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樱、不赏枫,带上爸妈春节游东瀛(从中部到关东再回关西)我们只是泡温泉,靠步数领跑朋友圈

gyyx LV.9
2017-02-10 12:55 292/4
  • 出发时间/2017-02-25
  • 人均费用/12000RMB

MS都流行在写正文之前先放点图片,那我也学学,所有图片来自华为P9或者苹果6s,小白拍照水准

一、冲动的春秋特价机票(行程安排)

这个春节出去玩倒是母上大人8月份提出来的,当时选的地点是越南,我行程啥米的都做的七七八八,酒店都定了几家的时候,中秋节春秋大促了.....我看了看发现,有春节左右去日本的特价机票.....单程大概400块一个人...我果断决定改变计划去日本,和家人商量之后,火速订票....最后便促成了本次的行程。
定完去程机票后便是定制行程,由于我们一家四口都是首次去东瀛,所以选的路线中规中矩。
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行程选择的看法:
首先,日本是个很成熟的旅游国度,尤其是在樱花季和枫季,基本上都不用怎么纠结去哪里,随便一条行程都很经典。但我们去的是个颜色较为单调的季节,而且还想一次性的玩转经典,所以在线路上面就要花点心思。首先先确定好行程的时间(12天),然后确定下日本这个季节的特色(北海道雪景、温泉),然后就和其他三位团员做了个探讨,北海道就被pass了。爸妈的理由是:我们在雪乡住了大半辈子了....看不上北海道的雪景,啥米破冰、滑雪,那都是我们儿时的游戏罢了。我们从名古屋进,名古屋是个去哪都行,又去哪儿都不直接的入境地(离关西比较近,但是又不如直接入境大阪方便,北陆的行程一般从这里开始....)考虑到爸妈可能也就去这一次日本,所以安排的比较精华和大众化,东京富士山是一定要去的,然后回城航班尽量选直飞,就确定了大阪出,那么就把关西经典也纳入行程了。
考虑到语言障碍(4个日语盲;2个英语盲、2个英语渣),前期行程计划的比较详细,但是到了目的地依然会有各种状况和改动.....真正的行程如下:
1.24:(我和saming)天津——石家庄——名古屋
1.25:(我和saming)常滑,(爸妈)哈尔滨——名古屋
1.26:名古屋——高山(大巴)
1.27:高山——河口湖(大巴)
1.28:河口湖——东京(大巴)
1.29:东京
1.30:东京——奈良(夜巴)
1.31:奈良——京都
2.1:京都
2.2:京都——宇治——奈良
2.3:京都——姫路——城崎
2.4:城崎——大阪
2.5:大阪——天津

二、签证(论跨地区的日本签证)

其实这个签证的事情很多帖子说的都很细致,可以不用再赘述了。但是我这帖子也是有特殊之处的:因为我们是4个人出游,我和saming的户口都在天津,属于北京大区的;爸妈的户口在东北老家,属于沈阳区的;如果分开一起办,爸妈还需要提供复杂的资料,签证费用也比较高,还有可能会拒签(日本签证对东北地区是既贵又严)。如果要跨区办理,正常是要提供居住证的。不过现在居住证改革,办起来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这就是我们当时遇到最复杂的问题。好在我在蚂蜂窝上找了家签证的机构,仔细咨询了下,只要提供亲属证明就可以4个人一起办理了~~~还是很赞的。
说重点就是:1、可以跨区办理(提供居住证或者亲属证明)
                     2、团体行程有一人符合收入要求即可
                     3、网上找的最好去大使馆看看有木有资格,别找个二道贩子.......
                     4、现在签证的要求越发简单,可以多关注大使馆的页面哦~~~~
                     5、办理时限大概是2周左右,价格的话根据地区确定,一般来说北上广便宜,其他地方贵。
                     6、签证也分一年一次,三年多次,五年多次等类型,价格递增的,只有冲绳是最便宜的~~
                     7、日本签证不接受个人办理,需要找旅行社,如果想要简便的手续,网上倒是有个直接自助初审的公司,叫我去旅行,想省事的可以试试,因为我最后是需要跨区的,就木有在他家做。

三、繁复的交通(大巴、夜巴、周游券攻略)

日本的交通不是一般的复杂,这个相信只要想自由行的亲们都知道的。进出都是飞机,这一点毋庸置疑。然后城市之内及城市内部可选择的可就多了:JR、私铁(尤其是关西地区、好几家.....)、大巴、飞机......日本的城镇化程度很多,所以铁路和公路是灰常发达的。其实在确定行程的时候,行程中城市的交通方式就会有个大致的了解,后面再进一步细化就好。这里主要参考了小气少年的部落格,真是日本自由行交通宝典呀,大家一定要多学多看!!!
我们的行程中,前期主要是大巴出行,优点就是直达、便宜;缺点是部分线路需要(最好)提前预定(日英文网站或者现场预约)。很多网友一看需要预约就觉得麻烦了,但其实稍微细致研究一下,也没那么复杂。尤其是现在,很多网站都有中文服务,即使没有,英文、日文也没那么难.....这里针对几个最为常用的网站来写点攻略:
1、https://www.highwaybus.com/gp/index
这个应该是最为常用的,而且是有中英网页的。但是这里面每个语言版本能预定的车次也有些区别的说,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语言版本,能用中文的就用中文,多试试;日文版的是最为全面的,我们这一行的名古屋-高山、高山-河口湖、河口湖-新宿都是在上面预定的。
预定前最好进行注册,一般注册的时候都需要邮箱和手机号,亲测这里面手机号写国内的就行。这里也说一下,有些手机号如果写国内的报错的话,那么就写日本酒店的联系号码也ok的~~~订酒店的时候大家看好联系信息,填好就行了~~~如果涉及到区号的问题,大家可以试试位数,他们好像是9位的电话号码。

这里还需要说一下的就是有些线路是需要提前付款的。比如名古屋-高山是要求在预定座位后5日内付款的~~~所以大家在预定的时候多注意,既可以信用卡付款,也支持便利店付款(日本)。如果是不需要预付款的,大家可以直接在巴士站出示预定信息取票付款。如果行程的后半程坐大巴,怕有变故,可以在去了日本以后再订票付款~~~
预订时候有些车次是可以自选座位的,大家根据预约的指示选择就可以了,这里要记得把发送到邮箱的pdf(乘车券)提前打印一下,上车时候是要用的。
省钱攻略来了:有些线路是信用卡预付款可以有折扣,有些线路还可以使用“web回数券”,我们这次河口湖-新宿的线路就用了回数券,购买全程都在日文网站上做,用信用卡付款,每人省了208円。
当然了,大家也可能会觉得在日文网站上订票太难为自己了,其实没那么难的,我也一点不懂日文的,有翻译软件就行了~~~大多数都是汉字,意思理解的差不多就OK了~~~~

2、http://www.bushikaku.net/
其实想找更便宜的bus,还得参考上面的这个网站,用于巴士比价的。由于行程涉及关东关西的连接问题,开始选的是飞机,票价也不贵,但是行李就成了问题,而且往返机场过关啥米的都很麻烦,新干线那么贵,于是乎大家决定克服困难,坐夜巴,省路程省时间省钱,就是伤身体呀.....大家慎选。
上面这个网站主要用于比价,真正订票啥米的还得用外链。有些会直接连接到highwaybus上去,有的则不会,我选的这个就链接到另一个订票的网站。
这里的线路很全面,通过这个网站选择的主要原因是我们最开始的行程安排是从东京夜巴去奈良,我特意选了条不经过京都或者大阪,时间才7个小时的夜巴,3排也算挺舒适的座位然后转天直接是奈良的行程。
比价的网站还有buschannel做的也很好,还有中文界面,不过我没尝试,大家可以自己试试。
3、http://www.kosokubus.com/
上面说的东京-奈良的夜巴就是在这个上面直接预订的,这个网站注册的时候电话要写日本的电话号码,写酒店的就行。其他的订票流程基本上和highwaybus一致,得先付款才能保证座位,我定的很早,后来这班车都没有坐满。
其他:其实我还研究过willerbus,条件是很好的,但是价格我觉得偏贵;乐天也提供订票的服务,具体的流程有筒子写过,大家可以在蚂蜂窝和穷游好好找找,很详细的。
再说下大巴的条件,普通的白天的大巴一般是4排座椅,比国内的大巴要舒服,前后排之间的间距比较大,不至于像国内你把座位都展开了后面的人会很不舒服,日本的大巴你都调好座位也不怎么影响后面的人。部分大巴还有插座和wifi,你可以尽情的充电上网。夜巴的座椅角度就更舒适了,至少能到130左右的角度,而且很暖和,有毯子,小腿和脚都有地方放,靠背上边的枕头也能调节,睡得还算不错的说。一般是3-4列座位,我选的3列独立的,也就是说谁和谁都不挨着,都有帘子把大家隔开。不过这个夜巴真的要因人而异,我们一行4个人,我属于休息最好的,最差的要数我妈妈,她不习惯平躺的姿势睡觉...。所以,上了岁数的或者对睡眠条件要求较高的,慎选夜巴。
长途大巴一般是配有2个司机师傅的,如果没有两个司机师傅,那么至少两个小时休息一次,休息时间一般在10分钟左右,一般下车前师傅会有个大白板,上面写好时间,你在那个时间回来就好。再次发车前还会再清点人数。这里特别说下我们从高山去河口湖的大巴只做了我们4个人,也就是我们包了个大巴车!这种情况下,师傅停车休息后,我们去上厕所买吃的啥米回来就差不多能走了,坐专车的感觉不能再好!

一些周游券:
日本旅游业、交通业发达,针对游客有各类的周游券、地铁卡之类的。我仅就本次使用过的几个票券说说:
1、东京地铁卡(24、48、72小时):主要适用范围是东京Metro地铁全线和都营地铁全线,一般东京的经典景点都可以到达(去台场需要另外购票)这个使用期限是按照小时计算的,所以还挺合适的。价格的话分别是800、1200、1500日元,我是在国内买好,然后在名古屋机场取票的,赶上蚂蜂窝的活动用券买还是很合适的。日本区域的售票及更详细的信息可以参考下面网址。http://www1.tokyometro.jp/cn/ticket/value/travel/index.html
一般来说每天做3回地铁的话买个票券就基本上合适,也就是说你一天安排地铁走2个地方就基本上合适。不过如果时间上面和路线上面想要更为自由和快捷,我觉得suica卡更好的说。完全不用思考在不在你票券的范围内,说走就走,可以节省你体能(比如说一个景点附近既有jr又有地铁的时候,jr可能相对较贵,但是更省时间和体力,如果你买了地铁卡,那就多走几步,多换乘一次吧,可能更省钱)。不过票券也有他的好处,那就是如果你在换乘处遇到了可以出去转转的景点,那咱就是说下就下的,反正都一样的价钱。这里要说一下,日本的地铁站都挺复杂的.....尤其赶上大站,大家要提前用google地图确认好出口的号码,然后仔细查找哈。
2、jr关西广域周游券:关西地区的各类票券其实特别的多,这回选的jr关西广域主要是用来去城崎温泉的,5日的券是8500日元,从京都去城崎大概是5000,城崎去大阪也大概5000,所以买这个pass就是很划算的。本来还安排了白滨,不过后来时间太紧了,就给删了,如果大家好好规划,用这个pass既去城崎也去白滨的话,那是相当合适的。还有就是本来去城崎的路上打算去天桥立的,谁知道我12月细化行程的时候发现海之京的pass到10.31就不发售了.....所以我们后来就改成路上去姫路了。

这是关西广域券的乘坐范围,只有京都到新大阪新干线不能做,其他车都可以做,我们为了体验新干线,就从京都jr特快到新大阪,然后新大阪新干线坐到了姫路。我开始的时候还很纠结怕上错车,结果到了车站我发现新干线有专门的检票口,所以大家是不会坐错车的......

我这个券是淘宝买的,大家也可以提前网上预订,或者提前买好都行。买好后都是要换票的,换票的话就到你第一次想要用这个券的jr游客中心就行了。

3、京都公交一日券:由于京都的古迹太多了,所以京都的地铁木有公交那样的发达,在京都出行,主要是以公交为主的。所以一般来说你只要在京都坐车超过2次就会可以用到这个神器。这个券在京都站的中心能买,但是最方便的是和司机师傅买。京都的公交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的时候买票,所以你下首次下车的时候和师傅说one day pass,给钱就可以了。500円一张,当日有效。这里要特别说一下,京都的公交车站点很与众不同。赶上一个大的站点,可能有好几个位置.....就像下面这张图片。

如果您在京都站买的pass,那么可能会有个配套的地图,这个问题就比较好解决了。但是如果像我一样,车上买的,也没个地图的话,就利用google地图查好公交线路之后,google地图一般是导航到两条路的交口,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看好公交线路的走向,再根据车的方向去判断去哪个站点坐车。当然如果走错了也没关系,同站的各个位置之间都是很近的,找到一个,就可以找到地图,第二个肯定就直接找对了。

这里再说一下,日本有很多金券店,会出售一些很合适的票券,有点像咱们这边会员积分兑换或者是vip之类的优惠。我们在大阪心斋桥附近就遇到过一家,我在里面买了个难波到关西空港的周末券,750,正价是920,刚好省下了个去难波的地铁钱,好穷游的大家也可以利用利用哈。

四、多种住宿体验(宾馆、民宿、温泉酒店)

这次的赴日旅行其实是个意外,抢了个特价票就决定去了,结果发现除了机票都辣么贵。住宿也是这样的,开始形成安排了好几处温泉体验,结果发现这温泉酒店动辄好几千,当真承受起来肉疼,于是乎把温泉酒店减到2家,高山和城崎安排了温泉体验,基本是刚入境来一次,走之前再来一次,也算体验的不错。
订酒店主要通过booking、agoda、hotels、e路东瀛,可以先利用蚂蜂窝或者TripAdvisor进行简单的比价,一般来说e路东瀛的温泉酒店可选择性更高些,价格也可能更低些;其他那几个倒是都差不多。
再说airbnb挺火的,于是乎我也在airbnb研究了下民宿,airbnb要推荐注册才有优惠拿,走过路过的别错过了小广告哈:https://zh.airbnb.com/c/yingg867
下面就一一点评下我们各天的住宿体验情况:
Day1 名古屋名古屋的话我们住的地方叫做Hamilton Hotel-Black,位于地铁伏见站附近,离荣大概1.5km,离名铁站也大概1.5km,走路的话得近20分钟,周边挺方便的,含早,每天晚上6-8还有happy hour的畅饮,早餐也还不错。房间的话有些小,最多在门口打开一个大箱子....然后就走路都费劲了。价格是一晚上400RMB。
Day2 高山:这天安排的是温泉酒店,定的是广泛认可的高山樱庵,地点就在高山站附近,5分钟就走到了。价格20000円的双床房,带两餐。房间不是半日式的,大小的话打开两个箱子没有问题,设施也挺齐全的。两餐也是很丰盛的,晚餐是半自助,就是有些像飞驒牛肉之类的是定量的,每人也就几片,但是像天妇罗啥米的就是自助的,自取就行了,酒水和饮料另收费(冰水免费)。晚餐供应两轮,我们赶上的是第二轮,8点那场,吃完就去泡了泡温泉,然后就睡觉了。
这里要说一下,日本的温泉不会像国内的温泉很大很多池子,一般来说日式的温泉酒店自带浴场也就男汤和女汤,部分还有几个私汤。男汤和女汤一般每天会互换下,所以住一晚上,早晚各泡一回汤的话,应该是两个不同的温泉。基本上都有露天风吕的。泡汤的话需要先洗澡,洗澡后一般就是把毛巾包在头上裸泡了。
这家温泉也还不错的话,只是有些人反应这里的温泉比较假,这个我不好评价,我觉得设施都还挺好的,温泉也还算干净。泡完温泉还有苹果汁喝。这里的温泉带私汤,不需要额外交费,但是得排队,一共三个私汤,每次泡私汤时间最多半小时。我排了好久泡了一会。温泉是在最高的13楼,望下去风景还是不错的。这家酒店感觉日本当地人去的并不多,主要是港台韩中的游客却不少。上几张图大家感受下温泉和餐食。

Day3 河口湖:河口湖这天本来也打算订温泉酒店的,但是考虑到我们大概要8点多才能到达,所以基本上温泉酒店的食宿套餐都不合适,而且那个时候交通方式也不方便,所以我就只好在车站附近定了个酒店,叫Plaza Inn Kawaguchiko,就在车站对面。酒店很是古老,但是该有的设备都有,不过被子小,空调也不给力,所以睡得并不好,性价比不高,不推荐。9000円双人房。
Day4-5 东京东京的住宿一向不好选,开始的时候订的是日本桥附近,后来考虑到河口湖大巴到新宿,不想折腾过去,就在新宿附近airbnb找了家民宿,走路20分钟到大巴站,也勉强能接受。民宿条件还OK,两室一厅的房子,有个大大的阳台,房东也还挺好,入住的过程有个小插曲,但是很快就搞定了。价格的话,4个人2晚,2000rmb。有个缺点就是行李的存放是个小问题,最后就只能存到巴士站附近。
Day7-9 京都京都开始的酒店定在了二条城附近,后来也让我换到了清水寺附近,地理位置还算OK,去哪里也都还方便,最重要的是性价比超级好,带厨房设施(锅啥米的得自己买或者租),有洗衣机3晚2间才1260。清水五条的自助民宿,名字:kamo river kiyomizugojo;前台是个欧美帅哥,英文很好,完全不用担心交流问题,而且我早上9点多到了,也让我check in了,真是大大解决了我们前晚上夜巴没有太休息好的问题。需要注意这个是预付款不退的,也就是不能免费取消的,所以建议大家在做行程的时候先选别家,等到确定成行的时候再改成这家,我改的就比较晚了,所以没有订到双床间。这里要说一下,其实双床间更利于出游,因为日本的双人床都偏小,所以双床的话,两人会休息的更好些。
Day10:城崎:城崎定的当然是温泉酒店,这回定的叫大江户物语,是日本很大的连锁温泉酒店,基本上有温泉的地方就会有他们的连锁店。这家城崎的连锁店不在温泉街上,但是城崎这个镇子很小,就算从酒店走到车站也就15分钟,完全可以接受。酒店的话设施啥米的很不错,干净程度也还OK,看得出来近期翻修过,我们还住俩日式湖景房。酒店也有温泉,也很有特色。吃饭的话感觉比高山吃的要更好,品类更多,而且饮料无限畅饮(虽然种类不多,有些特殊的酒类还要另收费)。酒店提供去温泉街和车站的shuttle bus,但是有时刻表(中午时段要午休),可以根据需要安排自己在城崎的时间,充分感受温泉的魅力。
Day11:大阪大阪的话也住的是民宿,是我第一家在airbnb预定的,条件的话和东京差不多,地点的话在花园町,离难波地铁2站地,价格的话4个人800一晚上,两室一厅的房子,但是俩卧室中间没门!!!。这里还要吐槽的是房东在airbnb上标注的坐标可能不对,导致google导航的地方就不对,差了10多分钟的步行路程。好在我们及时发现后找到了对的地方,所以大家要慎重的使用google导航找airbnb上的地址,要仔细核对呀!

总结一下:订温泉酒店的话建议使用e路东瀛,根据时间尽量定一泊两宿的,定之前也用比价的网站好好对比下价格,看好含税不含税和是否免费取消,是否需要预付款,预付是人民币还是外币(汇率波动)。airbnb民宿的话人多会更为合适,做点简单的饭食会很方便,可以解决餐饮费用过高的问题,但是卫生程度(尤其是床品和毛巾的干净程度)我觉得不如酒店更有信赖性。

五、平价饭食推荐~~~

可算写到吃货们最爱的这个环节了,但是由于荷包限制,我们并木有吃很好的日料,由于我们都对海鲜刺身无爱,再加上两个严格需要定时吃饭的团员,因而我们有些时候并不在吃上面耗费太多时间(很多米其林餐厅需要预约并准时到,贵且不说,不利于我们自由行紧张的行程安排;一些国内评价甚高的餐厅,由于我们在春节去,排队的人很多)。这里简单写一写吃到的还不错的推荐(价位基本不超过人均150),给大家参考。

1、日式桶饭:我和saming在日本的首顿正餐,名古屋中部机场附近有个常滑永旺,是个很大的商场,这家只是商场中的美食街中的一家。感觉还蛮有特色的,以海鲜饭为主,有自己特别的吃法,还有中文说明,性价比还OK。

2、名古屋:矢场猪排饭,推荐!
名古屋比较有名的饭食的说,作为我们汇合后的首餐,我的原则是一定要吃好。名古屋一共会安排两顿饭,计划是一顿猪排饭,一顿鳗鱼饭。当天晚上名古屋汇合后我们去酒店check in后,就步行1km去荣附近的高岛屋吃饭,顺便逛逛。高岛屋的楼上有美食城,有矢场猪排饭还有我们打算第二天中午吃的蓬莱轩鳗鱼饭。结果鳗鱼饭排队人太多,而且都说热田神宫附近那家更好吃,所以我们选了猪排饭。7点左右去的,没排队,直接入座,种类还不少,我们每个人点了一种,酱汁和肉都不错,不会觉得油腻,配上米饭和味增汤,吃的很饱。

3、山本屋乌冬面,不推荐
这家说起来我都想给差评了,网上的评价啥米的挺好,名古屋市里面店也不少,有家就在我们酒店附近,当天中午本想着去吃蓬莱轩的鳗鱼饭的,结果中途出了点小状况,我们12点半才到的热田神宫,去蓬莱轩拿号的时候说是要2点才能吃上,我们4点的车去高山,还要取行李,所以时间很紧张。我们只能放弃这家鳗鱼饭了。逛完热田神宫回酒店取行李的时候想到了这家乌冬面,于是决定去拔草。快2点进去开始吃,上的也还挺快的,种类不多,就分带不带鸡肉带不带蛋,价位上来说1碗面大概也要100块rmb了。但是味道真是说不上惊艳,而且量还不大。特色就是那砂锅挺有特色,那锅盖能让面凉的快些,再就是装调味料的竹筒挺有特色,调味料也不错,可惜性价比太低了,都没吃饱......所以不推荐。
4、高山一日游:高山定的是温泉酒店,含两餐,所以早餐很饱,中午的话就在古街买的飞驒牛肉串、飞驒牛肉包以及飞驒牛奶,这几样都推荐呀,尤其是牛奶,比国内的好喝太多....如果预算充裕,古街上也有很多的烤肉店,可以吃飞驒牛肉,很赞的。
5、东京:到了江户就该吃寿司了,本来想着去六本木吃的,结果妈妈在河口湖看完富士山后脚力不足,我们只好在新宿附近解决一下了。想着中午在大巴上吃的便当,于是我们早早的到达了新宿的沼津港,这是家回转寿司连锁,食材也很新鲜,回转寿司价位自然不算高,也能吃的很自由很饱。不过这餐我和妈妈吃的比较尽兴,苦了两位男士了.....(所以后续我们再吃寿司的时候他们就宁可吃吉野家也不参与了);在东京还有家推荐的是蛋包饭,在涉谷附近,叫rakeru,平价美味还能吃的很饱,本地人也超级多的说。还有就是浅草寺附近的菠萝包很赞的说,本来想去附近吃鳗鱼饭的,无奈排队的人太多了。东京的最后一餐我终于说服各位团员排了40多分钟吃一兰拉面,虽然排队冷且辛苦,但是拉面并木有坑,反而很赞的说。

6、京都京都应该是个美食之都,但是我们却并木有特别去寻找特色美食,不过京料理特带的豆腐我们也算是尝到了说。在祇园附近的一个胡同里有对老夫妻开的店我们吃的套餐平价又好吃,就是位置不好找......在岚山渡月桥边上我们还吃到一家既有面又有饭的套餐,平价且饱腹,当然最有性价比的是河源町四条附近的食其家,牛肉饭感觉要比吉野家更好呀。这里推荐下pablo的抹茶蛋糕哈,八坂神社对面就有家店,可以买京都宇治的限定品,这里的抹茶冰淇淋也很赞的说。京都特产是茶点和渍物(榨菜),茶点的话我比较推荐西尾八桥,只可惜保质期太短了。
7、宇治奈良宇治的话一定要体验抹茶,时间充裕的话最好是去中村藤吉体验下茶点哦,很赞的说,这里布局优美,都成景点了,感觉港台的游客超级的多。唯一的遗憾就是我们去的是冬天,天气有点冷,抹茶的冰淇淋木有吃到爽。而提起奈良的话,一定要赞的是平宗的柿寿司,别有一番风味。

8、城崎:但马牛和松叶蟹,这是城崎的俩种特产。我们是温泉酒店含餐的,这两种都可以体验到。但是由于木有升级,所以体验的品种并不是特别的好,但也算是很惊艳了。但马牛是著名神户牛肉的本源牛,所以木有时间及预算去吃神户牛肉的我们也算是体验到同源的但马牛啦,街上附近还有很多铁板烧或者海鲜店,海鲜店的松叶蟹也各种赞呀。

大阪:其实在大阪正餐也就只吃了两顿,第一顿我们选的是鳗鱼饭和海鲜饭,想着到了日本还没吃过鳗鱼饭呢,就选了家平价的海鲜饭连锁店,若狭家,难波附近就有,不过鳗鱼的刺处理的并不是特别好,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在日本的最后一餐我们选的是大阪烧,到了大阪怎么能不尝试大阪烧,选的也是难波附近的一家连锁,叫鹤桥风月,铁板烧有饼有面,建议大家点饼的,有中文菜单,很赞的,会有服务员现场制作,时间大概要20分钟,等待要耐心哦~~~~

六、城市景点开扒(要开始流水账啦)

D1:中部机场、常滑临空、招财猫散步道

这里的D1主要是指我和saming的D1,因为我们是凌晨3点多在名古屋中部机场降落的,红眼航班做的很不舒服,也没睡着.....出关也木有很快....排队按指纹取行李(取行李的时候地勤mm都很漂漂哦)。机场出来之后能休息的地方也不多,多数都被占用了....我们只好在附近找便利店吃点东西(便利店都有微波炉的,会帮忙加热,family mart是24h的)所以我们吃饱了之后再努力在2楼的到达大厅找了找能休息的地方,勉强躺了一会。等到上午9点钟左右,我取好东京的地铁票的时候在附近的旅游中心转了转,顺便做了个咨询。做计划的时候看到机场附近有个叫常滑的地方,是招财猫的故乡,JR过去两站地,于是想着下午4点多要接机,所以就只好先去机场4楼的sky deck看飞机起飞,因为中部空港也是填海造的,所以能看到海的。

但是无奈风太大太冷,我们就撤了。在机场附近转转,省着到了名古屋还是要折腾过来接机。旅游中心的MM都会说中文,所以沟通很轻松。问完就决定先去常滑永旺,机场有免费的大巴接驳,最早一班是11点多,一小时一趟车,就在1楼机场巴士处乘坐。我们晃到11点就直接大巴去了永旺,永旺是个大商场,下车后转了转索性决定先解决个午餐。吃完然后就google地图往招财猫散步道走。一路上天灰常的蓝,走了大概20多分钟吧,我们就看到了目的地,招财猫散步道。

这个散步道很短,有各式各样的招财猫,并非都是咱们常见的样子,之后就走到了陶器会馆前,可最大的那个还是木有看到,于是乎我们就接着走啊走,走啊走,也还是没找到。后来我不死心就找了个当地人问路,好在找到了.......其实我们只要在陶器会馆旁边的一条小路上去就可以了....走了好多冤枉路。因为他不过就是在那一排排小猫的上面!不过途中也遇到了很美的民宿。

招财猫散步道这个景点一般加上闲逛,可能2个小时也绰绰有余,因为我们也不会仔细逛陶器会馆,而且陶器一条街基本上也没怎么开放(应该冬天是淡季吧),所以我们就又走回了永旺,在永旺找了个沙发,小憩了一会,逛了逛街就shuttle bus回机场接机了。

D2:名古屋城、热田神宫

DAY2:这一天的行程就是在名古屋活动,然后下午4点从名铁站坐大巴去高山,晚上吃好的,泡汤。
早上吃好早餐后,我们步行去名古屋城,晃了将近半小时,天气晴朗暖和,走走停停看看街景,路过一些小而美的神社就到达了名古屋城。
名古屋日本战国三雄(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故乡,而名古屋城是日本大名城之一,这里是了解日本战国那些事的好地方。可惜的是名古屋城二战的时候毁损了,现在的名古屋城是战后重建的。我们主要参观了御丸和天守阁。御丸应该是刚重修好开放的,各种金光闪闪的感觉。天守阁内部就是各种展览,然后顶层是个可以俯瞰市景的地方。

逛完名古屋城我们就地铁赶往热田神宫了,由于名城线是个“6”字形的环线,我们就大意的木有在中途的某站下来换线,以至于首次地铁就坐过站了,于是我们再纠正错误,导致晚到了热田神宫近半小时。没参观神宫前我们先去最近的蓬莱轩排了个号,结果被告知2点才能吃上,我们觉得时间上来不及,遂放弃了鳗鱼饭,简单逛了逛神宫就回酒店了。神宫是日本的寺庙,日本的国教是神道教,所以神宫也特别的多。热田神宫是日本三大神宫之一,供奉的是草雉剑。日本的神宫一般都是古树参天,一个个大鸟居也很好看。当然如果赶上樱花季或者枫叶季,那便是极好的。

D3:高山阵屋、古街、大巴雪景

话说高山是个特别小的城镇,能玩的地方并不多,紧张点的话半天时间足够了。但是我不想行程太紧张,所以尽管这里很靠近白川乡,我还是决定放弃白川乡(主要是去的那天也不是点灯的日子)。可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时间是可以紧张点去白川乡的,不过有点遗憾就有点遗憾吧。
高山的第一站是飞驒国分寺,吃完早餐就顺着古街的方向走就能看到,景点小小的,一个三重塔,就木有啥别的看头了。好在当天有雪,所以看看雪景也还挺有趣的。

其实高山最经典的就是高山阵屋了,不过我的其他三位团员竟然都不打算进去转转,于是我就只能自己进去溜溜了~~~有那么一瞬间阳光洒满阵屋的感觉是超级好的。

古街就在宫川旁边,我觉得是好几条街,卖各种各样的东西的或者是咖啡店和饭店的。我们刚好赶上高山的酒窖巡游,就参观了一家酒窖,讲解的姐姐会些中文,所以交流起来很顺畅的说,酒也很好喝。建议大家赶上酒窖巡游不要错过呀,一般都有英文和日文讲解,都是很古老的酿酒方法,清酒度数也不高,价钱也不贵。

高山的景点很快就转完了,我们还要赶3点半的大巴去河口湖,这段大巴时间很长,路途遥远,大概要坐5个小时,所以我们买好飞驒牛奶,飞驒牛肉包等着上车开餐。结果发车的时候我们发现,这就是辆专车呀,车上只有我们4个.....真是happy呀。沿途走一部分升龙道,这边的感觉就是小黑森林呀,赶上下雪,周边的雪景看的我们美美的。虽然我们是北方见识过雪的,但是这边的雪湿度更大,更容易出各种各样的造型,也被惊艳到了

D4:河口湖富士山、新宿(东京都厅)

去河口湖主要就是为了看富士山富士山附近的景区也不少的说,而且7-8月还可以爬山,不过我们是冬天去的,所以基本上只安排了河口湖看富士山这一项行程。如果大家的时间很充裕的话,富士山附近是有3个湖的,河口湖、西湖、山中湖,还有忍野八海,而且可以安排温泉行程,这里离箱根也比较近,如果想逛街的话,这里离御殿场奥莱也就一小时车程,所以大家如果想安排可以多做功课。我们时间比较紧,加上季节原因就只安排了最精华的富士山
我们是住在河口湖jr附近的,所以离最佳观赏富士山的湖边还有段距离。关于河口湖住宿的话,一般是湖边比较贵,当然要数能看到湖又能看到山那边更贵(过了河口湖大桥后)。不过如果晚上从jr站过去湖边就不太方便了,所以我们住的湖附近,第二天一早就开始往湖边寻山去了。其实是从jr站往湖边走,是远离富士山的方向。天气晴朗,无限惬意。河口湖沿岸是种满樱花的,可惜了非樱花季,河口湖也会结冰,所以倒影的照片木有那么完美。本来3位团员都不打算过大桥的,是我的坚持下才过了大桥拍到了倒影,很美很值呀!就是从jr附近走过去的话要1个来小时吧。

河口湖看完富士山,我们就直接搭乘大巴进东京了。到了新宿,找好民宿,安顿好之后我们按照原定的行程去的新宿中央公园。没办法,这么不寻常的路线安排主要是由于我们团中有位成员提出要去东京逛跳蚤市场(后续我会专门写个购物篇的)。逛完中央公园,我们发现附近就是东京都厅。于是将本打算晚上去六本木吃寿司看夜景的计划取消,改在免费的东京都厅看夜景,新宿附近吃寿司。东京都厅的大楼很雄伟,我好不容易排到个楼顶。

都厅上看东京全景。东京都厅有两个观景台,一般来说白天俩个都开放,晚上的话根据日子开放一个。门口安检排队就好,不需要门票,人也不少,不少旅行团也会来这里。观景台都有大玻璃,会反光.....不过东京的观景台都有玻璃(六本木那个露天的除外)。晚上的话由于这里是新宿,如果看东京塔的话,其实只能看到一个特别小的塔身。

D5: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皇居、银座

这一天由于要赶代代木公园10点左右的跳蚤集市,所以早上就先去参观离住宿地很近的明治神宫。神宫很大,绿化一级棒。由于是周末,赶上两场传统的婚礼,所以参观起来还是很带劲的。

中午逛完大集市之后就刚好去涉谷吃饭,然后就去参观皇居。路上转线的时候刚好路过了靖国神社,怀着极为好奇的心态,我们去看了看这个新闻上的景点。其实就是个神社,只不过因为里面供奉了很多的二战战犯,加上右翼分子会去参拜,所以成了个新闻的景点。我们去的那天那里的人还挺多的。我们也就是在外面看了看,终归还是爱国的,不能进去。

结果去皇居的时候已经错过了进去的时间,所以只能在皇居的广场转转。虽然比起紫禁城逊色了些,但是日本的皇居也是很大很大的。皇居结束后我们就刚好去附近的银座开启买买买模式~~~~银座超级大,随便选一个购物的地方开逛就好。

D6:浅草、台场、新宿

本来浅草都不在计划内了,但是前两天逛完之后发现这一天猛然间没啥可去的了,因为其实逛街就是那么回事,如果你本来没有太多的购买计划,后面我们还要去京都大阪,所以采购的机会还有很多,由于是非樱非枫季,加上后面有京都,所以也安排不出啥米创新的行程,就干脆浅草寺走起,然后去看晴空塔。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你想去哪再去哪还是很自由的。
浅草寺是个佛教寺,供奉观音的,香火还是相当旺的。我们还求了签,100円求一次,有详细的求签说明。吉签就拿走就好,凶的话就挂起来,也可以化解。都是中文的诗词,也看得懂。浅草寺不大,周边还有个小的浅草神社,也可以逛逛。日本的古迹时刻都是在维修的,而且几十年一次翻修,尤其是冬季,是比较好的季节,我们也赶上各种整修。

晴空塔离浅草寺很近,走过去就可以了,不过我们木有登塔计划,所以远观的话就在浅草寺附近的一个公园就可以了~~~有鸽子,这里的鸽子都不怎么怕人的,你可以和他们玩耍的。还有海鸥~~~

看完晴空塔,我们商量了下决定去台场,只是去台场需要重新买海鸥号的票,不过感受下跨海的这种电车也是很好的,台场也很漂亮,现代化的气息(风很大)。到了台场,海滩看看彩虹大桥,然后找找自由女神像和高达,之后再逛逛台场的outlets也还OK。不过我们基本上没买什么东西,因为尽管是outlets,以日本的品牌为主,但是这里的装修是很值得一看的,一楼还有个老爷车展览,很有趣。

D7:京都:三十三间堂、清水寺、祇园

本来夜巴到的是奈良,行程安排的也是奈良。无奈到的太早了,大部队都需要休息,只好启动JR联票直接任性的去京都放行李,结果幸运的是9点多就让我们入住了,粉开心。简单的修整之后我们10点多开始转京都,第一站是三十三间堂。路上还会路过一些小的景点,不要门票的我们一般都会转转的。三十三间堂是个佛殿,不仅内殿的佛像多达1000座,外面的园林景致其实也很好的说。只是内殿不让拍照~~~

步行去清水寺的路上会路过清水坂和茶碗坂,喜欢瓷器的朋友不要错过呀~~~清水寺是超级的大的说,我们就在半山腰门票处就没再往里进~~~因为要吃午饭,加上大家体力有限,都不想爬山.......就没进去~不过这一路上都是各种的和服美女(当然不是日本人)

午饭后就基本上祇园和八坂神社,当然回民宿的路上我们还路过了建仁寺,我不得不说其实建仁寺蛮好的,清净而且景色也很值得一看呀。~~~想起来我们还路过逛了逛石塀小路和花见小路。

D8:岚山、金阁寺、龙安寺、二条城、四条

这确实是暴走的一天,晚上竟然还小逛了下四条河原町的大丸百货,配了个眼镜,这个购物的事情后面再细说。总之,不是旺季,木有樱花和枫叶的京都,各个景点逛起来都还很好,也不会很费时费力。
先说岚山,根据景致,岚山偌大的景区,我们只是去了竹林、野宫神社、天龙寺和渡月桥;基本上是午饭前,2月的岚山还有些凉,人并不很多,竹林常绿,天龙寺的湖景园林还是很棒,还有枯山水,看的我很是喜欢,于是乎下午有时间就安排了小众的龙安寺;不过天龙寺园林可能是因为花很少....景致总是少了些什么,但也够让人赞赏的。至于渡月桥,其实也就没啥看的了,因为不是丰水期,林木的颜色有些凄凉,只能在周边偶尔找个好看的小景致。

午饭过后,我们启程去金阁寺,本来想着是赶艺伎活动的,不过时间没控制好,基本上2点多我们就逛完金阁寺了,金阁寺人太多,我们也就想着不看艺伎也罢,因为路上见过几回,因为光惊讶了,并未来得及拍照。金阁寺就是那个一休的金阁寺,真的是很漂亮。有水有倒影,真心赞。

逛完金阁寺,时间还很充裕,我便提议去金阁寺附近的龙安寺,坐公交和走路都不远。我们是一日券,所以赶得上车我们还是公交出行的说。龙安寺其实也很大的说,不过主题是枯山水,于是我们就安静的进去欣赏枯山水~~~说起来这是个需要想象力的景点,完全看个人喜好。而且龙安寺有很大的园林,如果是赏枫和赏樱其实也该是个好去处。

龙安寺出来我看才3点多,想着要不就刷个二条城吧,京都也算了无遗憾了。于是启程去二条城,到了二条城刚好4点,赶上最后一波进程的队伍,草草的溜溜二条城。其实二条城和名古屋城比较相似的结构,内里也大同小异,只是木有天守阁,因为已经毁了呀~~~~不过园林真心很赞,只是季节不好,我们到二条城的时候还有点小雨,木有尽享精华。
逛完二条城我们去四条河原町吃完饭,饭后小逛了一下附近的商场就回去休息了。想来这真是暴走的一天。

D9:伏见稻荷、宇治、奈良

这也是相当充实的一天呀~~~~早餐后直接JR去稻荷,9点多的稻荷人并不多的说。那鲜亮的橙红色,晴天看起来真的很美好。要是想拍木有人的照片,还是要早去的,而且要尽量爬爬山。不过这里我们很坑的是,计划我们是没打算登到山顶的,这样宇治奈良的时间会很充裕,但是我们爬着爬着就被爸爸给带跑偏了。于是乎,我们登顶了稻荷山。事实证明,基本上爬到一半就很好了,刚好有观景台,没必要登顶,因为上面并木有什么.......

这是张稻荷山的指示图,基本上爬到6就可以了,看看京都的景色就下山吧,沿途可以拍到很好的鸟居景致。鸟居的粗细是根据捐赠的钱数确定的。看得出来日本人还是很虔诚的。

爬完山都11点多了,我们匆匆赶往宇治,随便找了家小店吃饭,然后在宇治大桥逛了逛。看看紫式部的像,拍拍那个大木桥~~~~去中村藤吉吃点茶点~~~~然后逛了逛平等院(照片我怎么就找不到了呢),其实平等院还是很值得一逛的。

平等院后我们匆匆赶往奈良,想着别去太晚,鹿都下班了。这是saming最盼望的景点,于是我们去了之后决定所有的景点都不逛,安心看鹿。我们在兴福寺附近开始逗鹿,买了2包鹿饼干,但是由于我比较怕怕,每次都是整块给,所以很快就消耗完了。要领是掰开再给,然后一定要藏好,saming就差点被鹿咬~~~~这帮鹿都很聪明的,你不给就跟着你跑~~~~往东大寺去的路上更多~~~~东大寺其实值得一看的,不过我们也木有进去,只是在大门口拍拍照,因为他很有历史。最后的春日大社只有我和妈妈去转了转,我还蛮喜欢春日大社的灯的,去的早了些,木有看到点灯。

D10:姫路、城崎温泉

在经历前面的几天暴走之后,今天的行程就比较的休闲了。最开始的计划其实是去天桥立看倒影的,结果后来发现“海之京”的pass木有了,加上时间啥米的比较紧张(京都天桥立的直达车要9点发,11点多到,然后我们要在晚饭前赶到城崎时间就很紧,基本上只能转转伞松公园,去伊根看船屋是基本上很难的),所以我们选择了中途去下姫路(周转的体验下传说中的新干线),看看小白城。姫路城和名古屋城差不多大,但是很有特色,通体的白色,木质结构,里面的防御做的很好,是座防御古城,6层高,但是木有电梯,周边的城墙也能参观。姫路城在日本国民的心中认同度是灰常高的,遇到很多的日本高龄团,蹭了个香港的英文团听了听讲解,觉得这种古迹,还是有讲解逛得更为有意思。

在中午离开小白城之后,我们就坐上了JR去城崎温泉~~~一路上风光也很好,还可以睡睡觉。下午到了城崎温泉后,坐车去酒店办理入住,酒店的房间后面能看到湖景,然后我们休息了下就开始了温泉之旅。这里说一下城崎的温泉。城崎是个温泉城,有外7汤,加上酒店里面的2个汤(每天男女互换),一共是9个汤。经历告诉我,要是想泡爽了,最好住两晚。要想一晚上加个白天泡全了,那就是赶场。赶场泡温泉,其实也很辛苦的说。如果要赶场,首先要研究下各个汤的开放时间(每天肯定休息一个,然后开放时间不同,有点早上开,有的下午才开,有的营业到晚上,有的基本上晚7点就关了),然后如果是住在温泉街研究下各个汤的位置,拍个顺序,如果是像我们这样,酒店不在温泉街上,需要乘车去,那就研究下shuttle bus的时间和停车位置。最后要记得带钱!!!我们就是没经验,导致换了睡衣,也没带着点零钱,最后泡的有些口渴只能在温泉里面喝饮用水,不能买饮料......我们住了一个晚上,晚饭前就是在酒店小泡了一会,晚饭吃到7点多,然后出来也不管顺序,遇到那个是那个,结果我们只泡了一之汤、御所之汤、鸿之汤、柳汤;其中柳汤不推荐,剩下的几个还挺有特色,有室外温泉,有洞窟风吕、庭院风吕、山风吕等特色。

D11:城崎温泉缆车远眺日本海、大阪

其实来了城崎温泉,别光顾着泡温泉,一定要去做个城崎缆车,记得在酒店拿个宣传折页,缆车有折扣,如果想爬山,这里的山也不高,不过我们就只是缆车了。缆车直接坐到山顶,观景台可以远眺日本海,晴天的时候景致不是一般的好哦~~~~~看下图中间的那个小红的圆点,其实这个是用来祈祷好运的,可以买3个盘子,然后如果都能扔中,就说明未来三年要走好运,好多日本游客都会尝试。之前在高山泡温泉发现都是港台游客,但是到了城崎,我们发现,这里是日本本土很认可的温泉之乡哦~~~好多日本人。

城崎之后我们就JR去了大阪,到大阪入住都已经晚饭时间了,心斋桥逛街采购走起,然后转天又采购了一圈就关西机场飞回国了,这日本之旅就结束了。购物后面统一总结一下,这里吐槽下关西机场,吐槽下春秋,竟然提前3个小时开始排队,然后就一直在排队,值机排队,然后进安检也排队,而且安检排了好久好久,导致很多航班都是出来喊人的,就不能多开几个安检口,提前让值机放行么......国际大机场的脸面都被丢尽了,绝对的差评。

七、买买买攻略

来了日本,你肯定离不开买买买。由于我非购物型选手,所以一般和我出游,买买买的时间总是很有限。但是我爸爸是购物型的选手,而且这回他点名要逛跳蚤市场。我这是几经搜罗,终于在东京给他找了两个集市,老爷子逛得很开心~~~~如果您也像逛二手的这样的集市,可以关注一下下面的网址,会有定期的集市,上面也会说明主要是卖什么的。感觉上总体是以服装鞋帽居多,其他的物品比较少。逛这种地方可以体验当地民情,因为基本上都是本国人民在买卖,也挺好玩的。
至于其他的东西,像家用电器、药妆啥米的,我觉得除非您真是代购,很在乎价格,旅游的话,其实哪家买差别不是特别的大。因为你时间很有限,比较起来会很辛苦。如果你能提前做好功课,很多东西我建议在日亚上面下单,然后便利店提货,既省钱也省心。然后就是记得把BIC等大型购物中心的优惠券提前存好,方便结账的时候打折。日本的服务是灰常好的,尤其是东京,但是物价来说,还是大阪稍微便宜。货品的话,我觉得京都更全面,有可能是游客去京都基本上都逛古迹去了,逛街的很少。退税的话都是在店面退,不是机场一起做,所以买东西结账的时候问好tax free的事宜。一般大型的药妆和商场都有中文服务,不要担心,语言真心不是障碍。如果你真的找不到会说中文和英文的人,下个翻译的软件,我就是这样逛的二手市场,也很好玩的说。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2017-02-10 15:24

引用 大丁 发表于 2017-02-10 15:24:08 的回复:

回复大丁:图片得慢慢来,还在整理中

2017-02-10 16:50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7-02-13 11:56

引用 evita_孟孟 发表于 2017-02-13 11:56:06 的回复:

回复evita_孟孟:照片还在整理中,陆续添加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