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人到两个人的旅行(三)——西藏篇

菊芳浅叶 LV.11
2017-02-10 11:27 404/4
  • 出发时间/2015-07-26

7月26日下午,我和居居两个人正式踏上进藏的列车!四个人变成了两个人当时内心充满了对未知的前路一丝忐忑,但内心的向往战胜了这一点点忐忑!
关于西藏的游记,蚂蜂窝上精彩的比比皆是,我这篇游记我想最多只能算是一篇流水账吧!我只想记下这段难忘的旅程,给自己留一点回忆,虽然回想起来,还是能想到那雄伟壮阔的布达拉宫,清澈的不真实的纳木错,很多细节还是历历在目,但还是想把这段记录下来!

现在的列车出发时间好像提前了但到达时间应该差不多,都是中午12点左右!

随着韩红的歌声,列车缓缓使出西宁站。青藏铁路,又被称为
‘天路’,也是风景最为迷人的一段路。
拉萨街头矗立着一块高大的英雄纪念碑。它就是拉萨公路通车纪念碑。为修筑青藏公路、川藏公路,3000多名建设者因高原病献出了宝贵生命。青藏铁路西宁格尔木段建设,在海拔3700米,仅四公里的关角隧道施工中也有55名英灵长眠在工地。”

——————————————————————摘自百度!

刚开始,还能看见青海湖
火车上遇到各式各样的人,一位大姐,跟我们讲拉萨哪里买东西好,美食,收获不小!
一帮青海湖骑行队的阿姨,最小年龄50岁,还有一位山西的老教师,今年55岁,走遍大江南北,这次跟他老婆去了云南,他老婆中途直接回了家,他一个人坐上了去拉萨的火车!
还有一位妈妈带着一儿一女从长白山满洲里,然后去了新疆!差不多在外一个月了!

进藏必填,健康登记卡!

越接近格尔木出现了戈壁滩的景象,一片荒芜。
刚好天黑下来,于是洗洗睡觉,保存体力。

因为限制人数,布达拉宫门票需要提前一周网上预定,可是那是要拼网速的,一出来票就没了。当时就在想要是布达拉宫都进不了,我们这趟西藏行又有什么意义呢?
后来就在微博上刷,发现微博上都说布达拉宫一票难求,黄牛票已经炒到6,700一张了!还不是当天的票,当天的要1000!
微博上又有人说,每天下午3点布达拉宫门口的广场上会放号,拿到号就能买到票,所以我们决定下车先去客栈放下行李,然后立即去排队拿号!

第二天早晨醒来,刚好听见广播播送现在经过
措那湖-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从这里开始列车开始供氧,实际海拔还要比表上高500!
列车是半夜经过昆仑山口的,我们在睡梦中,压根没感觉到!

车厢里的人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反了,有呕吐的,轻微的应该就是我们这样头晕气短的!从现在开始一切都要放慢!不能再跳跃奔跑了!

准点到达拉萨站!因为赶时间拍摄拉萨站,就拍了一下我们的列车。
第一感觉拉萨还挺干净,后来接我们的客栈老板说这是新城区,人不算多!

我们住的客栈是三个年轻人合开的,湖南人,本来做服装设计的,来了一次拉萨就爱上了,干脆辞职,到拉萨这来开客栈创业,他们一次签了十年的租约!像这样的年轻人在拉萨很多。

布达拉宫

27号下午2点多,我们简单吃了一点午餐,也不管当时气短头发涨,说明还是有点高原反应的。就来到布达拉宫广场排队等号,虽然气温不高,但实在好晒啊!
高原上3点多的太阳跟12点似得,排队过程中认识了两个四川的妹子,一个是正在上大学的女生,还有一个妹子是带娃来探亲的,老公常年在拉萨工作,这两个四川妹子说方言的时候好好听啊,声音软软的!
话说四川人在拉萨的很多,以至于我们接下来几天基本都是找四川人开的饭店吃饭!

布达拉宫实行预售与限售结合的卖票制,每天参观人数限制2300人(散客票约700张),每天下午5时后预售次日以后门票,每人限买4张,必须提前一天排队领取购票凭证,而且必须提供身份证号码,根据排队的先后,购票证上标明次日的参观时间,在布达拉宫的正大门持身份证购买门票进入

凭号第二天一早要来排队拿预约卷,预约卷上有第三天进去参观的时间,也就是布达拉宫这里要准备三天时间,除非去买黄牛票!
拿完号去旁边的邮局寄明信片,盖各种章!第三天才知道,布达拉宫里也有一个邮筒,可当时什么都没准备,下次再去的话就去里面那个寄。

酥油茶,挺好喝!可以抗高反!

吃完晚饭,天色还亮,一路逛到了八廓街也叫八角街,大昭寺就这这里面
大昭寺的金顶

大昭寺门口虔诚的人!

八角街随意逛逛,后来听客栈老板说,很多东西都是来自义乌小商品市场!
在大街上逛,无意中遇到扬州老乡,好巧啊,他是从成都一路骑行到拉萨,我们刚到,但他第二天就要回去!
逛了一会,就早早回客栈洗澡睡觉,毕竟刚到高原,还是要以休息为主,而且第二天要5点多去排队拿预约卷!

5点半不到,布宫门口那排队的人啊,都是黄牛逼得啊,当时我也想过报个布达拉宫一日游,不是门票就有了吗?
第一天排队的时候,就有人说,什么一日游,要先带你去购物买到一定价格,才会带你进布宫,这不比黄牛更恶劣吗?
黄牛是明着坑人,这是拐着弯儿坑人呢!

排了近三个多小时,终于拿到预约卷了,给我们参观时间是28号下午3点20的,巧的是昨天认识的两个四川妹子也是这世间,于是约好第二天门口等着一起进去!

不知道这两年布达拉宫门票的情况有没有好点!
  甜茶馆,当地人去的最多地方,拿个空杯往桌上一放,放上七毛钱,就有一位大妈拎个茶壶过来倒上一杯茶,奶味很足。藏式牛肉面5块钱一碗,点完给了两个银片,凭这个去厨房拿面,不过不好吃,没熟的感觉,炸土豆3块钱一份,加辣的还不错!好多藏民啊,就在这里放上几毛钱,喝茶聊天!
所以很多人认为西藏不安全,其实不然,当地人每天做的事就是喝喝茶,转转经,生活很安逸,国家对他们都有补贴的!

高原上,面煮不熟,水也煮不开,85度差不多了!

这边吃的最多的就是土豆了,各种各样的土豆!

本来想着吃完先去看一看大昭寺,结果到大昭寺门口一看,那队伍排的比布宫门口长,就放弃了,心想着在拉萨还有几天时间,还可以去的,结果就这样一拖,一直到离开拉萨,都没去成,这也算是旅途中一大遗憾吧!

于是继续逛逛八廓街吃好吃的!
一直逛到我们客栈附近进了一家清真菜馆,点的菜太简单粗暴了,手抓羊肉,香麻鸡,只有半只啊,半只鸡一大盘,以至于我后来有几个月时间不愿意吃鸡!

这个茶挺好喝

东乡土豆片,果然又是土豆!

睡了个懒觉,起床,这时候已经完全能够适应高原了,不气短也不头发涨了,不知道是不是这两天酥油茶喝多的原因!

跟两妹子约好2点布宫门口见,结果我们两人现在八角街编了彩绳的小辫子,迟了一会儿,很是过意不去,进门先安检,提前一小时进去,是因为可以先参观布宫珍宝馆!

进去要先爬很高的台阶,到第二道门那凭预约卷买票!
这可真是体力活啊,相当于在高原上爬山
布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只能在外面拍一拍
到了高处可以看见大半个拉萨城,还能看见不远处广场上的英雄纪念碑!

布达拉宫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后来由松赞干布建立的吐蕃王朝灭亡之后,古老的宫堡也大部分被毁于战火,直至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建立噶丹颇章王朝并被清朝政府正式封为西藏地方政教首领后,才开始了重建布达拉宫,时年为1645年。以后历代达赖又相继进行过扩建,于是布达拉宫就具有了今日之规模。

进去之后,不能走回头路,因为是木质结构为了保护考虑。而且必须一小时参观完,所以里面不好在任何地方停留。里面的珍宝琳琅满目,各种蓝玛瑙,天珠等等,达赖的灵塔全由黄金打造而成,很是震撼。所以出来的时候从后山下来!

马路对面药王山拍摄布宫全景

夜晚的布达拉宫!

刚才一好奇,又去微博上搜了一下,貌似2016年旺季布达拉宫的门票还是一票难求,我想各位朋友想去的,可以避开旺季!

后山下来的时候一路上有人向你兜售物品,千万别理睬,也别好奇!
经过长长的转经路,我们出门右转,旁边有家酸奶坊,这家店据说王菲来过,酸奶不加糖真的好酸,点了酸奶泡冰淇淋,青稞小饼,硬硬的,店里还有酸奶饭,不敢尝试!

玛吉阿米据说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很多人奔着美丽传说而来,很多人在外等叫号,无奈换一家喝甜茶,小茶瓶真可爱!

喝完甜茶,我们就在当地一家旅行社报了林芝三日游,当时选择错误的是,应该报林芝-日喀则的环线,而不是往返线,这样一路风景都是一样的!无意中看到清政府驻藏衙门,又是一个不让拍照的地方,里面有雍正跟乾隆的画像,还有平定噶尔的两门大炮跟火枪,大炮并没有电视上播放的那么高级好吗?又被电视骗了!

下午去了西藏博物馆,免票,门口可以租讲解器。
博物馆不远处就是罗布林卡,也就是历代达赖喇嘛避暑的地方。
可惜博物馆都没来得及参观完,罗布林卡就没去。
这一趟旅程,我们一共进了三个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西藏博物馆,最推荐的是甘肃省博物馆!

林芝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林芝林芝被称为西藏的小江南,最美的时候应该是三四月份桃花开的时候!

路上经过卡定沟风景区

天气好的情况下在这里可以看见南迦巴瓦峰,可惜天气不好,什么都看不见,这也给我们林芝之行造成了一定的遗憾!

鲁朗林海,云雾缭绕,在山上开车很危险,幸亏司机是个很有经验的老司机,他当时就建议我们晚上宿在八一镇。

第二天天气不错,坐车来到了扎西岗村。
林芝的三天,每天都要在车上好几个小时,因为这段路总是在限速,限速不谈了,还限时,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岗亭,发时间表,到下一个对照时间看有没有提前到达。司机有时候开快了,就会在路边等到时间过了才继续出发。

大片大片的青稞!

第三天天气依旧不好,甚至下了小雨,所以景色看起来依旧不怎么样,这时我跟居居都萌生了要提前回家的念头!
这里应该在春天的时候比较美,大片大片的桃林!
不过进来这里也是要买门票的,有点坑!

雅鲁藏布江怒江两江交汇处,毛毛雨的天气看上去一片灰蒙蒙!

羊湖

8月3日,羊湖走起。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西藏是不能随便拍动物的照片的,被发现了要收20块钱,我这张是偷拍的。

高原上的‘蓝宝石’。

看见这一汪湖水,我和居庆幸我们没有提前回家!

不知道这远处的雪山是不是喜马拉雅山?

纳木错

天没亮,我们就从布达拉宫广场出发前往纳木错
  念青唐古拉山!今天开车师傅一边开车一边念经!
相传念青唐古拉山里面有一座神秘的水晶宫,宫门上镶有各种宝石,光芒四射,宫底是甘露之海,中部缭绕着虹光彩雾,宫顶有白云,雨露时停时落,鲜花盛开在它的四周。

这应该是这次我经历的最高海拔了 !

牦牛大摇大摆在马路中间走,汽车只好等它们过了马路再行驶!

在这里要注意的就是,周围藏族小孩很多,不停地上来要吃的,千万别给。
因为我们给了一个小孩一袋子饼干,结果呼啦啦围上来一群小朋友要吃的。

湖里的鱼,藏族人是不吃鱼的!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错回来的路上,下了一阵小雨,当时山脚下在下雨而山上下的是雪,一会儿山头就白了

这是这几天在路上不停地要查身份证,路上很多这样的岗亭!

纳木错回来后,在拉萨吃了最后一顿晚饭,第二天启程回家啰!
晚上找了一家湘菜馆,说实在的,西藏的饭菜真心吃不惯,可是我们点菜的时候不小心点了两份汤,哈哈

回家的路

回程继续火车,同车厢的一个85后,还有一个90后 的小伙子,山东人在四川上大学,在他大三升大四的时候来了一次成都拉萨的骑行。我们在车厢就听他们谈论骑行路上的艰辛。真的很佩服!
旁边车厢还有个老爷爷,一直很执着地坐在窗口等着看藏羚羊,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远远地也被他看到了几只!

同行的列车上遇到扬州老乡,他们这次是包车进行了阿里大环线,阿里地区还没有被过度开发,一路上住宿条件都不怎么样,但他们所到的地方是我们一般人看不到的景象,同样也发出一声赞叹!

经过唐古拉山口,连绵不断的雪山,可可西里无人区,那是相当震撼啊!第二天早晨早晨经过青海湖的时候,油菜花已经凋零了!

21天的旅行,20张门票!

至此,西藏执行全部结束,虽然有些遗憾,很多地方没去,不过我想没有十全十美的旅行。每一次的遗憾都给自己留下了再去一次的理由。
但是我想每一个去过西藏的人,再去一次不需要什么理由,因为那是西藏
最后提醒一下大家,大西北之行一定要准备租现金,我当时没带多少现金,以为现在直接到哪就刷卡,支付宝,结果基本就没有地方可以支付宝或刷卡的,取现金还是后来到西宁才有银行
另外备好零钱,一路上上厕所都是要钱的,至于厕所环境嘛就不要挑了,除非你想露天解决!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7-02-11 15: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2-13 12:06

2017-02-13 12:17

纯净的世界,美好的塞班岛。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V号: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