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出发河南5日游(开封、少林寺、洛阳)春节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7-01-29

计划

买了车之后就喜欢上自驾了。过年出去玩,高铁票很难抢,抢到了去的票,回来的票抢不到计划就会泡汤。现在有了车就好了,不用背那么多行李上路,准备好行囊,想去哪就去哪,走到哪算哪,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开心就很好。

扬州的朋友可以加我weixin  yzdamuzhi

准备

先做准备工作:

1.目的地开封少林寺洛阳,初二出发-初六回,5天时间,考虑到路上可能会堵,时间不够了,郑州不去

2.景点以经典的为主,以往去一个地方,行程都排满,每个景点都去了,搞的太累,而且有些景点确实可去可不去

3.蚂蜂窝找游记,看了一些,打印了一些攻略,其实没多大用。都是照片,对于自驾来说,想知道路线怎么走,车怎么停。所以我把我的一些旅途经历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后来者帮助。

4.定酒店。一直都是选的7天连锁,这次也是提前一个月就把酒店订上了。由于还没有确定具体的行程,所以我的方法就是,在出行的几天,必经的城市的酒店,我是按天,一天定一间,比如开封我准备玩2天,那我就分3天,每天订一间,哪天到那天住,提前付款就行。计划提前走了,取消订单就行。所以,基本我按照可以规划的行程方案,每个城市都是定了不少于3天的房间。而且早定,价格还便宜。

5.高速来回路线规划,春节期间免费,车肯定多。但是只要没有交通事故,基本不会太堵。我是有ETC的,我上下高速直接从ETC走,也是免费的。这个问题我去求证过。从ETC进,非ETC出,非ETC进,ETC出,由于没有一个完整的记录,都是不收费的。在一些车多的收费站,ETC还是非常快的。

行程概略

初二   凌晨5点出发,计划7小时车程,在中午赶到开封,午餐,游览开封府。晚上住宿,看铁塔公园夜景(就在景区外面停车看了一下,没有进去)

初三   清明上河园计划一天(实际用时3小时)-龙亭-天波府等,晚上出发到登封住宿

初四   7点起床,8点出发赶往嵩山少林寺,一天时间游览,晚上驱车去洛阳少林寺游览提前半天,抢回来几个小时,顺道去洛阳玩了白马寺);晚餐洛阳水席,丽景门游览

初五   洛阳龙门石窟(最值得看的景点),用时半天;下午赶到徐州休息

初六   游览徐州博物馆,午饭后启程回扬州

总共计划5天时间

第一天(1.29日 初二)

我一般出游,赶早走的比较多,这次也不例外。初二凌晨5点我们就出发了,赶到瘦西湖站,看到拦道器是横着的,心想,完蛋了。凌晨出发最怕的就是雾啊。G2高邮方向因大雾封闭,收费员问我去哪里,我说去河南,他说只有润扬大桥方向开,可以放行。听了这话,心里立马有底了。这次的行程,我就准备从南京走的,高邮向北方向,每年都堵的厉害,放弃了G2的路线。正好,我说去润扬大桥,就放我过去了,瘦西湖-扬州北-扬州西-南京方向-宁洛高速-连霍高速。这条路线真的选对了,去的时候一点不堵,很好开,就是要注意路上的团雾,真的很可怕,一定要小心。

一路基本都是100-120,定速巡航。春节卡车很少,大客也少,都是小车,跑的都很快。600多公里,考虑到身体因素,150公里左右就会在服务区休息一下。到了宿州向北就是乙醇汽油了,价格不便宜,还不耐烧。

7个小时的车程,用了差不多9个小时进入开封市区。我是从开封东边郑大高速下的,有的导航可能会在南边,或者北边的开封站下高速。路上还经过了大相国寺,好多武侠书,古装剧,历史剧里都经常出现的场景啊。

第一站,开封胡同菜解决午餐,当地特色,价格适中,看了大众点评后导航来的,推荐一下吧。 。旁边就是包公湖和开封府。

吃饭午饭已经下午3点多了,餐馆出发到开封府很近,大门口一个停车场,旁边就是市政府,节假日也可以停车,我停在包公湖边的,收费5元,穿着停车P专用制服的工作人员缴费。开封停车收费都是5元,有人乱收费,直接110

开封府门票60元,提前在同程网定的54元,美团也有。在网络取票窗口取票,另外购买了一张学生票。开封所有的景点包括后面的城市景点都有学生票半价。网上买不到,只能在售票处购买。

随着都城的逐渐南移,曾经的皇城繁华也是日经落寞了。里面地方不大,一些特色演出也没有太大的亮点,出演的人员都是年纪比较大的工作人员了。

景点我就不介绍了,留着大家还是亲自来游玩体验吧。真个开封府不到2小时就能结束了。有人说去了开封府就不去包公祠,相反一样。所以,我们也没有去包公祠,就在开封府的后面。

出来后直接去酒店入住。7天优品鼓楼学院店,这家店院内停车位紧张,而且会占道挡住出路,挪车需要请酒店打电话给车主,还是早点去住宿比较好。否则就只能停在路边了。而且没有早餐提供。

晚饭在附近的黄家老店解决的,听说比第一楼要好,结果还是不怎么样。肯定没有我们这边的好吃,点了汤包,鲤鱼焙面,红薯泥几个特色菜。139元,感觉不值。到了河南还是吃点烩面吧,最起码在这个大冬天还是一碗热汤。春节放假,驴肉汤没有尝到。

吃完晚餐,散散步。一直走到龙亭公园,晚上有灯会,票价80元,没进去,门口转转就回去了,路上又吃了兰州拉面和盖浇饭,还是不对味。感觉就是水质的原因。

第二天(1.30号 初三)

第二天一早,去KFC龙亭店解决的早饭,春节就是这样,很多店不开门,只有KFC靠谱,但是也要早去,不然粥什么的也没有了。
儿子说百度地图上有一个毛主席视察黄河处,还没有看过黄河,去看黄河吧。所以临时决定去那边看看。
路过龙亭公园开园仪式,赶紧把车停在路边,过去看了一下,演出的内容就是北宋的几个皇帝介绍。看看演出,里面就不去了。

一路开车向北。道不好走,感觉就是进了农村了,差不多有30分钟才到,还没有明显的标识,感觉开过头了,看到一个警示牌,就顺着直接开下去了(看到黄河气垫船的牌子,就可以右拐进去),看到了大堤,看到了黄河,估计是冬天,枯水期,虽然没有壶口瀑布那么壮观,也算是游览了一个不是景点的景致,我们一家都非常开心,从小生活在长江边,第一次这么近靠近黄河边。哈哈! 风很大,很冷啊。最失败的就是没有带手套,请大家记得,去北方玩,一定要带手套。

回程去清明上河园,农村的路上很堵,没有交通信号灯,可想而知。浪费了不少时间,在去清明上河园的路上,我是走的北面那条路,就是龙亭公园的北面,看到天波府,想起杨家将,决定进去看看。周围有很多可以停车的地方,停车费给5元够了。顺道在一家烩面馆解决午饭,一碗面15元。

天波杨府门票40元,因为是临时景点,没在网上订。都是遗址上重建的,里面也都是一些雕像之类的东西,也算是为情怀买单吧。不过杨家将的府邸就在皇宫的后边,也说明当时的官位和地位之高。半个小时就出来了。

天波杨府出来后驱车再去清明上河园,其实就已经很近了。如果有体力走路的话,车可以不取,直接走路去西门进园,或者绕道正门(南门)迎宾门。门票100元,学生半价,直接在售票处购票,网上没有特价票,都是含餐的,带什么特色的门票,不划算,不建议购买。

建议一早就去清明上河园游玩,9点前赶到清明上河园正门附近停车(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龙亭公园看开园仪式,看完了在进去清明上河园)。个人觉得,这个园也就半天的时间就差不多了,出来再去看看龙亭或者天波府就可以。开封的景点相对比较集中,看下百度地图就知道了。

我们驱车到西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快1点了,人很多,车也到处停满了。停在路边应该都不收费,也没有看到管理人员。西门那边还有T字形红绿灯路口,没办法,顺着道走去正门肯定车更多,干脆右拐,把车停到了西边天桥地下通道过去右拐的一个临时停车场,收费20元,够黑的。没办法了,这地方大,相对安全一点,免的有碰擦就影响游玩心情了。

清明上河园都是人工建筑,说实在的,真没啥好看的,估计是我们去杭州的宋城游玩的原因,差不多。东京梦华的演出也没有,每年只有3月-11月演出,门票也很贵,网上都有报价,顺着园子转了一圈,看了斗鸡表演和岳飞枪挑小梁王的演出。斗鸡表演可以押宝,10元一注,1赔1.5 现场围的水泄不通,买彩票的工作人员都走不到。看斗鸡如果没有提前找到好位置的话,可以站在前排表演场地外围,表演开始时,工作人员会邀请游客翻越栏杆直接做到演出的场地上,看演出更近了。枪挑小梁王,可以到南边的那个山上提前找一个位置,居高临下看,或者安排一个同行人员,先进去看台占位置,演出开始前,位置满了就不放人了,只能站在外面看,工作人员会放有位置的游客进去,让同伴出来接应就行,保安会放行。

里面的节目都是在一个固定场地演出,没有看台,观众一围,外面的什么都看不见。不好玩,不好玩啊。很多节目,比如招女婿这些,哪哪都有。

出园后,驱车直接去大润发解决晚饭,购买了一些当地特产花生糕,少林寺素饼(少林寺里并不卖这个东西,厦门的南普陀有卖饼,很好吃的)

吃完,开始赶到下一站-登封,准备第二天上少林寺

吃饭

全程高速,由于是晚上开的,其实路两旁能在灯光的照射下看到是山,如果是白天,景色一定很好。2个小时不到就到了酒店(7天连锁旗下派酒店,登封就这个店,无其他,新店),本来是准备在开封住2晚的,想着第二天上午赶早去少林寺的话,如果有雾,封高速就耽误了,还是提前比较好。

酒店对面就是新开的大润发,不过已经打烊了,早上8点半开门,早饭是指望不上了。夜宵和我和孩子走到南边的十字路口,看到几个夜排挡,吃了个鸡蛋灌饼,味道不错,5元钱一个。

第三天(1.31号 初四)

第二天的早饭,吃的泡面,酒店里有提供付费的水和食品,价格都不贵。

少林寺的路上车不是很多,路边上到处都是武术学校,还看到了上过央视的塔沟武术学校,当地应该是最大最有名气的了。

自驾少林寺的话,可以直接开车进到景区最里面停车,顺着工作人员指引进入停车场,不要停,继续往山下一级的停车场下去,到一个售票处,买票100元一人,学生半价。凭票可以直接开车进到景区里面的停车场。路边有一些当地人卖吃的,在售票处门口买点,便宜,里面贵一倍。

由于是直接开车进入景区了,所以少林寺正门有一尊铜像的景点看不到,只能是回头去合影(那尊铜像,导游说是三次挂帅出征抗倭的少林寺第24代住持一小山宗书)

进山的路上,经过武术表演馆,凭门票进去观看。还有一个什么禅宗音乐盛典,冬天没有演出。友情提醒一下,上林寺正门南边桥对面有一个十方禅寺,千万别进去,骗钱的。排好队伍进去后,让你按年纪数罗汉,然后。。。大家都应该知道了。

在少林欢喜地中午吃了素斋,50元一位,不点菜。3个人150元,不好吃也不难吃。套餐的品种还不一样,如果人多的话,可以分开点,也许能吃的菜品更多点。

说真心话,少林寺里卖的东西的价格说不是便宜,东西的质量也许有好坏,但是比起南方的一些寺庙的价格是公道多了。买了一盒少林寺润喉糖15元,送给老妈,请了一个健康咒的福袋30元,保健康平安。也顺便看了一下淘宝的价格,算上路费,能买的话现场出手吧。

出了少林寺,看到一个达摩洞的指路牌,1.5公里。都说出家人不打诳语,这TMD的是哪个乌龟王八量的,保证不打死你!是量的直线距离吧。来回至少3个小时,反正我爬了1.5公里感觉上当就折返了,真坑啊!

返回后直接去塔林

塔林后面是2个索道,左边一个50元来回,右边一个是去三皇寨的130元来回(原来是80元,现在涨价了。我去)果断放弃了索道,嘴里哼着少林寺的主题曲,就这么下山了!

时间是下午2点,决定下一站去洛阳白马寺。出山门后根据导航提示左拐走的是县道,一开始还是一段弯弯绕的盘山路,还是下坡路,第一次开,速度不敢快。落差好大,不一会就开到山脚下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到白马寺停车场,路边有什么停车场,也有人摇旗子让你停车,不熟悉当地没敢停,根据导航提示一直开到景区停车场,停车费10元,走的时候给。

白马寺里的香火钱不贵,一把小香1元,全家福才30元,比扬州平山堂不知道便宜哪去了。天下第一古刹啊,一定要拜一拜的。里面有一些缅甸印度的寺庙建筑。差不多闭园时间5点30分结束。

白马寺离洛阳市区还是比较远的,直接去酒店入住(7天优品万达店,停车位比较少,周边商店门口可以找位置停车)。如果不是赶在4月来看牡丹的话,建议住在老街附近比较好,离丽景门,老街,天子驾六等景点更近点,洛阳城还是比较大的。入住酒店后,我导航到丽景门,开车用了20分钟,还是比较费时间。

丽景门路边可以停车,收费5元,估计不规范,因为没穿制服,还有一个小孩子来回跑的收钱。停车后在旁边看见这家水席饭店(建坤水席宫),就进去了。点了3道,燕菜,连汤肉片,一个肉丸子,全是带汤水带辣的,我去,巨难吃。

丽景门的夜景灯光不错,里面全是卖小吃的,纪念品的,全国都一样吧。走了一会就回头了。

第四天(2.1号 初五)

上午起来,找不到一家早餐店,继续导航到最近的KFC解决。百度地图导航去龙门石窟的,请注意,石窟西边也就是左边的点是不对的,要导航到石窟右边东边的游客中心,停车场很大,10元钱一次。进入游客中心购买门票100元,可以在官方微信上购买,扫码进园。网站APP都买不到特价票,不要相信。从游客中心到龙门石窟大门,有一段3公里的路程,可以购买电瓶车票。好像是15元一个人。有体力的,可以走过去。回头我们是走回来的,因为看到路边有卖吃的。

龙门石窟有条件的建议请个导游讲解一下,我们一路都是蹭导游,哈哈!有些导游讲的很是生动有趣,因为光看雕像,除了感叹先人的智慧和汗水,真的没啥体会。

西山石窟是重点,越往里走,越精彩,一直到最大的那个奉先寺,卢舍那大佛。

东山石窟逊色了很多,在东山石窟能看到石窟的全景,很美,很震撼。这些景点随着时间流逝就会慢慢消失的,突然有种想去敦煌石窟看看的愿望了。

至此,本次的河南之旅就要结束了。毕竟回程的路有800多公里,要开9个小时,加上最后一天是返程的高峰,车肯定多。所以决定先去徐州做中转休息一下。2月2日初六白天再赶回家。开封服务区居然没有加油站,还好下个服务区只有40多公里。特殊日子,建议油表到一半就去加。车中有油,再堵也不慌。

第五天(2.2号 初六)

到了徐州入住7天云台山店,酒店附近就是云台山徐州博物馆,上午看了一下博物馆,中午去万达吃了徐小姐爱地锅,就启程回扬州了。

回去的时候犯了一个错误,太相信百度地图的避开拥堵这个功能了,建议走高速还是关掉这个功能,因为它会在拥堵路段把你导航到下高速,走省道,或者县道,然后再绕道高速上,看上去是省了时间,其实这个根本不省时间,高速再堵,只要不是重大交通事故,都能走的很畅快,就算只有60码,也比下面有红绿灯,有限速拍照强。下午3点出发,计划6个小时的路程,任是到了晚上12点之后才到家,近10个小时,高速碰到发生一些交通事故,有交通枢纽的地方都会堵,还是一些司机不注意提前变道造成速度变慢。

回去导航推荐的新扬高速,没走过这条,索性就走吧,路比G2的2车道要宽不少,但是听了导航的话,走到泗县居然没有高速了,硬是下了高速,绕了一圈又上,提示几次下高速,就没有理睬,直接奔南京绕城方向转沪陕高速,在快要12点的时候,赶到了新城收费站下高速,掉头再上,到瘦西湖收费站下,5元钱。

车买回来,第一次开车这么远出游,而且是在春节免费期间,不用担心抢不到高铁票,既省了过路费,也玩的随性,虽然时间上消耗了不少,不过,玩的不累。我还是喜欢自驾,可以带着家人,走走停停,有计划但不一定赶时间。

想到哪里,记到哪里,就写到这里了。景点就不介绍了,贴几张图意思意思,旅行还是要自己亲自去体会才有乐趣。麻烦各位看官将就着看,希望对你有一点小小的帮助,我就心满意足了。

全程近2000公里,油费1100元,5天4晚,食宿2000元,门票1100元。以后想到哪里需要补充的再来完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