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一个绚烂的国度

• 出发时间/2016-04-15
  • 人物/情侣/夫妻

第一天,科伦坡街景

旅行是一种病,每半年就要发作一次,如果不出行,就会百爪挠心,欲罢不能,又该出发了~~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国土形状类似一滴眼泪,都称她为是上帝的一滴眼泪,斯国是一滴幸福的眼泪,这里的民众的生活指数不高,但是幸福指数却是很高,走在大街小巷,他们会跟你热情的打招呼,报以迷人的微笑,是很友善的一个国家。2016年4月15日从T2出发,一夜飞机的颠簸,一夜无眠.....,第二天清晨终于抵达首都科伦坡。
    斯里兰卡的货币是卢比,一元人民币兑换22卢比,一美元兑换142卢比,美元和人民币都可以在机场兑换。

科伦坡机场

科伦坡的街景,斯里兰卡曾经是荷兰英国的殖民地,现在还有许多英式建筑,随着国家的进步,也有许多的新建筑拔地而起,这就是斯里兰卡,一个多种族、多宗教、多信仰,新老融合的一个城市。我们到达的时间是4月16日,正赶上斯国的新年,街上并没有很多的行人和车辆。
斯里兰卡的许多建筑都带有中国特色,都是中国对其的援建工程,中斯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

街边的印度庙,上面有许多精美的小雕像,人物栩栩如生。

典型的英式建筑

街边的长者,让我有一种“古道西风瘦马”的赶脚

在餐厅吃饭时,看见老板家的BABY非常可爱,征得主人同意,iPad留下了baby美丽的童颜。

狮子岩在当地人的眼中是“世界第八奇迹”,这个融合了自然与人类智慧,带有神奇色彩的古迹堪称斯里兰卡的国宝。在海拔377米高的岩顶上,曾有一座壮丽宏伟的宫殿,以当年的科技水平,其工程之艰巨,令人不可思议。上山的路很是陡峭,腿脚不大好的童鞋,建议用登山杖。爬到岩画处,已是大汗淋漓,实在爬不动了,出于对岩画的保护,不让游人拍照,用岛国产的颜料描绘了半裸的仙女,画像虽历经千年风雨的侵蚀,色彩却仍然光鲜。

在陡峭的悬崖上彩绘,在当年该是多么大的一个工程,古人的智慧,令人啧啧称赞。

街边的古庙宇

我们第一天住的酒店,每家都是一幢独立的小别墅,第一次见到门是这样开的,有意思。

蜥蜴慢慢的在我们眼前爬行,给小动物让路哈!O(∩_∩)O~

酒店周围的环境静谧优雅,只有鸟鸣声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公路上,孩子们正在跑马拉松,天气非常热,赤足跑在柏油路上,真是佩服他们的勇气!

第二天 石窟寺

石窟寺门外的三角梅,一棵树上有两种颜色。

丹不勒石窟寺,这座岩石寺庙始建于公元前一世纪,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坐落在一座石山的坡上,它是由五座佛教石窟组成的复杂建筑,有175尊神像,都隐藏在狭长的石壁下,最大的一尊佛从岩石中雕刻出来,有14米宽,寺庙有2000平方米的壁画,最令人感到惊艳的整个石窟都是彩绘壁画,这些壁画在当时都是用树汁绘制而成,它们历经岁月的更迭,色彩依然艳丽精美绝伦。是世界文化保护遗产。

大门处有一颗高大的芒果树

石窟寺附近有很多的猴子,千万不要招惹它们。这只豁嘴猴与它两次相遇,缘分么,这是战斗的勋章吧。

猴子很精明,专吃人们朝拜用的荷花,只吃花蕊部分。

斯里兰卡的小朋友非常友善,给他们拍照,他们的妈妈还会帮助排好队形。

石窟寺的洞口

丹布勒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寺庙位于斯里兰卡岛的中部,距离科伦坡东北 149 公里,位于古都康 提北 60 公里处,建于公元前 1 世纪,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丹布勒 石窟寺是斯里兰卡一座比较典型的石窟式寺庙,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 上。从山岩中凿寺,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并遍布壁画。 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极具 宗教艺术价值,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近千年的壁画,用植物提取的颜色,作为颜料,经过岁月的洗礼,依旧艳丽,精美绝伦。

石窟寺外的小池塘里栽种着斯里兰卡的国花

形态各异的佛像还有精美的纹饰,令人赞叹不已!

偶遇一只小蜥蜴,跑的太快了,照片有点虚。

第二晚住在康提的半山腰,一片火烧云煞是好看,染红了半边天,好像是在迎接我们的到来。

夕阳退去,夜幕降临,俯瞰康提湖,夜色是那么的美丽~~~

清晨的康提似一位蒙纱的少女,羞涩又神秘。住宿的房间的阳台刚好对着康提湖,拍照的好地点。

郁郁葱葱的康提,轻沙薄雾,变幻莫测,美丽又神秘。

第三天 佛牙寺康提湖

斯里兰卡有很多寺庙,而最伟大的寺庙在康提,佛牙寺那里藏有佛祖释迦牟尼佛的佛牙,寺庙香火鼎盛,每天来朝拜的人无以计数,供桌上堆满了紫色的睡莲和白色的鸡蛋花,男女老幼白衣白裙席地而坐,双手合十,虔诚的祷告,每年八月月圆,都会举行盛大的佛牙节,也是斯里兰卡的盛大节日,全球最隆重的佛教节日之一,进入寺庙要经过严格的安检,男人的短裤必须过膝,女人不能穿裙子,如果穿裙子,就要找一块大的布从腰间系上,进入寺庙要脱鞋。鞋子有寄存处,取鞋时记得付小费。

寺庙门口一只淡定猫当道,人们纷纷绕行,你是在修行么。

街头的公交车是不关门的,不止汽车,火车也是可以镖车门的。

出了佛牙寺,就是美丽的康提湖。康提斯里兰卡末代王朝的首都,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康提一词是高贵和神圣的意思,漫步在美丽的康提湖边,心旷神怡。

肥肥的鸭子在悠闲的踱步。

下午到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参观,这里是世界著名的热带植物园之一,占地150英亩,风景绚丽,珍奇花木,种类齐全,蔚为壮观。

我们的当地导游威酷,唱歌非常好听。

椰林大道

可爱的孩子们

第四天 霍顿平原~世界的尽头

凌晨4点钟起床,就为在霍顿平原看那美丽的日出。

东方微微露出淡淡的朝霞。

变换莫测的云飞舞着,时而挡住太阳的光芒,让我们小小的失望,怕见不到壮丽的日出,祈祷ing......

最后太阳终于喷薄而出,释放出灿烂的光芒!此行没有遗憾,完美!!!

所有人都同一个姿势O(∩_∩)O~,记录着辉煌的时刻,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看完日出,来到了霍顿平原门口,一块大大的招牌矗立在门口。

清晨,出来觅食的麋鹿,游人给它喂食,一群人围着它拍照,它们一点也不畏惧。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世界遗产之一,平均海拔2000米,面积3160公顷。霍顿平原是英国殖民地期间,以英国住锡兰总督威尔默特霍顿的名字命名的。1969年被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有着地貌、植物、生物的多样性。还有近千米的悬崖,非常刺激,可以站在高处极目远眺。

大自然就是如此神奇,蜘蛛能编制出规律的几何图案。

小蜥蜴拖着长长的尾巴藏在树丛间,不仔细看,还真很难发现。

霍顿平原要走一个环形路,从路牌的左边进入景区,最后走一圈,从路牌的右侧出来。因为左侧有一段路是非常难走的,刚进景区,体力还好,,如果是右进左出,那出来的时候会非常累。

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有胆你就来!

坐在悬崖边上很刺激~~

在大山里就这样,刚才还是晴空万里,忽然间,云雾缭绕,青沙薄雾,遮住了大山的真面目。

刚开始,路除了有些泥泞,还算好走。

越走越~~~

终于爬到了最高处~~~

一路上美景连连,虽然山路崎岖,却也享受大自然的气势磅礴,5个小时的山路,最好能有登山杖助力,尤其是对上了些岁数的老年人。虽然那天不是艳阳高照,却也不可小视紫外线的威力,由于早起匆忙,忘记抹防晒霜了,到了当地上午10点多,就赶脚得到了太阳的威力,虽然它没怎么露面~~,皮肤已被晒得通红了>

最终回到了原点。

路边的景色

第五天 亚拉国家公园,加勒古堡

亚拉国家公园成立于1938年,占地126786公顷,公园里有着庞大的牛群和数量众多的大象,还有豹,梅花鹿,鳄鱼,猫鼬,野猪,野牛,和许多的其他动物,孔雀,还有各色的鸟类更是随处可见。
进入景区要乘坐景区的吉普车,车子是很高的,以便观赏动物,不受到动物的袭击。我们到达时,动物们早已是吃饱喝足,躲起来睡觉去啦,天刚蒙蒙亮时,是它们出来觅食的时间。

在这里拍照,最好是用长焦,且要轻言细语,不要打扰了动物们的安宁,毕竟人家才是土著,你才是客人哦。

车子距水塘还很远,这已经是尽力了~~

与自然混为一体的梅花鹿,数一数,有几只~~

又发现一群梅花鹿,嘘~~

孔雀,在这里可以自由飞翔。

野牛在河对面的岸上休息

漂亮的大公鸡,跑得太快了。

鳄鱼,看见了么~~

一只大孔雀,藏在密密的树叶之间。

漂亮的大公鸡,威武!

在亚拉,虽然是动物的天堂,但是它们还是惧怕人类,大多都躲得远远的。虽然只是看见了一些常见的动物,但是在自然界里,赋予它们更多是灵性和野性,还有自由。我们的导游来过N多次了,也没有见过野生豹之类的,这还是要有运气的~~

车子继续前行,在路边,看见了只有在斯里兰卡才特有的海边立钓。渔民基本就是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那里,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架上鱼竿,甩出鱼线,鱼线上可是没有诱饵的哦,接下来就是姜太公钩鱼愿者上钩了。

随手一甩杆,就钓上来了一条小鱼,渔民很不屑这样的小鱼,甩给了我们。

傍晚时分,到达了加勒古堡,加勒古堡是斯里兰卡仅存的古城之一,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1663年,荷兰人叩开了锡兰的大门,在荷兰殖民地时期,荷兰人为了显示在锡兰的统治坚不可摧,在加勒建立了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

阳西下,人们在悠闲地欣赏着落日的余晖。

加勒灯塔,也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了,白色的灯塔,耸立在海边,相得益彰。

一群小学生在此聚会,不知是在搞什么活动。

第六天 海龟孵化基地,红树林

第六天,行程继续,在车子的行驶过程中,突然导游叫到,大家快看,有人在椰树间行走,那是当地人在树上的椰子上酿一种椰子酒,酿制过程不清楚,但是一定要在长在树上的椰子上酿制。高空行走,没有一点保护措施,极其危险,全靠艺高人胆大。

来到海龟孵化基地,让我们体验一下海龟蛋,这是一颗坏蛋,只是让大家感受一下,蛋壳圆圆的,像一只乒乓球大小,轻轻捏一下,蛋壳有点软。

刚刚出生三天的小海龟。

不但小海龟可以亲密接触,就是大海龟也可是合影,当然,工作人员是在边上保护的,大海龟也有几十斤呢,相当沉。

小牌子上记录着小海龟的孵化时间

孵化好的小海龟,要在夜间放归大海,如果是白天放,就会被乌鸦吃掉。

在这里养殖的大海龟,都是一些老弱病残,放到大海里就会死掉,还有一些得了白化病的海龟,也是要在基地颐养天年的。

红树林,又被称为海岸卫士,长在海水里,红树林是生长在海水中的森林,还可以起到防御的作用。

红树林隧道,在这里,小船熄灭了发动机,由船夫用手拽着红树林的枝条前行。

我们的帅哥船长,非常爱摆pose。

在红树林的岛上人家,土著从新鲜的树枝上,轻轻地挂下一层树皮,将它们打成卷,晾干,就是调味料桂皮。之后就开始推销他的产品了,当然比超市要贵很多,看在人家表演的份上,还是买些吧。他们的生活还是听清苦的。

老汉的家,电视还是我们七十八年代的产品。

这是老汉自家的一座神庙。

我们行程最后住的酒店,在这里连住了三晚,酒店距离大海只有20米,可以聆听着海浪入眠,环境非常好,在这里小息一下,调理一下疲惫的身体,尽享休闲时光,当然,酒店的自助餐也是非常不错滴!

第七天 体验斯里兰卡小火车

斯里兰卡的小火车因宫崎骏的动画片“千与千寻”而闻名世界,踏上这列童话般的小火车,感受动画中的主人公安静地坐在火车窗边,火车行驶在茫茫大海上的那种感觉。途经村庄,农田,还有椰林和大海,沿途风光美不胜收,一路火车坐下来,才真正明白为何无数旅行杂志和书籍将斯里兰卡的火车誉为“全世界最美的火车线路”。当然还要挂火车才过瘾,出于安全的考虑,导游只让我们在火车到站时拍个pose~~

车厢里一派其乐融融

坐在酒店房间门前的躺椅上就可以看到这么壮丽的日落,优哉游哉啊。

房间的大落地窗是对着大海的,半夜醒来,觉得房间好亮,走到窗前掀开窗帘,哇~~,海上生明月,又圆又大的月亮,映衬着静静地海面,椰树、彩云相伴期间,好美啊,谁与我天涯共此时呢~~,外面太静了,有没有人,自己不敢出门,只好隔着玻璃窗,用ipad拍下了此照片。

清晨,虽没有日出,但也见得彩霞满天。

由于酒店的环境非常好,小动物们也乐于光顾与此,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至此,完美假期结束,准备返回我的大北京

斯里兰卡的人们生活指数不是很高,但是幸福指数很高,人们的脸上都挂着笑容,热情洋溢,不论在哪里,总是报以迷人的微笑,主动和你到招呼,是一个很友好的国家。人们衣着色彩绚丽,绿植和花卉遍布,总之是一个在视觉和心灵上都感到温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