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深处的行走——琅南塔

2017-02-10 14:26 1121/8
  • 出发时间/2017-01-20

LAOS

深处东南亚内陆的老挝宛如一个失落的天堂,茂密的原始森林、古色古香的庙宇还有友善的人民,一切都是那么质朴而又动人。作为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我,那里自然是我的天堂。
        我爱那里的内胎漂流,它可以带着我去探秘岩洞;
        我爱那里的山地自行车骑行,它可以带着我去领阅各色山脉;
        我爱那里的徒步攀爬,它可以带着我去找寻原始村落。

ROUTE

老挝北部有很多的户外项目尤其在琅南塔(Luang Namtha)和万荣(Vang Vieng)两个地方,基本都是户外的天堂,但也有略微区分。看你有多少时间,每个项目都有一天、二天和三天,甚至更多天数的选择,也有适合短暂停留半天的项目。主要看你想要体验什么乐趣及自己的体力适中,这样才最为合适。在琅南塔更多的是Trekking和cycling,而在万荣主要以cave、kayak、rock climbing。
        建议大家从琅南塔玩好后,坐车到会晒(Houayxay)订两天一晚的船票,坐船到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放松一两天后,再到万荣继续玩,这样的行动方向比较合理,也不太累,劳逸结合。

在琅南塔,选择一个合适的户外团队,非常重要,不单可以替你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人数越多,费用越少),还可以增加行走中的乐趣。我和法国妹子ciline根据每家店门口的通告牌(写明已经有多少人报名的牌子)选择适合我们自己的项目。
         考虑到ciline的体力,最终我们选择的是2日Trekking项目。开始准备第二天要用的物品,包括拖鞋、太阳眼镜、遮阳帽、长袖长裤衣物、简易日用品(不用带多,后面我会告诉你,多了你根本用不上),不用带水(向导随时会提供)。

在很多店内,都有各式各样的trekking地图,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体能,选择合适自己的线路。

可以根据提示板上的“Bring With You”选择你想带的物品

第一站:MORNING MARKET

我们一行四人(中国英国法国以色列)+当地向导的经典组合就这样开始了。首先我们来到了morning market准备今天中午及晚上的食物。Vincent——我们的向导,很耐心地介绍着老挝人经常吃的食材,其中很多食物都不曾出现在中国的餐桌上(一直都认为老挝吃的是黑暗料理,果不其然这菜场里就可以看出来,更不用说卫生程度,但总归一句话,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这个芭蕉叶的作用非常大,老挝人一直都用来当桌子及包裹食物,即方便干净,食物也会带点清香味。

第二站:VILLAGE—SOPSINE

为了到达trekking始发点,我们坐了半个小时左右的突突车,来到了一个村庄—SOPSINE。向导告诉我们类似于这样的村庄非常多,很多老挝人还是过着这样原始的自然生活。

随处可见的一层或两层屋子,大部分都是用竹子编制而成的。不同大小的屋子功能都不太一样,例如像厨房、卫生间都是单独一间小屋子,虽然看上去比较破旧,但还是功能性比较明确的。

随处可见的还有很多小孩。向导告诉我们,他们读书都是在村子里面,教点简单的字词及算术,老师管的不多,基本比较自由。由此可以说明在老挝这样的国家,贫富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很多孩子根本没书可以读,每天都是在村里打打闹闹度过的。

第三站:TREKKING

开始Trekking前,向导大致跟我们描述了一下之后要行走的路线及难易度,让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心理准备。同时也让我们放心,他会根据我们的体能随时改变行程安排。我们四个人中年纪最大的是一位来自以色列的67岁大叔,之所以叫他大叔,是因为他的体能超出了我们所有人的预计,不愧是老当益壮。
        一个好的向导非常重要。我们的向导就是很出色的一位(这个跟我们后来遇到的一个团队比起来,我们的向导简直是黄钻级别的),一路上用竹子给我们做登山杖、杯子、勺子,沿途向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的动植物,更关键的是“一路吃过去”。例如蚂蚁、蜘蛛、香蕉花……反正于我而言,都是黑暗料理啊,但我们都吃得乐不思蜀。

用形象生动地肢体语言告诉我们还要走20多分钟的上坡路。

这棵树的利用价值不止一点,它分泌的汁液可以做类似于橡胶的物品。树上所爬的蚂蚁,也是可以直接食用的。

由于很多路都是“独创”的,非常不好走,向导给我们每个人做了登山杖,一下子整体行走的速度就加快了。

在整个行走过程中,向导告诉我们来这里trekking最多的是法国人,中国人非常少。作为队伍里唯一的中国人我,很干脆的告诉他们:这样的山林在中国非常多,更多的中国人假期是用来放松心情的,爬爬山这样的体能锻炼一般都放在了周末他们瞬间觉得大中国很好,纷纷表示要来大中国走走。

第四站:LUNCH

对于午餐来说,其实我们几人一直不奢望什么,毕竟在丛林里也没有什么好讲究的,只是想吃一餐真正当地人的饭。非常感谢向导-Vincent,他非常用心向我们一一展示了他的厨艺才能,让我们几个真的大开眼界。

我们的向导-Vincent,正在磨他心爱的刀。在整个行走过程中,这把神刀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开始准备中餐,一切都是那么的原始状态,桌子、餐具,包括食物。向导-Vincent正在用芭蕉叶为我们制作简易汤勺。

五个汤勺齐刷刷地摆好。大自然赋予人类丰富的财宝,就看人类如何利用。

就是这样,用芭蕉叶当桌子,所有的食物铺在上面,尽管看上去“很脏”,但是我们依旧对此美食赞不绝口。用手抓一口菜放进嘴里,再抓一口糯米饭配合着吃,这是老挝非常地道的吃法。你不需要考虑什么卫生问题,只需要想着动作再不快点,可就没什么吃的了,这就是一种乐趣。

向导-Vincent教我们如何制作简易汤勺,很实用也很简单方便。

好向导的区别就在这里。吃完饭后,向导-Vincent就开始折腾我们于兴节目,自然是老挝人擅长的山歌一首。歌词描述的是万荣的好山好水,虽然向导-Vincent表示他从来没去过万荣,但他的歌声真的唱出了那份意境,简直棒极了!

为了让我们晚上能喝到地道的“LAO LAO”,向导-Vincent再次发挥他的才能,用竹子快速的做了四个杯子,并分别刻上了我们自己的名字。

用一把刀就能加工出如此高质量的杯子,真让我叹为观止,这简直就是人工车床啊!我们每人也都上去试验了一番,实在太难,这绝对是技术活儿!

第五站:TRIBE—LEN TAN

差不多又走了三个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今天晚上住的村落。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村子里以后,看到的都是很友好的微笑,说上一句“sabaidi”,以表示问好,非常的亲切。

向导-Vincent向我们介绍当地特有的,用竹子制作的纸。

这锅里煮的正是芭蕉叶饭,类似于中国的粽子。

穿着具有民族特色服装的妇女们围绕着炊具聊着天,这就是在村落里非常容易看到的景象。跟中国大妈一样,张家长李家短,这就是生活。

经过一天的行走,我基本已经适应这样的居住环境。

到哪都能见到的Beerlao,真的是价廉物美。

第六站:DINNER

晚饭,向导-Vincent也是非常用心准备的。他和村里的其他几个人一起洗菜、切菜、炒菜,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只是很简单的两道菜,但也吃出了一番新的滋味。

当地村民的厨房,简单到无法想象。不像中国,肯定会有一个像模像样的厨房,毕竟对于我们来说,民以食为天,吃饭还是最重要的。

一边吃饭,一边聊聊当地的生活习惯,生活就是这样乐在其中。

睡觉这件小事,大家其实不必太在意。于我而言,只要没地方洗澡,睡哪里其实都一样。如果对于被子和床单讲究的人而言,建议带上简易睡袋(夏季使用),说实话,真的有点脏。

第七站:BREAKFAST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对于大家来说都非常重要。一杯老挝咖啡提神醒脑,再好不过。

向导-Vincent一早就来招呼我们起床,眼看着他轻车熟路的泡起了老挝咖啡,这可把大家高兴坏了。

特制的“咖啡杯”+“搅拌棒”完美搭配。

早饭也是我最爱的番茄炒蛋盖浇饭。仔细想想,能在这丛林深处吃到一口热饭,喝到一口热咖啡,这才是神仙过着的日子。

第八站:TREKKING

第二天的行程明显要轻松许多,应该是我们都已经适应这样的运动强度。这里村民见到我们早起,也是非常的友善,都是面带笑容,说一声“sebaidi”,然后继续做自己的事。

向导-Vincent在向我们介绍这房子的结构。

一户人家的家庭聚会,十分热闹。

做上厚厚一锅肉末,那香味四溢,弥漫在整个村落里。

最让我感触的,还是这些村子里的小朋友们。他们看到我们的到来非常高兴,不单单是糖果的魅力,也许他们是觉得我们新奇。这些孩子们都无法用英语正常沟通,只会很少的单词,可见在课堂上能学到的东西也是非常简单和基础的。

上课时间,空荡荡的教室,孩子们做着自己想做的事,这样的课堂教学在国内城市里是无法想象的。此时此刻,我真正感觉到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希望这些仅有一面之缘的孩子们,今后能靠自己的力量过上更好的日子。

也许因为我是老师的原因,看到这样的场景,总是于心不忍。早早就把身上所带的糖果和零食给了他们,尽管这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

第九站:NO2—LUNCH

走走停停,差不多又将近三个小时,身体虽然是疲惫不堪的,但整个团队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法国妹子扛不动包,我们大家互相帮着解决分担,愉快地继续行走着。

自然到了午餐时间,不像昨天还有早市(morning market)可以购物,今天的午餐完全是原生态的食物,令我们大家都非常期待。

毛爷爷说的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从食材、火堆一直到餐具,无处不透露出我们的向导有多少牛!

大家将切好的食材一一都放进竹筒里。

这就是Banana flowers,从来没想着它能吃,切开来原来像白菜一样。向导-Vincent告诉我们,等下它就要被放进竹筒里面煮,真正的竹筒菜就要开始了。

这是在山顶碰到的另一个队伍,也同样没有中国人。就是从这个队伍中,我看到了我们向导的牛掰,类似的午餐,他们只是吃,不讲风俗习惯,更别说各种友谊照和饭后余兴节目。

我在一旁吐槽,而我们的向导-Vincent还是一直在为我们的中饭而努力着。为了提鲜,他将烤好的鸭腿切成丝放入到竹筒中。

用竹子现场做的勺子,比昨天简易版的更实用。

终于等到了吃饭,哇~那叫一个美味!

同样,饭后余兴节目少不了,今天是用竹子做了水筒烟,这也是当地的一个民间习俗。大家也都抱着玩的心态抽了两口。

第十站:BACK TRACKING

鉴于我们的团是两日trekking,所以中饭过后,自然是要加快步伐回到镇里去。

沿途的风景很美丽,向导-Vincent继续向我们介绍着那些不为人知的丛林植物。

到了山顶上,向导-Vincent发现了别人放在丛林里用来捉鸟的用具,他正在给我们复原。

翻过山丘,走过田地,我们一直前行着。

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着,我们的心情也跟着非常愉快。

趟过溪流,我们一行五人又玩耍了许久。这些小孩们是来抓小鱼的,她们效率还是蛮高的,这其实就是有趣的童年,而我们国内更担心的是,水要淹死的,绝对不能去岸边玩,更别说下水了。

一路晃晃悠悠,也翻山越岭走了将近两个半小时。

其实途径过大大小小的村落,大体布局和风格都是大同小异的,一栋两层竹屋,周围围绕着几间有固定作用的竹屋。

END

两天的trekking结束了,虽有依依不舍,但却值得回味再三。
         自己做自己的摆渡人,一日复一日的流亡于老挝,别有一番滋味。
         找一座城市,让自己沉淀下来,就镂刻在离灵魂深处的地方。
          I love LAOS。

2017-02-10 16:3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02-11 09:26

引用 小四 的图片:

不错呀,点赞

2017-02-11 23:5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2-13 17:1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7-02-11 23:59:42 的回复:

不错呀,点赞

回复Little Rebel:是的,走了很多年,现在才觉得必须留下点什么,遗忘很可怕

2017-02-13 20:42

引用 唯一 发表于 2017-02-11 09:26:18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唯一:时间挤挤总会有,就是有点累而已

2017-02-13 20:43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7-02-10 16:31: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