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系列——Whitsunday圣灵群岛·沧海明珠

大堡礁澳大利亚东岸北部的天然珊瑚群,沿着海岸呈链条状排列在南太平洋的大陆架上。基本是从布里斯班北部向上,绵延两千多公里。昆士兰中部到北部,有两个看大堡礁的旅游城市,老牌的凯恩斯和新星圣灵群岛。这篇着重介绍圣灵群岛,也是我个人更喜欢的自助旅游路线。

2012-2013年陆续来了圣灵群岛三次,第一次是独自一个人旅行,第二次是陪爸妈和朋友,第三次是带弟弟妹妹。这里太美,我给无数人推荐过,反馈都很好。但是我的信息也比较落后,都是四五年前了。2012第一次去的时候,四五天的行程只碰到一个韩国妹子,其他都没见过亚洲面孔。最后一次去的时候已经开始各处施工扩建,近期应该发展的更好了。很适合自由行~

圣灵群岛是大洋洲第一个震撼到我的景点。先上几张图来感受一下

圣灵群岛是由七十多个珊瑚群岛组成的。只有少数岛屿进行了人为开发。

先说出行时间,我三次行程一次在四月、两次在十月。运气不错,都没怎么碰到阴雨天。大堡礁这种景观迫切需要清透的蓝天白云,不然真的暗淡无色。此处的游览最佳时间应该是4月到10月,也有说是5月到10月。但以我个人经历四月也很舒服。这个季节是南半球的冬季,圣灵群岛属于热带气候,冬季雨水少、气温也不低,海水温度舒适~

科普一下大堡礁

大堡礁分为内堡礁和外堡礁。圣灵群岛大部分的珊瑚岛屿属于内堡礁,距离岸边不太远,可以浮潜看珊瑚、鱼和海龟。

外堡礁部分应该是在大陆架边缘了,一般从岸边出发坐船要三个多小时(风浪较大,我每次都要吃晕船药)。抵达外堡礁以后,会有一个海上平台,漂浮在珊瑚礁附近。

后面会详细介绍出海的一日游。

接下来详细介绍一下圣灵群岛的旅行规划~

关于航班:
有两处机场都可以到达这里。第一个是在陆地上,机场名字叫做Proserpine。另外一个机场是在Hamilton Island(汉密尔顿岛)上。这两个机场应该是有不同的合作的航空公司,一般Jet star和Virgin Australia都会有特价机票。同时选择航空公司的时候也要考虑住宿。此处的住宿选择也有两个。

关于住宿:
第一个住宿选择是在岸边,名字叫做Airlie Beach。如果住在岸上,飞机最好选择Proserpine,下飞机后坐车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机场到Airlie Beach会有巴士。如果要坐飞机到岛上、要坐船回Airlie Beach,时间比较久、船费也更贵。Airlie Beach本身没有什么玩的,就是一个餐饮住宿的服务区。

Airlie Beach的住宿普遍要比海岛上的便宜,选择也很多,开发的比较早,有几间商店、餐厅。圣灵群岛主要的行程就是出海,个人感觉住在岸上也很方便。Airlie Beach的范围不大,并且酒店到出发的码头都有巴士接送,定出海的行程时都会告诉客人来酒店接人的时间。回程从码头回大部分酒店也都不远,一般走路十五分钟左右都能到。

第二个住宿选择是在岛上。目前我所知道的两个提供住宿的岛屿是Hamilton Island和 Daydream Island,同理飞机最好选择到Hamilton Island的,距离较近。最近看朋友圈有人刚去过,热闹不输岸上了。Daydream Island(白日梦岛)据说是被中国人买走开发了,有朋友带孩子去住过觉得配套设施也很不错。这个没亲自体验过不多做评价了~

PS:以下两张海岛图都是Google搜的,自己航拍也拍不出这个效果给大家参考一下

Day Tour 1 —— The Whitehaven Xpress

这个路线属于内堡礁。船和路线大概如下图所示,前几年还被评为过最受欢迎的一日游出海路线,近期不知道有没有更进一步。船的大小属于中型,比较平稳,船舱内外都可以坐人。配有玻璃底的小船。

这个围绕珊瑚群岛的旅行路线包含了来Whitsunday必看的Hill Inlet Lookout!需要走半个小时左右上山,但路比较平顺。这个观景台就是一到达一定会发出惊叹的地方!废话少说上图为证~原谅我图片重复度略高,太美了

这个day tour还会在其他珊瑚岛周围有浮潜行程,圣灵群岛生态环境远远好过凯恩斯,此处浮潜看到的珊瑚、鱼群都更生动鲜活,遇到海龟的概率也比较大。浮潜对游泳没要求,我这种旱鸭子穿了救生衣照样可以下水,浮潜还会提供漂浮棒。如果实在没有会游泳的朋友同行、自己划水又回不到船附近,可以举手示意船员,他们会下水帮你。
实在不愿意下水的,可以选乘坐玻璃底船看珊瑚,也很不错。

这个行程也会到Whitehaven Beach,会提供一顿烧烤午餐。中午烤肉的时候,有蜥蜴闻着味道就过来了,我被吓的暴走……能享受跟爬行动物亲密接触的小伙伴大概会比较开心

心机的上传一张某人的水下自拍丑照都要发别人的哈哈哈~小茜作为游泳小能手,带着发福的我在海里游了半个小时,回程的时候累惨了……此处比心
珊瑚和自拍都是把相机放在防水袋里拍的,效果一般,实际看到的是更美。

Day Tour 2 —— Ocean Rafting

船是小型的橡皮艇,适合年轻人,第一次坐爽翻了~船长心情好的时候几艘船还会相互飙船。

路线分为南线和北线,一种浮潜点多一点,一种沙滩多一点、会到下图的浅滩。但是两条路线都有 Hill Inlet Lookout!还有Whitehaven Beach。应该叫白色天堂沙滩吧~

午餐也是包含在行程里的,吃的不算好但可以吃饱。

Whitehaven Beach是超美的白沙滩,这里主要是自由活动,不会游泳的我拍完照都直接找个树荫躺着……海也是很美,沙滩很细腻。去过几次人都不多,不会太拥挤

刚刚传了某人脸部变形的丑照,补偿一下来张美美的

Day Tour 3 —— Great Barrier Reef Adventure Cruise

这个属于外堡礁的行程了,至此大家心心念念的心形礁该出场了
外堡礁行程一般是一大早出发,三个多小时到外堡礁区域,那边有海上平台,可以下水浮潜、深潜,还可以选择坐飞机。需要注意的是,心形堡礁不在任何公司的平台周围,只有坐飞机才能看到。

船是多层的大船,但是外海风浪大,由于第一次出海吐得太惨,我每次都会自备晕船药,提前吃了加以预防。如果自己没带药,上船问船员要也可以。他们工作人员有些亚洲面孔,但是当年都是讲日语的……可能早年日本人比较多吧,近些年讲中文的应该也慢慢多起来了。

直升机、深潜等项目都是在航行过程中预订的,一般船员讲解完马上示意他们、沟通交钱,都能订到。应该也可以在订一日游的时候一起选了。建议大家尽早定,毕竟出海一次,看不到心形堡礁还是有点遗憾的。

修正:最近去过的朋友提醒,外堡礁直升机的行程在预定一日游的时候一起定会便宜很多!建议大家定行程的时候就咨询。另外那边酒店前台和很多旅游中介都可以定行程,之前我一次选好了四个人四天的行程,有拿到不错的折扣~大家可以尝试一下议价

外堡礁也有玻璃底船和玻璃潜艇,可以看到海龟哦~浮潜也很快乐,看到的海洋生物很多。但在外海由于人多、范围广,虽然有救生员在,不会游泳的人最好不要单独下水,周围有一圈指定的区域让大家自由活动,一定不要超出这个范围。毕竟大堡礁丰富的海洋生物也包括具有攻击性的鲨鱼。

海上平台的直升机是小型的,飞的比较低、看的也更清楚。后面会介绍一个稍大的飞机行程,那个便宜一些,但是飞的比较高。

航拍大堡礁超美。澳洲目前两处我觉得值得坐飞机看的,一个是大堡礁,还有一个是墨尔本大洋路

Day Tour 4 —— 飞机行程

这个很多都公司都有,大概飞一个多小时吧,陆地出发,价格从几十到几百刀不等,看具体路线。放两张图片大家参考一下。如果是下午的航班离开可以考虑用这个填补半天的行程~

其他

第一次独自去圣灵群岛的时候,参加过一个古老渔船的一日游,船行很慢,但是最后看到的景色很美,是在一片海里的浅滩上,海水过膝,走过浅滩就可以到一个海岛,在大海里行走的感觉很赞。不过节奏实在太慢,很远就看到了岸边,可是船晃晃悠悠的靠过去也要走一两个小时。今天找了很久都没找到这个day tour,也许可能不再经营了。

当时在船上遇到一群加拿大某个大学的老师,人都超级好,一路结伴很开心。

关于美食

我去的时候Airlie Beach上吃的并不太多,印象最深的是在Shipwrecked吃的海鲜大餐,幸福指数瞬间飙升。

要享受大堡礁的美景,一定要天气配合。我的建议是最好多留一天空档期,万一要是遇到雨天可以调整时间。偶尔碰到的阴雨天都很短暂,大概我运气还不错。

关于浮潜设备:

高度近视的人,浮潜眼罩最好是租带度数的,不然朦胧的海底世界着实不太美妙。这个要在岸上租借,具体地址我不记得了,可以问一下information center或者酒店的前台。

关于防晒:

请一定准备高度防水防晒,我的建议是在澳洲买。这边的太阳太毒了,什么安耐晒之类的统统没用……并且一定要全身涂,包括脚!老爹当年觉得脚都泡在水里,死活不擦,一天下来就晒伤了,红肿到不行。并且防晒一定要至少两个小时补一次,不然晒脱皮都是轻的。

此处另外一个很想尝试的旅行路线就是坐船在海上漂两三天~应该也很特别。关于凯恩斯大堡礁我会另行总结一篇~但两地比较下来,圣灵群岛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对于圣灵群岛,想把它的美丽推荐给大家,可是也担心游客太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几年前这里还不是很热的旅游胜地,澳洲的旅行团几乎没有这里的行程。近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大堡礁的这一段。总之这里真的很美,希望大家去旅行的时候有很美好的感受吧。

超级喜欢海的北方狗,被您的游记吸引了,很棒

2017-02-10 16:22

引用 蚂蜂窝忠实粉 发表于 2017-02-10 16:22:3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忠实粉:哈哈谢谢欣赏~我也完全是北方旱鸭子

2017-02-10 16:24

引用 劉小柒OMW 发表于 2017-02-10 16:24:44 的回复:

哈哈谢谢欣赏~我也完全是北方旱鸭子

回复劉小柒OMW:哈哈哈哈,这就有缘了,您方便留个微信聊聊吗?我正在筹划我的毕业游,或许能向您咨询一些

2017-02-10 16:26

2017-02-10 16:28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7-02-10 16:28: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