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以后去宁波

2017-02-10 13:44 129/0
  • 出发时间/2017-01-30

Annual journey

很幸运今年还是约到了温柔的Miss周,每次都是先约人,再扯一个目的地,毕竟这个世界还有无数我们的足迹尚未到达的地方。之前去雁荡山的时候,发现动车会路过宁波,当时按捺住了跳下车,吃碗汤圆的冲动,那么,2017,让我们就为一碗汤圆,出发吧

人数:2人
天数:3天2晚
交通:高铁来回,市内地铁+公交
住宿:宜必思2晚
花费:RMB1000/人
线路:DAY1:天一阁--鼓楼--南塘老街
      DAY2:蒋介石故居
      DAY3:老外滩--庆安会馆--天一广场
其实这次我们的行程是有问题的,在路上耽误的时间比较多,就去过的几个景点而言,比较流畅的顺序如下:
**若是坐火车或长途车到宁波,可以直接去南塘老街觅食--天一阁--鼓楼(一定要4:30前到,否则无法登楼)
**老外滩(酒吧一条街,一定要晚上去)---庆安会馆
**如果不是自驾游的话,蒋介石故居和雪窦山一天会很赶,听司机说,一般是先去雪窦山,下山后到蒋介石故居

DAY 1,2017初见宁波

2017年,我和Miss周,从两个不同的城市跑到了宁波,来一场新年gathering
       宁波火车站直接与地铁1号线相连,所以交通很方便,距离天一广场好像只有2站。临近中午,想去点评很火的缸鸭狗尝一下当地特色,看来大家都是慕名而来,等了近一个小时,而且部分菜品已经售罄,好吧,来一碗汤圆吧。其实总体来说,名气比口感赞···我们选的是天一广场的店,所以正好可以在周围逛逛,其实这里就是类似于南京夫子庙的步行街,附近有几个商场可以逛一下,不过到最后才发现,过年也只有步行街和景区人气旺一点。

天一阁

因为只有半天时间,所以第一天就打算把市内的景点走一下,第一站--天一阁。
       我们到的时候正好过2点,已经不能网上买当天票了,还好窗口人不多,RMB30,这里就是以前的藏书的地方,图书馆吧,建筑的话也是江浙一代大户人家的样子,有假山,有水,还有深深庭院。里面还有历史名人的介绍,所以,读书才能成大家

天一阁还有部分是介绍宁波传统的,有一个结婚用的八抬大轿,可以想象当时结婚场景的喜庆。

天一阁人最多的地方就是麻将馆世界各地的麻将牌,看来真是一场全球运动。以前的麻将牌画的很漂亮,英美国家的花刻的是琴棋书画,很能体现古时中国的文化内涵嘛。

鼓楼

天一阁出来已经4点了,想着爬上鼓楼看一下夕阳,but,but,but,下午4:20就不让爬了,说是要下班了,好吧,在鼓楼大门穿梭一下吧。鼓楼那一片其实就是延伸出来的步行街,不仅有店铺,也有整齐规划的小摊,平时晚上应该蛮热闹的,不过过年期间大部分小摊都没出摊···还有一家老字号饭店“东福园”,不过一般不接散客,我们6点到就被告知厨房在等配菜,遗憾没能尝到老字号。

南塘老街

晚上的南塘老街很热闹,这是一条夹在现代化楼盘和住宅小区的一片步行街。一条长长的石板路,有一段路是全部都是吃的···有小摊,有饭店,浙江嘛,臭豆腐最多,边走边吃,好不自在!后半段有一些小资的下午茶,创意店,“贴阁碧”在这里有两家分店,不过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小孩应该很喜欢这边,在这里至少可以逛2个小时。其实南塘老街离火车站很近,如果是坐火车和汽车到宁波的话,可以直接来这边。

DAY 2,坐上小巴探寻近现代史

一大早在汽车南站坐小巴去溪口,从宁波过去是可以提前在窗口或者网上买票的,不过从溪口回来的话,只能立买立走,我们3点就返程了,一辆车都没有坐满,真担心游客高峰段买不到票回来。一路上吐槽路况,都是水泥路,颠簸的厉害,很奇怪为什么去景区的路没有好好规划,之前去雁荡山也是,不应该去景区的路都得修的漂漂亮亮,两边种点樱花,···花之类的
       车程大概50分钟,到了溪口车站,还需要坐公交车去景区。在景区门口着实被一群芋头吓了一跳。怎么会有如此巨大的芋头,都有椰子那么大!当然也有普通鸡蛋大的芋头,上面放一小撮盐,是蒸的吗?非常糯,非常好吃,不过要趁热吃。

溪口蒋介石故居

因为只安排了一天时间,所以就只买了蒋介石故居的票,一定要请一个导游讲解哦,一开始进小洋楼,只觉得房子邻水,很漂亮,虽然有墙上挂了一些小洋楼的历史简介,但远没有导游讲的详细。蒋介石故居只是一个总称,里面有分好几个景点:小洋楼,武岭学校···都需要单独验票,所以从小洋楼出来,我们立马跑去找了一个导游,很巧的是正好是国民党将领的后代,还一起讲到了抗战老兵,真的是受益匪浅。
       溪口的这个故居,是蒋介石父辈住的地方,还有蒋经国和他生母居住,据说宋美龄只到过溪口几次。在这里看见蒋介石父辈的盐铺缩影,蒋经国出生以及居住的小洋楼,蒋经国生母遇难的地方,武陵学校,蒋介石小时候居住的丰镐房,值得慢慢浏览。

天一广场

天一广场,就是一个现代化的休闲购物中心,因为有一大片水,还有喷泉,所以很适合周末在这里逛街,休息。很喜欢这里的星爸爸,大大的落地窗,坐立在水边,可以看看书,聊聊天。这里除了有商场,餐厅,竟然还有一个数码城,大大小小的店铺,春节期间倒也门庭若市。过年期间,找了好几个高人气的餐厅,都放假,所以大多数餐食都是在天一广场解决的。

找了个电影院看了贺岁剧《功夫瑜伽》,还是怀念当初看了3遍的《神话》。在市区,基本靠走,不过看到很多公共自行车,而且没有固定的停车位,借还很方便,只需要扫二维码就可以,点赞。想着春暖花开的时候,选自行车作为出行的交通工具,也很不错。

DAY 3, 现代与历史交相辉映

在宁波的最后一天啦,睡到自然醒,可惜是个多云天,太阳在和白云赛跑,偶尔露一下。。

宁波美术馆

在老外滩的入口,猛然发现宁波美术馆,还有旅行团来这里,那就进去转一下,提升一下艺术修养吧。外观是砖墙,里面是现代化的装修,古典又有心意,门口可以领免费门票,室内人不多,很安静,主要是当代画作。美术馆的前身是航运大楼,可以通过毗邻的甬江去上海,码头现在还能看见,但不知道是不是当年那个。现在江边还能看见一艘船,外观貌似是那种退休的拿过来做模型的,江边还有游艇俱乐部,以及船上餐厅,夏天的体验应该不错

宁波老外滩

本来想着到老外滩吃个午餐,外加下午茶,到了才发现这里是酒吧一条街,虽然有一两个餐厅,也不营业好吧,就脑补一下热闹的场景吧。老外滩以前散布一些洋行,所以建筑都带有一些欧式。现在还保留一个教堂和当时小洋楼的正面外观。之前的洋行并没有当做游览的景点保留下来,而是都已作为别的店铺,但是正门会有遗址简介,所以哦,可能不经意间,你就错过了和历史合影的机会。

庆安会馆

在老外滩搜了一下附件景点,发现庆安会馆就相距1KM左右,所以就穿过甬江,去看一下同乡会。庆安会馆就相当于一个大家族,有专门的账房先生,祭祀的场所,还有一个戏台。因为浙江临海,古时就开始了海上作业,所以在这里都是祈求妈祖保佑,这里还可以看到一些船上用具。
       在这里还看到一张工资单和一张结婚证书,怎么感觉比现在格式要洋气很多

参观完出来,正好可以在会馆对面坐公交车到天一广场,本来想去吃传统宁波菜,不过很奇怪为什么12:30就停止接待了,只好另觅时兴餐馆。在宁波的最后一餐尝到了烤菜和腐竹包黄鱼,这两道菜在好几个饭店的菜单上都有看见,确实很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