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国色达五明佛学院冬日游

mlin (成都) LV.6
2017-02-10 11:58 586/16
  • 出发时间/2017-02-05

在去色达的路上,有看到步步朝拜的男人或者女人,一步一拜,从不停息;有同车的小哥,手捻佛珠,不停诵经;有杵着木棍的青年,为去佛寺参拜,特意连着几天徒步以示虔诚。无法感同身受,却对佛教信仰有了深深的敬重。
      蚂蜂也有自己关于牛背山和巴谷多峰登山的游记,喜欢户外的朋友欢迎关注http://www.mafengwo.cn/i/5394942.htmlhttp://www.mafengwo.cn/i/5614964.html

Day1
      早上六点二十过从茶店子客运站出发,风和日丽,也没堵车,晚上五点就到佛学院山脚,五点半到色达县城。第一天住宿可有下两种选择,个人建议如果出发天气好,可选择直接去佛学院。
1、在佛学院大门下车,然后宿山顶喇荣宾馆。不可提前预定,旺季可能会没房,标间200,四人间也是两百,有热水,电热毯。可在山脚坐公交在山腰再走路上山顶,公交车在进佛学院大门直行2分钟,左侧停车场的尽头,晚九点半收班,单程3元。山腰也有喇荣饭店可以住宿,条件更好,大厅有地暖和咖啡厅,标间两百多,双人间180无独立卫生间。
2、直接坐到色达县城,宿色达县城。色达县城到佛学院20多公里,县城金马广场坐面包车,6元20分钟,也可以坐公交车10块。

Day2
     清早起来在山顶看日出,随意逛逛佛学院,坛城,喇嘛经堂,觉姆经堂,下午去天葬台,在山脚停车场有拼车包车前往,我们包车来回120。拍摄色达全景是在喇荣宾馆往坛城方向顺着大路一直走到底,然后可以看到一个小山包,山上就是最佳拍摄点。

Day3
      早上起来在最佳拍摄点看星星和日出,零下二十度,呆了三个半小时,手指脚趾几乎被冻的没有了知觉,赶紧回宾馆烫脚,感觉身体已经很疲惫了,于是临时联系了包车师傅,上午十点半从色达出发,晚上就到成都了。
回成一般有两种方式。
1、联系师傅包车,一般是越野车或者五菱宏光,副驾驶座400,中间350,最后一排300,可找宾馆前台或者餐馆老板什么的联系;
2、提前一天下午回色达县城汽车站购票,住在县城,第二天一早走。如果旺季票紧张需提前两天买,早上九点准时售票。如果去是坐的大巴车,师傅也会发名片,可以提前打电话预定,然后微信转红包交定金。

到色达最关心的便是吃住行,住宿和往返程上面都有提到,关于吃的话,能吃就行了,大家就不要挑剔了。色达县城金马广场旁边有很多餐馆,可以趁机吃点肉。然后就是佛学院,山脚佛学院大门那儿有餐馆,同学走的时候吃了两碗面条,感觉肉好多。山腰公交车下车的地方有一个小广场,周围也有吃的,这次我们去吃了炒菜,一楼冒菜饺子,三楼炒菜,味道还不错,不过全是素食餐馆。山顶喇荣宾馆旁边有吃的,去吃了九块一份的酸辣粉,能吃。坛城旁边也有吃的,不过没有去吃过。味道上就不要强求了,不过价格公道,感觉在佛学院完全不用担心被坑,山下买的怡宝矿泉水2块,可乐3块,买了以后店主还不停的说谢谢谢谢。当然干粮是一定要带的,可以不用多带,主要是为了路上吃和早餐。

这是山腰的餐馆,感觉味道可以的!

1、衣物:冬季白天零下十度以内,晚上零下二十度,羽绒服或加绒冲锋衣,裤子要保暖,袜子多带几双,手套,帽子和围巾酌情考虑。
2、药品类:葡萄糖,感冒药,肠胃药,高反药,口罩。依据各人考虑而带。保温水杯可带。也可以买一些保暖贴,到时候放鞋里什么的。
3、现金,感觉要准备一千现金和少许零钞,一块的可以多准备一些。
4、拍照需谨慎,特别是拍喇嘛和天葬台,进入经堂要经过允许。
5、手电筒防晒霜,

1、佛学院其实更适合拍人文,喇嘛、觉姆和经堂这些元素都有很多创造性,不过有些僧人对拍照很忌讳,请尽量用长焦抓拍或者经过别人的允许。
2、风光摄影的话,当然首选全景拍摄点,就在喇荣宾馆往坛城方向的大路一直走到底,然后在前面的小山包上就可以了。日落亮灯大概是七点半,星空当然看天气,日出七点开始微微泛白,八点太阳露出来。当然这是在冬季2月份的时候。
3、山上真的很冷,我早上五点到山上拍全景,到八点半的时候,手指脚趾已经没知觉了,本来想等着阳光出来洒在佛学院红房子顶上的,结果真的被冻到不行了,就回去了。所以一定要带暖宝宝,放脚底,穿两双袜子。

第一眼见到红房子,真觉得不可思议,抬头所望满眼便是红房子。

我们在早上九点到的山顶的喇荣宾馆,不过前台说是要等到十点半才开始办理入住,所以便先到旁边的坛城看了看,所以早上从色达县城来佛学院不用太急。在佛学院和色达县城一直都有各种要钱的大人和小孩,可能是当地的村民,有的话给一块,没有就不给就行了。

坛城不停的有僧人在转经和朝拜,一层是转经廊,无论早晚都有虔诚的僧人在这里。下等功德108圈,中等功德1080圈,上等功德10800圈。旁边长木板,供磕长头的信徒使用。在这儿你会真切的感受到这儿的人对信仰的虔诚,一丝不苟的跪拜,不停的诵经,旁若无人的转经,仿佛只在他们信仰的世界中。

第一次有震撼的感觉便是下面这个小哥,在转经廊旁边,一丝不苟的跪拜,感觉他就像在另外一个世界。脸颊被冻的通红,每一个动作看起来都极其挺拔和充满朝气,身下的长板被他的衣袖擦的透亮。

下午吃了饭,小伙伴们准备去天葬台。来到天葬台便有一种沉重感,后山上有很多秃鹫,到下午三点才有人抬着亡者来到天葬台。藏族人相信,灵魂不灭与轮回,死亡只是肉体与灵魂的分离,而肉体用来喂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
     举行仪式的时候周围会有布遮住,偶尔才能透过一角看到过程。天葬是对死者的一种哀悼,所以请不要拍照录像。我也仅仅拍了后山的一些秃鹫。口罩也要记得到,因为味道确实有点大。

看着秃鹫,就像看着一群伸长脖子的老人,佝偻着身躯。

这是在佛学院山的另一头,也很漂亮。

晚上六点就到全景拍摄点了,到的有点早,一直等到七点半才开始亮灯,夜色才慢慢的变黑。

在高原地区睡觉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呼吸急促,又冷,每晚上能睡三个小时我都觉得不错了。第二天凌晨四点还抽空看了巴萨对马竞的国王杯半决赛!!!早上五点到山头拍星空和等待日出,这三个多小时真的遭冷惨了,手指脚趾已经没有知觉了,我只能把手指含在嘴里,取暖,脚趾也含不到,不然我估计都能给含到嘴里!!!

有天突然听到首歌,第一句话便是,你有多久没有看到星星。想象回到尘都后的雾霾,只能靠吃来弥补这种伤痛!

晚上光污染有点重,而且天气也不太好,拍了几粒星星,真羡慕那些拿着几万块相机可以任性拍的老法师,我的套机狗头晚上都快被冻的转焦都转不了了。

太阳终于出来的,光比太大, 渣相机包容不了,幸好有曾哥送的滤镜,加上渐变杠杠的。

没错,我们工科男的姿势就是这么吊。旁边穿红色衣服的帅哥求谁快带走,身材好到我都流口水。左边这张大脸,要的也可以牵走啦。

不知道该写啥了,断断续续写的,有啥写错了请谅解。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7-02-10 12:27

引用 luyufei 发表于 2017-02-10 12:27:55 的回复:

回复luyufei:下个月是淡季,住宿和车都比较好找,不过还是提前计划好的话比较方便。在色达佛学院的话,坛城转一次经,经堂听一次课,和喇嘛或者觉姆聊一次天,去一次天葬台,在全景点看一次夜景和日出,我觉得行程就完美了。

2017-02-10 12:41

引用 mlin 的图片:

2017-02-10 12:51

2017-02-10 22:40

奶妈你说,你室友给了你多少钱,每次都帮他相亲,

2017-02-10 23:21

引用 吊儿郎当 发表于 2017-02-10 23:21:02 的回复:

奶妈你说,你室友给了你多少钱,每次都帮他相亲,

回复吊儿郎当:这是真爱好不好

2017-02-11 12:55

引用 mlin 发表于 2017-02-11 12:55:53 的回复:

这是真爱好不好

回复mlin:咋不给我物色喃

2017-02-11 20:19

引用 mlin 的图片:

不错,点赞,欢迎交流

2017-02-12 00:0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7-02-12 00:05:5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7-02-12 00:07

引用 mlin 发表于 2017-02-10 12:41:15 的回复:

回复mlin:正是我所想的

2017-02-12 00:13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7-02-13 14:57

引用 老包 发表于 2017-02-13 14:57:06 的回复:

回复老包:目测是的,我淡季去的,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不过宾馆老板说,旺季很难定房,而且房价至少涨一倍,不过如果你只能假期去,提前都预定好的话,应该没没问题!

2017-02-13 15:18

引用 吊儿郎当 发表于 2017-02-11 20:19:26 的回复:

咋不给我物色喃

回复吊儿郎当:你这么帅,不用的!

2017-02-13 15:19

引用 mlin 发表于 2017-02-13 15:19:12 的回复:

你这么帅,不用的!

回复mlin:我又信了

2017-02-14 07:35

你好,你们去的时候是坐的大巴车,回来拼车?

2017-02-18 11: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18 11:47:39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的,回来拼车大概十个小时就到了,会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