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厦门

遇见厦门,不能被称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早在2015年这里就曾出现在我们的旅行构想中,只不过最终成行的目的地变成了济南,这一南一北的差距着实有些大了,更可惜的是这样的构想一拖就是两年。即便是这次,厦门也并非决绝的首选,从年前的重庆,到几乎就要付诸行动的香港澳门,到最后敲定这里,似乎种种羁绊和巧合都是为了实现两年前的夙愿,最终2017年2月,1774公里,近三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踏上这片早已心驰神往的土地。

2月的厦门充满闽南特色的温暖,阵阵略带潮气的海风吹在身上彻底驱走了从北方带来的寒意。我们在高崎机场T4航站楼很顺利的打到了出租车,只不过这里的出租以天燃气为动力,储气罐占据了部分后备箱,我们的大箱子无处容身,我也只好抱着它坐在车里。
车子驶进市区,海滨城市的峥嵘逐渐映入眼帘,高大的建筑、车流不息的高架立交,远处是蔚蓝的海岸线,路边是高大棕榈和独木成林的榕树,所有的一切都令我们对即将开始的旅行充满了期待与激动。

吃的旅行

1、厦门第一餐:公园煎蟹。
这是在首都机场摆渡车上,从一位厦门本土阿姨口中得知的一道美食,以至于到厦门后的第一站居然是打车来到莲花公园附近寻找传说中的美味。只可惜阿姨推荐的店铺(正公元)因为春节休假没有营业,从这一点上足见当地居民悠闲地的慢节奏生活。吃了闭门羹的我们绝不轻言放弃,步行找到了大众点评上排行靠前的“公园煎蟹莲花总店”,决不能放过这道美食。当被煎炸成焦黄色正宗大膏蟹被端上桌来,那第一口咬进嘴里的感觉,估计一辈子也忘不了。
2、海鲜大餐:小眼睛海鲜大排档
位于鹭江道上,第一轮渡码头附件的“小眼镜海鲜大排档”,被誉为厦门海鲜第一,来厦门旅游不吃一回“小眼镜”等于没来。所以即便是需要等号40余位,我们也一定要坚持,为了吃豁出去了。
两个人吃九道菜你能想象吗?就是这么好吃,不吃到撑根本不舍得放下筷子。不过,我还是非常佩服我们的战斗力的!
3、厦大芙蓉餐厅
被旅游攻略上盛赞的厦门大学芙蓉餐厅,就坐落在芙蓉隧道的边上,既然已经到了这里怎能放过?这里一层、二层平时只对教职工和学生开放,只有三层可供游客就餐。想想也是,若是敞开供应,这川流不息的游客还不把学生弄得没饭吃。我们点了几样人气颇高的小菜,味美量足,在追忆大学食堂的同时,不免感叹在厦大上学真是有口福啊!
4、曾厝垵小吃
在曾厝垵拥挤的人流中,能够吃上本身就是一种福气,我们点了两样地道的小吃——蟹黄灌汤包和海鲜沙茶面,味道就不用多说了,已经吃的有点撑了。
5、鼓浪屿上的人气小吃
鼓浪屿上几乎所有美食吃之前都需要排十几分钟的长队,尤其是龙头路上的“林氏鱼丸”;还有两个人都吃不了的“松枝记蛋仔冰激凌”。
6、鑫阿强姜母鸭
这是在厦门的最后一餐,能够吃到有点运气的成分。从鼓浪屿回到厦门本岛,出租车把我们送到了厦门火车站对面的罗宾森购物广场,可这里的饭馆在下午两点居然全部歇业了,这在北京是绝无可能的,事实又一次告诉我们生活在“北上广”到底有多累!为了填饱肚子,我们步行加公交居然鬼使神差的来到了思东路上,居然找到了坐落在这里的“鑫阿强”,最为重要的是,它居然在营业。
那还犹豫什么?吃!
我们点了唯一还没吃过的美食“姜母鸭”,还点了一份“炒钉螺”,又是饱餐一顿,算是为厦门之行完美收官。
“鑫阿强”的美不仅因为它地道的美食,还因为它坐落在古朴的市区老街上,因为它极具特色的阁楼式三层建筑,坐在顶层吃饭,总有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

集美学村

“集美学村”坐落在集美半岛上,它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始倾资创办,享誉海内外。它既是钟灵毓秀之地,又是凝集众美的观光风景区,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的闽南侨乡建筑风格,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因为距离厦门本岛市中心有一定的距离,这里很少列入团队旅游的日程。
跨过厦门大桥,驶下高架,便到达了学村的入口。由于正值寒假期间,又没有太多的旅行团,这里显得很安静。漫步走进学村,寂静的小路上三三两两的有些游客,偶尔有汽车开过,略显阴沉的天空下,一座座空旷的校园,一幢幢极具闽南侨乡风格的建筑,使我们似乎产生了身在南洋的感觉。她说这里好像新加坡的街道,我说应该是我们的侨胞以闽南建筑的风格在当年的南洋建造了如今的东南亚
穿过学村,漫步至海边,这里坐落着风景秀丽的“嘉庚公园”,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纪念馆和纪念塔亦位于其中。陈嘉庚先生不仅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同时还是著名的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曾经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传说中的厦门大学

不知从何时起,著名学府的校园成了各地旅游的景点,像北京的清华、北大,还有我们曾经去过的首尔梨花女子大学等。厦门大学同样位列厦门旅游景点排行榜的前三甲。
这座同样是陈嘉庚先生出资创办的学府,是如何被冠以“中国最美大学”称号的。很庆幸此时正值寒假,否则在工作日厦大是闭门谢客的。没排很久的队,我们便凭身份证顺利的从南门进入了校园。
“美尽东南”是对厦大美丽校园的最大褒奖。在闽南海滨,校园依山而建,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有高大成群的“嘉庚风格”建筑;有古朴韵雅的红砖宿舍,不论在波光粼粼的芙蓉湖畔;还是在挥洒青春写意的芙蓉隧道内,或是来到浪漫甜蜜的情人谷(思源谷),你打开脑洞所能想象的一切青春校园的美好都会在这里被轻轻叩响。

环岛路-最美的马拉松赛道

走出厦大白城校门,穿过环岛路就是著名的厦大白城沙滩。我们在这里租上一辆双人脚踏车,沿环岛路东行,从白城沙滩到胡里山炮台,从书法广场到小白鹭艺术中心,再到曾厝垵,一路上饱览领略被誉为“最美马拉松赛道”的环岛路怡人风光。

终极-鼓浪屿

第三天清晨,我们收拾好行装,打车来到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码头,船票是提前在网上定好的,从这里开往鼓浪屿的内厝澳码头。
自从两天前到了厦门之后,太阳公公就一直和我们捉迷藏,时而多云、时而阴天,就是难见一回晴朗的蓝天。但是今天的运气实在是好,登上轮渡时还略显阴沉的天气,居然一点点的褪去了乌云,当我们真正从内厝澳码头登上鼓浪屿时,耀眼的阳光已经普照大地,美丽的天空终于露出了醉人的蔚蓝。
终于踏上了鼓浪屿,这是每一个憧憬文艺、小资情调的二货青年最向往的地方,每当想到鼓浪屿这三个字,脑海中浮现的就是恬静、文艺、清新这样的辞藻。在温暖的海岛小路上,轻轻的走进一家文艺咖啡厅,听着上世纪80年代的靡靡之音,喝上一杯香浓的美式咖啡,完全放空身心会是多么的惬意。

事实总会留下遗憾,过度的旅游开发,纯商业化的经营运作,大批接踵而至的游客,打破了海岛的宁静,也打碎了文艺清新的环境。一座仅仅6000余原住民的小岛,在限流之后每天依然要接待近8万游客,旅游业的腾飞为小岛的居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但也彻底摧毁了小岛的人文生态,嘈杂的噪音、几何倍增长的垃圾,历史古迹的人为破坏……真不知道岛上的原住居民是该感谢这些游客还是该憎恶他们呢?
如今的鼓浪屿,美景犹在,但再也不清新、不文艺,海边山巅的景色不会被轻易改变,但浓郁的人文气息却早已烟消云散……

鼓浪屿上有近300条纵横交错、蜿蜒曲折的小路,短短两天不可能全部走到,转了几圈总感觉离不开核心的区域,直到返程前的最后一趟才无意间走入一条小路,体会出本属于小岛宁静、清新的感觉。

四天三晚的厦门之行,匆匆而过。对于这座海滨城市来说似乎只是浅尝辄止的擦将而过,就像在以前的足迹中说过,真正理解一座城市单单的游玩几天是远远不够的,希望以后有时间再来这里,漫步于老街古巷之中,品一品地道的功夫茶,慢慢的体会蕴藏在茶香间的闽南文化。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2-12 10: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