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征途也像星辰大海——five myself兰州敦煌青海甘肃大环线自驾

Tommagi (广州) LV.15
2017-02-10 00:46 1881/2
  • 出发时间/2016-06-03

缘起

三年前的一天,我在蚂蜂窝上无意中看到一篇关于大西北的游记,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原来大西北可以这么漂亮和神奇,由清变浊的永靖黄河,摄人心神的青海湖,鸣沙山也填不满的月牙泉,大地苍茫的玉门关,鬼斧神工的雅丹魔鬼城,神秘面纱的莫高窟,虎踞龙盘的嘉峪关,七彩艳丽的张掖丹霞。。。

由于当时身边的朋友大多喜欢度假游,就是那种很休闲很葛优瘫的出游模式,他们对于大西北这种看似自虐的行程,有种一种本能的望而却步。我不止一次激起独立出行的冲动,但当仔细翻看包车信息,却被高昂的包车价格浇下无情的冷水。

我需要找静静,一个人去大西北还不太现实。安慰自己,以后总会有机会。

念念不忘,必有回想。4月里的一天,微信群里原本侃着大山,忽然有同学嚷嚷6月要去莫高窟,马上刺激了我的大小神经。而且还有其他人响应,按耐不住了,开小群,点人头,报预算,一拍即合,四人决定组队出发。幸福忽然那么近。

还是志同道合的人,容易成事。回想大四毕业那年,手上拿着川西背包计划迟迟无法动身,就是找错了同伴,哎,此事不提了。

一言不合就发车

发几张预览图。

旅程总结

3500公里 上下2000米

按照每天经过的主要地点,把海拔数据整理了一下。
由于直飞兰州海拔有1000多米,第二天就上青海湖3000米,是最痛苦的,一度各种不适应。而且6月的青海湖还是冻成狗,特别是夜晚。

首先是头痛,一种隐隐作痛,其实就是高原症状,这时候注意休息,还不至于出现高原反应。
然后是喉咙发干,应该是气候非常干燥,需要时刻补水,多喝热水.jpg。
高原确是令人生畏,之前一个妹纸朋友半夜不适想从男友处寻求安慰的时候,发现男友已经直接晕过去了。

不过后面进入甘肃敦煌地界,整个人顿时就轻松了。

经过高海拔的细胞缺氧锻炼,回到平原状态异常的好。
像我去踢球,全程跑足2个小时,脚不酸,气不喘,比上高原前强化了不少。
悄悄告诉你们,有小伙伴说,他的XX功能也得到极大的强化。
当然,洪荒之力不是无穷无尽,过了一周光景,细胞就重新适应平原地区了。感觉一周前如参天大树,一周后变成树根上的小蘑菇了。

我们看看仪表盘数据。
出发提车的里程是37728,还车里程是41258,刚好跑了3530公里。
油表实在是亮点,把租车条款运用到了极致,满油提车,空缸还车,油灯都在闪了。
我脸皮薄,着实有点不好意思。
租车公司小哥估计要自己打汽油回来,车子才能重新开出去了。

不是亲兄弟,怎么账也算不清楚

此行的几个费用,回来后老是算不清,主要还是路桥费和油费上,没有刻意去记。
机票:1700  (广州-兰州兰州-广州
——————————————
Total(人均):5639

到底是些什么人啊

原本是四人小队,临出发前一周,一位老司机确认加入我们的自驾之旅,于是乎变成五人同行。由于当地租车已经安排好,五个人加上行李,车会有点小挤,沿路住宿也订好了,临时加人稍微有点不便,但我们最后还是决定客服一切困难迎接老司机。老司机也慷慨表示自己单独订一房,不用挤三人两床,那我们也没问题了。

介绍一下本次出游小组的成员:
曹总(曹叔叔),超级老司机一枚,最辉煌的经历是“美国自驾20天,跟女伴共卧无话到天明”。本次大西北至给力的召集人,同时也是订机票人,订车人,订酒店人。全程的欢乐担当,此行因为大笑过度,成为本次最严重高反患者进了医院。

老林,慈父一名,摄影爱好者,斯文外表下是一颗浪迹天涯的心。

杰少(Jeff、杰虎等),自驾游零经验,摄影爱好者,以任何酒精饮品一杯倒而闻名于朋友圈。新驾照,此行留下“弹射起步”未来十年的消费话题。弹射起步在后文会有详细介绍。

鸡鸡,也就是临行前加入的老司机,拥有多品牌多型号车辆的驾驶经验,具有一定的汽车器械知识,为我们自驾之旅保驾护航。他的加入,为我们带来了大疆航拍,出游新方式。

本人大卫,摄影爱好者,拥有处女座般挑剔的白羊座,负责本次路线安排,同时负责行程监督,严禁超时拍照。最后,依然是各种超时赶路。

筑梦

想要走,总要飞

订机票,从广州出发。
研究路线,首先考虑是西(宁)入兰(州)出,但鉴于西宁航班太少机票太贵,还是先发兰州
眼看6月有端午假期可利用,然后再加几天年休假,一合计,大家都同意3号周五晚上飞,周六一早就可以机场提车出发。
再看通胜上写“宜出行”,出行就定在了3号。(重点错!
返程是12号,等于有8个完整天可以游玩。

不租车,无以至千里

订好机票,马上订车
曹总价比N家,最后选出一嗨(不是广告),理由是24小时提车、SUV车型尚算合适。
开始预计是四个人的,后来鸡鸡加入已经没其他车型换了,只能挤挤。

如果像之前说的,鸡鸡把老婆和孩子带上,自己租一车,该多好啊。

【下面是假象剧场】
鸡鸡:10点了,我们刚出发。你们车子在哪?
大卫:鸡鸡,我们已经在200公里开外。OVER OVER

我租过两次神州的车(不是广告),体验也不错。我们这次没选神州,主要还是不能24小时提车,日租金也比一嗨稍贵。
各位亲在外租车,一定要把“不计免赔”勾上,不管是什么租赁公司。主要针对定额(如一嗨是1200元)内的划痕等车损免赔,这样可以避免还车时的很多麻烦。 “第三者责任险”也勾上。

租车时候只考虑四个人和行李,空间绰绰有余,但后来鸡鸡加入后,车子就显得比较挤。
一个是后座挤了三个男人,还是只能挤瘦子,谢绝壮汉,身材壮一点的Jeff被长期安排坐副驾。
副驾本来就是个好位置,享受了副驾的舒服权利,自然要承担一定的义务,例如设导航、调音响、拍风景、准备路费零钱等。可恨Jeff一上车就睡,一直迷迷糊糊的,非常令我们诟病。
二个是车尾箱放了四个行李箱、两个背包、四副脚架、N瓶矿泉水、一个大疆箱包,基本把空间都塞满了。

车子拉起来显得比较费劲,油耗也上去了。

夜眠不觉晓,总怕赶不了

青海7月油菜花开,6月开始热闹起来,担心房源紧缺,我们决定提前把房间都订好,部分还是预付款。
这也是给自己不留余地,避免不断延误导致计划内的景点没去成,更害怕赶不及兰州的返程航班。

有些小伙伴出游喜欢走到哪,睡到哪。
其实我也喜欢随心而行,我也不喜欢赶路,可是假期有限啊。

计划  6月3日出发,6月12日回

DAY1    广州-兰州,宿机场招待所
DAY2    兰州西宁,塔尔寺,宿黑马河乡附近
DAY3    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宿大柴旦
DAY4    莫高窟,宿敦煌
DAY5    雅丹,汉长城,玉门关遗址,宿敦煌
DAY6    鸣沙山,月牙泉,宿嘉峪关
DAY7    嘉峪关城,长城第一墩,七彩丹霞,宿张掖
DAY8    卓尔山,牛心山,宿兰州
DAY9    兰州甘肃博物馆,宿机场招待所
DAY10  兰州-广州

旅程的大部分时间,5个男人都是一人一床的青旅风格,旅程的尾声却来了一个豪华套房,花哨的大床、迷离的灯光、透明的浴室,着实让饥渴的旅人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逐梦

DAY1 最美的第一天,就出状况

按照原定计划,DAY1五人分乘两个前后航班,在兰州汇合吃晚饭。
曹总杰少老林和我,原本订了19:50(经停西安)的航班,临出发前一天收到航空公司通知调整到14:20,我们小讨论了一下,决定宜早不宜迟,都确认了变更。
鸡鸡因为加入较晚,航班只订到18:30的,比我们早出发,后来反而在我们后面。

到了出发那天,大批航班延误。
看着渐渐压下来的乌云,我们带着对鸡鸡的祝福,在大约17点起飞了。

兰州中川机场,海拔1938米。

下地,天气还可以。打开微信,发现鸡鸡还在线,出大条了!
原来我们航班起飞后,因为雷雨,机场很快就关闭了,之后一直没恢复运力。

兰州机场的旁边就是动车站。

我们电话招待所,派车来接。来的虽然是商务车,但还有四名其他乘客。
算一下,就是4+4=8个人加行李,再加司机1人。
我们还在纳闷,司机已经利索地给我们排出了432阵型,把我们四个挤在后排。
我们感觉就像卖猪仔。

车子拐个弯,就到招待所了。

初看这个外表,还真的是毫无意外。不过也只是凑合睡一晚,有热水就好了。

从招待所出来觅食,经过类马踏飞燕雕塑。
鸡鸡还没起飞,我们不免开始担心。
如果他不能当晚到,势必会影响到后面的行程。

想太多也于事无补,附近没什么餐厅,看到有家卖卤肉的,进去杀几斤再说。

吃完饭九点多光景,我们打算去提车点踩踩点。
一嗨租车有个点,就在我们招待所后头,过去步行5分钟。
一打听,现场就可以先办理手续,只是还不能提车。
也好啊,第二天领钥匙就可以出发,节省时间。

我们还在办手续,鸡鸡就传来了噩耗:航班取消。
马上研究对策。因为清晨6点半有飞西宁的航班,但飞兰州要9点多。
决定让鸡鸡飞西宁!我们去西宁接鸡鸡!
还没给鸡鸡电话,鸡鸡电话就打过来了,他改订了兰州9点多的航班。
不!行!啊!
我们只好苦口婆心劝鸡鸡改票飞西宁,鸡鸡无奈接受二次改票的命运。

后来鸡鸡说,前后折腾了三次机票,亏的手续费够再买一次飞兰州的。

DAY2 晴朗出发,一直落后时间计划

美好的计划:兰州-永靖-西宁-塔尔寺-黑马河乡
向现实让步:兰州-西宁-塔尔寺-黑马河乡

兰州往南是永靖黄河,姚河、黄河的交汇很壮观,很特别。
从网络上借来一幅图,你肯定会说黄色的是黄河吧。这样你们就图森破了。

我原本也是这么以为的。

这个有悖常识的奇景,其成因,主要是洮河从吧咪山(请不要问我这座山在哪里)角下流过,夹带着黄土高原冲刷下来的泥沙,红浊如血;而黄河此时从星宿海沿路过来,夹带的泥沙量少,还是清莹碧绿。

但由于DAY1的航班取消,DAY2上午必须直接去西宁接鸡鸡。
所以永靖黄河这个点就放弃了。放弃了!

作为路线督导的我,经过好一番思想斗争,放弃了!!!没想到,永靖只是我们本次旅途放弃的第一个景点!

一夜无话。

第二天我们起来,已经接到鸡鸡航班起飞的消息。
开始拖拖拉拉地刷牙、早餐、收拾、提车、装车,8点终于可以出发了,忽然我掏出一条大家都始料不及的横幅说合影留个念吧。

原计划在兰州机场接鸡鸡时,给他个惊喜,只能留到西宁了。
(鸡鸡投诉我发帖子打马赛克打在了姓氏上,真是好笑了,天下叫锦雅的妹纸那么多,谁知道你姓xu啊!不对,鸡鸡是怪大叔,不是妹纸了

刚出发,天还是阴的,走着走着,天气就明朗起来。

西宁曹家堡机场,海拔2160米。

按路线规划,进入马场垣服务区,约摸9点半。我们特地参观了一下厕所,嘴里念叨着不错不错,如果要办大事也不怕了。
这时候鸡鸡的航班已经降落了,敲锣打鼓地找我们,而我们实在不好意思说,去西宁的路才走了一半。

鸡鸡百般聊赖在机场干等了几拨游客,我们终于出现了。

全员顺利汇合来之不易,必须装个逼,也算是正式启程了。

时间指向11点,原计划我们应该在永靖西宁的路上。
而我们已经在西宁,那到底是比计划超前,还是落后了呢。

打开点评网,去西宁市区解决午饭。
下午计划是塔尔寺,晚饭赶到黑马河乡。

西宁市区,海拔2295米。

菜的分量还是挺足的,甚至偏大,我们点得有点多了,五个汉子没吃完。
这货名字叫搅团,我吃不习惯。所以名字一直没记住,回来后写游记,老问基友们这货是啥。

农家裙土鸡,就是鸡肉很结实的鸡,撇开一堆辣子,算是比较家常。

羊肉盖被,类似薄饼下面是骚骚的羊肉块。我觉得伴碟的土豆块永远都比主角大荤好吃。

餐厅后面是个清真寺,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进去看了看。我不是穆斯林,对习俗不了解,基本都是远观,不敢近亵。加上绿绿的名声太响,来到他们的地盘,得注意一举一动。

看看日历,快到斋月了。

我们去的北关清真寺规模较小,西宁著名清真寺是东关大寺。
同样借网络图片一用。

塔尔寺

景点信息: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门票:景区门票成人80元/人,讲解160元(我们5个人)

塔尔寺,海拔2670米。

从市区到塔尔寺大约半小时,我们快4点才到。我隐约感到行程又要变化,晚上来不及到黑马河吃晚饭了。

当天的风力还行,参观后可以试一下航拍。塔尔寺门外有片广场,广场的一侧就是售票处。此次西行的第一个景点,有点兴奋。
“来都来了”,不请个讲解员,根本没法好好了解塔尔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一致同意,请!

八宝如意塔,据介绍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
游人很多,没能拍到纯景观的,只能强迫症很久才能逮到机会勉强拍到一张没亲戚的perfect shot。

据讲解员介绍,墙上的窗是装饰用的,打不开,表示僧人两耳不闻窗外事,室内通风透气靠的是那些红色的墙,看上去密不透风,实际上是用高原特有的植物鞭麻制作,中间有缝隙能通风。这墙有名头,俗称鞭麻墙。

喇嘛们在辩经。辩者,或击掌,或跺脚;听者,或吆喝,或倒嘘。

所谓辩经就是大家讨论对经文经典的见解,集思广益共同进步。只能远观不能凑近偷停,所以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认真在辩,嗯。

寺内的各藏式建筑,走马看花。

曹总在转经筒面无表情,是开始高反了吗。

塔尔寺有三绝:壁画、酥油佛像和堆绣。

壁画是各殿宇墙壁上的绘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由于壁画颜料采用石质矿物,色彩鲜艳,但同时也惧怕闪光灯,所以这里没有照片。

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品种之一。它用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由于中间突起,有明显的立体感。严禁拍照,这里依旧没有照片。

酥油佛像起源于酥油花,就是用酥油(手工制成的黄油)跳板各色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1594年,酥油花传到了塔尔寺,经该寺艺僧苦心钻研,使其在题材和工艺上有了新的发展,成为塔尔寺独有的一种高超的油塑艺术。
说了那么多,总得给大家看看酥油花(佛像),看下图。

酥油花(佛像)在一个大屋里展示,里面开着空调,与观众隔着玻璃。即使隔着玻璃, 靠近展屋也已经能闻到一股浓烈的油腻味道。货真价实的黄油作品!

下午5点光景,游客还是挺多的。

跟着导游,在塔尔寺转一圈下来,也用了一个半小时。
天色正好,我们去停车场放无人机一览全景。

半测试半实操性质,升空在高空拉了两个来回,大约20分钟,第一块电池存量报警,拍了几张照片,降落回收。从中挑了一张感觉比较好的,这大概就是塔尔寺全貌了。

这次的大疆,是精灵3入门版,简称穷人版。机子也是刚入手没多久,还没好好测试过,很多参数都不掌握,例如这该死的电量。疲弱的续航能力大大限制了后面几天的航拍,尽管我们有两块电池,但机器不能空中换电啊。

官方数据飞行高度6000米,是指可以带到高原上飞,并不是在海边也能飞上6000米,实际飞行高度上限是500米。那么500米是什么概念呢?大概要飞3分钟。

在塔尔寺放无人机,跟在深圳罗湖火车站吃方便面和茶叶蛋一样,引来周边大批人的围观。基本都是被问三个问题:能飞多高?能飞多久?贵吗?

由于西北日照时间太长,产生了时间的错觉。夜晚9点才是黄昏,待到黄昏吃晚饭一言不合就变夜宵了。这个错觉竟然一直持续到行程结束。

沿途主要地标海拔:日月山口  3520米,倒淌河镇  3292米,二朗剑景区大门  3237米,黑马河乡  3205米,莲客栈3229米。

沿路都能看到延绵的雪山。夕阳西下,赶路人在飙车。

晚上8点半,在太阳下山前赶到倒淌河,离黑马河乡还老远着。
难得镇上有店家,停车,吃饭。

自从离开西宁,我们就短暂告别热开水,只能喝矿泉水。海拔高气温低,普通的某夫山泉,不用冰也是凉凉的。开始还不觉得有问题,后来就不妥了,开始拉肚子,还不仅是一个人。
5个人展开了一场拉肚子竞赛,最后我以一日5次胜出,鸡鸡一次之差落败。回头看,应该就是水土不服了。

食家曹叔叔说,来西北我只认牦牛肉。就这个炕锅牦牛肉吧!

切块把几个面煎过再上铁板的牦牛肉,外焦内嫩,非常好吃。
伴着烤香的土豆块,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满嘴的感动,也是对排空一整天的肚子最好的慰籍。

倒淌河的海拔已经上升到3200米,我们不约而同感到头痛,隐隐作痛。

曹总脸色不太好,说没什么胃口,只想喝点面汤,就端起我的面碗往自己的小碗倒。我呢还在旁边倒茶水,没怎么留意他。
忽然杰夫看着倒汤的曹总在傻笑。
我扭头一看,面汤正从碗边哗啦啦倒在我的备用手机上,上面铺满了一层葱花。
看着曹总手忙脚乱帮我擦手机,我只是淡淡冒了一句“乜你甘le hae(粤语方言:你怎么这么不小心)”
看到手机被淋湿透而布满葱花依然镇定自若,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反差激发了曹总的笑点,疯狂的耗氧式大笑开启了他后续几天高反的序幕。

吃好饭,继续拉肚子竞赛,老林也有参赛的意向,我们就结伴而行。
问店家有洗手间不,老板往门外一指,出门左拐有条巷子,往里走。
首先,巷子就黑灯瞎火的,全靠打手电走;终于看到公厕,非常简陋,没有灯,目测也没有水。
老林点燃一根烟,微弱的烟火也照不亮乌黑的茅坑。
还好巷子里头还有家客栈,给点灯光压压惊。
我跟老林对视了一下,“撤!”

当我们重新出发,已经是快22:00了,离黑马河乡还有大约110公里,落后时间计划4小时。
怪我咯,我是行程督导。

如果不是黑夜行车,应该可以沿途欣赏美丽的湖景,但如果不是黑夜行车,就看不到壮观的星河。
“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背对背默默许下心愿,看远方的星是否听得见”,我们齐声高唱,“他一定痴线”
当老歌都唱遍,黑夜依旧无边,大家陆续睡去。

这段路之前只是在百度地图上测算过距离和时间,低估了困难:一是路窄,仅能通过双向两车,晚上很多重型大卡车,超车机会转瞬即逝;二是没有路灯,夜间行车仅靠自己车灯;三是路是柏油路,但路和旁边草地之间没有护栏,要当心下路基;四是老远看到有匹老马横卧路中央,我去,“压马路”!

老司机鸡鸡肩负重任,排除万难,一个半小时飙到黑马河乡,再沿湖边公路走个十几分钟,好歹在12点前来到客栈。

到了客栈,我们5个人被安排去了一个6人房间,里面已经有个小伙子。在排队等洗澡的功夫,我们闲聊了一下,小伙子来自上海,陪女朋友,载着女朋友的闺蜜,一行四人,也是从兰州租的车出发,准备开到敦煌去。我们对小伙子竖起大拇指:一带仨开到敦煌,这是心肌炎的节奏!

小伙子明天要看日出,很快就睡了,曹总和鸡鸡都累了,也休息了。
星空太美,即使头疼,我也坚持要去看看,说是看看,我还带上了三脚架和机子。
杰夫和老林也随我一起出来了。

拍了一个小时,勉强挑了几张片。
银河依稀可见,不够壮观。一是时间太晚,天太黑了;二是地面有光污染。

致敬,星河灿烂。

莲客栈位于青海湖的西岸,偏居一隅,离热闹的黑马河乡还有几个湾的距离。
人少一点,清净一点,光污染也少一点。星空我以为,会比在黑马河乡拍的干净些。

夜里风很大,冷,吹得我头都快要僵掉。
凌晨两点多,鼻水已经哗哗流,眼看客栈小哥要锁门了,我们也就收摊了。

爬床,猛地发现被卧具不够,还差个枕头,但不好意思再麻烦店家了。
我套上风衣,再把棉被一卷,枕一半,盖一半,很快就睡死过去。

而此时的曹总因高反头痛欲裂,咽下了他本次行程的第三包止痛散……

DAY2  行车距离:约474公里。

DAY3 早上玩疯,晚上赶疯

美好的计划:青海湖-茶卡-大柴旦
一波又多折:青海湖-茶卡-德令哈-大柴旦

前文提到我很快睡死过去,但很快也被冷醒了,高海拔的夜里气温着实是低。
在黑暗中摸索了一下手机,一摁,4点好几了,自我催眠还能睡一会儿,果真,又睡着了。

青海湖

“快起来了,看日出了”谁打我?谁打我!有人把我拍打醒了!
“大卫,你闹钟响了快半小时了”
揉一揉眼,记忆中好像有摁停手机闹钟的动作。
赶紧起床,套衣服,背相机,扛脚架,动作一气呵成!

05:40,还来得及,天边刚泛红。
不是第一次看日出了,比较冷静,默默调设机器。

广角太远,换个定焦拉近。
可以看到,湖边已经聚了不少人。

昨晚来得较晚,周边环境都看不清楚。
天亮了,才发现这边相比黑马河乡镇上的好处,一是这里的客栈相对较少,游客不会挤压在镇上通往湖边的路上;二是地势有高低,视野相对开阔,而且地处青海湖的正西,日出取景方便。

沐浴在晨曦中的老林和杰少。
相机拍的带回家欣赏,手机拍的朋友圈分享。

回望昨晚住的客栈,外观还可以。二楼好像是标间,一楼是带露台的大床房。
至于景观,当然还是外面的好啊。

当我们在坡上摆弄机器,曹总就去了湖边,带来前线的日出照片。

太阳升起,我们转战公路片。
叫杰少帮我拍,拍了好多张,都不是很满意。是我要求太高吗?

给老林拍了一组,豪迈。

由于早上出门只踢了双洞洞鞋,没预计到大合照,瞬间把逼格拉低了。

沿湖公路一字排开的帐篷,由于不是旺季,空得很。
帐篷条件有点艰苦,比较艰苦,非常艰苦。

在外面撒得差不多了,回客栈早餐。早餐有点素,包子,粥,苹果。
我们没什么要求,来口热的,就够的。

是不是有看官发现,鸡鸡怎么不见了?
一脸胡渣的鸡鸡,错过了清晨的青海湖,正在餐桌边上郁闷,为什么我们去看日出不叫他。
天大的误会,头天晚上鸡鸡睡得特别快,我们才洗澡,他已经睡着了,事前说第二天要看日出,他也没吱声,到了我们起床那么大的动静,他也没起来,我们就都以为鸡鸡不打算去看日出。

吃好早餐,准备去湖边。刚出门,就看到一条大狗。

阳光下的青海湖,湖水是天青蓝,非常漂亮。

回望客栈,后面有座小山,山坡上白色点点,都是羊儿。原本打算回程到山上拍羊,但当我们从湖边回来,羊儿都回家了。

蓝蓝的天空高挂我的梦。
青海湖很大,绕一圈有300公里。

可以把车开到湖边,但是要沿着前人的轱辘印。草原上有很多窟窿,就怕车轮子陷进去了。
罪魁祸首是那群草原小精灵——土拨鼠。拍了几只,特别放大处理。

这位羊兄一直看着我,那我就不客气了。
喀嚓!

鸡鸡强烈要求我们要补公路合照,可是后来来往的车子实在太多了,没法好好拍一张满意的。
只好带着大疆,去湖边玩了。

大疆升空,里外拉了几个来回。拍了几段小视频,也航拍了几张。
部分后期拼接全景图。

日上三竿,去开饭啦!不知谁提议,再找一家炕锅牛肉。
一致通过!

也许是前个晚上饿太慌,也许这家做得方法有点不一样,我是觉得第一顿的牛肉好吃点,但曹总就觉得中午这顿的土豆好吃。
咦,好像的确不矛盾

在镇上偶遇一群羊赶过。按网上段子,一头羊10万,这里该有多少钱呢

沿途主要地标海拔:橡皮山垭口  3817米,茶卡镇  3803米。

前往茶卡的路上,要翻越橡皮山,海拔突破3800关口。
在座各位都很疲惫,正是下午两点光景,太阳非常刺眼,人又刚好处于午间打盹犯困。由于高原空气稀薄,汽车发动机反应也迟钝,前看前面有台运水车,就老是差点劲超不过去。
郁闷的,慢慢开。

我们停车,强烈要求坐副驾的杰少拍照,杰少在梦中被我们吵醒,匆忙拍下到此一游。

沿途有经幡,有佛塔。

还有无数的羊,漫山遍野都是羊!

遇到动物过马路,只能耐心等候,不要摁喇叭,尤其是牛。

茶卡盐湖

从黑马河乡到茶卡景区,我们大概开了两个小时。

之前搜地图,模拟路线是要先经过茶卡镇再到盐湖,当我们从高速下来,发现有柏油新路,问了加油站的伙计,也是说可以直接到盐湖。我们就当仁不让走新路啦。

一下高速,右手边顺车流方向有个加油站,在加油站对面行车方向,有比较大字的盐湖入口告示。

进了景区,可以看到盐工礼堂,再往里走有片巨大的盐雕。但是,强烈建议刚进入景区大门就靠左侧去坐小火车。
这点非常重要!
如果对盐雕有兴趣,在回程小火车提前下车补拍照吧。

在这里需要给各位安利景区小火车,这不是一个必须坐的,但我们强烈建议坐。
原因主要有:1,小火车可以直达景区最深处,那里有水,有水才有镜面,有镜面才有天空秘境玻璃之城!(看季节吧,我们6月去,湖区外围很多地方都干了,拍照没效果。我不清楚什么时候是丰水期。)2,从盐雕公园算起,走1个小时才到湖区前半段,根本没法走到盐湖深处。烈日下体力消耗严重,补水点基本没有,垃圾桶倒配备很足够。3,路,是盐渣子铺的,一脚深一脚浅,不好发力,很快就累了。

小火车票价:50元/人/单程
小火车正点发车。

网上有人惊叹盐湖的纯净和美丽,那他拍的一定不是这里。湖区外围,感觉脏兮兮的,而且缺水。

水不够,拍不出雪峰倒映。

请认准小火车,叮叮叮叮叮🚎

有没有发现,我们拍了很多轨道两侧的风景?
因为我们——
没!有!坐!上!小!火!车!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故!
起因是我下车时候忘记带相机,进了景区再折回去取,多耗费了20分钟。就因为这20分钟,我们没赶上小火车。当时我们有犹豫过,要不要等下一班,但好像很浪费时间,晚上还要赶路,就选择了步行。
这是一错再错!

曹总经过暴晒,身体不适,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
我也十分懊恼:没有小火车,看不到天空之境。

鸡鸡找了个平台放无人机,由于跨越铁轨动作太大,裤子需要模糊技术处理了。

航拍光照太强,手机屏幕看不清楚,几乎是盲飞。后来晚上检查相片,才发现离湖水是这么近那么远(见下图左侧,稍微有雪峰倒映)。

从盐湖出来,发车德令哈。我们计划赶到德令哈晚饭。
经过一下午的暴晒,大家都体力有点透支。看上去,曹总比较严重。

从茶卡来德令哈大概2.5小时,我们8点刚过下的高速,看到太阳要下山了。
高速下来到德令哈市中心有条笔直的大道,可是有交通灯,还有限速拍照,花了小半个小时才到市里。

大家胃口不好,挑了一家青海面馆,虽说是面馆,还有饭食,各自挑一些合胃口的。曹总脸色非常不对劲,脸发白了,嘴唇也没血色。因为没有食欲他只点了一碗羊肉汤。上汤的时候,他觉得有口汤水暖肚也挺不错的,还给每人分了一块羊肉和一些汤。看曹总喝了汤也没什么反应,所以也就觉得没什么了。(并不是!

高反小科普
高反一般发生在成年男性身上居多,与体重和日常运动量(耗氧量)成正比。女性、小孩、老人家肺活量不大,比较少发生。病人曹总体重较重,每周有踢球习惯导致本身耗氧量大,完全符合了设定。据病人介绍高反的反应真的不好受:
1、头疼欲裂、失眠
2、嗜睡(又失眠又嗜睡,看你死不死)
3、完全丧失食欲
4、身体如灌铅,手脚无气力

出现症状后,不降低海拔或及时吸氧是解决不了的,出现肺水肿就真的挂了,所以千万不能勉强。

饭后发现曹总快不行了,马上微信找医生小伙伴,她勒令我们立即、迅速、马上去医院。
于是我们把车,开进了当地最大的医院——海西人民医院。

到医院后,曹总自己挂了号,去到医生跟前。
“医生我可能有点高反了。”
留着一个tomboy头的女医生瞥了一眼不耐烦说:“测个血氧吧。”,就给曹总夹手指量血氧。
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数值只有71!
tomboy头医生马上紧张起来,开单,吸氧!
我们几个眼看横竖都是等,干脆也开了病历本,也量量血压。鸡鸡80多,我和老林都是90多,杰少还上100了。医生稳妥起见,给鸡鸡也开了吸氧条子,其余的不需要吸氧。杰少觉得头痛很不舒服,要防患于微,也要求开单吸氧。医院里吸氧病床就两张,只好开了急救室的供氧系统给杰少,但强调如果有急救病人,杰少要马上把床位让出来。我们一直在揶揄杰少,好好的人非得浪费医疗资源。

打算去看看有没有瓶装便携氧气瓶,搞几罐备用。医院告知只有供氧设备,没有卖便携氧气瓶。出来绕着医院兜了一圈,药房都关门了,只好返回。

身残志坚的曹总在吸氧:

吸氧果然是个好东西,症状开始缓解了。
如千吨重压的身体,开始慢慢恢复变轻了,头的剧痛也慢慢消失。

离开医院已经是晚上11点多,而我们的酒店在200公里开外的大柴旦镇。
到底当晚是睡德令哈,还是按照原计划睡大柴旦,我们有过一番讨论。
1,是看曹总的恢复状态,如果吸氧后还是情况不妙,或者需要留院观察什么的,我们就留在德令哈
2,从德令哈过去大柴旦要开夜车走山路,除了鸡鸡,换谁开我们都不是很放心;
3,留在德令哈,次日起码5点要起床,因为我们预定了下午2点的莫高窟,必须提前赶到。

眼看曹总恢复良好,鸡鸡决定再次实力担当,揽下夜路奔袭大柴旦的艰巨任务。
此处应有掌声!

上半段路,我们还是很清醒的,保持跟鸡鸡聊天,到了后半段,我们都坚持不住先后倒下,在最后的印象里,鸡鸡在夜半无人的高速上连续过弯。在睡梦中,我们翻越了一个山口(下图蓝圈块位置),海拔约有3790米。

路没有灯但还算平坦,只是偶尔窜出几匹马而已,嗯,就几匹……

凌晨2点,鸡鸡把大伙平安送到大柴旦的宾馆。店家是个大爷,早已经睡下,是打电话来开的门,说还以为我们不来了。态度还挺好的,没有因为我们半夜投店,而甩我们脸色。
太困了,赶紧洗了个热水澡,把相机手机排开充电。
上一秒还在说wifi信号不错,下一秒,就鼾声如雷。

睡吧,赶夜路真的很累。鸡鸡成功挽救了至少5个家庭!
谁又会料到,后面几百公里的无人区难关已经在等待着……

沿途主要地标海拔:德令哈市  2992米,山路(蓝点) 3791米,小柴达木湖  3173米,大柴旦镇  3184米。

DAY3  行车距离:约524公里。

Day4 莫高窟是中华瑰宝

美好的计划:大柴旦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又出现变化:大柴旦敦煌莫高窟

匆匆睡下三四个小时,7点又像打了鸡血似的爬起来。
原本打算装一下年轻人身体好,却发现店家大爷也起床了。大爷跟我侃起来,他来自甘肃,问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说我们从兰州来要到敦煌去。我问大爷为什么要来大柴旦这种小地方开店,大爷笑了笑,只留给我一脸的沧桑。那么我换个话题,问哪里有卖氧气瓶的。大爷给我指路药房怎么去,不过又加了句“一般八点多开门”。太晚了,我们要赶路,只好靠自己的小宇宙了。

宾馆在二层,出来楼梯口一看,雪峰迎面扑来。早上的气温有点低,我回房间加了外套。大爷说,就前两天,山上才下过雪,所以还能看到积雪,也是运气。
既然这样,用50定焦 105定焦各打了一张雪峰。

8点告别大爷,出发。根据来前做的功课,前面即将进入无人区,油缸要加满。也许很多人都抱有同样的想法,宾馆旁边的油站排满了车,看样子得等上半小时。上网查,上高速不远是鱼卡服务区,那里有油站。一合计走起,老爷子们不想等了。来到鱼卡服务区的油站,一台车也没有,外面也没有工作人员。我们只好先停车,然后蹑手蹑脚地打开超市的门。。。“加油吗?”  “是!92加满!”

大柴旦出发,要翻越两座比较高的山口,青山3699米,当金山3648米。
在青山和当金山之间,是柴达木盆地的边缘,一条直道,看不到尽头。鸡鸡开的这一段,说那是何其的痛快。车里配上朴树的《平凡之路》,车内的气氛又瞬间点燃。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9点半光景,停车靠边小歇。曹总诉求生理的不文明现象,被多角度记录。友情提醒:注意风向。

翻越青山垭口。

青山垭口到当金山口,约110公里。车速提到120+留心牲口,留意导航限速提醒。不过小腾没有定速巡航,如果有就更爽了。

金山,西接阿尔金山脉,东接祁连山脉,北坡陡峻,南坡相对平缓。
10点半,翻越当金山口,海拔3648米,没见着垭口标识。

下山的风景,来自杰少和我的机子。车头的玻璃有点脏,车侧的玻璃又太蓝。
可以看到下山路十八弯,还有一段段奇怪的向上修的坡道。原来这也有名堂,叫“紧急避险车道”,给下坡的失控车辆足够距离平稳停车。

看到铁路高架,还有雅丹地貌,敦煌越来越近啦!可是限速80,速度从之前的120+降了下来,感觉车子好慢好慢。这段路是我开的,感觉开了一个世纪。

敦煌,海拔1145米。

看到敦煌古城,之前上网查了是个影视城。在未来的两天里,多次路过。

莫高窟

经过一上午的爆肝跋涉,12点半我们赶到了莫高窟。通过自助取票机,把提前两个月网上预约的门票打印。取票机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外侧。找不到就问保安吧。
相关预约请看官网:www.mgk.org.cn      莫高窟实行门票网络实名预约制,游客可通过莫高窟参观预约网提前预约门票。需要注册账号,门票实名认证,每个账号每次最多购票5张。
门票:旺季:5月1日-10月31日 200元/人,淡季:11月1日-4月30日 100元/人
开放时间:旺季(5月1日-10月31日)8:00 -18:00,淡季(11月1日-4月30日)9:00 -17:30

套餐价格比想象中的便宜,毕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特级景区。卤肉饭和咖喱鸡饭的出品还算过得去,不难吃。

还不是旅游旺季,游客不算多。坐了一上午的车,舒展一下。

到了2点,我们跟随引导员来到一个大厅,观看莫高窟的历史介绍,以及这个数字展示中心的来龙去脉。然后引导员带领我们去到一座球幕展厅,整个穹顶都是幕,可以身临其境地“参观”莫高窟。球幕展厅严禁拍照。

从球幕大厅出来,我们就乘坐大巴来到莫高窟门外,宕泉河边。

我们首先是跟着导游,参观了8个窟,未过瘾,再蹭了其他导游参观了几个窟。
我们参观过的窟有94窟 96窟 148窟 103-105窟 237窟 259窟 16-17窟 420窟 428窟 55窟 61-63窟
事先整理了今年开放窟的资料,见下图。

莫高窟中保留的带唐朝木制结构的老窟还剩下4个,全部不对外开放,下图是一个。
有文物专家在部分窟内研究,窟外有武警,禁止拍照。

窟内严禁拍照,只能静静欣赏。在96窟外合影一张,96窟内供奉着莫高窟最大一尊弥勒佛,受其时武则天当政的影响,佛像圆润带有女性特征。窟外九层塔楼,为民国所修,现成为莫高窟鲜明标志。

莫高窟对面为三危山,可观莫高窟全貌。下图牌坊为郭沫若题字。没带三角架,正抓急找不到路人帮忙拍照,看到一位挂着单反的姑娘,心里想着“就是她,没差啦”。姑娘很热心,帮我们拍了两张,礼貌性地叫我们看看行不行。曹总过去验货。
曹总:其实呢你已经拍得很好,但是如果你角度再抬高一点点,应该会更好。
姑娘帮我们再拍了两张。
曹总:这次天空位置拍得不错,但我们的脚都不见了。
。。。我们忍着不笑,忍着不笑!
姑娘被逼急了,蹲下来帮我们拍,快要坐地上了。我们着实同情这位姑娘,觉得曹总是不是太苛刻了。姑娘再拍了两张。我们还是很怜香惜玉的,认真地谢过姑娘。看着姑娘走远,立即翻看之前拍的照片。。。只能说姑娘的取景思路很特别曹总真的不是故意的

从莫高窟开去青旅,半小时左右。太阳还没下山,很感慨,出来几天了,第一次在日落前成功投栈。老板娘把我们五人都安排在一个房间,very good。

看到尚未落下的太阳,大家兴致都很高,纷纷表示今天要好好休息一下,鸣沙山就先不去了。我们就点评网找了一家地方菜,胡羊焖饼。走过去20分钟左右,经过倒弹琵琶像,旁边就是著名的沙洲夜市。

下图就是胡羊焖饼了,口感和味道都还不错。我们喝了好多杏皮水,比较地方特色,而且要冰的!

饭后在回青旅的路上,我们还上路边的小超市买了两个西瓜。都说这边日照充足,瓜果甜。结果晚上一刀下去,白肉的!我们以为是运气,把另一个也一刀,依然是白肉的。面面相觑。不甘心的我尝了一口,立马甘心了!大家一哄而散。不好浪费,我把西瓜拿到门外喂狗了。

DAY4  行车距离:约366公里。

Day5 雅丹一天一世界

美好的计划:市区-雅丹-汉长城-玉门关-阳关-市区
一天一世界:市区-雅丹-汉长城-玉门关-市区

沿途主要地标海拔:玉门关遗址  1032米,雅丹龙城  922米。

本来,这里要带来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但现在这个信息已经过期了。我们是6月过去的,在修路,路况非常的差,小腾底盘不高,不敢开太快,我们单程跑了4小时!但刚上网查,说9月初有玩家去雅丹,路已经修好了,大约2小时到景区。非常羡慕!

其实在出发前,我已经用某地图实景,将进雅丹路线走了一遍,自以为胸有成竹,结果百密一疏。我没有留意右下角的拍照时间,没考虑到沧海桑田。我!不!知!道!修!路!

刚拐弯进来,有个告示牌,提醒雅丹景区沿路没有加油站⛽️。注意:没有油站!

柏油路跑得很舒畅,按照网上查的估计2小时能到景区。明明实景地图上面还是比较土的路,这路况不能太好啊!我们临时起意停车摆拍公路照,耍了一会儿。

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应该是昆仑山脉。

连拍多张,发现始终没有一次是成功全体跳起来。

拍完照,大家回车里,看到路况这么好,杰少自告奋勇要开一段。我们想想,也行。老司机鸡鸡拉好电子刹车,坐到了副驾去。这一习惯性举动,无意间又挽救了五个家庭!
我们开始都很关心关爱杰少,鼓励他不要紧张,动作要稳。杰少有点紧张,深呼吸,踩刹车,挂档,动作一气呵成。奇怪,车身往前一冲,又往后一靠。不要急!
杰少顿了顿,然后车身又往前一冲,再往后一靠。

“-bi-(和谐敏感词),别动,慢慢下车!!!”
我们全都明白了!杰少却一脸茫然。

“你把油门当刹车啦!!!”     我们在咆哮!

车里像炸开了锅,纷纷讨伐杰少。杰少这才反应过来,太久没摸方向盘了,把油门当刹车。
心有余悸!!!从此后面几天,杰少没能再坐上驾驶位了。

惊魂未定紧接晴天霹雳,忽然看到修路指示牌,把我们指向了旁边的土路,所谓的土路,都是渣子路,车子非常颠簸,后来发现这路还很耗油。来之前就在网上看过其他帖子,形容这种路走起来就像搓板,时速30公里。心里就咯噔一下,互相安慰,可能只是一小段。结果一开就好几十公里。
车子过了玉门关收费站,再开了10分钟,来到玉门关遗址。从国道转进来开始算,不算停车拍照,约莫1小时车程。忽然有人提议,看看油量续航里程,一看,吓了一跳:续航里程剩下70公里。但根据导航显示,我们到景区也剩下70公里,这不是特么开玩笑吗,我们就算能进去,也出不来,会down在路上啊!我们非常懊恼,但也无可奈何,理智与情感经过激烈搏斗,最后只得折返加油。最近的油站在国道,呵呵!想死的心都有了,满车一片死寂,谁都不愿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看到这个牌楼,请留下买路钱。景区套票包括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
因为事先已经验了票,所以折回加油的时候,我们只好跟工作人员说好话。他们也非常通情达理,很老练地问我们拿了刚买的票,写上车牌号码和日期。我觉得,我们一定不是一个人
加油后又开回来,多花了2个小时,继续我们的旅程。

尽管对于折返加油相当有情绪,但后面走上这般酸爽的土渣路,根本不会介意多耗费了两个小时,因为就凭原来那点油肯定走不完70公里。
进去景区的路,除了颠簸,还有无数的施工车辆,一旦堵在前面,想超车就相当困难。路本来就窄,尘土一扬起来,根本看不清路况。

雅丹魔鬼城

由于土渣路太长,一度开得以为走错了路。还好,每10公里会有一个路牌,除了辨别方向,更主要是,给我希望!因为当时开车的人是我。大概每10公里跑20分钟,名副其实的时速30公里土渣路!当我看到景区大门标志性的讯号塔,顾着激动,转弯方向盘打晚了,憋了个急转弯,把满车人都吓醒了。

雅丹公园目前已开发的是北区,统一使用景区大巴,有四个下车景点,依次是: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孔雀开屏和西海舰队,在第三个景点可包吉普车游览南区。这里强烈建议要包车游南区,不然只能算雅丹到此一游,看的都是皮毛。

第一个景点。嗯,合影,上车。之前做功课,说下车要快,会有很多大妈抢镜头。结果,我们悠哉悠哉,全大巴游客加上我们,只有7个人。

第二个景点。导游姑娘成为我们的御用摄影师,帮我们拍合照了。

来自西北方向的风,夹带着沙石,经过常年的雕琢,形成今天的模样。大自然的鬼斧每时每刻都在挥舞,不曾停下,导游姑娘说到了最后,现在看到的这一切都会被消磨殆尽。
有些伤感,最后的最后,地球也不复存在。还能留下什么,证明我们曾经在这里生活过。

第三个景点。我们决定包台吉普车去南区看看,来都来了,可是花了6个小时(2+4)进来的啊!

这些土堆其实相当的高,矮的有四五米,高的有二三十米,相当气势。

我们看到的地面是青灰色,其实上面覆盖了一层石砾,由于夹带了大量的铁元素,指南针在这里会失常,手机失去信号。如果游客私自走到雅丹深处,是非常危险的,迷路十之八九,加上断水断粮,小命不保。回来后就看到新闻,说在我们后面几天有游客在雅丹深处失联,找到时已经遇难了。

我们放出大疆,测试了一下磁场反应,讯号正常,风力尚可,起飞。这次拍了不少照片,我把片子接起来了。雅丹那种气势有点出来了,这是平面感受不到的,就像万舰出海。

无人机俯拍,拍不出的“孔雀”,就是那一坨。

换上越野车,跟师傅小哥说哪里停,就停哪里,很满意。小哥人也爽快,一般车子都是坐5人连司机,我们问能不能挤一车,小哥看看我们身材就说没问题。小哥说,南区的越野车都是有老板承包的,他们只是雇工开车。

可以看到南区的植物会丰富一些,小哥介绍是因为南区还会有降雨,一些沙漠植物还能生长。我想这也太神奇了,北区一草不拔,南区却不拔一草。

我们:我们会去西海舰队(第四个景点)吗?
小哥:在修路,刚才你也看到了,过不去。
我们:纳尼!难大坨!

还好,后来看到无人机的航拍照片,也勉强接出万舰出海的感觉。我猜,“西海舰队”也差不多吧。

由于青海湖没拍到公路合照,鸡鸡念念不忘,每当看到公路,都想拍。这种心情,我们都很理解,也很遗憾。

小哥:这里是“母鸡下蛋”,你们要拍吗?
我们:呃,不用了,就开慢一点,我们车上随便拍拍。

雅丹地址公园的标志石头:天外来客,被复制在景区大门入口处。实物只有一人多高。

几台车都停下来,大伙都是在拍公路。

车子驶上坡顶,视野开阔,单反端起来,大疆放出来!

等其他两辆车走远,曹总来一个胸怀天下,浮游天地之间。

下午5点半,我们往景区大门开,劳累的雅丹一天游即将结束。想起还要憋4小时土路颠回去,心好累。

跟今天的越野小白合照一张。

返程轮到鸡鸡,刚好两个来回(包括走了一半折返加油),四个老司机都开过。太阳还没下山,来都来了,我们决定去汉长城遗址看看。

返程路上细细打量,刚离开公园的路旁也有一些雅丹地貌的土堆,再远处,是延绵不断的隔离栅栏。栅栏外,便是野生保护区,严禁进入。通过路边的告示牌得知,可能会有野骆驼出现。不过假如我是野骆驼,我会远离栅栏,这种人类活动痕迹。

汉长城

来到汉长城遗址,已经7点半,但还有日照,光线很柔和,适合出片。

汉长城就这样横亘在荒漠中,见证了丝路大繁荣,络绎不绝的商旅,最终随着铃声渐行渐远,连同那足印也被湮没,不见。汉人退出西域,西北游牧民族大发展,夜凉如水,从此朝代更迭,皇权易主,都与他无关。

汉长城只剩下一段一段的土堆。烽火台被大漠风沙削去了棱角,不见昔日规模,只能任凭想象当年辉煌。

决定,放大疆!

专心于工作的男人,也是很可爱的。

玉门关

绕回玉门关,小方盘城遗址。游客也有不少,看情况也多是刚从雅丹出来的。

现存的玉门关遗址,又名小方盘城,主要是20世纪初在附近发现大量汉简,从简的内容判断小方盘城即为汉玉门关。另据史书考究,汉玉门关位置也应该就在附近。可是小方盘城只有600多平方米,作为汉朝最西端的海关实在是太小了。实际上玉门关的具体位置尚不能确定,但八九不离十,也是附近了,因此将保存相对完好的小方盘城遗址暂定为玉门关。

所以,你一路吟唱“春风不度玉门关”,来到的此玉门却非彼玉门;一心想着玉门关遗址,来到面前却是小方盘城遗址。

大地苍茫,啊!

特意进去看了一下,小,估计驻扎个百人队就满了,还如何迎八方商旅。

时候不早了,趁着还有点天色,要动身返程。出去的路可没有路灯,不好走,争取在天完全黑下来之前,要走上那段一级柏油路。

悄悄地,绚丽的晚霞爬上了我们的倒后镜。刚一个转弯驶出了烂路,鸡鸡就大喊一声:太漂亮了,我不管啦!
靠边停车,大家端起相机就往路边冲。
一辆商务车也停在了路边,车上哗啦下来一批学生,也拥到了路边拍照。
尽管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但萍水相逢,见证了这一刻的美丽。
在大自然面前,我们只是,一群天真的孩子。

晚上回到敦煌市区,已经9点半了,饥肠辘辘,就在青旅旁边解决,有大盘鸡,有橘皮水,满足了!

晚上又扛回两个西瓜,这次是路边小摊买的,青旅小哥说路边的管甜。我们开始还将信将疑,一刀切下去,feel到喀勒裂开,感觉有戏,打开一看瓜肉是红的,已经比昨天有进步,尝一口,少甜,不够起沙。我们也收货了。曹叔叔还在吐槽,敦煌的瓜果不是应该很甜的吗。我们刚开始一边吃着西瓜,一边整理这几天的相片,后来回来一群大姑娘,我们发挥热情好客的精神,立马请她们吃西瓜。聊下来才发现,她们也是刚去完雅丹,坐的是当地团的大巴车,单程只需要3小时。纳尼?!3小时!!!大巴师傅开大巴都是飞的吗!!!
为了不耽误姑娘们洗澡,聊得差不多,我们这群老男人也恰到好处地回房间收拾行李,除了老林,聊得不亦乐乎。啧啧啧!

DAY5  行车距离:约425公里。

DAY 6 从大漠到雄关

美好的计划:鸣沙山-榆林窟-锁阳城遗址-嘉峪关市-嘉峪关
时间的关系:鸣沙山-嘉峪关

原计划的原计划,鸣沙山就特么不是在DAY6!!!

昨晚千叮万嘱,第二天要早起,要赶早去鸣沙山,不然太阳升起来光线不好沙子烫脚。大家唯唯诺诺,我就知道,第二天又要靠我的闹钟了。

一大早,我的手机闹钟就响了,我第二遍就醒了,大伙陆续醒了两个。我开始很大动静地起床,又弄醒了一个。还有一个,一直没醒,这里就不点名了,睡得太沉了。我们只好很残忍地把他拍醒了。

我火速地洗刷完,大家在收拾行李,我觉得我速度太快了,决定先出去吃早餐,顺便帮他们打包。
出门找包子铺,却发现旁边有家驴肉黄面,哎呀,我们都没尝过,得尝尝,得尝尝。于是我先自己吃了个驴肉黄面,再帮大伙打包了包子和豆浆,提了满满一袋。

鸣沙山月牙泉

来到景区不算早,第一批游客早已进山,驼队也走了好几拨了。
问了下骑骆驼的价钱,100元/人,有固定线路。我们看了下线路,有点绕,而且之前看攻略在骆驼上很晃,不能好好拍照。最最最重要的是,好几十人在骆驼站排队,太费时间了。
我们选择步行。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没有炊烟,也没有落日。真是诗到用时方恨少,现场吟不出别的诗句了。

"哇,真系好鬼靚!”

经过一片小绿洲。在沙漠中培育,必须要有水源。时至今天,通过人工泵水灌溉,不失为将沙漠复绿的好办法。

滑沙,我们觉得这高度,这速度,有点刺激。后来发现更刺激的是,自己必须在沙山下领取滑板,自己扛到半山坡,然后才能滑下。这样上下太累了,我们还是看姑娘滑吧,从刚坐上板就开始啊啊啊地喊,一直喊到沙山底。
如果想做一名恬静的西域美女,请慎重考虑。

滑沙费用:25元/次。

我们要开始爬沙山了,还好沙面铺有软梯子,每一步都踩在软梯上,这样没那么容易滑倒。开始比较平稳,到了后面越来越陡,非常费劲,走走停停。到了登顶前最后那几步,软梯都被沙子覆盖掉,一脚踏下去,还得先撩拨一下,看软梯在哪里。

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在鸣沙山外,就是敦煌绿洲,而敦煌绿洲开外,是一片茫茫的沙山。

一边爬沙山,一边背身拍照。随着高度上升,视线越来越开阔。小半山看过去月牙泉,开始能清晰看到月牙弯弯。

山外有山,当我爬到沙山顶,转身望过去,还是延绵不断的沙山。这时候,旁边就有沙滩摩托车的师傅在拉客,说什么从山上冲下去再冲上来,或者去更远处的沙山顶看全景。

沙滩摩托费用:260元/次

沙山看上去就在旁边,其实互相之间隔着高落差的山谷。真要下去了,自己还不一定好重新爬上来。

我们沿着沙山山脊,从一座山头转移去了另一座山头。风,都是从山下往山上吹,所以夹带着大量的沙砾。穿着短裤的我,感觉到小腿一直被沙砾鞭打,有一定的痛感。

老林的太阳眼镜是插片式的,附加在近视眼镜上。那天风太大,居然把太阳眼镜插片吹走了。滑稽的一幕,看到老林一直在追着插片,就像风中捡纸片,追着捡着到沙山下去了。老林好不容易捡回插片,却差点走不上来。

这角度把月牙泉及旁边的雷音寺都照到了。此雷音寺非彼雷音寺,《西游记》中大名鼎鼎的大雷音寺位于佛教四大部州之西牛贺州,据考究为印度的那烂陀寺(Nālandā Vihāra ),总之,不在这里。如果就是这雷音寺,唐僧师徒四人何至于西行十数载,历经九九八十一难。

登上月牙泉南侧的沙山顶,高度100米左右。

就这样走下山,保持身体后仰,不会滚下山去。录了几段小视频,画质转过来有点糙,将就一下。

远处上方的正是老林和曹叔叔,下方的是鸡鸡。

下了沙山,离月牙泉还有段距离。

泉边建筑雷音寺。由于背着近乎10斤大器材,再上山下山,衣服已经浃背。我就在寺中长廊纳凉,其他人就上去转转。很小一个塔,他们很快就下来了。

时近中午,沙子发烫,游客开始减少,驼队陆续返程。

据说骆驼都得不到应有的善待,长期超负荷的载客,疲惫不堪,境况很惨。说真的,我也不忍心骑骆驼。

敦煌已经好几天,马上说要走了,还没有正经吃过驴肉黄面,实在说不过去。之前问过客栈小哥,看了某评网,从鸣沙山出来顺着导航,来了一家名声在外的老店。

原来正宗的驴肉黄面,肉跟面都是分开打的,我还以为是兰州拉面一起上呢。我们打了2斤驴肉,口感挺好,就像吃风干牛肉,但又不至于太干。

还尝了几个推荐菜,都不错。

这个就是黄面,真的是童叟无欺的,净面!

大伙还没买敦煌手信,回广州不好交差。一合计,就回了青旅,旁边有个土特产超市,开启“买买买”模式。之后叫了快递来收件。由于天气实在太热,我们把昨晚买的另一个西瓜给切了。昨晚聊天的几个妹纸刚好也出现了,二话不说,西瓜递过去。
顾着聊天吃西瓜,好像忘记了出发。带着对敦煌(妹纸   误)依依不舍的心情,我们最终还是要离开,继续我们的旅程。按原计划,需要赶到嘉峪关拍日落。

沿途的天色不错,今晚的夕照一定漂亮!

沿途主要地标海拔:玉门市  1505米,嘉峪关市  1656米。

导航直奔嘉峪关,下高速遇上堵车我就不说了。刚停好车,我就撒腿奔向售票处。去到门窗紧闭,仔细一看,售票时间最晚到下午5点半。
OH NO!!!我的心都碎了。
之前做功课,只记得开园时间到晚上7点,没注意售票时间。重大失误!不仅计划中的“夕照雄关”没有了,而且第二天的行程又要改了。
大家一脸憧憬地来到大门,见到的是我无奈地摊摊手,今天没戏了。

回来跟同学分享,他们提到这时候需要“打点”一下门卫大叔。我忽然觉得很在理,怎么当时没有想到。但5A国家级景区的门卫大叔,还图我那点小钱?人家也是有职业操守、高尚情操的啊。
想想还真不好说。

画风一转,就到嘉峪关市区的青旅了。今晚继续是青旅,但一房间只有四个铺,鸡鸡要去另外一间房了。提早联系老板娘,老板娘告诉我们她去买东西,叫我们自己进去。嗯?!按图索骥摸到了青旅门口,原来是隐藏在小区里的,一个大套间改造的。根据老板娘的指示,从谜之地方找到了房门钥匙。老板娘您的心可够大啊!我们5个汉子可以搬空您这屋。

开门一看,装修风格挺欧式复古,大家都觉得不错。看到美队盾牌,曹叔叔和杰少就忍不住玩起来。这里大概有4个四人间,公共休息区挺宽敞。老板娘还说今晚都住满了,可是我们一个住客都没见到。兴许是回来太早了。
玩了一会儿,有住客姑娘回来了,神奇了,按门铃,是我们开的门。姑娘说了,老板娘说旅舍有人了。喂喂,老板娘真是胆大心细,这样可好吗?

念叨的老板娘终于回来,哎呀,一看很有气质,宛如“爱美神”。老板也来了,一副文弱艺术家的打扮。我想这客栈纯粹是二位的兴趣玩票,并非日常糊口的工具。

杰少说,他比老板魁梧,好像更能保护老板娘。我们白眼一翻:你还是多看点知乎吧!
杰少还在yy,老林已经去请教老板娘附近哪里有好吃的烧烤。老板娘推荐,味道还真的不错哦!离客栈不远,就是一条食街。说好的烤羊腿,没点,烤串倒是吃了几拨,啤酒也干了好几瓶。大家兴致很高,出门旅游就是图个开心

杰少充分发挥他的“一杯倒”技能,大家原本在边聊天边拷相片,结果回头一看,鼾声如雷。

DAY6  行车距离:约373公里。

DAY7 土包子和调色盘

赶鸭子计划: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请挑重点:嘉峪关城-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

嘉峪关城

景点信息:
嘉峪关关城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门票:只可购买联票,包含长城博物馆、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旺季(5月1日-10月31日)120元/人,淡季(11月1日-4月30日)100元/人
开放时间:旺季(5月1日-10月31日)8:30-20:00,淡季(11月1日-4月30日)8:30-18:00

“天下雄关”碑,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肃州总兵李廷臣视察防务至嘉峪关,见关势雄伟,便写下了“天下雄关”四字,后来镌刻成碑。石碑在关城以西,从景区东门进来,也有一座天下雄关碑。

“天下第一雄关”是嘉峪关,那么,山海关呢?“天下第一关”
一头一尾都是第一,全个世界最叻你!

现在的“第一雄关”城楼,重建于明洪武年间。

赶在一个大妈旅行团前,一鼓作气跑到关城外。可是日上三竿,只能拍着剪影,大背光啊。

巍巍祁连

悠悠天下,苍苍雄关。小亭子里的就是“天下雄关”碑。

遇上表演,将军出巡,后面是游兵散勇,文官婢女。来点精神啊,难怪大明要打败仗。

关城以北是黑山

办个出城关照,写上游客大名、来游玩的时间,权当纪念。

夏天在演武场会有表演。

关城内的游击将军府,也称游击衙门,初建于明隆庆年间,后来成为明清两代镇守嘉峪关的游击将军处理军机政务的场所。游击将军府不但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指挥中心,而且是朝廷统治地方、检查商旅使者往来、联系西域和中亚及各少数民族的枢纽机关。
现建筑是1987年在原建筑的基础上恢复修建的。

整个嘉峪关景区面积挺大的,有城楼,有湖,有植物园。

当时加了景区的公众号,回来也快一年了,感觉这个公众号维护还是挺上心的,经常有发东西。
当时加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看看他发的关城照片

长城第一墩

门票是联票(见前文,嘉峪关关城 、长城博物馆和悬臂长城),旺季(5月1日-10月31日)120元/人,淡季(11月1日-4月30日)100元/人,景区电瓶车12元/人

长城第一墩是古长城的起点,其实就是一个烽火台。讲解员说第一台当年有十几米高,经过风沙常年侵蚀,如今只剩下一个土墩。景区还包括讨赖河滑索、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等内容。

第一墩身后便是嘉峪关的母亲河——讨赖河,由祁连山上的冰川融雪形成并流向嘉峪关
景区观光车有两个下车点,一是西入口的博物馆,在博物馆内有一个玻璃观景台,可以透过玻璃看脚下的河川,还有吊索,让你在空中穿越讨赖河。我们去的时候,吊索没有营业。

观光车第二个下车点在兵营,可以走过铁索桥横渡讨赖河到达另一侧,再往上爬上山坡,可以更近距离地接触讨赖河。

仔细看看,是不是很熟悉,《新龙门客栈》就是在这取景。

墩台所处位置岩石干则坚硬,遇水则松散。由于祁连山雪水和雨洪常年冲刷,台墩下河岸逐渐坍塌。又因讨赖河水险莫测,遇山洪时,河水猛涨,最大流量可达每秒500立方米,而平常最小流量每秒仅有1.9立方米。墩台的保护与河水的流量大小密切相关。
为保护这一著名长城遗迹,先是修建了拦水坝,阻挡了部分河水,减轻了河水对墩台下河岸底部的冲刷。但遇上大水,则无济于事。再修建了阶梯式月牙形护坡,这才解决了墩台的坍塌问题。

再看一眼沟壑深深的讨赖河谷,准备就近吃个午饭,吸取经验教训,赶早去七彩丹霞。
结果真的很就近,就在景区出来的路边小镇上,吃了碗面。店里伙计是个小哥,下面的功夫,和我们聊起天,问起我们从哪里来,他说他老家在湖南,来这边生活好些日子了,跟我们说起他去过哪里、哪里和哪里,脸上一副得意的神色。我们问小哥,为什么背井离乡这么远呢,小哥却没有回答,只是狠狠抽了一口烟。
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难对外人道尽的艰辛。不管怎样,生活总得继续。
再递给小哥一根烟,待烟淤落尽,我们互相道别继续旅程。

由于时间关系,悬臂长城就没有去了,直接奔赴张掖,下午行程是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

长途奔袭,约摸下午4点半到达张掖七彩丹霞公园。停车场非常空旷,可以同时容纳N百车辆。景区大道正在拓宽施工,出入停车场的大门未修好,有点泥泞。当然,现在已经修好了。

借用官网景区地图。详见 http://www.zydanxia.com/index.html

目前景区有西北东三个门,我们是从北入口开始游览,进去游览车依次停靠四个观景台,顺序是:
北门:2-1-5-4,东门:2-1-5-4,西门:1-5-4-2
记得自己从哪个门进来,要坐对相应的车。如果真的坐错了,没关系,下一站重新坐,景区巴士是循环线。有些观景台距离不远,步行也可以,但不推荐,因为体力要留在上下观景台的长长栈道。

觉得动作太骚的请举手。

进园就发现,一直是阴天,没有太阳。
有人问哪个观景台景色最美,答案可能无法统一,但要问什么时候景色最美,答案只有一个:有阳光的时候!

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对于丹霞这种脆弱的地表,据说每一脚印下去,需要50年的时间恢复。

太阳都是有一阵没一阵的,很多相片拿不出手,后期也药石不灵(我的水平有限)。所以在丹霞的四个小时,大部分时间我的心情都是比较平淡的。
我在很尽力地还原丹霞地貌的壮观。

1号观景台是几个观景台中最大的,因此比较开阔,如果有阳光,应该是个好场景。
看的“景点”也相应较多。

三分形似,七分想象。

看到太阳出来,撒腿一路狂奔,也顾不上高海拔曹叔叔之鉴,就为了抢拍满意的画面。一轮卡擦机关枪之后,还是有及格的。

砖木结构的小屋,名声大震是《三枪拍案惊奇》。现在已经是危房,围闭保护。

来到4号观景台,这里是看日落夕照最佳位置,所以人也最多。我们走到最远端的观景台,准备放飞航拍。果然,再次吸引眼球。

妹纸的帽子掉了,然后跨过栏杆,进去捡帽子了。这里不作评价。

太阳隐约穿过云层洒落,我们之前看到的好像是假丹霞。

正当我们开始往山下走,阳光终于彻底挣脱云层,这才有了下面这张片子。我们终于如愿,看到了“七彩丹霞”。不虚此行。

当晚投宿青旅,环境也OK,就是蚊子有点多,但是没窗帘,只能点蚊香片。两人一个房间,算是本程里面的高标准了。

楼下有家餐厅,做融合菜,出品获得一致好评。例如这碗老酸奶,酸得恰到好处,撒上一些糖,又让口感层次大为丰富。
“老板,再来一碗”

依次是牛羊肉,牛肉不韧,羊肉不臊,很好。

酒足饭饱,回到青旅,歇息了一下又开了个西瓜,离敦煌越来越远,西瓜也不甜了。

DAY7  行车距离:约287公里。

DAY8 祁连仙境

全天就一个计划:张掖祁连兰州
终于完整实现,也必须实现:张掖祁连兰州

沿途主要地标海拔:民乐县  2310米,扁都口  2835米,俄博岭垭口  3685米,峨堡镇  3453米,阿柔大寺  3021米,祁连县城  2732米,卓尔山风景区3036米。

祁连

我们8点多吃过路边早点就出发,一路走走停停,倒是跟地图预计时间差不多到达祁连县城。路况不错,来往的车子不多。经过扁都口,便算入了祁连山区。海拔逐渐爬高,要添衣。

看着路边的青草黄花,流水潺潺,在一个相对开阔的位置安全停车,我们下来解手、活动筋骨。

沿着国道翻过峨博岭垭口便是峨堡镇,90道转弯往阿柔大寺方向,省道沿着一个峡谷小草原修建,风光很好。
其实我们已经进入祁连山区,严格来说祁连山不是一座孤独的山,而是一连串的山岭。我们要去的,是祁连县,位于祁连山脉腹地,被牛心山、卓尔山包夹着。

在这种天气下,在这种路况下,驾驶是一种享受,哼着歌儿,心情是70码。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看看前方还真像乌云密布。

原本在远处延绵不断的山峰忽然就到了眼前,祁连县城也快到了。

这里的景色实在太棒了,官方也就在这里修了个标识塔,配套有小摊档,还有停车区。

进了县城,卡着时间匆匆吃了碗牛肉面,看着头顶的乌云逐渐积聚,赶紧上山。我们上的是卓尔山风景区,是私人老板承包的,门票60元,观光车票10元。到达卓尔山顶,是远眺藏区神山牛心山。这是今天的两个行程重点,一个是朝拜牛心山,另一个是爆肝赶回兰州
牛心山藏语称为"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位于祁连县东南2公里处,作为祁连的象征,巍峨高耸,海拔4667米。

卓尔山属丹霞地貌,观景台海拔约4300米,需要乘坐景区游览车,或者步行。山路弯多且急,游览车的师傅又开得老快,我们坐得战战兢兢。果不其然,回来后不久,景区就出了事故,有车子侧翻,后面停业整顿。

有一座烽火台,是根据当年西夏烽火台的遗址重建的。登高眺远,更好地欣赏牛心山。

从烽火台看山下的祁连县城。

可看到明显的丹霞地貌,阳光下,颜色相当的鲜艳,有一种喷薄欲出的感觉。

大自然就是这样的神奇,明明头顶已经风起云涌,甚至还听到牛心山顶传来的雷鸣轰隆,但卓尔山这边依然没下雨。

云层一度遮住了牛心山顶峰,好不容易露出一角,抓紧时间拍照。最后回放,能用的片子,不到3张。

以牛心山为背景,打卡!

卓尔山景区入口,远眺牛心山。

下山导航回兰州有3条路线,北线大部分是高速好走海拔低,中线有小路横切山脉,南线山路发夹弯又要突破3600米海拔,一想就头痛。为了尽快回兰州,我们想决定折返回去走北线高速,结果绕了好大一圈。

南线山路海拔情况有点刺激,出发前就做了功课。也许景色很赞,但离开祁连县城的时候也不早了,测算了一下正常开到高海拔路段也七八点了,又担心下雨,总之给自己走北线平原高速找了很多理由。
下图的黄色数字,就是海拔高度。

最后我们走了北线,但是导航导去了一条新路,而新路未完全通车,结果是将近一小时的搓板路,就是近乎出入雅丹的那种路。行车记录仪刚好保留下一段,详情可留意游记最后的视频。

上了高速,路况很好,顺利回到兰州。晚上9点多了。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吃饭。刚开始找到家小资餐厅,环境还挺装的,我很满意。结果刚坐下,服务员就说10点半打烊。喂喂喂,坐下都10点了,叫我们还怎么吃啊!只好换地了。

这时候我们出现了分歧,曹叔叔、老林、鸡鸡去吃兰州拉面,我和杰少去吃肯德基。当他们说要吃兰州拉面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的,都10点多了,还吃拉面。再说已经吃了几天的各式牛肉面,我对拉面疲劳了。估计他们觉得我们要在兰州吃肯德基,内心也是拒绝的。可能我们前脚刚走,他们的白眼就要翻到天上去。
回到酒店我们仔细打量房间,哇噢,好基情的,跟网站上的图片真的差不了多少。鸡鸡后来订酒店已经没有房间了,当晚就在我们房间打地铺。

恰逢四年一度的欧洲杯开幕,我们就在零食和绿茵的半睡半醒中,睡着了。

DAY8  行车距离:约863公里。

DAY9 暴走兰州城

美好的计划:睡到自然醒-自由活动
最后的结果:先单飞暴走-晚饭刷魔兽

兰州

兰州,海拔1525米。

前一晚他们说要睡到自然醒然后去博物馆,我觉得要体验一个城市,还是要靠自己好好走走。
根据地图做了个小计划,先下到黄河边,过中山桥到白塔山公园,登高俯瞰兰州城,缆车下山看看水上清真寺,顺路看看黄河母亲像,接着可以吃一顿名声在外的安泊尔牛肉面,最后是去甘肃博物馆瞻仰铜奔马。我分享过我的行程计划,没有人响应。
于是我强迫自己八点多起来,刚下来就见到三三两两的“红衫军”,原来赶上兰州国际马拉松。有部分路段还没解封,我到黄河边上还得绕路。我马上微信群里跟大家分享这个发现,然后,果然,他们还没起床。

感觉连个菜市场的门面都很清真。

昨晚就来过张掖路步行街了,只是门店都关了,剩下兰州拉面,还有肯德基。来得早,商场也还没开门,乍看像广州北京路。

“工人俱乐部”应该就是“工人文化宫”吧?纯粹看到大门有点古风,过去拍个照。一度有想过叫路人帮忙拍照,后来还是胆子小。我不会告诉你我是怕被抢走新手机。

走了快1个小时,看看电子地图也快到黄河边了。饥肠辘辘在家小馆,点了一碗燥子面。那个面汤质感看上去很愁,像西安的胡辣汤。

从这角度,可以看到白塔山及著名的黄河铁桥。黄河铁桥修建于1908年,是中德合作的结晶,一举结束黄河上游千百年来无永久性桥梁的历史。2004年,兰州市政府结束铁桥通车,从此改为步行桥。

经过铁桥便是白塔山公园,免费开放。在过天桥时,刚好马拉松有批选手经过。加油!

白塔山上白塔寺,山因塔得名。白塔身。为八面七级,高约十七米。

站在白塔寺前,可以一瞰兰州的市容市貌及母亲黄河
我有这么个习惯,去的地方但凡有山、楼阁都喜欢上去,换个角度去看看这片土地。

拍完照我就下山了,是的,就原路返回,迷迷糊糊总感觉有什么遗漏,但又想不起来,就这样随着人流走回中山桥。左看看,右看看,看到过江缆车,嗯?缆车!我的大脑回路忽然接通了,原本计划是坐缆车下山去对岸,现在怎么走下来过桥啦……于是,我折返了,真的折返了!就是一股犟气!不停留一鼓作气回到白塔寺,再取道去黄河索道,赶在三而衰之前找到了缆车站。
票价:成人往返45元,上行35元,下行25元;儿童往返20元,上行15元,下行10元

回看山下的著名水上清真寺,造型像艘船。

6月初,黄河水还是拔凉拔凉的。

附近是西关清真大寺,特地去看看。

从清真大寺去黄河母亲像的路上,有家安泊尔,进去点了个套餐。已经过了饭点,餐厅人不多,服务员态度还不错。对于满满的一碗葱花,已经感觉到扑面的香气,也想起初来乍到手机上满满的葱花。

黄河母亲像打个卡,就网络约车去甘肃博物馆。消失了大半天的曹叔叔们,已经在博物馆了。前后脚,当我到达从一楼开始参观,他们已经准备走了,嘴上说着等会儿见,最终都没见着。

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铜奔马”是众所周知的中国旅游的标志,也称“马踏飞燕”,为东汉时期的铸铜艺术精品。凭身份证领取免费门票。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开放(16:00停止入馆)

博物馆里面拍的照片不多,挑一些分享,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精雕细琢、造型精美、享誉盛名。

原来甘肃有很多石窟,除了莫高窟、榆林窟之外,炳灵寺石窟据说也不错。

来一曲,十面埋伏。

甘肃地区出土恐龙化石。

下午再联系团友们,他们说这几天走太累了,计划去洗脚,问要不要一起。我义正严辞地拒绝了他们。然后他们说晚上11点还车,之前的时间很空,计划团刷刚上映的《魔兽》,问我要不要一起。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于是,我找了家网吧,在那里看看相片、发发朋友圈。
大家说洗完脚就喊我吃饭,结果我们是在肯德基汇合,一起啃的全家桶。曹总一脸沮丧,说他们去的是正规沐足,但师傅太少了,两个师傅轮着来给他们四个人服务。摁好前面都到饭点了,后面根本没法再安排了。说好一起去洗脚,结果曹叔叔吃了一下午的水果。

我玩《魔兽》的次数屈指可数,人设不清楚,还好他们都是老玩家,我就问问谁打谁。

当晚要回机场还车,大约70公里,油料不多了。我们顺着导航,刚上机场高速就有个加油站。这加油站可特别了,只能用充值卡,为了效益最大化,老林、鸡鸡和杰少发挥理科生特算技能,居然在算平均百公里油耗,决定充值19元。我和曹叔叔就担心,不如多充一两元,但被鄙视了。

真的猛士,只充了19元,不知是不是梁静茹给他们的勇气。后来,他们说最坏的打算就是叫拖车。卧渠!

看着油表灯,我服了。小哥只拿回车子钥匙,再随便看看车身,就完成了车辆验收。
他回头看到油表,该哭了。

DAY10  行车距离:约85公里。

DAY10 返家

晚上和团友们津津回味本次的旅程,一路的欢笑、劳累,即使不舍,但随着行李的托运,终究要成为一段回忆。我们相约,2017要努力促成下一次的旅程。

兰州机场,看到一排k歌小屋,当时觉得很新奇,后来回到广州,慢慢地,也在各大商场发现了。

我们在机场开启买买买模式。经过之前吃货友人的推荐,我就只买了这款兰州拉面。买了两大礼盒,回来赠亲朋好友,最后留下两小袋自己吃。哎,还别说,大伙反馈都是口感不赖,朋友的推荐我很满意。
避免打广告,我在某宝找了张图,然后把商标模糊处理了。有兴趣的朋友自己查一下。

THE END

西北之旅,嘎然而止。回来后公司重组,工作出现重大调整,之后就越来越忙,修相片、编辑视频、写游记,都是抽空做。一耽误,就半年过去了,日子也从农历猴年踏入了鸡年。
过年前给自己定个小目标,赶在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之际,全文发布上线。提前一天,适逢周五发布,也是为你们忙里偷闲刷蚂蜂窝多提供一个选择。

最后的最后

最后的最后,奉上本次西北之行的航拍视频剪辑。观看之前请勿喝奶茶,以免造成晕眩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