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破的美--诉说古老传说的吴哥

2017-02-10 01:14 671/7
  • 出发时间/2017-01-18

一起去吴哥

计划两个人的第一次旅行,我随便提议说去柬埔寨,毛总不假思索地说,好啊,可以去那吃各种昆虫了...好吧,虽然出行目的不同,但至少目的地相同。
       出行前我一直很忐忑,因为这是第一次和毛总一起旅行,我们竟然选了这么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条件各种艰苦不说,我一贯暴走的旅行风格也不知道毛总跟不跟得上节奏,光是想想就觉得考验满满。
       离开暹粒那天,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我们坐着突突车,微凉的风拂面而来,马路两旁堂皇的酒店不断从眼前刷过。毛总对我说,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这样旅行,感觉好刺激,以后我们要一起去更多地方。

前期准备

一、柬埔寨吴哥窟背景知识了解
       每次旅行前做攻略做到感觉自己已经去过一次了,这就是我的风格,这次更不例外。而吴哥的特殊性更让我觉得如果不提前做好功课,很有可能就会变成一路的石头观赏...所以建议去吴哥前先了解一下吴哥窟,了解一下印度教神话。很多人推荐看《柬埔寨--五月的盛放》,但个人觉得写的有点乱,印刷排版也并不清晰。我比较推荐《走遍全球--柬埔寨》,上面对于每个景点的介绍都很全面,从历史到传说,一目了然。
       还有一个app叫做“吴哥窟导览”,这是一个叫stopasia的小公司做的app,里面有对吴哥窟各个景点的介绍,以及对各景点的推荐分数和建议游览时间。如果你在stopasia预订包车服务(后面会提到)的话,还会获得一个解锁码,输入解锁码后这个app就会多一个功能,那就是你走近某个景点时,打开这个app,它会自动识别你所在的位置。
       去吴哥最需要了解的莫过于小圈、大圈、外圈了。这是吴哥的三条常规游览线路,是最少重复最节省时间,恰好可以搁在一天内完成的路线。
       小圈:小吴哥-巴本寺-巴戎寺-茶胶寺-塔布隆寺-皇家浴池-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
       大圈: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将军庙)-东梅蓬寺-比粒寺(变身塔)-斑黛喀蒂寺-豆蔻寺
       外圈:女王宫-崩密列-巴空寺、神牛寺(罗洛寺群)
       不同的旅行社不同的攻略对大小圈的定义可能略有出入,但都是将大小圈景点全部包含在内只是分配不同而已。巴肯山日落和小吴哥日出可以随意安排在大圈或小圈。但如果看日出就务必早上5点前赶到小吴哥前,如果看日落建议下午3点就到巴肯山,因为每天限300人,我当天4点多到的,已经有六七百人在排队了。

二、签证
       去柬埔寨的签证有三种:落地签、电子签、贴纸签。
       会过日子且不愿在机场排队的我果断选择贴纸签。一是因为落地签肯定要排队排很久,二是因为电子签竟然要40刀,所以贴纸签对我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某宝上办下来加上邮费一人240rmb搞定。
三、机票
       春秋航空有从广州深圳直飞暹粒的机票,要是赶上促销,简直就是白菜价。我们两个人从暹粒往返深圳的机票一共才2600rmb。
四、住宿
       我对住宿的要求一般只有两点:干净、交通方便。
       暹粒的宾馆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一般国内五星级水准的酒店在暹粒七八百一晚是可以住上的。但是看了一眼地图,一般五星的大宾馆都离市区有一些距离,虽然暹粒不大,但我还是想住在出门就有吃的的热闹地区。最后左挑右选,预订了在暹粒市区离老市场酒吧街比较近但又比较安静的一家酒店--Apsara Residence Hotel(阿佩萨拉公寓酒店/仙女公寓酒店)。
        事实证明我实在太能干了,这家酒店是四星级的,我各种满意。首先价格合理,平均一晚475rmb;宿费包含早餐,如果你当天要早起看日出,不能回来吃早餐,酒店会贴心为你准备外带早餐,只需前一晚跟酒店说好取早餐的时间,第二天去前台领取就好;酒店就有按摩服务,全身按摩20刀,虽然跟专门店差一点,但已经很好了;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闹中取静,步行至老市场酒吧街只需要5分钟。

五、包车
       去吴哥的人都知道游览吴哥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所谓的三圈:小圈、大圈、外圈,建议包车出行。看网上攻略大部分人选择大小圈坐突突车,外圈坐汽车。但是我考虑我们时间比较紧,再加上天气炎热,暹粒尘土飞扬,最后我还是选择小圈突突车,大圈和外圈都坐汽车。就是汽车要比突突车贵一些...
       包车强烈推荐在上面提到的stopasia预订。他们关于大小圈外圈的游览景点是固定的,你只需要选择哪天小圈,哪天大圈,哪天外圈就可以了。预订包车的话晚上9点前免费接机,看日出需要额外加5刀,每天行程中间如果需要往返景点与市区之间的话也需要加5刀。具体哪天看日出哪天看日落几点出发也都自己决定。stopasia有微信,中文客服,可以帮你定制好行程,车费最后一天付给司机就可以了。
       在stopasia上包车是会比自己到当地现拉人包车贵一些,但是好在省心、放心。我们三天包车的费用是127刀,付了三天小费,每天5刀,算下来是一共142刀,是要比在街上包车贵的。给司机小费一般是3-5刀/天,我本来想给3刀,但毛总说他们服务太好了,就给5刀吧。
       我们第一天和第二天是大圈和外圈,都是汽车,是同一个司机,司机会提前在你上车前把冷气开好,这样上车后就不会很热。第三天是突突车,突突车的司机也很nice。不管是坐哪一种车,都是全天免费冰水、湿纸巾供应的。约好时间司机每天早上会提前在宾馆前等你,在每个景点也会约好地点等你,一出来就能找到他了。
        如果你想临时对后面几天的行程做更改,直接联系微信客服就好了,非常方便,所以我十分推荐。

六、电话卡
       我秉承能用电话卡就不用移动wifi的原则,在某宝上订了两张电话卡,一张30rmb,7天流量无限使用。看了好几家评价都不是很好,说信号不稳定,最后看到一家评价颇高,唯一缺点是不能邮寄到国内,只能投递到住宿的酒店。我当天到了酒店就跟前台要到了我的电话卡,插上之后就能用,4G网速很流畅。
七、预订吴哥国家博物馆门票
       到一个地方就想看看当地博物馆,是我最近几年的旅行习惯。想着去吴哥更不能错过这个博物馆。门票12刀/成人,中文语音导览5刀/台,通过博物馆官网预订门票+中文语音导览要比现场买便宜2刀,15刀/人。不需要网上付钱,预定好之后当天到博物馆用护照取票付钱即可。推荐对吴哥和柬埔寨历史、宗教不了解的人在游览景点前先去一下博物馆,能了解个大概。
八、预订《吴哥的微笑》演出票和bodia spa的套餐
       因为qy和马蜂窝上面有《吴哥的微笑》演出票和bodia spa的套餐出售,比现场买要便宜很多,而且提前预订好时间,就免去了很多麻烦,所以极力建议提前在网上预订购买。

做好了以上准备,就等着出发啦!

第一天,出发。

春秋航空18:50从深圳出发,当地时间20:30到达暹粒柬埔寨是东七时区,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也就是说北京时间8点的话,柬埔寨就是7点。
       怕堵车,所以我和毛总早早就出发啦。到了宝安机场觉得好饿,来碗味千拉面吃吃。

落地啦!入关柬埔寨的时候的确有边检官会索要小费,我遇到的那个直接跟我说中文,”小费?给点小费吧!“。秉着不惯毛病的原则,我在那生生瞪着他瞪了一分钟,然后他就卡卡盖好戳把护照递给了我。检查了一下章都盖好了,我就开始愉快的吴哥之行啦!

出了机场,就看见之前预订的包车的突突车司机拿着我的姓名牌在机场门口等我啦。机场到住宿的地方大概15-20分钟的突突车车程。旱季的晚上还是挺舒服的,小风微凉,不太热。

到酒店啦,酒店小哥先是递了擦手的毛巾又端了两杯饮料还有两份点心过来。饮料有一种清凉的草药味,点心就是糯米做的微微甜。

随手拍了一张房间门口窗台上摆放的小花。

办好了入住,就和毛总奔出去找好吃的啦。第一顿饭选择了网红店--高棉厨房。这家店就在老市场的酒吧街里面,跟着谷歌地图很容易就找到了,距离宾馆5分钟脚程。店不算大,有室内就餐的地方也有在室外的餐桌。暹粒酒吧街大多都是在室外就餐的,这边的餐馆也没有空调,大家都在外面就着震天响的音响声吃的热火朝天。我点了阿莫克鱼、咖喱鸡、冬阴功汤。说实在的,口味实在太一般了,因为是第一顿饭,又是抱着很大期望的,然而跟在泰国吃的差之千里,所以很失望。

第二天,大圈。

今天的行程是小吴哥日出-吴哥国家博物馆-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将军庙)-东梅蓬寺-比粒寺(变身塔)-斑黛喀蒂寺-豆蔻寺。

和司机约了早上四点半在酒店门口接我们,看天气预报日出是六点半。早上四点起床,收拾了一下到前台领了打包好的早餐,出门刚好四点半,司机已经在门口等着了。
        由于我们还没有买吴哥门票,司机轻车熟路先把我们带到了购票点。吴哥门票可以游览除崩密列以外的景点,买票时每个人都要拍照,照片会印在门票上,到各个景点门口也都有人查票。门票分三种,一日游20刀,三日游40刀,七日游60刀。(不过从2017年2月1日起门票就涨价了,一日游37刀,三日游62刀,七日游72刀,涨幅够凶残)售票是5点开始,但因为我们到的早,所以没太多人排队。我们要买三日套票,我就找了个没人排队的三日票窗口站好啦。

这中文提示,要是理解能力差点都看不懂...

请忽略票上的皂片...

买好了票赶紧让司机带我们去小吴哥,检了票就随着人潮往里面走,因为完全是漆黑一片,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走的是什么路,总之就是跟着人群走就对了,然后也不知道穿过了多少个门,走过了多少石阶和土路就到了小吴哥前面的水池边。我们到那的时候是早上5点半,水池边已经围了两三圈人了,我找了一个踮起脚勉强可以举起相机拍个全景的位置,就这样生生站了一个小时。不过一个小时里看到小吴哥的剪影慢慢显现,池水中的倒影逐渐清晰,顿时觉得虽然旅行才刚刚开始,就已经值回票价了。

一张图感受一下看日出的人群。

6点半日出之后,我和毛总决定进去逛一个小时小吴哥,七点半出来赶去吴哥国家博物馆。

小逛了一下吴哥寺我们就出来了,赶回市区的吴哥国家博物馆。博物馆8:30开始参观,我们8:20就到了,提前存好了包,换好了票,成了第一批参观者。里面不允许拍照,听着语音导览的介绍看下来大概2-3个小时。

逛完博物馆出来差不多该吃午饭了,在柬埔寨的第二餐选择了体验柬式火锅--龙之汤。让司机小哥把我带到餐厅,约好一个小时之后过来接我们。
       点了一个忘了是什么套餐,里面有猪肉有各种菜,还有粿条,还有炸腐皮。只见服务员端上来一个砂锅,待里面水烧开之后,就把猪肉倒了一半进去,又倒了一些炸腐皮,炸腐皮都碎了,然后又塞了满满一锅青菜,然后把生鸡蛋搅拌了几下也倒了进去,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等了好久好像煮熟了,服务员又把粿条也倒了进去....等了好久终于能吃了,自己调了一些蘸酱,这顿饭纯靠这瓶酱才能吃的下去。因为火锅完全没什么味道...作为一个吃货,连续两餐失望,近乎于毁灭性的打击...还好毛总泼食,把菜都吃光了...还跟我说挺好吃的,总算给我了点继续寻找美食的希望。

吃饱就开始了大圈的行程!

※圣剑寺
       建议游览时间40min。
       圣剑寺建于12世纪,是吴哥最著名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父亲所建。长廊的设计结构是由外往内越来越小,越往中心点门的宽度越宽、高度越低,据说这是闍耶跋摩七世为表达对父亲的尊敬和对神的敬畏而设计的,使得进入的人必须逐渐弯腰低头,越往中心越要尊敬、谦卑。

这是尤尼,代表女性生殖器。

感觉马上就要坍塌的塔顶。

骑在墙上的古树。

中央塔。本来这里供奉着闍耶跋摩七世父亲的雕像,现被一座佛塔取代,佛塔顶端刚好有一个石洞。景点一个当地的工作人员特别热心的告诉我,石洞透过来的光刚好落在塔尖,宛如一个点燃的烛台。让我把它拍下来。

希腊建筑。这是圣剑寺一个标志性的两层楼建筑。会让人想到古希腊的神殿,全部以超大圆形石块叠起来的石柱支撑,这在吴哥古迹中是唯一的,在吴哥王朝的文化艺术上也是别具意义的。

※涅槃宫
      建议游览时间30min。
      涅槃宫是为阇耶跋摩七世而建的草药浴医院,共有五个不同疗效的水池。个人认为涅槃宫最美的不是里面的塔,而是前往涅槃宫的那条木栈道。木栈道两侧有湖,湖水映衬着蓝天白云,加上湖中枯木的点缀,比什么湿地公园的景色要美得多。

进到涅槃宫里面,就是一个小小的水池子,中间有一个塔。没什么可看的,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外面木栈道上的景色。

※塔逊寺(将军庙)
      建议游览时间30min。
      塔逊寺最大的看点就是东门了。东侧塔门与榕树融为一体,可以算是奇景了。一颗种子不偏不倚地掉落在塔门正上方,已算是奇迹。它竟能在这里开枝散叶,长成一颗巨大的榕树,树根将整座塔门囊括其中,走入塔门,却感觉像是走近了巨大的树洞。

※东梅蓬寺
     东梅蓬寺由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建造于十世纪中期。上面的大象石雕是用来祭祀印度神湿婆神以及国王双亲的。这里原本是一个人工水库,东梅蓬寺原本是这个水库中间一座小岛上的寺庙,而我们能看到的最下面入口的阶梯原本是一个码头。而现在水库已经干涸了。

※比粒寺
       比粒寺是典型的”须弥山式“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比粒寺又叫做变身塔,因为比粒寺是用来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的神之殿,是用来举行已逝国王火葬仪式的寺庙。柬埔寨人死后多为火葬,据说国王贵族死后再次火化,可以从印度教义中的善恶轮回中解脱,变身为神。
       转了一天到比粒寺的时候我已经快虚脱过去了,看到无比陡峭的台阶,顿时腿都软了,所以只在下面瞻仰了一下台阶就走了。

※斑黛喀蒂寺
      建议游览时间30min。
      这里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游泳后小憩的地方,寺庙东门正好面对皇家浴池。
      跳舞平台有巨大石块叠起来的石柱石柱上仍然能看到舞动的仙女。因为这个寺庙特别狭窄阴暗,有的地方到处是蜘蛛网和老鼠屎,我有点害怕,所以没怎么仔细看就赶紧跑出来了。朝西门走出中心建筑,左手边有一颗参天古树。

从早上4点多起床一直马不停蹄,逛完了大圈的景点已经将近下午四点。司机小哥说要想去巴肯山看日落必须四点前赶到,我们刚好四点到了巴肯山,花了二十多分钟累的要死终于爬到山上,发现山上已经有五六百人在排队了,排了得有半个小时,有工作人员走过来说,今天的前三百位游客已经在山顶了,所以再等下去也是徒劳。我们又拖着要死不活的身体下了山,山上拍了一张照片算是留念了。

一天的景点算是逛完了,这一天司机小哥也挺辛苦的,我们去逛景点,他就把车开到阴凉地儿,找两棵树挂上自己的吊床在上面休息。我们逛完景点,他会提前把车启动,把冷气开好。每次上车前都会给我们递上冰冰的湿纸巾,给我们准备好冰镇的瓶装水,还会送我们他自己准备的冰冰的半串小芭蕉。
        跟小哥聊天才知道,他才26岁,已经有了个2岁的儿子。我问他这里的孩子有多少比例能上学,他说能上学的都是比较有钱人家的孩子,大概有50%的孩子能上得起学。他说他就是没钱上学的孩子,英语是跟哥哥自学的,现在正在学汉语,因为会说汉语的司机会比较贵。他向银行贷款买了这辆车,每个月只有十几天是有活儿干的,最多二十天,挣下的钱每个月还要还车贷。小哥长得很清秀,算是很好看的柬埔寨人。
       小哥把我们送回了酒店,感觉腿早已不是我的腿。之前就预定好了18:30去bodia spa做马杀鸡,所以洗了澡,走过去时间刚刚好。bodia spa在暹粒有两家店,我预订的就是在老市场酒吧街里的一家,同样步行5分钟就到了。

一进门说好预订的情况之后,他们会询问按摩的师傅是安排男的还是女的,给毛总安排了个男的,自己要了个女的。然后就会有妹子引导在大厅坐下换鞋,然后稍坐片刻就有妹子端着水盆过来帮忙洗脚啦。和泰国不同,柬埔寨的风格是用磨砂盐洗脚,妹子洗脚手法很轻柔,配合磨砂盐的摩擦,特别舒服。洗完脚后我和毛总就被引导到一个房间,给了我们一人一套衣服。换好衣服后按摩就开始啦。开始之前师傅会询问是要重一点还是轻一点还是中间力度,我和毛总不约而同选择了重一点,因为肉厚...妹子按的第一下,我就顿时高潮,真的是每按一下都爽到升天。感觉跟泰国的路数差不多,只有微妙不同。一个小时下来,感觉一天的疲劳已经消解了大半,顿时感觉又可以暴走十二小时。
       特别推荐这家,相比之下比较贵,但是真的物有所值。60min经典按摩套餐,到店的话是28刀,我在qy上预订的是180rmb,能稍微便宜一些。

满血复活之后,就要去觅食了。前两餐吃的的确是比较失望,所以这次想来个刺激的。我们就到了柬埔寨BBQ餐厅(Cambodian BBQ Restaurant),同样也是在酒吧街里,谷歌地图一下就找到啦。
        我们点了31刀的套餐,包含14种肉,除了常见的以外还有青蛙、袋鼠、鳄鱼、鸵鸟、鲨鱼、蛇等等。蔬菜和宽面、细面是免费的,可以无限续。烤肉用的锅跟泰国千人火锅的那个锅一样,很小,煎涮一体。
        各种肉煎完之后,除了口感有差,具体好像也没吃出什么味道上的不同,因为酱料实在很好吃,蘸了酱料也吃不出什么肉的奇怪味道。
       总体来说吃完挺爽的,就餐体验比前两餐好太多了。

第三天,外圈。

今天的行程是女王宫-崩密列-巴空寺、神牛寺(罗洛寺群)-《吴哥的微笑》表演。由于前一天实在太累了,所以我决定外圈晚点出发,所以跟司机约的7点出发。6点多起床,跟毛总在酒店悠闲的吃了个早餐就出发了。

外圈行程每个景点相距较远,所以这一天在车上的时间较多。我们的汽车是一个小面包车,我和毛总就各占了一排坐,在车上睡的横七竖八。因为中间有足够的时间在车上休息,所以感觉外圈游览下来没有大小圈那么累。从酒店出发花了一个多小时,到女王宫的时候已经八点半了。事实证明,要想跟旅行团错峰出行,早起才是王道。由于我对自己的心慈手软,导致我们游览女王宫和崩密列的时候被旅行团淹没了...

※女王宫
      建议游玩时间1h30min。
      女王宫建于967年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王朝,而于1002年的阇耶跋摩五世王朝完成。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供奉着湿婆神。然而现在女王宫的东西轴以南供奉湿婆,以北供奉毗湿奴。
      女王宫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门楣门柱到处都是精致的浮雕。

精美的窗棱。

象征男性生殖器的林迦,同时也代表湿婆。

石柱上的神兽马卡拉浮雕。

石柱上的神兽迦鲁达浮雕。

门楣上的湿婆神浮雕。

※崩密列
       建议游览时间2h。
       崩密列可以说是一座置身热带雨林的天空之城。目前被丛林覆盖,也没有要进行修复的计划,打算保留下来与自然和谐共生。崩密列是要额外收5刀门票的,因为里面坍塌破败严重,所以已经修了木栈道供游客行走。据说宫崎骏的《天空之城》就是以此为原型的。如果时间不赶,也没有旅行团干扰的话,我倒是愿意在里面慢慢转,不过木栈道虽说是保证了游客安全,但却大大降低了游览乐趣。
       入口处的参拜道边,我发现了这样一片秘境,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碧绿、宁静、祥和。

※罗洛寺群
       神牛寺、巴空寺都离得很近,加在一起有个三四十分钟就可以游览完毕。
       神牛寺算是吴哥建筑群中最古老的建筑了。

以上景点游览完毕,就可以打道回府啦。毛总终于逮着机会让司机小哥带他去买各种昆虫吃了。各种昆虫都是1刀一小灌,也可以半罐半罐买。毛总最后买了水虱和蝗虫。没错,就是前两张。这里就不放毛总吃昆虫的残暴视频了,反正他本人表示很好吃。前方高能!

到了酒店洗了个澡,我开始查哪里有好吃的。作为大众点评的忠粉,我在上面找到了一家酒店自带的餐厅,逼格很高。事实证明,大众点评还是可靠的,不但就餐环境好,而且菜品完全没让我失望。

坐突突车去看表演的路上,看见一个坐在妈妈自行车后座的小女孩,在向后面车辆示意给妈妈让个路。

今天的最后一个行程就是看《吴哥的微笑》表演啦。网上攻略都说是必看的,可是我和毛总一致表示很无聊。同样是网上订票会便宜,有AB两个档次的座位票,价钱差了10刀,但差距就是两边和中间的区别。由于我们当天本来订的晚上7:30的表演,7:15到了去换票,被告知由于当天加场次了,临时改到8:00开演,我们就早到了很多,所以换到了第二排的票。个人感觉比A座的位置还好,10刀省的太明智了。

第四天,小圈。

今天的行程是小吴哥-巴本寺-巴戎寺-茶胶寺-塔布隆寺-皇家浴池-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当然重中之重就是小吴哥、巴戎寺和塔布隆寺了。早上六点半到达小吴哥,开始了一天的净化心灵之旅。

※吴哥寺(小吴哥)
        建议游览时间4h。游览时建议参考《走遍全球--柬埔寨》。
        吴哥寺里面有三层构造,最外面一层是浮雕回廊,上面雕刻着印度史诗,有八大主题,从进门右手边依次为:俱卢之战、苏耶跋摩二世的军队、天堂与地狱、搅拌乳海、毗湿奴大胜阿修罗大军、黑天大圣阿修罗巴纳、善神大战阿修罗、楞伽之战。
        第二层的重点是敲心塔和秘密洞。
        第三层,就是小吴哥的顶层。这一层是吴哥地区最高的人工建筑。暹粒当地的建筑法规规定,所有建筑高度不得超过小吴哥顶层。关于顶层还有一个爱情梯的故事,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查一下。这里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如果在6点半左右进入吴哥寺内,就可以直奔第三层,因为要排队通过爱情梯爬到第三层,而第三层每天也是限人数的,排队要排很久,所以可以先去第三层,下来之后再逛一二层。
        游览吴哥寺时强烈建议按照《走遍全球--柬埔寨》上面的地图游览,特别是上面对壁画上的故事有介绍,如果不了解壁画上的故事,走马观花的看一遍的确也没什么意思。

一早进入吴哥寺,就看到了一群淘气的小猴子,抢路人的食物。

吴哥窟内唯一一个露齿而笑的女神像。

吴哥寺参拜道两旁有卖棕榈水的。

偶遇一对拍婚纱照的柬埔寨新人。

从小吴哥出来让突突车的小哥带我们去吃饭啦。暹粒街道各种尘土飞扬,建议大家坐突突车的时候要带上口罩。

※塔布隆寺
       建议游览时间1h30min。游览时建议参考《走遍全球--柬埔寨》。
       塔布隆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他母亲建造的寺院。塔布隆寺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塔布隆寺的看点主要在于古树的盘根错节和与寺庙建筑的结合。这里的大树主要是木棉树和绞杀榕。这座寺庙是印度负责维修的,而被发现时已经到处与大树融为一体,所以维修团队决定保持原貌,也就使得塔布隆寺变得更有特色。

※巴方寺
      建议游览时间40min。
      由于巴方寺年代久远,毁坏严重,在法国殖民时期,维修团队想办法复原原来样貌,遂将一块块石头取下,加以编号建档,然后把石块置于附近地面做整理,打算整理完毕再一块块拼回去。不料,1975年时红色高棉夺权执政,修复工作不得不停止。红色高棉短短三年,原来的修复文件消失不见,原来修复的工作人员也多被抓去屠杀,所以巴方寺变成组不回去的石头堆。直到1994年才重新启动修复工作。

想要爬上石阶,需要手脚并用,石阶的陡峭程度已经基本是垂直状态了。

※巴戎寺
       建议游览时间1h。游览时建议参考《走遍全球--柬埔寨》。
       著名的”吴哥的微笑“就是在这里了。巴戎寺建于1219年,以中小型石块堆砌成49座高塔,行成塔林,49座四面佛加上城门上的5座,一共54座。每一座四面佛的四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
        巴戎寺也分为三层,下两层为正方形,外侧廊壁雕刻着故事性浮雕;顶层为原型,树立佛塔。巴戎寺的壁画有关于平民生活的主题,很有意思。走到巴戎寺最上方的平台,就宛如置身四面佛的迷宫,四周高耸的佛脸石雕共37座。

著名的吴哥的微笑。

出了巴戎寺旁边不远就是皇家浴池、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这些就是看一眼就行的景点,不需要太长时间的游览。

最后po出跟突突车小哥和汽车司机小哥的合影。

三天的景点就算看完啦,突突车小哥把我们送到酒店,因为飞回深圳的航班是晚上十点多,所以跟小哥约了八点来接我们。我和毛总在酒店的餐厅里面吃了饭,一看还有时间,立即决定在酒店里面做个马杀鸡。正好已经退房,一身臭汗无处洗澡,做个马杀鸡还能顺带冲个澡。一人20刀,洗了澡按个摩,完美!虽然手法不如bodia spa那么好,不过也算可以啦!
        按完之后拿上行李,突突车小哥已经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暹粒之行完美结束!
        最后补充一点点关于当地小朋友兜售纪念品的事情。我觉得柬埔寨的小朋友长得都很好看,眼睛大大的很可爱。几乎每一个景点都会有小朋友抱着一大堆纪念品和明信片,用特别标准的中文对我说,“姐姐,你漂亮,你可爱。买我的明信片吧!”有一次我心软买了一个小朋友的,结果就有一大堆孩子都围过来了…柬埔寨官方的宣传都会告诉游客,如果你真的想帮助他们,您可以联系当地相关部门,或者也可以送他们书、文具,但请不要给他们糖果和钱。柬埔寨之行唯一让我觉得心情很沉重的大概就是看到这些孩子的时候。

楼主超美啊,个人非常喜欢吴哥窑的

2017-02-10 13:44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2-10 20:25

引用 飞猪来闯蚂蜂窝 发表于 2017-02-10 13:44:18 的回复:

楼主超美啊,个人非常喜欢吴哥窑的

回复飞猪来闯蚂蜂窝:谢谢亲的夸奖啦!在LP被评为第一名,吴哥当之无愧啊!

2017-02-10 21:38

引用 茉茉2013好 发表于 2017-02-10 20:25:43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茉茉2013好:谢谢亲的支持!攻略性质的信息特别推荐《走遍全球--柬埔寨》,上面真的介绍的很清晰,所以游记里面就没过多描述啦。

2017-02-10 21:39

引用 znice7722 发表于 2017-02-10 21:38:38 的回复:

谢谢亲的夸奖啦!在LP被评为第一名,吴哥当之无愧啊!

回复znice7722:不客气,我自己正在计划自己的毕业游,不知楼主是否方便留个联系方式,交流一下经验

2017-02-13 11:3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2-13 12:06

引用 piercehou_cn 发表于 2017-02-13 12:06:28 的回复:

回复piercehou_cn:看了别人那么多游记,是时候回报大家了,哈哈哈~祝你旅行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