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渡关石林》详细攻略—自然文化遗产地

✿ 王大静 (东莞) LV.6
2017-02-10 10:15 1179/2

千年古寨叹为观止,
                    石林风光中华一绝。

【简介】
         “马渡关石林景区”位于四川达州宣汉县双河镇马渡乡境内, 景区自然资源奇绝,有“川东小桂林”之称。
          包括“四山四峡谷”,即小寨﹑欧家寨、船架山、蔡家山和峡口、老林壕、风斗嘴、欧家峡。小寨为诸峰之首,四面悬崖百丈。石中有林,林中有石,石头长树,石头开花……景观让人叹为观止!步入老林峡,古道婉蜒,良木参天,移步换景,峰回路转,恍若隔世。十里长滩烟波浩渺,水清如镜,如临画中。

荣誉:
        2016年1月,马渡关石林成功创建四川省第三批自然与文化遗产地,成为2015年四川省三大自然与文化遗产地之一,实现了达州市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零的突破。
        2017年1月,马渡关石林景区跻身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马渡石林群自古就是宣汉十大风景之一,山上有“三绝”:石怪、泉清、枫红。 该石林山的新胜红枫树系正宗大乔木,在深秋有五种颜色的变化,故又称“五彩枫”(我是立春去的,没有看到😭)

马渡还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川东民歌之乡”,川东民歌400首,马渡占200首。 是《康定情歌》作者李依若的故乡,并在2016年成功申遗,纳入《四川省第三批自然与文化遗产录》。

宣汉县马渡石林,峰峦叠嶂,绿色植被繁茂优美、苍翠欲滴,尤其小寨石林千奇百怪,其中的“关刀石”更是一绝!

马渡也是达州市和宣汉县的老茶区。
马渡将以茶为基、多元发展,推动茶花农业、乡村旅游、民歌文化、风情小镇深度融合、集聚开发,打造全国茶乡民歌风情特色体验地、西南地区茶海休闲度假养生地。

以上是来自官方的介绍,大家可以简单了解。下面是我亲身体验游玩的所见所闻了,希望能给大家带来简单参考~

游玩时间:3小时(全部走完,要半天时间)

游玩季节:立春(建议秋天去,夏天爬山涉水太热,冬天去植物都枯萎了)

游玩天气:晴朗(千万不要下雨天或下雨后去,悬崖峭壁的不好走)

必需品:矿泉水!!!(整个景区很大的,我们带了一瓶水,最后渴得跟狗一样)

注意事项:
1、必须要穿舒适的运动鞋!(不要穿皮鞋、高跟鞋、厚底鞋等)
2、尽量不要带老人和幼孩前往!(悬崖峭壁众多,有一定危险)
3、准备景区地图一份!(景区太大了,景点也多,没有地图很容易走冤枉路,路上有地图,可以拍一张在手机里)
4、提前查看天气预报!(除了晴朗天气外,下雨下雪莫上山)

我们一家六个人是上午从双河镇出发,开车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在马渡镇上吃的午饭,就在政府对面吃的锅巴饭!超好吃的,锅巴干脆但不硬当时有点晕车,没有拍照片,但爸妈他们吃着,被诱惑了,还是吃了碗肥肠锅巴饭~

从马渡镇上到石林风景区有两公里路,顺着公路往前开就好了,有指示牌的,我们第一次去,按照当地人的指路,很容易找到。入口有个废弃的篮球场可以停车,我们去的时候还有人放风筝、驾校练车、小孩写作业~

注意:石林风景区有多个入口、出口,一不小心就会在里面转圈圈,我们就是没事先安排好路线,才爬了好多的山,都差点下不来了累到晕厥~~血淋淋的教训!在景区看到地图就保存下来吧,我这个不高清~

我们首先前往的是【观景台】。走过青石板铺就的田坎小路,小寨石林便矗立在眼前。穿过由藤蔓和树枝相互缠绕形成的一道天然“迎宾门”,再爬过一条崎岖陡峭的羊肠小道,便来到了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的“关刀石”景点,关刀石由三块石头“叠砌”而成,立于悬崖边,直刺天空。远看好似一柄锋利无比的战刀。

由于山势险峻、陡峭崎岖,很多地方是无法正常铺路的,而是砌石梯、搭栈道、架木梯,有些地方,甚至只有一根橡皮绳子栓在上面树上,供游客攀爬。

宣汉县马渡乡先后置县342年,是唐朝天宝年间荔枝古道最重要的驿站,已被省上纳入与剑门蜀道、米仓道、荔枝古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

稍作休整,向高处攀登,小寨石林由四座既独立又相互连接的巨石组成,石林之间用石板连接,两边有铁链作护栏。其中最惊险刺激的一处莫过于攀铁链而上。在犬牙交错的巨石上,从上而下竖着一根铁链,一旁是悬崖,脚踩人工凿出的梯步,双手紧握铁链而上,每一步都是心惊胆颤。爬到顶上马渡场镇尽收眼底,极目远眺,群山环抱,烟火人间,一派田园风光。

各寨子之间,却是小路分开两边无穷无尽的稻田,如果是稻子成熟的季节,一片碧绿应该比一片荒芜好看的多~

到了石林风景区,当然是欣赏这巧夺天工的奇秀石貌了,印象深刻的有鱼嘴石、张飞石、卧狮石……真是奇了!真不敢相信这是自然的杰作!

不得不说,狮子寨还是值得走一走的,这里虽没有特别的石貌欣赏,但幽静的杉树林,更让你感觉时空交错,时间慢慢流淌……

风景区只有这一个卫生间,大家看到了不要错过噢,干净卫生,还是不错~

好多的磨坊,排成一排,这也行?!

腊梅才开始种植,还是小树苗呢~激动半天

景区有很多垃圾桶,希望大家不要乱扔垃圾噢,破坏一草一木、携带火种和易燃物也是不可以的~~

还有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我们只走了三分之一的地方,实在走不动了。希望大家也能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