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边沧桑,右见繁华---2017年2月澳门四日暴走+公车行记

oskarcalla (上海) LV.19
2017-02-10 12:47 2328/13
  • 出发时间/2017-02-0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7年02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6日-2月9日,
我计划去澳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吧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仓促和兴奋的行前准备

无数人说澳门很小很小,开启暴走模式就可以;威尼斯人新葡京大三巴如雷贯耳;也曾随美食节目神游一番……但是这都不能抵消行前的那份对未知之地的忐忑。有很多小问题在心里回荡,然后互相牵扯:比如我该怎么从机场到酒店?比如公交车怎么乘坐?比如我要去的那些地方可以利用发财车还是自己坐公交?比如澳门有什么可买的?比如澳门的天气如何?比如我应该准备的衣物是哪些?等等,诸如此类,鸡毛蒜皮——无非是对一个陌生城市的担忧而已。
更重要的是,因为决定出行是在那么一天的功夫,而且又压着春节假期,这就代表着我需要在节后的两个工作日里完成港澳通行证的签注和货币的兑换。机票和酒店反倒是最先预定完成的,也就由不得我反悔不去了。不过自助办理签注相当便捷,只要你拿着上海签发的电子版港澳通行证,带上20块钱(新一点喔,太旧了机器不认),三分钟就好了,算上排队也就十分钟吧。2月3日节后第一天上班,我就很快办完了这件大事。不过,工作人员对于我只签澳门不签香港,表现出了程度以上肉眼可见的疑惑,以至于问了我两遍你确定不去香港
另外,下载好google map和澳门公交车到站情况查询的“巴士报站”app
好在一切都还顺利,终于可以踏上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抵达以后的注意事项

✈️多少还是算顺利,比预计晚了半小时抵达澳门国际机场。(我觉得东航mu2007这个班次应该总会比预计晚半小时到,因为我走的那天也是晚到半小时)
澳门这个机场最有趣的地方是:它是中国第一个填海造出来的机场,起飞和降落的跑道延伸到海里,等于上天下海。
入关很方便,只是我并没有找到可以办公交卡的地方,身边也没有零钱,于是乎在发财车还有十来分钟才能有下一趟的情况下,只好靠打车抵达我预定的英京酒店。
重点来了!
7-11在二楼出发层D区!
回程的时候才发现,出发层,也就是到达层的楼上,D区有7-11。其实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去换钱,也可以变出零钱来。但是,7-11有没有澳门通卖,也可能是未知。
司机很健谈,只是他马马虎虎的粤语普通话和我马马虎虎的粤语听力使我们的沟通不得不呈现出一种你说我猜的感觉。这是个爱好旅游的司机啊,竟然去过哈尔滨两回,还在上海住过四天。果然一路抵达酒店,真的只要十几分钟,当然车费不便宜,葡币99,好心疼钱包。

入住的时候非常方便,没有押金这个环节,所以让我这个现金并不太多的人感觉到了非常开心。去哪儿呢?四点半多一点,天气多云近似阴天,不管了,就去大三巴吧。说走就走了。
千万不要问我是怎么走的,因为我全部都是导航的。澳门老城区的小街小巷特别特别多,所以呢一个不小心就拐错了。

扔下行李直扑地标:大三巴、大炮台、恋爱巷

七拐八弯的时候,澳门老城区的风貌一点一点拉开。生活气息浓烈到你会觉得自己也在这里生活---背着书包的孩子从熙熙攘攘的游客中穿梭,大概早就习以为常。大三巴附近的人流总是有些看似规则的混乱,上上下下走来走去,手上还都是大包小包的手信。
我还是顺着台阶往上看,往上爬。大三巴的正面早已见了多次,亲眼见到,仿佛也不太惊讶。阴沉沉的天空下,楞生生压制出一幅哥特式风景。在经历灾厄之后,唯一剩下的正面影像,就说不清含了多少欲说还休。

穿过大三巴,后面是大三巴的遗址。断壁残垣都不足以形容。等我往回走的时候,抬头一看,大三巴的背面,残破、烟熏火燎,石质建筑的厚重包容了历史的狰狞一面。但是每一个到来的人,看到了正面的宏伟,也到背后,读一读大三巴的另一面吧。

背对大三巴,左手看到标示牌,一路往上走就是大炮台和澳门博物馆。有一段石板路不太好走,要注意脚下。大炮台能够把这一片地方都尽收眼底。在这个时候炮台的炮和曾经的战争都不太吸引我了,我去张望,原本在街头看着粉红嫩绿嫩黄的建筑,突然有些蒙尘了。换个角度,看到的就有所不同。站在街角我看到的是浪漫的色彩和建筑,站在高台之上,我看到的是澳门风尘仆仆的模样。

沿山径回到大三巴前,右手边拐个弯一直走,就是闻名遐迩的恋爱巷啊。单身人士就是去拍拍拍,留下一股甜蜜的气息。华灯初上,灯火点燃,突然觉得,爱的浪漫,大概不在乎五彩斑斓,而是温暖的灯光黄。

关于路线问题

来,这里要插播一条我绕了两回才闹明白的从大三巴到议事厅前地的路。血泪教训,真是我自己靠两条腿一步步走出来的:
从大三巴前的台阶一直走下去,沿着热闹的手信店铺一路往前,有些弯折,但是不要进任何小巷,走到头就是玫瑰教堂了,也就到议事厅前地了。
我第一次摸过去的时候走了多少路啊!

年还未过十五,议事亭前地还有浓浓的中国年余韵。街头熙熙攘攘,两侧店铺人流涌动,各色面目隐约在夜色里。仁慈堂右侧有条很美的小巷,值得去看看。两侧小巷里还有临时摊位,虽然不买,但是看看可以。
民政总署、仁慈堂、玫瑰教堂连成一线,难怪是游人必到之地。

晚餐就在议事亭前地的黄枝记,招牌鲜虾云吞面,面条筋道,云吞的虾仁是整个,汤头味美,是海鲜的味道,40块葡币,不算贵
这时候就觉得一个人走也挺好----面对等位的人群,大胆报出“我是一个人!”然后就可以大摇大摆进去拼桌了

好了,第一天就结束在我为了找义顺牛奶公司在新马路上来回徘徊。攻略上写新马路60号,其实不是,是在319号。明天,我将暂离澳门本岛,去路环,去凼仔。

找一家当地超市很重要

照例要ps:英京酒店出门左拐往后走,有个来来超市,买东西很方便,如果买到特价(比如我),价格很划算哟!而且他的人民币是可以补差价的,所以没有汇率损失。买点水果什么的,可以有。另外,英京酒店到大三巴的一路上,也有不少吃的,都是当地居民也会去买的,所以可以大胆尝试。

为了安德鲁蛋挞,结果发现路环更美

在澳门坐公车的方法

特意起个大早想避开早高峰,结果忘了他们学生已经开学了。而且出门还下了点小雨,折回去拿伞也费了点时间。等我安安心心开始等车之后,发现前面的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我看不懂公交站牌!还好,旁边有另外一组游客,还是不说粤语的游客,人家过来给我指了一下。澳门的公交站牌会在当前站旁贴个红色圆形标签,然后顺着这个站名旁边的箭头,就是这一站的车开往的方向,箭头旁标注多少钱你就准备多少,哪怕一站也是这个价格喔。新技能get之后,就可以愉快地去玩耍啦!喔,对了,看到车来一定要提前招手,否则司机呼一下就过去了(我亲眼看到的!那个人就是招手慢了一点!)。

我坐的是26,到路环市区。上车后,一般自觉往后走,下车要提前一站按一下下车铃,到后门下车,不然司机也就呼一下过去了。26是中巴车,车上还是挺挤的(然后到某一站下去好多人),转弯下坡什么的,只能自己抓紧扶手,反正司机开得可淡定了!

抵达路环

一路颠簸,终于到路环啦!一下车我就冲向了安德鲁蛋挞!
路环市区站有1、2,路环市区-1站要往前走个二三十米,路环市区-2,下来对面就是圆形街心花坛——恩尼斯总统前地。圆形地的右手边就是安德鲁饼店了。

吃着蛋挞,香气四溢,外皮酥脆,馅料满满都是诚意。心满意足的吃完一个,开始转弯,海风吹过来,有些寒意。一边走,一边感叹路环真是清静。除了居民,游客寥寥无几。我到的早,几家店还没开门呢。沿着海边走,小渔村的建筑很明显有两种风格:平房和西式建筑。十月初五街就在这里喔,来了别错过

从路环市区到黑沙海滩还是坐车吧

一路走到妈祖阁,从旁边的坡道上去,是一个射击训练场。从没关好的门口望进去,能看到人形枪靶,感觉很高大上呢。换条道,然后一路往回走,我要回路环市区-1坐车去黑沙海滩。为什么这样设计呢,因为黑沙海滩那里是一个好几条公交线路的终点站,走累了正好坐车歇一会儿。你坐几路都可以,路环市区-1那个站上的路线都到黑沙海滩的。

黑沙海滩,顾名思义,沙子颜色偏深,当然也不是完全的黑色啦。but!我要说一句,这个黄哈哈的是海水吗!这个这个......吓死了半个月前去过塞班本宝宝!于是,天气阴,海风大,海水混,匆匆留了几张照片,就坐上25,准备去凼仔。

高大上的威尼斯人

凼仔么,先到了威尼斯人。从公车上下来,已经从巴黎人的山寨版埃菲尔铁塔感受到了财大气粗。果然,一路过去,四季名店、金沙威尼斯人......显性的壕!

沿途的酒店建筑还是很欧式的,异国风味很浓。整体而言更偏向于浪漫主义的巴洛克式,所以很值得一路走一路拍,尤其是可以走四季名店到威尼斯人的那座小桥,站在桥上看威尼斯人的外观,还是可以谋杀几张菲林的。而且在新年时,不免俗地加入了大量中国庆元素。

进了威尼斯的门更不得了,金碧辉煌用来形容它绝对不过分!我感觉我眼前看什么都是闪金光的!我倒是感兴趣壁画,可惜看不懂。赌场占地面积不可形容,不知其几千米也,里头玩的人还不少,可为什么我看到的最低投入标准是300?!果然壕的世界我不懂。

瞎逛逛到贡多拉大街,威尼斯人果然是一派威尼斯景象,各种装扮布置还是希望能够构造一个以假乱真的小威尼斯。对了,我还在威尼斯人的众多奢侈品店里找到了优衣库!汇率算上去,买特价产品可划算了!

氹仔走路模式开启

接下来就全靠我的腿了。出了正门左拐,坐升降电梯,走过圆形区域,一路按着导航找到了龙环葡韵。小清新的绿色看着好舒服呀,几栋小房子外观颇为相似,只有最后一栋里面是展示土生葡人的居家布置的。餐厅、书房会客室、卧室客厅、客房.....不花哨,但是餐厅有最后的晚餐,卧室有祈祷台,客房卧室也有,感恩不仅仅借助宗教仪式存在,更是变成了一种生活状态。这一点倒是让我觉得有意思。

从龙环葡韵到官也街就更简单了。顺台阶走上去,走过嘉顿教堂,下坡道,右拐,到啦,三五分钟的路程。

打头的就是莫义记!榴莲雪糕,我尝了试吃的,味道很正!值得一品。我的目标是买好手信,矩记的杏仁饼实在不合胃口,倒是一些别的挺不错,尽管店员一直说买两盒优惠,但是我还是只买我要的,还好还好,买了不多,还扛得动。

接下来我要去诚昌吃水蟹粥!我疯了啊,一个人吃完小份水蟹粥,还加一盘炸墨鱼丸!不过喔,蟹膏蟹黄蟹肉,好鲜美啊!墨鱼丸里真的可以嚼到肉,而且还看得到!油炸的不觉得腻!不过总共吃了200+90,算是一顿大餐了!

吃完我就拿着我的战利品回酒店---一天走下来,精疲力尽了,赶紧去休息一下。公车11路把我送到了司打口。对了,我没买到交通卡,据7-11的小哥说,已经断供十来天了。不过每天的找零也够,不担心。凑不到几角的,多给一点好了。晚上我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双皮奶,新马路319号,义顺牛奶公司。果然奶香浓郁,口感上佳!

走得最多,迷路也最多的东望洋山

今天是我迷路最多的一天!或者更准确的是走反方向。因为要去东望洋炮台、看看导航才2.2公里,觉得走走可以,于是就决定开启走路模式。
第一次在东望洋街前面转错弯,第二次导航没告诉我去东望洋斜街要提前天桥过马路,第三次我看到了路牌结果鬼使神差的走反了,第四次爬上了一条又陡又窄还是断头的山道......此时距离我出门才一小时

不过好在我终于抵达了东洋山,其实上到炮台很简单,看到当地人停车的地方,右拐,上坡道,步行十来分钟就到了。如果论起宽阔程度,那么澳门真心没有。各种景点都是袖珍版。但是就是这么个小地方,也是中国海岸线上的兵家必争之地。像这样的小岛,制高点上往往都有军事设施和导航设施——指路明灯的灯塔,和吞噬人命的火炮,再加上宣扬天国之善的教堂,在东望洋山上齐聚了。
炮台上还真不大,雪地圣母教堂占了大部分。登高远眺,可以看到远处的大桥和新葡京,以及历史城区的大片民房。风挺大的,当你真正站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其实找不到俯视澳门城区的骄傲爽快。你看到那些旧旧的老房子,怎么都想不起来你脚下这片土地,是一座以赌场闻名的东方拉斯维加斯。

一定要进去看看教堂里的原始壁画。圣经主题哦,但却用的中国式画法,虽然不能拍照,但是可以用眼睛看。东望洋山,也称作松山,是澳门的地理最高点。以前一直是军事要地,现在成为澳门人晨练的好地方。环山而上,随处可见晨跑和做操的人,节奏缓慢,就像早上八点我还看到上学途中的学生族,似乎匆忙这个词不存在一样。

离开炮台,跟着导航走到金莲花广场,无他,到地标打个卡。走过去大概二十多分钟,沿途会有一段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走路千万小心。路过岭南中学,经过山顶医院一路向下,穿过宋玉生广场,经过澳门理工学院,沿途的街景可以慢悠悠的赏玩一下。而且发现了一个现象——凡是看到钜记饼家、咀香园的地方,就一定会有著名旅游景点或者超过三家以上的高档酒店,反之亦然。
金莲花广场本身没太多可以看的地方,它的政治意义远大于观赏意义。庆祝澳门回归赠送的盛世莲花,让我想起前一天晚上躺在酒店床上看电视,澳门特首的新春祝贺语。每一个澳门人都要继续在澳门美好的生活,大概这就是所有澳门当地人的心愿吧。
广场对面是澳门旅游中心,葡萄酒博物馆就在里面。广场旁就有个公交车站,我继续坐28B去亚婆井前地。

不规划路线走到亚婆井前地及以后……

亚婆井前地和郑家大屋在一起,距离圣老楞佐教堂、岗顶剧院(岗顶前地)、主教山小堂、妈阁庙都不远。其实,再加上大三巴和议事亭前地、玫瑰教堂,那真的就是一大片区域,体力好的话可以用走的,四个小时可以走完。
不过我还是觉得分两天可以更好的感受,不必匆忙赶路。毕竟澳门的路上上下下,还是挺需要强健的体力的。
我真的喜欢澳门老城区建筑的颜色,明丽动人。圣老楞佐教堂是嫩黄色的外墙,岗顶剧院是浅绿的,图书馆是橘黄色,议事亭前地是白色、粉色和嫩黄,就算是阴天也能让人心情愉悦。

有个特别之处的圣老楞佐教堂

教堂尽管各有不同,但是很神奇的可以让你一踏进大门就安静下来。四周墙上用彩玻璃、浮雕、雕塑等各种方式讲述圣经的故事。别致的是圣老楞佐教堂外的一排玻璃片(其实材质并不清楚),分别从欢喜、光明、痛苦、荣福等四个方面,每个方面截取耶稣人生的五个重要阶段,讲述了从圣母求子到耶稣复活的过程。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形式,还是觉得很有意思。

计划外的多了一个下午,尽管腿都走硬了,但是坐在酒店可不是什么好的体验。漫无目的翻看介绍,突然看到渔人码头---和台湾的渔人码头去比一比吧!
跳上10路,马六甲街停车站下,走过天桥,对面的金碧辉煌就是了。果然和台湾真不一样,台湾的渔人码头是自然之景,澳门这个就是人工兴建了各种风格的建筑,以会展酒店及品牌店等为主要方向,属于人造景观。
渔人码头的罗马角斗场还在建造中,整体建筑已经差不多造好了,仿旧仿得特别新鲜,一点都不破!其他的多以欧式为主,颜色也多为粉彩色系。
吸引我的是可以远眺连接澳门半岛和路凼的澳凼大桥。白色的长桥仿若长练,向两边延伸而去,就像甩出的水袖,看着就觉得心生喜悦(我也奇怪我怎么会对这座大桥这么有好感)。

回程,我居然真的坐反方向,还好及时发现,在外港码头果断换车,奔向祥记面馆。
还好,第三天的我已经对新马路有程度以上的熟悉,很快摸到了福隆新街,找到了这家被盛赞的小店。
店里很忙,要了招牌虾子捞面,还点了份蔬菜(我有多怀念蔬菜啊)。面确实细而有韧劲,味道我觉得并不惊艳,大概就应该是那个味道吧......

走之前的妈祖阁、主教山、郑家大屋

最后一天,一大清早跑去了妈祖阁。看到头发花白的老阿姨在那里用高压水枪冲洗着山石,莫名觉得他们的生活真好。虽然不够光鲜亮丽,但是安心,静和。
妈祖阁不大,上去下来不过半个小时,我不是香客,欣赏的是石壁上刻石。
确实有澳门当地人一早来上香。我见到一位三十五岁左右的男青年,一个一个佛龛虔诚的上香祈祷。我虽然对此并无信仰,但是也忍不住把脚步一再放轻,生怕惊扰了他人的诚心诚意。

然后又去爬坡,主教山的教堂是我此行最大的惊喜。我赶到那里,正气喘吁吁,教堂里正在进行日常的宗教仪式。没敢对着他们拍,就偷偷录了一段声音。真好,听完之后我也心底清明了一会儿。
而且远观澳门旅游观光塔和三座大桥最好的视野也是这里。教堂前望下去,一切都清晰可见。在澳门的最后一天,终于看到太阳了。不过感受到了冷空气外围带来的大风和降温。

太冷,回去加件衣服,顺便退房再出门。这次要去郑家大屋。
郑家大屋是典型的岭南大户人家住宅,主人是郑观应。旧屋修复后,基本保持了原汁原味的风格。看过民政总署,看过仁慈堂,郑家大屋是真的挺大的,至少楼上楼下,前后左右,还得略花一些时间。

我去的时候还看到了澳门泥人张的展示,其中一个渔女造型真是温婉,在暖色灯光下,栩栩如生。还有主人郑观应的泥塑。

至此,所有景点结束。坐上26路,我要直奔机场,踏上归途。
在此之前,在圣老楞佐教堂附近,有一家坐满当地人的咖啡粥面馆,进去吃完了在澳门最后一顿餐——猪扒面。还是竹升面,纤细劲道,猪扒金黄香脆,汤头鲜美。甚为不错。

住宿推荐——司打口澳莱英京酒店

选择英京酒店,有两个理由:
1、价格:三晚不到1200(含马蜂窝优惠券)
2、位置:点评都说距离大三巴很近,也确实很近。距离岗顶前地和剧院也近。
到这里以后发现还有几个好处:
1、位于老城区,能够直观感受澳门当地人日常的生活。也可以去当地人买东西的小店买吃的,便宜。
2、后面就有来来,买日常食品很方便,价格实惠。
3、门口有各条公交路线,我就没觉得有去哪个方向还要换个车的,基本都可以直达,包括路凼两个离岛。
4、房间虽小,但设施齐全,除了隔音有些问题。Wi-Fi很快,值得一赞!
5、距离最香饼家可近可近了!步行三分钟!

关于手信的几个个人看法

手信在澳门很好买,钜记、咀香园几乎每个热门景点或者酒店聚集区都有,都可以试吃,吃完再根据自己的爱好买。杏仁饼虽然出名,但未必是最好吃的!福隆新街上也有好几家手信店,住在老城区的可以到最近的地方买,不必去大三巴和官也街扛。价格方面,单从杏仁饼讲,最香饼家的性价比比较好。虽然包装不漂亮,但是味道要比钜记饼家的好很多。因为我在钜记饼家尝过他们家的,然后没买,最香饼家是买了试试看的,所以买的是最小包装,30/盒(10块),回家以后吃了觉得很不错。
香记的猪肉脯很好,值得一买。
钜记饼家好吃的应该是蝴蝶酥、鸡蛋饼干和雪花杏仁片,还有他们家的乌酸梅,味道比较正。
sasa、卓悦、屈臣氏并没有满大街都是,议事亭前地和大三巴之间的路上多,东西呢,买特价的比较好。论起这个,还是台湾的好,性价比让人停不下来。澳门么,比较多的是韩系和香港品,日系不多。
奢侈品......你看我全是靠走路和公车,你就懂了。所以这个方面不发言。

自己的小心得

这次最遗憾的就是前三天都是阴天或多云天,到最后一天才见到太阳。光线条件不佳,照片就显得暗淡了很多。
1、驰名的美食大半可以尝试;
2、公车牌一定要看好了了再上车,不然钱都白投了;
3、准备好充足的体力和饮用水;
4、防晒要最好;
5、从机场出来以后,一买东西就会有零钱的,不用担心,实在不行就多投一点,比如2.8的,投3块也行。
6、推荐路线:
第一天:(英京酒店出发)-妈阁庙-主教山小堂-亚婆井前地、郑家大屋-圣老楞佐教堂-岗顶前地(岗顶剧院及周边)-议事亭前地-玫瑰教堂-大三巴-恋爱巷-宿英京酒店(暴走的节奏 ,可以随意拆成两天)
第二天:路环和凼仔
第三天:东望洋山-(金莲花广场:没啥大看头,可以随意)-渔人码头-新马路

澳门留在心里的印象

澳门的白天,应该徜徉在老城区,明明白白看历史、听故事、知人事;在澳门的晚上,可以去纸醉金迷一把,看场中美色,五金耀眼,眼里匆匆就好。
到一个城市,见他的日与夜,晨风与夜凉,都见过了,也是一种达成。澳门沧桑与繁华,澳门的日与夜。
感谢有这样一座城市。

引用 oskarcalla 的图片:

2017-02-11 12:34

引用 livanna1987 发表于 2017-02-11 12:34:43 的回复:

回复livanna1987:

2017-02-11 13:02

引用 oskarcalla 的图片:

攻略不错,点赞,欢迎交流围观

2017-02-12 00:04

路环玩下来需要多久

2017-09-15 15:14

引用 ⚡️⚡️⚡️ 发表于 2017-09-15 15:14:50 的回复:

路环玩下来需要多久

回复⚡️⚡️⚡️:大半天够了

2017-09-15 15:36

引用 oskarcalla 发表于 2017-09-15 15:36:11 的回复:

大半天够了

回复oskarcalla:只有一天时间 还想去其他地方是不是时间不太够

2017-09-15 15:38

可以下午去,正好在官也街吃饭

2017-09-15 15:39

2月去徐需要穿羽绒服吗

2017-10-06 17:27

引用 程程程程 发表于 2017-10-06 17:27:38 的回复:

2月去徐需要穿羽绒服吗

回复程程程程:我去的时候不需要的哟,一般的春季外套可以了。注意下天气预报

2017-10-06 19:15

你好2月份澳门冷吗?相当于上海的几月份啊?谢谢。另外想问下澳门路台阶什么多吗?因为有宝宝推推车。

2017-10-26 02:31

引用 蒙奇奇 发表于 2017-10-26 02:31:48 的回复:

回复蒙奇奇:我那时去,和上海十一月差不多,晚上有点冷。下坡多,台阶也有,整体而言,和厦门差不多

2017-10-26 06:25

引用 oskarcalla 发表于 2017-10-26 06:25:02 的回复:

回复oskarcalla:太感谢了

2017-10-29 15:22

引用 oskarcalla 发表于 2017-10-06 19:15:59 的回复:

我去的时候不需要的哟,一般的春季外套可以了。注意下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