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雪的南方孩子--零下三十三度的北国童话7日行

• 出发时间/2017-01-01
  • 人物/其它

找寻梦里的雪景之路

去年有个段子,说比下雪天更好玩的,是下雪天的南方人。如果按照地域来划分的话,成长于最南边沿海城市的我们这波,可以够得上南方人的顶配了。
第一次挑战极寒,去了哈尔滨,大概那是大多数南方人的首选看雪城市,心里无非想着“在市区里总不至于被冷死的”。
而今年因为各种巧合,去了大北国内蒙不下3次,拥抱了夏天无边无际的草原,又置身于秋天一地金黄的白桦林,每趟回来都激动不已想要动笔记录,结果硬生生拖到了冬天再去,被又美又冻的雪景一顿视觉洗礼,才觉得再不分享出来,对不起那些修着图都会让我再次尖叫“太美了”的景色,也对不起吃过的羊肉,踩踏过的厚雪,被我们相机追着的麋鹿,以及挨过的冻呐~~

(下图为照片手绘,不要盗图哦么么哒)

一波预告图告诉你,内蒙冬天有多美

行驶在路上,放眼望去都是美,公路 山和云,仿佛一直走下去能通向秘境

像被施了冰雪魔法一样,所有的植物都蒙上了霜之保护衣,沉睡着等待春天的来临

在夕阳最后的一刻爬到了山顶,看见河水被白雪覆盖,感受这一刻万林寂静的日落时分

不冻河的清晨,远处烟囱雾气幻化成云,落入水中,又随风飘散开

遇到这一大片无边际的雾凇森林时,谁还分得清这是现实场景还是童话世界呢

所有的小房顶都是厚厚的白,所有的小村子都是雪乡,如果不是还看到炊烟袅袅,会以为时间已经就此静止了

冬天的麋鹿褪去了角上的绒毛,皮色也变得跟雪色更接近,远远看上去几乎和森林融在了一起,分不清是树还是鹿

我们跟在鹿群的屁股后面转到想哭,它们也没有像夏天那会给个正脸,偶然鹿爷赏脸了一张合照,就会感动到再次哭泣

80年代的火车头们,退出了被客流包围的运输舞台,安静的在雪地里继续呓语那一段历史故事

没有蓝天的时候,雪景画风突然从油画变成了国画,只有淡淡的几种低饱和颜色,却也是怎么看都看不厌

朝远处眺望白茫茫一片的时候,会闪过雪山飞狐一类的侠客剧情,江河壮阔任我逍遥感突然跃起

一定要在冬天乘坐莫尔道嘎的小火车绕着森林公园穿行,靠着车内暖暖的木椅,看着穿外雪白的丛林景色,远方不再远,只想火车一直开下去

路边还是不时遇到各种觅食的动物,马儿 羊儿 牛儿们在零下三十的温度中一脸悠闲的扒雪吃草,一点也没受到低温影响的样子

鄂温克族都已经搬到了小镇上,这些展示他们当年游牧打猎的“撮罗子”还能不时看到,只是已经成了各种小动物的过冬庇护所

天气好的时候能幸运的看到森林晚霞,太阳金灿灿的落入林海中,天空一刹那被泼了颜料般五颜六色,看得移不开眼

晚上到俄罗斯餐厅去,来一份俄式西餐,看长腿的俄国妹子穿着露腿长裙扭动着劲歌热舞,而此时外面是零下30度,这种对比很玄幻很神奇

终于完成了泼水成雾这个愿望,来一把最冬天的游戏,才是完美这一程

你们会关心的一些问题

【Q】:穿这么少拍照冷不冷?
答:冷!很冷!必须冷!
      但其实吧,整趟行程下来,比我在哈尔滨的时候感觉要好多啦。因为这次全程都是自驾,我们让司机开到很靠近想拍的景色,几乎是冲下去拍完就上来,真正在低温里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体温还没有被影响的时候就回到了暖烘烘的车上。当然了暖暖宝和保暖内衣都不能少,具体的写在文后事项中。

【Q】:相机会被冷坏么?
答:不会,但如果在低温中使用超过15分钟,回到暖的地方(室内,车里)时,还是需要装到相机包里,或者用大毛巾包裹住,不让相机突然感受到温度的骤变,这是对相机的保护。另外,在相机的电池处贴一片暖宝,也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延长电池在低温中的使用时间,手机同理。

【Q】:呼伦贝尔冬天都有什么景点和项目?
答:每年都有冬雪节,那时候节目多一些,但呼伦贝尔最美的景色,都不是在景点里,冬天推荐两个景点必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坐小火车”以及“敖鲁古雅驯鹿之乡看驯鹿”,其余的好景致都是在路上。如果想玩项目的话,也可以住农家乐一类的民宿,包饺子,凿冰钓鱼,堆雪人都可以提供。

【Q】:适合带一家老小同行么?
答:小朋友可以,看到好些小朋友也跟着父母一车出来玩,不是很受到低温影响,老人家的话慎重,毕竟一路行驶下来不一定都在市区里,老人家出问题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会有点麻烦。

【Q】:交通?饮食?注意事项?
答:为了不影响阅读,都写在文后的事项中啦~

我们的冬日行程

如果包括大交通时间在内,实际需要的时间是7天,第一天到达,最后一天走。和其他地方的游玩不同,呼伦贝尔无论春夏秋冬,游览都是以驾车为主,所以我们到达当天并没有安排即刻启程,而是第二天一早出发。
【Day1】:北京--海拉尔
【Day2】:海拉尔--陈巴尔虎草原--额尔古纳
【Day3】:额尔古纳--根河--敖鲁古雅驯鹿部落--根河
【Day4】:根河不冻河--雾凇森林--冷极村---莫尔道嘎
【Day5】: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恩和
【Day6】:恩和--猛犸广场--满洲里
【Day7】:满洲里-海拉尔

申明:请勿盗图

最近总收到被莫名盗图的消息,例如桂林的游记照片被放到淘宝的项目介绍里,让人误以为我在那里买的行程,误导看过我游记的小伙伴。所以我郑重申明一下,我知道呼伦贝尔游记是一个广告聚集地,各位包车师傅也会时不时的来刷点新图自己用,但除了真的接了我行程的师傅,其余包车师傅或者旅行社如果做商业用途,看到必会投诉到底,谢谢各位热心提供盗图线索的小伙伴了。

Day1~2:我们的征途是冬日大草原

因为是第三次飞海拉尔,可以说一切熟门熟路,打车,砍价,到市区入住。
2016年12月31日零点的时候,跟cc聊起来,才发现去年的跨年也是一起过的,那时我们一行六人在巴厘岛,她在楼上宾馆里呼呼大睡,而我在沙滩上看着外国友人欢呼放烟花呼喊,结果一年后的同一天,变成了我俩双双摊在这个极冷的城市宾馆床上,看着娱乐节目,有一搭没一搭的跨过去了。

1号早上醒来,因为接一个早机到达的妹子,而海拉尔冬季的日出又很晚,所以幸运的从宾馆窗户里看到了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

2号一早,师傅就到旅馆来接我们,因为中午会在草原地区,所以临行前去打包了牛奶,饮料和面包。
到了冬天很多的店都关门了,幸好夏天时喜欢的那家还开门,就是品种少了很多,服务员很热心的教授我让面包保暖的方法。之后因为一直放靠近车里暖气的地方,所以中午的时候竟然还是软软暖暖的。

行驶不到一个小时,经过一条惯例颠簸的老路,到了草原。
如果不是相信我们的师傅,我几乎要无法从这白茫茫中辨认出夏天的草原的样子~

草都被盖在厚厚的雪里,几根零零星星的露出来透气

向远处看的时候,依稀能辨识出山的脉络,我们也很撒欢的不管阴天晴天,踩在雪地上开始拍照。

拍这张照片时,是第一脱,就是第一次尝试脱下羽绒服蹦跶到雪地里,如果有人疑惑为什么许多照片里我都闭着眼睛,好像在感受这方天地寂静。然而真相是,因为太冷了!控制不住脸部肌肉露出笑的表情………………………………

夏天时候在一片绿油油中的小敖包,现在变成了冰雪敖包。
接近正午的时候,天开始放晴,渐渐头顶能看到一些蓝色。

【插播:敖包Tis】敖包是蒙古语,意思是" 堆子" ,是木、石、土堆。简而言之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以前遍布蒙古各地,用石头或沙土堆成的比较多,也是现在最常看到的。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敖包上的小树枝都挂了霜,随风飘扬的布条也是硬的嗙嗙响,感觉像冬天之神降临,所有都被平等赐福一番(赐霜~)。

从草原开出来,见到了很神奇的天文现象,空中倒挂着一个彩虹,大家交头接耳也没讨论出一个所以然,只能默默称之为天降福光~

途中会经过各种小村子,屋顶被白雪覆盖后,颜值都嗖嗖的往上升了几个台阶。

冬天的时候,动物们大多数时候都在棚里觅食,主人家偶尔会带出去放放风。秋天的时候收割的草垛子,现在就派上了用场,能不能过冬就全靠它们了。

大家刚从白茫茫草原出来,见到马都异常兴奋,一顿围着篱笆拍照,然而它们嫌弃表情好像在说“那边有愚蠢的人类在拍我们”

这是一只白胡子马~

路过村庄我们继续前行,因为在草原的时间比夏天时候短了,所以3点不到我们就到了额尔古纳,师傅问我们是想去山顶看日落呢(冬天日落是4点),还是去看冰雕。姑娘们很一致的选择了日落。

在半山腰的时候,能看到下面的小村庄,雪地上留了不知名动物的脚印,整齐的把人萌化了。

如果你问我哈尔滨呼伦贝尔我更喜欢哪里的冬天,我一定双手举呼伦贝尔。像我们这种顶配南方人,看到呼伦贝尔到处是没有被踩过的雪,那种在上面留下一个深深的自己脚印的喜悦,不比宅男抱到了女神的兴奋少哦哈哈。

在夕阳的最后登到了最高的山顶,山的这边是祥和的民居,山的那边是一片被覆盖的湿地,远处的树已经光秃秃的只有木色,近处的树结上了霜,夕阳斜照在上面,冷暖对比,美极了。

此番美景已经足以让我从车里冲出来合影,没浪费夕阳人像时刻,没浪费这冻人景色。

cc的这天的照片丢了,因为我们多是互拍,所有连带这天的长焦照也只剩了当天修发朋友圈的这一张,姿势不辜负温度,一张足以~

转一个2017的小圈圈,甩一次最冻人的裙子。

下山的时候才不到5点,整个城市已经笼罩在夜色中,驱车吃一顿小羊排,喝一杯蒙古酸奶,第一天,完美over。

Day3:我们的挨冻动力是撒欢的小驯鹿

第三天终于赶上队伍的这位辣妈,行程可以写一部元旦出游历险记,因为元旦北京一带的大雾霾,从福州到了天津转机,天津不能降落,转而到了济南济南动车到天津,结果天津航班取消,在机场又待了一天,才等到最终的汇合,论追雪的真爱,我甘拜下风。

额尔古纳一路往根河开,还是像夏天那样随叫随停随拍,冷了上车躲一躲,暖和了下车冷一冷,大家都是扛低温的真英雄。

我们的勘景小超人当然是非cc莫属,在其他妹子已经或听歌或补眠的时候,cc在副驾上随时目测360度景色,一看到美景就喊停,指挥一帮小伙伴构图和pose,给c老师默默鼓掌~

下图是妹子们在下坡,在大片的雪白中,她们像走入画中一样有趣。

给辣妈再来一张~

这个雪山飞狐feel就是cc勘探的景色之一,匆匆而过的时候没有看出特别,甩了几张照片后侠风飞起。cc问我为什么要在头上搞两个包,我捂住痛哭:这不是包,这是侠气!

有妹子问我,你的腰怎么这么细,里面没有穿么?
我穿了两件保暖内衣,贴了10个暖暖宝我会告诉你么,腰细都靠ps我会随便透露么!
省略一千字~~~

低温中控制不住自己表情的妹子推荐用下图这招:闭眼微笑,假装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好好的一张照片就这样被旁白毁掉了……)

路上遇到一堆被白雪覆盖的木头,这个在电视中,在别人的照片里见过多次的小场景,终于也亲眼看到亲手触摸到。有时候觉得世界充满希望,当年看到大兴安岭的时候,不会想到某一天也结结实实的站在这片土地上,当年听说零下几十度低温的城市,也不会想到有一天我就真真切切的感受着这个温度,还活的好好的。

这是同行的另一位辣妈(没错都是辣妈~),南方妹子北方高度,大长腿让人望尘莫及。

大家都跟木头进行了友好的亲密的合影,在木头被我们玩坏之前,我们心满意足的离开,继续朝着敖鲁古雅前进。

这趟出行的前期犹豫了很久,顶配南方人是又爱雪又怕冷,所以促成这趟行程的一个很大原因,是看到了歌莉娅的一个芬兰旅拍宣传海报。
一个金发妹子在大雪中牵着驯鹿,裙角飞起,美得我无法直视,于是在雪地中和驯鹿美美的合影,也是我此行很大的挨冻动力。

【插播:敖鲁古雅驯鹿部落Tis】:敖鲁古雅驯鹿之乡在呼伦贝尔最北部的根河市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处,有一处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主的小镇,是一处位于大兴安岭森林中的鄂温克民族乡。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放养驯鹿,走在小镇的街巷上,不时可以看到拉着雪橇急驰而过的驯鹿。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五十年代以前,鄂温克族猎民仍然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住的是冬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以驯养驯鹿为生。

夏天的时候动不动就反刍的安静驯鹿们,到了冬天活泼异常,完全琢磨不透,不给正脸,走近就跑掉,想来个合影,难难难~

给镜头最多的就是屁股了~

夏天的鹿角上是有鹿茸的,饲养员会告诉你不能触碰鹿角,也不要摸,这样会阻碍鹿角的生长,冬天的鹿角毛都掉了,可是再也不是夏天那些傻傻吃苔藓的好鹿了。

cc终于拿出了小红帽斗篷,cos森林中的小姑娘~
“hi,小麋鹿,往外婆家怎么走呢~”

这头驯鹿被割了角,乍一看起来像是小牛。

和冬天驯鹿拍照的日常,如下图……四下逃散的们……

驯鹿特殊技能:用角挠痒痒~

下图是唯一的一张鹿正脸,蓝瘦,香菇~妈妈看照片的时候问过我,这鹿是真的么,我说是,妈妈又问,那怎么如此安静的给你拍?我心想,你是没看到我提着裙子追着它跑的狼狈样呢……
合照不容易,且拍且珍惜吧。

【插播:和驯鹿合照Tis】夏天的驯鹿是很友好的,只要拿着10块钱一筐的苔藓,就可以引诱他们跟着你走,秋天也不例外,而且早上的驯鹿会反刍(就是消化),安安静静的趴在地上,随意合照。冬天的驯鹿不会放出来太多,只有寥寥几头在“值班”,但冬天的场景也是最梦幻的,如果不想放弃合照的话,建议寻求驯鹿人的帮忙,通常他们都会在小木屋里,可以让他们把驯鹿带到空旷的地方或者走动起来,这样更便于合照。

一直到太阳西沉,我们终于放过了驯鹿执念,安静的看着天空五颜六色的变化,感受一场低温的日落。

晚霞铺满了天空,敖鲁古雅亮起了鹿灯,我们也在根河住下,准备明天的行程。

Day4:我们和雾凇森林打了一个招呼

冬天的风景,除了漫山的白雪皑皑,还有一个最特别的,当然就是--不冻河。
不冻河就像没有被冬天光临,除了徐徐飘出白烟,河水不会结冰,在两岸都是雪景的时候,倒影白雪蓝天,景致独好。

【插播:不冻河Tis】:“不冻河”之所以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缘故,在-40℃以下的气温,河段的河水不但不会结冰,水中还生长着水草,河面上冒着腾腾热气,透着夕阳的余辉,流光异彩,极为壮观。

师傅说,这段“不冻河”位于根河市满归镇北侧,距离镇中心两公里左右。所以夜宿根河的话,很适宜来看不冻河的日出。我们到达的时候,可以通向河道另一边的小木桥封住了,但也没有阻挡姑娘们的热情。
远远看到河边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冷极不冻河”。如果自己去的小伙伴,可以询问一下当地人,除了阿尔山的不冻河之外,这一段也是小有名气的。

我身后就是关闭的小木桥,河面上随着太阳的升高,布了一些小小的霜粒。

同行妹子的头发也因为呼气结了淡淡的霜,早生华发~

太阳升高,河面有一层淡淡的霜从两边向中间蔓延,河中的倒影渐渐看不见,最美的时刻果然是日出时分。

甩个红围巾,来一张早晨的逆光

师傅说,今天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很大片的雾凇森林,姑娘们都非常的期待,离开不冻河后就默默的开始捂暖,希望待会可以保存暖气好好战斗。

【插播:雾凇Tis】:雾凇,俗称树挂,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很是难得。

师傅把车停在路边,我们穿过一个小径,进入森林内部。这个巨大的松树林一眼望去没有边际,都是高耸的枝干。形成雾凇的条件非常苛刻,既要求冬季寒冷漫长,又要求空气中有充足的水汽,还要求既天晴少云,又静风。所以这么大一片得以保存的雾凇,我们默默回以绵延不断的举起相机“咔嚓咔嚓”声。

森林里可见的植物都是白色的,如果说前几天所见的是冰雪世界,此刻大家心里已经把这里奉为了冰雪童话。

幸运的是今天是大晴天,穿透树叶的金色阳光游走身上,蓝天在树梢划过。

用长焦拍大头照,还可以看到树上时不时落下的雪冰晶,零星的散在头上,回到车上后就会化成小水珠,慢慢蒸发掉。

cc的大裙摆是白色森林里的一抹重红,跳跃又不突兀,美得我相机都冻住啦。

脱不动的姑娘带着毛线帽裹着大毛领上镜,也是浓浓的冬日气息扑面。
而且,脸小超上镜的!

开出雾凇森林,到冷极村一顿好吃好喝再返程。

【插播:冷极村Tis】中国冷极村离根河市区55公里。保持了林场棚户区住宅的历史风格,进行冬季林俗生态旅游产品设计,在冷极村中有餐饮和住宿接待功能的“中国冷极人家”,吃的是林村里自已种植的没有污柒的农家菜和森林中的各种蘑菇、野果、碱面大馒头、大炖菜。每家每户都带有一个小院,屋内的设施也是林区生活特色,家家户户都挂着大红灯笼,随时随地感受到节日的气氛。为了抵御严寒,房里有烧热的火墙子,还有烧得热乎乎的火炕。个人感觉,除了不能接受晚上睡大炕,一切都非常美好。

不能接受东北大炕的一群南方妹子,和冷极村招牌留影一张,默默的赶车回到镇上去坐拥标准间了。

Day5:我们乘着莫尔道嘎小火车飞驰林间

如果你说你要去最冷的地方体验冬天,那么一定会收到许多这样的询问“玩泼水游戏了么?”
去年在哈尔滨很遗憾的没有条件,于是一大早,兴奋的我们发现宾馆的餐厅有阿姨准备好的几壶热水,我们收拾完行李,掏出暖水壶,一场泼水大战就此展开。

泼水这事还是很讲究技巧的,首先要让保暖杯划出弧度,不能只往前泼也不能只往后泼。泼的时候不是用手腕的劲,而是手肘用力,划出一个大圈圈,水会随着杯体自然洒出,就形成了一个半圆弧度,成功
当然,出手快很准也重要,不然就要撒自己一脸开水啦~

我们到莫尔道嘎的时候,遇到了一件很尴尬的事情:心心念念的小火车竟然不开了。
不死心的我们,接着联系了景区工作人员,又找到了小火车的经理,经理提议我们可以包车,我们可怜兮兮的说我们一定会拍美美的照片给景区做宣传的哟,就让我们破例开一次吧。经理也非常豪爽,跟我们说车在库里,开车的师傅在休息,她现在就叫师傅来给我们开。

半个小时后,跟路边雪人玩了各种pose的我们,终于等到小火车冒着烟,哐当哐当的开了出来。

这张和雪人的pose照片的配文是:我和雪人给大家拜个晚年啦~~大家鸡年大吉~吧~~~

我脖子上的围巾其实是cc从另一个雪人身上扒下来的,拍完又赶紧给人家围回去了

上了小火车后,我们尖叫:车里还有暖气!而且车厢任选!天呢vip的待遇,真的承包了一个火车呢!

小火车的名气似乎不是很大,发到微博里引起了各种询问。我很负责任的告诉看游记的们: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来呼伦贝尔不坐小火车你就是吃亏,坐了小火车不好好拍照你就是上当!

你看这木色车厢,这光,这窗外的雪景,哪个不是电影场景,哪个不是时光静好的代名词。

火车一共会停靠四个站,四个站之后就会兜回去始发的站台,全程一个小时。
每次火车停靠的时间大概是10分钟,可以下车走走玩玩,当然因为我们属于包车,列车员没有掐死我们的时间,只是差不多发车的时候会像赶羊一样把我们收回车里,贴心的乘务员。

鄂温克族的“撮罗子”在火车两边时不时会出现,只是里面已经不会再住人,只是给游客展现当年的打猎习俗,列车员也会配合做一些民俗讲解。

我把这个阳光叫做岁月静好光,集美颜(脸都被照亮了),瘦身(有光影显得轮廓立体),装文艺(很文艺对不对)于一体,如果你也遇到这样的光,一定要把握住它哦

在山下,有一个雪做的敖包,以及一排排排着队疑似参加仪式的小雪人,可惜这不是停靠站,所以只能远远的拍上一张。

在一次停靠站的时候,发现一个很美丽的撮罗子,于是cc又披上森林小红帽,我又抖起小裙摆,开始一波美腻的小逆光~

雪景拍逆光最好的是,整个地板都是你的发光板,根本不用担心脸会黑,雪地把脸反光的又嫩又亮。

Duang~小红帽登场~
cc的照片是我问她要的,所以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cc这组照片虽然在同一个地方拍摄,但颜色变厚重了,更像是油画的感觉。

最后让列车员帮忙拍了一张小火车合影,除了我和cc,其余三个妹子都是辣妈,真是不敢相信呢。

离开莫尔道嘎我们又踏上征途,一路往恩和开。每天8点日出,4点日落,所以途中的时间是又进展又悠闲,终于不用像秋天那会很晚才吃饭,很晚才躺下,每天都执行早睡早起,健康生活。

夕阳把山上小树的影子拉的很长很细,像是小山包长了稀稀疏疏的毛。

山包下的人家,已经转移到了镇上,冬天太冷,镇上才有足够的取暖,春天会再回到这里来。

路过一个背阴的小树丛时,发现一片特别毛茸茸的小雾凇树。树上挂的霜是树枝本身的至少两倍,把树枝层层裹住,变成了毛茸茸的一条条。

小红帽的雾凇上阵~

照例是日落前到达了恩和,许多家旅馆都已经关门,幸而师傅提前联系,我们一进恩和就入住到了暖暖的房间里。期间跟老板聊天,老板说冬天游客不多,所以很多旅馆只做黄金的几个月,就会回到城里去住,毕竟冬天运营成本太高,暖气费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所以打算冬天出游的小伙伴务必把行程提前安排,旅馆不是你想住,想住就能住~

放好行李后,我乖乖躺在床上等晚饭,cc则出村游了一圈,记录了这个小村子从夕阳西下到炊烟袅袅的过程。

Day6:我们和俄罗斯大妞的一顿难忘西餐

最后一天的行程仍然是给了大蓝天,这样算起来,除了第一天灰蒙蒙的草原外,我们的运气都不差,雪景和蓝天,才是满分的标配哦。

今天终于从小村子小镇子要到大城市里,好几天没见到高楼的菇娘们表示还是挺兴奋的。尤其听到满洲里有长腿的俄罗斯大妞,更是催着师傅启程。

这座小钟楼从夏天拍到秋天,又从秋天拍到了冬天,而我坚持为了区隔四季的不同,坚持冬天的钟楼画面里是一定要有雪的才对呢。先来一张夏天的小教堂做对比。

现在我们回到冬天的小钟楼~一地的白雪皑皑,很开心很冬天~

继续往满洲里启程,一路雪景美到无言。

分不清山上的是雾是云还是烟……

工业化的道路和自然的结合,好奇妙啊

仍然勤勉出来觅食的奶牛

”冬天了愚蠢的人类怎么还出现在这里,冷漠“

又是黄昏时分到达猛犸象广场。
呼伦贝尔,夏秋的很多规矩和冬天是不一样的。比如夏天来的时候,是不能开车进来的,但是冬天就可以给一个停车费,然后直接把车开进景区里游览。这让来来了不下三次的我们,得以不用双腿就拓展新地方。

猛犸象广场在夏天是一个非常上镜的地方,两个城堡建筑都是公主心的最爱,虽然冬天穿着大棉袄没有太多可创作空间,但我必须放两张夏天旧照为它正名。

一栋城堡有泳池和十二星座雕像。

另一栋城堡有镜面地板折射倒影,拍出来都是各种的美。

现在移步回到我们的大冬天里,在两栋大城堡的后面,是一片开阔的草地,上面展示了70年代的火车头,围成一个圈,很是壮观。

【插播:猛犸象公园Tis】:猛犸公园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是国家AAAA级景区,也是"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塑群”,整个景区突出展示扎赉诺尔地域、民族和历史文化特征。景区与扎赉诺尔新区融为一体,公园内共有古生物雕塑93座,猛犸象群雕塑87只、3座犀牛、1座大角鹿、2座剑齿虎。还有摩天轮、旋转木马、无天网碰碰车、及自旋滑车等既是公园的集中游乐设施;园区内还有景观餐厅、5D影院、儿童科技馆等~

cc今天穿了小皮衣,走的是帅T风格,和硬朗的火线条很搭,全力出镜。

最后一次合照,跟了我们7天的师傅终于得以入境,但我抢了师傅的相机(因为我的在自拍集体照),师傅的眼神透露了淡淡的无奈呢。

到达满洲里的时候无意间瞄到一个小教堂,来了三次竟然没走过,不得不一探究竟。

小教堂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可以看到远处的风车,以及瞭望市区的高楼。

开饭前去了一趟套娃广场,泪的是,市区里的雪都被打扫的很赶紧,所以套娃+雪是拍不到的。
这次行程为了给大家感受夜景,特意带了新买的LED灯,我还特地找了一堆雪,希望能拍出点冬天感,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最后以拍到一堆小雪渣告终。

最后一顿的大餐,是俄罗斯餐厅的西餐。

因为害怕水土不服,这几天姑娘们一直要求多素材少荤菜,难为了师傅也跟着我们素了一路,今天终于可以开荤了。等菜的时候,有歌手和吉他手开始上场,我们讨论着穿西装弹吉他和穿西装弹电子琴简直不能再帅了,俄罗斯大妞水蛇腰开始扭动着唱起来,这九头身的大长腿,女生看了都难以自拔。

听歌手唱着熟悉的曲调和不懂的俄语,似是深夜呢喃,又像一个人的狂欢,每每总在满洲里结束行程,却是第一次感受一场俄式欢送。

Не слышны в саду даже шорохи,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
Всё здесь замерло до утра. 树叶儿也不在沙沙响
Если б знали вы, как мне дороги,    夜色多么好,令我心神往,
Подмосковные вечера.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Подмосковные вечера.     Речка движется и не движется,  小河静静流,微微泛波浪,
Вся из лунного серебра. 明月照水面闪银光
Песня слышится и не слышится,  依稀听得到,有人轻声唱,
В эти тихие вечера.   多么幽静的晚上

Что ж ты милая смотришь искоса,  我的心上人,坐在我身旁,
Низко голову накланя.  偷偷儿看着我,不声响
Трудно высказать и не высказать,    我想开口讲,不知怎样讲,
Всё, что на сердце у меня.   多少话儿留在我心上

А развет уже всё замеднее,  长夜快过去,天色蒙蒙亮,
Так пожалуйста , будь добра.  衷心祝福你,好姑娘
Не забудь и ты, эти летние,  但原从今后,你我永不忘,

这趟跨年的行程,只是今年的一个开始,我们还会去看更多的美景,你,要一起么?

呼伦贝尔冬天游玩方式

自驾游】
如果你是老司机,又在内蒙周边不远,那夏天秋天自驾再好不过了。唯一要注意的是,进到草原这样的地区,还是需要一个当地的向导,因为草原既没有信号,又没有wifi,还每个地貌长得都一样,分不清东南西北是常态,看清楚了地理位置才叫奇怪。但是冬天,单指冬天,不推荐自驾,除非你是四驱车,不然分分钟陷在雪里无法自拔。

【包车】
这不是打广告,我三次的经验来说,包车是最合适呼伦贝尔的出行方式。当然,呼伦贝尔也因此火了很多的包车师傅,各种师傅质量参差不齐。我当然是很推荐我的包车师傅,不然也不会三次都找到他做向导,但肯定也还有其他的好师傅坐镇,如果你自己去了解找车的话,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下:
1.车多大能坐下多少人;
2.车费包含了什么不包含什么;
3.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许多收你包车便宜的师傅,给你拉的消费的地方都贼贵,所以价格不是最终判断;
4.好的师傅不仅是车技好,还知道沿途哪里风景好,这点对整个行程简直灵魂影响。

【跟团】
大多数的包车师傅也挂靠着旅行社,也可以带整团游。只不过团游的话,是按照人头来算价格,通常一个团包车包住不包吃,当然也有包吃的,先问好吃什么比较重要,以免最后闹得不开心。住宿条件也需要事先了解,尤其卫生间有没有热水这件事,夏天狠狠的进坑了一把,血泪教训。

呼伦贝尔的冬天注意事项

【涂防晒】
很多小伙伴以为是冬天就可以喜滋滋的偷懒,殊不知雪景把紫外线全方位的反射到你脸上,堪称360度无死角的晒太阳,所以防晒霜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建议用高系数的防晒,冬天不是很方便去再次补。另外看雪眼睛容易不适流泪,更容易晒伤,所以防晒霜眼角也不能放过哦。

【护目镜】
如果想去滑雪就一定要带护目镜,像我们只是想拍照的游客同学,准备墨镜就ok了。人长期看白色的雪会伤害眼睛引起不适,特别是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一定要把眼镜准备好了,如果你不想体验”被闪瞎“是什么感觉。

【暖宝宝】
暖宝大家都会买,但在使用的时候常常会有些误区。首先贴暖宝先找肚子和后腰,这两个是最容易发暖的地方,其次脖子后面,关节处,都是可以来一片的。另外再说贴脚上的暖宝,一定不要穿太厚的袜子!因为暖宝是通过接触空气来产生氧化的热量,袜子太厚鞋子里没有足够的空气,暖宝就会完全的不暖和哦。

【相机防护】
1.在电池处和电机处都贴上一块暖宝,如果凉了也准备着更换;
2.准备两块电池,冬天消耗一定是快的,防护只能延缓不能根治哒;
3.最好不要在室外用相机太久,15~20分钟最适宜,建议带着相机包,用完装到包里,不要直接带到室内或者车里;
4.不要让雪掉到机身上,雪到室内溶解后,会渗进相机里。

【吃喝问题】
1.牛羊肉很多很便宜(相对的),推荐小羊排,羊火锅等;
2.冬天多吃蔬菜,因为室内很干燥,旅行的人很容易水土不服发烧感冒便秘等等……
3.当地的酸奶味道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但的确料足奶香,推荐尝试;
4.很多小镇餐馆是看菜(原始状态的原材料)点菜,所以入乡随俗,不要太在意老板的态度;
5.当地奶茶一定要喝,当地奶茶一定要喝,当地奶茶一定要喝~第一天不适应不要放弃,第三天就会觉得美味异常~~~
6.冬天吃冰淇淋,别有一番滋味哦。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下次叫我去,可以帮你拎相机+取暖

2017-02-10 12:18

这张画的太好啦

2017-02-10 12:20

美女好

美丽冻人的大作!!

喜欢!!!

2017-02-10 12:22

好美。。

2017-02-10 12:31

你也是够拼的,穿这一身。

2017-02-10 12:45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都是漂亮的妹子。

2017-02-10 12:50

这小房子也太可爱了吧

2017-02-10 13:19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这照片拍的真棒!尤其是人像!!!

2017-02-10 13:20

2017-02-10 13:55

2017-02-10 13:56

引用 羊小羴 的文字:

我和雪人给大家拜个晚年啦~~大家鸡年大吉~吧~~~

哈哈哈

2017-02-10 13:56

2017-02-10 13:58

好漂亮,北国风光!

2017-02-10 14:19

美!

2017-02-10 14:20

2017-02-10 14:29

又是一篇蜂首游记诞生了

2017-02-10 14:57

推荐一个地儿,喀纳斯

2017-02-10 15:00

要风度不要温度

2017-02-10 15:42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哗,那么冷还穿那么少,要风度不要温度哦!

2017-02-10 15:59

冰雪动(冻)人

2017-02-10 16:03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超靓的南方女孩,美丽冻人。

2017-02-10 16:11

2017-02-10 16:15

攻略棒,片片美,南方的靓妹子美丽动人。
特担心你们被冻坏了,注意保暖哦。
厚大衣其实也很美。

2017-02-10 16:24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为了漂亮照片,你也是拼了

2017-02-10 16:58

2017-02-11 00:27

美景大片

2017-02-11 07:58

顺祝友元宵节快乐!

2017-02-11 08:09

精彩好游

2017-02-11 09:46

照片太唯美~静谧的美

2017-02-11 14:00

不用看,肯定精品

2017-02-11 17:55

厉害了  那么冷的天穿那么少  高颜值辣妈    女主美美哒

2017-02-11 18:43

美腻的小羴

2017-02-11 21:15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色调真棒,用外闪了吗?

2017-02-11 21:16

2017-02-11 22:40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美景美人看着真是。。。

2017-02-12 10:39

很赞!

2017-02-12 13:59

拍的好漂亮哟

2017-02-12 17:33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很美这张,不过应该很冷吧

这冷天,也就是爱旅游,爱摄影的人!

2017-02-12 18:17

妹纸一个个都好看

2017-02-12 22:31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制作得太漂亮了!

2017-02-13 08:17

拍摄得好!

2017-02-13 08:18

2017-02-13 08:25

2017-02-13 08:37

大牌送出

2017-02-13 08:42

2017-02-13 11:1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10日-02月12日
获得顶:80个,
获得回复:91条,
有49名蜂蜂收藏了它,1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