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寻年-----这个春天,我们狼狈为奸!

序:

这是一场自驾游,完成春节主线任务后,大年初三出发,历时六天,一行八人,驱车两千八百公里,途径北京地坛庙会、五道营胡同、南锣鼓巷、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张壁古堡、正定隆兴寺、山海关老龙头等地。

一行八人,成年男士两人,成年女士三人,少年儿童三人,共驾驶两台车,飞哥和三名儿童乘坐一台SUV,后座放倒,可躺可坐;我和三位成年女士一车,主要负责管理她们三人轮流驾驶另一台轿车

此行的核心成员为飞哥、六舅妈和我,飞哥主要负责安排行程、采购物品、安排住宿、兼职导游、应对突发事件等,我主要负责帮飞哥想着点,别有什么事忘了,六舅妈过来问我:“我负责什么?”我说:“让你当核心成员主要原因是成员数是单数比较好。。。。“事实上,我们三个人也确实很好的履行了核心成员的职责!

D 1

出发时,天并没有亮,途径山海关略作休整,下午一点,带着进京证直奔北京市区,酒店定在地坛庙会门口,位置相当霸道,就是车开进去太费劲,连滚带爬进酒店,这三孩子怎么看都像返乡的农民工子弟

经核心成员讨论,决定第二天一早进庙会,晚上先在附近走走

五道营胡同和南锣鼓巷,溜达一晚上,吃点北京特色小吃,各种小吃的名字(读重音)都非常地道,本来想去后海酒吧看看,结果核心们投票没通过,回去喝点睡觉吧。

实话实说,这一桌子吃的,都对不起这一桌子人的颜值。

D 2

自然醒,简单早餐,地坛庙会,名不虚传,数以万计不明真相的群众前来参观游览,因为人太多,所以年味挺足

中午,驶离北京,目标:平遥古城。中途在保定服务区吃了一顿驴火,挺好吃,正因为这顿驴火情结,才有了过两天正定全城寻驴火的故事,这是后话,到平遥古城城门口已经黑天,热闹非凡,夜景也挺漂亮。

飞哥去较远的地方停车,我带着一帮妇女儿童先行寻找客栈,笑队负责导航领路,路越走越窄,灯越来越少,直到伸手不见五指,我说:”笑队,你可以让你蒙面的同伙从墙上跳下来了。“这时飞哥不知道从哪蹦出来了,我说你打个电话,应该就在这附近,可能晚了没开灯,飞哥说:”我走南闯北这么多年,哪有我找不着的路,跟着我!Follow me!!“围着古城里最大的票号绕了两圈后,无奈拿起电话,客栈老板闻讯赶来后,将我们一行人,带到了最初我让飞哥打电话的地方。。。

这客栈两侧的矮层据说是明末的建筑,我没相信。

安顿好,带着大家吃了一顿当地特色小吃,总的来说,因为都没吃过,感觉还不错。

回到客栈,我说:”飞哥,咱俩去买点酒,我陪你喝点。“飞哥说:”好!“一夜无话。

D 3

清晨,街上是静谧的。当第一缕晨光试图射穿薄雾,街上便迎来了一个温馨的晨。飞哥去买票,我早起带着马哥和笑队出去走了一圈,感觉这古城的建筑风格有点杂,作为一个专门研究中国古建筑的学者,我会专门写一篇《浅谈平遥古城建筑》的论文。

早餐吃的刀削面,一边吃一边讨论,决定上午看景点,下午自由行,景点主要有票号、镖局、县衙等等,我对旅游区景点通过导游或者文字说明传达出的信息一直都不太相信,所以草草走完,其实主要是因为人太多,我有密集恐惧症。

下午雷厉风行的买了点纪念品,把我一个体育棒子累成狗,晚上六舅妈偶遇一远道而来的朋友一家,请我们一行人吃了一顿饭,回到客栈我们又回请了一顿,席间双方热情交谈,互致春节祝福,又对玩够了就回家一事达成共识,散场时已近午夜,我总结发言:"此事应算人生四大喜之一,他乡遇故知。“雅莉姐说:”你今天刚认识,遇什么故知?“笑队问我:”什么是人生四大喜事?“我说:”他乡花烛夜,洞房遇故知,久旱。。。。“雅莉姐说:‘你给我滚回去睡觉去!”

D 4

今天决定离开平遥古城,关于美食,下面的篇幅我会总结一下,平遥古城,一个饭店,一个菜,如果你来可以去试试,我!不在这里等你!!

平遥出发,奇袭王家大院,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个大院老大了,而且这个大院以前的主人都姓王,简直太巧了。

这地方的游人不多,所以照片的质量稍好一点,多发几张,大部分都是长焦摄的远景,这也是这次出来唯一用长焦镜头的一次。

在这个挺大的大院走了一上午,单纯从建筑上来说,比平遥的感觉好多了,平遥的建筑客气一点可以用“包容”来形容,这里用“清冷”比较准确,下一个景点比较冷门,名字叫做张壁古堡,那里的建筑有一种另类的美感---破败!

时间还早,核心成员们经过讨论确定再走一个地方,然后离开山西,核心成员的讨论方式基本上是:飞哥说:“现在我们去张壁古堡吧?”我说:“行。”,六舅妈说:“飞哥你说的地方是哪?”然后就结束讨论了。

破败的小村子,残缺的美。。。。。。

看来应该返程了,今天是初六,一大波返城大军和我们同行,经过仔细研究决定,往回开,走到哪算哪,一路走一路听路况研究行程,到晚上六点左右,在保定沧州石家庄备选落脚点选择了,石家庄北面一点的正定,这是一个古城,我还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个古城挺古老。

小城的感觉是挺好,没什么人,不过这地方有历史,还有特产,然并卵,我没记住几样,话说一行人来到了两个并排的饭店门前,一个是排骨,一个是驴肉大饼,六舅妈找我说,飞哥一定会进排骨店,我们两个是不是应该行使一下核心的权利,一人一票把飞哥干掉,我也觉得驴比猪能好吃点,我们两个核心正在讨论,暮然回首,飞哥却在排骨点菜处。。。。。酒都上来了。

含着眼泪吃完,回去睡觉,这地方的快捷酒店价格非常感人,环境优越,一百多一点。

D 5

第二天一早,飞哥带领我们走了几个当地景点,有一个叫隆兴寺的地方,这地方有好多尊大佛,或许因为这点,在寺庙内感觉很静谧,抬头望天一种空灵感袭来,不知道照片能不能传达,反正我觉得我可能适合做一名居士。PS:佛像不能拍照,切记!

飞哥大概是觉得昨天可能是应该是驴而不是吃猪,走完这几个地方,走遍了正定的大街小巷,也没找到一个开门迎客的驴火店,飞哥在马路上边走边骂,导航太不智能了,开不开门都不知道!最后回到昨晚排骨旁边,吃了一顿驴肉大饼了事,小城市的慢节奏,我很羡慕。

离家越来越近了,但是我们还是觉得直接开回家就违背了自驾的初衷,慢点开,走哪算哪吧,别去北京方向就行,开始堵车了,恰巧,途中飞哥一秦皇岛朋友发现了飞哥的朋友圈后发出邀请,飞哥并没有客气(他好像也不会),带领我们晚6点,抵达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

预料之中,主人相当热情,海景包房一桌海鲜,出于对主人的尊重,并没有拍照。PS:不是特别熟悉的人请你吃饭,你最好不要拍照!东道主是三位大哥,席间和我们谈笑风生,说古论今,飞哥作为领队,以身作则,成功把自己喝飞,酒已见底,六舅妈也吃完了最后一个螃蟹,晚宴结束!飞哥在回酒店途中还表演了徒手拔车窗玻璃等绝活,飞哥用把自己喝飞的方式为整个团队换来一顿免费晚餐和一宿免费五星住宿,值得敬仰!

这次自驾接近尾声,对于吃,闲聊几句,发展迅速,驴火、担担面、肉夹馍、过桥米线、小笼包、烤鸭、四川火锅等本不应该在你身边出现的食物,比比皆是,其实只要是能让大多数人接受的美食,你出去旅行前就已经不止一次的尝过了,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看到的陌生的美食,基本上你不会喜欢吃,比如北京的豆汁、平遥的栲栳栳、丽江的纳西粑粑、内蒙的奶茶。。。。。。不过该吃还得吃,别期望过高就是了。

D 6

我们享有自驾游赋予的自然醒的权利,去了一趟山海关景区的老龙头长城,出来后飞哥说路过孟姜女庙,我说那是中国最大的寡妇庙,别去了,这是我这次自驾游唯一一次说了算,比六舅妈多一次。

这地方离沈阳已经不远了,初八下午到家,结束此次自驾游。

关于旅行,再多说几句吧
如果自由行,旅行的队伍中,要有一个喜欢领队并且有能力领队的人,比如飞哥,还有就是要有无条件服从的其他人,比如我们,人的思想任何时候都不会统一,服从很重要。
自驾要把准备工作做好,多车自驾必备对讲机,不要迷信微信,路途遥远尽量不要有十岁以下及五十五岁以上人员参加,自驾挺累的。
旅行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放松,有能力尽量不要跟团,还是随意一点好,沿途也很重要
旅行重要的不是去哪儿,而是旅行的时候你的身边是谁,你的至亲或者至交邀请你同行,只要你有时间,哪怕你去过,也一定要去,因为你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你生命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和你喜欢的人同行是一件幸福的事。
还有,切记,不旅行的时候,要记着每天读书,身体和灵魂得有一个在路上!《完》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2-11 12:25

嗯,重要的是身边的人是谁!祝你快乐

2017-02-11 17:53

2017-02-13 02:35

2017-02-13 02:4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2-13 12:06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7-02-13 02:35:16 的回复:

回复忘川:😆😆😆

2017-02-13 16:31

引用 yuaminta 发表于 2017-02-13 12:06:2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yuaminta:😆😆😆

2017-02-13 16:31

引用 tiancaiokok 发表于 2017-02-11 12:25:39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