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之灵——节日里的温情邂逅

2017-02-10 14:10 475/2
  • 出发时间/2017-01-29
  • 人物/亲子

既去年后,新年旅游是家里的惯性了,不过来到云南的想法是临时起意的。当大家在讨论过年旅行的地点时,春城的美丽温暖及其地理上的优势打败桂林山水最终成为大家的优选。
   看山,看水,享受花开暖阳,于凛冽寒冬追逐时间的步伐,我们出发了……

交通:这次是自驾出游,由重庆昆明大理丽江。全程一共3000km左右。
  day1重庆六盘水
  day2六盘水昆明
  day3昆明大理
  day4大理丽江
  day5丽江束河
  day6束河雅江重庆

在昆明停留的时间并不长,去了滇池和圆通山动物园。春城花开,我们一路与动物们作伴了。

滇池,人与海鸥协奏

海埂大坝是观鸟的好去处,大年初二人山人海,大坝外是泛着粼光的蓝色湖面,群鸟齐飞,纯白的羽翼像一阵被风吹起的柳絮。而倏然又排成队列呼啸而过,你会惊讶这些海鸥的灵性与美丽。
    于是忍不住更亲近的观察靠近,也许能听到它们身上带着的来自遥远北方的野性之歌。

天光乍泄,群鸟共舞,还有什么景色能比这更令人心醉。

买海鸥粮,拍照,坐船……所做的所有都是希望更亲近的看这些自由的精灵们。轻灵的羽翼划过天空,啄食食物,然后在镜头前优雅的飞过。
   相比于这些鸟儿,这些天空的精灵,人们沉重而复杂,满腹心绪,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总希望长出一双翅膀。摆脱的不只是地心引力,还有这红尘生活的千丝万缕,从此天高地远,任君翱翔。
   如此,大家为什么要旅游?恐怕并不是所有的旅行都是愉快的体验。我们如此迫切的需要摆脱些什么,生活的反复已经够了。
   这也许是我们为什么大年初一要跑到陌生地方去旅游过年的原因吧,大家已经不缺少团聚和大鱼大肉了。最需要的是新的东西。对于家里的每个成员来说,熟悉,都让我们恐惧。

有时,我也真想变成一只鸟无忧无虑的飞翔算了,可痛并快乐的活着不就是人生吗?

鸟儿很简单,温度下降了就到南方过冬,饿了就寻找食物,累了就找个地方休憩,最直白,最单纯,最原始。

这样纯稚的眼神望着我,似乎在疑问,也似乎在质询,我无言以对……

海埂大坝,80元一人,学生证不打折,1m2以下不收费。坐船,看鸟,环游滇池。
   湖上风很大,站在船上四周景观一览无余,蓝色的湖面,飞翔追逐的海鸥,掀起的浪花,飘摇的小船,远处恢弘的建筑和青山。
   虽然四周是拥挤的人群和飞舞的面包屑,但是我独乐乐不如众人同乐;人独乐乐不如与鸟同乐。这种欢笑声,惊叫声,感叹声混杂的环境让我也由心的雀跃。
   滇池并不是个世外桃源般的净化心灵的地方。这里人与鸟共舞,海鸥们聪明的知道这些人的善意和喜欢,一个个敏捷的接住抛出的食物,追逐着游船。这种模式已经熟悉到了每一个动作里。
    滇池的水不算最美,天不算最蓝,阳光不算最温柔,可是滇池的鸟儿却最可爱。

居高临下的瞭望,我们这些举着面包的人面临着被选择的命运,期望它的仁慈可以降临,并因为它的慷慨光顾而雀跃兴奋。此刻,你就是巡逻的王者,我们只是卑微的想亲近你自由的灵魂。

动物园的失落

第二站,圆通山动物园
   在昆明只有半天时间,去了滇池之后已经下午四点,为了满足弟弟的心愿,也是考虑到就在旅社附近,于是又和动物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其实我宁愿我从来没有来过。看到这些被圈禁起来的,懒洋洋的,布满泥灰的动物们,我实在无法有任何积极的情绪。
    面对这种被禁锢的生命,我又能有什么话可说呢,我连同情的资格都没有。
    一种对动物园的抵触情绪油然而生,莫名的烦躁,去年去海洋公园的时候并没有这张情绪。
  虽然时过境迁,但是我依然觉得这项原本或野性或优雅或威猛或灵巧的生物们的最宝贵的东西已经流失。

我是个对美有些偏执的人,我试着捕捉它们依然的美丽。但我找不到。孤独的猴子,懒洋洋的老虎,布满泥点和粪便的大象。
    动物园的公共设施特别是厕所也是很惊悚的,我无法接受在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的中心动物园竟然是这样的配置。
   总之,很不开心。

饮食

大年初二,街上的很多饭店都是关门的,小吃倒是随处可见,但又觉得不卫生。最后就吃的是白族凉粉和羊肉米线。
   前者我给满分,粉做的特别好,顺滑可口。后者我想说哪怕是在云南也别随便相信过桥米线的招牌。

结语

昆明是旅行的第一站,晚上早早的休息了,宿的青年旅店,隔音不好,但是房间很有格调。遇见了一城的阳光和可爱的鸟儿,感谢阳光。

引用 兮颜 的图片:

2017-02-10 15:03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7-02-10 15:03: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