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之行的杜马盖地-锡岛 鲸鲨苏米龙 APO

不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每天重复
和80岁一样
那我要青春有什么用?

我爱旅行的未知,也爱旅途上的自己。对于我来说有意思这个事儿大于有意义,活着的最终意义就是有意思,走有意思的世界,看有意思的风景,听有意思的故事,和有意思的你遇见有意思的伙伴。

第一篇正式攻略,以前真是太懒了

写在前话:如果你喜欢大城市的繁华喧闹熙熙攘攘物质丰富,那么请不要去杜马。除了那些周围的岛屿,我一样喜欢杜马这个类似80年代的小镇,颜色饱满但破旧的房屋和巴士摩托,快乐善良热情的菲律宾土著,虽然烤的黑糊的但是很好吃的烤鸡,微湿的空气炙热的阳光,晒得通红的皮肤,每一处都让人不舍得离开。

✈️一、行程及准备

出发时间:2017年1月29-2月5日
机票:这次出行比较意外~一个多月前大神宁宁突然问要不要春节去菲律宾,因为相比较来说很便宜……没办法坐标在哈尔滨,一个去三亚单程机票都要3200+的城市😂,然后她火速查了下机票,上海马尼拉段1000多,当时我简直惊呆了!!1000的机票对哈尔滨来说就是白捡啊占便宜啊!!果断的决定要去,但是并没有买票……我可能是傻特价机票可遇不可求,等到过了三天想买票时候发现机票涨价到1300,错过了一个亿的感觉……我怎么可能甘心买票!!于是我和鱼鱼坐等降到1000再下手。然而我们还是太天真……过了两天嗖嗖涨到1500!太可耻了是不是!不能买是不是!于是继续坐等到……没票了…………嗯,从买机票开始启动了我的纠结之行🙄 我开始没日没夜的查怎么转机时间最合适,怎么才能最便宜(土豪请忽略)方案无数最后宁宁帮我查到了在台北中转的长荣航空,这样往返能控制在3000左右,在不知道需要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情况下……终于订了往返票。估计谁也不会从哈尔滨马尼拉台北中转,所以这段可是就是废话……不过宿务航空经常有几百到大促的,关注公众号随时有信息!我买的太晚了买不到。马尼拉到杜马往返毫无悬念的在宿务官网买,记得要买行李,特价航空不包含行李的。
买完两天想想不对啊,我台湾中转是不是需要什么手续……于是又开始纠结的打电话,飞猪客服机票代理台北机场客服来回问,问一个人一个答案!!最后问到了朋友还有长荣航空,告诉我肯定的答案就是要台湾通行证及签注…于是又去办了这个~鱼鱼也没有买到,但她已经买了哈尔滨上海这段,所以只能买另外一趟上海马尼拉,所以😳我们三个女生买了三趟不同的航班三个时间到马尼拉,嗯对!就是这样没错!

安全:杜马是一个比较远离政治、即使不会英语找不到路也会有大把的人来帮助你的城镇。后面会详说我在杜马遇到的一些警察和土著~

花销:机票4111+住宿840+行李费84+保险72+台北签注通行证50(不在台北转机不用办理)+锡岛apo苏米兰1250+签证240+电话卡72+租水下相机240=6959元。
又单独换了200美金准备吃吃吃买买买打车,不过最后花了还不到100💲 便宜到哭!这个后面说~   那个微博软文什么3000块钱玩转杜马堪比马代都是扯蛋,你让他从哈尔滨走一个试试!

行程:1月29 哈尔滨-马尼拉台北中转)
             1月30 马尼拉-杜马
             1月31  锡岛
             2月1    鲸鲨+苏米龙
             2月2   apo
             2月3   杜马当地
             2月4   继续当地 晚上杜马-马尼拉
             2月5   马尼拉哈尔滨(中转台北

住宿:1月30、31、2月1、2四天住在【杜马格特私人住宅VIP度假村】推荐指数:⭐️⭐️⭐️⭐️环境超级好,酒店前边就是海,很安静,唯一一点不好就是离市中心太远…坐tutu车要半个小时才能到市中心,如果想行程不紧张又可以泡泡酒店的推荐。
             2月3一天住在【帕尔瓦酒店】推荐指数:⭐️⭐️☆因为这天要自己一个人换酒店住而且第二天要赶机场,临时住的,价格便宜大概就是优点,其他……没有了。房间不能烧水,没有被子,就一个毛巾…被?还没我长,问了前台也没有。不推荐。

语言:杜马虽然说英语,不过对于我这种学前班水平来说根本听不懂……全程大概就用了这几个单词  Excuse me. how much. thank you.  yes. no.  check in.  check out.  wait.  this.  there.  buy one  i want go to…好像就没了 ,然后重要的就是有道翻译官!想说什么直接打出来让人家看。只要你比我英语好就完全没问题~

三人行:宁宁、鱼鱼、蛋蛋(没错就是我🤣)

准备物品:签证(淘宝很方便啦啦啦)、保险(继续万能的马爸爸)、浮潜三宝(潜镜 呼吸管 浮潜鞋)如果自己没有又不想买的话浮潜的地方可以租 、潜水服(一定要长袖长裤挡严实了啊啊啊啊!!惨痛的经验教训…晒伤😭)、晒后修复及面膜(然而芦荟胶并没有什么用)、水下相机很有必要(我租的是奥林巴斯,因为不太会用狗),电话卡(宁宁以前来过,说globe的信号会比smart好,于是在淘宝提前买了7天无限流量的,没办法我是个手机控)、驱蚊水!!我已经被咬了20多个包🙄剩下的就是各种证件的复印件电子机票行程单酒店确认单保险单药品之类~

🏝二、杜马及跳岛攻略

长荣航空比较坑,停在T1航站楼,要坐机场免费大巴转到T3,宿务航空在那里转机的。我英语是渣到哭的水平 出发前心惊胆战怕转机的时候自己弄不懂,结果还好,窝窝上的攻略都很准确。在航站楼大门左右都有兑换货币的窗口,尽量不要在T1换,我换完了去T3才发现T3的汇率高于T1~出了T1航站楼大门口直接右转,走10米左右就有等班车的地方(忘了拍图),大概是20分钟一趟,需要在上车之前填一个表格,姓名国籍最终目的地(T3),不过人家看过英语太渣说啥都听不懂,就自动帮我写上了………到了T3时间要是来得及可以去四楼吃东西咩咩咩~最明显的就是上了电梯的这家……连锁小蜜蜂,市区也好多卖的,感觉汉堡是类似铜锣烧的东西?反正蛮好吃~其他家来不及试了…… 在这里坐等和宁宁鱼鱼汇合~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机场还是巴士空调足的一比!!!穿绒裤穿薄羽绒服丝毫不觉得热后来我把围巾也围上了……但是也看到大把的妹子光腿儿的。

然后发生了一件很可怖的事儿。我准备开箱子找东西时候发现箱子钥匙没带啊啊啊啊!!我整个人都懵了,宁宁说去找海关试试看,于是我推着箱子连比划带翻译的让海关哥哥帮我开了箱子。那么问题来了……接下来的路程我箱子可能一碰就崩开 还好鱼鱼眼神好,一下看到了打包箱子的地方,180p被包成了粽子~这段也可能是废话……没有人会忘带钥匙吧

T3的三楼是办理登机楼,转去杜马的登机口在宿务航空有个大牌子那边,跟着走就没错!

D1.

不知道能不能看清图片上边的白色的烟就是冷气……肉眼可见的冷气😂简直要冷死了好么!!!他就指着这个卖你毯子呢,廉价航空什么都要花钱~

下了飞机潮湿扑面而来,其实是一个特别小的机场,忘了拍照,小的一眼就能望到出口=_=

取完行李出了大门就有工作人员帮你拦车,我们住在道因,地图显示有15公里左右,要价700p,我们明知道贵了但是因为下雨而且好累也没讲价,直接上车走了。其实出了机场走远一点拦车更便宜~记得讲价!

坐了半个小时的面包车到了道因的酒店,虽然三个人累成狗看到了酒店环境还是很开心!就靠在海边,出了房间到厅堂就可以看到大片大片荡漾的海,心情开出花儿。

太开心了对不对

本来想着晚上去市里逛夜市吃饭,无奈仨人谁也爬不起来了,天色又晚这边又不好打车去市里,正没饭辙呢听到旁边中国一家人商量去哪吃饭,我们赶紧跑过去问哪里有吃的,大哥特别爽快,说跟着他们走就行了,于是吃到了30个小时以来第一顿正经饭。虽然很贵……嗯

宁宁吐槽我和鱼鱼一边查翻译一边看菜单,当年学英语要有这个精神还什么四六级呀直接专八了!

1250p。

D2.

由于我们仨英语水平都呵呵呵,自己绝对买不明白船票听不懂的那种,为了省事分别定了锡岛苏米龙和apo的一日游,下次再去玩一定要在锡岛住两天!

早上到了集合地点出发去码头,天气好到心花怒放!!!刚上船那会儿还有乌云开了半个小时全部散掉了~来之前我天天没日没夜的刷天气预报,不知道今年为毛旱季也有台风,而且来的前几天据说也有码头因为风浪太大停止卖票吓的瓜子都掉了  结果白白担心呀🤗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浪~

码头靠岸~今天是锡岛

说是彩色蝙蝠……可我没看出来彩色=_=也可能他们管不是黑色的蝙蝠统称为彩色吧。

30p一个椰子~很便宜,人家妹子都是两人三人喝一个,我们仨是一人抱一个

路过一个安静的小教堂。

哥哥很有爱,一直抱着妹妹。

辛苦鱼鱼蹲在地上给我各种拍照哈哈哈哈哈哈这里边的故事只有我们懂。

真的是超级超级晒,现在我一边顶着晒爆皮的脸一边打字写攻略😭 什么芦荟胶晒后修复对于我来说都没!毛!用!

接着去了牛奶湖的这个树藤跳水,宁宁说这个很好玩!但是对于我和鱼鱼这种完全不会水的人来说……怂了,没敢下去怕上不来。

7米和10米跳台的地方。我又怂了上去都没敢拍照就下来了 不过看到有很小的小孩子跳了7米!

可以浮潜~然而我们都没带浮潜的东西……

10p一个,味道还不错。

这个芒果沙冰!!!!【当当当!】敲黑板!!!炒鸡炒鸡好喝!!!后来再也没喝到这么好喝的呀!而且才80p 便宜哭哭!冰淇淋倒是一般……没拍。再一次!!!mango shake好喝到哭!!!!

树屋。走在木板架起来的桥时手抖腿软害怕的根本不想拍照,还要一直小心人字拖千万不要掉下去……我就是怂啊

一日游小团队完美收官!

去大罗宾逊超市买了零食水果~这个也不知道是什么😳类似释迦但是没有那么甜腻……酸甜的。

简直爱上这个烤鸡饭呀!!!虽然黑糊不过很好吃,90几p,随便的连锁味道都不错,吃了三四次还是没吃够……当地人是用手抓着吃的,烤鸡饭上来时候是没有餐具的,你只要和服务生比一个刀叉的动作他就明白了。当然你英语好也可以说……只是我不会说😳

对了还有,大罗宾逊二楼有衣服很便宜,断码,不过LEE牛仔裤什么的都200多,短T100多。

非要坐在tutu车司机后边感受凌乱的我。

买了三大袋子零食才花了不到200人民币……感动要哭😹

泡面和粉丝都很好吃哈哈哈哈

宁宁带了电水壶,买了鱼丸煮来吃🐟 汤鲜的喏~

D3.

今天的鲸鲨才是重头戏!!!来这儿就为了看鲸鲨和海龟呀!!照例集合完毕之后直奔码头,到了又换很小的螃蟹船去看鲸鲨。兴奋又期待都忘了拍小船哈哈哈
看到的时候真的蛮震撼的,呆萌呆萌的大鲸鲨张着嘴游来游去,温温柔柔。不过千万不要触摸。

还是稍微有点阴天的,水下能见度并不是特别好~对于当地这种半圈养鲸鲨使其丧失自主捕食能力的当行为,不予置评。

顶着一脑袋盐粒子梳不开头发……

去sumilon等待船的码头,今天阳光大好,灿烂微笑。

大螃蟹船,很稳的。

后来对比了三天玩下来的海水,sumilon的海颜色是最美的。渐变的果冻色海水绿的纯粹蓝的惊心。当然……嗯oslob的海水比较好喝,不涩不苦清清淡淡,sumilon味道差了一点,咸,略苦。憋问我怎么知道

大只幼稚园小盆友玩儿沙子

午餐还不错啦

对于我来说历史性的时刻!!虽然以前浮潜过可是完全没体会到乐趣啊!就觉得看看小破鱼有什么好玩的。在sumilon岛上时候宁宁非抓着我去浮潜,我真的特别勉强的跟她下去了结果!!完全打开了新大门啊!!对不起原谅我无知……才知道浮潜怎么可以这么好玩!!!以前我玩的都是甚啊!!我要下水!我要看鱼!我要看珊瑚!

这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我还在岛上租了脚蹼=_=游着游着发现一只脚阻力大了,一看一只脚蹼不知道什么时候离我远去……赔了人家1500p。本次出行最大的单笔花销!!!

下了码头直奔这家高评价海鲜餐厅。人蛮多的,再晚来一会儿的就需要等位了。价格确实便宜,三个女生吃了不到200人民币。

芝士焗生蚝。还不错,不过有人不喜欢甜甜的。

这太少了啊啊啊啊本来以为会一大盘!!!!

尚可………没有岛上的好喝,感觉水放了不少=_=

汤还不错诶,刚浮潜完全身湿冷喝这个最好啦!

虾也蛮好~

什么烤鱼来着……味道也还行。

照例坐tutu车回去,学会讲价了。一般市区内10~20p一个人,再远一点像我们也就50~60p一人,刚来的时候被要价700p去道因现在看简直被坑!

D4.

在码头粗发看海龟!

今天去apo看海龟好开心哈哈哈哈哈哈哈  海龟都在很浅的地方吃东西,所以浮潜就可以啦,有潜导跟着下去的,我们这个潜导很好,上午宁宁去深潜了所以只带着我和鱼鱼两个人去玩。

粗壮的便便海参

尼莫尼莫!

只有派大星没有海绵宝宝~

尼莫的眼神…………愚蠢的人类。

apo真是大大小小拖家带口的海龟超级多。后来听群里的小伙伴说从看海龟的那面山翻过去的海那里浮潜可以看到珊瑚花园,等下次再去一定看!

……忘了擦防晒的一段,直接晒肿了😭

回到酒店休整一下接着出去玩~

鱼鱼在酒店外面鸡蛋树?是不是叫这个……开鸡蛋花的😳捡到了好多鸡蛋花,别在我和宁宁头发上。

晚上出门打车打了好久哈哈哈哈,最后拼了一个tutu,三个人60p,我们问了好几次确定是三个人不是一个人……拼车太便宜!!!!

三个人在杜马的最后一晚。在大罗宾逊买了水果零食香槟,又在路边买了半只烤鸡回酒店。吃饭的桌子对着轻飘飘的海风海浪,微醺的状态聊到半夜两点。

罗宾逊的烧卖。

苹果蓝莓香槟讲真……对于我这种啤酒一杯酒量的人来说……这些已经茫了。

宁宁嘲笑我和鱼鱼,这种酒竟然能喝多。

D5.

早上让酒店帮我们叫了一辆车,宁宁和鱼鱼去机场回国,我继续在杜马玩两天。其实还是有点忐忑的,毕竟我这个英语水平……堪忧。

入住帕尔瓦酒店。订单上写着下午2点以后入住,可我上午就到了以为不能办理要存行李再出去玩,还好有空房间直接住进去了。嗯就是这样没有窗的小房间。

还有这么多钱😳换了200美金还剩下100这么多……

自己出门接着逛~我们运气很好,来了好几天才刚下雨哈哈哈

市政府吧应该是。

为了躲雨躲进了一个正在修建的一个天主教堂。

杜马的人们友善又热情。我只要路过看过去他们都会摆手say hi,对这个小镇的好感度暴增。

闲逛到罗宾逊时候突然3 4个警察蜀黍持枪过来了,吓的我以为他们要检查护照,结果连比划带说才弄明白,他们问我要去哪,是不是找不到了。感动要哭~于是我用手围着罗宾逊比划了个大圈……说散步 他们就笑着走开了。警察蜀黍好棒!

躲了两个多小时雨还是在下,只能回去窝着。可是!为毛我刚打车到酒店门口雨就停了!!!

D6.

早上听小伙伴说有一家好吃的早餐,于是tutu过去,结果发现十点才有……杜马上班这么晚么😳只能随便找了一家有早餐的地方。

吃完于是沿着海滨大道闲逛。后来知道这边是什么大学的人类学博物馆,不过周六不开门……没进去。

hi。可爱的人。

这边有斗鸡,坐车时候看到的,后来下车了本想回来再找结果我这种路痴显而易见的……找错地方了。没找到~

地标。随便看看就好啦~

教堂周六有弥撒。进去听了一会儿。

这个!!!炒鸡炒鸡难吃!!!!!他问我要不要加料我说一点点,当他打开那个辣椒和盐?还是什么的罐子的时候……臭到我后悔。讲真,咬了一口我绕了十分钟找到垃圾箱扔掉了。嗯。

罗宾逊一楼的超市,我要买粉丝和泡面回去哈哈哈哈

这个这个~还蛮好吃。

买泡面和粉丝带回国的还有谁!

炒鸡好喝诶~

抓紧时间来到排名第一的mooon cafe吃了猪排饭,味道么……也就那样😳

匆忙赶去机场。

就这几个小窗口换机票托运行李……

记住要留150p的离境税呀!只有杜马机场需要哒,马尼拉不用。

候机室就这么大 嗯

😭

这边是T3转T1。不出大门走右侧,不要上电梯跟着指示牌走,能走错你找我!!

走到底儿左转。

D7.回家~

攻略写不下去了哈哈哈哈哈就酱吧~对于一个拖延症患者已经不容易了
对这里大有好感,准备买十一的票再去一次~

引用 三卷儿 的图片:

2017-02-10 21:37

哈哈 一个人吃两份啊

2017-02-10 22:48

引用 园园 发表于 2017-02-10 22:48:49 的回复:

哈哈 一个人吃两份啊

回复园园:这会儿小伙伴已经来了哈哈哈哈 两个人

2017-02-11 08:55

我也是哈尔滨的正要去杜马,哈哈,请问转机巴士最晚几点,我凌晨1点多到t1转t3

2017-02-12 01:28

引用 飞翔的劳尔 发表于 2017-02-12 01:28:13 的回复:

回复飞翔的劳尔:按理来说是只要有航班就有转机巴士的,不过不太确定诶……我那会儿是半夜十一点半还有的。

2017-02-12 13:27

看的人很想去!

2017-02-13 11:3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2-13 11:36: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