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骑环海南—追寻心中的那片海

我们用自己的味蕾品尝着它
我们用自己的肌肤感受着它

为海南做个宣传

如果问我全国哪个省份最适合骑车旅行,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海南
海南简直就是给骑行者专门设计的一座巨大的骑行场地;
路况好,还有一路沙滩、椰林、海风相伴;
海拔差底,大部分路段甚至单速普通车都能够胜任;
陵水博鳌兴隆三亚、五指山这些景点,景色与风情各自不同;
夜市超级多,吃喝玩乐什么都有;
海棠湾免税店的化妆品、护肤品、药妆等,玲琅满目;
天空都很蓝、空气很新鲜,感觉受到了大自然的恩赐;
风景非常好,没有一点的瑕疵;
有山有海,山海产任君选择;
景区门票,平易近人,钱少也有资格游景点。
一年四季都能够看到成群结队的骑行者。海南,真的值得来。

环岛的诞生及环岛小队的建立

有多少和我一样,坐在不足十平米的空间里,看着书里九万五千公里的绚丽。又或是和我一样,拥有一颗比九万五千公里还辽阔的心,却坐在不足一平米的椅子上。

我对骑行旅行情有独钟,一直计划着能有一次长途旅行,我把海南当成了我的首选。

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2014年我骑车环完太湖后就有了环海南岛的梦想。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直到15年我来到深圳工作后,才又开始慢慢去实施我的梦想。

于是,16年11月我就在网上订了机票,从深圳海口。我在网上预定那家在网上十分著名的517驿站,临海,便宜干净。

计划定下来后,我就在磨坊上发帖征集小伙伴。出发前在磨坊上我共召集了3个小伙伴,我们一行4人,分别来自北、上、广、深。

全程费用累计:¥4016

吃吃喝喝:¥900

行程开始了

01月24号:深圳→海口—环岛小队集结

深圳海口,凌晨3点便起床赶飞机,身体虽然辛苦,心中却已隐隐兴奋。下飞机后没有在市区停留,而是直接跳上出租车去驿站,与队友汇合。

来到驿站,见到了队友凌文,却被告知已经客满,需要等有人退房后才能安排房间。好在只要等到11点。坐在公共休息室里,我和凌文聊着天。

等到11点后,办理入住后不久,我们另一名队友文子来到了驿站,我们决定一起去骑楼老街去尝一尝海口当地美食。

我们一行3人,边走边聊,在街边漫步,一不留神我们就闯入一个陌生的世界:清一色的南洋骑楼,雕刻着富有中国特色的花卉鸟兽浮雕;躺椅上的老人扇着蒲扇,周围小店的老板热情地招呼客人。如果不是旁边开过的豪华大巴,置身于此我都以为回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就是海口的老城区—骑楼老街

随后,我们又往老街里面走,不一会就走到了骑楼小吃街。我们办了卡,便进去点餐啦!

这是吃货们的天堂。

文子又推荐我们去了一家清补凉的店,去尝尝我们心心念念的清补凉。

拉着我走了一大段路,累死我了。

坐下来,每人点了一碗清补凉,那浓浓的椰奶香,那满满的果肉,至今我都记忆犹新。

晚上8点左右,我们最后一位小队成员夏末到达驿站。小磨磨海南骑行小队集齐啦!

01月25号:海口→文昌 93.2km

清晨的阳光明媚耀眼,我不得不腾出一只手遮挡阳光。迎着阳光,我们开始了环岛之旅。

来到潭牛镇,我们点了海南大名菜:文昌鸡,尝了一下,有点像白切鸡!

下午,我们其中一个队友-文子就被拉暴了。我和凌文挺担心她能不能坚持环完全岛啊!

吃完午饭,我们直接导航去文昌517驿站。路过清澜大桥,在桥下看入海口好壮观,吹着风蛮舒服,我就和凌文一起拍摄桥下的景色,让两个女孩子继续往前骑,我们待会追上她们。

在清澜大桥拍了几张照片后,我和凌文就去追赶那两个姑娘,担心她们没按导航走,去了东郊椰林。那时天快黑了,东郊椰林晚上又没有路灯,咱们一想两姑娘万一晚上拐进了东郊椰林走失了,肯定特别危险。

于是,凌文就骑车追赶她们,准备追上后让她们走近路直接去驿站,我就留在原地不停的打电话联系她们,让她们不要走东郊椰林,直接去驿站。

凌文追了10km也没看到两姑娘的影子,我电话终于打通了,才得知她们已经到驿站了。居然把我们落下了6km。不是说好被拉暴了么?怎么骑得这么快?骗人!

于是我就和凌文分开走,分别前往驿站。此时天已经黑了,我一个人在椰林里穿梭,路边没有路灯和照明工具,还拐到了一处墓地。

我是最后一个到达驿站的。到了小区,这个文昌517驿站还真难找。不过,好在还是找到了,队伍又一次集结啦。我收拾好行李后,我们一起下楼去驿站吃了套饭。还是这套饭实在,感觉比文昌鸡好!

吃完饭,我们就在海边散散步,吹吹风,拍拍景,聊聊天!

01月26号:文昌→博鳌 76.3 km

早上,我们凌文特意早起,看日出,可万万没想到,这是个假日出。

这太阳不是从海平面升起的,都被椰林挡住了,我们只能拍拍海景。

看完假日出。随后,我们一行人又出发啦。在路边的小镇简单的吃了早餐。

看了攻略说长坡镇有正宗的印尼饭,于是中午我们特意多骑了10km的路程去那边的印尼村。

在路边捡到了两个环东线的骑友(升级为初级骑行者,经验值+2)。

为了省钱,我们决定一起拼桌吃饭。

吃完饭,又尝了一杯现磨咖啡。味道像我平时喝的挂耳咖啡。

下午路过谭门镇渔港,买了海鲜,准备到驿站后加工。

晚上到达了博鳌517驿站,凌文去找饭店烹饪我们下午买的海鲜,我和路上捡到的两个骑友去海边看晚霞。

下午在渔港买的海鲜加工好后,我们一起和白天捡到的两名骑友一起喝着啤酒,吃着海鲜,聊着天。

海鲜还不错,占了点酱油挺好吃。

大年三十:博鳌→神州 83.6 km

早上我们一行4人去海边看日出,第一次看到如此壮阔的大海,海边的日出,开心

路边成片成片的菠萝地。

中午在路边饭店简单吃了饭。

下午去港北(过小海轮渡,2块一人,自行车不用搬上船,推着就上)渡船。

下午去大花角,看海南最有特色的海湾之一—大鹅卵石。

在大花角,又在偶遇了昨天在路上捡到的骑友。

我和其中一个路边捡到的骑友—沈扬一路骑着车,一路逛着海摊,一路拍着美景。最终,被大部队落下啦。

这一路都是海边专业的自行车道,骑得特别轻松。好多海滩,我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我就给它们起个名字吧,就叫“征征海滩”!

下午4点左右,我们骑到了此次海南环岛最美的公路—神州X435乡道。

在这边拍到了此次环岛最满意的照片。

能拍到这张照片实在是运气好。因为当时我正好去下河边拍水里的鹅,又正好有一对人在那休息,又正好那时是5点钟太阳落山的时候,又正好我那时抬头啦,抓起手机我就用自动模式抓拍了几张。

我下午6点多到达万宁神州517驿站,与大部队再一次汇合啦。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提前一天在神州517驿站订了年夜饭,与来自各地的骑友一起吃年夜。

驿站老板的手艺超好,饭菜很香。

吃完饭,小磨磨小队一行4人去海边散步。不过,没看到海边,这路太远了,晚上又冷,我就和凌文在桥上拍了几张照就回去了。

不知道这是什么大桥,我就给它去个名字吧,就叫“征征大桥”。

大年初一:神州→三亚 133.5 km

早上7点我们就出发了,因为今天行程有点远,133.5km。

大年初一,在路上遇到一对环岛的父子。

今天路况太复杂了,在牛岭我们遇到了传说中的3km上坡。

我实在骑不动了,弯道又多,下来推车走。

路边的野花。

中午路过陵水,吃到了正宗的陵水酸粉。里面有蛤蜊、沙虫、小虾。。。好吃!

下午在国道边看到了某个灯会场地外的变形金刚。不知道啥灯会,我就给它起个名字,就叫征征灯会吧!

看完变形金刚,又在路边看到一个芒果摊,芒果好大。我们买了几个大芒果、太阳果(后来得知被摊主忽悠了不是太阳果)、人心果、木瓜,当今晚的晚餐。

下午在国道边的镇上,我们又一人吃了一个大椰子。

不过,我忘了店名了,就叫它征征椰子店吧!

下午骑行的路段,有一处路况不好,差不多有10km的土路。

5点左右我路过一处荒无人烟的土路,尿急了,周围也没厕所。环视四周,我一想这周围这一大片不就是天然厕所嘛!哈哈。。。于是,我就在大水泥桶后面解决了。

傍晚7点多抵达三亚

今天骑了太长的路,吃完水果后,都直接洗洗睡了。

大年初二:三亚→莺歌海 109.1 km

三亚517驿站的老板介绍:莺歌海的日落是西线最美的,在莺歌海海边可以观看渔民归海作业(非休海期),体验渔家风情,拍摄最壮观的海上日落。于是我们早上7点就出发啦,赶在日落前到达莺歌海517驿站。

三亚的天好蓝,云海太美啦。

在路边喝椰汁时,又捡到一个骑友。

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路,就叫“征征路”吧!

下午路边的美景。

下午到达莺歌海517驿站后,我们简单收拾下行李,就走去海边看日落。

我在海边又拍了一段延时摄影。

看完日落,在农家小院的阳台上与骑友们聊着天。

因为房间满了,路上的那位骑友只能在驿站的阳台搭帐篷。(1、2月份是海南旅游的旺季,最好提前一个月预定骑行全程的住宿)

大年初三:莺歌海→东方 88.4 km

早上7:30小磨磨小队又出发啦,直奔东方517驿站。

莺歌海镇的早晨。

中午,队友—夏末不小心摔倒了,看着真让人心疼!(长途骑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查了攻略说:快到东方市,会有3km逆风。我看不止,起码10km的逆风,周围都没有树木挡风。

下午3点多到达东方市,夏末留在了驿站养伤,文子和凌文就留在驿站休息。我一个人骑车到中国最西边的海滩—鱼鳞洲看日落。鱼鳞洲的海滩人太多了,没有在莺歌海看日落的惊喜。

看完日落,我就回驿站与其他队友汇合,晚上一起去逛一逛东方的夜市。

我、文子、凌文3人坐着当地的三轮小车来到东方市的夜市。不过,应该是春节期间,营业的店铺明显很少。只有一家卖烤炉猪的店铺。

东方市正宗的四更烤炉猪。

逛完夜市,我们就回去休息了。

大年初四:东方→儋州 121.8 km

早上7点出发去儋州,这一路上风景平平,都是起起伏伏的路。

上午还是晴天,下午4点多就开始下雨了。

越接近儋州市区,这道路就越不好走—堵车、路基不平、没有路灯,搞得我们下坡转弯时都是跟着感觉走,什么照明度没有。

天黑了,终于到达儋州517,驿站老板超好,知道我们快到了,提前准备了姜汤和水饺。对于冒雨骑行的人来说,这真是雪中送炭啊!

今天是最累的一天。连文子都没想到自己能坚持骑到驿站,感慨了一路,说到了海口,环岛结束,一定要请我们吃大餐。我一听是大餐,一想肯定是麻辣烫啊!文子连忙挥手说:“不是,不是!”

不是一份麻辣烫大餐!那肯定是两份麻辣烫大餐啦!这也太奢侈啦!

大年初五:儋州→海口 141.8 km

最后一天骑行啦,再次回到海口,骑行路程也是最长的,我们早早的7点就出发了。天气还是有些阴冷,不过已经没有雨了。

道路依旧是起起伏伏的,不过,比昨天好很多。路上依旧是没有什么风景,休息时只能在路边拍拍花草。

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树,我就给它起个名,叫征征树吧!

7点多,到达海口市区时,天已经黑了,我们又在遇到了在路上捡到的骑友。

回到海口517驿站,收拾行李,还车,洗完澡后,文子请我们一行4人去吃大餐。

喏!“海鲜麻辣烫大餐”,哈哈哈。。。谢谢文子的大餐!

大年初六:回深圳!

因为我是早上6:40的飞机。4点钟我就起床了。简单收拾一下下楼后,我一看驿站大门锁住了,我又不想打扰驿站老板的休息。没办法,我只能翻墙啦。

乘了一个多小时的飞机回到深圳

再见!小磨磨小队,下次再聚!

旅行中总会有许多不期而遇,或者是人,或者是事。

谢谢你们—凌文、文子、夏末还有这一路遇到的骑友们。是你们让我这一路充满了乐趣,更让我对未来的旅行生涯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2-11 09:26

引用 xiyangyouyu 发表于 2017-02-11 09:26:17 的回复:

回复xiyangyouyu:谢谢!

2017-02-11 15:5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7-02-13 12:06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3-09 13:15

引用 haretiger 发表于 2017-02-13 12:06:59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haretiger:不客气,谢谢你们的支持!

2017-03-09 16:14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3-09 13:15:50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不客气,谢谢你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