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 「雪国」の世界 越後湯沢 新潟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物/带小孩

关于游记

作为一个懒人,我很少拍摄旅行照片,写游记,或者记录旅行的心情。但是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感受到世事无常,以前认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够了。想要回看时,可以从记忆的存储中随时调取,自在轻松,岂不乐哉?现在却发觉,有形的,可以触碰的记录,才会给我更真实的感受,让我重新回到彼时,重拾当时的心情。所以,我尝试着留下一点点旅行的记录,哪怕仅是整个过程的十分之一,或几十分之一,也许历久弥新,过些年月再回看的时候,起码可以让我串联起记忆的碎片,重新回到过去的那个时间点,看到那时的地平线...

我没有单反,只有一台购于六七年前的徕卡傻瓜机,基本也没怎么用过。不会拍照,构图,用光等等都是统统不懂。这里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有的通过手机自带的编辑软件加了滤镜。仅作记录,如同海上捕鱼放下的一个个鱼钩,只求以后的某天拉起来的时候,可以把回忆带出水面,仅此而已。

写到后期,突然意识到自己啰啰嗦嗦写了不少字,贴了不少照片。换成人家有经验的,肯定分几篇了,比如新潟 - 准备篇,交通篇,雪场篇,美食篇啥的。起码不至于一个网页容纳这么多张图片,光打开就花点儿工夫。不过我既然是懒,就由着自己性子,一篇到底了。要是给您看帖子添了麻烦,请多多担待了。

(另:手拙嘴笨,第一次码字如此之多,磕磕绊绊,着实未体验到记录足迹之快乐(懒癌不治了...)。故如有意转载或者使用本文图片的朋友(估计您是喝了不少才会有这些许可能),还请先咨询本人,多谢!)

关于头图

头图截自一张在YUZAWA KOGEN的缆车里,隔着玻璃,拍的汤泽町所在山谷的照片。当天雨雪交加,视线朦胧,肉眼看不清,镜头对不准。作为头图截取的部分被拉伸放大后,却发现窗上的水滴是清楚的,倒也挺符合心境:前途朦胧未知,眼前偶有愁云苦雨,但求一步一脚印,披风沥雨,化雪成瑞,豁然开朗,换一个心情,上一个境界吧。

目的地,出行人,机票,酒店

我是个孤僻,喜爱安静的人,希望和周边的人保持合适的距离。所以,我一直认为日本是很好的旅游目的地,因为它提供的便利,秩序和足够的空间和距离感,是使我可以放松下来,真正享受旅行的重要前提条件。随着日本自由行签证对于国人的大面积放开,所有日本主要城市都有被国人覆盖,到了国庆,春节时候,更是铺天盖地,摩肩接踵的国人席卷各个商圈,景点,酒店。无论是札幌,旭川,还是冲绳那霸,国人如过江之鲫,实在算得上是太过热闹了。本身就是为了求清净而选择日本游玩的我,总归希望避开旅行者大潮,选择相对人少些的地方。这次选择了越后汤泽,也就是川端康成完成《雪国》的地方。不是因为要追思文学大师,而是因为这里有雪,可以让成长于上海的儿子畅快的玩儿玩儿雪。

看到蚂蜂窝上诸多旅行达人会非常详细,系统,全面的介绍目的地的历史人文背景,各种贴士,购物,交通,住宿等等等等,对其他旅行者有很好的指导和供参照的作用。而我作为懒癌症患者,就自私的不罗列新潟是哪里,鱼沼町在哪里,越后汤泽有何知名之处了。只简单记录些我觉得值得记录的东西,如果对于其他人能有些许帮助,那算是无心插柳了。

单独说一点,‘新潟(音:XI,四声)’,而非‘新泻’。也许某些输入法无法选出’澙‘字,所以就写成'泻‘了。但是起码读音应该遵照XI字,我认为。然而,东航的登机牌上,汉字就是打成’新泻‘,拼音也是XIN XIE。我懒,没去查是否这样拼读也算是正确,但愿吧。否则的话,出于基本的尊重,也该把人家的名字读对。

出行人就是我,妻,子,三人。出行时间是2017年春节,初一去,初五回。五天四晚。时间短促,但是由于上海直飞新潟的航班一周只有两班,东航执飞,周三和周六。为了不让孩子太辛苦,就不想辗转东京以期更多的往返航班选择,加之毕竟还要考虑节后上班,也就这样安排时间了。(其实东京乘坐新干线到越后汤泽也就一个多小时时间,但是如果落在成田机场,无论乘坐N'EX还是SKYLINER进入东京市区也要个把小时,所以实际花费时间还是比较长,尤其对于小孩子来说。)一周只有两班直飞航班也是我选择新潟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可以很大限度上控制旅客数量,事实上,到了越后汤泽发现,还是有不少国人从其它城市入境,辗转来到这里,所以走在路上,饭馆里,旅馆里,滑雪场里,耳边经常还是响起国语(沪语居多)。但是相信比起大城市和主要旅游目的地,已经要少很多了。
(另:台湾人和香港人也比较多的会选择越后汤泽,作为滑雪目的地。所以在日本旅游产品预定网站japanican.com上,某些酒店的评论里,可以看到不少台湾人和香港人的留言,而鲜有大陆人做评论。这次实际也碰到几队台湾香港的旅客,都是齐备的滑雪装备,应该是作为季节性常规旅行来的,毕竟滑雪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来说,是冬季的相当主要的娱乐和运动。)

机票是提前四个月左右订的,通过东航网站直接定。三人往返合计不到六千块钱。蚂蜂窝上的自由行产品里,非国庆,春节这类大节日,售卖的往返新潟机票有时可以便宜到不到1000元每人,实在非常划算。基于对国人旅行热情的理解,早定了机票心定了很多。事实证明距离春节两个月左右时,直飞航班票已售罄。

日本游,我一直是通过e路东瀛和jalan预定酒店。作为日本本土的网站,资源相信比国内的巨擘来的丰富些。e路东瀛基本都是要预付房费,而jalan则多数不需要预付。这次在越后汤泽所住的’一望千里・御湯宿中屋‘,是通过e路东瀛预定的,一泊两食,每天房价在2400元人民币左右,共住三晚。

最后一晚为了去机场方便,住在新潟市内的日航酒店,便宜很多,不含早12600YEN,也就合700多人民币。这是通过BOOKINGS预定的。BOOKINGS作为全球性网站,预定快捷,选择可以取消的房费方案也很让人心安,不怕行程突发变化,所以去往日本之外的很多国家,我都是使用BOOKINGS,比如9月份去的新加坡,就是全程BOOKINGS预定。

启程,抵达,转JR。

周六的航班是上午9点25起飞,浦东T1。轻微洁癖,好几年不坐出租车往返机场了,大年初一神州专车司机好像也少了很多,提前预约约不到神州专车。对滴滴一直无感,也不想叫他家的。就索性自己开车了。停到T1距离出发口近的C区。(回来后,取车,付停车费420大洋,比来回乘神州专车还是便宜,来回神州的话,要六百多了...)

一进T1,东航柜台CHECKIN排出得有近100号人,虽然订票时就选好了座,又在年三十做好了网上值机,自助机器上打出登机牌,排队在柜台托运行李。过关,安检,一通弄好,到达登机口时,距离开始登机也只有一刻钟了。这可是提前俩小时一刻钟到机场的结果。朋友同一天同一时段在浦东T2登国航的飞东京,说人少的很,半个小时就都弄好了。东航,上航,大本营出发,班次多,自有执飞比率高,乘客实在太多。能避开,还是避开。不过对于到新潟直飞这样的,也没办法,总还没壕到多花两倍的钱去乘JAL(共享该东航执飞航班)。

航班延误半小时出发,于日本当地时间1点半左右抵达新潟机场,小地方,小机场,估计一天也就几十个班次的进出港,所以我们降落下来,整个过边检,过关流程,就是这一架飞机上的乘客参与。不过也是由于小,开的接待窗口也少,三四个罢了,所以过边检速度并不快多少。从下飞机到出关结束,差不多半小时的时间。

一出机场到达口,七八个新潟旅游促进社的人,拉着横幅,穿着日本传统服装,向到达的旅客发放小纪念品和宣传册,十分热情。

走出机场,就有巴士停在面前,显示开往新潟JR站前,这种按照里程不同,票价不同的巴士,从中门上车,上车时抽取整理券,前门下车时,按照司机头顶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的自己券对应的金额缴纳车费再下车。乘车30分钟左右到达新潟JR车站,两大一小车资1030YEN。(大人410YEN,小孩半价,加总后四舍五入。)

入得JR车站,自动售票机(简中,繁中,英文可选,方便之极)上购买新干线车票,乘坐上越新干线,新潟(NIIGATA)到越后汤泽站(ECHIGO-YUZAWA),一等席,两大一小三人合计18620YEN。如果是普通席,每张票可以便宜2600YEN左右(懒,没详细记金额,大差不离吧。)。回程时,一等座价格一样。日本电车上的卫生舒适度完全有保障,自由席,普通席已经非常舒服清洁。我孤僻,但求人少,而且秉承出门在外,舒适为上,所以购买一等席。事实证明确实人少,一个车厢里,只有我们三人和另外一对老夫妇。(不过回程时,一节车厢坐了差不多四成的旅客,而且诚如人言,日本年纪大的人经济实力更强,所以一等席车厢内白发苍苍的老人不少,还有些中年人,但都是衣着考究的职场人。)

车程其实很短,不到五十分钟,中间好像停三站的样子,其中路过燕三条,铁器,刀具铸造颇为闻名。时速将近三百公里的新干线列车上极为安静,只有偶尔轻微的咣当声响,窗外是白雪覆盖的农田农舍,远山白雪覆盖,让我可以沉静的放松下来。

我下面贴了不少张隔着车窗玻璃拍的途中的平原山川,我莫名的喜欢这种低矮,视线不受遮挡的晴空下的略显单调的景象,可能它可以一定程度上治愈我在烦杂拥挤吵闹的大都市里被不断挤压冲击而绷紧的神经吧。

越后汤泽 JR车站 温泉街

抵达越后汤泽站,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本来直接入住酒店,稍等就可以吃晚餐了。但是日本特有的,站台上的小小食肆,散发出阵阵食物的香味,匆匆的旅人站在食肆前,呼噜呼噜的把乌冬或荞麦面三口两口,狼吞虎咽的吃下去的劲头,让我们兴高采烈的在越后汤泽站找个食肆坐下来,本来想先随便吃点儿垫垫饥,结果一不小心吃了不少,直接影响了晚上的食量。
作为著名的滑雪圣地,越后汤泽在滑雪季,尤其是周末的时候,十分忙碌。JR车站内的食肆家家都有水准,寿司,荞麦面(当地特色),拉面(米粉面也为当地特色),乡土料理,西洋料理,各有各的精彩。售卖手信的摊位数十个,购买的人络绎不绝。作为日本国内顶级大米产地,南鱼沼郡的越光米,米制品(年糕,米果等),以及好水好米酿造的地酒(当地特色清酒等),都是人们大肆采购的目标。
我们看着有空位,就近进了家拉面店坐下来,随意点了点饭食,当然还有新潟限定的风味爽快三宝乐啤酒。样样可口美味。下面第一张图片里青花碗中,居然是大肠煮,味道颇为浓厚,下酒一流。温拌叉烧也是略带辣味,醇香可口。拉面当然选择+米饭套餐,再来份饺子,甚是满足。所选面条为米粉面,筋道爽滑,米香浓厚,确有独到之处,十分惹味。店名:雁舍。后面几天找温泉街上排名高的饭店时,偶尔tabelog上看到这家店评分3.1多,算是超过车站内的平均评分。但是比荞麦面专门店(店名忘了)的3.4几的评分还差不少。

JR越后汤泽站有东西两个出口,此次多次进出,都是经西口,这里有食肆街,手信店,最主要的是西口出来,正对越后汤泽的主路:温泉街。几个滑雪场,一本杉,YUZAWA KOGEN和GALA YUZAWA就在温泉街一线。相信东口没什么特别的商业设施和景点。

在这里的三天多时间里,多次来来回回走过这条温泉街,有晴天,有雨天,也有大雪天。毫无疑问,这是典型的旅游商店聚集一条街,咖啡店,食肆,雪具租赁售卖,林林总总的民宿,手信,米店,酒水店都有。得益于总体游客不是特别多,尤其是非周末时间,我还是可以看到空空的街道。日本人花费心思,各具特色的建筑,装饰格调,让人不会有太快太急的视觉疲劳。尤其最后一天,漫天大雪中,和家人走在这条窄窄的温泉街上,心里格外宁静和平和。真好。

上两张图的这家人参亭,号称三十年历史(话说这个年头的历史,在日本是不是不太值得一提呢?)是tabelog上当地评分相对高些的,3.4几,炸猪排专门店。肉食爱好者不妨一试。
想想五郎不止一次钟情猪排饭。肉质鲜嫩,汁水丰富,外酥里嫩的猪排嚼在嘴里的感觉,应该很满足吧?加上门外大雪纷飞,寒冷冬天里吃些脂肪肥美的肉食,为什么不呢?

上图这家YASUYOSHI,老板娘可以用英语沟通。菜单也有英文,中文版本可以提供。一般来说,提供日文之外菜单的日本饭店,菜品口味,质量相对会稍弱一些,因为表明颇多外国游客为受众,口味上兼顾各方,难免中庸,失去些和食固有的传统之味。进这家店吃中饭,是因为遍寻好几家评分高的饭店,都定休,时近1点,看着这家还开着,也就推门进去了。结果食物还是相当好的,食材新鲜,烹饪得当。所点菜品中一个当地特色三品套餐相当好,包括刺身四品拼盘,当地猪肉SHABUSHABU和天妇罗。尤其当地猪肉SHABUSHABU,看下图可知,肉色鲜艳,几乎无血水,锅中涮后,当然也几乎不产生任何血沫,入口肉质细嫩,味道鲜甜,毫无普通猪肉的肉臊味,配上橙醋和芝麻酱,颇为美味。价格也颇为亲民,人均4000YEN左右。

点瓶麒麟,实在是因为看多了《深夜食堂》,致敬一下。否则,还是朝日来的爽口清冽的多。

地酒店,几大当地有名的酒造招牌一字排开(话说没有看到八海山的招牌哎),让我不禁想要每种都来一瓶(或几瓶...)

两个招牌

看到’豆腐店‘,就想到藤原拓海。看到’五郎‘,难免想到松重豐。温泉街上看到这两个招牌,当然记一笔。

说说温泉酒店

这次在越后汤泽住的是’一望千里・御湯宿中屋‘,最初在BOOKINGS上订了’高半‘,也就是川端康成多次停留,撰写《雪国》的那个温泉酒店。后来,比较评分,’中屋‘评分更加靠前,就取消了’高半‘,改定了’中屋‘。结果入住后发现,’高半‘就在’中屋‘的贴隔壁,正宗的邻居。
(另:比较酒店评分,如果是日本酒店,我会更看重e路东瀛和jalan上的评分,bookings的评分为辅,至于tripadvisor的评分,几乎不参考。原因是Bookings和tripadvisor主要用户是外国人,以西方人居多。我认为很多西方游客实际阶层比较LOW,没怎么见过,体验过好的东方食物和住宿经验,一般般的地方,就能让他们惊为天人,饭店就更是这样,随便几样普通料理就能让他们直呼amazing,他们提供的评价和评分实在对我不具备参考价值。)
’中屋‘的位置离JR车站算是远的,步行二十分钟左右,而且位于半山腰(所谓半山,海拔不过几十米罢了)。这大雪滑雪季,拖家带口带着行李,确实不方便步行前往。所以在雁舍吃完面,打了酒店电话,告知所在位置,酒店就派车来接了。英文即可,酒店前台会简单的英文。
根据住宿几天下来的观察,中屋有数部中巴车,往返于越后汤泽JR车站和几个附近的滑雪场,接送住客。还是十分方便快捷的。司机有两位男士,一位四十多岁,另一位要五十几六十岁的样子。两位既当司机,又当酒店内的服务人员,给客户铺设,收取FUTON,也就是榻榻米上的供寝的布団。年纪轻些的这位能简单的英语交流,老些的就只会很少的英文单词了,但是都非常热情,努力的和你沟通。态度非常好。
我们入住时负责接待的,是一位五十几岁的妇人,态度十分好,掌握简单的英语,同时持一个PDA,碰到聊不下去的时候,就使用上面的翻译软件,和我们进行沟通。
房间就是典型的和式榻榻米房间,由于都是年代久远的酒店,家具用具肯定有不少磨损,但我觉得这样更有生活气息,比千篇一律的冷淡风连锁酒店,住着更舒适。

一望千里·御汤宿中屋

’中屋‘酒店房间窗户望出去的晨,午,夜。

中屋的贴隔壁,就是’高半‘,其酒店内有小小的川端康成纪念馆。

老婆说:这台除雪车好干净!体态而且略萌呢。

吃货段落 - 中屋 晚餐

温泉酒店,一般都是一泊两食,早晚餐都含了。有的酒店餐食会送到房间,有的酒店要客人到专门的餐厅用餐。中屋是两餐全部送入房间的。晚餐有多档时间可选,早餐从7点开始到8点半都可以选。早餐入房的弊端是,想睡懒觉的就不行了。比如我们订的8点半早餐,8点钟,服务人员就来收拾FUTON了。
中屋的餐食,中规中矩,但算不上惊艳。在日本,我有更好的温泉酒店餐食经历,相比之下,中屋的菜品种类略显单调,食材档次也只是普通而已。(尽管在jalan上,其餐食评分相当不错。)当然,由于日本温泉酒店餐食平均水准摆在那儿,也不能说不满意,只是没惊喜罢了。下面的图片可以看出,真正高级的食材几乎没有,强肴使用的牛肉也口感一般,要知道,新潟地区的村上牛是非常著名的优质和牛,不知道他们是否使用的就是村上牛。
两餐相比较的话,我觉得早餐反倒更出色些,虽然菜品也是食材一般,但胜在细致精巧,六宫木格(为什么不是九宫?)呈上,仪式感十足。加上越光米炊成的美味米饭,早餐每天我都吃下三碗饭,确实十分满足。
送餐入房间的是一位女服务员,基本可以英文沟通,态度一如其他服务人员,无可挑剔。中屋的晚餐仅有开胃甜酒一小杯,不像有的酒店,会根据菜品,免费搭配清酒,果酒或啤酒。中屋房间内有酒单,可以根据自己喜好点餐酒,只是另外付钱罢了。价格嘛,也算合理。下面大量中屋餐食图片,供参考。

最直观的感受当然是:洗碗工,您辛苦了!

吃货段落 - 中屋 儿童餐食

有的温泉酒店,提供的儿童餐食是和大人品类类似,只是减量而已。中屋的儿童餐食,是单独制作的,但是内容无非是些炸物,色拉,纸盒果汁和布丁,寒天等小甜品。我忘记了订酒店时,是不是中屋也有那种减量的大人品类供儿童食用,也许吧。如果有,那价格肯定要上去了。儿童餐食计划也分PLAN A, PLAN B什么的,对应不同价格和内容。

吃货段落 - 中屋 早餐

滑雪场 - 一本杉和KOGEN

作为滑雪胜地之一,越后汤泽地区有十几家滑雪场,大小不一,各有特色。具体情况可以登一下snowjapan网站看看。距离JR越后汤泽站最近的是一本杉滑雪场,也是该地区最简单,最基本,只有一条雪道,而且不可以滑单板的雪场。所以,实际来这里的,大部分是带着小朋友玩儿雪的,和最最基础刚入门的滑雪者。它胜在只要不到十分钟,步行即可从JR车站抵达。
另一家JR车站步行可达的(也不到十分钟),是YUZAWA KOGEN。这家就犀利很多了,从温泉街入口进入,购票乘坐缆车直达1000多米的山上,有初级,中级,高级雪道若干条,还有儿童玩雪的乐园(儿童乐园缆车道两端都有,要是玩山下的,就不用买缆车票了。)其缆车单部满载可容纳一百多人,是世界上最大的缆车之一。
还有一家稍远一点的,是GALA YUZAWA,其实是JR自己在车站旁建的滑雪场,上越新干线在滑雪季会开放GALA YUZAWA这一站,下电车直接进入滑雪场。
上述三个滑雪场,中屋都可以安排巴士接送,但是最好请提前一天预约。我们去了一本杉和YUZAWA KOGEN。赞的还是KOGEN。设施之齐备,雪道之有趣,相信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滑雪玩家。

还是吃 - ALPINA

上面图片里,KOGEN缆车到达站附近,有家意大利洋食餐厅,Alpina。如果您到了这里,绝对绝对绝对不要错过。我在里面吃到了迄今为止最美味的面包(意大利人叫做’小靴子‘是吗?用餐尾声,用来抹干净盘子的,懒得查了。),fondue, 烩牛肉,每一样都是水准之作。本来想随便吃点不占肚子的,可以下山午餐继续找和食,所以就没点披萨,意面。相信如果点了,也将是十分美味的,毕竟面粉,烘烤手艺在前面提到几个菜品中都得以体现了。所以,哪怕仅仅为了吃一趟这家餐厅,我也愿意再付钱坐一次缆车上去。

而且,味美价平,买单一万YEN不到,除了照片上这些,还点了餐后甜酒,生啤,巧克力蛋糕,自制的冰激凌。想想这可是千米高山上,所有材料要缆车运送上来。可算是良心价了。

割烹 一 二 三

在越后汤泽的第三天,已经到了周一。游人散去,格外清净。恰逢大雪,KOGEN出来后,进得下面这家割烹 一二三。割烹一词源自《孟子·万章上》里“伊尹以割烹要汤”,没什么特别,就是这两个字的本义。在日本,割烹并不是一种料理,而是描述直接坐在厨房前面能看到厨师料理的这么一种餐馆,可以很高档,也可以很市井。这家一二三,算的平易近人。
(割烹解意,摘自https://www.15yan.com/story/fTWRreNJLBP/)
入得店内,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风格,应该就是夫妇二人打理。丈夫为大将,妻子为女将迎来送往。点得本地清酒一合,难得的本地水酿造八海山酿啤酒一瓶(八海山为相当有名的酒造,清酒屡有佳品。但是啤酒却极为少见,酿造工艺决定了不易于其它地方喝到,因为保质期很短),醋渍安康鱼肝下酒,锅烧乌冬一份,冷荞麦面一份,还有当地季节特产的红烧鱼一条。刺身拼盘上出了插曲,分为小,中,大三种规格。小拼适合2到3人,中拼4到5人。点单时,女将伸指比划五,我当成刺身五品,自然不在话下,便确定点了中拼。结果上来后发觉足有十四品,着实过足了瘾,也没有浪费哦,味美之极,至今难忘。酒足饭饱,买单一万八千YEN,实在算的实惠了。

新潟

为了去机场方便,最后一晚,是住在新潟市内的。酒店是日航,好像其所在的大楼,也是新潟市内最高的建筑,一共33层,最顶层是观景层,免费。在新潟也就是酒店附近走了走,吃了顿晚餐。其商业中心万代桥附近转了一下,尽是矮小的建筑,并没有鲜亮高耸的楼宇。
站在日航酒店大楼的观景层望出去,可以看到信浓川,看到日本海,大片低矮的民房,猛一看杂乱,细看又有序的往远方铺延开去。比起国际大都市上海东京这样的摩天大楼耸立,争奇斗艳的景象(我们在挑战天空的极限,我们在最大限度的发挥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一切皆有可能是我们的信条!!!),我更喜欢新潟这样没有那么多颜色,平淡静谧的格局(谦卑的面对自然,请容我一个小小的空间,尽量不去挑战和改变什么。承认人类的渺小,平和安静的生活下去。。。。。)。

我曾经算的善饮,现在年纪上去些,酒量下来些,已经谈不上善饮了,但还是喜好品酒。只可惜懒疾实在顽固,没法从新潟背很多酒回家,只能得空就浅酌一下了。
好酒之人,要么是很快乐的,要么是很不快乐的吧?

这一小瓶(容量跟养乐多差不多),名叫’甘酒‘,也是八海山酒造出品的酒糟饮料,甜香但是酒味极弱。在滑雪场出来后,买了一瓶,喝将下去,满满的幸福感。

中屋的酒单,对于好酒之人来说,可以稍微激起点儿掉到酒缸里的小小幸福感吧。

日本吸引我的一大原因是秩序和安静,大部分电车厢内是不允许打电话的,很多公共场合手机也是需要调成振动。下面这条贴在JR列车椅背上的通知让我更进一步的感到认同和接受。已经不是不可以打电话的问题,而是如果使用电脑,敲击键盘的声音等,也请尽量注意,顾及到别人,不要打破安静。

结尾 - 治愈我的焦虑吧!

短短几天,我喜欢上了新潟,喜欢上了越后汤泽。我还会再来。
请容我以几张车厢外平坦安静的平原照片作为结尾吧。看着它们,我会不再那么焦虑。最后一张通往视界远端的那条笔直的路,让我想起《入殓师》里,低沉的大提琴背景音乐中,两人默默无语的,在大雪纷飞的路上,一直开下去,开下去......

本文的文风与日本给人的感觉以及它本身的气质最为贴近,去日本旅行,可以不用作很多准备、看很多攻略、带很多现金,甚至不需要准备太多情感。
很想用完美形容这篇游记,不论是文字、图片或是配乐,但又觉得"完美"包含的感情太过强烈,会破坏文字的氛围,想想可能没那么强烈的"圆满"会更合适一些。喜悦和惆怅,幸福和焦虑,不多也不少,一切刚刚好。
焦虑不必治愈,当它盛满了,就把它倒出来。
为了写评论,花费半个小时终于回忆我的马蜂窝用户名和密码,为不浪费已经激荡出的脑力,顺便猜一下,中屋的食物盛器用六宫格而不是九宫格,是考虑到手短的客人怕他们够不着最远的那一排吧?啧啧啧,服务匠心,见微知著。

2017-02-10 11:47

引用 violetyli 发表于 2017-02-10 11:47:52 的回复:

焦虑不必治愈,当它盛满了,就把它倒出来。

回复violetyli:谢谢来探望病人🎊🎆🎇🎉🎏

2017-02-10 13:22

引用 人间失格 发表于 2017-02-10 13:22:18 的回复:

谢谢来探望病人🎊🎆🎇🎉🎏

回复人间失格:看了照片我都想去买一个某品牌手机了

2017-02-10 14:2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2-12 10: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2-13 12:06

引用 坏坏坏女孩eva 发表于 2017-02-13 12:06:33 的回复:

回复坏坏坏女孩eva:不好意思,没有做书面行程唉。就是机票,酒店订订,时间短,没计划啥。

2017-02-13 12:50

好美的文字…嘴拙,除了美就想不出形容词了。想问下楼主滑雪场感受如何?

2017-05-28 17:19

引用 式微 发表于 2017-05-28 17:19:57 的回复:

回复式微:谬赞谬赞了,不敢当。
我不会滑雪,但是KOGEN我觉得环境,气氛,雪道配置都应该是很不错的了。
尤其是距离中国飞行距离这么近,爱滑雪的人绝对值得一去。

2017-06-12 16:32

我也想去新泻 但是一打开新泻市官网 主页就是每天的核辐射量检测。。。看的怕怕的 楼主觉得有影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