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出琼台谷,夜入台州府。佛隐国清寺,道成仙居处。——丁酉正月游临海、天台、仙居

Don (上海) LV.10
2017-02-10 10:35 3039/13
  • 出发时间/2017-01-29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这是严格意义上我的第一篇游记,虽然之前的旅途大多记录在日记中了。
       蚂蜂窝以及各类旅行门户上有大量种类各异的游记,似乎除了记录旅行过程中的种种故事和细节之外,游记最重要的功能便是让后来的旅行者获得最全面的参考。本着“看别人的游记,走自己的路”的思想,游记中提及的景点、交通、餐饮、娱乐等方面皆是笔者在特定状况下的自身经历和心得体会,许多看似合理的事物随时会发生变化,其中的参考价值也必然因人而异。当然,有一类人的游记有所不同,那就是作为职业领队的旅行家,不少先后数年多次在不同的季节和境况下游览同一处目的地,这类不断完善的游记自然更具有参考价值,可以作为一部珍贵的攻略了。
       在我看来,写游记的主要目的还是更广泛、更完整地记录旅行的方方面面,一作私藏久存,二作研究资料。而正是种种客观和主观的原因,游记中的观点和描述难免片面,甚至出错。毕竟,最值得鼓励的,是追寻着先行者的足迹,不断开辟与众不同的新路线,不断尝试前所未有的新体验,不断讲述属于自己的新故事。

行程安排

由于出发地是浙江宁波,又正逢春节长假,为了避免行程仓促匆忙、游览浅尝辄止,旅途计划的安排上宽松但不空乏,住宿均安排在了临海,确保休息充分、时间充足、旅程充实。因此,可以把全程作为自宁波(适用于浙北、上海出发)出发的三至四日的游记,也可拆分成从临海出发一日一处的单日游记。考虑到天气变化和特殊节日的影响,留足旅行计划的调整空间尤其重要。
       每日行程安排如下:
       首日,1月29日正月初二。午后走宁波东上G15沈海高速,自驾经过奉化宁海三门,以平均110公里时速,两个半小时即可抵达临海。计划安顿好住宿后,黄昏时前往紫阳老街闲逛,直至观赏夜景后返回住处早些休息。
       次日,1月30日正月初三。考虑到天气情况,仙居有雨夹雪,气温非常低,于是安排整日游览天台。计划上午从临海走G104国道前往天台(长假期间,G15W常台高速往天台方向出口及其拥堵,国道距离短、路况好,且沿途风景优美,极力推荐),预计耗时1小时15分钟。上午游国清寺,下午游琼台仙谷,傍晚返回临海
       三日,1月31日正月初四。根据天气预报,当日将是神仙居景区春节期间唯一不下雨的日子。计划早晨从临海走S28台金高速过白塔枢纽传S26诸永高速直达景区出口,预计耗时1小时10分钟。上午乘景区免费中巴由神仙居南入口徒步登山,自备干粮在山顶解决午餐,下午4点开始由北山坡道徒步下山,晚上返回临海
       四日,2月1日正月初五。计划全天步行游览临海台州府城。上午退房,将车停在崇和门,步行至揽胜门广场,开始攀登江南长城。延长城徒步6000米到巾山东南角下,预计耗时2小时。午后经过巾山脚下龙兴寺,由兴善门再穿过紫阳古街,一路北上返回揽胜门广场后进入东湖景区,最后从东湖南入口出,回到崇和门广场取车。傍晚驶离临海

衣食住行

衣:冬季出游,台州一带湿冷为主,除了常备雨具之外,保暖的衣物少不了。尤其在登山的行程中,山上山下温差巨大,晴天阴天体感不一,外套以轻便的羽绒服为主,最好能备上围巾、手套、护目镜、口罩之类。

食:临海老街一带少不了小吃,此外仙居天台也各有特色食品,主要需要注意的是春节期间大量店铺不开门。

住:选择全程住在临海的目的源于两点考虑。一是地理位置。临海距周边各类旅游资源的地理分布较为理想,到天台仙居车程1小时左右,往东前往桃渚等地也非常方便。同时,把地理居中的地方作为落脚点有助于根据天气情况、路况随时灵活改变行程顺序。二是生活条件。临海相较于天台仙居生活条件明显优势,住宿选择多,生活相关的餐饮、娱乐、通讯等服务齐全,而天台等地在长假期间迅速疯涨几倍的住宿价格也是一大劣势。

行:自驾旅行最具优势的就是交通,不需要将时间浪费在赶班车和换乘上,但是主要问题也十分明显。一是堵车停车,景区旺季出入拥堵,停车位难找,通过灵活运用好导航和交通讯息,及时避开拥堵路段。二是登山线路往往不是原路返回,停车位置尤为重要,必须考虑到下山后折返取车的便利性和时间问题。

开支预算方面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因人而异。穷游有穷游的办法,铺张有铺张的爽快,最理想的预算管理,应当是花最少的冤枉钱获得最充实的体验。

天台一日游

天台可以说是故地重游,正好是同一个季节、同一个时候。去年正月初三,第一次自驾前来天台,很不幸,前来拜寺的游人实在太多、一路堵车,距国清寺十公里处的马路都成了停车场。气人的是,准备效仿他人将车停放在国道紧急停车道上,打算徒步上山进寺,忽然路边村子中的大妈们蜂拥而上,张口“此路是我开,停车费拿来”。国清寺乃天台宗开宗立派的千年古刹,可惜寺外愚民如此龌龊,扫兴至极,于是打道回府、避开车流,西走琼台仙谷。今年再来天台,终于可以弥补去年的遗憾。

一早从临海出发走G104国道前往天台仅耗时1小时,果不其然收音机里交通播报天台高速出口拥堵不堪。出临海时,经过北固山北面山脚下的弘法寺,穿过天然山麓间正在修缮一座关隘。这座关隘造型复古,关城上有塔楼,正好作为临海西北大门,不知是古代遗迹还是现代新建的,由此出城很有仪式感。一路沿括苍大道上国道经过田野村庄,在自北向南的一条不知名的大河左右穿行,风景十分优美。

天台有许多值得一去的景点,除了国清寺和琼台仙谷外,有诸如赤城山、济公故里、石梁飞瀑、天湖景区、华顶国家森林公园等。至于为什么在行程安排上又再重复去年走过琼台仙谷,主要原因是今年冬天干旱少雨,以飞瀑和流水为主要看点的石梁景区恐怕不得满意;另外从县城开车去石梁的盘山公路比去琼台远好多。从国清寺开车到石梁景区的停车场大约20公里,主要是盘山公路,单程最快也需耗时1小时。加上节假日游人很多,山路狭窄很容易造成拥堵,堵在半山腰上的事情时有发生。

此图出处https://lvyou.baidu.com/notes/9e2837d883f5c6c123f37108?pos=3

相比而言,琼台仙谷距离县城近得多(上图国清寺西北方向的山谷便是),时间调控上可支配的余地大。因此,我还是毅然决定重游琼台仙谷,留下石梁和其他景区这些遗憾作为未来再回天台的寄托。

国清寺

国清景区位于县城北3公里,景区面积2.4平方公里,始建于隋代公元598年,为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鉴真东渡时曾朝拜国清寺,日本留学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经,从道邃学法,回国后在日本比睿山兴建沿历寺,创立日本天台宗,后尊浙江台山国清寺为祖庭。1981年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2001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游览国清寺须从景区入口的售票处购买10元进山门票,再从寺院入口的售票处购买5元香火券方可入寺,单从门票价格上,国清寺已经秒杀了国内绝大部分的商业寺庙。

从景区正门口步行至国清寺只需大约10到15分钟。快达到寺院门口时,有一大群人正在围观起哄,原来是一匹白色幼马在人群中供游人骑乘拍照。这样的衍生旅游商品现在遍地可见,有不少旅游景区,除了驴马、骆驼,甚至还有许多危险但被驯服的野生动物。想必这匹马已经饱受折磨,正巧我经过时见到一位家长将小孩抱上马背,而孩子胆怯,死活不肯安分坐在上面。突然,马儿身后洪水倾泻,涛涛马尿不绝,围观的众人匆忙散了。这一幕如此滑稽,路旁茅草堆砌的茅屋边上倒是有一个僧侣拂袖潇洒而过,丝毫不理会涌向寺院大门乱哄哄的人流。

在寺庙外不远处排列着七座佛塔,是为纪念“过去七佛”而建,他们分别是: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和释迦牟尼佛。因为是祭祀过去七佛,所以建在寺院门前。当然,建于隋唐时的七佛塔已不存在,1973年在旧址上重建七佛塔,这些新建的佛塔是实心的,而旧塔是镂空的。

舍利塔旁的小坡上,有一座建于隋代的古塔。

该塔建于1300年前的隋朝,由隋炀帝遣司马王弘为智者大师建,塔身黄褐色,高有59米余,是六面九级。砖砌塔壁,内为空心。后人对塔基进行了加固,四周铺筑了台阶,已予整修一新,已列为省级文保单位。隋塔建造别致,除砖砌塔壁上,精雕佛像外,塔顶上没有通常的尖形塔头,站在塔内,切可直接仰见蓝天。

砖石堆砌而成的佛塔,历经千年兴衰和战火璀璨,这样的古建筑保存至今的已经不多了。

国清寺内结构复杂,比起一般的寺院,多了许多厢房和侧殿。整座寺庙依山就势,层层递高,按四条南北轴线布列六百多间古建筑。其中,除了弥勒殿、雨花殿、大雄宝殿、药师殿、观音殿外,有一个三圣殿很有意思。唐代时,有隐僧寒山与拾得居住在此,是佛教史上著名的诗僧,相传寒山与拾得就是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的化身,天台山国清寺的住持丰干是阿弥陀佛的化身。这三圣就是丰干、寒山与拾得,又被称为 “国清三隐”。

由于实在人满为患,像隋梅和独笔鹅字碑这样的亮点没有留影。隋梅在大雄宝殿右侧,相传是智者大师弟子灌顶法师手值。从圆洞门进去,即可见到这株苍老遒劲、冠盖丈余的古梅,它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梅树之一。

此图出处http://fo.ifeng.com/fojiaolvyou/detail_2014_03/31/35327660_0.shtml

国清寺内还有著名的“鹅”字碑,为游人向往。碑在三圣殿左边,字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相传他曾入天台山华顶峰旁灵墟山中向白云先生学书后定下此字。现存鹅字右半边是王羲之的真迹,左半边是天台山人曹抡选补写的,两边浑然一体,达到了乱真的程度。

由于国清寺的斋饭目前只供给住在寺院的修行者,中午腹中饥饿,只好离开寺庙后在庙门外的小摊上买了麦饼充饥。岂料得到佛门外的麦饼竟然不是素斋!其中混了猪油!

琼台仙谷

午后辞别国清寺,开车前往琼台仙谷。去年游览琼台仙谷时,天气晴朗,游人不多,留下了十分美好的映像。今年再游此地,一改去年游览线路,在阴郁的风光中,又是另一种味道。
       琼台仙谷有上下两个入口,自驾前往只能选择其中一个入口停车,然后步行上山或是下山到另一个出口后,转乘景区的大巴去往原入口取车。目前景区还没有建设索道缆车,所以无论上行或是下行,自驾换车的时间比较长,需要留足时间。景区的换乘车辆10元一张票,间隔20分钟或满员发车,末班车是下午5点。因此不少私家车都会充作黑车在两个入口载客。

想要从下入口,也就是正门进入,导航的时候不能直接导航到“琼台仙谷景区”,而是要注明下入口、售票处之类的。自驾至下入口山脚下的停车场,花2元钱坐景区中巴约5分钟抵达下入口正门。自下往上爬山体力消耗比自上往下大不少,即使在寒冬腊月里也时常见到不少游客脱了衣服撸起袖子,爬的大汗淋漓。地势由平缓到陡峭,风景也从平淡到壮丽。如果体力、时间和天气都允许,这是个人最推荐的线路。

如果从上入口进入景区,直接导航从国清寺出发沿山路辗转20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自上而下比爬山轻松不少,不过既然名称是仙谷,这条深入谷底的线路也是十分恰当的。

上下两个入口的门票价格都是65元每人,当然,从不少旅行网站上提前购票可以便宜至55元。

开车盘山而上十公里,从琼台仙谷的上入口进入景区,一路自上而下,风景从壮阔到细腻。

上图为去年正月初三下午,从下入口登山爬到山顶拍摄的景象,天气好的时候远处的县城清晰可见。

景区内最险要的路段就是凌云栈道。虽然垂直落差比起张家界华山这类差的远了,还是有不少游人战战兢兢。去年来爬这一段,身边就有一个魁梧大汉吓得跟个娘们似得,一个劲往内侧靠山的道上钻。

今年走栈道往山谷里下去,视觉上比上次爬上来更加震撼。建议恐高者还是选择上山路线。

相比起去年正月的涓流如绸,山腰间的百丈崖大瀑布今冬缺水严重。

李白在天台仙居一带游览是留下了诸多诗篇,其中一篇《求崔山人百丈崖瀑布图》:“百丈素崖裂,四山丹壁开。龙潭中喷射,昼夜生风雷。但见瀑泉落,如潈云汉来。闻君写真图,岛屿备萦回。石黛刷幽草,曾青泽古苔。幽缄傥相传,何必向天台
       上图去年此时的瀑布倒还是有些诗仙笔下的味道,不过李白肯定是夏天来的。

下山到石拱桥边,裸露的河床上除了乱石只有残流片段。此时正好夕阳余晖透过前方的裂谷照射进来,比起在山顶看西斜的阳光,山谷中的暖意更有滋味。顿时雾气散了许多,随着深入谷底而降落凡间,仙气也散了。

上图是去年从石拱桥上往下望去的川流,虽然水位不高,至少还未断流。

李白的一篇《琼台》在石拱桥边的巨石上题刻着: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碧玉连环八面山,山中亦有行人路。青衣约我游琼台,琪木花芳九叶开。天风飘香不点地,千片万片绝尘埃。我来正当重九后,笑把烟霞俱抖擞。明朝指袖出紫微,壁上龙蛇空自走。

中下游是上边不断汇聚而成的小溪涓流,在断层之间形成了小型瀑布。不过也正是在冬季才有这样的景象,若是夏天来,水位升高,就看不到如此多千奇百怪的石头了,也不会机会下到河床上架上相机低角度长曝拍摄了。

上图中,往年水流遄疾。

今年正月里,八仙湖中没有一点风,静静的湖面中连一片落叶都没有。虽然游人熙熙攘攘并不多,这只鹅还是忍不住游向岸边一探究竟。

过了八仙湖,来到这个下入口不远处最经典的大坝边上,这一带已经彻底断流了,只有几滴水断断续续从中漏出来,下边的水库彻底干枯。

上图手持慢门拍摄,去年艳阳下,奔流不止的场景与今年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对比。

从琼台仙谷的下入口离开景点,全程耗时2.5小时左右,坐上中巴下到山下的停车场,再买票换成大巴去上入口。不得不说的是,下午4点10分,为了挣钱,大年初三黑车司机掏心裂肺苦苦相劝,在山腰上对天发誓以说服我山脚下的班车下午4点就没有了,愿意以100元的“成本价”送回8公里外的上路口取车。只可惜,去年我来过这里......
       所以,从下午1点多从上入口进入景区,直到由大巴送回上入口取回汽车,全程耗时近4小时。其中等大巴发车浪费了20分钟。其实还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办法,就是在游览前,先自驾到下入口停车场停放汽车,然后不入下入口,而是坐大巴到上入口进入景区。游玩结束从下入口出山谷后,就可以直接驾车离开了。通过把坐大巴车摆渡的时间放到行程之初,可以不必等到天色渐晚才赶时间出景区上末班车。另外,如果朋友多人自驾同行,也可以分成两组,分别把各自的车停在上下两个停车场,然后各自从两个入口进入,在中间交汇的时候互相交换钥匙即可。
       按照原计划,依然沿着国道,趁着暮色返回临海天台之行由此告结。

仙居一日游

仙居地处浙江东南,全县面积2000平方公里,是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城。仙居文化积淀深厚,境内有距今7000多年的下汤文化遗址、国内八大奇文之一——蝌蚪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华东第一龙型古街——皤滩古镇、宋大理学家朱熹曾送子求学的桐江书院、春秋古越文字等。还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沧海桑田”、“逢人说项”等成语典故的发生地。
       仙居旅游资源丰富,有神仙居永安溪漂流、皤滩古镇、景星岩等众多风景名胜区。2015年底,神仙居天台天台山景区都成为了国家5A景区,所以,长假期间来此游玩得作好堵车、排队等特殊情况的心理准备。
       正是由于仙居的旅游资源丰富,只准备一天的时间,基本上除了最重要的神仙居,别的没什么时间游玩了(虽然最初还计划早点下山能开车到景星岩外围拍几张照)。

神仙居

神仙居仙居县城偏西20多公里。从临海出发,依旧出“西城门”,经过一小段国道上高速,往西沿S28台金高速可以直达神仙居景区的高速收费口。

由于是正月里神仙居唯一不下雨的日子,昨日山上还是雨夹雪,所以大部分游客都汇集在今日。上午磨磨蹭蹭10点下高速时,早已拥堵严重,停车场没了好的位置,只好停在偏远的田地间。
       特色饮食方面,需要说的是仙居八大碗。八大碗指的是莲子(白扁豆)、海参、泡鲞(xiang)、大鱼、翻碗肉、敲敲肉、大脸豆腐、肉皮泡这八道菜式,比较特别的是泡鲞和敲敲肉。泡鲞由包裹咸鱼干的面饼炸至外焦内韧。敲敲肉真的是将肉块敲扁敲松做成,翻碗肉实。

停车场边上就是神仙居景区管理大厅,里边可以购买门票。除了传统的窗口购票,这边还设有类似高铁站自助售票机的设备,可以直接用银行卡免于排长队购买门票。门票的价格是125元每人,网上预售最多便宜到120元,标准的5A景区定价。如果要坐索道上下山,需要在索道口另买票,上行索道55元每人,下行索道45元每人。除了门票和索道缆车票,从景区大门到南北两个入口的往返中巴都是免费的,这一点非常人性化。不过免费的班车虽然一辆接着一辆不间断发车,密集的人流还是在上车的地方排起了长队,依旧有不少当地人拉客做黑车生意,尽管官方扩音器中不断播报着提醒游客切勿乘坐违法车辆的提示。
       节假日期间,索道缆车无论上下,人均等候时间将近3小时,这也意味着除非老弱病残,或是专门前来只为坐一下神仙居索道的游客,徒步上下山是唯一的选择。全程徒步大约8公里左右,登顶的海拔高度900米以上,走走停停、看看风景、歇息吃饭全部加起来大概需要6小时以上,需量力而行。事实上,全程徒步依旧比全程索道要快,一路上也没少见孩子和老人乃至12厘米细高跟的登山者,都是被逼的吧。

作为又是一个不建议走回头路的庞大景区,选择上山的入口和下山的出口尤为重要(当然,也有不少游客纯粹是索道上去,再索道原路返回的)。神仙居有南北两个入口,停车的位置在北入口以北约5公里处;而南入口距离停车场大约15公里,需要乘车沿着山下的小路绕道西边才能抵达。关于南入北出还是北入南出,众说纷纭,针对徒步爬山走完全程的,建议南入口上山北入口下山的线路。这里面主要有几点好处:
       一是风景。神仙居北面的景点虽然也不少,但是最新的观景区域在山顶的南天索道站附近,而且这边更为壮丽、险峻。实际上,在往北下山的路途中,经过不少景点尚在修缮。山顶南天索道站往东侧山头是无为道,往西南是飞鹰道栈桥,往北穿过南天桥沿观音道可直达南天顶。从南入口上山可以比从北入口更早、更直接地抵达这些最佳的景点。
       二是难易。从南入口到山脚下的索道站有水泥台阶,道路还算平坦。但是过了索道站往上爬直到山顶的索道口,这一路基本上全是乱石杂草开辟出来的天然山路古道。相比起北入口上山平缓蜿蜒的道路,南侧的山路十分陡峭,有些地方垂直落差几十米,几乎没有歇脚的平台,在这样的环境下登山显得比下山稍容易些。事实上,在即将登上山顶南天索道站之前,遇到不少从北入口上来的游客正开始往南侧下山,无不听到他们不停地抱怨南侧山路比北侧难走许多。可见,南上北下自然就是从苦到甜的过程,尤其是体力消耗之后从南侧下山不如从北侧下山更安全。
       三是时间。换乘中巴从景区停车场前往南入口需耗时20分钟到30分钟,其中路段部分还在修建,坑坑洼洼。选择从南入口上山可以把交通的主要耗时安排在启程,下山从北入口回停车场就只需10分钟不到了。尤其在天色暗下来后,安全方面,北侧下山返回更值得考虑。
      一切计划妥当,准备从南入口登山。虽然山顶上有小吃供应,但是考虑到节假日人太多,另外价格翻了好几倍,还是需要自己准备一些干粮。

坐免费中巴前往南入口的途中,老远就看到了俯瞰群山的观音岩。一路都是未修筑完善的石子路,颠簸不绝。途中还会经过一个新改造的文艺村庄。

接近神仙居西南入口下方,此时天气还算晴朗,多云为主的日子里,有点阳光十分难得。

亲临山下,面临群山俯视的感觉用镜头无法表达。

10点40分,进入南入口开始登山,阳光斜着穿过右侧观音岩下方,撕开盘踞在山腰林子上的雾气,为冬季的山区带来一丝暖意。

期初的上山路还算宽敞,多为水泥铺设的台阶,配有牢固的扶手,起伏不大。虽然已有不少早起登山的游客陆续沿着山路下山而来,并没有十分拥堵的迹象。穿过几个水潭,无心留意周边一些可看可过的景点,辗转就快抵达南天索道下站的山下平台。路途中发现一条直通上层的曲径被锁住了去路。

抵达南天索道下站的平台时,这个狭小的区域上已是人满为患。在徒步登山的步道入口处,立着醒目的牌子告示人们切记量力而行,此处上山登顶还需2小时,期间没有洗手间。已然做了决定,控制好节奏快步上山。经过一些草木稀少的地方,回头看看身后的巨大山体,观音岩的造型如观音双手合掌,景色不凡。

登山的小道由缓渐急,随着上爬的难度不断增大,一路上随处可见爬不动的人停留在原地休息。由于空间狭小,遇到人流大的路段就造成拥堵。尤其是遇到小孩子喜欢嬉戏打闹,稍不慎就会有碎石子从高处踢落下来,下方的游人就遭了秧。

大约爬了快一个小时,偶然一抬头,发现这块巨石好像近在眼前。仔细望去,石头最顶处的看台上有人群涌动,这才走了一半不到的路,想象一下要登上这样的高度,既兴奋又期待。秋冬季节爬山比夏季好的地方就是草木稀少,天气干燥蚊虫走兽也不多。

再往上走了不久,由于山体越来越陡,草木也渐渐稀少,上山的小道变的直上直下。许多地方连续几十步没有停下的歇脚的位置,上下的游人自觉分开两侧,试图在这拥挤的山路交通中维持勉强的秩序。在几段爬行缓慢的地方,遇到一个女汉子四肢攀岩,从乱石峭壁上快速翻越,高手都在民间。

下午1点15分左右成功登上了南天索道上站的山顶平台,比原计划2点前早了许多,多出来的时间可以好好游览山顶各个景点。抵达山顶平台第一件事就是吃东西补充能量,调整好体力安排各个景点的时间计划。这边往东走,爬上一段比较陡峭的石碣就是无为道。也许是游人大多涌向了西北方向,这一带人不多,个人认为是神仙居最震撼的观景视角。
       上图是站在揽月台(或许是闻萧台?名字混乱)的悬崖外侧铁架子上遥望前方,右侧悬崖的山头几乎垂直,好像刀斧劈落。上方水平横着的绕山体一周的人工结构就是飞鹰道的栈桥。

再往东侧小路走去,又有一处平台,几乎完全悬空的铁架子固定在悬崖上,下边深谷落差几百米,探出头去、微风袭过,都感觉心中发麻。

再往前边去,走到底,有一个十分宽敞四周无遮拦的悬崖平台,好像叫做问天台。在这边朝四周望去,看到的山脉纵横仿佛北方长城所在的山脊。前方有称为天姥的山头,也有纵横连绵的“天际长城”。在如此开阔的视野中,无不感叹对于广阔的天地,人之渺小。

从无为道这头原路返回,抵达写南侧便是飞鹰道这片空中栈道。整条栈道水平环绕于这座孤零零的山头,虽然远比不上华山的长空栈道,行走在上面还是有些胆战心惊。越是这样的区域,游人越少,真是十分庆幸。

抵达栈道最西侧的外环,回望山这头可以看到方才自己站在揽月台山的位置。

栈道的另一面对着的正是这座南天桥。注意下方缆车钢索下面的陡峭斜坡,那就是南入口徒步登山上行的泥石小路。

南天桥全长120米,桥下谷深100米,跨越两个山头,虽然有钢索拉开固定,行走在上面起伏摇荡不定。不少行人在上面挪动缓慢,不敢迈开步子,于是桥上人越积越多,工作人员只好拿着扩音器不断叫喊游客快速通过。

在南天桥的两端是人流聚集的重灾区,大部分人都很奇怪地成堆扎在这边,既不离开,也不过桥。于是一过桥抵达北岸,便抓紧时间登上观音道,朝最高峰去。这一段路时缓时陡,全程一圈不长,大约只需15分钟。抵达最西侧的观景台便可以看到南入口上山的全景。
       上图右侧便是蜿蜒平缓上山的道路,左下角的建筑就是南天索道下站的平台。可见从下平台开始,登山的道路陡峭了许多。

这个位置是观赏远方观音岩的最佳角度——这个神仙居最具代表性的山头。

不远处就是这块巨石最高的顶点,一块刻有“南天顶”字样的石碑坐落在此。有趣的是,这块碑是躺着的,而不是立在地上,难道是有人将它推翻了?在这个位置,用海拔仪测了一下高度,大约930米。

从南天顶下来,经过一块空旷的平台,再望一眼南方对面的栈道,右侧如同烽火台的山峦就是天际长城。

随后,下午3点30分左右,沿着山顶环线开始往北前进,由于冬季天黑的早,完善山上没有路灯,必须赶在四点半前开始下山。
       北面群山峻岭的景观也别有看头,不同于南侧魏然壮丽,北边有许多奇石都被冠上了名字作为特色景点,比如上图左侧的“结义峰”。不过此时天色转阴,一路走马观花。

绕着这条环形的栈道,直达北面的部分景点,中间有个岔口可以下山。值得一提的是整条山顶环线均用塑胶材质铺设了路面,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走在上面对膝盖颇有好处,有效缓解了通过攀爬上山的游客腿部的不适。

从山北一路下山,期初不少道路陡峭万分,台阶与台阶之间的落差过大,如果没有登山杖,膝盖尤其痛苦。好在陡峭的泥石路并不太长,除了一些湿滑的部分,比南入口上山轻松不少。由于总体比较平缓,所以这段下山路尤为漫长。

随着天色暗去,经过瀑布群景点时,拍摄流水瀑布已经不需要使用ND镜了。旱季许多十分壮观的大瀑布都断流干枯了。

一个暮色中的小瀑布。继续手持慢门。

过了一个有一个小瀑布,前方忽然一段陡峭的斜坡直达谷底,这边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北海索道下站台。终于在山中挣扎辗转了1个多小时,差不多可以再天色完全按下前出山了。

深入谷底的落差还是挺壮观的,若是白天天气好时,这一段丝毫不逊于南入口的景色。

下到谷中,眼前的象鼻瀑还有些水,再往下的飞天瀑已经彻底干枯。这个水潭边有不少古装剧在此取景拍摄。

象鼻瀑全景,落差不小,虽然比不少飞天瀑的百米落差。

从北海索道下站到景区北门出口还有许多景点,诸如将军岩、西罨寺遗址等,只是走在出口的路上天已全黑,隐约中远处层峦显现。抵达出口时约下午6点左右,排队等候了将近15分钟才坐上中巴摆渡车回景区停车场。

离开神仙居景区后,上高速返回临海。行至仙居出口时,前方事故交警封道,只好下到国道。没想到这一路坎坷,估计是高速的车子都下来了,造成拥堵更加严重。再加上路遇好几起刮擦事故,走走停停,直到晚上8点多才回到临海

临海一日游

临海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唐以后一直是台州府治,台州府在南宋时为畿辅,临海作为其治所,在各方面均有较大提升。所以,严格意义上,这座城市的历时底蕴是整个台州的核心。临海除了市内老城区就有江南长城、东湖、紫阳古街等这样丰富的旅游资源,周边诸如括苍山、桃渚古城都是计划之初想去的地方,无奈时间和天气的限制,留作将来临海的好理由了。
       虽然全面地游览临海台州府城是安排在此行的最后一日,多日往返以来,许多地方已经轻车熟路,对比去年住在台州市区椒江的经历,这里的许多细节倍感舒适。无论从现代化发展,还是古迹的保护,这座城市是目前在江南是难得寻见的好去处。

江南长城

江南长城的正名是台州府城墙,又称江南八达岭,位于临海市的老城区,始建于东晋时期,北宋重建。后来元代下令拆毁各地城墙,台州府城墙以其防御水患的重要功能得以幸免。历代均有修缮,清代康熙年间建瓮城。江南长城是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被誉为万里长城明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此图出处http://blog.sina.com.cn/s/blog_90d75ca40101q2f8.html

城墙总计长约6280米,现存5000余米的部分可以行走,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尤以北部最峻。江南长城有许多城门,除了崇和门,其余城门都和城墙相连,都可以攀登,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揽胜门。

此图出处http://baike.baidu.com/link?url=YDN6ja-WqqoREnipNcwI3k5pshyEtsFSPcbpsC1zyg2iUOKyMP2eBsbJ4948SaNwLTWG2L3EfydglXZYRy6IkqthMLfUyU7H99bIJ7CleBwDaI3n5_3cS5zYyV891O7rHdhqSlz_qBc-Txw_6vXpCK

上图可见,临海台州府城墙现有保存的部分在国内大部分存有明城墙的城市中算是听完整的了,加上中间南北走向的紫阳古街和其他老街道,构成了老城区的整体旅游区域。

从东湖下边望向江南长城揽胜门,仿佛山头上的城门并不高。江南长城的门票是65元每人,东湖是15元,如果从网上买联票只需要55元,十分真诚的价格。

只有亲自从下边往揽胜门爬才会体会到古代攻城的艰难——这还是在城墙里边往上登。要登上这段及其陡峭的台阶,加上昨日仙居归来的疲惫,一口冲上去是需要体力和勇气的。上到揽胜门的门楼上,可以通过窗口看到南边东湖的全景。

通过揽胜门的入口,可以看到里边伫立着戚继光的铜像。后边是一个可以体验汉服射礼的场所,边上则可以登上城楼,开始沿着北面城墙继续攀登。

斑驳的城墙上刻画着岁月的痕迹,有不少和北方长城如出一辙的烽火台。明嘉靖年间,戚继光在城墙上修建了13座双层空心敌台抵御倭寇。这种敌台跨越城墙内外两边,内部空间大,可常驻大量兵力,且能避雨御寒,非常便于瞭望、防守、传达信息。这种双层空心敌台,随着戚继光等人调驻北疆而极大影响了北方明长城的建设。

江南长城的最高处是白云楼,越是往上攀登,越有八达岭的味道。

这一段路也相当难爬,或许是游客们没有把这小小的北固山放在眼里,一开始用劲太猛,才走到半路就举步艰难了。的确,这边的一砖一瓦和八达岭长城十分相似,地面石砖的设计也如出一辙。

过了白云楼后,一路高高低低,起伏不定,但是没有白云楼这般陡峭的山坡了。一路上除了城墙,还有不少人文经典,诸如城隍庙、广文祠和望天台。其中望天台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方国珍攻占台州城后称王祭天的地方,1999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重修,正月里这边有祭祀仪式。
       此外,城隍庙位于台州府城墙西北侧,北固山中段,也称“府城隍庙”,始建于唐朝。

从城墙上下到城隍庙中,最先进入眼帘的是一株古樟树。这株隋代的樟树距今已经一千四百多年,但是造型缺十分独特。原来是曾遭雷劈,只剩下半身残存,现在如神灵般十分神奇。
       城隍庙中是个道观,供奉了城隍、斗姆元君、财神(关公)、慈航道人(观音)和孙思邈。里边有不少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节日和礼仪可以学习。

沿着城墙继续往西,随着山体渐渐下行,便呈现出眼前这错落高低的长城景象。若是在大雾的季节,上图这一段极像八达岭的著名烽火台,仿佛身处群山峻岭之中。

在下山前,眼前进入一片梅园。这里原是台州官署花园,园地约六、七亩,依山遍植梅树,共有200多棵,11个品种。从这边的地台望出去,自北向南视野开阔,可以领略台州府城全貌。

从北面山上下来,是一段完全笔直的沿江城墙,非常有气势。如同图中这样的瓮城是为了围剿攻向城门的敌军,共有4座临江主城门都设有单瓮城,其形状大都为半圆形。只有镇宁门为半圆与方形之间,且瓮城内的西面加筑三道护城以防洪,并开设二门,门洞结构内大外小,内高外低。

在康熙沿江瓮城建立之前,不仅仅要防御敌军的火攻、攻城武器的冲撞,还要防洪、防水、防潮等。因此城门不仅采用了拱券形门洞,而且设计了高过城门洞口顶部的城门扇,并且城门两侧内壁自门臼向外扩,方便交通运输,在上部形成一个长方形的“天窗”式空间。

城墙上往边上的邻舍望去,有居民赶着天色忙碌着做工干活。这是在修长城吗?

沿着高七米的城墙一路南行,右侧是江水,左边则可以俯瞰城中纵横的古街。也有不少多层老房子建在城墙边,这便是临海独有的江景房吧。

穿过不少临江城门,到达紫阳古街跟前的兴善门上,此处可以望见古街中形形色色的一事一物。兴善门边上不远处就是台州府第一寺龙兴寺,再往东走的巾山上还有一座天宁寺。这座小山头上也有不少可以游览的去处。从天宁寺下边穿过,经过靖越门往东一百米就是江南长城的尽头。终于圆满走完了全程。

龙兴寺的香火非常旺,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座千佛塔,有千年的历史了。塔身上密密麻麻的全是佛像,安详而庄重,很有意思。

紫阳古街

从龙兴寺出来后,便从紫阳街一号开始进入这条古街了。紫阳街是临海市第一古街,是千年古城的缩影,街上古迹众多,信步可数,深深吸引着游人。虽然城中还有许多东西走向的古街也比较完好地保存了古建筑的风格,名气最大的还属这条从北到南全长1080米的紫阳古街。
       从南到北步行,中间经过东西走向的巾山西路、回浦路,最后到达广文路结束。从兴善门到巾山西路的第一段基本上都是小吃和小玩物的商铺,巾山西路到回浦路中间一段主要是生活用品和杂货的商铺,而回浦路到广文路最后一段有不少可供参观的小型博物馆。整条古街除了商业化的店铺外,保留了许多非常古朴的店铺,不少是祖辈一直定居在此做着家传的生意。还有许多老房子中现金居住着此处的居民,并非商铺。这比起宁波的南塘老街杭州的运河老街无锡的清明桥老街济南的芙蓉巷,以及上海的诸多老街等,更加真实地反映了人们的生活,保留了传统的风格。

在紫阳古街上,每相隔百丈就有大块青砖砌成的一堵坊墙。有《悟真坊》、《奉仙坊》、《迎仙坊》、《清河坊》、《永靖坊》5座坊。这种别具一格建筑特色,既是人行道,通马车,又是防火墙。

春节期间人流不绝,说实话,比起西塘乌镇,或是前童古镇,这条街的人不算多到走不动。

来到紫阳古街,不能不提临海的小吃,海苔饼是这边一大特色。而这家99号海苔饼铺确实许多人慕名前来古街唯一的目的地。为了买到刚出炉的99号海苔饼,排队再长也是络绎不绝。有趣的是周边还有多家一样自称百年传承的海苔饼铺,顾客却十分稀少。

海苔饼1.5元一个,一卷5个。一次性买20卷以上的司空见惯。还有一位游客排到了,尽然只买一个,店铺老板十分无奈地劝他多买些,毕竟排了那么久。

有个小插曲很有意思。有一位游客走到了卷包海苔饼的边上,顿足观看起来,正好挡住了边上邻家店铺的大门。于是包海苔饼的师傅劝她挪开未果,就甩下活转身走开了。直到这位游客理亏走到了一边,师傅才回来继续恢复工作。

刚出炉的海苔饼真有让人停不住狼吞虎咽的魔力。但是到底这家99号海苔饼究竟比周边他家的饼好在哪里?亲身体验,基本没啥区别。。。。。。

除了海苔饼之外,紫阳古街少随处可见其他小吃。大妈大爷一起忙着制作麦饼。麦饼是抓一面团包入肉馅,擀成饼,上锅煎,然后用筷子在饼上挑出一个洞,倒入打好的鸡蛋浆,把洞合上,翻面再煎。做出的麦饼滑嫩爽口、葱香四溢。

麦虾是临海最具特色的风味小吃之一,有各种牛肉、三鲜等各种口味的,价格在20到30元每碗。将麦粉搅拌成粉浆,以筷子插入其中而不倒为准,等到萝卜丝、笋丝、牛(猪)肉丝、海鲜等上乘配料加水烧开后,再用菜刀将粉浆顺着盛器沿口一刀一刀地“刮”下锅。其味鲜美,其香醇厚,其色纯正,入锅后的粉浆既不像长长的面条,又不似团团粉块,其状如虾,故称“麦虾”。
       除了汤煮的麦虾,还可以吃到干炒的麦虾。

街头到处有买上图这种梅花糕,1元一个。梅花糕是用面粉、酵粉和水拌成浆状,注入烤热的梅花模具,放入豆沙、鲜肉、菜猪油、玫瑰等各种馅心,再注上面浆,撒上白糖、红绿瓜丝,用灼热的铁板盖在糕模上烤熟即成。
       还有许多当地特色的小吃,和一些外来的如台湾小吃等一同在古街上叫卖。比较有特色的有蛋清羊尾,蛋清用力搅打成雪花状,豆沙裹在里边,入油锅炸,至三分嫩黄出锅,洒上白糖,色、香、味俱佳,油而不腻,甜而不馁。

古街里头随处可见这种小商品的自助售卖铺,也有不少是70、80后的怀旧物件专卖。

精致的手工制品。

制作传统糖艺、吹糖等小吃周边总是围满了孩子。

路过位于紫阳古街上的中国人民银行台州支行旧址,里边可以参观,是一个小型博物馆。

走到紫阳街和回浦路的路口,往西没几步路就是台州府文庙。文庙始建于北宋,是州学之所在, 是当时台州最大的文庙府学。文庙里边,东侧为名宦祠,供奉晋代以来,为台州人民做了好事的历代台州太守遗像54人。西面为乡贤祠,专供奉为家乡做过好事、造福乡里的台州乡贤名士85人。正门内正殿为大成殿,正中供孔子塑像,殿内横梁上高悬着清朝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8位皇帝御书匾额,体现了历代皇帝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

东湖

穿过紫阳古街直达广文路,然后往东沿着主路行走15分钟就回到揽胜门广场,从这边就可以进入东湖北门。

东湖开凿于北宋,湖面平波十顷,亭台如画,中悬洲渚,堤隔桥连,春风秋月,流光溢萌,芳香四溢,湖光山色,交相辉映。

唐高宗调露二年,初唐四杰之一骆宾王被贬为临海县丞在任期间,写有久客临海有怀一诗,诗云:天涯非日观,地岊望星楼练光摇乱马,剑气上斗牛草湿姑苏夜,叶下洞庭秋欲知凄断意,江上涉安流诗中充分流露出作者报国无门的凄凉境遇骆宾王的诗集因此而被后世称为骆临海集,东湖的骆临海祠即是为纪念这位杰出诗人仕宦临海而专门建造的。
       在纪念骆宾王的地方,除了他最广为流传的诗《咏鹅》,边上果然养了一大群白鹅。

后记

随着现代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地域之间文化交流持续加强,旅行变得越来越容易,旅程变得越来越遥远。不论是飞到地球另一端,还是在家门口周边转悠,静心去观察和体会总能发现不少值得回味和思考的东西。每当在旅途中为一些壮观的景象所震撼,总忍不住想通过照片和文字把瞬间萌发的感悟记录下来。然而每次带着疲惫结束旅程、回到现实和工作的节奏中来,懒惰的脾性总会淹没当时的热情。等到在此突发写游记的冲动时,许多细节都在回忆里模糊了。所以,逼着自己抓紧时间整理照片、撰写游记是唯一的办法。

“癸丑之三月晦每月最末一天为晦 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三十里,至梁隍山......是日,余欲向桐柏宫,觅琼台、双阙,路多迷津,遂谋向国清。”在宁海徐霞客大道的东侧尽头看到了墙上记载的《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原来此行前往天台,与这位旅游鼻祖正式开始撰写游记的线路相合。

看着蚂蜂窝上边制作的足迹地图,这个世界还有太多的地方是灰色的。有生之年能走遍全球吗?

本部游记中所用图片大部分都是旅途中拍摄的,有部分截图是在编写的时候制作的,其余凡是引用他人拍摄、制作的图片均标明出处。文字方面90%为手工输入,部分历史、注解参考并引用了百度百科。

引用 Don 的图片:

不错,点赞,欢迎交流

2017-02-12 00:08

峡谷风景好

2017-02-13 08:38

山居雅意十足诶~

2017-02-13 10:49

运气不太好呀,去的时候云雾和流水好像都比较少,不过还是好漂亮

2017-02-26 00:18

引用 皮皮鲁Patrick 发表于 2017-02-26 00:18:16 的回复:

回复皮皮鲁Patrick:可以提前看一下天气预报,最好的情况是前一天下雨,次日晴天。

2017-02-26 00:19

很详细、精华版👍

2017-03-17 07:46

2017-04-01 11:18

拍得好

2017-04-01 11:20

引用 Don 的图片:

厉害呢,棒棒的,这篇游记
真是没的说

2017-08-25 15:07

图片软件是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