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一直在那里,信仰一直在那里

• 出发时间/2016-02-29

如期而至的旅行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遇见她的第一眼,一定叫你舍不得遗忘
-----越过山脉,那满坑满谷连绵蔓延的红色

在夕阳下闪闪发光,这些成千上万的红色僧舍,都是由僧尼们亲手搭建

当你立于山顶俯瞰,定会直震心灵

无论如何

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哪里

她就是佛国之都-------色达

清晨便来到山顶,为的就是这一缕晨光..
见到这般景象的时候早已经忘记几日的舟车劳顿和早起等待的寒冷
心里只有激动、感叹和美好...

在冬天
有颜色的 色达 尽是如此 梦幻

清晨的我,早已沉醉在此景象中.

从山顶,下行,才发现太阳早起高高挂在了我们的头顶

你所谓的信仰,只不过是他们的日常

善法起于日常,佛国存在于人间

关于行程

一、(路况)

翁达至色达段80公里左右也在修路,并发了交通管制,但现在有些时候是单边通行,路况差,行程约9个小时。具体自驾线路如下:

1、成都(高速,60km)——映秀(G317,260km)——马尔康(G317,200km)——翁达村(V18县道,63km)——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全程580km,用时至少需要12小时,成都——映秀的高速比较好走,下了高速就有可能遇到堵车,国道路不好,车也多,所以行驶速度不会快。汶川马尔康的路况还好,车也不多,风景也不错可以好好享受。马尔康色达的路况不好,特别是从翁达村下国道之后路况非常差。

2、成都(成雅高速,130km)——雅安(318国道,194km)——康定(318国道,75.8km)——新都桥(215省道,213km)——炉霍(317国道,72km)——翁达镇(V18县道,63km)——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全程742km,全程开车至少需要16小时,成都雅安是高速,非常快捷;出雅安之后就上了318国道,一直到泸定路上卡车会比较多,路比较窄,容易堵车。经康定抵达新都桥,这一段路的风景都非常好,可以考虑在康定或者新都桥住一晚。新都桥——炉霍是215省道,将经过塔公草原,路况不好,但一路都是风景,可以边走边玩。炉霍色达的路况不好,特别是从翁达村下国道之后路况非常差。

二、(我们的行程)

D1 成都---都江堰---汶川---马尔康
{从成都马尔康,中途会经过很多羌寨和藏寨,可以去参观下,路上能看到很多朝圣的藏族人,到达马尔康后可以去参观山顶的一座寺庙。这一段的路况还不错}

D2 马尔康--佛学院
{早上从马尔康出发,出发太早的话要小心路面上有暗冰还化。我们就是因为暗冰发生了小事故,建议可以带上轮胎的防滑链。317那一段不太好走的路,在去年8月份也已经修好了。直接前往东嘎寺,很安静的寺院,游客很少,还能看到金马草原和色达县城全景。在洛若镇吃午饭之后,直接到天葬台看天葬。天葬的时间在下午1点半左右,看完天葬之后直接到色达佛学院。外来车不能进入佛学院上面,在停车场下车后要乘坐当地公交,3元/人,约5分钟到达终点。}

D3 佛学院--天葬台--马尔康--土司寨
{佛学院与色达县城之间的尸陀林,有一座天葬台,开车过去3点几公里很近的,一小段山路。每天的14:30-15:00几乎都有天葬。可以徒步或者包车前去观看,不过需要一定的胆量和承受力。当地面包车约50元/车往返。现场会有浓浓的尸臭,但毕竟是严肃的场合,不允许拍照或喧哗。9、色达天葬时间:色达天葬台天葬仪式每天都会举行,仪式时间在13:00-15:00之间。}

D4 土司寨--都江堰--重庆

前往色达的交通方式(公共交通、自驾、包车参团)

色达的交通非常不便利,只能乘汽车或者包车自驾前往。外地游客一般需要先到达成都,然后坐班车前往。如果买不到班车也可以在武侯祠询问去色达的包车,那边藏人较多,一般200-300元/人。如果一路顺畅,从成都色达也需要1整天,若天气不好,或者堵车那么需要到马尔康或者康定经停一晚,第二天才能到达色达

若你想乘飞机,最近的机场就是康定机场,要么从机场直接包车前往(很难找到车愿意走,也会很贵,没人拼车),要么回到康定坐第二天的班车前往色达,这样路上也需要2天,成本很高,不太推荐

色达在哪里?

色达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东北部,和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班玛两县接壤,是以藏族为主的纯牧业县。距离成都约650公里,2002年以前,这里公路不畅通,所以这里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目前也仅能通过公路前往色达,还没有机场和铁路。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富有传奇色彩的竹日神山,海拔4961米,巍巍矗立在色塘草原上;五彩缤纷的五色海,似耀眼的明珠;色曲、泥曲、杜曲、达曲4条河流穿境而过;蜿蜒流淌的溪流纵横交错;婉如明镜的海子湖泊星罗棋布。风格各异的庙宇和挂满山崖路口的经幡,渲染着佛音渺渺神奇的藏传佛教文化……这里描绘了一幅奇异绝伦的高原自然和人文画卷,当你踏上这块圣洁的土地,犹如真正回归大自然,进入一个神奇的世界。

最佳旅行时间
色达长年长冬无夏,考虑到温度及交通状况,5-10月是去色达旅游的最好季节,11月以后有雪景,但冬季道路均有冰雪,不方便行车。每年1、4、6、9月的法会期间会有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色达,车票和住宿都非常紧张,如在此段出行,一定要提前预订车票和住宿地点。

人文大道——川藏北线/国道317

317国道和318一样,都属于川藏线。317国道,又被驴友们称为川藏北线。和南线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所经过最多的是牧区,多数是沿江踏着溪水而过,常会看到草原河流之类的景象。

雀儿山是沿途经过的最高海拔地段,也是景色最秀美之处!探险者是喜欢川藏北线的,因为沿途会有很多的高原地段,是真正的越野。

由于路途艰险,进入藏北后沿途旅游开发落后、海拔较高(与318相比),所以大多时候317是受旅行者冷落的,有不少人从中途转道,沿其它线路进藏。

关于食宿

住宿

1、成都马尔康都是住的青旅,成都青旅很有情调、马尔康的差一点、有要求的马尔康可以选择酒店。
(1)。云徒青年旅社,成都住了一晚,5❤好评,是我住过青旅条件最好的了,50元\人。各种APP可以定。
马尔康的那家我就不推荐了。哈哈

2、色达县城(距离佛学院20公里)
(1)彼岸花青年旅社,名气比较大我没定上。

3、五明佛学院内
 (1)喇荣宾馆(山顶)。
 不接受电话与网络预定,不过你也可以试试运气打过去问问看。我们直接过去定的。
 标间160左右一间。床位50/人,每年4月--10月旺季,拼运气和人品的时刻。淡季的时候去一般都有房。没有WIFI,山顶还是冷,建议带个睡袋,有电热毯,没有空调。距离拍全景的地方很近,步行15--20分钟。所以我们选择了这里,不要问我有没有水洗澡、我们2天没洗澡,还是有伙伴儿经不住大风生病了。所以不知道有木有洗澡的地儿,目测没有。以前住的人说没有厕所,我们这次过去还是有男女公厕的,仅限于宾馆
 (2)扶贫宾馆(山腰)
 靠近念经堂。

美食
吃美食就在成都吃饱把,佛学院全部都是素食,对于要吃肉的人,可以选择 坐车下山到路口右手边,有川菜馆,好吃不贵。

云徒有两只漂亮的小猫,就是不给我正脸,哼‘小样

关于高反

想到自己已经去过西藏,睡过大本营的人,3800多的海拔没什么问题,谁知道确实是轻敌了,山顶艳阳高照,走到半山腰大风吹了半小时,最后到山底下居然下雪了,呵呵呵。晚上回到房间的后果就是全体头要炸了,没人一杯999,只有我睡一觉第二天7点起来拍了日出,考虑到其余人的状态不佳中午就下山了。血的教训丫!

提醒:
1、第一次去藏地的提前2个星期喝红景天(增氧、消高原反应药),这是必须哦!!去到再喝就没多大效果了,只能躺在和头痛了!刚去到可能没什么事,但晚上和第二天早上就会很头疼了,所以刚去到不用乱跑,在床上休息!休息2~3天来适应,所以要带上感冒药和止痛药,不舒服的时候吃!
2、由于藏地很冷,一般在0~10度左右,但有时候白天很热,可以讲一日四季!
3、约若想洗澡,在学院的汉僧教务处旁有个热水洗澡房,6~7元洗一次,也可以在那洗衣服(限男士)。
4、,学院的银行经常没钱取,只有一家银行:农村信用社,去到色达县城就有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等,在学院坐小面包去色达6块钱,10分钟左右。

拍摄技巧

色达,有一种人是朝圣者,还有一种人是为了拍摄色达的人文与风光,如果你是为拍摄而来,那就看看我接下来要告诉你的小贴士吧。
01. 如果想要冬天去拍雪景,一定要提前查好天气,不是每天都有雪。
02. 拍摄佛学院全景的最佳地方,在坛城西面那条路一直往前走(坛城东面是喇荣宾馆),路边有白色栅栏,从栅栏进去,这里的位置可以看到佛学院80%。
03. 拍摄佛学院全景的最佳时间在下午4点和早上8点左右,下午的阳光洒在红房子上,非常震撼,早上可以拍摄佛学院炊烟袅袅的场景。
04. 经堂早课、晚课、辩经的时间要提前问好,这时候可以拍到很多僧人的场面。
05. 拍摄时需要注意,有些僧人不喜欢被拍照,有些大殿经堂也有禁止拍照提示。

马尔康--艳遇就在路上等着你

马尔康县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管辖的县级市,也是阿坝州首府,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中转选择马尔康,是因为毕竟是地级市,该有都有,算然是全国最小的市,哈哈,医院、小吃、宾馆、商城,可能是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是过年,不显热闹,很多店铺也没有开门儿。

旁晚到达了这座寂静的小市

在山顶有一座小庙,我们在山脚下买了香火上山,一位热心的小哥上前搭讪,告诉我烧香的步骤,并且邀请我们进屋喝茶,小聊一会,才听说他出来半年了,北京出发徒步西藏,在这个寺庙借宿了9天了,帮忙主持料理杂事,洗碗,扫地,接待远方来的客人,我们一行人在寺庙聊得很是欢快。大师也可我们讲了很对关于寺庙,佛法的事儿。

和大师合影一张,爱美的大师特意选了一块,有山、有经幡、有蓝天的地儿,可惜大哥你的摄像技术10张都没让我找出一张清楚的。

帅大师和我

大师再给我们讲这座寺庙的历史,整座寺庙因为过年只剩下大师和小哥了,我们欣赏着美景,听着大师说他与这座寺庙的缘分。

山顶可以清除的看清马尔康的全貌

离开后的第二天,小哥问我属什么的?我很是疑惑,原来是八卦的大师要给我们算姻缘,我也是乐了,让我们家小五哥肿么办,哈哈哈

第二天动身的很早,随处可见朝拜的人,你不要问原因,只需要对他们充满慢慢的尊敬,便足以、

穿过大山大河、一天经历春夏秋冬,为的只是见一眼这个神秘的;佛国"

一个充满信仰者的地方

历经7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佛学院,从中午出发的艳阳高照、到傍晚的大雪纷飞。真是一个生气美好的地方。

喇荣五明佛学院,就是通常说的色达佛学院,是世界最大佛学院。这里的僧舍非常壮观,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平房连绵几公里,簇拥着几座辉煌的寺庙和佛堂,形成了一座壮观的小山城。如此庞大的阵势常常会让初次到色达的人目瞪口呆,任何一张照片都很难表达出身临其境的震撼。

这是千百年来在此修行的僧众亲手搭建起来的山间奇观,身处其间,满满的都是虔诚与信仰。这里住着成千上万的喇嘛(男性修行者)和觉姆(女性修行者),身披绛红色僧袍,来来往往,每个人脸上写满了安静祥和,仿佛没有烦恼。每遇有佛事法会,人数还会增加,最多时可达4万余人。

以中心的经堂为界,坡上是喇嘛的领地,坡下则住着觉姆,大殿旁边分布着一些餐厅和商店。有的佛殿会在中午放斋,游客可以尝尝寺庙的免费斋饭,也可以去汉族修行者专用的经堂,体验诵经礼佛。黄昏时分,还可以看到许多年迈的喇嘛和觉姆从山脚提水到禅房,场面颇为感人。无论你是为摄影而来还是为了解藏传佛教而来,在这里都会得到满足。这里僧众的虔诚足矣让你从心底膜拜。

待我们放了行李出来,天空已经放晴,我也是心情大好

有人说,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走了多少地方
而在于追求自由和享受生命的过程

到了半山腰突然变天了...大风呼呼的刮过来,我们就是在这里集体,被大风刮到头疼的

等待最美的一丝晨光

作为摄影初学者,我的热情还是有的,无畏寒冷、无畏头痛,7点当小伙伴儿还在呼呼熟睡,我便出门了,当时天还是黑的,四处无人,我又没有手电筒,只能静静的等待有没有同行者,15分钟后出来了4.5个人,我便抱起脚架冲上去问,他们是去看日出,并且知道路,昨天有看夜景,说很震撼,我顿时有点失落,因为头太同,很早就休息了。路上还是看得清楚路的只有有冰,我的鞋子很滑所以走的很慢,走到山顶,只有2个人,在找机位。一个美女4.30就上来了,天哪,8.30的日出,他这是冻了几个小时呀!我也很是佩服!

本来还想九待一会儿的,不过实在是太冷了,我实在扛不住了,便下山了

下山时,天已经明朗了

收拾完行李,便下山了,虽然很想留下来,天气太好了。但是同伴表示实在是撑不下了,我们便匆匆下山了,还是有些许遗憾,没事还有机会,带春暖花开,我定会再来!

万里无云的好天气呀

等待下山的巴士到来,只见我依依不舍,拿着相机各种拍!

就是这个看似健壮,可是却感冒,高反头痛的臭小子!哈哈哈

对了,座大巴士见到这个牌子就可以下车步行了,在往上座我也不知道要去哪里,但肯定你要走下来!

觉姆
 很多藏区家景贫寒、孤苦伶仃的女孩子,或生活、感情出现危机步入绝境的女人出家做女喇嘛,与尘世隔绝,每天吟诵经文,每年还要磕着长头去大大小小的喇嘛庙寄送着自己的虔诚,她们没有生活来源,居无定所,窝身在由塑料布、干草和泥块搭建的低矮窝棚里修行,她们坚信通过修行可以为转世祈求一个好的人生,有人把这叫信仰。
“觉姆”(jo—mo),其意为“佛母”,被视为人世间“卓玛”(sgrol—ma ),在藏语中意为“仙女”,也称“度母”(藏族崇拜的女神)、善女,一切都是很美好的字眼。觉,是佛教的宗旨。佛徒们通过修行之路获得无上智慧,从而摆脱一切烦恼,达到觉悟的境界。姆,是藏文化中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女性称谓。觉姆两字连读,既有佛教文化的智慧、藏文化的特色,又有一种惊艳的感觉翩然脑际。

北川国道317----冬季风光

因为天葬台,很近,我们也是感受一下这种独特的文化,但是仪式1点开始,我们稍做停留就下山了。

317的风光,在这种好天气下也并不逊色于318嘛,哈哈

看到结冰的河流,顿时回到18岁的大杰哥

扮演村姑的我。

聪明的小猴哥

还是妹妹,颜值高

如果你没有信仰,就把旅行当做你的信仰

这一生都走在朝圣的路上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7年01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2日-2月12日,
我计划去色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在路上我是最好的自己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玩的开心哦,会想你。

标题是不是错字了

引用 蓝天白云绿草冰淇 的图片:

这个颜色好美

2017-02-10 14:35

引用 伍子。 发表于 2017-02-10 14:35:30 的回复:

回复伍子。:人美,你是不是傻

2017-02-10 14:36

引用 伍子。 发表于 2017-02-10 14:31:45 的回复:

这句话不错

回复伍子。:嘘,看了好多,攻略什么的

2017-02-10 14:36

2017-02-10 16:3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02-10 20:26

引用 sudan 发表于 2017-02-10 20:26:07 的回复:

回复sudan:哈哈,你想的话,也是可以的

2017-02-10 20:49

2017-02-11 21:3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7-02-13 14:57

引用 jcjtrade 发表于 2017-02-13 14:57:14 的回复:

回复jcjtrade:你想要那样的

2017-02-13 19:53

抓紧时间去啊

2017-04-11 10:14

拍得好美看完就想去

2017-04-25 11:25

引用 胖朵朵 发表于 2017-04-25 11:2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