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着极光的方向,追赶希望【哥本哈根/特罗姆瑟/奥斯陆】

LV.15
2017-02-10 07:24 1299/10
  • 出发时间/2017-01-27

Intro

正在写这些字儿的时候,日期是2017年1月31日,20:00.
行程刚过三天,就开始着手整理照片和游记。可想而知,此刻我是多么的无聊。不是因为这里枯燥,而是真的无事可做。
一月份的哥本哈根,已经算得上最南端的北欧首都了,但日照的时间完全没有因为南下而增加。每天的日照时间从早上8点半左右,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半,当然如果天气好的话。这几天一直阴雨蒙蒙的,石砖路的地面一直湿漉漉的,不管雨是否真的在下。也许是天气湿度太大也不得而知。每天在凌冽但不大的微风中散步,既是一种享受,也多少有些煎熬。好在风不大,围巾遮一遮,便不觉得冷。

正经的行程计划

这是一篇比较正经的游记,那么我也就比较正经的从行程计划开始写起来吧。
其实在北欧五国里,挪威丹麦是兴趣相对较低的地方。挪威是因为一直被来过的朋友吐槽物价太高,甚至在北欧五国里都算是最高的。比如上次去瑞典,在路上遇到来自挪威的游客还跟我们建议,如果要去挪威可以在瑞典租车开去挪威,因为费用会便宜很多很多。这是题外话,可是除了熟知的三文鱼,对挪威大概所有的印象都停留在挪威的森林了吧。那关于村上春树或伍佰的一切。
而对于哥本哈根,所有印象也只停留在小美人鱼和安徒生。但安徒生除了在小时候给自己留下了印象以外,并没有在成长的路上起到什么作用,小美人鱼也在上海EXPO的时候近距离看过。因为这几个原因,丹麦挪威始终没有列入出行的计划。
能够作为契机的一件事,大概是在冰岛没有看到极光的遗憾吧。这几年是极光的大年。朋友圈时不时就传来一些相似的“不可错过”的文章,意思就是你要去冰岛要去芬兰要去挪威要去看极光,不然后悔一辈子诸如此类。
上次去冰岛连天遇上半夜下雨,什么都没看到。而去了东部的朋友几乎都看到了极光。这点遗憾虽然没什么大不了,但却给自己找了一个很好的借口。当下查了查机票。发现SAS北欧航空往返的机票只要不到5000块。于是当机立断选择了丹麦挪威的行程。
自此,北欧五国已经字面意义上全部被我打卡覆盖了。

当然,对于挪威特罗姆瑟的极光行程,我已计划,会在后面更新,但能不能看到。也只当是造化。

下面是要说说行程的计划:
(这次学聪明了,都记录下来了,一来方便自己查看,二来也方便计算花销,且方便写游记啊)
1) 往返机票:
     Flight: SAS / Norweian  (by Ctrip)
     1-27 Shanghai – Copenhagen SK998 13:35 – 18:30
     2 -11 Oslo – Shanghai SK1471, SK997 15:10 – 11:45(+1)
     Total: 11032 RMB
2)游轮 /哥本哈根 - 奥斯陆
      Cruises: Copenhagen – Oslo 1/31 – 2/1
      Total: 369.2 €
3)奥斯陆 - 特罗姆索
      2-1 Oslo – Tromso SK4418 13:10 – 15:00
      Total: 1154 RMB
4)特罗姆索 - 科尔希克斯
      Cruises: Thomso – Kirkenes 2/4 – 2/6 364€ per, North Cape 144€ Per
      Total: 1016 €
5)特罗姆索 - 奥斯陆2-6 Kirkenes – Oslo DY311 12:00 – 14:10
      Total: 2088 RMB

住宿:
Accommodation: Airbnb
Copenhagen: 1/27 – 1/31 / Total: 6199 RMB
Tromso: 2/1 – 2/4  / Total: 3758 RMB
Oslo: 2/6 – 2/11 / Total: 4628 RMB
Total: 39206
Total: 19603 RMB/人

基本上以上就是仅包含机票和住宿的所有成本,除了Kirkenes飞往Oslo是挪威航空,其余都是北欧航空。很爱北欧航空,虽然飞机不大,但是从logo到服务都让人欣喜。
虽然也没见得多好吃,但有时候喜爱是没什么理由的。可能因为对北欧的爱吧。这跟我爱东航是一样的道理。虽然被无数人吐槽晚点,但是常旅客还是只积攒天合联盟啊。(所以很郁闷的就是北欧航空不能积分啊,因为北欧航空是星空联盟啊,摔!)

另外,这次这12个小时的飞行,刚好遇到了除夕跨年。为了抢红包,收发红包,特异花了11欧元买了Wifi,也是拼的不要不要的。
如图:

当然这些也都是题外话。
关于住宿的问题,北欧的消费的确非常贵,尤其丹麦挪威这一带。本次订房几乎都是在1200-1500RMB,但是房子都是比较大的整套公寓,由于带妈妈来玩,所以找房的原则就是,有两个独立的房间,两张床,有厨房可以做饭。
这次的订的房子都符合这个要求,不过为了满足这些要求价格也相对要贵一些。但有厨房这件事的确是旅行住宿最让自己满意的一项要求了。
就算不做正餐,住的地方包含厨房,已经能最大限度满足了自己的安全感了。
当然,每天都要在外面野,真的用到厨房的时候,可能就是早餐了。平时工作都很匆忙,大多时候都是到公司吃早餐。能休假且不着急,自己做一顿早餐,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情。
这次也一样,昨天刚来的第二天就买好了所有早餐的食材,做了一顿早餐。房东也给我们留了大米,家母想喝粥,于是起来比我稍微早了一些的她就自己煮了一锅粥,再配上我做的炒蘑菇鸡蛋萨拉米火腿三明治。的确很满足啊。

小美人鱼你在哪?

关于哥本哈根/特罗姆索/奥斯陆的准备
Copenhagen / Tromso /  Oslo

(此处为干货)
哥本哈根城市不大,小小的,主要的内城还有自由城之类的都是在徒步可完成的范围之内。著名的城市内的景点比如展览,古堡,教堂等也都是在徒步能及的范围内。所以很建议住宿选在城区内。比如我就选在了火车站,步行街(Strøget )的附近。虽然我选择的有点凑巧,选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唯一想的就是溜达方便,到哪都可以走路,且路好找,如果需要打车能很方便。
所以对于哥本哈根,可以建议大家去官方的网站参考各自的行程来决定不同的路线:
哥本哈根官方旅游局网站,有中文

然后我就在推荐下买了哥本哈根旅游卡,这个卡其实可以在各个网站的代理都能买得到,比如这里= =,或者竞品网站,和马爸爸的网站。但是价格其实差不多,所以官网买也很方便啦。
旅游卡可以囊括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卡内所涉及的所有景点及展馆博物馆,另外也包含了一些餐厅的折扣,可以参考。现在还有APP,大家也可以下载来参考,即使不买卡,也可以用这个app来看景点的介绍以及从地图找路线导航。这个要手动点个赞。

上面就是这个app的打开界面以及在手机里的界面,可以自行搜一下下载。官网里好像也是可以扫二维码下载。
当然我放在外面的四个app,左一是为了哥本哈根,剩下的三个就是为了挪威啦。
具体的内容我也不多介绍了。最右边的是挪威旅游局,可以看到很多推荐的activity和one-day tour,基本上算是一个“qunar”的性质,集合了各个agency的网站并做了相应分类和介绍,很不错。后来我的几个项目包括冰上钓鱼,麋鹿雪橇和看极光都是在其中一家选的。(等我去了直接看后面介绍吧)

这个就是Tromso官方的旅游网站,Visit Tromso

这个就是我选择的其中之一的网站Sami Advanture的公司的项目。而且其实我选择这家,一个是因为行程比较合理,“钓鱼”其他agency基本没有,驯鹿的行程是傍晚包含了看极光一举两得。二是因为...网站设计的有点好看。(捂脸哭)最终一个医科生的理性还是输给了感性。
科科。

对了,关于极光。
右二是阿拉斯加气象局的数据的app,有比较宏观的数据比较(然而我基本看不懂)
左二则是Norway出的预测app,只能看到当天及后面两天的预测。用简单的图标表示容易看懂,而且包含了几大观测点(包括Tromso和Kirkenes),比较适合下载和监测极光情况。

那些和艺术有关的

哥本哈根有三个非常出名的剧院,包括了新的丹麦国家歌剧院,丹麦皇家老歌剧院,还有一个新的剧院。分别是
The Opera House
The Old Stage
The Play House

尤其感兴趣的就是耗资500亿的OperaHouse和1748年建立的老剧院Old Stage.于是在这几天的日程里,选了一部The Snow Queen芭蕾舞剧,又在Old Stage选了一场音乐学院学生的汇报演出。
芭蕾舞剧非常精彩,而音乐学院的歌剧学生们的表现虽然生涩,选曲又热门,但是还是值得一听的。看了两场表演感慨的是,愿意花钱去看演出的观众非常多,这点和这几年的上海很像,基本上话剧和舞剧都是一票难求。但是更感慨的是,来看歌剧和舞剧的,竟然大多数都是爷爷奶奶级别的。想来就和我们的爷爷奶奶去看京剧昆曲是一样的道理。但是这种全民娱乐又盛装出席的认真劲,着实感动。

相比报一个剧场参观团参观内部结构和讲述历史,不如真真切切的买票看一场演出,能够更好地体验当地的生活和艺术啦。

在国家歌剧院的The Snow Queen,根据安徒生的童话冰雪皇后改编。

The Old Stage上演的是在校学生的“汇报演出”,参演的都是学生,选的也都是经典选段。Lakme啊,卡门啊都有。不过作为第一首歌,Lakme的The Flower Duet,非常棒!

哥本哈根的展览和博物馆都不少,基本也都是围绕着主城区分布,哥本哈根卡也差不多可以覆盖全部。
尤其一些当代的画展,历史博物馆,和教堂,都不容错过。

守护着的城池

丹麦美好的地方在于她更像是普通我们所认识到的欧洲,毕竟离德国法国等都比较近。因此地处北欧的最南端,丹麦的城市都看起来与其他国家没什么太大差别。但童话让这个城市更增添了许多彩色的梦幻感。比如被暖色填满的新港,再比如造型各异的骑马的人像。
说是“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可他们就这么真实的出现在了眼前。
大概正是因为安徒生让哥本哈根增添了这么多生机,所以这里少有北欧其他国家的冷清,那种性冷淡一般的冷清。反而在清凄的冬天里,这里让人感觉没那么孤单。
登上圆塔,或市政厅,或者其他的城堡与教堂,你完全可以看到整座城市的样子,因为这儿几乎没什么高楼。所有古老的城堡和和教堂都矗立在群楼之间,看起来高高在上的,又不谙世事的存在在历史中,顺流前进。
所以他们终将成为这座城市的守卫,保护着所有有生命的,或没生命的,属于这个城市的一切。

咖啡来一杯?

来之前朋友转给我一篇朋友圈的文章,关于北欧四国咖啡馆巡礼。其实就是各国首都的几家“网红”咖啡馆。
(不要问我为什么是四国,Rekjavik根本不需要什么网红咖啡馆嘛,本来就没几个人...科科科)
正好在哥本哈根,两天内把三家都探访了个遍。没有想到作为网红店,其实并没有带来什么更高的人气,反而因为精致的存在与老城中,显得更加值得珍惜而已。
当然,也开心于,虽然两天都是周末,但都没沦落到排队等位的下场。

网红之一:

Copenhagen Coffee Lab.

经典花式咖啡可选,以及店选的手冲。
手冲偏酸,拿铁就比较清淡了,但是闻起来和口感都很恰当。小店开再地下室,那种低于地面半层的位置,一个斜着的门下台阶进店。装修冷清,只有1-2个店员忙前忙后,偶有工作或者忙着写东西之类的人,座位也基本上都是高台大桌子,很适合工作或者聊天。
(这家口味最适宜,因此两天都来了这家)
PS:肉桂卷太好吃了!!!!!!!!!!!!!!!!!!

网红之二:

The Royal Smushi Cafe

这家开在Royal瓷器餐具店的院内,装修粉嫩嫩的。其实咖啡说实话中规中矩,但比起当地的星巴克或者“Coffee Espresso”的品牌来说,还是要浓郁很多。
但是惊喜的是复古又经典的皇家风装饰和Smushi。
Smushi可以选1或2或3个装,基本上50块一个(反正丹麦克朗和rmb几乎一样没啥好算汇率的)
其实咖啡蛮好喝,但是这家店的Smushi太精彩以至于根本不想关注咖啡怎么样了,有好吃的,又装修的粉嫩堂皇的,心情就已经大好了。
吃了两家店,反而都是些咖啡以外的食品更吸引人,这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网红三之:

The Coffee Collective

这家店有三个分店,但是主要被推荐的店在有点遥远的新区。最终选择了开在一个很大集市前的又离住地近的一家。早上起床吃了些早饭后,就直接赶去喝咖啡。由于开在集市中,这家店没有太多桌椅与空间,简单的Booth型的咖啡馆,且其他产品什么都不卖。于是试了试拿铁,立刻就地满血复活开启了这一整天的城市徒步。
(是的...这几天天天来回在步行街和各个楼啊堡啊之间穿梭,不看地图都随便乱窜了)

再见安徒生

任何一个相对融合的地方总有一些容易混淆的特点,让人摸不着头脑。而这融合本身就是一种特性。她既有更北的清冷,也有南方的懒散,还带着些邻居德意志大高个儿们的木讷,教条与呆板。
但正是这样的融合才造就了现在的这个像童话,却并不梦幻的乐园。

北方巴黎走一遭

此刻为2.4日凌晨1点半,刚好在整理这两天拍的所有的照片,今晚遇到了极光的大爆发,去年乃至前几天的错过的极光都在今晚来了个完美的碰面。所以兴奋的到现在也没办法入睡(其实大概是红牛喝多了吧,毕竟早上9点开始的钓鱼行程,一直撑到刚刚午夜才结束今天所有的活动)。
总之到现在为止,Tromso的行程基本上算是马上要结束了,为了避免忘记和自己拖拉,所幸现在先更新一些。
之前在瑞典芬兰玩的时候其实就知道了邮轮的存在,无奈已定好行程没有时间体验。但这种兼具了交通工具与酒店的性质的活动,让这两方面需求得到了最大程度上的满足。于是这次在制定行程的时候,特地在这一段,选择利用游轮从哥本哈根前往奥斯陆
至于船的费用,选择了带窗的单人舱,相对独立的环境不会受到干扰,也同时具备了独立的卫生间及淋浴,价格也基本上就是这一带酒店的单人间费用。因此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至于其他服务,与各种游轮也无太大差异,也就不赘述啦。

但是到达Oslo之后,我们直接赶去机场直奔Tromso,北方小巴黎什么的,就这么迅速的玩起来了。

事实上到达Tromso的时候,稍微有些失望。因为到达当日的天气真的有点糟糕。风雪交加,雾气浓浓,不高的山头已经几乎被低云全部笼罩。所以到达后虽然才4点左右,但是几乎什么都没心情做。原本打算趁着第一天直奔Fjellheisen Peak坐个cable car算是打卡,但是被天气搞得心情有点不太美,最终决定好好吃一顿休息。后来被证实其实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因为当天因为风大,缆车已经被关闭,我们就算去了也上不去山顶。

当然对于Tromso当地这座最适合观景的山头,并且作为各个旅游网站(尤其本网站)名列第一的必选项目,这个山顶自然是非常值得一去。建议缆车的乘坐时间放在午餐后或者先饿着肚子,大约2点左右上山最好。因为这个时候可以看到白昼时Tromso整个小岛的风景以及身后远山的风景。当然很多攻略写着也可以爬山再乘坐缆车下山。谁爱爬谁爬,真心累死狗啊。(摊手,括弧笑)总之往返票180Nok也没有必要非要在这种山头进行徒步登山的活动吧。何况一身汗在山顶,感冒的风险也是有点大。
我们没吃午饭选择中午过后直接登山,看了一阵风景后,就在山顶的Cafe里呆着休息。可能是太饿的原因,觉得Cafe做的汉堡极其美味。休息到大约三点半左右,太阳渐渐落山,全市的灯光慢慢亮起来,照亮整个Tromso本岛和两岸陆地的一些房屋,这才是这里最美的风景。而峡湾的壮阔与人类繁衍生息的社会属性,就在这样明暗的交替中,和谐的融合在了一起。

从山上再次下来之后,在桥下的位置,就是这里出名的北极大教堂。作为这里最出名的教堂,北极大教堂的确在气势与设计上比本岛的老教堂美很多,只是50Nok的门票有点过于昂贵,更何况最美的那一面玻璃墙,在夜晚灯光的映照下,完全没有白天看到时流光溢彩的那种景象(当然由于西班牙德国意大利这一带的教堂实在是美得不像话,因此这些地方的教堂再出名也只能甘拜下风)。
所以对于这个景点,到此一游打个卡基本也算是对得起他的存在了吧。

前面提到过在订当地游的时候,选择的是Sami Adventure,其实今天在写到这里的时候,很想说...这真的是一家神奇的Agency。有好也有不好。但是如果你运气不好,也许会觉得这家项目选的挺不划算。
到达后的第一天晚上我们选择的是North Light Reindeer Sledding,19:00出发。驯鹿真的很可爱,拉雪橇也就是在营地附近兜上个一圈,也没什么太让人惊喜的。重点是拉雪橇选在黑灯瞎火的时间,说实话真的不知道自己图的什么。毕竟心里的认知,拉雪橇什么的应该是作为代步工具,才有它的意义,而不是只是在一个场地上晒着月光拉着玩?
但在整个过程中还是了解很多SAMI人的历史和故事,如果对这个感兴趣的的确可以学到不少。稍微失望的就是,这个行程虽然写了North Light(对,当初我也是因为写了这个才觉得可以一举两得把两个项目一起完成),但是其实北极光只是一个附属式的存在。在这个场地看到北极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这个项目十点半就要出发(网站上人家其实写明了23点到达接送地,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以为可能会晚点回去)。事实证明我们没有看到极光的爆发,但是第二天遇到的小伙伴说这天晚上他们看到了极光爆发(虽然是去到了几乎瑞典的边境)。
其实我们也看到了极光,但是只是微弱的白雾一般,出现在了去营地的路上,等我们到达营地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但任何事有得就有失。晚上不是特别满意的行程反而带来了第二天的惊喜。
由于定了第二天的Ice Fishing,还是这家agency,营地也来到了同样的这个地点。但是由于报名早上来参加冰上钓鱼的,就只有三个人(我,家母及一个不认识的也来自上海的小伙伴,后文我给他起了个名字叫鱼兄),于是到达营地之后,直接又让驯鹿宝贝给我们拉到了冰湖地点,开始钓鱼。后来才知道原来养驯鹿的老爷子,就是领队小哥的叔叔,他自己从小就是和叔叔以及驯鹿们一直生活在一起的。
所以我们就这么意外的又坐了一次雪橇,还顺带弥补了前一天晚上没拍视频也没拍什么好照片的遗憾。
当然,我们最意外的就是,明明三个人都没有什么耐性,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选了钓鱼这个活动。领队特别好心的跟我们说,要是钓不到,你们换一个洞,吭哧吭哧给我们打了差不多十几个冰窟窿。结果...没耐性的小兄弟,以及家母,几乎就是几分钟之后,就把鱼竿扔了,开始了与白驯鹿自拍,顺毛,溜鹿,喂食等一系列的互动...自此,无人再管这些冰洞。(此处白眼无数)

领队闲来无聊的时候给我们讲了这只小白的故事,还是一个sad story,他叔叔在它六个月的时候在半山发现了他并带他回来养。而当时他妈妈就死在了身边,因为被老鹰给杀了。大概是被吓到了,或者出于救命之恩,这只小白一直特别温顺,这两天看到他都是乖乖地守在叔叔身边非常听话,也很爱和我们玩,不闹不躲的。
然而讲这个故事也没什么目的,最sad的其实也不是这个故事。今天最悲伤的故事,就是我听完了小白的身世之后,我们就进帐篷。吃。鹿。肉。了。

大概还是因为我们人少,只有三个人,领队跟我们说,这是第一次,他们让我们进他们自己休息的帐篷,一起烤驯鹿肉。而烤鹿肉也就是他们平时的午餐。
还好奇问了他们怎么做这个鹿肉,因为吃起来咸咸的有点风干肉的感觉。领队跟我们说我们现在吃的驯鹿肉是需要先用盐腌制两天,再挂在帐篷里烟熏6个小时,之后才能吃,这样口感和味道都刚好。领队说2013年开始驯鹿肉被发现食用价值非常高,脂肪含量比鸡肉低,而各种氨基酸含量又比鱼要高。因此这几年价格飙升。想想的确是这样,餐厅里点驯鹿肉已经价格不菲,前一天晚上参加这个驯鹿雪橇团的时候,就是按照100Nok一个人加了两份鹿肉汤。如果和今天这个让我们随便切随便烤的量来对比的话,简直今天这一顿午餐要超过人均1000块了。
就这样,我们虽然报名的是钓鱼,结果鱼么一条没钓上来,光忙着玩鹿吃鹿了。也算是不务正业,也算是意外惊喜啦。

爱是一道光

所以通过这两天这几个活动,真的感觉出游旅行这件事,讲的也是个“商”。说旅行也有旅行商的确不假,这也关乎了一个人的智商,情商是不是能够在整个旅行的途中认真上线。
而需要的另两件很重要的事,一个是乐观,还剩一个,大概就是幸运了吧。
幸运这件事,最好的体现,北极光必定要占有一席之地。
北极光是每个人都觉得可遇而不可求的,光的强度,级别,天气的好坏,位置的选取。每一样都能决定你根本看不到任何北极光。
就好像前一天的我们。
反而今天已经是破釜沉舟的在Tromso的最后一晚,又是我前一天半夜12点前急急忙忙在网站抢来的名额,让我们遇到了难得一见的大爆发。重点是我们也没有走远,不像前几天的极端天气,几乎大家都是开车跑到了芬兰瑞典边境才看到稍微像样的极光。
但极光的存在像极了处女座一直追求着的仪式感,虽然说不一定真的会愿望成真,可总是会给人一些信念。起码,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一种故事的结局,叫做不遗憾。

干货部分/ 参数提示以备注:
IOS 500 ,快门强度低时候30s,爆发时15s,光圈F3.5

其他就木有啥了。当然,如果光线比较暗或者有云的话,IOS大概需要800,或1000-4000(据领队说)
这天晚上天气巨好,非常晴朗,于是IOS500的效果就很好了
另外,这家追极光的Agency叫 Arctic Guide Service,有网站也有Facebook,然后再Visit Tromso也可以找到。

不过技术啊相机啊还是有差别,比如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领队发到Facebook上的昨晚的大爆发的照片,还是被这几张图片美到了。以下几张图片,就是领队拍的,相对来说更接近昨晚肉眼看到的景象。
(具体参数我也不知道,大家随便看看就好了哇)

再次干货推荐之关于Tromso:

Tromso有着自己非常完整的公交车系统,但是公交线路在Google Map是查不到的。基本上我用google map只能搜到走路和驱车的路线。
但是如果你去到公交站,会看到两个二维码,是公交公司的两个自己的app。蓝色的是用来查线路的,你可以选择地图上的点,也可以直接选择公交站,查询到之后会精确到每分钟,告诉你几点可以出门,几点车到站,到达需要几分钟。非常方便实用。
第二个白色的app是缴费的app,可以在app上购买公交车票,一个人32.4Nok,有效时间1h20min,在有效时间内可以任意坐公交车。墙裂推荐哇,尤其对于不自驾的,住在城区的又想去诸如缆车,极光大教堂等的盆友,用这个app就很方便啦。

ps,机场到市中心只有4公里,开车6-7min,机场大巴(主要停靠几个酒店)需要60Nok,打车需要170-200Nok,其实只要是两个人以上,打车并没有太贵。但如果依然觉得贵而且行李不多的话,可以选择用这个app来看一下公交车线路并直接信用卡买票。

所以提到挪威克朗,在Tromso全都刷卡或者网站直接信用卡购买门票,旅游线路等。完全没用过现金。两次Sami Adventure的活动,单价均为1600Nok,后来追加的一次追极光大巴团,一个人950Nok。
仅供参考。

北纬71°10′21″的世界尽头

这是一个会被经常引用的词,大概要感谢林少华对村上春树书名的翻译。这个词用来形容这五个国家应该都是适用的吧,尤其在冰岛,和挪威的北部。
冰岛比起来,这里的确更冷酷,但挪威的尽头,反而多了的些人间烟火的气息。这是挪威区别于其他几个国家最显著的差别。如此硬要比较起来的话,丹麦也算得上五国里相对较有烟火气的地方了。
Tromso离开之后,下一站即前往Nordkapp和Kirkenes。Nordkapp也就是NorthCap,顾名思义,北角,我们所认知的欧洲大陆的最北端。虽然从地理上来说,北角隔壁的另一个地点已经被认为是更北的一点,但毕竟这里已经有了它存在的意义,和当年发现它的历史因素在。姑且就这么认为吧。
当然作为陆地的最北边,北角也不是那么容易去,我们选择了乘坐Hurtigruten 公司的Finnmarken号,从Tromso出发,途径北角,最终到达Kirkenes。
2.4日下午出发,意外地遇到了好天气。在离开的这一刻,感受到了粉红色的看起来暖洋洋的Tromso。离开船还有好一会儿,足够的时间可以好好享受这与众不同的落日所带来的颜色。就这样在Tromso呆过了四个傍晚,足足体会到了风雪,多云,稀朗,与晴朗不同的样子。这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的时候,有朋友评价,完全可以理解这种无法描述的眼睛所看到的感受。只有亲自看到,才知道那些难以名状的壮美。

其实自己也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热情的人,但遇到有需要的陌生人,还是会尽力帮忙,说到底还是比较被动。旅途多数时候都是孤独的,反而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能够更好地冷静自己。但是旅途中不断遇到同伴也是一种乐趣。你知道他们不会和你有比现在更多的交集,也知道相遇之后各自必然会随着自己的路继续走下去。但是就在这一个相遇的焦点,让我们之间有了共同点,让整个行程变得有那么些不一样。
这样的相遇,让人有更多好奇。在各自的生活里,你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是乐观的生活着,或者只是一个想要逃离的悲观主义者,再或者是一个并怎么不合群的讨厌鬼。在这种没有任何利益关联的相遇中,这种想象微妙的隐藏在你们只字片语的对话后。
这次旅行所有的相遇大概都集中在了Tromso和离开这里的游轮上。比如红姐。我并不知道她叫什么,也没有聊太多,只是因为她穿着红色的防风服,姑且就用这个代号。在追极光的巴士团里,她和我几乎是唯一的两个中国人。当然还有另一个五人的小团队,但是没有过多的交流。主要红姐一直和我跟梅姐在一起。原来红姐已经追了3天极光了。从卑尔根开始,一路游轮到达了Tromso,并在这里驻扎,就是为了能够追随极光。行程最后,红姐一直聊着对极光的爱,和这天的极光大爆发,怎么都难掩自己兴奋的心情。最后道别的时候,她开心地跟我说,她已经决定再次跟这个团去追极光。这已经是在这里的第四天了。第二天她发来微信跟我说她继续出发了,而且旅行团老板看她这么热爱,直接给了半价的价格。我也开心地发给了她我在甲板上拍到的当时极光大爆发的照片,再次感慨了一番。
极光团一般都是在晚上出发,白天我们参加了冰上钓鱼的活动,遇到的那位上海兄弟,我叫他鱼兄,因为我们去钓鱼结果什么都没钓到。鱼兄是在上海生活的北京人,但是几年南京的工作经验明显能听到他说话隐约带着南京的口音。有点相像的就是鱼兄和我一样都不喜欢人多,于是我们这个三人的团能凑在一起的主要原因就是他甩开了同行的朋友,没去参加几十个人的狗拉雪橇,而是选择了这个冰上钓鱼团。当然结果也是出乎意料。因为我们打了十几个洞愣是一条鱼都没有钓到。这么想想其实觉得这个团真的有点水,也就是个小作坊。鱼兄跟梅姐一样没什么耐性,在我还在老老实实等鱼咬钩的时候,他已经high着和梅姐一起溜鹿了。后来我在思考为什么钓不到鱼的时候就在想,也许就是因为他俩一直在蹦跶,导致鱼都跑了吧。毕竟还是有两条鱼曾经咬过我的鱼钩。
参加完这个团他就直奔机场了,据说下一站赫尔辛基。他给了我一些经验,关于我们即将晚上参加的追极光的活动。这也几乎是我们最后的交流。当然,我们也说明年或者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想去非洲的一些计划。这些是后话,谁知道呢?
有时候寻找共性会让人更容易开始破冰的话题,或者你需要开朗一些。船上碰到的姑娘就是这样。到现在我一直也没有很好的习惯去问聊天的陌生人叫什么,哪怕是参加旅行团或者偶然遇到的什么人。那就叫她船妹,船妹非常高,说话已经能够与我平视,估摸着有183-185cm左右。短短十分钟的聊天,基本上知道她Gap year,休息一年到处想走走,这次也是和妈妈一起参加了游轮,而且已经在这艘船上漂了7-8天了。船妹很爱笑,也非常高。后来她和另一个男生搭讪的时候,在甲板上从他们身旁经过听到那个男生一直在感慨,哎呀你怎么这么高。回头一看,的确这男生大概还差她半个头,说话还带些口音。晚上甲板很黑,看不出哪里人,说是中东地区或者是南美地区都有可能。男生和船妹聊得眉飞色舞,后来看到极光大爆发好心提醒他可以拍照,他根本无心搭理,几句话大概要打发我快走。回头就跟船妹说,哎呀我们聊到哪里了?我也只好笑笑躲到旁边继续看极光跳舞。
平时能有高妹聊天的机会真的是很少吧。那小哥看起来很珍惜。

但对我来说,更让人珍惜的,应该是在船上的两晚又遇到了激光的大爆发。

天上一丁点云都没有,月亮刚好在半月的状态。由于清晰度高,半月也显得非常亮,把海面映衬的更加黑,却也更亮。绿光时不时的在天上闪耀着,有时候泛着浅白色的光,有时候绕到船的侧面,变成绿色紫色相间的色带,舞动在北方的天空。
已经历过几场极光大爆发之后,在看到这样强度的光,已经不觉得惊讶,但还是会在心里感慨这自然的变幻。这几天的天气突然转晴,星星也更加清晰,起码比在特罗姆瑟要看着更密一些。我喜欢看夜空的星星,但是在上海的夜空里,就算污染指数不高,也只能依稀分辨得出猎户星座和北斗七星。猎户星的位置从这里看过去,好像没有那么高,站在甲板上望着,就好像就在你平视的角度。小学时候对星象的兴趣大概已经在这十几年里全部只化作了对星盘的八卦,完全不再去关心天空中哪颗才是最闪亮的星。
这几天一直处在北极圈内,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算是已经到达北极了罢。但是温度一直不是很冷。在特罗姆瑟的几日一直保持在0℃左右,如果没风大概这算是一个冬天的适宜温度。但甲板上风还是大,想多站一会儿还是需要围巾帽子全副武装。但这时候是安静的,虽然你听得到马达声,海浪声。但确是不可多得的安静的时刻。现在想来上一次在冬天闲逛在海边听风声海浪,已经能追溯到大学二年级。是真的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机会能够真正的放空了。
这一年过得实在过于嘈杂。

北角停留的时间其实不多,从轮船靠岸,到我们再次出发,也就2-3个小时的时间,但足够我们去一次北角了。这一段路,弯弯回回大概开了45分钟,后来领队说,今天我们非常幸运。前几日下雪,最终车开到离北角还十几分钟路程的地方,因为大风雪路已经被封了,只好折返。而今天这天气,好到一朵云都没有,非常顺利的就到达了悬崖的顶端。
如果真的要描述,其实这地方就相当于“到此一游”级别的景点。但在大风把自己吹成狗的悬崖边,看着被风泛起白花的北冰洋,还是被这看起来平静无比的海所震惊。
我不是很喜欢椰林树影这样的沙滩,反而更爱悬崖峭壁的波澜。
这才是海该有的样子,是深邃不可捉摸的神秘礼物。

北纬71°,这是我达到的最北的地方

奥斯陆的阴郁与哀愁

到达Oslo的那一刻,突然有了一种乡村回归城市的感觉。也有了一种无人之境直接跳回现实的感觉。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和上海有那么点相似的东西,不论这城市,还是所能见到的路人。
这次住的地方离市中心更近,距离Oslo S(Oslo Central Station)只有三百米左右,而且到了之后才知道,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Barcode Project,与2014年竣工的建筑设计项目。一抬头就看到了PwC和Deloitte个占据楼群中的两栋,便大概窥探出这里大致的闹市程度。
搜索攻略和城市景点,其实发现大多数建筑,教堂以及博物馆都集中在市中心的区域,或公共交通可及的区域。对于喜爱走路的人来说,用脚步丈量奥斯陆并不是什么难事。其中有个比较突出的就是奥斯陆国家歌剧院。不同于哥本哈根的历史与创新的碰撞,奥斯陆国家歌剧院更加现代化,也更少文化的冲击。城市文明到一定程度后,反而在全球化趋势的带动下,缺乏了很多文化的坚持。这是快速而高效的,却少了很多标签化的特点。
不过受了启发之后,突然意识到应该也看看这里是不是有什么演出。于是还在海上漂着的时候就开始查找演出信息。一搜官网(http://operaen.no/)才发现原来现在正在上演Carmen的改编歌剧以及经典舞剧。(歌剧票早已售罄,且时间不对)核对之后发现能选的且有余票的只有卡门芭蕾舞剧了(Carmen Ballet by Liam Scarlett)。这里倒是有个小的Tips,就是挪威歌剧院的官网在线付款应该不支持中国信用卡(官网使用DIBS payment),后来是让德国的朋友用当地信用卡才顺利完成支付。

歌剧院离住的地方很近,去的时候顺道就从歌剧院的身后绕了一圈。惊讶的发现,原来剧院后面都是大玻璃窗,从外面能直接看到里面的妆发道具工作间。可以直接看到制作所有道具服装的过程也是一件蛮奇妙的事情。
剧院本身并没有太吸引我的地方,总是它有着一个奇妙的能直接走上楼顶的外观设计。但最震惊我的就是这部舞剧了。
明显看得出挪威歌剧芭蕾舞剧院的编舞和服化要比丹麦好很多(起码这部戏和哥本哈根的冰雪皇后比,要精致太多),而且细致的故事的讲述,动作的设计,和精彩的舞蹈编排,都让整戏充满了各种细节。即使你没有完整看过卡门的故事介绍,也依然能弄懂每个人的关系。
男女一二四位舞者也真的跳的酣畅淋漓。到女主与斗牛士对舞那段,激动地热泪盈眶的。而到最后Carmen死在士兵怀里的时候,也听到了身边不少人隐隐的发出了啜泣的声音。
所以这次行程到目前为止一共体验了三个场馆三次演出。很多人喜欢参观演出场馆,也许是因为令人赞叹的设计,也许是有些历史文化的积淀或者一些精美雕塑的展示。但是真的在剧场体验,才是最好了解这座场馆与当地文化的方式。

看展览才是正经事

前一天在游客中心咨询了以下,才发现其实Oslo也有游览卡。这里的游览卡叫做Oslo Pass。同样Oslo Pass也有官方的app,可以直接购买1-3日不同类型的游览卡,包括各个展览,博物馆以及公共交通(也包含了一些餐馆打折信息)。

但是如果要游览的话,就还需要下载一个Visit Oslo了。这时不得不说,哥本哈根在旅游宣传上要比Oslo力度大的多,尤其中国大使馆也会变着法的把搜索排名弄在靠前,于是哥本哈根的旅游信息和官方信息要多得多,内在联系也更多,用多种途径都可以转到最终的官方旅游网站。
Oslo这方面稍微做的少了些,各个城市也有点各自为战的意思,但是其实用心找也是能找到的。比如这家Oslo Tourist Center就在Central Station里,问一问都可以找得到。我的这张Oslo Pass就在这买的。
挪威的物价很高,对于Oslo来说,虽然两日票需要595Nok,但是如果算上公共交通和各个展览馆,那其实也是划算的。由于展览馆一般来说都是10:00-16:00营业。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National Gallery (国家美术馆),Astrup Fearnley Museum(当代展览馆),以及Munch Museum(怎么可能错过爱德华蒙克呢?)

1)National Gallery
国家美术馆的馆藏其实基本上固定那些,但用心的是,这里用一种美术史的逻辑,带你直接领略了挪威由古至今美术流派的变迁,从Christian到后期被巴黎影响的时期,再到现如今的Edvard Munch为代表的绘画风格,你可以在设计的线路中完全领略这个国家艺术发展的魅力。
这次的展览主题叫做 The Dance of Life. 从公元前的无名氏的雕塑作品一直到现在部分新材料画作呈现了一种反复又纠结的氛围。眼看着浪漫主义变成写实主义,写实主义又跳回德国浪漫主义,再过些年又有了学界的讨论变成了写实主义,接着又是巴黎画风的影响,然后又回到了本国对于自我风格的坚持的讨论。就在这么反反复复的纠缠中,大多数人还是保持着Christian那种阴郁,强烈又灰暗的Landscape风(好想吐槽挪威的艺术家怎么这么爱Landscape啊,几百年过去画来画去还是悬崖峭壁山川河流大海轮船)。而且好不容易几百年保存下来的这股风潮,就被一个惊悚表情的爱德华蒙克,给带跑偏了。自此之后,感觉挪威传统艺术界,就走上了一条模仿和临摹蒙克的不归路,蒙克时期以后的作品怎么看怎么像是临摹作品。看来这路数一时半会儿是逃不开咯。

这里还开放了一个画室,参观之余可以在画室里画画,也可以把画留在这里。比如左边有几张非常突出的作品...

对了。最出名的两张爱德华蒙克的画,比如呐喊。都在National Galley展览,并不在Munch Museum。不要走错了。
另外这里对小孩子的艺术教育真的做的很好,在这里和后面要说的Astrup 当代艺术的展馆里都看到了专门的小朋友艺术探索团,绝对从娃娃就开始抓起。

2. Astrup Fearnley Museum

这里主要是陈列当代作品,还有一些商业个展。比如这周五就要开始的村上隆展览。大概看了看已经布置好的周边艺术商店,发现展出的化作也基本上以前看到过,有些大同小异。何况跟草间大妈差不多,村上隆也基本上快成为一朵图案打天下的代表了。翻来覆去,也基本上只剩下太阳花这一个标签了。不过这倒也发现,日本文化在挪威这反而有些兴盛。尤其是这样一个几乎不怎么见到亚洲符号的国家与城市,日本元素的出现让这里看起来的确有些特别。
由于村上隆尚未开展,于是就只看到了这里的常规收藏。这次的主题叫做The world is made of stories。连着看完国家美术馆和这里,这种表现上的冲击,显得非常有趣。这并没有体现传统没学与当代艺术的冲突。反而在这样的一种高速变迁的媒体型社会里,我们所能看到的恰恰就是传统艺术在历史进程中的发展。这里的情欲,暴力,甚至是政治或宗教的表达,在抛开媒介的承载之后,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而那些不知所措的过往,与这些匪夷所思的现在,交织在一起,不才是最好玩的事情么?

爱,孤独与爱德华·蒙克

我到最后也没有想到,我在Munch Museum(http://munchmuseet.no)居然把展览看到工作人员要赶我离开好下班关门。
其实对于Edvard Munch,我所有的认知,基本上仅停留在国家美术馆展览的那两张最出名的画。而对于他的其他作品,只是觉得,画风相似且笔触粗略仅此而已,更是没有想知道他的生平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本以为到此一游的展览,没想到认真到我几乎是一字一句的把导览手册读完了。
这次的展览主题为Emma & Edvard,love in the time of loneliness.
看了导览才知道,原来Emma指的就是Flaubert福楼拜的小说Madame Bovary(包法利夫人)里的Emma Bovary。这次展览的立意就是根据2014年的一个包法利夫人的视频,将Emma的一生,拆分为她表达爱的七个阶段。并用这四条线索串起了Munch的一百幅作品。而爱里的孤独,便是他们之间最强韧的链结。

Room 1:影片化效果与孤独的呈现

Room 2:成长与塑造

Room 3:异想

Room 4:孤独

Room 5:混乱

Room 6:深渊

Room 7:终结

所有的画中的情绪就在这样的四个步骤中循序渐进,从希望走到绝望,从萌芽走向死亡,当爱与孤独被放在同样的时间线上讨论,一切就变成了我们所感同身受的整个世界。
于是,最终你看着最后一幅“作品”中的自己,成为了这里孤独的一部分。
#It Makes me Happy to Hear you Sing.#

不过2.8这天,德勤主办的关于The Waterfront Ideas的一次演讲与研讨会也在这里举办,无奈只有挪威语,也听不懂,所以只好作罢。不过关于Emoji的全球化使用,到底是人类语言的退化还是全球化的进步,这种讨论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如果上海也有,不妨也去参与一下。

自由与生命的轮回

冬天的维格兰雕塑公园,看起来有些萧条,未化全的雪,瑟瑟的树枝,还有架起了维护的木栅栏。
少了生机的公园,让整个雕塑群更突兀和鲜明了起来。相比之下最有生气儿的只剩下湖里的鸭子了。
本以为这里只是一个堆积了各种雕塑的公园,没想到,整个公园竟然只表达了唯一的一个主题。古斯塔夫·维格兰用男女老少的群像,表达了整个生命的轮回。生死,爱恨,每一尊雕塑都在冬日肃静的寒风中,保持着他们的情绪。
挪威太阴郁了,而且这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的阴郁。但是再这样的阴郁中,你能看到希望。或许正是这样的绝望与阴郁才让人有更努力去爱的动力。

如果不是到了这里,我也一直没在意诺贝尔和平奖原来是脱离斯德哥尔摩总部在这里单独颁发的。而如果不是参观了诺贝尔和平中心,我也不知道原来2010年到2016年底这六年多的外交中止事件,竟然是因此而起。(当然非常感激中挪恢复建交,因为我的签证第二天就出签了,非常感恩呵呵呵)
和平中心主要展示了历届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和他们的故事。当然现在最主要的展览就是2016年的得主,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的演讲与故事。
世界和平关乎每一个生存的人的现在和未来,但作为各自的利益导向,究竟我们是否都站在了真理的一侧?到底我们要关心的是全人类,还是就那么一小撮看起来正义的力量。
有趣的是,当你搜索相关的内容。你会发现墙内外立刻出现立场完全不同的描述。摆事实讲道理,字字珠玑,甚至根本无法断定这些描述其实讲的是同一个人。
不论如何,我赞赏他的坚持,也不评价目前他得到的结果。至少这样的结果,也是他的一种行为上的诉求吧。

我们的愿望,始终将是世界和平

Be Happy.
Be Patient.
Don't Lose Faith.

我住的城市正在下雪

昨晚睡觉之前,听说上海突然下起了雪。
这一刻超过半数的朋友都变成了晓萱的粉丝。纷纷唱起了“雪一片一片一片”。这次韩流还是很统一,不管在挪威还是上海,一起降了温度。今天的奥斯陆也下起了雪,而且已经连着下了两天。即使出太阳的中午,还是会时不时飘着些雪花。
下雪的奥斯陆竟然比北极圈更冷,没想到来了快两个礼拜第一场大雪,竟然还是在“南方”城市看到的,而且温度比北极圈还要更冷5-6度。早上看了看天气预报,Tromso已经降温到了-20℃。看来自己还是很幸运,避开了在零下二十度的天气追极光。
哥本哈根比起来,奥斯陆更大,也更方便,既可以徒步在皇宫和市中心区域,也可以半个小时内通过地铁,电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去更远的地方,呆的稍微久一点便很容易习惯这样的生活节奏。由于买的两日卡还在效期内,今天就去了相对较远的雕塑公园,又参观了似乎游客必去的市政厅。最后又去了一次蒙克博物馆买了几幅他复刻的作品。来来回回的,感受地下的便捷,感受平时我们所处的这一个冷漠孤立的现实世界。

有一种故事的结尾,叫不遗憾

谁都希望自己的故事能有个大团圆的美满结局。但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能走到结尾。
有的走到一半已经不知所措,有的还没开始就没了踪影,还有的,坚持着自己的梦却闯的头破血流。
人总是在经历太多失败后开始惶惶不可终日,如吓弓之鸟,如惊草之蛇。遗憾,不知怎地就变成了天大的事,在自怨自艾之前,便开始对往事苛责。而过程中的美好,恰恰是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只因我们最终的错过。
错过所带来的遗憾往往最难释怀,可这样的遗憾,不正是在绝望中我们所看到的希望么。就像深夜破浪的星空,只有在“绝对的”黑色面前,你才看得到如奇迹一般的绿光。

那样的世界尽头,虽然不再是冷酷仙境,却是真真切切的希望之光。

嗔 @ Oslo
2017.2.10, 凌晨

超棒的游记,超酷的旅行,楼主是旅行家吗?感觉行程安排的也忒好

2017-02-10 11:31

引用 嗔 的图片:

2017-02-10 11:45

2017-02-10 12:07

引用 社会主义接班人 发表于 2017-02-10 11:31:18 的回复:

回复社会主义接班人:不是啊。就是普通滴上班族啊。不过就是喜欢玩。还不喜欢太走马观花的玩

2017-02-10 16:42

引用 嗔 发表于 2017-02-10 16:42:44 的回复:

回复嗔:很棒,真的很棒,我现在在做自己的毕业游,不知楼主能否赏脸留个微信跟您咨询一下

2017-02-10 16:53

引用 嗔 的图片:

请问这个APP我下载不到啊??在APP STORE里面(CPH CARD))搜不到,官网里面也没有。

2017-02-11 08:24

引用 bbooll 发表于 2017-02-11 08:24:09 的回复:

回复bbooll:你搜全称 copenhagen card 或者你从官网链接进去看一下

2017-02-12 12:34

回复bbooll:app store里的名字是 Copenhagen city card

2017-02-12 12:35

引用 嗔 发表于 2017-02-12 12:35:48 的回复:

回复嗔:根据这个名字成功搜到了,谢谢。

2017-02-12 13:06

引用 bbooll 发表于 2017-02-12 13:06:29 的回复:

根据这个名字成功搜到了,谢谢。

回复bbooll: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