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心中的那片海 ,2017北海行

阿庄 (茂名) LV.5
2017-02-10 00:02 737/4

寒假出行计划一变再变,原计划的土耳其之行因土国局势堪忧而计划转走泰国,但又因后期事务太多没时间做攻略和加上机票太贵而选择放弃。于是一直想走很久的涠洲岛便被提上了行程……

到海边游玩,露营总觉得是不可或缺的,尽管是冬天,但总觉得在离海最近的地方听着海浪声入眠是很惬意的一件事(前提还得是风浪不要太大),若能遇上好天气让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帐篷或者躺在帐篷里静看太阳慢慢升起与落下,那又该是多么的美好。但因此行有小朋友同行,所以只将露营这个计划作罢……

值得高兴的是由于前期工作做得好,我们所住的旅店都还算很不错。

16号晚六点多到了北海,我们就直奔秀在出发前精心挑选好的旅馆——爱琴海酒店。旅馆在银滩景区内,不算大但里面的装潢很有心思,很有格调,自然而不做作,每一处都给人一种亲切感,让人心情异常平静。爱上旅行,不单是为远方的风景与美食,也不仅是因为旅途上偶遇的人,重要的是那一份出走的心情,而能在一处让自己感觉到很舒服的地方投宿无疑能让整个愉悦的旅程锦上添花。

爱琴海酒店,地中海风格,简单明快。它由银滩附近的别墅改建,这一带有很多荒废的别墅,一大部分被改造成了旅馆,这边的楼盘也不少,但很多都是空置的,入住率极低,当地的司机说这的房价四五千一平方,一般本地人都不会在这买房,每到冬天就有很多北方的老人来这边过冬。这地方养老的确不错。

很爱酒店一角的这堵墙,总觉得它若没有很多故事也必见证了很多故事

小书屋的设计很赞,可惜都没能遇到它开放的时间

杜鹃花在很多地方都能见到,但能引导它长得有姿态的却不多

连厕所也很有特色,忍不住给了它张独照

小T小朋友特意挑了她喜欢的粉丝房间,房间里的吊椅也让她欣喜若狂

由于天气不好,我们选择先去老街走走。阴雨加上寒风让街上的游人寥寥无几,街上开的档口也不多,这正合我意,我喜欢这样的清净,它让我几乎忘掉了自己是个游客。

老街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的建筑风格主要是以中西合璧的骑楼式为主,楼上留下的岁月痕迹诉说着它曾经的繁华。离老街不远有个红沙市场,听当地司机说这主要是做游客生意的,除了有很多海鲜还有很多干货卖,之前听紫衣说买海鲜在红沙大厦那加工,加工费5块钱一斤,本也想买海鲜去那加工,但没找到合适的机会,离老街稍远点的地方有个南珠市场,的士司机说一般当地人都会在这个市场买菜,价格也实惠,建议我们买海鲜的话可以在那买,涠洲岛归来订的房子离南珠市场也近,可惜后面也没去成。

涠洲岛归来再走老街,天气大好,行人也多了起来,但此行主要是寻找隐藏在里面的“老道咖啡”馆,咖啡馆很有格调,当然里面的咖啡的价格也很给力,不过咖啡的味道还不错。(因爱琴海酒店20号房满,所以涠洲岛归来得重订旅馆,在携程上看到一家老道旅馆,格调和这家咖啡馆差不多,评价也很好,与咖啡馆是连在一起的,很是喜欢,无奈当天也没有标间)

涠洲岛是我们北海行的重点行程,也想去这个地方好几年了,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这次远行计划的泡汤,就只能舍远求近了。去之前一直关注那边的天气,希望天气能给力点,冷点无所谓,起码希望老天能赐予我们个晴天,但却难以如愿……

上一次涠洲岛不便宜,上岛费要115元,单程船票每人要150(小船120),而且在网上订票完全没有优惠,我们在酒店里的旅社订票,价格与在售票窗口买的一样。去程我们订的是大船票,船可载一千多乘客,也许是风浪小的原因,坐在上面一点感觉都没有,我一上船就睡着了,一觉醒来,船基本已靠岸,全程只需一个小时的时间。但返程却不一样,本想订21号十点十五分的船,但这个时候的船票已售罄如此湿冷的天气上岛的人居然也那么多,难怪有的人说旺季时这里的上岛费(岛上每天最多只允许七千人上岛)甚至被黄牛炒到五百多……抢不到票只能订早上八点半的,但这次的是小船,可乘三百多人,船票只需120,比大船少了30元,但所用的时间也要比大船多半个小时。回来那天早上风浪特别大,再加上船小,坐在上面的感觉犹如坐海盗船般,失重感此起彼伏,海浪声与各种呕吐声共鸣着,乘务员在不断地向乘客派发塑料袋和兜售晕船贴(其实在刚上船时有经验的乘务员就已经不断地在提醒老人和小孩尽量往船尾坐),我本感觉还好,找了个靠窗的位置想好好看看外面的情况,无奈后面那个大叔实在太过夸张,从开船就一直吐到船停,甚至船上的乘客基本都走光了,他还是忍不住在那狂吐,仿佛不把五脏六腑都吐出来就不会善罢甘休。小T一开始时还说很好玩,但久点就开始难受了,她妈妈给她贴了晕船贴后她就闭着眼睛不敢动了……

下了船,找了辆由岛民开的观光车带我们进岛,几经筛选,选择了靠近滴水丹屏的全海景旅馆入住,从旅馆到滴水丹屏只需几分钟,旅馆的环境一般,可看到海景,因天气不好,所以开价不高,一个晚上150一个标间,听老板说再过几天会升到五百多。性价比太低不推荐。

随便吃了个午饭,我们就出发去鳄鱼山公园。从滴水丹屏走过去也不用花多少时间,从检票口到景区步行大约要15分钟,也可以坐观光车代步,费用为20元,我们一路选择走路前进。从灯塔处沿左边木质阶梯走到山底,就可以看见鳄鱼山火山口遗迹了。刚进去时由于天气不好,到处雾蒙蒙的,令鳄鱼山的景色逊色不少,但朦胧间依然能感受它的美。由于第一次见火山遗迹,还是充满期待的,海景与火山岩的结合的景致还是很不错的

从鳄鱼山公园的这个地方走过是可以穿到滴水丹屏的(这个是后来走回滴水丹屏游玩才发现)

滴水丹屏,名符其实,还真是可以见到岩石上不停地有水滴下来,如珠帘垂挂。

滴水丹屏是岛上观日落的最佳地方,从鳄鱼山公园下来到滴水丹屏时太阳已经出来了,可以看到一大半的蓝天,但太阳下山处的云层相对较厚,想到如此第二天必有好天气,就先买海鲜去加工解嘴馋了。

在岛上第二天包了前一天在码头接我们进岛的那个阿姨的观光车,120元一天,租两辆电瓶车也要120,租阿姨的车也能按我们的要求停走,而且她对岛里的情况熟悉,也方便,关键是经过昨天的接触觉得那阿姨的为人还不错,想必服务也不差。同时租岛民这样的车就等于多找了一个向导,不单能给我们带路,跟他们聊聊天,还能知道不少岛上的情况,比我们自己开车瞎走要好多了。

五彩滩自去年四月份开始被封,听说被人承包开发,借紫衣的经验找村民带进,五块钱一个人(叫租车的阿姨的丈夫帮忙找人带我们进去,他竟然给我开价每人20,我跟他讲最多每人5元,否则我们自己想办法,最终以每人5元成交,所以提醒后面要走的人要熟悉行情,否则会被人漫天要价,其实进了村离五彩滩就很近了,若不赶时间,自己慢慢走走估计也能走到那里去),五彩滩是个很不错的一个地方,可惜的是没太阳,令五彩滩的色彩没能充分展现,由于雾大,石头较滑,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后面就见到有个老外滑倒了,但我和秀还是小心翼翼地走了一转,由于没退朝,很多地方被淹没,但能在它完全被开发前感受它原始的样子,足矣!

这张照相我们明明是站在岩层底下光线很不足的地方照的,但每次这样出来的相中的人脸是白色的,而且越往里面站照出来的脸就越白,站出来光线好点的地方反而不会,我和秀分别用我们的手机照了很多次,但出来的效果都一样,不明白其中原理,后来去问度娘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有知道的大神,麻烦帮忙科普一下……

岛上的天主教堂,听岛民说岛上有三分一的人信奉天主教,我们到时刚好赶上教堂里的唱诗时间,唱国语、粤语的都有。听开车师傅说岛上还有一私人教堂 ,除了岛民其他人进去参观都是要收费的。

教堂出来,吃个简单的午饭我们就直奔贝壳沙滩。开车师傅说贝壳沙滩长六公里多,小T挖沙,我和秀就沿着沙滩走,沙滩上的人很少,一路往前走人就更少,整个沙滩仿佛被我们承包了般,沙滩很美,有很多珊瑚石,沙子很细腻,尽管天气很冷,我和秀还是脱了鞋踏着海水走,边走边想象旺季时这里如下饺子般的情景,倘若下次要来我还是会选择冬天。

诺大的海滩除了秀就是我,充分满足了我看海的欲望

如果不是因为天气不好,我们真想和秀沿贝壳沙滩走上一圈,我问开车师傅能否从海滩上绕着整个海岛走上一圈,师傅说有些地方被海水淹没是走不过去的。

贝壳沙滩出来,我们让师傅带着我们环岛一圈,走走传说中的彩虹公路(其实就是两边涂油颜色的普通公路),然后继续回滴水丹屏处买海鲜,继续我们的海鲜大餐。

本打算等天气好,看看阳光下湛蓝的海水再出岛,但看天气预告那几天都是阴雨天气,再加上萍一家20号也过北海游玩,秀也要飞上海,于是大家一起出岛。

因考虑到萍一家四口所以在订房尽量选择空间大点而且相对舒适的房间,在携程上看了很多房间最终选择靠近老街的网上评价很好的途家连锁店。本订的是标间,由于看有些网友评论说可以向前台申请免费升级体验套房,于是在前台跟负责登记的帅哥申请,他说现在临近春节,房源紧张不可以帮我们升级,于是说尽好话,前台帅哥终同意查看是否有多余的套房,刚开始只剩一间,后来有人退房,萍他们入住也帮忙升级了套房。套房环境很好,有冰箱、洗衣机、厨房等,而且还是海景房,还是按238元一晚的标间价格,家庭型出游的话途家是不错的选择。

因停车问题阴差阳错地来到了可以进银滩的令一个入口,离景区入口较远,而且走到海边也要走过一大片沙滩,但这一大片沙滩给了我们很多惊喜,沙滩很大,行走其中,有种在戈壁滩行走的即视感,那景象跟去年七月份在新疆的戈壁滩走很像。沙滩上没什么人,我们一路往海边走,沙滩上留下的基本只有我们的脚印。而且每走一段沙滩呈现的形态都不一样,一路其乐无穷。

纹理型

泥丸状

不经意间回过头,竟发现自己的一串脚印印在了沙滩上

终于见到了最爱的日落,不负此行。

21号还去红树林走了一趟,门票80,电瓶车25,性价比太低,不推荐去。

出来之前就已想好 ,若天气不好,就将整个旅程变成吃喝之旅,下面附上几张图。

濑尿虾,岛上人叫它皮皮虾。岛民说现在是吃皮皮虾的最好时节,于是买了两斤多,都是刚从海里打上来的,不让挑的35元一斤,挑的话则40元,15元的加工费,清蒸肉质鲜美,吃得非常满足。

明虾,100元一斤,觉得它在味道上完败皮皮虾。

老街附近的簸箕粉,老板娘说是自家独创,整个北海甚至全国仅此一家,物美价廉,七块钱一大碗,料非常足,味道大赞。

后记:

2016,也为一些事情做了一些努力,或许是付出不够,又或许是机缘没到,没能有尽人意的结果,但我始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有些事情抓得太紧反而就没那么容易放下了。

年初,一老师问我对新的一年有什么打算,对待老师的提问,回答自然不敢马虎,但脑海闪过的最快的答复是:认真工作,快乐旅行,善待自己,善待身边的人。后来想想这其实这并不算什么打算或计划,这些年一直都是这样过,认真工作,善待自己与身边的人这是不容置疑的,旅行也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仿佛没有它整个生活都会黯然失色。身边的很多人常劝诫:不要经常出去,省点钱,抓紧时间谈恋爱或者利用假期再挣得外快,这样能攒下很多钱。对此,我常会“呵呵”地一笑了之,总之每每假期将近,计划一下出走的行程,约上三五几个毫不相识的人走上一段目标一致而又没有太多预知的旅程,那是非常愉悦的一件事。

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如井底之蛙,知之甚少,所以非常渴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往往走完一圈会发现原来自己根本是什么都不知道。紫衣说世界很大,她想到处都去看看,但还是担心时间不够,于是她这个如风般的女子不知疲倦到处飘游。她是我们兰卡行中所有人的标杆,重要的是她有足够的底气支撑她的梦想。所以当我们还没有资本让自己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的时候,就只能暂时活好当下,把握每一次外出的机会,且行且珍惜……

广西上次只去了桂林 想再去玩玩

2017-02-15 14:54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7-02-15 14:54:05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喜欢海的,北海的银滩与涠洲岛是不错的选择

2017-02-15 20:52

应该是测光测到暗区了吧!

2017-03-27 10:17

引用 小丁 发表于 2017-03-27 10:17:09 的回复:

回复小丁:不懂是什么原因呢,反正无论怎么摆动人越站在里面照出来的脸就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