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奇葩印度之德里、阿格拉、斋浦尔、加尔各答回忆——未完,待续

视如草芥 LV.14
2017-02-10 15:21 2172/22
  • 出发时间/2017-01-25

前言

写下本回忆,是为了给大家分享我的旅游体验,以及为之后如果可能(目前尚无计划)再次去印度记下注意的情况。
      因之,本回忆中所有主观印象全部是本人个人观点。与其他任何个人、组织无关。

总体感受

这是一个绝对“神奇”的国度,“神奇”二字,在我看来,用贬义的“奇葩”来描述似乎更贴切一些。
      这里的人具有极度虔诚的信仰,却缺乏点信誉;这里很多美食,却只有很少肉食;这里很多崇尚精神修养,减少肉体欲望的宗教,却没有清淡的菜肴;这里的动物活的很好,人的居住环境却很差;这里的历史文物很多,旅游的环境却很不友好;这里的航班据说准时率很高,火车却延误的非常厉害;这里的物产应该非常丰饶,却有很多人都是赤贫.........
       对这个国度真的很难理解它,随着对它的逐步深入探索,对它的理解越来越多,似乎会逐渐有些好感,但总是无法消除那种脏、乱、差的印象。
       我想,我还是会在晚些时候去的,再去探索那些美丽的历史遗产。但是却必须在肉体的感受重新得到足够的清理之后。

简单的行程情况

D9,斋浦尔
D10,斋浦尔-加尔各答,飞机,包车加尔各答半日游
D11,加尔各答-昆明,飞机

由于印度要吐槽的东西太多,而吐槽的内容,只适合于计划去自助游的朋友,因此我把所有吐槽的内容全部放在后面一起说吧。

德里和新德里,遗憾的红堡

德里和新德里,其实是一个城市的两部分,以印度门为界,实际上没有太过于明显的区别了。新德里相对来说,稍微有点规划,稍微干净点,稍微不拥堵一点。
我去的时候,最想去的景点:红堡,在做庆祝活动,关门4天。
下面发点照片吧:
首先是贾玛清真寺:
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贾玛寺(jama masjid)位于旧德里古城东北角,于莫卧尔王朝的贾罕杰大帝下令于1650年开始建造,历时6年时间建成。它是与沙特阿拉伯麦加大清真寺、埃及开罗的爱资哈尔大清真寺齐名的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
贾玛清真寺兴建于1650年10月19日(星期五)到1656年。莫卧儿帝国第五代皇帝沙贾汗,泰姬陵和对面的红堡的兴建者,下令修建了这座清真寺。修建这座清真寺使用了5000名工匠,历经7年建成。
我自己的感觉,这个清真寺,有点其名难符。大倒是还是比较大的,就是不够精致。

红堡,虽然没有去成,还是拍了两张:
德里红堡(简称:红堡,Red Fort, Lal Qil'ah、Lal Qila)位于印度德里,是莫卧儿帝国时期的皇宫。自沙贾汗皇帝时代开始,莫卧儿首都自阿格拉迁址于此。红堡属于典型的莫卧儿风格的伊斯兰建筑,位于德里东部老城区,紧邻亚穆纳河,因整个建筑主体呈红褐色而得名红堡。

胡玛雍陵:
胡马雍陵(Mausoleum of Humayun)建于1556年,是莫卧儿王朝第二代皇帝胡马雍(Humayun)的陵墓,也是伊斯兰教与印度教建筑风格的典型结合。陵墓主体建筑由红色砂岩构筑,陵体呈方形,四面为门,陵顶呈半圆形。整个建筑庄严肃穆、亮丽清新,为印度乃至世界建筑史上的精品。胡马雍和皇后的墓冢在寝宫正中,两侧宫室有莫卧儿王朝5个帝王的墓冢。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胡马雍陵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上面这张照片,有没有泰姬陵的感觉?呵呵。

班戈拉·撒西比谒师所:
班戈拉·撒西比谒师所(Gurudwara Bangla Sahib)是印度德里最大的锡克教谒师所。
锡克教8岁的第八代上师哈尔·克里香在此用清洁的井水帮助天花和霍乱患者,自己也染疫病去世(1664年3月30日),庙内的池水被世界各地的锡克教徒尊为圣水,被认为具有治疗作用,将其带回家乡。
班戈拉·撒西比谒师所本来是十七世纪的印度统治者拉贾斋辛格的别墅,称为 Jaisinghpura 宫。1783年建造了一座小型寺庙。目前的建筑大多建于1947年以后。

锡克教(Sikhism)是15世纪产生于印度的一神教,主要流行于印度旁遮普邦,在南亚巴基斯坦东南亚马来西亚北美美国加拿大也有少量信徒。
“锡克”一词,来源于梵文,意思是“学生”、“弟子”、“信徒”。锡克教徒被称为锡克人,长发、梳子、钢箍、匕首、短裤是锡克教徒的五大信仰标识。
尊崇十位上师并以上师们传授的《阿底格兰特》为经典,《阿底格兰特》象征第十一位上师。以公平正义、扶贫济弱和宗教自由为基本教义。
宗教符号的圆圈代表没有始终的唯一真神,左右两边的弯刀象征捍卫真理与正义;中间的双刃刀代表做饭的刀具。
锡克教神寺每天给穷人提供免费餐饮。圣城是阿姆利则,朝圣地是被称为“神之所在”的阿姆利则金寺。

顾特卜塔:
顾特卜塔位于新德里15公里的梅特乌里村,建于1193年。这座红砂石尖塔高72.5米。基座直径14.32米,塔峰直径2.75米,从下往上逐渐变细。建有交互角和围绕塔身的刻凹槽。周围的考古地区包括一些著名建筑。建于1311年的宏伟壮丽的阿拉伊-达尔瓦扎门是印度-穆斯林艺术的精品。由来自20座婆罗门庙宇的材料建成的两座清真寺,其中包括库瓦图-伊斯兰清真寺,是印度北部最古老的清真寺。
百度百科写的也不怎么样嘛,这个塔,是砖砌的最高建筑,已经进入世遗了。其奇特之处在于塔身保存的很好。

阿格拉之泰姬陵与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泰姬陵绝对是印度的旅游名片,要不是它,我直接印南了。
继续照片。泰姬陵:
从各种角度拍摄的泰姬陵:

泰姬陵还有点别的东东:

阿格拉堡:
建立在阿格拉的“红堡”,坐落在亚穆纳河畔,占地1.5平方公里,外围由高十二米的红色砂石城墙围成,总体呈半圆形。曾经是莫卧儿王朝的皇城所在地,现在是伊斯兰教建筑的代表之作,著名世界遗产和印度著名的旅游之地。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阿格拉一直是印度首都。这里是统治全印度几百年的莫卧儿王朝的首都所在地,这里融合了登峰造极的艺术成就与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古城是MUGHAL朝在1569年开始兴建的宫城,但由于水源等原因于1585年放弃。城中遗留下来的有宫殿、政府行政机关、清真寺等宗教设施,以及庭园、图书馆和医院等,是珍贵的建筑历史博物馆。大体上说,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古城是经过仔细区划的、并且具有相互垂直轴线的城市,在建筑遗迹中,宫殿建筑内容最为丰富,显示出了设计者杰出的规划设计能力和工匠高超的建筑技艺。

谜之城斋浦尔

斋浦尔第一天就完成了琥珀堡、水之宫、风之宫、城市之宫的浏览。接下来没有推荐的景点了,于是第二天,在商量去哪里的时候,大家都没有好的建议。我就从谷歌地图上随便点了两个看着像不错的地方,然后在谷歌地图上调照片照片看,感觉还可以,就找嘟嘟车去了。结果,在这两个LP、穷游、马蜂窝之外的地点,拥有不逊色于重点推荐景点的美丽。这让我对于斋浦尔的认识,甚至是对印度的认识,蒙上一层迷雾。

继续上图:
琥珀堡:
位于斋浦尔城郊的一座小山上,是印度古代藩王的都城, 建于1592年。游客可骑大象上山参观。由于城堡建在一座叫琥珀的小山上,故称之为琥珀堡。
琥珀堡是斋普尔的古都,是由MAN SINGH 国王于1592年始建的。堡内的建筑物,由多个不同时期
琥珀堡
的宫殿组成,并依山势兴建,层层叠叠,极为壮观,是最典型的RAJPT风格。里面最为著名的是1675年建的玻璃的宫殿(Sheesh Mahal),宫墙上有无数面小镜子,在阳光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其镶嵌镜片和彩色宝石手法,与阿格拉著名的泰姬陵如出一辙。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即可反射出千点光芒闪烁,堪称世上绝无仅有的奇观。虽然目前宝石已改成赝品,但是在黑暗中点燃一盏烛光,仍可看见镜片经过光线折射后,有如芒钻漫天飞舞、非常奇妙。琥珀城堡所在位置地势险要,下方有一条护城河,周围环绕着蜿蜒的高墙。整座城堡居高临下,捍卫着斋普尔城。据说这里曾经作为印度的首都长达6个世纪之久。宫殿的拱形屋顶、几何图形的细格子窗棂、大理石廊柱和花朵植物雕刻,都是受到莫卧儿建筑风格影响。(其实也就是有较重的伊斯兰教风格)琥珀城堡上方还有一座杰加尔堡(Jaigarh)。

阶梯水井:
印度阶梯井(英语:Stepwells;印度语bawdi、baoli)是古代印度文明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提供了蓄水,纳凉等多种用途,阶梯井的设计目的是蓄水的同时,可以让民众比较容易的接近水源,通常阶梯井底部也会有闸门用以提升水位,在需要用水的季节将水位升至3-4层的位置。这种阶梯井一般都在地底下直通一座蓄水深池,而且人们全年都可以取得地下水。它的阶梯式结构是古印度人最高明的发明,体现了干旱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宗教需求,同时展现了古印度石匠的高超技术。

水之宫:
18世纪末由安梅尔王公在湖中心修建的宫殿,用于夏天避暑,位于从斋普尔前往琥珀堡的半路上,宫殿本身不对外开放,但在湖边远望,宫殿如同漂浮在水面上。

城市宫殿:
城市皇宫可以说是印度保存得很好的古迹。这边由几座建筑组成:博物馆,花园,和一些基础的宫殿。来这边感受印度的皇室文化是最好不过了。风格是混合着拉贾斯坦和莫卧儿的。博物馆是由原来的宫殿的一部分改造而成,但是里面的华贵却和皇宫无疑,因为这里有很多国王曾经使用的珍宝。世界上最大的银瓶也在这个博物馆里面,当时是做盛水之用。

简塔曼塔天文台:
斋普尔古天文台,名为简塔·曼塔天文台,是斋浦尔城建造者贾伊·辛格大君的杰作。1783年始建,距今229年,是当时的星象家用来观测天象、预测事务的场所。
印度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他们很早就具有了观测天文的科学知识,并创立了自己的阴阳历。简塔·曼塔天文台保存得十分完好的,各种观测仪器,精密准确,至今还能为天文学家所用。古天文台曾于1901年整修过,目前尚有17种造型奇特的大理石建造的天文观察仪,有日晷、经纬仪、子午线仪、预测月蚀的仪器、星盘、十二宫图等等,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制天文台。

风之宫旁边的小巷:
路过风之宫,觉得也就那样了。没有拍照。
在旁边的小巷里,有个惊喜:

下面这张是上面这些东东的入口:

哈奴曼神庙:

阿尔伯特大厅:
斋浦尔最大的博物馆。

在斋浦尔街头看见的虔诚信徒:

吐糟集

如果您不打算去印度旅游并且也没有去过印度,那么以下内容可以不必看了,不必浪费时间。

1、加尔各答机场
          由于出发之前收到消息说indigo公司的航班会延误,因此在到达加尔各答时,我就想去问问航班的起飞时间。结果,indigo在机场办公室的那个工作人员似乎是没听懂我的意思,把我带去出发大厅,而出发大厅门口是必须检查的,要有订单才可以进入。
          最要命的是:一旦进入,就不能回去了。而我只是想问下消息,然后去酒店休息的。
          之后,在不断与背着ak47的,别着54的,只拿步话机的,n个军人协商之后,终于在个肩扛3个星星的高层同意之后,才终于离开了机场。
          能够离开,我猜测原因大约是:
          我是中国人,天朝子民从来都以顺从著名;我的三位同伴提着行李在外边等着我;我手机上有indigo公司发给我的航班改变通知;我自己的态度从容、淡定。
1.1、加尔各答酒店
          由于到达时间是凌晨,而第二天的飞机比较早,但又不愿意睡机场,在机场本人基本无法入睡,于是在网络上预订了在地图上看非常近的New White Palace酒店。
          结果,寻找这个酒店的过程像是一趟冒险,而酒店本身更像是个城中村的私人旅社。
          这个旅社极度之脏,而在所谓大堂,服务员直接裹着个毯子就躺在地上,而大堂极其狭窄,我们非常艰难的跨过那个不想与之发生任何关系,哪怕是踩在上面的毯子。入住之后,房间内也不甚干净。我们是直接就倒在床上,连袜子都没有脱掉。
2、德里与新德里
          这是一个国家的首都?这是个大垃圾堆好不好。
          我们住在所谓艺术家们聚集的一个地方,地图上叫deer park旁边。每到夜晚,这里就变的非常热闹,很多人集聚到这里来,那些人们衣着时髦,甚至路口还进行交通管制。而我的感觉完全就是个城中村,脏、乱、差,然后作为神奇的印度,这个“城中村”里居然有个星巴克!
          第一天到达的时候,一直下着雨,地上污水横流,凹凸不平,深一脚浅一脚的出去寻找晚餐,完全没想到后面两个晚上,这里会这么热闹。
          这个地方就是新德里的一部分。而旧德里,则更加不堪。
3、阿格拉
          这是那个泰姬陵?还不如说是遗落在垃圾堆里的一颗珍珠。
          从酒店出来,到泰姬陵只有一二公里,我们打算步行前往。在地图上,可以走段小路,略近。然而,这个小路,让我们见识了泰姬陵周边的环境。
          沟里是黑灰色的污水。地面上到处是各种动物粪便,注意,包括人哦。地面是泥土和石头混合而成的路面。到处是垃圾堆,还有黑乎乎的小手试图在旁边是不是向你说:“One dollar”。
          到了泰姬陵,没有卖票处,一问,在两公里之外!我那个郁闷啊。然后买完票,还好回到景点可以坐电瓶车。结果开电瓶车的司机,一看我们这个面孔,根本不查票的。唉,早知道,我坐电瓶车来买票啊!走了两公里......
4、斋浦尔
          我们要一早去坐飞机到加尔各答,因此跟酒店说好包车去机场。结果包的车走到半路就熄火了,怎么都发不起来,真是坑爹啊!
          我们那个急啊,然后就问司机是否可以坐公共车去机场,司机说,太早了,没有公共车。打个嘟嘟车,一问是机场,直接就走了,价格都不说。
          还好,那个司机打电话给他朋友,还是谁,然后等了大约20分钟,来了辆车,把我们继续接到机场。
5、加尔各答
          无法理解的司机。
          加尔各答,由于要停留半天,我们决定包辆车,跑个8个小时。这样我们就可以节省时间出来看景点、逛街。
          坐上车,司机问我们去哪儿,我就说维多利亚纪念堂,然后在路上,问他加尔各答除了维多利亚纪念堂和保罗教堂外,还有什么值得看的地方,他就说豪拉大桥。
          路上有点堵,我们看看已经11点了,就说,先吃午饭吧,跟司机说找个南印度风味的馆子,晚餐则找个北印度风味的,换过来也可以。
          然而,包车司机,不知道怎么想的,绕过豪拉大桥,东绕西绕,又从第二豪拉大桥绕回来,带着我们走了2个多小时才到维多利亚纪念馆那边的一条比较繁华的街道上。然后指着个马可波罗餐厅跟我们说在那里吃饭。我那个气啊,别的餐厅我是不知道,马可波罗餐厅,是意大利餐厅好不好。于是我们自己搜了个附近的餐厅,让他去那里,也很近的就到了。
          这个司机,真的很让我们费解。又不是计程车,是计时的啊。你绕半天路做什么啊?自己累还浪费我们的时间。
          还车的时候,还跟我说,多了10分钟,意思是要小费。我也就假装没明白他的意思,跟他说,我们是7点45就出发的(按他自己说的话,应该是8点出发)。
6、污浊的空气
          飞机还在加尔各答上空,我们就感觉到空气中那种锁喉的味道。而航站楼那种淡淡发霉的空调味道,在之后从市区回到航站楼的时候,觉得是那么美好。
          德里,雾霾依旧。比起加尔各答略少了锁喉的感觉,但能见度更差。
          阿格拉,空气稍好点,但泰姬陵之前的小路上,到处弥漫着阴沟的臭味。
          斋浦尔,这里的空气最好,但仍然充满灰尘。令人难受的是,每次擤鼻涕,卫生纸从鼻孔里都擦出黑色的东西。而令你更难受的是,同伴擤出来黑色的鼻涕,而你没有鼻涕。
          我并不是说只要斋浦尔才是黑色的鼻涕哦,其它几个城市也一样。
7、垃圾堆
          随处可见的垃圾堆,而且,垃圾堆里经常看见狗、牛、羊在吃垃圾,偶尔也会看到猪也加入其中。结果,在国内几乎无肉不欢的我,到这里的几天后,感觉完全不想吃肉,因为每次吃到鸡肉、羊肉,都会发生自己在间接吃垃圾的联想。
8、厕所
          印度最奇葩的,怕是要算厕所了。
          第一奇葩,景点内的厕所收费,景点外的不收费。在泰姬陵,门票1000卢比,厕所照样收费。而琥珀堡更明显,在下面的路边厕所,不收费,上面景点内,检票之后的厕所收费。
          第二奇葩,厕所的收费可以讲价。在哈奴曼神庙,厕所要价20卢比一个人,我觉得憋着也不是办法,还价10卢比,成交!
          第三奇葩,女厕就是女厕,男厕就是女厕之外的所有地方。经常在小巷、墙角、墙边,都看到正在风景的阿三。
9、嘈杂
          印度是我去过的所有国家,包括天朝在内,最嘈杂的国度。你回到国内后,会觉得需要找地方“洗耳朵”。加上洗澡、“洗眼睛”,唉肉体需要彻底、全面的清洗啊。
          这边的嘟嘟车、汽车,都是不停的按喇叭。我在国内开车的时候,按喇叭通常不是叫别人让我,而是跟别人说,小心,你走好自己的路,别撞到我。而这里,喇叭的意思,似乎是:走开,别挡我的路!!而且,按喇叭基本也还还有效,前面会让的。于是你可以想象......
10、换汇
          银行不换汇!我在诺康特广场附近绕了一圈,进了n个银行,结果银行都没有换汇业务。只有那种犄角旮旯的地方才有的小店才换,总让人感觉不安全。
          我们后来只在泰姬陵旁边换了200美元。其它的,都是在汇丰银行用银联卡取现。
          机场可以换汇,但是,那个汇率,太坑了。1人民币换8卢比。而在淘宝上买火车票的时候,卖家给的是1:9.8。

阿三的奇葩,不是一下子能说的清楚的,之后如果有时间,慢慢再来吐糟。

对印度和中国的思考

印度也许是与中国最相似的国家了。
          1、都是人口大国;
          2、人口密度都很大;
          3、都很穷;
          4、都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
          5、都曾经被强国欺压过;
          6、7、8、................
          在印度旅行,也会深刻的感受到与中国的相似:
          1、远没有发达国家干净;
          2、城市规划一塌糊涂;
          3、贫富差距;
          4、食品安全问题;
          5、人、车互不相让,红绿灯名存实亡;
          6、7、8、................

不同之处也很明显:
          1、在爱委会的领导下,中国还是比印度卫生多了;
          2、污染,无论空气还是河流、固体,印度中国都更像个垃圾场;
          3、

几点攻略建议

1、电子签证
          电子签证非常好办,建议大家百度下,然后自己办。
          其中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填对护照号码,这个似乎是白说,但是我自己就填错一次。而且奇葩的是,填错的,也通过申请了。
          另外一个是,信仰。没有网络上说的none那个选项的。为了避免麻烦,建议不要选other。我选的是佛教,buddhism。
2、预订火车
          预订火车,按照穷游上有的大侠给的建议,是可以自己申请。而实际上,我申请了好几次,都没有收到回复邮件。最后是淘宝上买的,手续费8%,不算贵。
          问题是,火车很不靠谱,建议不要选择火车。而是应该包车。
3、安全问题
          天朝的新闻总是说国外一片混乱,印度的安全状况多么恐怖。
          我自己的体会觉得,也没有什么特别可怕的。
          我们在凌晨走过郊区的小巷,确实看到些怪异感觉的人。但是也仅只是如此。
          如果你是单身去,那么建议不要在深夜乱走,可以选择呆在机场。不要选择半夜到达的车。
4、转机住宿
          转机如果时间不是特别严重,特别是夜晚到达的航班,直接睡机场吧。不要去折腾了。
5、airbnb
          airbnb是全球最大的个人住宿推荐平台,也就是可以通过它住到别人家里去。但是,我的感觉,在酒店业很发达的地方,airbnb也会比较发达,而像印度,感觉就不是太好。这次我订的新德里一个airbnb,房间本身布置的还是比较好的,但是,环境在那里,给你城中村的感觉,房间里再好,又怎么样呢?
         虽然以一个例子就否定全部不太合适,但是为什么要花时间去做这种赌博呢?已经抽样不合格了啊。
6、关于安检
          印度的安检是我见过最严格的,比天朝还厉害。
          机场安检。进机场必须有行程单,否则不放行。另外,进了机场,就不可以出来了,因此不要试图进去问什么事情之类的。安检时过了X光的包,会贴上个标签,标签上会盖章。要是你的标签丢了,或者没盖章,那么登机前的检查会要求你重新安检。
          所有高大上的地方都安检,包括景点、商场、酒店。最夸张的是泰姬陵。男的那边安检,一来就是猴子偷桃!老兄,大家都一样的嘛,有这种必要么?据说,女性那边是神龙那什么手。我猜测,可能是这个景点太特殊了,安检过于严格吧。
7、关于印度国内的机票
          我在国内就买了加尔各答-德里,斋浦尔-加尔各答的机票,都是indigo公司的。英文网站,当然也有印度文了,信用卡支付。支付用的那张信用卡记得必须带去坐飞机,因为换登机牌的时候,要核实的。
          indigo是廉价航空,机上不免费提供任何餐食。
8、语言
          印度虽然曾经是日不落帝国皇冠上的明珠,但是印度人都以自己浓厚的咖喱味英语而自豪。那个加尔各答的司机,还试图教我们英语发音。因此,虽然可以用英语交流,不过还是比较困难的。
          机场和高大上的酒店的英语好像还比较正宗。
          路边摊、嘟嘟车就不一定会说英语了,甚至也听不懂。要是连肢体语言也无法表达,那就只有发挥你的聪明才智了。
9、换汇
          尽量用信用卡刷卡。但是预付费出租车、嘟嘟车、街头小摊都必须现金。
          现金直接用卡取现,先用其它卡(如果有多张华夏卡,随意。)取够到酒店的钱。然后可以在包车的时候,第一目的地去汇丰银行取现,一次就取的差不多够整个行程的钱。

应该怎么自助游印度

印度不是个自助游菜鸟应该来的国度。虽然有不少网文叙述第一次出国自助游就选择印度,而且似乎玩的很hi的,但是我还是觉得印度绝对属于高级背包客的选择,对于菜鸟,建议先选择泰国这类的地方。
          对于两个常年不运动,年龄奔五,又喜欢自助游的人来说,印度的古迹有太大的吸引力,而不友好的环境又让人欲往而不能。这次探路之旅后,总结了印度自助游的方法:
          1、不要试图穷游印度
          对于才工作的小年青来说,可以穷游,对于人到中年的我们来说,还是算了。
          2、航班选择
          首选昆明-德里,然后直接转机到想去的城市。不要在德里停留,空气污染太严重。
          3、住宿选择
          必须每晚房价在100美元及以上的,否则是自己找罪受。
          4、城市及城际交通选择
          机场就找预付费出租,直接进酒店,然后酒店包车,不要在预付费出租那里包,那些车太脏了。不要试图和普通火车有任何关系,那是和自己的时间、金钱过不去。
          5、目的地选择
          去之前多做功课,把目的地窜起来。这个好像是废话,实际上,因为在攻略之外仍然可以有众多选择,因此,必须好好规划行程。
          6、冬季去要带的东西
          防pm2.5的口罩、一块可以随意糟蹋的毯子。毯子的用途是:冷的话裹身上,风吹的时候顶上(在机场候机时),地上冷时,坐在上面,进寺庙脱鞋时把鞋裹起来,放包里...............真是太好用了!

如果我下次再去印度比如孟买,我打算这样:
一到德里,就直接转机,不进市区,转机就在机场。到孟买,坐预付费出租车到酒店,酒店是之前在国内订好的,100美元以上一晚的,到酒店,租车第二天出去逛。然后跟酒店协商包车去其它城市、景点,如果酒店没有这个业务,就直接找租车公司。反正拒绝火车、大巴之类的。到下一个城市,也同样玩法。

这次去应该说,有个特别的总结,或者说收获:
          对于自助游来说,应该是:富国穷游,穷国富游。

后记

1、为什么叫印度阿三?
印度人,带有种族歧视意味的贬义称呼。“印度阿三”来自“十里洋场”时期的吴语上海话,吴人极喜加“阿”字,而上海话中与“三”相关的词汇(阿三、八三、瘪三、十三点、猪头三)多为贬义词。上海当年的英租界中经常会有从印度调来的“公务员”,负责一些杂事,而这些印度人是英国人的忠实“爪牙”,整天警棍乱舞,因此上海人便蔑称其为“阿三”。而今,“印度阿三”一词已经广泛流传开来,多含国人嘲弄印度之意。
2、在印度印度教为什么能超过佛教?
没找到。据我所知,现在印度的佛教,其实是后来重新从中国回流回去的。
3、印度教这种等级森严的宗教为什么有这么强大的生命力?
不知道。印度教的阶级是: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贱民,等级是生而有之,活着的时候无法改变。这样的话,最末两级人完全没有社会地位,其中的杰出人物无法做出应有的贡献。这种宗教居然一直流传到现在,真是奇怪。
4、个人觉得,印度应该作为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给打算去印度旅游的国人各种优惠。因为从印度回来,你会第一次觉得原来天朝是那么美好。

既然您都看到这里了,给打个赏吧:
如果您还没有注册airbnb账号,而您刚好也打算使用airbnb去预订住宿,点我推荐的这个链接去注册吧:
zh.airbnb.com/c/weidongg5
这样您没有丝毫损失,而我可以有airbnb赠送的旅游基金,呵呵。

说明:
本文没有配任何音乐,因为印度街头的嘈杂实在是让人耳朵疼。

很棒的游记!我也是春节期间去了印度,比想象中要好。电子签关于宗教一栏,没有的话可以选择other,然后下面会出现新的空格,填none即可。

2017-02-11 10:39

请问印度机场索要机票行程单了么 即将要去 谢谢啦

2017-02-12 19:17

引用 Mercibeaucoup, 发表于 2017-02-12 19:17:20 的回复:

回复Mercibeaucoup,:行程单是必须的!
否则进不了机场。

2017-02-13 19:35

引用 夜莺 发表于 2017-02-11 10:39:12 的回复:

回复夜莺:感谢你的说明,不过,没有必要好像。呵呵。

2017-02-13 19:36

2017-02-13 20:01

2017-02-14 08:01

请问楼主,斋普尔得阶梯水井在哪?怎么去的?谢谢

2017-02-15 02:28

引用 乘風破浪 发表于 2017-02-15 02:28:21 的回复:

请问楼主,斋普尔得阶梯水井在哪?怎么去的?谢谢

回复乘風破浪:阶梯水井就在琥珀堡旁边,很近。我去琥珀堡是租车,因此叫司机顺便就去了。

2017-02-15 21:02

2017-03-03 14:06

一直神往

2017-04-14 10:43

引用 晓阳东升 发表于 2017-04-14 10:43:58 的回复:

回复晓阳东升:去啊,没什么要犹豫的。

2017-04-14 10:49

一千个人游印度,就会有一千种对印度不同的印象。我将于8月去印度呆18天,不知道会是咋样的印度~

2017-04-26 03:21

引用 千岛浪 发表于 2017-04-26 03:21:05 的回复:

回复千岛浪:我明年春节还要去。
你回来了,分享收获哦。

2017-04-27 08:31

引用 视如草芥 发表于 2017-04-27 08:31:41 的回复:

我明年春节还要去。
你回来了,分享收获哦。

回复视如草芥:好的,木有问题~

2017-04-27 08:40

引用 视如草芥 发表于 2017-02-13 19:35:49 的回复:

行程单是必须的!
否则进不了机场。

回复视如草芥:您说的行程单就是机票订单吗?

2017-06-11 12:50

引用 一面湖水 发表于 2017-06-11 12:50:35 的回复:

您说的行程单就是机票订单吗?

回复一面湖水:是的,就是机票的订单。
但是,必须打印出来,纸质的。

2017-06-13 11:18

实际印度个好玩嘛

2017-06-21 18:52

回复千岛浪:我准备年底去,但是突然看到新闻说中国驻印使馆提醒在印中国人注意安全, 谨言慎行。有点犹豫了

2017-07-08 18:38

引用 sabrina 发表于 2017-07-08 18:38:36 的回复:

回复sabrina:我一切都准备好了,现在还是挺担心的。希望朗洞事件能和平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