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慢生活

这是大学的第一个寒假。云南,已经是第三次踏上这片红土地了。2012年的春节,我第一次到云南,从昆明出发,经大理丽江一直走到了西双版纳;2016年高考后的第二天,我去了大理古城,一个人在城里住了几天。每一次来云南,都会有不同的风景和故事。
        这一次,我们选择了滇西,正好在做计划的时候我的同学,家住在瑞丽,强烈推荐了这条线。所以我们决定,从芒市开始,经瑞丽再北上腾冲。在这里先感谢一下小姐姐但是后来由于同行里的X先生原因,我们结束腾冲行程后,又北上大理(我的第三次大理行),最后回到昆明,从昆明飞回大连,好在当时没有定回程机票,自由度相当的大。还是由于X先生,这一次我们的住宿,餐饮都是高标准的,携程上4.5分以下都不会看。所以我们的完全是度假式的旅行,而景点只是看了寥寥几个,这是另一种旅行体验。

Day 1 (1.31) ✈️大连---昆明
        正好是大年初四,由于在我们这里老一辈还有一些传统,我们年轻人还要遵守,所以选择了当天最后的一个航班飞昆明(18:40-00:05+1)
宿:昆明机场附近酒店,接机服务,16年新开,距机场航站楼十分钟车程。

Day 2(2.1)✈️昆明---德宏傣族景颇自治州芒市
        昨夜赶着晚班飞机,没想到竟然提前半小时抵达。虽然这样,抵达酒店入睡时已经两点多了。不过昨夜刚出机场,10度左右的晚风凉凉的吹在身上很是舒服。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来说,10度已经很舒适了,在冬天。所以今天的航班选择了11:55的,一觉自然醒,继续飞抵芒市,只需一小时。瑞丽航空当然是云南省内城际飞行的首选,不得不说云南芒市腾冲大理西双版纳等地都有机场,这相较于辽宁省来说是非常便捷的。十二点左右抵达,旅行正式开始。芒市机场外立刻看到了绿,生命的颜色。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久违的温暖,远处金色的佛塔矗立着,颇有异国风味。简单休息,三点钟,出发觅食。这边比较出名的是手抓饭,于是大众点评搜索。的哥送我们到选定的那家,没想到春节放假。好在司机师傅想到了大金塔下可能会有就带我们去找,没想到还真有,更巧的是,店主人就是我们大连老乡。终于吃上了正宗的手抓饭,老板还告诉我们吃的时候一定不要用筷子,只有用手抓才会有感觉。手抓饭是中间一大圈米饭和着胡萝卜段等佐料,周围是七种配料,(鱼腥草等)期间,老板还让我们品尝了当地人的一种特别的蔬菜---大烟叶。说到这儿,不少人会说出“毒品”,但是那是大量的叶子进行提炼才是毒品,而正常的少量食用是没有害的。只是这一盘大烟叶有些贵,价位在100元一盘。

饱餐了一顿,攒足了体力,和老乡告别,向亚洲第一空心佛塔---勐焕大金塔进发。爬着石阶一会儿就到了滇西抗战纪念碑,事实上,我了解滇西就是从远征军开始的,这也是滇西历史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蓝天下绿树间,苍松翠柏抚慰英灵,安息吧。

没想到石阶很陡又很高,慢慢地爬,可能朝圣的心要诚吧。渐渐的看到了金色的塔尖。登上一个平台后,走到了金色佛塔的身边一眼望不到边的金色海洋在周围在头顶散开,和着金色的阳光,美。登上金塔,是需要门票的,这是我第一次用学生证享受优惠,所以我决定在2020年6月有效期结束之前赶紧好好利用学生证进入门,左手边是笑口常开木雕,正前方就是金塔的主体,顺时针绕塔三圈,功德圆满。金塔内供奉着观音,如来,弥勒佛像分东西南北四尊,由于我个人不喜欢拍佛,所以没有照片,塔内不少老人在虔诚的叩首祈祷,佛塔四周烟雾缭绕,幻若仙境。

走出主塔,沿着外围是一排的观景长廊,可以看到芒市的全貌,配上蓝天白云。继续绕行,看到了为鸡年特意准备的雕像。周围到处都是跟佛教有关的。其实这组景区还在建设中,另一端的银塔还未开放,远远的只能看到塔尖和上半部。走下塔区,已是傍晚时分,走到勐巴娜西珍奇园门口买了些水果,在攻略上看到珍奇园里都是热带景观,这次时间不允许就没再去看。

到了晚上,这里门口会有小吃摊,路边摊是我每到一个城市必须体验的,这样才能近距离的感受到每个城市的生活。我们尝了甩粑粑,用面团加鸡蛋等配料,吃起来甜甜的;干巴,烤牛肉上洒着罂粟种子(不要惊讶,这也跟毒品无关)很是鲜美。正是春节放假,大众点评上的高分的撒苤店都没开门,我们只好返回酒店附近,在中缅友谊馆旁边的小店吃了一碗撒苤。肉,细米线,菜为一盘,生肉粒陪着酱料,苦汁就是牛苦肠做的,是自然真实的苦味。再配上几个炒菜,美美的大餐一顿。晚上在中缅友谊馆前的广场散散步。
宿:达柏(Double)酒店,在中缅友谊馆对面,新开,出了健身房等辅助设施其他条件环境可以达到五星级标准

这道菜叫“大烧”

Day 3(2.2)芒市---瑞丽
     早上从芒市出发包车去瑞丽,两个小时的车程。在这里,特别要说明,云南的滴滴专车服务非常舒适温馨,管理特别到位,司机都特别规范。要说明一下我们这次因为是度假所以每天早上都是自然醒,不存在赶路的问题,所以大概都要九点以后才开始起床,所以基本早饭都省略了,后来干脆订房的时候直接选择无早房。下午一点多办好入住手续,开始觅食。由于我的同学家就是瑞丽的,所以特别的方便,在这里感谢一下小姐姐。姐岗路,一条小吃街。选择了一家司机师傅推荐的人气旺的傣味餐厅。

饱餐后,前往姐告口岸,到达国门,街道两旁缅甸人越来越多,最大的区别就是浑身上下都黝黑的就是缅甸人了。靠近国门,就可以看到对面几十米处缅甸的车辆行人穿梭。走到门周围的铁丝网,虽然有很高的铁丝网,但是在铁丝网的缝隙处,不少的缅甸人将小件像虎膏之类的商品递过来卖,干脆两个小哥直接攀上铁丝网,见证了边界“繁茂的商贸往来”不过在街边随手买到十元一包的缅甸烟质量就没有保证了。其实,这里说是边境,只要拿出身份证就可以出境了。

驱车到了一寨两国,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寨子同属两个国家,中间只是一道矮矮的树丛和简单的告示牌“中缅边境禁止跨越”,把手一伸就到了缅甸,这是我见过最简单的边境了。在边界处还特别的放置了一个秋千,可以体验下从一国荡到另一国。寨子里到处是异国风情了。晚上,同学推荐到附近的团结大沟吃吃特色小吃。这里的人特别喜欢酸,他们的酸是自然发酵出来的而不是我们用的醋酸,特别过瘾。
宿:月牙儿精品酒店。因为房间紧张,考虑到只住一晚,就挑了间还说得过去的一家,可能是这一路最差的吧。

Day 4(2.3)芒市---腾冲
     同样包车去腾冲,三个小时的车程,司机很健谈。路过龙江大桥,走到了高黎贡山,看到了独龙江,没想到还偶然路过松山遗址,远远的向英雄们致敬,下次要近距离的瞻仰你们。龙江大桥,司机师傅说建造的时候好多的工人殉职,正是由于它是亚洲最高的大桥,建筑极为困难。在这里特别设置了观景台,走下车抬头仰望高大的桥,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远眺桥下的梯田,村落。

中午时分到达和顺古镇。由于和顺古镇还未曾大规模的开发,所以相较于其他古镇还比较安静。找到了逸云客栈,这里只有八间房,三层小楼宽敞整洁,我们三楼这一间推窗便是湖,阳光散在湖面金光粼粼,抬头便是蓝天白云。二楼则是人工打造的花园,古香古色的茶案,人工樱花点缀着,小桥流水。

下午出门转转,转到了艾思奇故居,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又看到了龙潭附近中央电视台曾推荐的蔺大妈松花糕和胭脂果。松花糕甜美酥软,胭脂果只有我们来的这前后一个月才能品尝到,酸酸的,特别是打出来的汤汁酸甜可口。当地人抽烟,习惯用那种大烟筒

买了一张手绘版地图,但没想到走错了岔路,误入深山老林,幸好及时返回

晚上,逛逛古城,这里的夜相对安静些。
宿:逸云客栈,老板上海人,同时也在丽江开了客栈,特别有生活品味,只不过这里晚上没有空调,对于北方人来说,这样的冬天难熬。终于知道为什么这里的人晚上要喝自酿的50度的酒。

Day 5(2.4)和顺---热海
早上异常早的起床,天还没亮,我就下楼出发了,一个人享受着幽静的时光。一路上注意到了一个老大爷在练太极,和偶尔出现的管理人员。在野鸭湖畔走了一圈,看到了湖边许多鸭子在戏水,没有打扰静静地走过他们,早上还是很冷的不一会儿就冻的手发麻。绕湖是几个大家族的宗祠,只是安静的看看,曾经家族的辉煌,和那些被时光隐秘的历史。8:44看到了日出,照在冰冷的身上暖暖的,安逸的古镇还未醒来。突然远处想起了鞭炮声,不久,炊烟升起。天空中开始出现了成群的飞鸟。沿着古老的城墙,小路走。第一次感受只有我一个人的景区。直到九点游人才开始多起来。古城沉淀着从古至今各个时段的历史。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那片油菜花里,虽然这次没有机会去罗平看油菜花但眼前的这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还是给了我不少的惊喜。还沉浸在花海中的时候手机响了,这才发现已经十点半了,他们起床了找不到我,手机这时也只剩18%的电,赶紧回去吧,失联可不是一件好事。

等着收拾完毕,去热海泡温泉了,同学早就告诉我一定要泡温泉。先是奔着热海的大锅去了,云南十八怪之鸡蛋串着卖就是这样来的,再也还滚烫的大锅里煮鸡蛋。刚到景区就看到一排排的大妈在叫卖草绳串好的鸡蛋。走进景区,就看到到处热气腾腾,一路上都是硫磺的味道。不过当我们跳下温泉池,舒适感马上席卷全身,这里的水确实丝滑柔软,给人享受质感。不同的温泉种类满足不同的需求,露天的设计,在阳光的照射下享受温泉,偶尔树影摇曳一阵凉风吹过,舒服极了。泡好了泉水,出门吃一大碗的饵丝,惬意至极。

晚上,找到了神州租车行,没得选择只剩一辆别克商务,开着往大理方向进发。但是腾冲之行还是有遗憾的,本来计划多待几天,但是X先生不太喜欢这里,国殇墓园也没去成,下次再来吧,遥祭。晚上开到保山,X先生又说累了就住在了保山市区。
宿:保山市区

Day 6(2.5)保山---大理
这几天一直单曲循环《去大理》。中午时分起床,找到大众点评推荐的一家店,吃饱后继续迈向大理。来云南三次,三次都到了大理,但每一次大理都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第一次是古城,第二次靠近苍山,这一次近距离的接近洱海。在洱海畔找到了老板人好的一家田园式客栈,正好可以看到苍山洱海。其实近距离感受洱海,才会真正感受到他不一样的美。对于我一个在海边长大的人,对海没什么新奇的,况且洱海也是因为内陆见不到海才把一个湖叫成海。但是洱海不同,它不是大海的汹涌,更多了几分秀气,更多了几分浪漫和柔情,伴着他的还有风花雪月中的“洱海月”。夜游古城,为了找舌尖上的记忆,那家鲜花饼,和路边摊上现烤的乳扇。某某人等了十八年的这口烤乳扇终于吃进肚,那份满足感不言而喻。这次来我对大理古城已经了如指掌,那条路有些什么,怎么走,或许吧,古城我还会再来的,很多次的,等我。
宿:洱海畔的锦溪田园客栈,老板人超级好,客房不多,房间优雅别致舒适宽敞,五星好评

洱海月

烤乳扇,某人惦记着十八年的味道

Day 7(2.6)大理---昆明
早上起来,又是那位X先生觉得没劲,要开到昆明去,就出发了。340公里,下午4点左右就到了春城昆明。也好,来昆明这么多次,但都是我的中转站,从没好好逛逛昆明,这次就看看省会吧。晚上找到了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桥香园过桥米线,吃一碗正宗的过桥米线。夜里在金马碧鸡坊走走,看看繁华的都市夜景。

Day 8(2.7)昆明市区
不知昨天吃了什么,闹肚子。不过还好,为了美景我还是可以坚持的。休息好了,下午就到滇池去了。坐缆车上西山,俯瞰昆明。暖暖的下午,西山下,滇池边。慵懒的坐在公园的躺椅,晒着太阳,任凭身后海浪拍打堤坝将衣襟打湿。看远处喧嚣的喂着红嘴鸥的人群,和群起的海鸥。远眺,城市的高楼大厦矗立在海天一线上。原来自己,还是个孩子。

晚上,去了翠湖,公园里走走,看看周围的陆军讲武堂,大学,走累了在一家星巴克坐坐。为什么在启程前要让我的身体受到折磨,回去也没吃晚饭躺在床上睡不着把木乃伊123翻出来看了一遍,为了明天赶飞机还是睡着了。
宿:金碧广场东西塔寺街望月酒店,建筑风格非常符合我的口味,超级好评,晚上确实是望月的好地方。

Day 9 (2.8)昆明---大连
一天的返程路,第三次云南之行结束了。

虽然三次来云南我还是非常喜欢这里,虽然都来了三次了但还有好多的地方没看到呢,只看了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芒市腾冲瑞丽,还有泸沽湖香格里拉普者黑罗平元阳等等地方没去呢,所以,当然还会再来呀。
问:你还会来云南么?
我:当然要来了,这才来了三次么,这辈子至少来三十次吧。
问:要找什么样的女孩呀?
我:我在找,我在等那个能陪我旅行的,真正懂得旅行的,会享受生活,珍惜生活的,值得让我陪伴着或是陪伴我走遍天涯海角的女孩。
……
路在脚下,心在路上,新的旅行还在继续

一路上,歌手带红了赵雷,我也单曲循环了一路的《成都》。不然,找个时间去成都吧。

引用 游荡在路上的乾 的图片:

这个手抓饭味道怎么样啊?

2017-02-10 12:24

我个人觉得味道很棒,配菜可以自己选择加哪种,能满足不同的口味。

2017-02-10 12:26

望月多少钱一碗?

2017-02-12 22:17

引用 lingli 发表于 2017-02-12 22:17:36 的回复:

回复lingli:价位在500左右,具体多少记不住了

2017-02-12 22:30

小贵

2017-02-12 22:37

引用 lingli 发表于 2017-02-12 22:37:48 的回复:

小贵

回复lingli:嗯,确实有点偏高,不过有可能是过节涨价吧,说不定现在价格就会降的。但是说实话,他们家的服务特别的好,我特别喜欢这种管家式服务,很温馨,并且整体环境也好。

2017-02-12 23:58

引用 游荡在路上的乾 发表于 2017-02-12 23:58:48 的回复:

回复游荡在路上的乾:这么好,找个时间体验下。

2017-02-13 21:47

引用 lingli 发表于 2017-02-13 21:47:52 的回复:

这么好,找个时间体验下。

回复lingli:嗯,找个淡季,好好享受,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