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历史看山西——山西沉淀之旅

逍遥叹 LV.7
2017-02-10 11:49 479/6

公司好不容易给了一个休假,想着既然有时间就带着媳妇儿好好的出去玩玩,媳妇儿非常开心,一听说要去旅游就各种准备起来。想着假期也不是很长,大冬天的就到附近的山西大同去玩一趟好了。
【行前准备】
定好目的地,媳妇儿就开始看各种攻略,要不怎么说出去一趟可累人了呢,吃住行都要面面俱到的考虑到。幸好媳妇儿在各大攻略里发现了一位当地包车师傅小阳,服务非常周到,酒店什么的都会帮你定好,当地的小吃什么的都一清二楚,而且出行也会变得很方便,媳妇儿真是太棒了!在这里也送上小阳师傅的联系方式:13994418383 淘宝:山西小阳旅游包车,感兴趣的驴友可以搜索看看哦。
联系好包车师傅小阳,旅行就正式开始了。
先给大家看看我们的行程安排。
第一天:到达云岗机场——云冈石窟
第二天:悬空寺——恒山——应县木塔——晋祠
第三天:晋祠——乔家大院——平遥古城
第四天:平遥古城——壶口瀑布
第五天:壶口瀑布——回太原
第六天:山西省博物院——武宿机场
话不多说,开始游记。

第一天:到达云岗机场—云冈石窟

到达云岗机场的时候小阳师傅已经等候多时了,见面的时候能感觉到他非常热情。第一天的酒店定在大同市如家快捷酒店(西环店),出了机场直奔酒店,和小阳说好我们先休息一会儿,下午再来接我们去云冈石窟。
下午的时候小阳师傅非常准时的来接我们了,出发去云冈石窟!

在车上的时候小阳师傅就给我们介绍起云冈石窟的历史,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建都平城(今大同)的时代。和后期开凿的洛阳龙门石窟不同的是,云冈石窟不仅有中国传统艺术风格,也融合了古印度、西域和中原各民族的艺术特征。

云冈石窟景区分为景观区和石窟群,其中,石窟群无疑是最大的看点。整个石窟群自东而西依自然山势分为东、中、西三区,目前对外开放的洞窟大约40个,比较传统的参观路线是从东部的第1窟开始,依次往西直到第45窟结束。

个人感觉云冈石窟作为中国最出名的石窟之一,确实非常值得一去。古人的智慧真的让你忍不住惊叹,我们大概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参观,感觉时间还是不够,没有充分的看完。

时间差不多我和老婆也都有点饿了,就让小阳师傅到我们到饭店吃饭。他带我们去的是非常有名的凤临阁。饭菜不错,山西风味。吃完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悬空寺—恒山—应县木塔—晋祠

早上七点,小阳师傅准时到酒店接我们,先去吃了早饭,因为昨天媳妇说想吃刀削面,所以今天的早饭是在东方削面吃的,味道很好!
今天的第一站是悬空寺。起这么早主要也是因为悬空寺较小,过道很窄,而游人很多,所以师傅建议我们早点去,这样不会太挤。

按惯例小阳师傅给我们讲解悬空寺的历史。悬空寺位于恒山金龙峡翠屏峰的悬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国内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高空木构摩崖建筑。

来到恒山脚下,远远可以看到悬在半山腰的悬空寺,整个寺院悬在陡峭的崖壁上,利用峭壁的凹凸部分巧妙地依势而建,显得格外错落而有节奏感。建筑由许多很长的木头支撑,上面人走动时会看到木柱在晃动动,走在上面真的挺害怕的,看到很多人不敢走,上去之后就停在那了,但狭路相逢,这条路是单行线,是不能回头的,所以硬着头皮也要走完,很有挑战性!

诗人李白当年游览过悬空寺后,挥笔写下“壮观”二字,写完仍觉得不够体现自己激动的心情,又在“壮”上多加了一点,这两个字至今刻在寺院脚下的岩石上。再次感概古人的建造能力真的有点逆天,在这样的悬崖峭壁上修筑这样的大工程,真的让人惊叹!
大概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游览完悬空寺就去恒山看看。

恒山的路上。

小阳师傅告诉我们恒山是著名的“五岳”之中的北岳。恒山景区包括天峰岭景区、翠屏峰景区、千佛岭景区等等,目前开发的是翠屏峰和主峰天峰岭,一般说“游玩恒山”便指的天峰岭景区。恒山不仅风光优美,也是重要的道教发祥地,山上有许多道教庙观,相传“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修行得道的。

粗旷、雄浑是对它的第一眼映像。道家气息非常浓郁踏入其中,古迹文化让人久久回味,只剩下一声赞许。
恒山下来去吃了浑源县的小媳妇凉粉。接着直奔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全名“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应县县城城西北的佛宫寺内。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

如果是喜欢历史,古建及佛教的真的很值得一看。非常奇特的木塔,整个建筑没用一根钉子,都是榫卯结构。木头的东西愈久弥香,特别带有古旧感。

整个塔飞檐斗拱组成。一层内泥胎佛像彩绘很漂亮。寺院内大雄宝殿上砖雕特别其特。可惜不能登塔。不过从外面看感觉也是受益良多,塔身设计有近六十种形态各异、功能有别的斗拱,是中国古建筑中使用斗拱种类最多,造型设计最精妙的建筑,堪称一座斗拱博物馆。
参观完应县木塔我们就直接上高速到太原晋祠附近的蜜蜂青年旅社,准备明天去晋祠。

第三天:晋祠—乔家大院—平遥古城

早上小阳依然准时来接我们,到附近小餐馆吃过早餐后就去了晋祠。

晋祠是后人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建的祠宇,晋国的宗祠。素有“不到晋祠,枉到太原”的说法。

在晋祠需要看三块匾三件国宝和三处奇观。三块匾即“水镜台”,“对越”和“难老”。三件奇观即唐槐周柏,双面娇娃和难老泉。三件国宝就是献殿,鱼沼飞梁和圣母殿了。
大概花了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参观了晋祠,接下来去乔家大院!先在乔家大院旁边乔东家餐馆吃饭。然后正式开始游览。

提起乔家大院,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那部同名的影视作品《乔家大院》了,其实乔家大院作为清代著名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是《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等30多部影视作品的拍摄点。来到乔家大院,很多地方都有熟悉感。

这里的建筑群布局严谨,同时也富有变化,仅是房顶的一百四十余个烟囱也各有特异。有“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的说法。景区管理规范,干净整洁,由于名气大,旅游团很多,有时候显得有些拥挤,但是值得游览。

这里是山西大院的代表,中国北方的明清建筑风格,房子一排一排的整齐排列着,威严庄重,每一间房子的主人不同,陈设也略有区别,有一些房间里改建成了博物馆,这里有珠算博物馆非常特别,能见识到各种造型的算盘。

大红灯笼高高挂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走在乔家大院的时候你会被乔致庸深深折服,你也会看见一个家族的兴衰,和中国经济的兴衰,还有名族的兴衰,乔家大院不仅仅反应了乔家的成长轨迹也链接的反应了中国在那个时候的环境。不管如何乔家都是一个传奇。
游览完乔家大院大概已经是下午五点了,我们直接驱车到了平遥古城,住在平遥古城下东关停车场附近的祥生缘客栈。

正好赶上了客栈老板儿子第二天结婚。

客栈里古色古香,特别有感觉。

晚上就在客栈里吃饭。很丰盛。吃完后稍微逛了逛。

平遥,清代时期这里是全国的金融中心,因此镇上保留着大量当年的票号,镖局,县衙。镇上至今仍有当地人居住在里面,因此被誉为活着的古镇。,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夜晚的古城更加有韵味。

古城里有很多好吃的,而且完全不担心会宰客,简直就是物美价廉。

镖局,了解了解江湖规矩,武术套路,刀枪剑戟。

平遥古城很有晋商文化。

惊呆了,简直惟妙惟肖。

好好感受了一番古城的慢节奏及古朴的氛围。

第四天: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壶口瀑布

上午稍微再逛了逛古城,就去了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距离平遥古城35公里,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时间300余年修建而成。虽没有乔家大院出名,但王家大院的规模和气势在晋商宅院里绝对是首屈一指的。

看完了王家大院,真的一点都不输乔家大院,人家是真大啊,说是一座城都不过分了,仇富之心冉冉升起。。。

游览完王家大院也已经到了五点多了,驱车前往壶口瀑布,大概晚上八点半左右到达。

第五天:壶口瀑布——回太原

黄河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也是黄河最大的瀑布,因其形似茶壶注水,得名壶口瀑布

瀑布边的河岸基本是平整的大岩石,表面有一层黄土,有点滑。
中午的时候在附近吃过午饭就赶回了太原,大概晚上七点半的时候到达,住在太原市区的如家酒店。

第六天:山西省博物院——武宿机场

上午九点左右小阳师傅接我们去山西省博物院参观。

“五千年历史看山西”,位于太原市滨河西路的山西博物院,荟萃了山西文物的精华。

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真的非常值得一去,浓缩及收集展出了华夏文明的博物馆。

历史文化沉淀在这里,介绍及文物很全面!

建筑主体气势磅礴,内部布展与主题结合紧密,有种穿越至古,亲临其境的感受。作为省博物馆,展览极具代表性,浓缩精品在最短时间内为八方游客介绍本省历史与特色。展台灯光采用感应式,既实用又节能。

参观完博物馆这次山西之旅就算是结束了,小阳师傅直接送我们到太原的武宿机场。这次山西之旅真的学到了很多的中国历史,非常感谢小阳师傅的热情服务,吃住行简直是面面俱到的照顾到了我们,而且给我们定的酒店的条件都很好,吃的东西也独具风味,是山西的特色美食,感觉这趟真的是不虚此行。

人文山西,晋善晋美

2017-02-10 12:29

引用 逍遥叹 的图片:

2017-02-10 12:53

个人非常喜欢这种古代气息浓郁的地方

2017-02-10 17:3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7-02-11 09:26

2017-02-13 12:1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