定了薄野 大和ROYNET酒店。这是一家日本3星级酒店,果然没有让人失望。E路东瀛平日预订价格6050JPY/晚/人,如果不需要加床,儿童不额外收费,合计每晚房价12100JPY/晚,含双早。春节期间没有提价。这家酒店的面积在日本酒店中不算小,房间里东西非常齐全,床品非常好,家里人睡得比较舒适。小朋友入住的时候会发一个小礼包,前台每天有免费的手冲咖啡包拿(味道不错,没好意思多拿。。)早餐在酒店一楼,日式早餐品种不算多,但是味道确是很赞。

札幌的酒店选择非常多,其中相当一部分酒店集中在JR站附近,这里之所以选择薄野大和ROYNET有几个原因:
     1. JR札幌站地下层非常非常大,有不少酒店是可以从地下穿过去的,但是如果第一次去札幌不熟悉的话只能到地面上用GOOGLE去找。1月份的时候札幌路面很滑,气温很冷,脑补下两大一小背着包,拖着箱子在雪地里寻找酒店。。。其中一个最悲催的还得脱掉手套拿着手机导航,万一带错路这滋味可不好受啊。。。

2. 薄野大和ROYNET酒店位置非常好。首先离地铁丰水薄野站3号出口非常近,电梯出来右手过条马路就到酒店了。在JR站坐地铁东丰线往大通方向坐两站路就到了。其次由于酒店处于薄野闹市区,距离狸小路、札幌钟楼、二条市场都很近,而且酒店楼下7-11直通酒店内部。

3. 酒店斜对面就是蟹将军和蟹本家,边上就是那家有名的难陀海鲜自助餐厅,人均200+三大蟹随便吃,限时90分钟。离成吉思汗烤肉、宝龙拉面都是步行前往的距离。

4. 酒店出门往北走3分钟就是去新千岁空港的大巴,无需预订车来直接上,1030JPY/人。

大和ROYNET酒店照片

交通安排

北海道的JR交通攻略已经有很多蜂蜂做过介绍,我就不再重复叙述相同的内容,只提醒一些注意事项:
1. 是否需要购买JR PASS的依据是行程中是否有连续几日的远距离JR旅行。JR PASS分为3日、5日、7日及任选4日四类,前三种都是指连续自然日。如果行程中有这样的安排可以到JR东日本在线预订系统中查询并比较实际票价。网站如下,请熟练运用之:

2. 当你在新千岁下飞机后请尽快赶到B1层的JR外国人服务中心,无论是换取JR PASS、购买小樽Welcome PASS或者换取事先预订的火车票都可以在这里办理,这里只有五个窗口等候时间会比较长。建议大家事先规划好自己要坐的车次,既可以节省自己的时间也可以节省别人时间。另外机场的JR外国人服务中心为了节省时间,只允许划定一天的指定席,建议大家选择时间最长的一段先划。其他可以到各JR站点去划座。
PS:窗口服务员会根据你的情况分门别类的把JR票放在一个个小信封里,详细解释每张票的用法,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随便提问。

3. 小樽WELCOME PASS由于地铁一日票和JR票可以分开使用,因此非常超值。去小樽的话建议购买。
注:小樽WELCOME PASS只能在JR外国人服务中心购买,而且仅限成人,儿童只能购买小樽当日的往返JR票。

4.北海道除了JR以外,巴士也是种很便捷的交通工具。例如此次从新千岁机场到星野我选择了巴士而不是JR。
如果选择JR。从新千岁到南千岁转乘到TOMAMU站,站台上一直有到度假村的班车。
优点:1. 班次很多,到机场后直接到JR站买票就走 2. 不会受航班误点的影响
缺点:1. 费用较高 2. 在南千岁转乘时需要在站台上等待 3. 转错车会比较悲剧

如果选择是度假村大巴。但是新千岁到TOMAMU的大巴冬夏季比较多,春秋季较少。需根据自己的出行时间到下面的网站去预订。
优点:1. 费用较低 2. 时间固定,不用转车 3. 比较省心
缺点:1. 班次固定,冬夏旺季期间从新千岁国际到达出发的班车一天就3班
           2. 万一航班晚点就悲剧了,因此要预留航班晚点的时间

5. 从札幌到旭川的交通,由于动物园限定号停运,直接选择了北海道中央巴士的旭川一日往返路线,非常便捷。
巴士:单程2个半小时直达动物园门口,时间上大约比JR多半小时,费用4900JPY/人(包含动物园门票)。预订网站:http://teikan.chuo-bus.co.jp/zh/cms/course
JR+巴士:札幌到旭川JR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到站后乘坐41,42或47号巴士到动物园大约40分钟,套票费用6130JPY/人(含动物园门票)

WIFI及通信

现在WIFI有很多种选择,此次出行我预备了两种WIFI方案:
1. 在淘宝上预订了游友移动的WIFI,还取都在浦东机场国际到达T1,位置很好找就在携程边上。24小时有人,费用11元/人,10天共计110元。押金500元,如果芝麻信用分高可以免押金。
使用体验:信号基本都不错,电池续航一般(每天晚上都要充电),速度一般(微信没问题,youtube上看电影视频不行),总体OK。
2. 自己的全球通手机办理了春节期间日本流量漫游当天满30元无上限的套餐。万一WIFI信号有问题,就当个备案。这年头没网络就像鱼儿没了水似的。。。

星野度假村滑雪-- 第一天

筹划已久的旅程正式开启,凌晨4点多一家人利索的从床上爬了起来。5点半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先去T1到达层很快取到事先预定的WIFI,边上携程柜台同样取WIFI的队伍排得好长。。。
       中午12点50分飞机降落在北海道新千岁机场。这个机场在众多游记中被反复提及,北海道大部分知名的手信都可以在机场买到,而且价格是完全一样的,这点国内是真的不能比。正如很多攻略中提到的,回程当日提前2-3个小时到机场可以好好玩耍一番,顺便再补补货。。。
       机场三楼是出发层,两大餐饮区、蓝胖子乐园、ROYCE巧克力制作车间、HELLO KITTY乐园、药妆店等等很多可以玩的地方,全部玩一遍至少要2个小时。
       机场二楼是到达层,出口出来后穿过一条很卡通风格的走廊来到购物区,汇集了各种手信。
       机场一楼是坐各类大巴、出租车的地方
       机场B1楼是坐JR的地方,JR外国人服务中心就在B1层电梯出口左手处。

HELLO KITTY乐园入口

漫长的出关并拿好行李后,大约13点30分来到JR外国人服务中心,足足排了一个小时才轮到,强烈建议一出关就派个代表直奔服务中心等位。。。大约14点45分办好所有的JR票,上楼随便找了家海鲜丼吃了两碗拉面,小朋友的兴趣点都在这节旧车头上。

吃饱肚子,开始楼上楼下瞎逛起来。15点45分找到了等大巴的窗口(就在到达层右手边)确认好名字后等待工作人员来接。

在机场等度假村巴士的时候发现窗外下着大雪,美丽的北国雪景,感觉到了童话世界。

16点05分坐上去度假村大巴,日本的JR巴士都很准点,不守时的童鞋要注意。
期间搞错大巴编号,差点坐错大巴。工作人员会根据你入住的酒店来安排行李,不用自己操心,整部车上人不多基本都是说中文的。。。

星野当日天气,温度还好,但是雪很大,夜晚风大有点冷。

18点10分抵达RISONARE TOMAMU酒店门口,只见一排工作人员穿着衬衫在大雪中鞠躬欢迎我们到来,这阵势虽然之前有所耳闻,当真正遇到了确实有些小感动。。。RISONARE酒店的住客相对比较少,基本没有旅行团。 下了大巴后每户人家都有一个服务人员带到酒店大厅的炉火旁入座,由专人来一对一介绍度假村的各种设施及注意事项。

滑雪Tips:
1. TOMAMU的滑雪教练中心在塔娃酒店一楼,由于我们第二天上午9点约了滑雪私教课,如果一早赶到塔娃换装备时间会很赶,因此我们赶在7点之前在RISONARE酒店的雪具租赁中心就借好了雪靴和雪板。租赁费用根据个人情况,如果啥都没有准备租全套要11700JPY/天/人,我们只租雪靴、雪板和雪仗5600JPY/天/人。TOMAMU的雪具全部是ATOMIC的,这牌子和Salomon、Arcteryx同属一个集团,属于世界顶级的雪具品牌,质量确实非常好。试雪靴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直接跪下来帮你试脚,搞得我挺不好意思(TOMAMU共有三个租赁雪具的地方,分别在度假村中心、塔娃酒店、RISONARE酒店)
2. 度假村里各个区域之间每隔15分钟有循环摆渡巴士,入住的时候会给你路线图及巴士时间,从RISONARE到TOWER坐巴士的时间约10分钟。如果不会滑雪的同学可以带着雪具坐巴士去教练中心。
3. 两家酒店都可以SKI IN 和SKI OUT,会滑雪的同学直接可以从RISONARE北座的雪具租赁中心出门向左一路滑到塔娃,只需要3~4分钟。因此玩滑雪的同学尽量把入住房间安排在北座会更加便捷,可惜我们房间在南座要穿雪靴多走几步路。
4. 第一次滑雪的同学建议请一个教练带下,基本两次课就可以上雪道了。如果预约了滑雪教练课,请务必不要迟到,教练不会因为你迟到而延长时间的。我们请的TOMAMU滑雪教练费用35000JPY/2小时/3人,比长白山教练费用略贵。
5. 住塔娃滑雪的同学据说可以到前台租个箱子可以存放自己的鞋子。免得穿着雪靴来回走动,比较费力。

办完所有手续后,搭乘摆渡巴士前往Foresta Mall觅食。Foresta Mall是度假村中一个汇集了20家各色餐厅的区域,基本吃饭都在这里解决。今晚是北海道第一顿晚餐,选了樱寿司。味道没让人失望,寿司套餐中除了章鱼寿司比较一般外其余都很出色,相同水准的寿司在国内不多见。天妇罗及蟹肉寿司的口味都很赞。

星野度假村滑雪-- 第二天

晚上来得时候黑漆漆一片,早晨6点半起床,窗外风景如画。

度假村中有很多餐厅可以吃早餐,我们入住的RISONARE酒店在顶层有四家餐厅可以用早餐,其中有三家需要提前预订。第一天早餐位于RISONARE南座31楼“椿”,有日式和西市两种定食,需要提前预约。因为9点有滑雪课,我们到得比较早,看上去是第一波客人。座位正面朝向滑雪场。我们选的是两份日式定食,一份中式定食。日式定食分为三种不同的当季海鲜丼,滋味非常可口,一份蔬菜味增汤和蓝莓酸奶。

用完早餐回房间,换上雪靴从北座沿着雪道Fariywoods一路滑到塔娃。虽然将近一年没有滑雪,穿上雪板的瞬间依然能找到当时的感觉。经过一夜的大雪,清晨的雪道就像踩在白色棉花上,轻得有些不自然。快到塔娃时不留神摔了一跤,有根雪杖掉到雪里居然摸不到了。 果然粉雪需要适应啊。。。

到了塔娃酒店滑雪中心后,遇到了今天的教练,一位漂亮的台湾MM。上课中途还遇到另一位教练SS主动来指导我家大领导。
事实上头一次国外滑粉雪,像我们这种初级水平请一位教练是很有必要的。教练开始带我们滑了Hello Nipo的橙色道,看我们基本都没问题,就问我们是否要挑战下比较难的道。欣然同意就带我们坐高速缆车上了Silver Bell一条1.6KM的绿道,其中有一段斜坡难度比较大,不出意外我和小朋友在这里都摔了。教练讲解了要点后,再上了一次这条道,继续摔。。。(三个人里居然只有老婆没有摔),连摔两次后有点沮丧。之后教练带我们滑到度假村中心,由于时间关系来不及坐云海缆车去体验4.2KM的绿道,只能从另一条道带我们滑回了RISONARE。

注:一路上滑雪的人很少,整个雪道随便怎么滑(摔),非(不)常(用)爽(担)快(心),有种包场的感觉。。

滑雪Tips:

1. 提前把缆车券买好,免得遇到教练时还要去买缆车券。
2. 星野度假村的缆车都是用缆车券,建议到商店买个专门放缆车券的臂章戴在手臂上,免得每次坐缆车时缆车券拿进拿出特别不方便。

中午到Foresta Mall里吃了麺や雅,肉质很嫩,味道不错。感觉比后面在札幌拉面共和国的白桦山庄好吃。

吃完午饭,小朋友想去户外中心玩耍,于是三人到了塔娃边上的GAO户外活动中心,玩了一把香蕉船。
香蕉船分1.5KM和3KM两条线路,工作人员会用雪上摩托把你拉到雪原非常远的距离,景色不错,小朋友很喜欢的项目。

Tips:玩香蕉船务必带一个护面,不然坐在雪上摩托后面风雪非常大,打在脸上比较疼。

放一张下午小朋友在房间里记手账的照片。

下午15:00夕阳出来后,天空像打翻的染料盒,绚丽多姿。忍不住再次出动滑了一趟夜场,熟悉下酒店附近两条雪道。

晚上在Foresta Mall吃了Grill King,本来想吃成吉思汗烤肉的。。结果误打误撞进了这家店。
小朋友吃了冻苹果后肚子不舒服,赶紧回房间用老婆带的精油调养。 Grill King 据说是由北海道食材宝库之称的十胜提供原料的烤肉餐厅。蟹腿面条味道不错,鸡肉很一般,冻苹果倒是北海道特产,但是太冷了实在吃不消。。,总体性价比不高。

星野度假村滑雪 -- 第三天

一觉睡到自然醒,前往著名的森林餐厅吃早饭。从RISONARE穿过玻璃长廊,几分钟就走到了森林餐厅。来星野的游客大部分都会到这里用早餐,在树林环抱中就餐感觉很惬意。其实食材也很新鲜,但是和景色相比已经不重要了。

窗玻璃上结满了冰花

森林餐厅全貌

吃完早餐,从房间看出去天空蓝得像块蓝宝石。虽然对于Sun Shine下来的大斜坡心有余悸,但是依然继续换上雪靴挑战。在过大斜坡的地方我还是没有控制住滑行速度,又摔了个四脚朝天。这次小朋友在老婆的带领下稳稳当当通过。。。继续从绿道Road to Gondola滑到云海缆车。三人决定把雪具放在度假村外面,坐云海缆车去山顶看看冬季的云海平台。(其实是没把握能从山顶最长的绿道Silver Bell滑下来)

大小领导顺利通过绿道Sun Shine

云海缆车上看高手走黑道

经典项目烤棉花糖,一不留神小朋友把棉花糖烤焦了

云海平台上全是拍照的人。。。

云海平台二层人比较少,景色特别有感觉,借用一位朋友的照片。

从云海平台上眺望整个星野度假村

滑雪对体力消耗比较大,下午回到房间休息,结合两天滑雪的感觉研究了星野度假村的各条绿道,忽然发现之前一直心有余悸的绿道Sun Shine是所有能滑的绿道里坡度最大的,平均坡度13,最大坡度17。(Forest Maze比较特殊,必须通过蓝道才能进入,不在考虑范围内)顿时自信心爆棚,决定明天搭乘云海缆车去挑战Silver Bell这条3.3KM的绿道。。。不过嘴上是这么说,心里还是有点虚。。。

晚上是提前一个月预订的HAL餐厅的自助餐。BUT下午找前台确认预订信息时确发现通过网络预约的订单居然找不到。。。不过前台在咨询了餐厅后帮忙重新预订了晚上用餐。星野度假村里有两家自助餐一家是Nininupri森林餐厅 3800JPY/人,无需预约。另一家是HAL餐厅 5400JPY/人,需提前预约。顺便说句HAL餐厅的早餐推荐大家来品尝,据说非常好吃。
       18:00到达餐厅,我和老婆大致转了一圈就兵分两路,我负责排队拿烤帝王蟹,大领导去排队拿各色刺身和手捏寿司。等我们回到座位上,只见小朋友非常实诚地拿了一盘冷面,头上不禁一滴汗。。。不过这明太子冷面味道确实好吃。
      今晚是到日本后第一顿大餐,HAL餐厅的环境和食材都属于一流水准,尤其是手捏寿司、刺身及各色甜品,家中大小领导对这顿大餐予以了充分肯定。。。

捏寿司的师傅,动作非常娴熟。

冰激凌棉花糖,小朋友的最爱。

饭后甜品非常好吃,当时很惊艳。后来到札幌后发现北海道的甜品原来都这么好吃。。。

晚上用完晚餐后,从HAL餐厅直接步行去ICE VILLIAGE参观冰之教堂和冰村。
说句心里话,冰之教堂实在是有点小,和心里预期相去甚远。而且明明教堂里挂着牌子”不要入座“,但是照样很多人坐在里面拍照。。。有点煞风景。
冰村搞得蛮有特色的,我们到的时候正好看见有一对新人在这里举办婚礼,当时光顾着拍烟火没近距离拍到新人。

冰村入口

孤独的溜冰者,要是人多应该会更好看。可惜我不会溜冰

一对新人刚办完婚礼,可惜光线太暗,拍不清楚。

冰天雪地来个冰激凌。。。看得都冷啊。。。

做雪晶的冰屋,应该很漂亮。可是里面的工作人员英语太糟糕,沟通困难。。。放弃之。

冰之教堂入口处,8点以后才对外开放。在这里办婚礼感觉很神圣。

星野度假村滑雪 -- 第四天

今天上午预约了南座31楼的Italian Musetto餐厅的早餐,这是度假村里唯一一家意式餐厅,入住度假村的游客通常不会选择到这里用早餐。但是这家意式餐厅的食材绝对是一流水准,尤其是烤面包和拉可雷特芝士,非常推荐大家来品味。另外北海道赫赫有名的夕张哈密瓜汁无限畅饮。。。(单价要600JPY/杯)

靠窗的位置,景致很怡人。

上午预约了期待已久的雪原漫步,全家搭乘摆渡巴士前往塔娃,从塔娃酒店出门左拐步行到GAO户外活动中心。

慢慢一起走。。。

雪很松也很厚,小朋友最喜欢坐在上面玩耍。

穿上户外中心提供的雪靴及特制的雪板,雪板很宽,抓地力很强。

雪原漫步出发照。。。

带队向导是一位和蔼的尼泊尔大叔,非常健谈。
雪原上的积雪非常厚,如果没有雪板的话,雪可以没到膝盖,没人带路还真不敢乱走。。。
三人各走各的雪路,在雪原上留下长长的印迹。

雪原走路实在累,躺在雪地里歇会儿

小朋友体力超级好,紧跟着向导。
向导正在向小朋友解释雪原上动物留下的足迹。

老爸在后面跟着,快走不动了。。。

越来越远了。。。

最后扑街了。。。

老婆大人后来居上。。。厉害啊。。。

小朋友最喜欢的游戏之一

雪原漫步结束后,小朋友孜孜不倦的想继续去滑雪,该提议立马被否决了。。。老爸老妈需要先回房间缓一缓。(都累成狗了)回房间后一罐酸奶和冰激凌下肚,顿时元气就恢复了。
        因为下午要去云海挑战星野最长绿道Silver Bell。滑行路线规划先从Risonare滑到Tower坐四人缆车,再从绿道Sun Shine转到绿道Road to Gondola到达度假村中心吃午饭,随后坐云海缆车上山顶从绿道Silver Bell转到绿道begginer choice滑下来。(这条路线也是后续我们滑得最多的路线,来回要大约1.5小时)
        这次在通过Sun Shine的大斜坡时正好遇到一个教练带队通过,仔细观察了教练的动作和路线,果然没(差)有(点)再(摔)摔(倒)!速度依然没完全控制住

绿道Sun Shine,老婆带着小朋友先走。。。

三个人的雪板放在滑雪中心外面

星野3.3KM绿道Silver Bell的入口

安全通过Silver Bell,往下左拐既是Choice of Beginner

实际上这条从山顶滑下来的绿道共分为两段:第一段Silver Bell全长3.3KM,第二段Choice of Begginer全长0.9KM,共计4.2KM。如此长的绿道是非常少见的,初学者在熟练掌握犁式刹车和犁式转弯即可尝试。但是必须小心的是这条道基本就在树林里,比较窄,一侧是没有护栏。初学者的滑行速度要适当控制。
      另外在这条道上专为不会滑雪的同学设立了一项名为Snow Cat的活动,凡身高大于135CM可以租用滑雪中心的Snow Cat从云海一路滑下去,不过对于成人来说滑雪车有点小,重心太高容易翻。。。我家小朋友一直跃跃欲试,可惜身高没到不让玩。下图的滑板车。

晚上在Foresta Mall吃了伸太,店面比较小,在屋外足足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没有提前预约,店家每次出来登记三桌客人)。海胆鱼子盖饭很好吃,入口即化,还带有一丝丝的甜味。帝王蟹味道鲜美,小朋友很喜欢吃。

星野度假村滑雪 -- 第五天

第五天在RISONARE北座的小樽海宝楼用怀石风味的早餐,小飞鼠是大小领导的新宠兼模特。说实话,早餐摆盘精致,就是量少了点。。。

今天吃完早饭等到9点立马就朝云海出发,天气预报获知明天有强风,预计云海缆车不会开。(风速大于4米,云海缆车就关了)而且昨天从Silver Bell滑下来后,对Sun Shine的斜坡有了新的心得,迫不及待得想去尝试。而且一早去说不定还能赶上滑初雪,这是最舒服的雪道。
     度假村里有个活动叫晨光荣耀,是专门让你在9点缆车正式开放前上山顶享受空无一人的初雪,当然这要另外收费的。

坐在缆车上时发现今天山上有雾凇

穿行在空无一人的雾凇森林中

中午在Foresta Mall吃了汤咖喱,原计划赶在下午15:00云海缆车关闭前在上两次山顶,结果意外出现了。小朋友在塔娃酒店边门的儿童游玩区邂逅了一位苏州小美女,不管怎么威逼利诱,哪儿都不肯去。小美女说干啥就干啥。。。隐隐有了一丝不好的预感。。。

雪中情,把妹有老爸的风范。。

这下时间飞逝,最后踏着夕阳滑个夜场。这次在通过Sun Shine的大斜坡时完美控制住了速度,非常平稳得滑过,连滑了好几次,心里特别舒畅。老婆和小朋友的滑雪技巧提升更是明显。

正式介绍下Risonare 南座31楼的Al che-cciano意大利餐厅,日本名厨奥田政行先生于 2000 年开设的义式餐厅 。这位老兄在山形县被称做天才厨师,开设了这间使用家乡当地食材的义式餐厅「Al che-cciano」。店名的语感虽然看似意大利文,其实却是山形县的方言。意面秉承了价高量少精致的特点,用餐很有仪式感,口味很有层次感,为了保证最佳的食用口味所有的餐具都是温热的。份量对于女生和小朋友食用正好。

TOMAMU到札幌 -- 第六天

今天是在星野的最后一天,下午订了14:00的JR去札幌。从昨晚开始整个度假村下起了大雪,密度和雪花如此大的雪头一次见到,现在才理解啥叫“鹅毛大雪”。早餐在北座32的Platinum的自助餐厅内解决后,整理好行装去前台退房寄行李,换上装备再去滑雪场最后撒一次欢。

窗外大雪纷飞

有学校在星野练习滑雪,学生会礼貌得让游客先上缆车。

山上雪很大,Sunshine出发口很多人在做准备工作

因为强风雪,云海和另外两条高速缆车果然都关闭了。

在如此绵密的大雪中滑行,绝对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体验。从山上滑下来的时候,我们是这样的。。。

至此,2016-2017的滑雪体验落下帷幕,下次滑雪估计要到2018年了。给初学者的一些建议(只针对初学者):
1. 如果你没有任何滑雪经验和滑雪装备,就直接跑北海道滑雪,等于烧钱。因为除了机加酒以外,还需要请教练、租全套装备及买缆车票。最好在国内滑过雪以后再去体验。
2. 第一次滑雪的同学建议先上魔毯滑(在Tower边上的儿童区),我们就遇上一个完全不会的新手直接坐缆车上了橙色道,雪板也不太会穿,刚帮他穿上雪板立马又摔了,只能建议他脱掉雪板从边上走下去,请个教练再来滑。不会控制速度直接上雪道是非常危险的。
3. 旺季的时候教练(尤其是中文教练)要提早约,官网上可以预约,初学者最好请个教练带带。

酒店会根据你所乘坐的JR时间来告诉你坐几点的班车去JR车站。
离开星野,前往TOMAMU车站。工作人员向我们挥手致意,尽管只有我们一家人在车上。。。

站台候车中

顺利抵达札幌站,从札幌地下站台穿行到地铁东丰线,往福住方向坐两站到丰水薄野站下车。从三号口出站右手边过条马路就到酒店--札幌薄野大和Roynet酒店

今天是除夕,晚上吃得是提前通过口袋预订的蟹本家薄野店,就在酒店斜对面。(札幌有两家蟹本家,一家在札幌站,另一家在薄野)札幌的路面非常滑,走路的时候务必小心,可以考虑在便利店买一个防滑鞋套。

新年快乐,感恩能够和家人一起度过如此愉快的假期。

小樽一日游 -- 第七天

大年夜晚上抢红包抢得太晚,一致于第二天上午都爬不起了。。。磨磨蹭蹭到10点多才离开酒店。不过小樽札幌很近,坐JR大约11点多就到了。因为小朋友心心念念要去八音盒博物馆,计划从南小樽站下车再走到小樽站坐JR返回。结果那天风雪太大,走到一半时老婆的身体状况出了点问题,导致不得不临时更改计划,中途折返从南小樽返回了札幌。(当时有点遗憾没有看到小樽运河,后来想想就算强撑着走到运河拍两张照片又如何,家人健康比任何景色都重要啊)
     说说小樽的印象,坦率的说白天的小樽商业气息太浓了,满大街都是各式各样的商店和游客,夜晚人流退去后应该会非常宁静(可以考虑住一晚),当然甜品和工艺品水准还是非常赞。小朋友很喜欢八音盒博物馆,小樽的甜品确实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下次有机会再来的话,一定会好好品尝。

童话十字街头的八音盒博物馆,空中回荡着八音盒的音乐,加上飘落的白雪,仿佛时间凝固了。

中午穿过条小巷子无意中找到一家北的渔场,海胆异常鲜美,关东煮做得很好吃。

小樽好吃的甜品有很多,推荐两个甜品:北果楼梦不思议的泡芙、LETAO的双层乳酪蛋糕。这两个甜品的味道很难用语言形容,就是那种吃了一口就想吃第二口,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滋味不甜不腻,恰到好处,但是味道是一层层在嘴里铺开,可以回味很久。

回到酒店,除了小朋友大人都累趴下了,晚饭在便利店搞定赶紧上床休息。

旭川动物园 -- 第八天

早上7点在酒店用完早餐就早早赶到札幌巴士总站,巴士总站位置很好找就在JR札幌站ESTER百货大楼二楼,办完手续9点大巴准时出发。日本的巴士/JR都比较准点,建议提早20分钟到场办手续。坐大巴大约2个半小时达到旭川动物园,整个动物园占地不是很大,除了经典的企鹅散步外,其他动物也非常有看头。本来以为就小朋友会感兴趣,没想到大人也看得津津有味。

旭川动物园和国内动物园最大的区别就是动物的精神状态非常好,看到游客也不怕生。而且动物园几乎每个场馆都提供了供游客超近距离观察动物的位置,这点非常难得。

休息区买了一支LETAO的冰激凌

北极熊馆内提供两个特殊通道分别供大人和小孩钻进去,模拟从海豹的视角来近距离观察北极熊。

经典的企鹅漫步,清一色的帝企鹅,身高和体型都非常大,毛色很有光泽
超近距离观察企鹅,都是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情。

18点回到札幌,晚饭吃得拉面共和国的白桦山庄,拉面真的好咸。。。不太适合我们的口味。

晚上到EASTER里买、买、买,小朋友看到这么多扭蛋机,连腿都迈不动了。

白色恋人和北海道神宫 -- 第九天

今天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计划去逛下白色恋人工厂和北海道神宫。从地铁东西线的终点站--宫之泽站的5号出口一路都有白色恋人的指示牌,沿着指示牌步行7-8分钟就到了白色恋人工厂。原本对这种标志性的景观没抱有太大的期待,但是不得不说白色恋人工厂花了很多心思,从布局到参观路线都不会使人感到无聊。

进门大喷泉合影

一路看到很多收藏的茶具,连我这外行人都觉得非常精致。

来到巧克力工厂车间上方。

工厂墙壁上的装饰卡通图案很有意思。

一个巨大的摩天轮扭蛋机(扭糖机)

从白恋工厂出来返回地铁东西线坐到圆山公园站下来,前往北海道神宫。冬季的神宫很有仪式感,整个气氛很空灵。(期间带错一段路鸭梨很大。。。可惜大小领导对神宫兴趣都不大,呵呵)

偶然遇到六花亭在神宫的分店,有现烤的糯米团子,味道很好吃。

地铁大通站下的乐高模型

札幌到上海 -- 第十天

最后一天下午13:30的飞机,上午8点30赶到机场大巴站,顺利坐上去机场的巴士。票价1030JPY/人,时间大约65分钟。
      机场巴士信息:http://www.chuo-bus.co.jp/highway.cn/airport/index.cgi?ope=chi_pole&trjc=2520&trjs=89,可以根据自己的酒店选择上车地点。时刻表在酒店前台可以拿到。

赶到机场继续补货,最后安利一个机场饭店,在机场三楼,海胆饭味道很赞回国估计吃不上了。

2016年雪季结束了,坐在回程飞机上,回忆这次旅行中的经验得失。。。罗里吧嗦写了一堆作为此次旅行之纪念。如果诸位还能从中获取到些许助益,那就太好了。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02-10 20:25

跟我预定的路线完全一样,不过我是带娃六月初出行,星野五晚,札幌三晚。不知道星野住那么久会不会无聊啊……

2017-02-10 22: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0 22:57:3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夏季去也有很多户外活动,但是五晚有点多。可以分两天去富良野玩,距离也比较近

2017-02-10 23:06

引用 随风而行 发表于 2017-02-10 23:06:53 的回复:

回复随风而行:谢谢!因为孩子三岁,比较热衷于在树林里挖土之类的活动,所以就想干脆多呆几天就当避暑。请问从星野到富良野坐jr方便吗?我看星野可以预定去富良野的一日游。

2017-02-10 23: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0 23:09:5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星野到富良野坐JR,需要到新得换乘。正如你所说,星野有到富良野的巴士。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而且行李不用带,比较轻松。
如果晚上回到星野应该坐巴士方便。

2017-02-11 08:10

引用 随风而行 发表于 2017-02-11 08:10:55 的回复:

如果晚上回到星野应该坐巴士方便。

回复随风而行:谢谢楼主!

2017-02-11 22:32

城。会。玩。

2017-02-13 14:56

请问一下,我和小孩从来没学过滑雪,也打算约星野的教练,教练带的话,一定会坐缆车的吗?我在想要不要提前买好缆车票

2017-02-28 11: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8 11:44:1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第一次滑雪的话,通常教练先带你滑魔毯,这是不用缆车票的。如果学得快会坐缆车滑几次初级道。建议提前买好缆车票,免得届时浪费教练时间。

2017-02-28 16:19

引用 随风而行 发表于 2017-02-28 16:19:02 的回复:

回复随风而行:谢谢,我们家孩子胆子小 不知道能不能上去。你们买的一日票吗?

2017-02-28 23: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8 23:25:1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那就建议视情况而定,先在魔毯上多练练也不错。

2017-03-01 21:27

太感谢了,有我所有需要的信息。立马订机票酒店

2017-08-12 23: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8-12 23:20:4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客气

2017-08-13 00:05

内容丰富,详细

2017-08-16 15:32

3周岁的宝宝适合玩滑雪吗?

2017-08-16 16:54

引用 🎀🎀🎀🎀🎀 发表于 2017-08-16 16:54:48 的回复:

3周岁的宝宝适合玩滑雪吗?

回复🎀🎀🎀🎀🎀:稍微小了点,3岁宝宝可以玩雪上乐园也很不错。

2017-08-16 17:08

携程订房间便宜还是官网订便宜?

2017-08-18 10:13

引用 🎀🎀🎀🎀🎀 发表于 2017-08-18 10:13:23 的回复:

回复🎀🎀🎀🎀🎀:国外酒店一般不在携程订,价格虚且不说,有时候房源也会出问题,什么订单找不到,改房间类型等等。

2017-08-18 10:17

缆车劵和装备租用需要多少钱呢?谢谢

2017-08-23 22:06

引用 加菲猫 发表于 2017-08-23 22:06:58 的回复:

回复加菲猫:现在只能查去年的价格,等九月份网站会更新2017年雪季的价格。
索道费用:http://www.snowtomamu.jp/winter/zh/ski/ticket/
装备租用:http://www.snowtomamu.jp/winter/zh/ski/rental/

2017-08-23 22:48

请问下中文教练怎么预定呀?在官网看了看没有看到如何预定中文的。谢谢

2017-08-27 10:33

引用 sunrise 发表于 2017-08-27 10:33:57 的回复:

回复sunrise:可以在这个网址进行预订,选择何时自己的教练哦。现在只有去年的信息,等9月份会更新今年雪季的价格

2017-08-29 07:48

现在看明年二月份官网就是二千一晚的标间了 怎么回事啊呜呜呜

2017-09-09 09:17

我当时是住五个night,而且订得比较早,价格是低些。
话说今年星野的价格是比去年涨了一些。

2017-09-09 10:08

打算18年过年前带小朋友去北海道看雪,可以分享下攻略吗?你家小朋友多大了已经会滑雪了?
我的邮箱:julie.zhu@survitecgroup.com

2017-09-14 16:14

引用 J雨音 发表于 2017-09-14 16:14:53 的回复:

回复J雨音:你好,攻略的内容基本都在这篇游记里了,有啥问题尽管问。(只要我能答得上)
我家娃17年过年的时候8岁,滑雪会一点(在长白山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