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电影与流行歌中的台湾——9部电影 5首歌 1本书 1首诗

• 出发时间/2016-06-04

台湾,台湾

DAY 1:桃园机场

DAY 2:台北车站、九份山城

DAY 3:猴硐猫村、十分天灯、宜兰稻田

DAY 4-5:近月旭海、太平洋日出、清水断崖、苏花公路、七星潭

DAY 6:台北101、宁夏夜市

关于作者

陈小熙,旅行体验师、酒店试睡员,写文章爱抠细节的处女座,专业完全不搭边的摄影爱好者,一个懒散的自由行者。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2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28日-1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流行歌里的台湾看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说说这次旅行】
台湾之于我的印象,就是一首首周杰伦的、SHE、陈绮贞的歌,还有《千与千寻》《蓝色大门》《第36个故事》……渐渐地,不知何时开始,去台北逛街道、去淡水看日出、去垦丁看海……成了人生中的to do list里的重要内容。
这次出行纯属机缘巧合,看到机票便宜到哭就买了。旅行无需冲动,只要划算就走了~
4-10购买机票、4-28办理签注、5-5收到签注、5-8办理入台证、5-19收到入台证、5-29预订住宿、6月4日-11日出行:
广州-香港-台北-新北-瑞芳-台北-香港-广州

12部电影 6首歌 1本书

电影:
《恋恋风尘》(十分)
《悲情城市》(九份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十分)
《我的少女时代》(新竹高中、木栅公园、阳明山)
《第三十六个故事》(富锦街)
《太平轮》(九份垦丁灯塔
《千寻千寻》(九份
《不能说的秘密》(淡江中学、淡水码头)
《艋钾》(华西街夜市)
《如梦》(101大楼)
《环岛练习曲》(台湾环岛)
《转角遇到爱》(蚵仔煎、台湾夜市)
……

《下一个天亮》郭静
《寂寞沙洲》徐佳莹

住宿

本次住宿我们主要在某app上预订,画面清新,查找方便,而且会有很多专题民宿推荐,一定有你心水的一款~
这次我们预定的民居及选择理由如下:
Day1 @台北:乐台北青年旅社(位于捷运圆山站,价格便宜、适合住一晚第二天直接赶车)
Day2 @九份九份和风小筑民宿(位于老街、干净整洁、交通方便)
Day3-4 @花莲花莲近月旭海民宿(远离市区、推窗看太平洋、蓝天白云草地白房子,小清新风)
Day5-6 @台北:101附近的LOFT(位于市中心,方便购物和赶飞机)

交通

【飞机】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xc看到香港往返台北的特价票,立刻买下。台湾之行就此冲动确定。
航班是香港航空:
去程 香港——桃园 HX282 17:40起飞
返程 桃园——香港 HX253 12:00起飞
合计金额(含税费):¥842
  温馨提醒:
香港机场非常大,从公交站前往登机口的路线如下:公车站→在旁边的楼坐电梯上7楼→走到K柜台(香港航空)办理值机→过安检→下一层楼(此处被免税店抱住大腿1h)→再下一层楼坐Sky Train去到终点区→跑上三层楼找到212登机口……
  时间不够很容易很容易误机,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提前3h值机真的不是开玩笑
———————————————————————————————————————————
【广九直通车】
1.单程票价¥175
2.过关迅速,因为每次过关只有一车人,20分钟内已经可以完全进站
3.出境仅需出示大通证,没带入台证没关系(亲身验证)
4.列车发车前40min开始检票,提前10min停止检票,要做好时间安排
台湾捷运/悠游卡】
1.在穷游购买的黑熊纪念版(空卡),购卡价格¥28,7-11也有卡销售
2.全台7-11都可以充值,非常方便,最低充值100新台币(约等于20元CNY)

签注

前往台湾需要两证,分别是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广州办理【通行证签注】的地方每个区都有,我在【天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地址在萝岗区软件路13号,很大很好找,是从瘦狗岭旧址搬过去的。提前预约,到达即办理,整个过程不超过15分钟。7天后就会寄到你预留的地址,价格¥20。
【入台证】我是在xc办理的,也是非常方便,¥168的入台证+¥90美亚旅行意外险套餐,拍下之后直接在app把你的资料扫码上传,当天就会审核完毕。7天后邮箱就会收到【入台证】了!
我是属于在职人员,提供的资料非常简单:
1.大通证(有效期半年以上、空白页3页以上)及签注
2.白金信用卡
3.证件照
4.违约担保(xc会提供,打印签名就行)
5.身份证

通讯

wifi是在哪儿预订的
1.价格:6元/天,过期未归还就30元/天,如果邮寄归还以寄出日期为截止日期,押金500元
2.领取地点:广州越秀区中山五路百汇广场1709 环球漫游
3.评价:续航时间4-6h,亲测其实8h也可以啊~能同时连接5部设备,手提电脑使用也杠杠的!

【电话卡】
从飞机上下来,离开安检,门口就有两家卖电话卡的商店。一般旅行家都会推荐办理【大哥大】的【吃到饱】套餐。
不过也有人说【中华电信】毕竟是老牌子,信号会好一些,虽然上网套餐相对【大哥大】而言没那么好。
这主要看大家选择了,我还是个移动全球通+随身wifi死忠粉。

行程花费

以下计算为人均,且不含购物
☀️总花费:¥4800
☀️签证:¥188=通行证签注¥20+入台证¥168
☀️保险:¥90=美亚旅行意外险¥90
☀️交通:¥2000≈机票¥842+广九直通车(高铁)¥175+台湾悠游捷运/打的+拼车+台铁
☀️住宿:¥1500≈乐台北青旅¥110+九份和风小筑民宿¥150+花莲近月旭海民宿¥480+台北¥750
☀️美食:大约¥1000
☀️门票:没参观需要门票的景点

一些小慈善和小文明

【发票捐赠】
我们买东西的发票都是可以抽奖的,其实我们都没办法回来兑奖。一般的做法就是把发票都捐赠给慈善机构。一般路边都会有这种捐赠箱。
【垃圾不落地】
整个台湾是实行垃圾不落地政策的,所以你在路上基本找不到垃圾桶。那么你可以——
1.随身带一个垃圾袋装垃圾,拿回酒店扔
2.或者吃东西的时候征询店主同意,一般店主都会同意你把垃圾扔在他们的垃圾桶里

DAY 1 广州——香港——台北

桃园机场:你好,台湾!

今天的大部分直接都在赶路,从广州东站(坐直通车)到香港红磡(坐地铁)到香港机场(坐飞机)到桃园机场。
早上10点出发,晚上8点到达,一路奔波。所幸的是,今天天气很适合飞行,桃园机场的淹水事件也解决了,并没有遇到任何意外。

航班是香港航空:
去程 香港——桃园 HX282 17:40起飞
返程 桃园——香港 HX253 12:00起飞
合计金额(含税费):¥842
  温馨提醒:
香港机场非常大,一定要提前到达!

【电话卡】

再往机场外面走,就会看到很多人在排队买机场穿梭巴士的票。价格大概是¥25,10分钟一班。

士林夜市:《转角遇到“蚵仔煎”》

说到台湾,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吃”。
而说到“吃”,大家一定会想到《转角遇到爱》里的蚵仔煎!
而说到蚵仔煎,基本上大家的反应就是“士林夜市”了。
这些年来,在台湾电视剧里,士林夜市作为一个标志性地点反复出现,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对于初来乍到,又饥肠辘辘的我们,岂能错过呢?
在青年旅舍安顿下来后,我们便不顾一路奔波的辛劳,奔向幸福的夜市了!

说来也是神奇,其实在后来的旅途中,总会遇到台湾人告诉我们:不要去士林夜市,那里专门做观光客生意,会宰客,而且已经不地道了。
虽然我们没有遇到这些情况,但有两件事情一定要提醒大家:
1.千万不要在士林夜市买水果!
2.买东西的时候问清楚价格单位,究竟是台币还是人民币。

台湾的夜市“营业时间”通常是晚上8:00-12:00,太晚去便没什么吃的了。这和大陆不一样,大陆12:00才刚刚开始,所谓“越夜越精彩”。

夜市不仅有吃的,还有很多小东西可以买,大家可以边吃边逛,不过很多都是淘宝款啦。

如果你太晚去的话,可以问问当地人,这个夜市有没有什么深夜开的摊档?好比如士林夜市的小炒摊特别出名,凌晨2点才营业。尽管如此,从12点开始就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了,这么壮观的情景,实在是很稀奇。

DAY 2 乐台北——九份

乐台北:摇滚女生的柔软小屋

是我们在台湾的第一个落脚点,由一个漂亮的女生所开。

台湾现在上班没什么钱啦,很多年轻人都不想去上班了。我就是啊,所以我租了几套房子,自己做二房东。不过我没什么耐性啦,现在有5家,我准备陆续关掉。”当我们问到她接下来准备干什么的时候,她说:“不知道啊,总之我干什么都干不了很久,我看看还有什么有趣的事吧。”

真的是一个很随性的女生,她和男朋友还是玩乐队的,晚上会去酒吧表演。这么随性又这么会挣钱,我想这是很多年轻人理想的生活状态吧。

这家青年旅舍在【地铁圆山站】附近,不大,房子看起来乱乱的,但乱得很潮,很有一番风味,这里翻翻那里看看,倒是看到不少好玩的东西。个中乐趣,也许得你自己才能体会了~

这里养了一只猫,和大爷一样,会到处巡查宣告主权。

我们买东西的发票都是可以抽奖的,其实我们都没办法回来兑奖。一般的做法就是把发票都捐赠给慈善机构。一般路边都会有这种捐赠箱,这几青年旅舍也有个小盘子专门收集这个。

在这里,喝完的饮料瓶请自觉洗干净放在一起,主人会收集好拿给楼下收废品的婆婆。超贴心!

九份:猜猜它为什么叫九份?

10岁时的一个夜晚,在翡翠台看了《千寻千寻之神隐》之后,便深深爱上了里面那个诡异又可爱的小镇——热热闹闹的小吃街、风吹起绿浪的草原、汤婆婆的油屋、海里的火车轨……其中,汤婆婆的油屋作为整部动画的主要场景,留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自打我知道它的原型便是九份的阿妹茶楼,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来台湾看看。

前往九份时,是个闷热的下午,台北刚刚下完一场雨。我们拖着行李从捷运忠孝复兴站出来,地面氤氲起一层朦朦胧胧的水汽。从台北前往九份的交通一般有三种方式:一是从“台北火车站”坐火车到“瑞芳火车站”再打车,全程耗时90分钟;二是坐捷运到“忠孝复兴站”去“基隆客运”坐车前往九份,全程耗时100分钟;三是我们选择的包车,全程40分钟,但会贵一些,人均50人民币。

我们从捷运忠孝复兴站出来,就被这位热情的台湾大叔拦下了,问了一下价格也算是能接受,我们便欢欢乐乐地出发了。健谈的大叔一路在给我们讲笑话,他告诉我们:大陆的观光客通常一大早就出发了,日本的年轻人通常是中午时间出发,而日本的老年人是下午的时间去九份……所以呢,你们俩算是日本的老年人了!

九份位于台湾台北瑞芳镇,早期因为盛产采挖金矿而兴盛,后来因为矿藏挖掘殆尽而没落。“九份”得名于这里曾只住了九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东西要“九份”。

到达九份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山路弯弯曲曲盘旋,山城灯光星星点点。下过雨后的空气特别通透,灯火在细雨中一明一灭。

九份老街:《悲情城市》里的《九份咖啡店》

这里的景色像你变幻莫测
这样的午后我坐在九份的马路边
这里的空气很新鲜
这里的感觉很特别
——陈绮贞《九份的咖啡店》

说起九分,不得不让人想起侯孝贤的《悲情城市》,除此之外,陈绮贞还唱过一首《九份的咖啡店》。是的,在这个小城老街里,是很多故事与歌曲的原型,它的魅力,让作家作曲家都流连忘返。

放置好行李后,我们踩着湿哒哒的石板路去觅食。此时中心街道——基山街上已经没有了游人,流浪狗们在到处走走逛逛,虽然身形巨大,但非常温顺可爱。

九份老街上的必吃小吃有:赖阿婆芋圆、阿柑姨芋圆、五味综合鱼丸汤……店铺大概九点就会停止营业,我们只能找到寥寥几家还没打烊的。

幸好这家超级出名的五味综合鱼丸汤还在营业,我们抓紧最后一分钟吃了满满一大碗的鱼丸汤,幸福到流眼泪。

店里的冰箱上、墙壁上、楼梯底都贴满了店长的旅行照、明星合影。

阿妹茶楼:《千与千寻》的油屋

记忆是不会消失的
只是一时想不起来而已
——宫崎骏《千与千寻》

酒足饭饱过后,我们开始去寻找传说中的“汤婆婆的油屋”。

深夜的九份老街安安静静的,石板路上映出红灯笼的光。

在街上散步的当地人告诉我们,九份附近曾是采矿的地方,旷工晚上没什么消遣,便聚集在这里喝酒、娱乐,慢慢地九份老街便兴旺起来。这里的每一块石板砖都是旷工搬运过来的。

沿着挂满灯笼的小路走到尽头,便看到了心心念念的“汤婆婆的油屋”!这是一家名叫“阿妹”的茶楼,中式的建筑外墙、红灯笼高挂、灯火通明。据说宫崎骏便是来过这里,以这座茶楼为原景设计了“油屋”。

最后祭上宫崎骏原作油屋一座,以此纪念我喜欢《千与千寻》的这14年。晚安,九份山城。

DAY 3 猴硐——十分——台北车站

九份山城中起床,我们收拾好行李,便前往平溪线进行游览。
平溪线是一条很有历史感的火车轨道,日据时代为了运输采矿而建设,一度是这里居民的经济生活枢纽。后来因为环境的变迁,居民们逐渐离开,经济也开始萧条,这里慢慢没落。
再后来,随着一日游概念的兴起,这条线路被重新开发,才有今天我们能看到的景致。
平溪线始于猴硐站,止于菁桐站,一共8个站,分别是:
侯硐(猫村所在地)
三貂岭(看山)
大华
十分 (放天灯)
望古
岭脚
平溪老街
菁桐(《那些年》的取景地)

猴硐:一条为猫而生的村子

对于一个爱猫如命的铲屎官而言,到台湾就一定要去平溪线的起始站——猴硐猫村朝圣了。猫咪大人们,请受两脚兽一拜!

猴硐猫村是新北市著名游览铁路线路——平溪线的起始站,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猫咪。这天我们起了个大清早,打车前往猴硐看猫咪。有时间的话,可以坐画有猫咪彩绘的公车晃晃悠悠到站。

在猴硐站下车,走到街道上。街上的店铺经营各式生意,阿嬷颤颤巍巍拄着拐杖而来,和店里的人打打招呼聊聊家常。

在街道上有全台湾唯一一家猫咪形状的凤梨酥店,叫“煤之乡猫咪凤梨酥”,经营这家店的是两姐妹,戴着猫咪耳朵热情地招呼着客人。店里还有很多可爱的小玩意,零钱包、扇子、明信片……满足各大猫奴的心哈哈。

街道一旁就是猴硐车站了,一共有上下两层,里面满满当当都是猫咪的装饰。站里有个巨大的猫咪雕塑,它有名字的哦——叫黑鼻。猫村里有100多只流浪猫,其中最为出名的是里长家的四只——黑鼻、鼻涕、麒麟尾、大头。黑鼻2010年就过世了,后来被封为“永远的列车长”,守护着这个车站。

车站里的猫咪装饰无处不在,就连洗手间贴满了猫咪贴纸。

往车站二楼走,一路能看到很多猫猫样子的风铃。

车站二楼旁有一条“猫桥”,是通往猫村的必经之路,这条桥非常特别哦!它曾经是居民进出火车站用的狭窄陆桥,后来在猴硐的猫咪和游人多起来后,就改为了人猫共用的“猫桥”了。

猫桥中间供人行走,两边有猫架,椅子底下还有空隙可以供猫猫奔跑嬉闹。架子上有猫碗,猫猫有好多东西可以吃。显眼的地方还有一些标志,提醒大家要爱护猫咪,文明看猫。

走过猫桥,就到了猫村啦!说起猫村的历史:平溪线沿线各站建立于日据时代,主要是用作煤矿运输。后来环境萧条,开始慢慢没落。猫村早些年就有很多猫咪生活,随着“郊区一日游”的概念兴起,“猫村”的名气也渐渐大了起来。

“猫村”举办过各式各样的爱猫活动,2012年的时候,“蔚蓝洁”活动让猫村环境焕然一新,猫猫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啦!

猫猫们在这里懒洋洋地趴着、打呵欠、走走逛逛,依然高冷地注视着来来往往的铲屎官们。

十分:《那些年》,我们一起放过的天灯

看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的你们,应该都会记得柯景腾和沈佳宜在铁道上放飞天灯那一幕;或者你更有侯氏情怀一些,看过侯孝贤的《恋恋风尘》,记得阿远和阿云走过的那条横穿小镇中间而过的火车轨……

虽然柯景腾和沈佳宜放飞天灯和心愿的地方是在平溪线尽头的菁桐站,但放飞天灯的发源地和最出名的地方却是在“十分老街”。“十分”在台湾语言习惯里的意思是——这里曾经住了十户家庭,因而得名。

说起来台湾人也是很萌,他们还借“十分”来命名了各种事物——十分幸福、十分大瀑布(其实很小)、十分恋爱……诙谐又带有满满的小确幸,一如台湾人的生活态度。

老旧车站的对面,是个简单的站台,游客在这里上上下下,络绎不绝。火车开走后,游客们横穿铁轨,走向街道一旁。

平溪线的火车每隔1小时1班,大家通常在每一站下车,游玩一个小时,再坐车前往下一个站。

火车缓慢地穿过老街中心,街道两旁的游人与商家各自忙碌,“火车”与“街道”这样一个看似毫无关系的组合放在一起,稀奇之中又是满满的习以为常感,感觉相当其妙。

在轨道的尽头,商铺和游人都渐渐密集了起来。这里有很多商家在出售天灯和各式纪念品。

天灯价格不贵,还有各种各样的颜色,任意挑选,我们选了一个我们最爱的“姣婆红”。

店家门口都有一些架子供我们固定住天灯,旁边的笔筒里插了几只毛笔,我们随意在天灯上写写画画。每写完一面,店家就会帮你翻转过来换一面,直到写完为止。我和璇璇在天灯上写下了各种“朴实”的愿望——求升职加薪、求青春永驻、求永远美丽……以及,希望明年能去贝加尔湖旅游……

写完愿望后,就到了激动人心的放飞环节啦!老板帮我们点燃了天灯里的火焰,空气慢慢加热,天灯便鼓起来了,胖胖的。这个时候老板很贴心地帮我们拍下纪念照。还不及我们松手,涨满热空气的天灯就按捺不住往天空飞去。希望愿望都能成真呢!

台北车站:《我们台湾这些年》的美味便当

人们都说,没吃过夜市小吃便不算到过台湾。对我而言,没坐过台湾铁路便不算到过台湾。不管你是景点至上、行程紧凑的旅人,还是优哉游哉、娱乐至死的享乐家,都应当坐一次台铁。不仅为它沿途的风光,更为吃一顿它的“幸福台铁便当”,还为感受一下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

台北车站是台北的标志性建筑,传统叫法为“台北车站”,而叛逆的年轻人往往简称“北车”,语气里带有些得意洋洋的意味。(廖信忠在书上说到)

台北车站始建于1891年,距今已经有125年历史了。现在台北车站的主体大楼于1989年投入使用,共由地上6层和地下4层构成,中空构造,天顶玻璃采光。不管从历史意义上来讲,还是从建筑美学上来讲,都应该来看看。

北车的地底街是等车时光的好去处,这里有著名的“诚品书店”的分店,虽然不比信义店出名,但来过这里也算是“打了卡”了。

说来也是稀奇,以往我对火车站的印象总是大批大批疲惫的旅人席地而坐、昏昏欲睡。这次在北车看到很多学生、白领们三五成群地围坐在地上,吃吃东西、聊聊天,优哉游哉地等着车,丝毫没有疲惫和烦躁之感。

北车二楼由微风广场经营,主打各式精致美食。等车间隙走走,能买到不少精致的小零食。

说到台湾铁路,不得不说的是“台铁便当”了。在北车大厅左侧,有一家台铁专门店,里面售卖便当、幸福饭团以及各式台铁周边。而便当在各车站的出入口、列车上均有售卖。

台铁便当最出名的地方在于——大份又好吃,这在铁路食物中简直能够成为业界良心!我们在车上点了一个牛扒饭,牛排有我的脸这么大,折合人民币才25元,真的是幸福到流泪。

自强号:台铁线上《环岛练习曲》

曾经一部《环岛练习曲》,让多少人梦绕环岛单车。如果时间充裕,骑车环岛是一件很不错的事。但是如果时间仓促,我们可以选择乘坐铁路环岛。

台湾铁路车次大体上可以分为四个等级:普快车、区间/复兴号、莒光号、自强号。其中区间车类似于我们的地铁,莒光号相当于我们的普通铁路,而自强号相当于我们的和谐号。

往返台北花莲直接的自强号分为山线和海线,闻名于它沿途的风光。据说非常难买,通常要提前网上预订。我们这次乘坐的是山线,沿途都是乡村风光。

虽是山线,但还是可以看到浩瀚的太平洋,蓝色的海面在窗外时不时略过。如果不是很赶时间,沿途在海景美丽的小站下车走走逛逛,想想就幸福到流眼泪。

车子经过小城镇,能看到下班的人们在铁轨红灯前静静等着列车通过,这样的夏日傍晚,像是小时候看的动画片里的情景。

傍晚的阳光暖暖的,懒洋洋地洒进车窗里。阳光不刺眼,带着这样的暖意看着风景听着歌,也许旅途中没有什么样的时光能够超过此刻的享受了。

DAY 4 苏花——清水断崖——七星潭

花莲台湾东部一座小县城,人不多,也不繁华,安安静静的躺在太平洋边上,有很多细细碎碎的美好。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所以淳朴的气息依旧浓厚。如果你想逃离商业化大都市,来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苏花公路:《沿海公路的出口》

游不出回忆却学不会放手
怎么走
——S.H.E 《沿海公路的出口》

【苏花公路】是花莲必游路线之一,其他必游路线还有【花东纵谷】和【出海赏鲸】,这次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选择了苏花公路。

苏花公路上的景点包括——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由于路程遥远,全程35公里,除了实在有体力还时间充裕的筒子选择单车骑行和小绵羊骑行外,一般最好的方式就是包车游览了。

苏花公路包车价格一般是3500台币,折合人民币700元。但我们从花莲火车站打车去盐寮的旅舍时,就认识了一位很好的伯伯,才收我们200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400元!四个人分摊,人均100,简直是划算到没朋友。就连后来遇到的司机都说,这已经是友情价了!

苏花公路很美,有一段穿到县城里过,有一段在海边,还有一段是险峻的太鲁阁。

这棵横跨在公路上的树木也有一段故事哦~以前呢,公路是双向两车道的,也就是现在的行车反方向。后来拓宽公路的时候,想要保留这棵树,就往右边(行车方向)拓宽了。司机伯伯和我们说的,比起这个,我们更好奇为什么花莲的人对一棵树的来龙去脉都这么清楚~

清水断崖:《太平洋的风》与三色雪糕

最早的一件衣裳
最早的一片呼唤
最早的一个故乡
最早的一件往事
是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
吹过所有的全部
——胡德夫《太平洋的风》

在太平洋沿岸,吹着太平洋的风,听着《太平洋的风》。著名音乐家胡德夫浑厚的嗓音缓缓唱出,这首歌也是《环岛练习曲》的片尾曲。

清水断崖是苏花公路最为险峻一段,公路盘旋蜿蜒,风景异常壮丽——片麻岩和大理岩山崖呈90°直直插入太平洋海里,波浪打在海崖上激起白色的浪花~

清水断崖有两个观景台,一个在一条尽头路上,那里可以在路上随意拍照;还有一个就在太鲁阁的隧道处。两处风景各不相同,值得一看~

如果是晴天,还能看到海水呈现——蓝绿色、浅蓝色、紫蓝色三种颜色,据说是和海底砂石有关~非常美丽~

七星潭:《寂寞沙洲》的彩色果冻

又来到这个港口 没有原因的拘留
我的心乘着斑剥的轻舟 寻找失落的沙洲
随时间的海浪漂流 我用力张开双手
拥抱那么多起起落落 想念的 还是你望着我的眼波
       ——徐佳莹《寂寞沙洲》

七星潭是花莲经典旅行线上的一个著名五星景点。但六月的花莲天气阴晴不定,遇上阴天去海边,其实会有点失望,灰蒙蒙一片并没有什么好看。

个人感觉七星潭其实就是一片常见的海滩,拥有经典的水晶蓝色太平洋海浪和漂亮的鹅卵石海滩。我想晴天下看应该会很美吧!

听说在七星潭的石滩上能捡到心形鹅卵石,所以很多人慕名而来捡石头。但台湾当局为了保护生态,已经明令禁止啦,所以大家去旅游的时候一定要自觉~

另外,尽量不要在七星潭玩水哦,遇上疯狗浪可是一件非常非常非常危险的事!

太鲁阁:大陆老兵魂归处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险峻为名,这背后有一段故事。

当初为了修建这条路,很多从大陆来的老兵因意外丧生,其险峻程度与青藏公路可比。向他们致敬!虽然我们没去成国家公园,但在太鲁阁大桥处,也深感老兵的不易。

DAY 5 日出——近月旭海——宁夏夜市

近月旭海:老校长的《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海子《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今天即将离开花莲,住了三天两夜的“近月旭海”民宿是我这趟花莲之旅最美好的部分。在告别之际,回头看看这段相遇与相处的过程。

“退休的国小校长和教艺术的妻子,在太平洋边建了一栋民宿,每天听着涛声入眠,看着日出而起,院子里还养了小兔子。”在网站上看到这一段简介时,我和璇才从加班中抽出身来,两个人挤在星巴克里拼了命找民宿——3天后就要出发了,我们什么都没定。当看到这一段话时,我便决定要前往了。

刚到花莲火车站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近月旭海”远离市区的太平洋边上,打车过去大概50rmb。不建议其他交通方式,打车就OK了。

盐寮一路都是民宿,近月旭海大概是最靠近海边的一家了。我们从计程车上下来,眼前黑乎乎只能看到一条小路,静悄悄的院子里散发着阵阵青草稥。这段时间的台湾爱下雨,草木总是很清新。

我们拖着行李穿过院子,来到大厅,校长伯伯已经坐在书桌前等我们。

他拿过我们的通行证,认认真真在本子上登记着信息。“你们是广州来的哦?我这栋楼全都是广州人。”,校长很热心,开始和我们聊起这里。知道我们肚子饿,还特别吩咐管家给我们煮面吃。

“我正式从教育职场退休下来的时候,就开始在这里建房子了。”房东伯伯说。

房东伯伯曾经是国小和国中的校长,妻子是一名艺术老师,他们退休后决定自己建房子养老,于是一砖一瓦慢慢建起了近月旭海。

民宿有漂亮的木头房子,洗衣机、干衣机一应俱全,经征询同意后可使用。花莲阳光很猛烈,衣服晒一两个小时就干了,还带着淡淡的香味。

民宿门口铺了漂亮的木走廊,上面摆放着木头桌椅。凉风习习的雨后,我们坐在这里,喝着饮料,看着太平洋发呆。

我们的房间在一楼,简简单单但很温馨。走出门口就能听到太平洋的涛声。

门口的过道上摆放着客人从海边捡回来的石头和树干,上面写着心愿和祝福。

餐厅在大厅右侧,因为常常清洁,总显得窗明几净。

“你们看墙上这些油画,都是我太太画的。”餐厅里摆放了各种艺术品,除了校长太太的油画,还有服刑人员的雕塑作品,可供出售。

吃饱饭足后,我们随校长伯伯到处逛逛。这里最诱人的大概就是后院了,绿油油的草地横在民宿和太平洋中间。上面精心摆放了各式雕塑,还有一条漂亮的橙色帆船。

我们踩在绿油油的草地上,看了一只兔纸!兔纸啊!

“啊,我们这里晚上可以观察寄居蟹,小孩子很喜欢。”校长伯伯说这里的观测兔子、寄居蟹活动,都是为了来度假的亲子们准备的小惊喜,我要被萌化了,嘤嘤嘤。(隔壁那只叫Oscar的狗好喜欢追着兔子跑)

每天上午,校长还会在院子里打理各种瓜果蔬菜和荷花,海边种荷花看青蛙,我还是头一回见,哈哈!

“你们穿过这片草地,那边有条小路能直通太平洋边上”,校长指着右侧,“路上都有指示牌”。

我们沿着小路一直走下去,没多久就到了海边。第一眼看到太平洋时,心里竟然有些害怕。尽管是大白天,大洋阵阵低沉的轰鸣,让人不敢靠近,高大的防潮堤预示着它的危险。但地上漂亮的鹅卵石真的很迷人,第一次看到鹅卵石滩,好新奇!

太平洋日出:台东海岸等《下一个天亮》

等下一个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吗
我喜欢我飞舞的头发和飘着雨
还是眺望的眼光
——郭静《下一个天亮》

大海能给人一种宁静的力量,站在海边,看着海浪一层一层涌来,就忽然想起了《下一个天亮》:“等下一个天亮,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吗?我喜欢我飞舞的头发和飘着雨,还是眺望的眼光……”于是我和璇决定,一定要早起看日出!

晚上回到住处,问起校长日出的事。“如果你们要看日出,4点30就要起来了”,校长指着门口日出时间表叮嘱我们。我们打个哆嗦。

第二天,我和璇起了个大早,睡眼惺忪到海边看日出。可惜云层太厚,没看到蛋黄,不过能看到耶稣光也很满足了。

宁夏夜市:小学旁的美味小街

下午从花莲离开,晚上到达台北。怀着对“夜市小吃”的执念,我们忍者一路没吃东西。回到台北安顿下来之后,我们强忍着饥肠辘辘,无视一路上的各种美味诱惑,硬是爬到了“宁夏夜市”。

说起台湾夜市小吃,你不能仅仅知道“士林夜市”。在台北当地人的言语里,“宁夏夜市”才是夜市小吃的正宗;而在台湾人的眼里,“基隆夜市”才是台湾夜市的正宗。这次来不及去基隆,便决不能放过宁夏

宁夏夜市是台北少数将摊贩集中在道路中间的夜市,位于台北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长约 400 公尺 , 汇聚许多传统台湾小吃。宁夏夜市饮食以台湾传统特色小吃为主,包括蚵仔煎、蚵仔面线、台南碗粿、猪肝汤、郭鱼汤、鲁肉饭等等。此外,也有山东赤肉蒸饺、上海生煎包、蒙古烤肉等大陆美味。

就连路边随便一家店买的厚切三文鱼,也是平价又美味!

DAY 6 上引水产——101——信义

今天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了,前几天在period的情况下还得瑟得厉害,到最后终于体力不支了……
于是,吃吃饭、逛逛街、买买买,成了主要活动。

上引水产:站着吃也愿意

上引水产,这个地方在我来之前,已经收到了1万颗星的好评!这里大片区域都是超市形式的,可以自由选择已经处理好的生鲜货品带回家。也可以买了当场吃。

这里是没有座位的!都是站着吃,所以也叫“上引立吞”。但食物从入口的那一刹那开始,你就知道,真的是站着吃也愿意!

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份1200NT的套餐,折合人民币240,也就是人均120,。有5种螃蟹,三只虾,各种鱼籽和贝类。特别提醒:生蚝很腥!生蚝很腥!生蚝很腥!没有相关经验者请谨慎尝试。

台北101:城中心的《如梦》之境

101大厦,大家一定不陌生。它作为台湾的地标建筑,频繁出现在电影场景里。在这里我们只说一部《如梦》,里面男女主角跳舞的地点,就是在101。而这是101第一次开放内部给电影摄制组进行设置哦!

关于购物的话,台湾人告诉我们,想买东西,来101商圈就对了,不需要知道去哪家百货,这里有几十家百货。所以在此我也不作推荐了……

台北夜生活蛮丰富的,夜场还没开门,年轻人们便身穿夜店装在门口排队,狂热程度完全不是广州可比。

信义广场:《天空之城》里的《龙猫》

101大厦旁便是信义广场,在这里我竟然偶遇了吉卜力10周年展览和吉卜力专门店!!!真的是超爱啊!

这里有巨大的龙猫车站、猫巴士、阿梅发现龙猫时的大树洞,既视感满满!

里面还有各种各样的纪念品,而且价格也不贵呢!

小礼物很多,大家可以带回去给朋友们做手信!宫崎骏老爷子的作品周边,这里都有!

DAY 7 再见,歌与电影里的台湾

最后一天,便又是漫漫归家路。
再见台湾,有缘再见。

最后几段 怎么没图了呀,之前就很多人跟我说上引水产巨好吃,好想去试试

2017-02-10 12:1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7-02-10 12:26

引用 carol_pi 发表于 2017-02-10 12:26:12 的回复:

回复carol_pi:^_^谢谢喜欢,多多关注哦!

2017-02-10 12:2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10 12:13:07 的回复:

回复ZYM:还没传完呢,图片比较多,今天接着传^_^

2017-02-10 12:27

引用 熙游记SeeTrip 的图片:

不簡單啊

2017-02-11 00:38

引用 Seeway 发表于 2017-02-11 00:38:45 的回复:

回复Seeway:哈哈,努力叠高高

2017-02-11 01:0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02-13 11:55

引用 xuefeng 发表于 2017-02-13 11:55:45 的回复:

回复xuefeng:玩玩玩!浪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