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西安泸沽湖丽江大理自驾亲子12日。(更新完毕)

昆山片玉 LV.4
2017-02-10 00:00 1826/7
  • 出发时间/2017-01-25
  • 人物/带小孩

写在最前:路线及自驾、游玩干货经验

人物:吴老师(具体策划、摄影师,负责不断修正张工的各种想法,如果修正不了就服从)
          张工(宏观策划、司机)
          西西  1岁八个月(生活尚不能自理的女一号)
          西西爷爷(各项繁杂的内勤)
          西西奶奶    (总协调)

就像唐僧师徒四人是旅行绝配一样,团队很重要。
张工超强体力和果断坚毅的行事风格是全家主心骨。
爷爷奶奶的默默付出和倾力配合是行程顺利的最大保障。
西西的好身体、一直很乐呵的好性格是全程的最大亮点。
如果自我形容的话,哈哈,用排球自由人来比喻吧。啥都来一点。
制定行程、订住宿找吃的、带娃,替换开车、摄影。
售后服务做画册、写游记一手包办。

路线:西安——成都(1天)——西昌(1天)——泸沽湖(3天)——丽江(3天)——大理(2天)——昆明——自贡(1天)——重庆——西安(1天),总共4000公里。
总花费:1万5出头

姥姥题诗:
第一首
骄娇稚子未开蒙
嫩手不曾笔硯摸
今已随父驱长路
江河湖山入瞳眸

这篇游记基本上是按时间串下来的流水账。主要为了抵挡遗忘。
云南比较适合慢游、随心情走走停停。虽然在张工典型的工程思维推动下也走马观花地到不少地方。
下面先把对各位看官比较有用的一些干货放在前头。

先说一点自驾心得:
        1、出行前一定要保养、检修好爱车。外出时车就是家。走的越久感情越深。
        2、住宿的地方一定要有自己的停车场。在订酒店的时候,我会仔细核对酒店设施里有没有停车场一项。也会打电话跟酒店确认时在落实下是否有免费停车场。后来证明这样做的好处。一个是外出十几天,车是大本营,就像家一样,停在酒店院子安心,取东西方便。我们这一路看到很多公共停车场远离客栈。像在大理,古城进车不容易,好不容易进了也是离客栈很远。所以选择了古城外的一家客栈,走路进南门大概7、8分钟还没有停车的麻烦。另一个是停车费也是一笔大开销。比如丽江束河古城停车场晚8到早8停一晚40,白天4-6元一小时不等。大理双廊更夸张,停车一晚已经150,是店家老板带过去的话,优惠价100元。所以对于自驾来说有免费停车场是提升酒店预订性价比的好办法。
      3、酒店一定要带早餐。早餐对于一天的重要性不用说,对于旅途来说,营养均衡的早餐,一天的水果、蔬菜、碳水化合物、都能保障。中午饭的时间和质量可以更好协调,不耽误行程。
      4、多和熟悉路况的人询问,更新路况信息。去程走西汉,回程时在公路运转高手坤车的指导下走了重庆邻水县--达州---万源市---紫阳---安康-----镇安县——终南隧道一线回来,车很少,开得十分顺利。

游玩吃、住信息提炼:
       西昌。住宿:怡家国际酒店强烈推荐。260左右超高性价比。
                  吃饭:蜀中吴养生栗子鸡。很多当地人光顾。干净卫生。食材很好。汤是白味,羁旅中吃一顿
                            会比当地有名的火盆碳烤熨帖很多。
        泸沽湖。住宿:自驾的话建议不选择里格半岛。
                                 蒗放码头附近的住宿最新最好。都是有格调的大院落。推荐竹栖小舍。
                   吃饭:烤乳猪当地最佳。其他各种烧烤比起丽江来说要好太多。而且很多是用松针烤的。那种
                              清香难以言喻。所以建议先到泸沽湖再到丽江的朋友们不要错过。
        丽江。住宿:推荐束河古镇。丽江太商业化。束河古镇我们住的茗濮堂。非常赞。
        大理。本来想住双廊。但是双廊一直在修,全是工程,修了有半年了。而且人非常多。住宿相当紧
                   张。而且如果从泸沽湖过去,也就不一定要求临水海景。可以选择古城附近。自驾的话还是最
                   宜住在古城外。停车、进出方便。地方也宽敞很多。
         环洱海:2012年自行车环过一次,深入到白族村落是一种很好的体验。这一次因为开车,选择距离大理古城50公里的巍山古城。真正的南诏国发祥地。民风淳朴。比大理大理。游客少。建筑、民居有看点,民间美食更值得一试。

引子

和张工一直钟情于在路上的体验。有娃之后沉寂了一年多,终于按捺不住在西西1岁三个月时,和张工二人走了一趟尼泊尔,虽是重返二人世界,心里却时时挂记孩子,在酒店里看到奶奶传来的小视频,忍不住鼻子酸了好几回,当时就暗暗决定下次出行一定要亲子同游。
     今年过年本来想着温暖海岛游,结果到张工出差归国日期差不多能确定时,各大机酒价格都有些离谱,于是果断国内自驾。当张工建议自驾泸沽湖的时候,我还是有些意外。不过对于张工的建议,一般都是你敢策划我就敢执行,好在西西身体还不错。
      于是慢慢开始准备,先是跟导师也是自驾游牛人赵老师聊了一下,他说这段路线要看天气,下雪了得有防滑链。好,于是把防滑链准备上。后来又想到带小朋友东西特多,再架一个车顶行李架。张工远在异国靠强大的某宝选好了型号物流到家。又准备了拖车带,气泵等物件。后来我在学校图书馆借了两本路书,一本摩梭族人类学访谈。京东买了一本最新的自驾地图。花了两天时间简单研究了下攻略,并把除回程外的酒店全部预定好。(由于担心带个小娃,不确定因素会多,所有酒店都是尽量订的免费取消,除了泸沽湖过年住宿太过紧俏,两晚四间2000多不能取消,买了100多的取消保险)
     1月22日凌晨,去机场接回国外出差4个月的张工。23日上午张工全面检修保养车,晚上全家人提前吃了个团圆饭。24日一早参加张工单位年会,下午送姥姥姥爷去机场。回来后全家人各司其职收拾行囊,并约定好转天一早6点准时出发。

跋涉 。西安—成都——西昌

25日早六点,全家人安顿停当,最后一项任务,塞给西西一瓶热奶,向第一站——成都出发!

赶在节前高峰出行还是有些忐忑,尤其是事故较多的西汉高速。好在全程还算顺,只在棋盘关这堵了大概40多分钟。想当年怀孕3个月时第一次自驾成都时也是在这个地方堵住。

德阳服务区可以看到东方汽轮机厂

第二首
山一程,水一程
日斜驱入成都
火辣川菜宽窄巷
锦里楼头茶香浓

晚上6点多到达成都布衣客栈。西西看到酒店里的石头很开心玩了很久。

预定时知道酒店有川剧表演,收拾了一下赶紧带西西下来看。还录了几段小视频。给路上哄娃提供了素材。

第二站:西昌。26日,在异常丰盛的自助早餐后准备出发。

雅安——西昌雅西高速。领略了“天梯”雅西高速壮观的拖乌山双螺旋桥隧展线,在大凉山间穿行。后面的路基本都是以桥带路,非常壮观。
    4点多到达川西高原的安宁河平原腹地、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西昌。入住怡家国际酒店。在酒店露台看了场川西高原日落。已经感受到高原阳光的热情与直率!
     原计划去一下城30公里的黄联关土林,(中国四大土林之一,看了屈老师在西藏扎达土林拍出的壮丽景色后,土林这个词深深植入了脑海)。无奈在快到西昌段前方事故堵车,耽误了时间,只能遗憾了。

本来在西昌想尝试下很多游记里提到的火盆烧烤,到现场一看,那种热火朝天的烟火劲还是不太适合带小孩子去。结果按照酒店工作人员的指引来到当地有名的一家板栗鸡,味道相当赞。

27日,年三十。西昌泸沽湖,大概要6个小时。本来还想悠闲的买一点有名的盐源苹果,结果早晨跟泸沽湖酒店确认时,酒店说路不好走,前一天有位客人凌晨三点才到,就是从西昌出发的。听了我心头一紧,又赶紧查了下微博西昌泸沽湖的路况。得知12月份时由于小高山段下雪,整个西昌泸沽湖的道路都封闭,庆幸我们这几天出行天气很好。不能买水果了,赶紧赶路。一出西昌上了高速,就能看到一些低矮的彝族房屋,土房上有彝族文字。紧接着盘旋的山路慢慢展开。从来不晕车的我都有些难受,西西也开始哼哼起来,一边哄一边心里着急,结果没想到哄着哄着就睡着了,整个路上将近睡了3个小时,欣慰啊。西西之前坐车时间稍长就要开始不耐烦,这次出门前三天几乎都是在车上度过的,竟然该吃吃该喝喝,让我不由感慨一句小朋友的潜力是无穷的。

一路上看到很多人家就着水盆杀鸡。到盐源前停到一个小镇子上简单休整,更是一派节日景象。

穿行在川西高原间。眼前是雅砻江——中国水能资源最富集的河流之一。

下午两点多的一顿路餐。

一路开的很顺。眼瞅着就到泸沽湖了。心情超好。

泸沽湖三日(大洛水小渔坝蒗放里格走婚桥)

下午四点,终于到达女儿国。

泸沽湖的第一眼,非常惊艳。那种开阔、纯净让人两腋生风,快要飞起来!

刚到目的地就遇到了小伙伴。旅行就是看见不一样的人,也被别人看到。

找到了位于大洛水村的悦熙阿夏庄园客栈,舒适的院落,宽敞的房间,每一个细节都有精心打磨的痕迹。简单收拾一下就赶往洛水码头。看游记说洛水村是开发最早也比较完备的村子,街道上小餐馆超市纪念品店一家挨一家。穿过这些店铺,就来到洛水码头。清澈湛蓝的开阔湖面,鲜艳的猪槽船一排排靠在码头,海鸥、野鸭、游人一派和谐。温暖的落日映着远山。

看完落日将近6点半,张工找了一家网上评价还不错的小餐厅——相约小驻吃年夜饭。这边上菜的习惯是一桌上齐再上另一桌,虽然再三催促,还是没能改变人家的计划,西西饿的在旁边直叫。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开始上菜,略有些辣,总体还算可口美味。吃差不多时西西也烦了,家人轮流带着看旁边的篝火晚会。出来进去的当口,西西大喊星星星星!一抬头,漫天繁星差点晕眩。也真难为她,平时在城市里哪看得到什么星星,一下子就认出来了。当即提议待会西西睡着了出来看星星。慢慢悠悠走回去,给西西换上了新衣新裤,爷爷奶奶接过去带娃睡了。张工打开电视扫几眼春晚。我在一旁上网查泸沽湖的星空观测点,准备厚衣服,烧了一瓶热水。差不多11点左右开车出门。先到大洛水码头,可惜岸边的酒吧还很热闹。赶紧转战小渔坝码头。这是一个安静的好地方,只有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两条小船。旁边一个二层楼客栈亮着微弱的红灯笼。抬起头,银河清晰一切有如梦境。跟张工俩人躺在小船里,抬头看繁星,突然感觉到人类的渺小和千古年来人们对于宇宙的向往与敬畏。看了一会远处夜空燃起了烟花,一看时间,十二点整。在此情此景里跨年,真是令人难忘。

大年初一。清晨醒来跟爸爸在美丽的院子里打秋千撒娇。泸沽湖早晚温差很大。夜里要开电暖气电褥子。清晨太阳还没晒暖的时候也是很冷。照片色温不太合适。到了中午晒起来还是很暖的。

非常喜欢这张照片。

退完房间开车到洛水码头。中途我先下车找了个编藏式小辫子的地方编了10根彩编。这张图是搬个小板凳做在门口,一边编辫子一边和白族老板聊天时拍下的。

乘猪槽船半小时,到里务比岛拜里务比寺。游览时间大概40分钟。回来的时候突然刮起大风,把静静的湖面吹起了很高的浪花。两个划船小伙子每一次划桨动作几乎是把脚瞪得全身都离开了座椅。划了四十多分钟才靠岸。吹起的浪花像是日本浮世绘里的典型图样。

转经筒旁边的高台上有一个开放的小亭子。顶上挂满了许愿风铃。我们抱着西西,让她手触碰到风铃,快速反复走了好几遍。那么多美好愿望响起来的声音,希望西西可以感受到这份美好。

下午入住蒗放码头边的竹栖小舍客栈。落地窗外蓝天白云湖水。大厅里有两只漂亮的暹罗猫。两个温暖的大壁炉。在客栈吃了一顿小火锅。吃完上楼哄西西睡觉,睡醒后在这个大厅开心的度过了一个下午的时光。

张工下午带西西爷爷奶奶去舍垮村探访摩梭人家庭,受到了热情的招待,满足了奶奶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到当地人家走走唠唠家常的心愿。(此处感觉奶奶很适合做人类学研究)

从人家出来,已经接近傍晚,奶奶休息,我们又上路了,环岛奔里格观景台看日落。到的时候略有些晚,太阳已经落山了,但是晚霞很美。风奇大无比。眼看着把观景台的一个铁架子给吹下去了。后来客栈小哥说今天风时泸沽湖一年中最大的。

晚上回来,拿自己的卡式炉煮了点简单饭。收拾停当后上房间取电脑。守着温暖的壁炉,喝着店家的玉龙雪菊,整理几天的照片。发朋友圈。

第三天,环湖一周。第一站情人滩。爸爸教打水漂

最爱小石子

第二站,依然是里格半岛。之前看攻略说,游记里贴出最多的就是里格观景台的照片。现场有工作人员围起一块区域给游人照相,站在梯子上,可以看到湖面和岛相依相偎呈现出的两个桃心。

从观景台顺着一条小路向下,可以进入里格半岛。

里格半岛最前端是小酒吧跟餐厅,顺带几间非常局促的客房。过年几天价格都飙到了七八百。

心晴里格餐厅吃中午饭。环境挺舒适,饭菜可口价格合适。吃完饭重新上到观景台时,奶奶走的有点急,开始出现高反症状,头疼,畏寒,需要一路搀扶才勉强上车。后来在车上睡了一觉,算是缓解了一点。大家才松一口气。在这里不得不佩服爷爷的身体,抱着西西一路飞快,真是一个老小伙。

经过了尼塞村、女神峰脚下、小洛水、川滇交界等大大小小的景点,来到一片开阔地带。感慨泸沽湖不愧为高原明珠。每个角度看都有不同。百看不厌。

著名的女神湾。正对着女神峰。当天车多人多,随车流盘旋而下的时候遭遇堵车,半天没有前进的迹象,只好掉头在路边匆匆领略一下。

即将落日的时候赶到最后一个地点:走婚桥。

新桥。我们在这停留了一下下,眼瞅着光线落下去了。

草海。

回到酒店已经7点多了。转了一圈发现蒗放村这边就像攻略说的一样,新酒店一家挨一家,都是蛮有品味的。

吃过早餐,办理退房前的全家福。奔丽江。路过最后一个重要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泸沽湖全景。

再看最后一眼。留下的是无尽的回味。拍的差不多吧。国家地理的机位再高一些。

丽江三日(束河玉水寨千古情雪山石莲古寺)

2016年11月1日刚修通的丽宁公路。把行程缩短为4小时。图为著名的丽宁18湾。

红绿灯后的玉龙雪山

接下来三天都住在束河古镇,茗濮堂客栈。古香古色的阁楼,精致的小园林,漂亮的楼顶暖房遥看远山,还有好两个非常宽敞的茶室,古琴、古筝齐备。房间内空间也非常大。300元一晚,带早餐、免费停车。老板是四川一家人,热热闹闹非常有人情味。12天行程下来最喜爱最难忘的住所。

热闹的酒吧街。比起大研古城还是清静很多的。

爷爷抱着西西一路走的很快,走到这后面就不见人影了。一直没接通电话,我们三人以为爷爷早就回客栈了,逛了几个特色小店,吃了包浆豆腐,再打电话接通了,原来爷爷走岔了路,还在反方向,很是着急。我跟张工一路小跑穿越酒吧街,看爷孙二人在路边玩的挺开心,有惊无险。
回客栈收拾,和老板聊了一下,准备转天去玉水寨转转。再去看一下丽江千古情(280元一人)。并预定了第三天玉龙雪山的出行。玉龙雪山不好预定,过年期间非常紧俏,想去最好提前订。不过总有脱线的,临时有位置,及时替补。一人600元。张工最后替补了vip团,720.稍贵一点。

丽江第二天。去玉水寨的路上。一路注视着圣山。赵老师说,有蓝天白云雪山就是吉祥三宝。

小小萌娃未两岁,随父驱车千里行,借助山高望世界,皓雪映日分外明。

玉水寨距离城北15公里,东巴始祖庙、瀑布群、纳新村落、高山草甸,景色很棒,尤其是东巴壁画廊很有看点。很推荐来的一处。门票平时50,黄金周反而有活动,40元。

疾一程,徐一程
山水迢递玉水城
茶马古道寻旧迹
闻风似有马铃声

东巴壁画画廊

从玉水寨出来赶往宋城,观看丽江千古情大型表演。3000人大剧场几乎坐满。场面震撼,舞美表演美轮美奂。看到玉龙第三国,纳西青年为爱殉情潸然泪下。

小小萌娃一精灵
亭外穿越千古情
白衫红帽高原上
明眸冰心笑盈盈

丽江第3天,大年初五。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爸爸、奶奶、爷爷去游览北半球最南端的大雪山。我主要任务是领西西补觉、修整。后来还是见猎心喜,登上石莲古寺俯瞰整个束河古镇。

通向石莲寺的巷子名为石莲巷。巷里的客栈藏得很深,别有洞天。

干净幽静的小寺庙。外面供奉魁星。不禁感慨天下读书之心。最重要的佛像是在最里面的一个天然山洞里。拖鞋进入。里面挺黑,西西第一次去寺院是在泸沽湖的里务比寺。我担心她害怕,一劲解释,神仙神仙。她充满好奇,指着蒲团,小声提醒:妈妈拜拜,妈妈拜拜。

花草小巷。和前一天的雪山越野形成鲜明对比。

初五开门迎财神。哈哈,虽然开的不是自家门。

再看一眼束河安静的夜。

清晨步履匆匆的游客成为了别人的风景。我们也要收拾行装,奔向最后一站,风花雪月的之乡——大理

大理2日。大理古城+巍山古城

入住大理南门外1981客栈。老板是老家沈阳的中年人,有日本人的飘逸发型和消瘦身材。之前也算是个电脑器材精英。对于大理周边路线、景点了如指掌。我们去巍山古城就是他建议的。

奶奶拍摄的。很喜欢的一张。氛围很到位。

从城墙上俯瞰热闹的人流。

上一次来大理是和本科最好的同学慧慧。这一次执着的找到了当年人民路上的再回首凉鸡米线,找到了上一次洋人街旁的住宿燕居客栈。找到了上一回环洱海回来大快朵颐的烧烤一条街。食物作为旋转门,穿越到5年前的情景。再来一瓶风花雪月啤酒,听着街头歌手的蓝莲花,心里酸酸软软。

这样的驻场酒吧,质朴但极有气氛。比起精致的装潢,醉人的灯光,这样的歌声更能穿透人心。遗憾没有时间进入,只在外驻足拍下这张照片。看到这张照片时还是能回想起初见此情激动的心情。

大理第2天,开往巍山古城的路上,不期而遇的一大片油菜花田,暴露了春天的秘密。算是整个路途中最大的惊喜。

拍了一张手部特写。提醒我以后有意识的拍一些通过手部表情来表现成长的主题。

到达巍山古城。南诏国发祥地。巍山红河源头。

等待奶奶喂过江粑肉饵丝。

小时候在家无意中翻出一张邮票,上面的图案是云南民居。像是锲子一样印在了脑海里。那样的情景第一次来云南楚雄见过。这一次的不太一样,但是还是有很深的感情。

豌豆卷粉跟木瓜醋。味道都很棒

在这个扎染店买了一块大花布。和慧慧最初的感情也是因为我再得知她是云南人后请她寒假帮我买一块扎染,当时随口一说,想不到开学后收到一块叠的非常方正的花布,心里满满感动。后来搬宿舍搬家,一直到现在还摆在写字台上。
        图上的叔叔姓候。正忙着用松枝为自家臭豆腐驱蝇。我问他豆腐长毛了吗?他很自豪的指着,你看,这毛长不长?然后他很热情的指着巷口的门牌,我家,巍山重点保护民居。明朝就有的。古井、木窗雕花、牡丹!进来看看。
     我随他进入,老先生一面走一面问我,你猜我多大?我不敢说,又很肯定的语气:50!他很开心的笑起来说我有78岁了!说着折下两只院里的腊梅递我。西西奶奶不放心,赶紧从外面追进来。老先生一看又多了一名观众,滔滔不绝地讲起了他们祖上从江西迁徙的经过,自己年轻时从戎经历,以及儿女现在都很幸福。

街边的商铺小摊一个挨一个,民风淳朴,问了价,不管买不买都要塞你一大把。让我跟奶奶购物兴起,买了很多当地特产。尤其是山核桃,之前听晓梅姐一句话叫山里核桃砸着吃。这些是徒有山核桃坑坑洼洼的外壳,却是真正的纸皮核桃,薄得不能再薄,直接拿手就揭开了。内仁饱满,满口留香。

大理乳制品出名,返回时买了4杯自制酸奶,赶在太阳完全落山前,再深情注视一下崇圣寺三塔。

当年很英勇的在这个大平台扛起自行车蒙着户外头巾来了一张女汉子照。

回程(大理昆明昭通宜宾自贡重庆安康西安)

接下来的两天是单纯的全高速回程路线。有点紧张也有点累。
昭通太大太大,开了很久很久,导航一直说在云南,听到都崩溃了。大山大水。路过了一小段贵州毕节境内。
自贡住了一晚。酒店很好,把西西帽子落下找到后还给寄了回来。
西安晚上九点半。最后一个服务区,终南山服务区。

最后一段行程就用张工的朋友圈来代替吧。
从巴国回来还没怎么休息就上路了,幸运的躲过了十万川军下西南的汹涌车流。历12天,经4000余公里,领略了“天梯”雅西高速壮观的拖乌山双螺旋桥隧展线,翻过大凉山到达“女儿国”。随后,行驶盘旋的丽宁公路跨金沙江高山垭口远眺玉龙,及哈巴雪山。在丽江晴朗的天空下,拉市海倒映着纳西族的神山。最后驱车大理楚雄昭通宜宾自贡,匆匆而过的重庆甚至都没来得及跟兄弟们吃次火锅,只为千里回家。外边世界再精彩,还是在家安心。外边的世界再美丽,我却只恋着古城的夜色。一边哼唱着故乡,一边回家咯!

写在最后

第一篇认真记录下来的游记。
终于算是写完了。近千张照片。另做了一本56页画册。
跟张工去过很多地方,他一直叫我写游记,我一直懒不想写。
后来催的紧了,生出逆反情绪,你觉得游记好,那你写呗,为啥非叫我写。
最近慢慢觉得,所谓温情,就是做你想让我做的事。

2012年,我和张工认识第二年,俩人都还是学生。这一年暑假我们分开旅行。不约而同都选择了云南,他是香格里拉雨崩,我是大理腾冲。5年后全家第一次亲子游,又来到云南。这一回故地重游,心境有不小变化。我是从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变成了一种坚定的踏实与幸福,感恩一切。
希望这种心情,能够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份执着的努力和对人对事的单纯善良中得以持续!
2017-2-14 西方情人节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7-02-10 20:25

引用 中国法拉利 发表于 2017-02-10 20:25:37 的回复:

回复中国法拉利:谢谢夸奖!

2017-02-12 21:1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7-02-13 12:06

引用 昆山片玉 的图片:

这张像个小大人,哈哈

2017-02-15 08:41

照片,诗句都很棒,看得我好想再去一次云南~带宝宝出去是该写游记啊,记录娃成长过程,以后带yoyo出去玩我也记记,哈哈~期待你们下一次旅行!

2017-02-15 08:48

学妹专门来点赞!!太喜欢啦~~我去年才去过看的我又想去云南了~~

2017-02-15 15:04

之前听晓梅姐一句话叫山里核桃砸着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