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塔之国——缅甸 三城七日游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均费用/12000RMB

行程安排

1.26  13:00  九江——昌北机场(小巴)   ¥93
   MU5617   18:25  昌北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20:55      宿 昆明

1.27   MU2579   9:05  昆明——曼德勒  9:05  (时差:晚1个半小时)
       曼德勒皇宫—— 曼德勒山看日落(可爬1729阶台阶,或乘车至山顶,最佳时间17:00日落前到达)
       曼德勒城 通票:10000ks   三天有效   一定要随身携带,我们第二天到因瓦古城忘记携带,又重新买了一张

1.28   马哈牟尼佛塔(拍照1000基亚)—— 马哈伽纳扬僧寺(10点的千人饭僧)—— 伊洛瓦底桥——
  石皆山——彭耶辛佛塔—— 因瓦古城(宝迦雅寺—南敏—马哈昂美寺) —— 乌木桥日落
       包车:35000ks/天     因瓦古城 乘坐马车   5000ks/人

1.29  曼德勒——蒲甘    乘坐快船游览伊洛瓦底江  7:00AM—6.00PM    船票:42美元
                 缅甸的巴士交通相对繁荣,从曼德勒蒲甘坐车只要5小时,费用7500ks
         蒲甘 通票:25000ks/天  七天有效  下了船到了渡口就被指引到一个小店铺买蒲甘通城的门票
        从蒲甘渡口打车酒店(15000ks),被坑了,因为当时天黑了,又一个人拿着行李,人生地不熟,就随便上了一辆出租车,当时司机还要价20000ks,等上了车送到酒店不到20分钟,其实这点距离2000ks就可以了,所以,在蒲甘千万不要做出租车,太黑了

1.30  良乌及老蒲甘    蒲甘平原中心及北侧佛塔   租摩托车
(瑞喜宫塔——悉隆敏罗寺——蒲甘金皇宫(5000ks)——阿南达寺——他冰瑜塔 ——达玛央吉佛塔——看日落)

1.31  热气球(330美元/人)—— 蒲甘平原东侧及南侧佛塔   租摩托车
(苏拉玛尼佛塔——帕塔达佛塔——雷梅那寺——达玛斯迦塔——瑞山都塔看日落——布勒迪寺)
   晚 夜间巴士  蒲甘——仰光  车票14000ks

2.1  仰光  苏雷佛塔(3美元)—— 昂山市场——大金塔(8000ks)

2.2   MU3032   15:30  仰光——昆明  18:50
      MU5618   22:15  昆明——南昌  00:25        飞机票往返 ¥3999

须知

1.货币:  缅甸当地通用货币 基亚 (只有酒店、机票等大额消费才会使用美元)
                缅甸不收折叠的旧美元,一定要“崭新”的,2006年之后印刷的,无污渍、损坏、撕裂痕迹。编号以CB和AB开头的美元不予兑换
                缅甸银行 (周一到周五,9:30~15:00) ,如若change money  ,可在机场换取
                缅甸使用银联和信用卡的少,尽量携带足够现金,可在自动取款机取现,每笔手续费约35元
                在缅甸,小费不是特别必要,但如果有人给你提供了额外的服务(搬运行李),需要给小费的。
               参观寺庙或者僧院需要准备点零钱(50ks、100ks、200ks不等),因为这些地方可能会要求你捐赠点钱。当然,如果你是虔诚的佛教徒,也会主动捐赠供养

2.签证: 网上代签

3.消费:住宿相对其他东南亚国家偏贵,而且房间设施简陋
             饮食方面相对便宜,景区内外价位一致,不分游客、当地人两个价位
            出租车会宰客,仰光价位相对合理,曼德勒蒲甘开价非常高,尤其是蒲甘,坐出租车一定要砍价

4.饮食:缅甸口味偏中式,相对泰国柬埔寨更容易接受
             缅甸水果种类相对少,一个椰子1000ks

5.插座:缅甸使用的电器插口跟国内一样,不需要额外换万能插座

6.时差:比北京时间晚1.5小时

7.丹纳卡:香木枝干烘干研粉涂抹脸上,有美容防晒去粉刺的功效

8.禁忌:忌讳9、13和零的补数
             右为贵、左为贱,不能勾肩搭背,用左手接东西
             不能触碰他人头部(包括小孩),当地人睡觉头朝东
             信女到佛塔寺庙朝拜,不能登攀塔座

9.缅甸旅游亮点: 大金塔前听袅袅梵音(仰光
                            热气球上欣赏塔林日出(蒲甘
                            泛舟湖上静待乌本日落(曼德勒
                            因莱湖上感受水上人家(掸邦高原)

10.穿着:缅甸的服饰与云南傣族相似,无论男女下身都穿筒裙,男裙称“笼基”,女裙称“特敏”,男人打结于前,女人打结于腰侧。男人穿的颜色深,大多是格子,女人穿的则是五花八门,争奇斗艳。“笼基”一般4000ks一条,昂贵的有到25美金。
               缅甸是个佛教国家,进寺庙穿着不能过于暴露(裙子要过膝,不能吊带,可以带着大纱巾围着),入寺必须拖鞋脱袜,女性入佛亦不得穿丝袜,最好就穿着人字拖

11.习俗:在家中,大多数的家庭都围绕着一个低矮的圆桌坐在席子上吃饭。在餐厅里,桌椅更常见。通常上菜都是一整顿饭一起上来而不是一道一道上。在缅甸的餐厅中,一伙人里的每个人都会单独为自己点一份小盘咖喱,而配菜是一起分享的。
            传统来讲,缅甸的食物都是用手抓着吃的,通常用右手。而今城市里的缅甸人也常用叉子和勺子吃饭。

Day.1 曼德勒皇宫——曼德勒山观日落

曼德勒——缅甸第二大城市,著名的古都,因背靠曼德勒山而得名。
      旅游旺季:11月至次年2月,天气晴朗、阳光充足,温度适中。
      必去的三个景点: 马哈珈纳寺看千人饭僧
                                   东塔曼湖上观乌本日落
                                   曼德勒山观日落

飞机降落曼德勒机场,出站口 Telenor 购买手机卡(七天2G流量,不能打电话,7000ks),我属于“出门总能遇到贵人”型,买卡的时候碰到两个自由行姐妹,一问居然还是同乡,于是搭上了她们,一起拼车玩转曼德勒
    当时太开心了,买完卡就跟她们一起包车去曼德勒市区,没有在机场换币!我对缅甸攻略做的不多,不知道他们当地用的都是缅币,还以为跟柬埔寨一样用美元,我身上当时都是100美金的大票(100美金=220000ks),缅甸的打车吃喝消费又低,就几千缅币,100美金找不开也花不出去。正好又赶上是周六周末,曼德勒银行都关门,市区换不了币,真是体验了一把什么叫有钱都花不出去的。
  姐妹俩真的特别特别好,看到我没有钱,两天包车吃饭都是她们帮我出钱记账,就叫我晚上一个人回酒店,还额外支出1万缅币给我备用。萍水相逢,助人如此,此二人真乃贵人也!

姐姐刚从因莱湖过来,因莱湖是最具缅甸本土文化的地方。

因莱湖有三大奇观:
      一是单脚划船的船夫,穿着笼基的渔夫们,一只脚稳稳立于窄窄的小木舟一端,另一只脚绕在单木浆上,以肩膀和单脚转动木浆划船,双手则撒开一个鸡笼状的渔网捕鱼。当年周总理访问缅甸,就曾去因莱湖观看单脚划船的渔夫。
     二是水上村落和水上浮岛。因莱湖上共有二百多个小村落,人们用柚木深深插入湖底淤泥支撑着修建起来一座座小木楼,连成一片,构成水上村落。在柬埔寨泰国均可见到这种水上民居。而水上浮岛则是由腐植、杂草和淤泥打底,漂浮在水面上,上面种植蔬菜和花卉。
     三是依瓦玛水上集市——缅甸最大的水上集市,每五天一次,当地小贩划着小木舟穿行在湖上向游客兜售货物,湖中央的人工岛还有供游客参观的水上手工作坊。
    除了这三个奇观之外,你还可以在因莱湖看到脖子上带铜环的“长颈族”。

PS:下面两张图网上盗的,因为我没有去因莱湖

缅甸的街区全是用数字命名,我定的酒店在17街区,姐妹俩订的酒店在21区,本来以为不是很远,就没有打车,结果,大中午顶着烈日走了40分钟才到。
    在曼德勒租摩托车不是那么容易,我向酒店打听租摩托车,酒店说需要国际驾照,没有不租。在酒店外租摩托车价位非常高,2辆摩托车一下午1万多,比包车还昂贵。酒店有免费的自行车,但是曼德勒市区道路错综复杂,路灯也不多,骑自行车不是很安全。
   我们三人下午两点钟问了一圈,还是选择包车去曼德勒皇宫。

曼德勒皇宫 (7:30~16:30)需要购买套票 10000ks,这套票包含曼德勒的所有景点,三天有效。
    70米宽的护城河和超过6.5公里的城墙将曼德勒皇宫围城一个巨大的正方形,城墙之间点缀着城楼,城楼顶部是金字塔形状的木雕建筑。
    曼德勒皇宫有4个门,姐们俩住的地方就在西门附近,我们看有桥可以走过去,到门口被警卫拦住,大写着“游客请走东门”。
    曼德勒皇宫属于军事敏感地带,里面有军队驻扎,沿途都可以碰到士兵拉练。游客只能通过城堡的东门进入宫殿,必须按照规定线路游玩。如果你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必须推车进入大门。
    曼德勒皇宫重建于20世纪90年代,里面有超过40座木制建筑,一股子油漆跟木头的味道,很多木制寺院都没建完全。很大,很空,没什么值得看。
    曼德勒皇宫没有什么亮眼的景色,又空旷又荒芜,如果时间紧凑没必要前往。

曼德勒山是缅甸著名的佛教胜地,传说在2000年前,佛祖释迦摩尼率众弟子来此宣传佛法。
    曼德勒山海拔236米,占据曼德勒市最高点,从山上眺望,曼德勒全城和伊洛瓦底江景色尽收眼底。
     原来的登山道路艰难并且需要赤足前行,如今登山有皮卡车,上塔有电梯。当然,你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体验一下赤脚走在南坡的台阶上,从很多祈祷者和小商贩中间穿行,整个爬山时间大概会花30分钟以上。
    曼德勒山斜坡上修了台阶,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庙宇,台阶共有1729阶,直通山顶。在半山腰处会见到一个大庙,据说,庙里有佛陀的三块遗骨。走完路程的2/3,路旁立着一尊镀金的施依亚塔佛的塑像,他的手伸出去指着大皇宫的位置,造型非常独特,象征佛的预言。
    我们从曼德勒皇宫出来已经下午4点多了,喝了一杯榨汁,就直接包车上山。建议大家选择包车前往,因为看完落日天都黑了,抹黑下山连路灯都没有很不安全。包车司机等我们看完之后直接将我们送到各自酒店,真的很便捷,价位也不高,往返7000ks(砍价)。

你体验过“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觉吗?
    大年三十晚上,一个人,落寞的坐在天台的西餐厅。本来计划的是边吃东西边看春晚,可曼德勒那个网络,市中心看直播高糊卡成PPT。翻遍了整个菜单,就认识三个单词pizza、hamburger和ice cream,随便指了一份披萨和冰淇淋,这,就是我的除夕晚宴。估计老板看我太可怜,还额外赠送了一杯鸡尾酒。此情此景,怎一个心酸了得。
    窗外是曼德勒的夜景,可是,无心欣赏。
    这个时候就巨后悔为什么没有跟姐妹俩一起过年。这个时候巨希望有那么一个人能操持着一口中国话坐在我的对面。
    我享受一个人的旅程,自由自由,无拘无束,悠然自得。
    但是,有时候,也会有心酸,也会有寂寞。越是团圆节庆日,这种孤独的感觉愈发浓烈。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珍惜每时每刻能够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Day.2 曼德勒周边游

曼德勒周边的历史古迹远胜过曼德勒本身,标志性的景点包括东塔曼湖上的乌本大桥、因瓦的乡间遗迹、马哈迦纳扬僧院的千人饭僧。

第二天的行程我跟姐妹俩选择一起包车(35000ks),司机车上有很多景点的照片,你可以自由选择去哪里,我们采纳了司机给的建议,8点出发先去马哈牟尼佛塔(如果拍照,需要额外支付1000ks摄影费),9点多司机带我们去看了当地木偶制作小作坊,(有半个小时,可以拍照,非强制性消费),赶在10点之前抵达马哈伽纳扬僧寺观看“千人饭僧”,之后穿过伊洛瓦底桥抵达对岸的石皆山顶看彭耶辛佛塔,中午就在司机推荐的一家餐厅就餐(味道真的很不错,偏中式,价位也很便宜),小憩一番就前往 因瓦古城,司机将我们送到渡口,坐船到对岸后,有很多马车停靠等待(租车费5000ks/人,按人头算钱),因瓦古城内有三处值得看的景点(宝迦雅寺—南敏—马哈昂美寺),大概4点左右从因瓦古城返程,前往阿马拉布拉观乌木桥日落。

建议游客还是选择包车一日游,租摩托车游玩很不安全,周边景点都是在小巷子内,路线错综复杂,不熟悉的人很容易走错。去古城坐轮渡(可以将摩托车放在渡船上带到对岸,但是摩托车很重,对于女生很吃力),而且因瓦道路崎岖不平,尘土飞扬,如果下过雨,全是泥泞路,骑摩托车非常不便。

马哈木尼佛塔

位于曼德勒市中心以南3公里处,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马哈木尼佛塔内的青铜佛像高约4米,据说是佛祖亲自开光,当地人将这座佛塔视为佛祖真身。每天清晨4点都要举行为佛像洗脸的仪式,吸引着大量佛教徒前往参拜,但妇女不允许进入内厅的神殿,只能在门口参拜。

多层金顶的中央神殿有长长的通道通往各个方向,每个方向里面都挤满了售卖各种宗教旅游饰品的小摊。一定要记住你是从哪个门进入,整个马哈木尼寺围着佛塔扩建成大正方形,每边对应的小厅里面供奉的佛像青铜都不一样,我当时在里面转着拍照,就把方向搞错了,走错了通道出去。

马哈木尼佛塔 门票免费,男性香客可以贴金箔1600ks/张。如果携带照相机需要额外支付1000ks的摄影费,带手机拍照就可以。
       马哈木尼佛台里面是不允许穿鞋子的,可以将鞋子脱在外面的台阶,也有专门的寄存箱(1000ks,我们三人当时不知道,被拦着放鞋子合租了一个箱子)。
      如果你穿着裙子未过膝盖,或者穿着过于暴露,两边会有些当地人给你围大丝巾,这些人都是小贩,等你穿完之后需要付钱买下来的。我当时也不知道,别人帮我围着我以为习俗,是跟泰国一样都是免费的,后来出来才发现很多老外都在那掏钱买丝巾。其实价位还挺便宜的,5000ks左右,可以砍价。我当时因为走错通道,赶时间,还完就上车了,都没时间买下来,那些小贩也挺友好的,也没拦下我强制性要我购买。

中央神殿不远处的小厅就是著名的三角锣厅和近处的六尊铜像。

三角锣厅是一个浪漫的地方,缅甸人相信,当这里的锣声响的时候,如果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将相同的字重复三次,她们就是天生一对。

六尊铜像中的三尊是狮子头,两尊是印度湿婆像,还有一尊是三只头的大象。
    这些铜像是在12世界的柬埔寨铸成,几百年前从吴哥窟盗取,辗转来到曼德勒。据说在1885年曼德勒英国对峙时,很多铜像都被回炉做成了大炮,只有这6个残破的雕像留了下来。
    据说神像有治病的神奇功效,虔诚的信徒只要摩擦铜像身上和自身疾病所在相应之处就能发挥功效。在神像前面,有很多信徒跪拜祈福,也有一些年轻人会摩擦青铜与铜像合影留恋。
     走过大象雕塑时,最好三鞠躬。

在马哈木尼塔的外围 东北出口附近,你可以看到一个钟楼和一个看着有些古怪的白色建筑物——世界佛教大佛史博物馆。
    世界佛教大佛史博物馆对外开放,偶尔能看到几个当地人进入,我当时以为那是普通的房子,就没有进去,并不知道里面存放了哪些佛教书籍,当然,我就是进去了,也不认识那些佛学著作。

之后,司机带我们去了当地的一个木偶和木雕小作坊。先开始我们还以为会是强制消费,不打算进去,后来司机鼓动我们说免费,想着缅甸的木偶戏和木雕还是很出名的,不买饱饱眼福也好,就进去观看了制作过程和摆放的木偶、木雕。

曼德勒的工艺品店和手工艺作坊大多分布在城区的东部,可以一边欣赏手艺人制作流程,一边购买所制作的产品。销售的有玉石雕刻艺术品、丝绸、挂毯、漆器、银铜器皿等。而且曼德勒还是缅甸主要的大理石产地和加工地,在曼德勒不但可以买到做工精美的大理石佛像。还可以看到制作佛像的过程。

缅甸北部是世界著名的珠宝玉石出产地,盛产红宝、蓝宝、翡翠等珠宝玉石,品质上佳,而曼德勒又是全缅甸的珠宝玉石集散地。在曼德勒的各个传统市集、观光区或者中大型购物商场,都有售卖珠宝的摊贩,有的只需要几美元,有的开价数千美元,真假难辨。游客若想要购买货真价实的珠宝,一定要到有政府执照的商店购买,以免上当受骗,而且一定要向商店索要发票,出境的时候可能会被查。 而且,一定不要够买玉石原料或者毛坯,因为这是国家控制的矿产,不可以私人买卖,就算买到手,也肯定出不了境,还会被追究责任。

缅甸的木偶戏非常有名,而制作精良的木偶大部分来源于曼德勒曼德勒更是出产木偶戏大师的城市。

悬丝木偶也叫线偶或线戏,即在木偶的重要关节部位如头、背、腹、手臂、手掌、脚趾等各缀丝线,由演员拉动丝线以操纵木偶的动作。小木偶的每个关节都可以活动,面部表情画的也相当的形象,价位也很便宜,如果有这方面的喜好的,可以考虑购买一两个做纪念。

在过去,缅甸的木偶戏主要为艺术、教育、娱乐服务,木偶戏更多的是传播关于实时、传统、文学的信息并作为人民群众的喉舌活跃在文艺界。现如今,这门艺术形式濒临失传。缅甸的木偶戏就像中国的京剧一样是国粹,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值得一看,一般时长1个半小时,价位在8000~10000ks不等。在曼德勒有很出名的木偶戏剧团,如Moustache Brothers(胡子兄弟)、Mandalay Marionettes Theater。

缅甸的木雕也很出名,最珍贵的要数柚木、黑木,还有花梨木这样名贵的材料雕刻而成的工艺品,体态与木纹肌理浑然天成,加之雕刻师们以恬静、圆满的内心世界面对生活去创作,赋予了木雕盎然的活力。木雕的种类多以典型的东南亚风情的人物、佛像和动物形象为主。

阿玛拉普拉(Amarapure)

阿玛拉普拉缅甸的倒数第二个皇家首都,意为“不朽的城市”,不过这里的首都岁月还不到70年。从1857年开始,敏东国王就开始拆分大部分宫殿建筑,并把他们运往位于北方11公里处的曼德勒。因为根据一个佛教预言,曼德勒是新的首都。

现在,阿玛拉普拉基本上成了曼德勒的一个开阔的郊区,这里绿树繁茂,有着宽广而迷人的浅滩。同时,阿玛拉普拉还有着曼德勒最具特色的人文景观—— 乌本桥 和 马哈迦纳扬 “千人饭僧”

马哈迦纳扬僧院

僧院位于乌本桥头,是全缅甸最大的僧院。这里犹如一所僧人大学,学生人数接近2000人。
       缅甸僧侣一天只吃2餐,一餐在清晨4点钟,一餐在上午10点钟,过午不食,只能喝水。每天上午10点,各国游客云集至此,目睹千名和尚一同用午餐的画面,场面十分壮观。
       因为缅甸的僧人可以吃荤,他们的伙食荤素都有,鸡鸭鱼肉、水果蔬菜、茶水饮料一样不少。

僧侣每天10点钟会在饭堂外集合,按着年龄、修行的长短,排成2纵列,每人手上抱着瓦罐,手臂上搭着毛巾,按着长老的指示,有序的进入饭堂坐在相应的位置,而饭堂内提前已经摆好了饭菜和水果。
      僧侣们入座之前,会重新整理穿戴自己的僧袍,进食过程中不得大声喧哗。
      进食大概15分钟后,僧侣陆续排队回到各自的僧院,手上抱着的瓦罐上放着水果和饭菜。

乌本桥

乌本大桥建于1851年,长达1188.7,由1086根实心柚木建造而成,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大桥。当初建桥的木材全部来自拆迁的阿瓦王宫。桥头、桥中、和桥尾分别有6座亭子,体现了佛教的“六和精神”。乌本桥也被缅甸人称为“爱情桥”,缅甸人恋爱时,会不远万里来此登桥,祈求永葆这6种和睦互敬的精神。

乌本桥呈弧形跨过浅水东塔曼湖,在旱季这里看着尤其高,并且桥的大部分会穿过一片蔬菜园,但是在雨季,整片区域会变成一片大湖,湖水荡漾,水花拍打柚木桥墩。

乌本桥最佳游览的时间是黄昏时分,这里也是世界上十大观赏落日最佳之地。光线在日落前一个小时左右最佳,不过到时候 会有一大批游客和饰品小贩往返于桥上。

你可以选择先过桥,日落时分再乘坐脚踏船(5000ks)返回。也可以静静地坐在湖边,看远方的天空由淡淡的粉红逐渐变成深红,最后一缕夕阳慢慢消失在天际间。

观乌本日落的游客非常多,里面外面有好几个停车场,我们司机为了不堵车,把车子停在了最外围的一个停车场。我当时看到乌本桥太兴奋了,完全不记得是哪个停车场,落日之后,在里面几个停车场找了几圈都没找到,后来是天黑了找到姐们俩她俩带着我才找到车。所以,看落日一定要做好返程的准备,包车的要记住车牌号码和位置,打出租车的要记得还价,骑摩托车的要注意安全。

实皆(Sagaing)

实皆这个名字的意思是悬在河上的木头,在1315年左右是一个独立掸邦王国的首都。

实皆是位于曼德勒西南部21公里,伊洛瓦底江西岸,与因瓦古城隔江相望。实皆山上有超过600座寺庙,超过6000名僧侣和尼姑在此修行。整个实皆山没有那个佛塔是必看的,不过集合起来的场面引人入胜——就像一个满是绿色丘陵的蒲甘。整个实皆最亮点的是南北走向有一道狭长的树荫斑驳的山脊,可以通过一条窄窄的车道到此,然后从狮子门爬上350级台阶,到达可以俯瞰河流和佛塔的观景点。

到达实皆需要穿过实皆大桥,这坐横跨在伊洛瓦底江上的大桥是中国“一带一路”援助修建的,之前看《一带一路——走进曼德勒》特地介绍了这座桥。在没有实皆大桥之前,两岸的居民非常不方便,往返都需要赶到渡口乘坐摆渡船。自从建造了这座桥,实皆山上的居民开着车很便捷的往返于曼德勒市区。而且,建桥之后带动了两岸的经济和实皆的旅游业,“一带一路”的记者特地走进了当地人家中,据当地人介绍,自从有了伊洛瓦底桥,经济更活跃了,就连桥两岸的地价都翻了十倍。

彭耶辛佛塔

传说这座佛塔奇迹般的一夜间拔地而起,对国王忠心耿耿的大臣彭耶被一块装在槟榔盒里的佛舍利启发,从而以惊人的速度建造。
       彭耶辛佛塔是实皆南面最重要的寺庙,也是攀登狮子阶梯遇到的第一个寺庙。佛殿中有尊青铜青蛙,其实是功德箱——人们早先就觉得整座实皆山看着就像是一只巨大的蟾蜍。彭耶辛佛塔的中央是一座筹建于1312年,建筑高度约29.5米的镀金佛塔。
      彭耶辛佛塔以北步行大约10分钟,有个佛教露台,以新月形柱廊中的45尊佛像而闻名。
      环彭耶辛佛寺一周,有很多观景台,可以360°观看整个实皆全貌和远处的伊洛瓦底江景。

因瓦古城

因瓦古城是缅甸近四个世纪的首都,著名的因瓦王朝的古都。因为遭到二战的破坏,古城的大批建筑被严重的破坏,但这些零散的废墟遗址、寺院建筑和佛塔稀疏的点缀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间、农田里,与繁华的都市相比,这里是有着时间厚重与世隔绝的乡村。

前往因瓦古城,必须到渡口乘坐摆渡船。抵达古城渡口后,停满了马车,对于游客而言,乘坐马车是最好的游览方式。当然,如果你想访问更多村庄,与更多人互动,可以骑摩托车或者自行车(需自行携带上轮渡,我在因瓦古城没看到租摩托车和自行车的),但是因为因瓦古城都是乡间泥泞小路,骑摩托车和自行车会很吃力,而且路上随处都是马粪(到了清晨会有人清理到两边的农田里),泥土飞扬,最好还是不要骑车前往。

巴亚恰僧院

若要去因瓦,需要曼德勒的“组合票”,尤其是进入巴亚恰僧院和马哈昂美寺都会检票。我们当时并不知道,前一天以为买的门票只是曼德勒皇宫的门票,并没有意识到是通票,当天检查没有带,又每人重新买了一张。

巴亚恰僧院据说是因瓦最古老的僧院,整个寺僧院由柚木建造,并悬空而建在267根柚木柱子上,故又称为柚木寺。彩绘木头上雕刻着身穿孔雀衣的女神和莲花图案,十分精美。
     与缅甸众多庙宇不同,这座寺庙凉爽幽暗、古朴自然。尽管游客不断,但这个生机勃勃的僧院中有一个学堂,寺院的僧人坐在最前面教授着当地人的孩子学习知识。

马哈昂美寺

马哈昂美寺又称为黄寺,是整个因瓦遗迹中最美的建筑,1818年由贡榜王朝孟云国王的皇后捐赠为国师高僧的住处。初始为木制结构在大火中损毁倾倒,后于1872年修复。

淡黄的城墙上层叠着繁琐的雕花,阳光照射下的线条很是柔美,看起来就像一座欧式城堡。寺庙内很冷清,缺乏阳光也缺少人气,一圈回廊后是一个个幽深的殿堂,内墙是白色的,佛像安放在整个寺庙的中心位置。

南敏明瞭望塔

南明瞭望塔是一座27米高的瞭望塔,在1838年地震后,塔身修修补补,仍然屹立。

黄色的塔身呈方形且向一侧倾斜,塔顶的亭子却又向另一侧倾斜。曾经可以沿着破损的狭窄的木楼梯登上塔顶俯瞰整个因瓦城,但是,现在木制结构遭到了损坏,因安全原因已经不对外开放了。

塔身底部堆放着一些破损的石块,有些写着文字,书写着因瓦古城和这座瞭望塔曾经的辉煌。

Day.3 乘船游览伊洛瓦底江

在缅甸,有8047公里的可通航河流,伊洛瓦底江是最主要的河流。坐船沿着缅甸的几大河流游览是许多旅行者的梦想,让人有机会充分领略缅甸纯洁的自然景观和淳朴的生活方式。游船的缺点就是速度慢,各条路线的乘船旅行安排都比较宽松,要按天计算。

旅行的舒适度取决于你的预算,我晕车会尽量规避坐车,就选择了从曼德勒蒲甘的游轮,渡船都是由政府掌管的内陆水道运输公司(IWT),早上5点多会到酒店接乘客到渡口,6点上船后等游客陆续登船,7点准时出发,下午6点后才到蒲甘码头,费用42美元,包中餐和水,船上还有水果和饮料,需要额外付钱。而从曼德勒蒲甘的大巴只要5个多小时,早上9点司机会到各个酒店接乘客,下午2点到了蒲甘陆续送到各自的酒店,价位7500ks。不管是坐船还是坐车,都可以提前在酒店前台预定。在缅甸坐火车算得上是一种旅行体验,但不是好的体验,因为缅甸的火车不提供网上预定,非缅甸公民在火车站购票必须使用美元,而且火车误点是常态,经常长时间误点,过于紧凑的行程就不要选择火车。缅甸的铁路都是窄轨铁路,坐起来也会比较颠簸,很不舒适。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旅行方式。
      有的人喜欢找个小岛躺在沙滩上晒晒太阳游游泳;有的人喜欢深入丛林高山徒步穿越;有的人喜欢待在一个偏远小镇享受恬静的生活;有的人喜欢时尚大都市的绚丽多彩;
       我最爱的旅行方式,就是躺在游船上吹吹江风,看看江景,每到一个城市,每到一个渡口,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景色,偶尔下到一个渡口,跟当地的小贩们谈谈价,买买当地的小饰品。
       如果有三两好友,可摆成一桌,喝喝酒,侃侃山,玩玩游戏,趣味良多。如果孤单一人没有聊伴,就看看书籍,听听音乐,整个人都恬静安逸

Day.4—Day.5 蒲甘

蒲甘位于缅甸国境中部,在曼德勒西南145公里,坐落在伊洛瓦底中游左岸。蒲甘作为缅甸的历史古城、佛教文化遗址,因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建筑遗迹闻名,其历史价值与柬埔寨吴哥窟以及印尼的婆罗浮屠塔齐名。

蒲甘的佛塔和吴哥窟齐名,但吴哥窟以宏伟外表的精致雕刻闻名于世,蒲甘则以万千佛塔的气势震撼人心;吴哥窟属于细节上的美,很雄浑大气,而蒲甘更适合登高远眺,万千佛塔尽收眼底。

蒲甘缅甸的佛塔之都,相传在11世纪至13世纪蒲甘王朝全盛时期,这里的佛塔数量达400万座之多,遍及蒲甘大地,但经历沧桑岁月900多年,历史变迁和地震灾害已使它的昔日辉煌不再,目前仅存2000座大小佛塔和佛寺见证着这座古王朝的历史变迁。 漫步在约25平方公里的古城蒲甘,处处可见大小不一的佛塔矗立在街头巷尾,很多甚至叫不出名字只能用数字编码替代,  真可谓“出门见佛塔,步步遇菩萨”。

2016年8月24日,缅甸蒲甘发生了6.8级地震,地震直接导致古城内近200座佛塔被毁,而其他佛塔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像阿南达寺的塔顶部分脱落,外围做了木制结构给予固定重修,像他冰瑜塔内的壁画和天花板部分的结构都大面积脱落损毁。

骑行在蒲甘的道路上,随处可见损毁的佛塔建筑和正予以修复的木制固定架;我曾经向往尼泊尔,但还没来得及出发,就被一场大地震阻挡了脚步,5年甚至更久这个国家才能重建,但那些在地震中倒塌的古建筑,再也看不到曾经的光辉。

天灾不可避免,但很多地方真的再不去,就难以看到它的曾经……

游廊蒲甘的最佳方式是租辆马车或者骑自行车、电动车,颠簸在蒲甘平原的土地上,感受这里的原始与淳朴。如果天气炎热、害怕晒伤或者厌恶飞扬的尘土,可以几人包一辆车。

蒲甘分为新蒲甘、旧蒲甘良乌镇,大部分佛塔都集中在旧蒲甘,很多人都会选择订老蒲甘的酒店(坐落在塔林之中,位置极佳,景色秀丽,但是价位相对高,而且需要提前2个月预定,我当时提前一个月订就已经没有房间了);蒲甘的集市、餐馆集中在良乌,若考虑经济、便捷,可以选择良乌的酒店,走几步就可以吃到美食,而且酒店价位普遍适中。蒲甘的大部分道路都没有路灯,晚上骑车从良乌赶回老蒲甘也不方便和安全。

门票(25000ks)在码头、部分酒店都会强制代收,若没购买,一定要主动询问酒店、客栈前台门票购买事宜,因为部分热门景点会有查票人员,如果没有门票将会受到严厉处罚。

实用小贴士:

1.穿拖鞋:蒲甘的每个寺庙都需要脱鞋进入,穿拖鞋更加方便,而且拖鞋尽量选择花式种类不一样的,蒲甘寺庙大部分都是无人看守,鞋子都是随意脱放在楼梯下,越醒目越容易分辨。

2.帽子:蒲甘即使是二月天也是非常热的,在塔群间骑行都会戴帽子防晒,但是进入寺庙里面一定要记得脱帽。蒲甘的电动车安全帽没有帽檐不遮阳,一定要自己戴一顶不易吹跑的帽子。我在曼德勒把帽子遗失了,开始骑行就没戴帽子,实在是太热受不了,就在路边摊买了一定太阳帽,折合人民币18块钱左右,里面醒目的写着“made in china”

3.口罩:蒲甘只有主干道是包邮路,游览塔林走的都是乡间小路,灰尘特别大,尤其是前面或者旁边跑过一辆汽车,尘土飞扬,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4.透气的长袖长裤:蒲甘太阳光还是挺毒的,尽量穿长袖长裤,棉织品或者透气效果好的最佳。蒲甘地区比较保守,而且有些寺庙会有宗教活动,女性穿着一定不能太暴露。

5.多喝水:蒲甘是整个缅甸最热的地方之一,尤其是骑车游览,水分流失非常快,一定要记得多喝水,否则很容易脱水。蒲甘的大佛塔旁边都有卖水、卖水果的,价位会比良乌的稍高,可以从良乌集市买几瓶放在车上。一定要多喝水,我基本上隔一个小时喝瓶水,隔两个小时喝个椰子。

6.零食:在老蒲甘很少有大型餐厅,有些佛塔外的小摊位也会售卖中餐,但是种类少、不卫生,最好是自己携带一些吃的或者回良乌集市吃饭。我两天都是10点吃完早餐才出门,下午看完日落才回来,中间7、8个小时基本靠扛,因为喝的水比较多,也不是感觉特别饿。

旅游亮点:

1、热气球欣赏塔林日出:提前网上预定Balloons over Bagan 的热气球,价位330美元,在全球都算是高价位。关键是服务很周到,热气球很安全,天气不好不飞行,自动推迟一天(电话通知),如果连续几天天气状况都不好,就会退票。热气球只在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运营,需提前至少一个月预定,如果有空余位置,也可在酒店、客栈询问预定。一个热气球分四个栏,每个栏四个人,我们一起的有个外国女士因为过于肥重,上下也很不方便,为了安全起见,就取消了她的订单。早上5点钟有专车接到乘坐热气球的地方,伴随着晨光慢慢升起热气球,天逐渐变亮,万佛之城逐渐离开脚下,热气球在天上起码飞了一个多小时才会慢慢降落,落地之后还有免费的点心和鸡尾酒提供,是个非常难忘的体验。
     坐热气球的要不是小情侣,要不是一家子,亦或是一个旅行团的,我们这架热气球上就我跟一个日本大叔是独自一人。这个霓虹大叔特别像个来捕捉灵感的写手或者漫画师,未来说不定我能在某个漫画或者文化著作中看到我自己。

2、船上静待江中日落:赶在日落前,来到旧蒲甘的码头,搭上游船,行驶在缅甸的第一大河——伊洛瓦底江中,静待日落时分,静静的坐在船中,近看岸边人家炊烟袅袅,远观江畔落日殷红似火。坐游轮从曼德勒蒲甘,正好赶上了江中日落,真的是种很美妙的体验。

3、佛塔上观日出日落:除了在天空和水上欣赏日出日落外,更多人的选择是坐在塔顶观景。蒲甘的很多佛寺都可以上到塔顶,像日出最佳观景台“瑞山都塔”、日落最佳观景台“帕塔达寺”。拂晓时分,伴着朝霞看着热气球从塔林中升起飞过。日暮时分,欣赏着天边的晚霞,看着太阳一点一点的消逝在塔林深处。

我这两天行程比较随意,第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第二天早起乘坐热气球,返回酒店9点钟休息一下,去吃个早餐,就到酒店前台租车。一般酒店都有租自行车、租电动车业务,早5:00—晚8:00,,方便大家看日出日落。电动车的电量非常足,我当时还担心会半途没电推回来,还好噩运没发生,不过订车的时候一定要留着电话号码,以备不时之需。酒店的租车业务先到先得,我两天都起得太晚了,没租到(可以早上早起先租再回去睡觉),就在酒店旁边的店铺租的电动车。

每天的行程就是骑着车,没有目的地的游荡,想往哪儿骑就往哪儿骑,有时候甚至穿越无人的小道,兜兜转转,走走停停。在沿途中会碰到很多佛塔,有些甚至叫不出名字,停下来看看,拍拍照,再朝着前方继续前行……

蒲甘的美,大概就是这么随心、随性……

瑞喜宫塔

这个漂亮的大佛塔在良乌西边,是城镇中主要的宗教景点,也是游客游览的第一站。

瑞喜宫塔是开国之塔,在蒲甘佛塔群中唯一用石头建筑,是缅甸现代佛塔的原型,缅甸最著名的四大佛塔之一。瑞喜宫佛塔为四方对称结构,式样为中央一座钟形的实心大金塔,以三层方形平台为基座,上接一八角形平台连接钟形塔。图漆的饰板环绕在佛塔底层,上面有佛本生故事里的场景。面对每层楼梯的地方有四个神龛,每个里面有一座4米高的铜制立佛像。

塔四周是露天走道,有无数小塔和亭台,走道外围是一圈寺院殿堂,开四门建逾百米的长廊作为入口处。车子可以开进寺庙内,我当时不知道长廊是入口,就将车子和鞋子都放在长廊外,往返多走了很多路。长廊内经常可以看到僧侣往来,是不错的拍照地方,有些僧侣还会拿着书摆拍满足游客的要求。

悉隆敏罗寺

悉隆敏罗寺于1218年修建,距今将近800年历史,是悉隆敏王当年从5个兄弟中脱颖而出被选为太子的见证,依据王朝的传统,在地上插上一把大白伞,候选人围绕四周,伞倾斜方向的人胜出继承王位,伞在当时是裁决者,这也是这座塔寺塔顶伞状构造的由来。

整个寺庙由两个叠起来的巨大正方体组成本体,分别对着四个入口,围绕着这个约14平方米的地基走走,依稀可以看见原先精致的石膏雕塑、闪烁的沙石装饰和门上的漂亮的浮雕。寺院内部精致的壁画痕迹依然可见,上下层有四座佛陀像,但是不允许进入。

悉隆敏罗寺与苏拉玛尼寺相近,但是规模更小,平常游玩的人不多,门口休息区还聚集了很多小贩,可以买到廉价的图画、石塑。

悉隆敏罗寺最为人乐道的是后方的不知名佛塔群,有一个小佛塔有楼梯可以登高,眺望远方。

没来缅甸之前我都没有做攻略,也不知道蒲甘游玩的精髓就是——登高远眺佛塔群。当时看到外国友人等上陡峭的楼梯往上爬,我还以为上面有什么了不得的神像,在底下转了半天也没看清楚上面到底有啥,所以也抱着尝试尝试的心情往上爬,等爬到最上层,才知道,最美的就在最高处。

蒲甘有200多座寺庙都可以登顶,这些寺庙都是欣赏日出日落的观景台。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是外围就有阶梯登顶,更多得是佛寺内的楼梯,这些楼梯要不在幽深的走廊中,要不在昏暗的拐角处,很难被发现(我就碰过一回,还以为大变活人,吓死了),而熟练掌握登塔密匙的就是那些欧美的背包客们,他们在蒲甘少则呆一周,多则呆一个月,没有人比他们更清楚如何最佳的捕捉蒲甘的美。在蒲甘,是不需要导航仪的,只需要放眼看,跟随着他们的足迹就好!

阿南达寺

阿南达寺是从良乌进到蒲甘古城的第一座寺庙,是蒲甘的第一座大庙,也是至今最优雅美丽的佛塔建筑,孟族式样的建筑带有着北印度的风格。这座大型佛塔建筑底座和平台装饰着554枚上釉的瓷砖,呈奶黄色,在整个蒲甘都是独树一帜,身临其中就反复到了一座中世纪的古堡。1990年,在寺庙的900周年纪念日,寺庙的尖塔被镀上了一层金,但因2016年的大地震,整个尖塔都受到损毁,已经难见曾经的金光闪烁。

塔内四方位各有立佛一尊,高9.5米,被认为是蒲甘最庄严美丽的佛像。只有面朝南和北的这两座蒲甘风格的雕像是原作,都展示着说法印(象征佛陀的第一次公开说法),东西两尊损于火灾后于18世纪重建。南面的大佛最叹为观止,当你远看佛像时,大佛笑的非常慈祥和蔼,但当你走到大佛的脚下再抬头,法相却变得庄重威严。

阿南达寺里面的装饰细节也很丰富,里面有四尊木制的佛陀立像,在壁龛和本生经瓦片上雕刻着佛祖在世时的生活故事。

阿南达寺的外围有个大广场,现在已经成了当地人用餐的场所。每天11点半当地的工人或骑着车或走着路陆续的赶到这里。每人都提着双层的小铁盒,上层放着家里的特色菜,下层放着米饭,10个人围坐一起,将各自家中带来的小菜放在中央,一起分享用餐。

场地边上的瓦瓮中存放着新鲜洁净的饮用水,吃完饭挨个到那里取水饮用。在缅甸,路边的大树下都可以看到这样的陶瓮,都是取水装置,保证当地人随时都有水可以饮用。当然,像我们这些外地游客,还是尽量不要去尝试,水的来源、存储时间都不是很明确,卫生也得不到保证,饮用这种生水是很容易拉肚子的。

蒲甘金皇宫

从阿南达寺出发,沿着古城墙骑行,会穿过一片集市。说是集市,其实就是几个木架和帆布搭成的货摊,有些摊位就在地上铺上一层麻布就只在在上面摆放用品售卖。有卖水果的、有卖手工艺制品的,还有售卖各种日常用品……

从这些店铺中央穿行,进入蒲甘古城门,就到了曾经古王朝皇宫发掘的遗址,而坐落在其对面的钢筋水泥加固的高大建筑就是2008年重建开放的蒲甘金宫,进入其内需要额外支付门票5000ks,我个人认为完全没必要。蒲甘金宫与真正的老皇宫没有太多相似处,几栋建筑都是新建的,还有工人在给其梁柱上色,一股子油漆的味道……

他冰瑜塔

他冰瑜意指“般若”,即佛祖的无上智慧、无所不知。他冰瑜塔高66米,为蒲甘第二大塔,纪念碑一样的巨大体积和气势迫人的高度使之成为蒲甘的地标之一,站在塔顶视野极佳,因此又被称为“望塔”。

这座佛塔外观是白色的四方形,一共2层楼,每层上有三级浮屠,次第收缩,用墙垛和小塔装饰,最上面是一层高高的金塔。塔内分五层,第一、二层曾经由僧侣居住,第三层是冥想空间,第四层为图书馆,第五层为佛。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颂石刻。佛寺东门外有神狮护卫,寺内有回廊,墙内开了两层窗满足寺内采光的需要。塔内原可沿楼梯盘旋而上直达七层塔坛,一览整片蒲甘平原,但因为大地震原因,他冰瑜塔受损严重,已经禁止游客登塔眺望。

从他冰瑜寺出来向右骑行2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一个可攀登的佛塔。分三层塔基,南北各有楼梯可以攀爬,登上最上层的塔基可俯瞰以他冰瑜塔为中心的老蒲甘地区。

帕托沙慕亚佛塔(Pahtothamya Thamya)

从他冰瑜塔向东沿着曲折的小路骑行150米,就可以看到一座玉米棒子形状尖顶的佛塔。这座佛塔的底层很阴凉,摆放着有很多摊位,在这里可以尝到新鲜的水果,可以购买精美的石雕或纸画之类的纪念品。

这座佛塔可能修建于12世纪,甚至更早,单层建筑结构内部光线昏暗,是早期受骠族建筑风格影响而修建的寺庙典型。塔内有穿孔的石头小窗,握着手电筒,沿着内部过道可以看见绝美的壁画残余。塔外设有楼梯通往一个宽敞的观景台,在这儿,可以俯瞰整个老蒲甘地区。

明玛朗僧寺

这座僧院修建于1174年拿那拔地薛胡时期,一套漂亮的辛特雕像(半龙半狮守护兽)守卫者通往这座正方形小僧院平台的通道

僧院前面是一个砖和灰泥建造的大藏经图书馆,图书馆的每一扇窗户均由一块厚石板雕刻而成,上面有小孔透光。整个藏经楼外墙上雕刻了上百个佛陀神像,旁边有一棵巨大的相思树。阶梯顶端,一个层叠的房顶(带装饰的伞状尖顶)里有一个巨大的佛陀坐像。

达玛央吉佛塔

中央平原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有很多不容错过的景点,像观赏日出日落绝佳之地——瑞山都塔,还有整个蒲甘最大的建筑——达玛央吉佛塔等。在这里,三步一景五步一画,你可以随心所欲,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在这里,你穿梭于塔林之中,体验着乡村最恬淡的生活。

达玛央吉这座修建于12世纪的在蒲甘各处都可以看到的大寺庙,是整个蒲甘佛塔群中最大的建筑。这座佛寺因其内部神秘的砖石通道和残暴的历史而闻名遐迩。

据说这座寺庙是拿勒胡王为了赎罪而修建的:这位残暴的王闷死了自己的父亲和兄弟,并且因为来自印度的妻子推行印度教而将其处决。据说拿勒胡王还勒令砖跟砖之间要严丝合缝不留缝隙,如果工匠做不到这点,就会被砍断双臂,在西入口的的石头上就刻有着手臂大小的凹槽。

达玛央吉佛塔从远处看就如同一个大的金字塔形坐落在蒲甘平原中,整个塔体都是由大块的红砖切成,砖与砖之间紧密的连针都插不进去。这里的修筑风格跟阿难陀寺如出一辙,都有凸出的柱廊和后退的露台,如今它的塔顶只剩下一个残存的底座。

绕外部回廊步行,在非常高的天花板下,可以听到在黑暗中盘旋着的蝙蝠发出的阵阵叫声,可以看到造型独特的拱门,有些墙壁上还保存着一些灰泥浮雕和绘画。每每从窗下经过,总有种会不会某扇窗内就有人躲在窗边偷偷注视着人群的阴森感。

佛塔内没有突出的大佛像,整个回廊高大深邃,通过窗户透进来的自然光线,光影迷人。内部的回廊里全是碎砖头,有种解释是这种粗糙的砖石结构是为了保证这个庞大的建筑矗立不倒。四个佛像圣室中的三个里面堆满了砖头,余下的西边的神龛有两个并排坐着的乔达摩(过去佛)和弥勒佛(未来佛)。目前佛塔中心的庙宇被封,原有的两条环形走道的内环也被封了,所以,是无法登塔游览的。

达玛央吉因为游览人多已经成了一个商贩聚集地,寺院外围有很多兜售书、明信片、油画和木偶的商贩,大大的古树上挂满了神情各异的木偶,也已构成了一种奇特的人文景观。

从达玛央吉寺出来已接近5点,本来打算去瑞山都塔(西500米)观日落,但是出来看到有些外国旅行者骑着摩托车朝右边的乡间小道走,奉行者他们就是我的指路灯,一路跟着他们到了一个可以上塔的寺庙。这座寺庙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在蒲甘,这样的寺庙很多,由于建筑小、风格单一、历史不明确,只会给予数字代码替代其名字。

通过内部的狭窄楼梯,可以上到二层平台,在这里就可以拍摄以达玛央吉为中心的中央平原。然后继续从外部楼梯上到第三层,就到了可以观赏日落的平台。有些身手矫健的旅行者为了避免拥挤会爬山塔基坐在上面静等日落。其实我当时去的也挺早的,也想爬过去坐着,但是一看身下穿的这牛仔裤,太影响我发挥了。

在这里看日落的优势就是不像瑞山都塔那样人挤人,但是,瑞山都塔的视野非常开阔,而且因为建筑高,看的更辽阔。如果没去过瑞山都塔观日落的一定要去一次,但是,去过了的,就可以找找别的塔寺从不一样的角度观赏日落啦。

苏拉玛尼寺

根据历史记载,这座有着5个门的寺庙是在1181年由拿那拔地薛胡修建的,当时他登上Tuywin时看到一颗红宝石在洼地中闪烁,觉得是佛的指示,便在此地建盖了苏拉玛尼寺。

这座寺庙的的整体砌砖工程风格属于印度特色。镀金的尖塔在1975年大地震被毁重建,又于2016年地震再次被毁,塔尖部分用帆布遮盖。两层平台均为正方形,且每层平台角落均建有小塔,象征圣物,以表敬仰之心。全塔寺共四个门廊,以朝东的门廊最大。佛塔的每道门都装饰着半浮雕的小型佛塔和门楣,大量火焰及三角造型也被运用在门柱上。塔寺内部的墙壁中曾一字排开100多个僧室,从底层开始,佛像面向四方,东边主要入口处的雕像镶进了墙里,环绕底座的内部通道会有贡榜王朝时期的大幅壁画。

但因为大地震的原因,苏拉玛尼寺受损较严重,已经禁止游客进内参观。游客只能围绕着外侧围墙环绕一圈观赏。

塔贝茂克寺

塔贝茂克寺整个寺庙就像迷你版的苏拉玛尼寺,从苏拉玛尼寺朝西骑行即可看到。

塔的底层四面开门,东边是主入口,向外突出,佛堂内供四面佛,在左右两边的夹墙里有楼梯可以登塔。登上后是一个小平台,然后可以从外再上三层台基,来到第二层的佛堂,二层佛堂依旧是四面开门,供四面佛,跟底层那个一样,左右两边的夹墙里依旧有楼梯,爬上去后可以再上三层台基,直到顶部大塔的的塔基。每一层台基的四角均立小塔,台基的四周垒砌出墙垛,加上最高的尖塔构成完美的七级浮屠。

塔贝茂克寺原本无人看管,可以爬到顶部,弥补苏拉玛尼不能攀登之遗憾,而且外部有两个风景绝佳的露台,是观赏日出日落的绝佳地之一。 同样因为大地震的原因,这座塔寺的入口处树立了牌子,禁止登塔游览。

蒲甘的路标是非常不明确的,只会在大的佛寺外面标注一下方向,我下一站本来是要去帕塔达佛寺,方向走错了,骑着骑着无独有偶找到了塔贝茂克寺。从塔贝茂克寺出发,跟着一对欧洲旅行者一起,转了一圈又骑回了苏拉玛尼寺。

为了不再走错路,我就开了导航,事实证明,导航也有下线的时候,尤其是这种开荒的乡间小路。帕塔达克寺是在一个偏僻的小路上,从主道上分流出来,导航就提示在附近。有两条路,一条是通向可以看到佛塔的小路,一条是走满了羊群的泥泞路。我往羊群来的方向看也没看到佛塔,导航又提示在附近了,肯定不是那边,就往有佛塔的地方骑行,结果越骑越偏,佛塔越来越少,路越来越窄,走到最后都没路了,才知道走错了。这一天啊,就是在不断地尝试,纠正,再尝试,再纠正。而且,真的不能完全相信导航,起码在蒲甘,导航用途不大。

帕塔达佛寺

帕塔达佛寺修建于13世纪,是绝佳的日落观赏地——台阶最高处有一个蒲甘最大的开放式露台,非常宽大,可以容易几百上千人观日落,而且附近有村庄,所以可以见到放牧归来的羊群及牛群。

帕塔达佛寺是正四方形构成,回廊很幽深,面向每个方向都有保存相对完好的佛像,有些墙壁上残留着壁画。而通往平台的楼梯在进门右走3/8的位置,因为没做过攻略,所以并不知道这个寺庙是可以攀爬登顶的,还以为上面的平台是地震后的产物。

帕塔达佛寺内的一些小窗下会摆放着沙画、明信片,有些是寺庙内壁画的复制品,有些是各类神佛像,还有缅甸的月份属相图,有些技巧还挺高的,虽然没有专人守着售卖,旅行者也不会随便的偷拿。一小块油画的价位最低只要1000ks,技巧越精细制作越精良的越贵,可以还价。

《蒲囧——大变活人》

我当时也是跟着几个外国友人骑行到这里,进了寺庙他们往右走,我想着进寺庙都要顺时针拜佛,就走的左边,等走到3/4处都没遇到这几个人,我当时还好奇他们都去哪里呢,难道没看完就出去了。之后准备继续走下去,就看到一个印度家庭逆着方向正朝我这个方向过来,正准备迎上去就听到在我之前的那几个外国友人在说话,左看看右看看也没看到人,就又往回走去找声音的来源,也没看到人,等我再走回到3/4的地方,就发现先前朝我走来的印度家庭也不见了,这是个什么操作,怎么这个寺庙就剩下我一个人了,当时就感觉整个寺庙都变得阴森恐怖。

快步走到入口处,准备出门,又看到几个人进来往左边走,我想了想,觉得还是得搞清楚这件事,就跟着她们一起,但是,她们在拐角之后又不见了,难道这附近有什么楼梯,这时又听到窗外有声音,我就走到窗口往外走,看到最开始遇到的几个外国人坐在楼顶上,我想着楼梯肯定在外面,又跑出去找一圈,就看到卖沙画、明信片的纪念品,也没看到什么台阶,就又走进来,正好这是又走进来几个人,就紧跟着他们才寻到了上塔的楼梯。

南部平原

蒲甘的南部平原的这片农村地区就在新蒲甘良乌机场之间的主路上,一路途径婆瓦梭村和敏南达村,这里的佛寺规模比较小,而且在地震中损毁的较严重,大部分都在复建重修,所以都没有什么旅行者。

从帕塔达佛寺返回到土路上,为了节省时间,就没有返回主路,而是选择了一条勉强一辆马车宽度的小道骑行。在这个小道上基本遇不到来往的旅行者,在骑行过程中也会嘀咕是不是走错了,为什么路越走越偏,越来越曲折,灌木林子越来越高,也挺担心两边会突然冒出什么人来,如果人多,可以尝试着从这条小道骑行去南部平原,如果一个人就还是不要选择这条路,荒郊野岭不太安全。我当时还是下午1点左右,要是黄昏时分,是千万不要从这里穿行的,即使没有强盗土匪打劫,两边的灌木丛里也时有野兽潜伏。回程我就选择了主路,绕行到新蒲甘,再赶到瑞山都塔观日落。

在这条乡间小道中有一个寺庙,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里面偶遇到了一对情侣穿着缅甸的传统服饰——“笼基”拍摄婚纱照……

雷梅那寺

雷梅那寺建于1222年,面向东边,离敏南达村很近。这座粉刷的雪白的寺庙位于一个凸起的平台上,内部装饰有保存完好的壁画,顶部是像阿难陀寺那样的印度风格的镀金尖塔。

雷梅那寺对面有几个小型神龛,每个里面都供奉着佛像,还有些当地人在那里烧香祈福。

波耶都朱寺

波耶都朱寺最具特色的是三座互相关联的神龛合并在一起修筑的,里面有保存相对完好的13世纪的壁画。从三个神龛的设计暗示着印度教中的三位一体(毗湿奴、湿婆和梵天),三位一体同时还和佛教密宗相联系,代表着佛教三宝:佛宝、法宝和僧宝。

从中间的神龛进来,右侧(南边)有涂抹着白色石灰的墙壁。两边的神龛(特别是最北边那座)里面有漂亮、模糊的看上去像中国壁画,包括了观音菩萨像。

达曼耶寺

南达曼耶寺是个不大的单室小寺庙,建于13世纪中期,有精良的壁画和一个残破的佛陀坐像。

南达曼耶寺因壁画《马拉的诱惑》而出名。画面中,妙龄性感女郎试图打扰佛陀悟道的冥想,这些赤身裸体的女性形象曾经震惊了法国碑文研究家查尔斯,他在1916年写到,她们如此俗气色情又令人作呕,因此她们不能被复制,也难被描述。

当时天太热了,跑了几个小时看了太多寺庙,提前没有做好功课并不知道这个寺庙里面有这么独特的壁画,绕了外围看了一下觉得跟之前的寺庙差不多,就没有进去,真的很遗憾。

地道僧院

地道僧院就在南达曼耶寺的后面,看地图也没有标识,我根本就不知道这里有这么个地方。当时也是没看懂指示标,上面显示我已经到达了南达曼耶寺,但是我看成了还需要往里面骑行。在我前面的欧美旅行者都停下车,脱鞋子,我还感觉很好奇。我也没好意思问他们,就自己朝着我觉得对的地方走,就走到了寺院的后院,当时大树底下还有几个当地人在午休。

有个大叔看我在这些屋子旁边转来转去,就指着下面,我往下看就是屋顶,也没看到佛塔啊,就摇头表示不是这里,大叔以为我是找不到下去的楼梯,就带着我走到楼梯,我当时也挺纳闷的,难道佛塔被水泥板遮住了所以才看不见?大叔领着我下了楼梯,到了一个僧院,比划着里面是吃饭的地方,只是我们这个点僧人已经都去休息了,然后指着旁边的几个洞口叫我下去,我也不懂,以为是叫我看里面的东西,我想着这不就仓库嘛,也没有什么东西啊,看什么看。大叔看我半天没动静,就自己先下去了,然后也叫我下去,想着缅甸是个佛教国家,这里又是个寺庙,你总不可能在这里打劫我吧,就跟着也下去了,走到下面才知道这里是个地道。

地道里面分叉路很多,有些地方摆放着佛像,里面真的很凉爽,有些地方还驾着木床,铺着席子,大叔告诉我这里一到了夏天会有很多当地人在里面休息,当地人也会将蔬菜谷物放在里面保存,这里就是个天然的空调房。

沿着道路朝良乌的方向骑行,会碰到很多不知名的寺庙,缺乏资料,就不一 一讲解了。在一个六小佛寺组成的佛塔群中有一个可以登到二层的平台,如果不是看到有人在上面,相信不会有人能猜到连在一起的的六个佛塔有一个不一样,可以登顶拍摄南部平原和背面的蒲甘观景塔。

沿着波耶都朱寺往道路最里面走,就看到最远处有个高塔——Bagan Viewing Tower,这个高塔的最上面两层可以鸟瞰整个蒲甘城。 这个观景塔附属于阿勒姆皇宫酒店,平常游客是不允许登塔参观的。

阿勒姆皇宫酒店于2006年开业,位于塔林之中,位置极佳,号称缅甸的7星级酒店。这家酒店大大小小的别墅有42栋之多,做热气球从上空往下看,最醒目的不是佛塔,而是连成一片的别墅群。当年杨紫琼拍摄昂山素季就是入住在这里面最大的那栋别墅。

达玛斯迦塔

阿勒姆皇宫距离良乌已经很近了,早上坐热气球有几个人就住在这里,骑车是可以穿越酒店沿着道路到良乌的。 我因为还有些寺庙未观赏,就又沿着相同的道路返回到敏南达村。敏南达村有几个不错的饭店,可以在这里休息调整。

从敏南达村一直沿着柏油道路向新蒲甘骑行,达玛斯迦塔就在道路的右边。因为看介绍,达玛斯迦塔最醒目的是塔顶是金色,周围有茂盛的花园,正好旁边看到一个有着金顶的佛塔,又有人进入,就以为到了达玛斯迦塔,在里面转了一圈,很荒凉,感觉有点名不副实,等后来到了真的达玛斯迦塔才知道是我又弄错了。

达玛斯迦塔建于1196年,周围是茂盛的额花园,园中有一个镀金的大钟,五角形的佛塔跟瑞喜宫很像,但是他的设计更特别一些。达玛斯迦塔非常漂亮,金色的大尖顶在整个平原地区都非常醒目、突出。而四周的大花园里搭满了花架,开满了鲜花,非常美,什么都不做,就是坐在树下乘凉也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如果让我排蒲甘必须去的寺庙,达玛斯迦塔一定能入前三,虽然距离老蒲甘较远,但是绝对值得一览……

达玛斯迦塔据说是一个将军主持修建的,但是没等完工他就去世了,他的形象经常在遗址周围的照片中出现,最近一次就是出现在一个政府官员的照片上。,是不是觉得很灵异啊。

佛塔的外墙有5个入口,最上层有5个小寺庙,每个里面都有1尊佛像,5尊佛像环绕着平台,一些寺庙里面有贡榜王朝时期绘制的壁画。

从达玛斯迦塔入口处绕着围墙向后方骑行,在距离其侧后方的位置有一座佛塔有个平台可以看日落。我也是在达玛斯迦塔里绕行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后方塔上有人影攒动,游览完达玛斯迦塔就赶往过去。

这个塔的平台可容纳50-100人,四方都可以拍摄,地理位置也极好,像正前方可以拍摄到达玛斯迦塔的全景,而向后方又可以拍摄到整个中部平原内的大寺庙。估计是太偏僻,而且知道的人非常少,我登塔的时候已经临近4点半了,塔上也没有几个人,如果不是之前没去过瑞山都塔观日落,我一定会留在这里看完日落再离开。

这里观日落,又宽敞,视野又好,最关键是人还不多,日落观赏排行榜第二位。

瑞山都塔

瑞山都塔又称为瞭望之塔,是蒲甘平原可以攀登上的最高点,是欣赏日出日落的绝佳之地。瑞山都塔是一座优雅的白色金字塔风格的佛塔,四方都有阶梯可以登上五层平台,在此可以360度全景尽收眼底。但是,一定要早点去,黄昏时分,大巴一辆一辆的将游客往这里运送,太晚了不但没有好位置观赏,就连走动都成问题,还好我到的比较早,先登上最上面一层环四周全景拍照后,在找个观赏位置等日落。

瑞山都塔的意思是“金色神圣的发舍利”,传说,佛塔中的神龛内有佛陀的一缕头发,这是乌萨勃固国王献给阿奴律王感谢他协助击退了高棉人的入侵。露台上曾有一些陶制的饰板,上面雕刻着佛本身故事的场景,但是这些雕刻和其他塑像的痕迹因为一些粗手粗脚的修复而掩盖。

从瑞山都塔往良乌方向骑行,在路的右边坐落着布勒迪寺,这个寺庙对面就是悉隆敏罗寺。布勒迪寺地理位置居中,可观日出日落,拍日出效果比日落效果好,我从老蒲甘赶过来,只能拍到一个剪影啦.

从布勒迪寺返回到酒店,就等夜间巴士在酒店来接人。我当时只提前一天预订,都没有票了,后来是酒店打到客运总站才定到了一张最便宜的巴士票。缅甸的巴士都是新式的,比较豪华,甚至还有卧铺,床位非常有限,一定要提前好几天预订。

当时夜间巴士先安排敞篷的皮卡车来接人,因为酒店跟我说我定的是最便宜的夜间巴士,我当时真的我以为我要一晚上兜着风到仰光,大家都人挤人坐着,坐在我旁边的还是欧美大帅哥,这也不失为一种难得的体验。结果皮卡车只是把我们送到汽车总站,到了汽车总站再统一分配到前往各地的大巴上。

DAY .6 仰光 大金塔

仰光缅甸最大的城市,在2005年之前还是缅甸的首都,是缅甸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一般来缅甸的游客都是先飞到仰光,再转乘其他交通工具到缅甸各地,仰光就是大型的交通枢纽站,除了大金塔值得游玩一览,其他景点都很一般,完全不值得在这里花上2到3天,甚至于更长。

我坐夜班大巴,凌晨5点多到的仰光郊外的巴士总站,然后打出租车进的仰光城。在仰光打出租车是最方便的,而且价位很合理,不像曼德勒蒲甘漫天要价。仰光的道路很拥挤,车辆非常多,进城堵,出城也堵,赶飞机一定要预留起码三个小时的时间。我住在仰光市政厅对面的酒店,我楼下的道路从早上七点堵到晚上八点,司机到了马哈班杜拉花园就会把我放下让我走过去。

在仰光,大多数的游客都会选择住在市中心苏雷宝塔附近,这里价格合理、选择多样、出行方便,周边的几条街上的建筑都很西式化,像市政厅、高等法院、海关大楼、缅甸地方法院、中央电报局等均是英国式建筑,只需花上半天时步行游览,就可以领略这座曾经的殖民地城市。

苏雷宝塔

苏雷宝塔是仰光市中心地标性建筑。(门票2000ks,5:00~21:00)整座塔高46米,塔身镀金,塔基呈八角形,倒扣钵状的塔顶悬挂着大钟,高高耸立。在北门附近可以看到一座小型的金色karaweik(设计成神鸟形状的皇家游船),可以带着祈愿卡登船,拉动链条,将卡片放置于比佛塔还高的神龛中(1000ks)

据传这座佛塔修筑于2000多年前,迎接圣物的和尚自印度返回后建筑此塔,并以保护神苏雷的名字命名,中间这座佛塔寓意“供奉佛发遗物的宝塔”,塔内塑有瑞光金字塔所在圣山的守护神苏雷的神像。几个世界以来,这里经历了多次重建和翻修,如今参观这座佛塔最佳时间是太阳刚落山的时候,最具神韵。

佛塔的周围围许多雕像,最引人注目的是缅甸的生肖雕像。缅甸人把生肖分为8个,从周一到周日各不相同,其中周三按上午和下午分成两个生肖。游客可以找到自己生日日期对应的生肖膜拜,据说可以求得庇佑。(在瑞光金字塔也有生肖雕像)

从苏雷塔出来,在旁边找了一家西餐厅吃午餐,就沿着道路往大金塔走,真的很远,走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顶着烈日我都快晒虚脱了。

在沿途也会有些风景点,我就拍到一个教堂,粉红色的很漂亮的,而且前往路上还会经过仰光华人街,路边建设是骑楼式的,很具有东南亚特色。那里有个大的集市中心,有卖水果的,有卖干货的,还有卖海鲜的,各类商品都有,我在这里寄出来缅甸的第三张明信片。

瑞光大金塔

瑞光大金塔柬埔寨吴哥窟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一起被誉为“东南亚三大古迹”。宏伟壮观的大金塔表面贴满了厚厚的金箔,都是虔诚的佛教信徒捐献出来的。在缅甸,不管男女老少,不管身份地位,都会将所得积蓄换成纯金叶供奉给大金塔,当地信徒把这看成是一种荣耀。因此,大金塔每天都有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朝圣,在千年古塔和佛祖面前,伴着袅袅梵音,安心静坐……

大金塔(门票8美元,4:00~22:00)所在的山丘海拔50米,整个建筑占地46公顷,与缅甸所有寺庙一样,这里有4条栈道,每一条都通向主平台,入口两边有一对9米高的半狮半龙的神像——辛特。西面是多部扶梯,南面、东面和北面是直梯。

大金塔是不允许穿鞋进入的,门口有存鞋处,需要额外支付存鞋费。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从哪个门进入哪个门出来,先开始以为存鞋费就是门票,还想着挺便宜,把鞋子放在一个柜子往里走又被拦下来买门票,才知道刚刚是存鞋子的费用。我因为走到大金塔,知道我登山的这边入口不是很好打车,又折回来把鞋子取出放进包包随身携带。像大金塔这种规模庞大的景点,最好是随身携带着鞋子,因为很容易忘记存鞋处的方向,在里面逛几个小时,都忘记自己从哪个山门进入的。

在半山腰,可以沿岔路的任一方向在大金塔的下层平台进行漫步。在这条环山的混凝土步道旁边,坐落着几栋僧院和供信徒们休息的亭阁。

从电梯上到最顶端,就是大理石地铺设的主平台,那里色彩看起来绚烂繁杂,分布着各类亭阁和佛堂。每个方向的亭阁都不一样,像西北面有博物馆和影像画廊,像东北面有南多吉佛塔和大金塔碑文。

影像画廊——这里展示的有些大金塔的照片是在19世纪晚期拍摄,最具特色的是展示佛塔顶部的特写照片。
   南多吉佛塔——相传,两位商人兄弟为奥卡拉巴王带回的8根头发最初就是供奉在这里。
   大金塔碑文——三块砂岩石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85年,上面的巴利文字、孟族文字和缅甸文字依稀可辨,记载着提谓和婆梨迦兄弟将佛祖的8根头发带回缅甸的经过。

大金塔高达99米,全塔上下通体贴金,加上4座中塔,64座小塔,共用黄金7吨多。在塔顶的金伞上,还挂有1065个金铃、420个银铃,上端以纯金箔贴面,顶端镶有5448颗钻石和2000颗宝石。平台上安置了几台望远镜,可以观看金塔顶部的宝伞。

大金塔坐落在正方形的基座上,比大理石主平台高出6米,4座大佛塔分立于4个主要方位,4座中型佛塔位于基座的4角,60座小佛塔环绕周边。佛塔耸立于底座之上,最下面的是三座平台,然后是八角形的平台和5条环带,中间处装饰着16种花卉。钟的顶部是倒扣钵状,从那往上有装饰线条,然后是莲花花瓣,在往上装饰着香蕉花蕊,最顶端就是镶满珠宝的宝伞。

佛塔的底座周围有12根星柱,代表着一周的天数和月亮的升交点,当地人会在代表着自己出生日的星柱佛像上泼水。如果你也想加入祈祷的队伍,可以到寺庙里算命先生的历书中找到自己的出生日。佛塔边都用英文标记着代表哪一天,不容易弄混。

大金塔的开放时间是早上4点到晚上10点,游客络绎不绝。如果偏爱安静沉思,可以在凉爽的黎明到来;如果不怕喧嚣,可以在日落时分来观赏火红与焦橙交织的金塔景色;即使是夜幕时分前往,整个大金塔也是灯火通明,金光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