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另一种方式(四) ------ 东北行

天蝎座 (信阳) LV.3
2017-02-10 13:19 696/10

之前写过湖南凤凰张家界四川的九寨黄龙云南的游记,本次东北游记是第四篇。

每年都要有一次长途旅行,因暑假有事没走开,就计划在寒假。
假前和丹宁约伴去东北浪一下,之前我俩是2014年川藏线上遇到的,时隔两年半,再次相约,难得的缘分。

网上攻略了一下,买了去东北的防寒保暖的装备:
                加长加厚的羽绒服,羽绒裤,
                防水加绒的雪地靴
                加绒加厚的的帽子,加大的围巾
                几双袜子,
                面膜数张
                背包一个
                火车上的干粮一包
              (手套两副,口罩两个, 墨镜和唇膏,这是之前都有的)

我从信阳直达哈尔滨,丹宁从长沙出发,1.17上午在哈尔滨的旅馆碰面,

这是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国际青旅,交通比较方便,离松花江和圣索菲亚大教堂比较近。订了两晚的住宿,大厅还有些青旅的feel,老板娘夫妇俩比较和气。

1.17   旅行第一天
到达哈市的当天,由于坐车都比较累,上午休息,下午和夜晚我俩计划就在中央大街逛逛,其间还结了一个从广西独自来旅行的姑娘---孙星星

既然来东北,就要尝尝当地的特色菜,老板推荐了中央大街上比较出名的老厨家的锅包肉

老厨家生意超好,要排号等位,其间结了两位男士拼桌,其中一位是在哈市读医的学生,要读八年,(当时都觉得这是要读老了哇!!)另一位是他的来哈市旅游的同学。
五个人点了招牌菜锅包肉,还有一个什么鱼,另外几个菜都记不清了。因不合口味连照都没拍,大家边吃边交流旅行过的地方和旅行中的美食,吃完大家总结了,所谓特色菜是以当地人口味为准的,尤其是南方人根本吃不习惯。锅包肉就是肉外面裹的面粉,油炸一下,油腻中略带甜味,那个鱼里面全是蒜,没有南方鱼做的鲜美。

大冬天的,哈尔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冰棍卖的超好,小耙子推荐我一定要吃马迭尔冰棍,我看看就表示胃在发抖。

吃了饭就逛到圣索菲亚大教堂,像童话中的城堡,门票15,可惜夜晚下班了。

1,18 旅行第二天

早上睡了个懒觉,计划下午去冰雪大世界,都说夜景比较美。门票官网上283。
中午在中央大街上吃马迭尔俄式西餐,餐厅生意也是好到爆,仍要排号等位。

排号期间,丹宁去前台打印了两张大教堂的照片,总之吃的不怎么合胃口,量少价贵,在中央大街上,百年老店估计都是这样。
饭后要去冰雪大世界,从旅馆拿了三个屁溜,老板说,景点里有许多滑道,滑屁溜的,滑雪圈的。。。总之人好多,要排几小时的队,把我们吓到了,排队时不冻成冰雕了。

景区里全是冰和雪的造型,寒气逼人,总之人不能静止不动。口罩要么一直戴着,要么取下来放衣服里暖着,不然一会儿就冻的硬梆梆的不能戴了,丹宁怕把相机冻坏了,放衣服里捂着,看着像个孕妇
她俩个滑的不亦乐乎,我在下面等着,因几年前在成都欢乐谷坐过山车留下了心理阴影,现在有些恐高恐快。
夜晚人多了起来,灯光缤纷的,冰雕才显出艺术的美来!

总之冻的大家拍照的欲望都没了,自己都不想拍,也不好意思请别人帮我们拍,手也不想拿出来。出景区前拍了几张。脸,鼻子都冻的红红的,三个面瘫的,僵硬的,不会自拍的

从冰雪大世界回来后,大家冻的直想吃热乎的东西,川菜,湘菜。。。越辣越暖和,可这是东北,在中央大街上一抬头看到有重庆火锅,毫不犹豫的就去了,那两个还要了一小瓶白酒,虽然火锅不麻也不辣,但一直煮着,热气腾腾的,总算是手脚暖和活过来了。

1.19     旅行第三天
三天计划雪谷雪乡穿越,
今天从哈市到雪谷,早上五点多就起来了,有车来接,宿雪谷小雪家,近中午才到。在车上晕晕乎乎的睡了一路。车接住一夜连带三餐,每人180。
东北特色大花炕,那炕是真暖和,我和丹宁俩怕热,都不愿意睡中间,热水是限时供应的,想洗个澡都不行,夜晚真是热的毛躁,又不想起来喝水。

午饭比较简单,但是已经很满意了,有米饭,有合口味的炒菜,便宜好吃,比中央大街那些高大上的饭店好吃多了。

那个颜色看着很重的是猪肉粉条,味道还不错,洋葱炒肉,微甜,不辛辣,也挺好吃的,酸辣土豆丝不用说,全球通的菜。

吃了午饭想滑雪,老板打个电话就有车来接,每人100,不限时间

丹宁有运动细胞,胆大心细,滑雪上手很快,专业滑雪的鞋子又重又笨,滑下来容易,穿着滑雪板再上去就很不方便,有几个新手滑着滑着就撞车了,控制不住方向,星星还尝试了溜冰刀,摔了几个屁墩儿,最后滑雪圈,三个人一起滑,单个滑,总之,把昨天在冰雪大世界没玩好的都补过来了。

吃过晚饭去逛雪谷的夜市,看到冰棍是露天卖的,连冰柜都省了,尝了冻梨冻杮子冻山楂,除了冰,吃不出水果的味道。

回来后,老板拿来花头巾花褂子,星星装扮一番,那小表情~

1.20    旅行第四天
今天要翻越羊草山去雪乡,全程15km,这对跑半马的小伙子来说当然不是问题,我怕全程徒不了,正好体验一下马爬犁,每人50

早上的雪谷熙熙攘攘,还飘着雪,跟团的,自由行的,都准备出发了,丹宁先出发半小时,我们在山脚下碰头

上山也没有想象中那样困难,越爬越暖和,踩着雪窝一步一步上爬,也不打滑,只是露在外面的头发都冰住了,很多人都带有屁溜,是为下山用的。

近11点到山顶,顶上风好大,很冷,有的小朋友坚持不住,只好坐雪地摩托,很拉风的感觉。

星星到山顶就要返程了,她着特殊的大短裤把羽绒服包着,坐屁溜下去,两三个小时爬上来,然后二三十分钟溜下去,看着她的装备,都忍不住想笑

穿越之前,羊草山门票40,到了山顶,雪乡门票95,大天朝的门票无处不在。
在山顶的游客中心暖和暖和,人太多,吃了午饭我俩就下山

下山的路很平缓,正好大朋友小朋友们可以尽情的滑屁溜了,丹宁直看的心痒痒,一路的尖叫和欢笑,太阳出来了,光线透过树林投射在雪地上,不时有雪地摩托从身边呼啸而过。

雪乡已是一个繁华的旅行之地了,但是住宿条件却没跟上来,连漠河都不如,青旅都没,(这点遭到了五十三度半许多小伙伴的吐槽),我和丹宁住的连独立卫生间都没,一个炕,剩下少许空余的地方,200一晚,就这样的条件还是前晚在网上扒拉了很久,打了好多电话订到的。旅行旺季,一房难求!
放下包,我俩就急不可耐的出去拍照了

到处都是流动的奶油,衬着大红灯笼,身处其中,亲眼见到了电视中的场景,感觉有些不真实。

栈道的尽头,有个摄影师支好了三脚架,任相机自动构图,原来他提前找好一个最佳拍摄位置,等待夜景,离夜晚亮灯还要挨冻几个小时,为了拍美景,也是拼了。

夜晚4:30天就麻麻黑了,灯也亮起来了,灯笼红起来的那一瞬间,许多游客不自由主的发出了wo~~的惊喜与赞叹!

在童话世界里拍了半天照,手机几次冻死,丹宁的相机放我羽绒服帽子里暖着,吃过晚饭,拿了客栈的滑板,在街道上逛逛,
大门处有篝火,有个帅哥拿麦在唱,一开始我以为是音响播放的歌,正好今天是小年夜,据说CCTV春晚节目组要来取镜,等了一会儿,秧歌队出场,绕篝火几周。。。太冷了,不等结束,我俩就回客栈了

1.21   旅行第五天
今天要赶去漠河,因买晚了,没有雪乡直达哈市的大巴票了,拼车也晚了,只好从亚布力转车,就此和丹宁分别。
差不多一天都在车上过
上午雪乡-----亚布力  (8:30----10:30)
亚布力------哈尔滨(12:34-----下午3:30),哈尔滨-----漠河(下午5:55-----次日早上)

哈尔滨火车站附近又买了一身加绒的衣服,听说漠河零下40度的天气,怕扛不住。
亚布力东北著名的滑雪胜地,有很多游客从哈市赶来滑雪,价格比其他地方稍高一些。在车上碰到了三个来亚布力滑雪的女爷们,都抽烟,很爽快,建议我在漠河住雪屋,听了很向往。
亚布力候车时竟然吃到了汤火功夫麻辣烫,虽然食材不怎么新鲜,但好歹合胃口,有青菜,在哈站吃的饺子,东北饺子没有汤,干吃,汤是另外喝的,皮厚,一般般。

1,22    旅行第六天
早上7:30到漠河,尽管车厢内暖气热的让人受不了,但靠近车门的窗户还是结冰了,一出站就看到美丽的朝霞,有人举着五十三度半的牌子来接车,这服务,比雪乡好太多了。
零下40度,也没有想象中的冷。

北极村门票60
到五十三度半才真正的体会到青旅的氛围,都是自由行的背包客,很多美女帅哥,隔壁就是中国地理位置上的最北邮局和最北客运站。
我住的房间竟然都是一个人来旅行的姑娘

收拾床铺时认识了同时到这的老乡小路,以及前一天到达的热情的小王子和邓邓,
在小王子和邓邓的组织下,和另外几个房间的小伙伴结成一个九人的爬山小分队,去爬村口的七星山

天气很好,光线充足,蓝天白雪,以及每一个热情开朗的小伙伴,任何一个场景都很上镜,

爬山回来后和小路去找北,从五十三度半一直往北走,逛到七星广场,然后到最北一家,因天黑的早,没有走到最北的石碑。

晚餐在青旅拼桌,每人25,  爬山小分队一桌,对我来说米饭和炒菜是首选,意外的是青旅很用心,菜中有辣椒,米饭是杂粮,虽都是家常菜,吃的也很香,

吃过晚饭去负一楼泡吧,品尝了周可爱推荐的蓝莓酒,一瓶才45,  哈尔滨冰啤一瓶5元,真的是良心酒吧,小分队在酒吧靠前居中的位置,队中的几个帅哥都大展歌喉,风格各异,拍合照时一束灯光扫在脸上,刘禹辰说像阿凡达

泡完吧小分队去看星空,走出不远就能看到星星闪啊闪,好像N多年没有看到这样密集闪亮的星河了,据说北红村的星空更亮,队中腿长两米八的摄影师为大家讲解每个星座的构造,在此之前我只认识北斗七星的造型像勺子,尽管眼睛看到的星空是如此的近,如此的璀璨,好像在争先恐后的对每个人眨着调皮的眼睛,但是手机却拍不到。照片上的星空存在感还是弱一些。
摄影师说,年轻的星星发蓝光,年老的星星发黄光,将死的星星发红光。
然后以猎户座为背景为大家留下了北极村的星空,

1.23   旅行第七天

和小路早起,去江边看日出,看看是否真的泼水成冰

眉毛,睫毛都结了冰,哈气成冰呀,同行的一个南方的男生很会玩,拿了两杯水,先后泼成两个半圆,造型美呆了,又脱光了上衣,在雪地里仰泳,让人拍成小视频,我看着就感到浑身拔凉拔凉的

日出很美,也很快,就在我们玩泼水成冰的时候,太阳升出江面,照耀着北极村的每个角落,随便一张照片,都能做屏幕。

今天小分队解散,三个去北红村的,三个仍留在北极村的,三个返程的,
下午两点的火车,上午不敢跑远了,就在北极村转转,拍拍照

中午在青旅收拾东西时,碰到了早上在雪地游泳的男生,他在写明信片,把这一路拍的许多美照都打印上去了,我一边看一边赞叹他们会玩会拍照,他就送了我一张,
刘禹辰也送了队里的姑娘们每人一张明信片,小王子她们请每个人都在明信片上签了名,很遗憾我的明信片没有签

午饭后依依不舍的离开北极

1.24   旅行第八天

清晨回到哈尔滨,在江边走一走,很安静,几个晨跑的人,原来这是一个公园------斯大林公园

回到中央大街住的地方,结了三个伴,穿过松花江厚厚的冰层,去江北的太阳岛

江面就是一个游乐园,一片热闹,各种冰上娱乐项目:溜冰刀,狗拉爬,骑马,冰上摩托,冰陀螺,跟着车坐雪圈玩漂移。。。我们四人正好俩俩划冰椅,还有人把车开到江面上去

据说开春江面融冰甚是壮观,冰化成一块一块的,冰缝之间喷出高低各异的水注,像一个巨大的喷泉。

我们在冰面上走走玩玩,很快就到了对面的太阳岛太阳岛上很多树,建筑物也很美,阳光透过密密的树枝,投下斑驳的光影。我们走着,脚下踩着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

下午我们去了老道外,在老道外吃的午饭,真的是量大口味重,还以为像中央大街上的那样少,所以浪费了一些。

道外像是老城,有许多老建筑,也有巴洛克式的建筑。

满眼的大红灯笼,浓浓的年味,

本还想去哈工程看雪雕的,但离那较远,要转车,同行的小伙伴冻的要回去,我们就又回到中央大街,我在秋林里道斯买了哈尔滨红肠,在俄罗斯食品商店里买了提拉米苏。

回到青旅,来了一位特能侃的老驴,有一个广西的男生和我是时间一至的火车,三个人一起去吃了晚饭,沿江边走一走,看看夜景。

至此,东北之行就结束了,感谢一路相伴的伙伴们,有的连名字都不知道,也许我们自此就活在彼此的朋友圈了,因为有你们,我才不是一个人在旅行。

从出发到回家,共计11天,花费5000左右,(出发前买羽绒服保暖防寒的衣服鞋帽之类的花了1300左右,信阳---哈尔滨哈尔滨---漠河,来回四张火车票,共计1300左右,1800现金花完了,买食品刷了200,怕有的地方刷不了卡,回不了家,最后一天又取了一些现金,吃饭门票支付宝微信转帐600多,)

旅行于我,就像常吃的米饭炒菜之外,偶尔煲的汤和麻辣火锅,不经常,却是最爱。
见过了许多未知的风景和各种有趣热情的灵魂,充实丰盛自己,不狭隘,过一过另一种方式的生活,不负美景,不负生活,不负自己。

引用 天蝎座 的图片:

星空是手机拍出来的吗?

2017-02-10 14:18

年前时就念叨着要去东北,拖着拖着就过年了,于是想着年后去,看来今年也只是说说而已了,马上就开学啦楼主游记很棒

2017-02-10 14:49

引用 天蝎座 的图片:

2017-02-10 15:05

2017-02-10 15:1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10 14:18:23 的回复:

星空是手机拍出来的吗?

回复丸子:不是,微单

2017-02-10 17:46

引用 蚂蜂窝忠实粉 发表于 2017-02-10 14:49:5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忠实粉:谢谢!

2017-02-10 17:46

引用 天蝎座 发表于 2017-02-10 17:46:42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天蝎座:不客气,事实就是嘛,现在也在计划自己的毕业游,,楼主方便交流下经验吗?微信z4518f  谢谢

2017-02-10 17:59

谢谢!

回复天蝎座:要是不方便您留个微博也成

2017-02-10 18:13

引用 蚂蜂窝忠实粉 发表于 2017-02-10 18:13:16 的回复:

要是不方便您留个微博也成

回复蚂蜂窝忠实粉:我的微信327161937

2017-02-10 18:19

引用 天蝎座 发表于 2017-02-10 18:19: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