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一个人的朝圣之路,给过去一个告别。

OUYANGJING (成都) LV.4
2017-02-10 00:04 235/18
  • 出发时间/2017-01-30

启程出发

在我决定一个人去西藏的时候,是在和他分手半年之后,我还放不下他,我想我该跟我和他的过去一个告别。三年前,他说一定要和我一起去西藏,洗涤心灵。今天,我一个人背上行囊,坐上成都拉萨的火车,硬座43个小时,来到了这个他一直想来而还没来的地方,给我们过去一个告别。待我回到成都,我想我该好好爱自己了。

2017年1月30日,大年初三,火车站依旧人群攒动。我带的东西不多,听说拉萨只是早晚冷,我只带了换洗的内搭衣物,顺带了一套珊瑚绒睡衣,想着如果晚上去布达拉宫看夜景应该用得着。
本来买坐票最初的想法,是想感受他曾经从新疆坐票回成都找我时候的感受。上了火车,发现人并不多,中途过了好几个站也不见人增。晚上睡觉都可以横躺着了,看来如果计划冬季去西藏的朋友,不妨节约一点路费,买坐票也和卧铺一样。

列车到西宁站的时候,可以明显感觉到冬季大西北的萧条了。西宁站是八月份和他分手时,我决定出来散心走得最远的地方,上次是在这里下的火车,而这次,只是经过,还将走得更远。

列车到达格尔木的时候,已经是我离开成都的第二天傍晚了。大西北的天空很空旷,我想如果我心有那么大,旅程会轻松很多。
火车上的第二个晚上,和同样在火车上独自去拉萨的几个伙伴,还有几个青海藏族的伙伴,一起玩起了狼人杀。气氛很好,大家就这样熟络起来。其间藏族的一个伙伴,给我们唱起了他们的民族歌曲,很温暖。
晚上十一点左右,游戏告一段落,大家开始闲聊起来。一个只上了小学二年级的一个藏族大哥,对佛学和汉字的热爱,让我佩服,于是我将路上看的浮生六记赠予他,他很开心,和我们聊到凌晨两点才不舍的离开。在这一路上,人越人之间的感情让我倍感温暖。

踏入西藏

2月1日,上午十点,列车准点的停在了拉萨这片土地。天空不那么蓝,但阳光仍很强烈,没有任何高反症状。我很好,安全的到达了拉萨

中午,和之前网上约好的几个浙江小伙伴去了娜玛瑟德,吃了尼泊尔餐。炸羊排好吃,其他咖喱饭什么的,味道就很一般了。对于四川人来说无辣不欢,所以这顿饭很清淡呢。

下午,去了布达拉宫逛了逛,很用心的转了经纶。从上午下火车,到下午布达拉宫,没有高反。所以不要害怕高反,很多时候只是心理作用,自己吓自己。

下午在去大昭寺的公交车上,这个小女孩一直看着我,我被她清澈的眼神感动到了,算是偷拍了一张近照。

到了大昭寺,朝拜的藏民很多,他们的那份虔诚,相信可以感动任何一个人。顺着导航,找到了任何一篇攻略都会提到的玛吉阿米,但是人很多,排队都能拍到50多号,所以晚饭放弃了在这里吃。选择了去清真寺后面的一家烤羊排,老板是新疆人,味道很正宗,一百元一大串烤羊排。(光顾着吃,忘记拍照了

2月2日,上午,和浙江几个小伙伴一起去办了边防证,为第二天去40冰川做准备。(去西藏的一些景点,一定要提前了解好需不需要边防证,一般要提前把边防证办好,以免耽误行程。边防证可以找旅行社代办,也可以找青旅老板代办。)

中午,阳光正好。一个人去了布达拉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偶然走进公园里一个小吃广场,在公园一个不起眼的路边,需要掀开门帘,才能看到。点了一壶甜茶,一份土豆,一碗藏面,晒着太阳,坐了两个小时。中途有很多藏族小朋友过来乞讨,来之前看攻略上说千万不要给小孩钱,不然会有很多小朋友涌过来。

走出宗角禄康公园,一个人又顺着人群,去绕了经纶。布达拉宫周边随拍。

绕完一圈布达拉宫,去了对面的药王山。当时身上没有50元,所以没有50元照

然后在布达拉宫广场,拍了游客照。

拍完游客照,和浙江认识的同伴准备去仙足岛的拉萨河边的看日落。这是假的故宫墙

仙足岛走一走

在仙足岛的街头走一走,哦哦哦哦~

太阳被乌云遮住了些,没有如愿看到日落。走过迎亲大桥,想说去爬对面的那座山,结果发现看着近,却怎么走也走不到头。

晚餐吃的川菜,因为准备第二天同行的几个浙江伙伴说确实吃不了藏餐了,因为真的不合胃口。饭间喝了啤酒,老板说喝了拉萨啤酒就不会高反(恐怕是骗人的吧)。夜宿米修图雅客栈,客栈老板去年八月才装修的,客栈里的装饰格调很舒服。

2月3日,计划上午十点去边防大厦那边拿边防证,然后就开始行程两天的40冰川之行。
然而,我大清早没洗漱,穿上睡衣,先去药王山看了日照布达拉宫的景观。据说来拉萨必须要看一次布达拉宫的日照和夜景。

出发40冰川

据老板说,这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老板是住宿客栈老板,同时也是我们的司机,超帅的。)

堆了玛尼堆,说是在堆玛尼堆的时候许愿,就会实现。

冬天的羊湖,也特别美。

在羊湖边,拍了最牛逼的帅照。

这是两个浙江逗逼哥。

恐怕也只有在西藏,才能看到太阳和月亮同时挂在天空的景象。

山南浪卡子县的一个村庄里,老板带我们喝了最正宗的甜茶,真的是我喝过最好喝的甜茶,必须点个赞。

浪卡子县的路上。

羊湖边上的一个古老的寺庙,桑顶寺。

夜宿浪卡子,天还没黑,老司机们带我们玩了真正的荒地越野。所以老板的车被陷进坑里了

这就是七人装逼组,老板在照相

2月4日,清晨7点钟就从浪卡子县出发,一路朝着40冰川前进。

老板带领我们攀登冰川,很惊险,最后下冰川的时候,大家是滑下去的

攀登冰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据说这个缝里掉下去过一个人,没能找到。

一路颠簸,风尘仆仆。终于到了冰封的普莫雍措,纪录片《第三极》在此拍摄过。

这就是我们老板,超帅气的。

哦,我真的穿的睡衣去的。以为很冷,结果我穿多了

老司机们把车开到普莫雍措湖边的一个半山坡,开启了装逼模式。

冰封的普莫雍错,真的很美。不过踩在冰面上,真的能听到冰裂的声音,很吓人。

结束两天的40冰川之行,经过的最高海拔,没有高反。

行走哲蚌寺

2月5日,坐公交车去了拉萨最大的寺庙—哲蚌寺。从山脚徒步走上去的,慢慢走,不累。可能是冬天淡季的原因,没有买票,就这样走进去,也没人拦。

在哲蚌寺的盘山公路上能看到整个拉萨市。

这是哲蚌寺最高处的石画。

闲逛拉萨城

从哲蚌寺回来,一个人去了光明港琼甜茶馆。刚走进去,人山人海,没见几个外地人,耳边传来的全是听不懂的语言,刚开始莫名有种害怕的感觉,但是找个位置坐下来之后,也和旁边的两个16、7岁的小朋友熟络起来。

只需要把钱放在桌上,杯里甜茶喝完了自会有人来添,更别担心钱找错,听本地人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少则都是干了十多年的。

今天刚好是我生日,喝完甜茶,一个人走路去了药王山,等待日落,等待天黑,等待布达拉宫的灯亮起。
我在椅子上听着歌,静静的坐着,越来越多的人上药王山来看夜景,不一会就挤满了人。每个人都拿着相机或手机拍照,我本想等他们全部拍完走了,我才慢慢欣赏,谁知道药王山晚上八点就要关门了,八点之后不能再停留。于是当听到有人吆喝的时候,我也赶忙拍几张布达拉宫夜景,才离开。

2月6日,前两天玩累了,今天睡到自然醒,都十一点过了。一个人背着书包,上街觅食。偶然经过北京东路的一家小店门口,看到很多人排队,我也排队去买了拔丝糕。

看着和普通的蛋糕没什么差别,但是口感完全不一样,有蛋糕的松软,又有丝丝的口感,真的很好吃。给大家推荐,在北京东路1-1-13

午餐在很多攻略上推荐的雪域餐厅解决。也是冲着网上的名气,其实真正来吃了,味道很一般。但是环境很舒服。

价格有些偏贵,也许是因为拉萨本身物价就比较高。这个酸奶真的很酸,吃了两口就没敢再吃了…

吃完午饭闲逛,偶然走进了天堂·时光旅行书店。

环境很舒服,店内放着念经的咒语,让人浮躁的心自然就安静下来了,像个温顺的孩子。我在这个店里待了一下午,把墙上的明信片看完了。
有些明信片是从北京广西浙江等很多地方寄到这里的,有些明信片是写给未来的自己的,也有些明信片是写给某个人的。但是大抵都是感情的事,有祝福期望两个人长久幸福的,有希望分手后对方过得好的,有放不下对方还爱对方的,也有感谢对方陪自己来西藏这趟旅行的……我想我是属于希望放下的那一类人的。

于是我拿起笔,写了一张明信片寄给他,告诉他我决定放下了,希望他幸福,唯望君安。又写了一张,给五年后的自己。如若五年后,这个店还在,我再来拿回我这次写的明信片。

2月7日,我离开拉萨。不知道这次旅行,能不能让我活得更自在些……

关于此次出行的费用
出行时间:2017年1月30日—2017年2月8日
费用(含火车票328、飞机票575):3500元
(2月7日航班取消,于是又回拉萨呆到2月8日重新起飞)

最后分享一个老司机的电话,毕竟他们可以带你深度玩西藏。13398004244

我是理科生,希望平铺直叙的语言不会让您感到无趣。

引用 OUYANGJING 的图片:

看哭了 因为下个月底我也要去拉萨 去跟过去做一个告别!

2017-02-10 18:09

引用 OUYANGJING 的图片:

其实自己玩的时候可以想很多的事情,想明白之后,一切都好了

2017-02-13 19:5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2-13 19:55:50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嗯,一切都会好的。想明白就好了,谢谢你

2017-02-15 02:51

我看了好多游记,我是一个感性的人,所以看了这篇简单明了的游记,很喜欢,很明确,我也特想一个人去,不过还有6个月就实现了,大概知道你去这里的原因,作为冷血动物的我,不会什么甜言蜜语,默默祝福你,fighting!

2017-02-16 11:01

引用 Tear 发表于 2017-02-16 11:01:44 的回复:

回复Tear:是的,我是一个说话直白,性格豪爽的人,所以这并没有矫揉造作的词。我认为既然是游记,就是告诉想去而还没去的人,哪里有什么好吃的哪里有什么好玩的哪里更有情怀,目的就达到了。谢谢你的祝福,人生总会有很多过客,学会放下就好了

2017-02-16 14:43

引用 OUYANGJING 发表于 2017-02-16 14:43:24 的回复:

回复OUYANGJING:女人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是本事,加油!

2017-02-16 14:46

引用 Tear 发表于 2017-02-16 14:46:01 的回复:

女人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是本事,加油!

回复Tear:长得不漂亮,活得漂亮也不错! 其实西藏高原反应没有大家说的那么严重,不要危言耸听,其实跟心态还有关系。不畏惧它,自然就不会有什么好怕的

2017-02-16 14:48

引用 OUYANGJING 发表于 2017-02-16 14:48:30 的回复:

回复OUYANGJING:别谦虚啦,我8月份去,期待已久。。。。。。

2017-02-16 14:50

引用 Tear 发表于 2017-02-16 14:50:11 的回复:

别谦虚啦,我8月份去,期待已久。。。。。。

回复Tear:去吧,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7-02-16 15:10

2017-02-16 18:07

世界那么大,请到塞班看看,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微微:330233244

2017-02-17 20:05

那个40冰川的司机师傅,电话能分享一下嘛

2017-02-18 01:08

五年前,离开拉萨相约五年后一起牵手看林芝的桃花,可惜有人忘记了。跟你一样去西藏对自己对过去告别,回来彻底好好爱自己。会过去的,因为时间会是最好的治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愿所有的美好如期而遇。

2017-02-18 04:59

引用 Martin 发表于 2017-02-18 01:08:47 的回复:

那个40冰川的司机师傅,电话能分享一下嘛

回复Martin:可以的。13398004244

2017-02-18 11:20

引用 暖暖 发表于 2017-02-18 04:59:41 的回复:

回复暖暖:因为谁也不知道时间会改变什么。我也相信时间会治愈一切,只是过程很艰难。

2017-02-18 11:30

引用 OUYANGJING 发表于 2017-02-18 11:30:12 的回复:

回复OUYANGJING:是,会很难,会反复折磨。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谁也不能回到过去。上天会善待我们,希望下一次你和你的未来一起去西藏。共勉。

2017-02-18 11:32

引用 暖暖 发表于 2017-02-18 11:32:09 的回复:

回复暖暖:嗯。特别难,分手这么久,就连到昨天都还会泪崩。但是偶尔一次这样子,也要学会接受自己。

2017-02-18 11:35

引用 OUYANGJING 发表于 2017-02-18 11:35:36 的回复:

回复OUYANGJING:特别明白。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