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亩花海,到古城风韵!

米兰 (昆明) LV.8
2017-02-10 01:12 240/5

行程表:
   D1.云南玉溪峨山县☞云南曲靖罗平县【走G8511~G78】,赏万亩油菜花海!
   D2.罗平县城☞九龙瀑布群☞开远市,看壮观瀑布群!
   D3.开远市☞建水县,逛热闹古城!
                   前言
     本次出行也是2017第一次出门,2016走过的地方太多了,今年偶尔停下脚步,慢慢品味这个世界!恰逢是春节出行,避免“人从众”的尴尬场面,所以选择一条不是太热门的近郊出游,事实证明,春节还是哪里都堵啊,没办法一年到头,全国人民阖家欢乐一起结伴出游的时间就这么几天,这几年一过节就免过路费,出行人每年都是成倍增加,终归还是国家带薪休假政策没实施到位,沿途的风景基本都是人头攒动啊,路上车祸现场一起接一起,苦了交警叔叔了,真不知道免过路费是方便出行,还是国家拉动消费,总之过节开车自驾游注意行驶安全!
             景点介绍
   罗平篇:金鸡峰丛,九龙瀑布群!
      金鸡峰丛:位于罗平县城东北部,从县城沿着324国道往东北部行12公里,就看到数不胜数的锥状的小山丛,错落有致的排列在坝子里,就是金鸡峰丛了!这里是拍摄罗平油菜花大景主要拍摄地之一,尤其是拍摄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交通信息】从罗平县城汽车站乘坐罗平到金鸡的专线客车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半都有,也可以乘坐罗平到板桥镇的客车在金鸡村下车既可,也可以包车前往!
      九龙瀑布群:位于罗平城北22公里,由于特殊地质形成十级高低宽窄不等,形态各异的瀑布群,由于瀑布众多,景色各不相同形成独有的观赏特点,一年四季美景不断,素有“九龙十瀑,南国一绝”的美誉!【交通信息】罗平客运站有发往九龙瀑布群景区的旅游专线公交车,也可以包车前往!
    附近周围景点推荐:罗平牛街螺丝田、多依河风景区、鲁布革小三峡风景区!
    建水篇:建水古城,朱家花园,临安火车站!
    建水古城:建于南诏国时期,历史上多次损坏翻修,朝阳楼600多年来历经多次地震战乱,依然屹立不倒,古城里的文庙是南方最大的孔庙,建水古城也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朱家花园:是清朝光绪年间,当地乡绅朱渭卿弟兄所建,是一座典型具有南方特色的家园林,它内雅外秀、布局灵活、层次递进、环境清幽、色彩淡雅、结构同统一,包容了深刻的文化内涵,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附近景点推荐:燕子洞,双龙桥,团山民居!

D1.今天是大年初二,初一根据地方风俗是不可以出门的,所以我们选择初二出行,尽管天气不好,难得过年一家人聚在一起,就毅然决定踏上路途了,这次是自驾游,走着是G8511玉元高速☞昆玉高速转入G78昆石高速☞江召公路到达罗平金鸡峰丛!过年路上真是堵啊,30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近7小时才到,路上交通事故不断,过年出行真是伤不起啊,幸好我们准备了零食和矿泉水,如果真堵在路上,这样东西就管用了!开了好一会到了早饭时间,我们选择在昆明宜良县用餐,目的很简单冲着宜良烤鸭来的,我们选择最著名最大的饭店国成饭店,不仅烤鸭正宗,收费节假日期间也不涨价比较实惠,老字号饭店了,或许很多人都知道北京烤鸭,却不知道宜良烤鸭,上几张图给你们看下吧

招牌够响亮吧,600多年的历史了,比北京全聚德烤鸭还早几十年的
   吃过早饭一路望罗平方向行驶,终于15点30分的时候到到达罗平县城了,真是油菜花海啊。到处都是油菜花,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小山丘北金色的油菜花包围着,这景色远远望过去,真是迷人啊!路边也停满各地游客真先用手机、相机拍下眼前这幅美丽的画卷!我们继续往前开,半个小时后终于到了金鸡峰丛了,这里被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山峰之一,造型独特的各种小山丘从金色的海洋里拔地而起,错落有致,美得不要不要的,公路从山峰,花海间走过,形成人在花海中游一样!旁边的金鸡岭是拍摄的最佳位置,山上有座小庙,好像是15元门票吧,我们来到的时候快要天黑了,天气也不给力,没有选择爬上小庙拍日落,这个小庙是最佳拍摄日出日落的地方,登高望远,能把金鸡峰丛美景尽收眼底!略有小遗憾吧,没爬上去看看,不过走在油菜花海里也是一种乐趣,如果走不动了,这里还有双人、四人自行车可以出租骑行,也有牛车可以坐,不过还有要少许银子的,这里真是女生拍照的天堂,放眼望去,女生们都跑到田里和油菜花来个亲密接触,或站着,坐着,躺着,再配上当地人卖着的花环戴在头上,美极了!中国最大的油菜花海,也延伸出关于各种油菜花的特色品,菜籽油、蜂蜜等等!天黑了,我们也往县城里赶,吃住在县城方便点,也便于明天我们去九龙瀑布群,吃住虽然是过年期间,但是不贵,罗平接待能力充足的!

D2.一大早退了房就沿着T47县道往罗平九龙瀑布群方向行驶了,九龙瀑布群位于罗平县城东北部的九龙镇,不算太远20多公里的路程,沿途都是油菜花海,当地政府鼓励村民大量种植油菜花,才形成中国最大的油菜花基地,凡是有土地的地方都种植了油菜花!这条县道虽然距离近,但是很不好走,路况差点,从罗平县城去九龙瀑布群有三条道,例外两条走G78高速公路一条和走江召公路一条,相对路况要好点,距离稍微远些,三条路花费的时间都差不多!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九龙瀑布群了,门票76元,不算太贵,这次我们选择走着从下往上走着进去又沿路返回,瀑布群有两个大门,每个大门间可以乘坐摆渡车过去,不太喜欢徒步的可以考虑花点银子坐车!景区有很多阶梯,而且路有点窄,注意滑倒,整个瀑布群错落有致,被群山围绕,阡陌纵横,呈现一副山水田园风光,瀑布气势磅礴,水清呈绿色,像极了九寨沟的水,不愧为中国六大最美瀑布,整个瀑布群分为10个大小瀑布组成,以神龙瀑,情人瀑最大,最壮观,由于这里是布依族还有少量壮族居住的地方,到了景区一定得尝下当地的五色米饭,每年农历三月三是布依族传统节日,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民族表演,对山歌自然就少不了了,少数民族都爱唱歌跳舞!
  看完气势磅礴的瀑布后,我们往回赶了,去往下一站弥勒市,由于当地旅游火爆,住宿紧张,我们放弃了弥勒附近的景点,选择到开远市住宿,去往建水游玩,路过师宗县的时候有幸在公路边还看了场场地越野摩托车赛,意外的收获吧!

D3.在开远市吃过早点后【吃过桥米线】就驱车走G80高速转鸡石高速往建水方向行驶,途中路过建水燕子洞还是值得推荐的景点,我们没去,这次主要还是去建水古城,大约行驶1个半小时我们就来到建水古城了!
    虽然云南古城不算多,建水古城也没有丽江古城,大理古城那么出名,但是在我看来风景不亚于大理丽江古城,这座建于南诏国时期的古城,拥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漫步在古城的石板路上,望着明清时期的古建筑你依稀能看出它曾经的辉煌,在古城随便找个地方一坐,吃着建水独特的烧豆腐,泡上一壶茶,多么舒服啊,不要小看这个烧豆腐,这可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食品,古城里的临安饭店是每位到过古城都要光顾的小店,人特多,央视味道和12道锋味节目都曾经到次取景!古城里名气最大的就是文庙和朱家花园了,文庙可是南方最大的孔庙了,建水古称临安,受儒家文化的熏陶也称为“文献名邦、滇南邹鲁”云南科举大部分中榜着就来自这座县城!时间关系,我们在古城逛了一下就去朱家花园了,门票不贵40元,很值得看的一个景点,门口还有舞龙和古代礼仪表演,由于春节期间人很多,朱家花园也处于爆满状态,占地2平方公里的朱家私宅到处都是人头攒动,一进入大门,“循规蹈矩”四个字就映入眼帘,体现的朱家奉行的儒家文化,“纵三横四”的布局,非常有考究的建筑材料,随处可见的盆景,楼阁雕花,无不彰显着是座大户人家的豪宅!整个豪宅里,拍放着各种鲜花,处于冬天的云南鲜花盛开,似乎和其他省份显得格格不入,以菊花、兰花、水仙花最多,刚好赶上水仙花展览,各种水仙花盆景让人看得流连忘返,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位于花园中央有个古戏台春节期间早上11点,下午16点有两场古代婚礼表演,值得一看!
   出了朱家花园往古城外面走,就到了古城朝阳楼了,“雄镇东南”四个大字告诉着我们它曾经的辉煌,沿着迎晖路往上走500多米就到建水小米轨火车站临安站了,这个独特的法式火车站从建水古城临安站到终点🏁团山站全程13公里,沿途路过双龙桥站,乡会桥站,分别停靠半小时参观,到终点站停靠一个半小时,在返回临安站,往返票硬座为100元,软座为120元,如果当天购买任何一个建水景点门票,可以抵30元!很好的把古城、古桥、古村落串联成一道复古风景!每位上车的乘客都会送瓶矿泉水和沙琪玛一包,完全是高铁一等座的待遇了,全木质桌椅,加上细软的白飘帘,很有欧洲气息!注意事项:小火车每天从9点开始,一天只运行四列,每列只能载客200人,随着这两年央视【味道】、浙江卫视【十二道锋味】、芒果台【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到建水拍摄,建水掀起了旅游热,小火车更是一票难求,记得提前购买!
    参观完小火车我们的春节旅游也结束了,从金玉满堂的油菜花田到古朴儒雅的建水古城,满满的回忆啊,期待下一站的美丽!

引用 米兰 的图片:

好大片的油菜花啊!!那边油菜花大概几月份开得最茂盛啊?

2017-02-10 13:13

2月中旬到3月初

2017-02-10 13:26

貌似楼主去的时候天气不好啊,印象中云南真的天气很好啊

2017-02-10 13:46

是啊,那天天阴还起雾,第二天还下雨,春节期间云南大部分都是阴雨连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