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带着爸妈去旅行--但我可能去了假的潮汕

• 出发时间/2017-01-25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虽然每次出游回来都想写游记,记录旅行中的所有,给自己留念,也给想去的其他人一些帮助,但是就是懒+拖延症,每次都拖到我把旅行中的细节都遗忘了,也就干脆不写了。(上次台湾行的游记还欠着呢

想写这个游记的初衷,是想给大家拔草,尤其是潮州,0好感。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感受,不喜勿喷。在我看来,游记是记录自己旅游的心情和真实感受,而后细化到具体的行程安排、花费、各种推荐帮助其他人。而旅行中,新的城市带给你的也不全是愉悦,我也是个凡人,无法强行美化这些不愉快。

摄影技术不好,用的是入门的单反,还当做傻瓜机在用。我一直很困扰是我的机器光圈不够大还是我技术问题,总之就是拍人景合影的时候没办法虚化= = 也并没有拍的很详细,很多也是手机随便一拍,也不会修图,处理图片就是用手机的几个软件瞎折腾,所以我的游记也没有别人的那么美。

恩,就是这样。谢谢有人看,你的关注会让我这个拖延患者持续更新下去的。(对,我就是不喜欢存在草稿里一次发布)

旅行背景

春节前问爸爸春节打算怎么过,提出想去潮汕吃小吃,于是在放假前一个月开始做攻略、定行程。
虽然知道潮汕地区没什么可玩的,但是看到攻略里各种小吃,对一个吃货来说也是种另类的诱惑。

因为爸爸开车,所以行程会有更多的机动性。又因为和父母一起出行,会更尊重他们的意思,他们不想去的地方可能就不会去,不想吃的小吃就不会去吃了,而且我爸是有点专制的,又节省惯了,如果花钱太多会唠叨很久。所以这次旅行,更多扮演的是陪同的角色。

人物:4人(爸爸 妈妈 我 老公)
地点:汕头-南澳岛-潮州
时间:2017.1.25出发,1.31返程
花费:不规范记录总花费8000元左右

关于行程

我和老公从北京出发,到赣州和我爸妈汇合。这一部分就不说了。

1.25  赣州出发开车去汕头,中途过平远吃了顿午饭,下午到汕头。全程大概7h,一路顺畅。
晚餐:适口餐厅

1.26  Day 1  汕头小公园→飘香小食→海滨路→石炮台公园→富苑饮食

1.27   Day 2 海滨路→华侨公园→福合埕牛肉丸→酒店休息→建业酒家

1.28   Day 3 汕头-南澳岛
午餐:路边的海鲜店
晚餐:南澳岛海鲜大排档

1.29   Day 4 南澳岛-潮州
午餐:路边的牛肉丸
晚餐:官塘牛肉火锅

1.30  Day 5
潮州牌坊街→广济楼→韩江→酒店休息→西马路→潮州西湖→镇记牛杂店

1.31   Day 6
潮州→韩江大桥→韩文公祠→机场大巴城市候机室→潮汕机场→天津机场

Day1. 抵达汕头,住了个好酒店

今天基本都在路上,中午在平远吃了顿农家菜,下午抵达汕头,入住后爸妈都很累于是哪儿也没去,在宾馆休息,晚上出去觅食。

但是想给大家推荐我住的这家酒店,性价比非常高。其实潮汕的酒店价格都很便宜,一般的酒店大床标间都是100多一点,好像四星五星的300多块,我选酒店都是看价格、评价、地理位置、交通,而这次因为开车,交通就不在我考虑范围内,但是得有停车场。

坐落的位置算是市区了吧,去景点什么的都不算远,附近也是居民区还有小学,所以酒店附近就有早餐,离吃夜宵的地方也不远。酒店是新开的,所以一切设施都很新,大家都知道快捷酒店运营到后面设施就会破旧啊服务也不会那么好,所以趁着现在开没多久去汕头旅游真心推荐住这家哦。前台的妹子很热情,是本地人,可以给一些建议的。酒店自带停车场,wifi也很给力。总之,赞!爸妈住的也很满意。平均一晚一百多块钱,性价比很高。

Day2. 人文之旅比不上海边?

汕头的景点有:小公园、天后宫、香园、人民广场、海滨长廊公园等,相信做过攻略的蜂友们也都很熟悉了。而在我向我家领导汇报之后,他回我:就是一堆公园?有什么意思。 我也就哑口无言了,毕竟当初我做攻略的时候也没觉得汕头有多好玩,我是冲着小吃才答应来的好么(内心翻了10个白眼)但是小吃也基本分布于景点周边,如果不去的话岂不是小吃也没的吃了。

于是,开始跟老爸说小公园是见证这个城市发展的历史啊,特别复古特别怀旧的一个地方啊,才得以有此行。

导航到小公园,这儿有一个开阔的停车场可以停车哦

停车场旁边就是中山纪念亭和百货大楼了,据说百货大楼是保存的最好的了,也是人最多的地方。可能我对人文类的东西真没那么多情怀吧,往深处走就感觉很多破败的房子而已。所以只在这两个标志物来了个到此一游照。。

虽然也想再往小道里走走看有没惊喜,但是爸爸对这个景点兴趣也不大,说这一片大概也就是这个样子了,一直拉着我不让我往里走

这棵大树不知道是不是也见证了汕头百年商埠的历史,藤蔓缠绕着老楼,又从窗户长出了新的叶子,给老楼赋予了新生。

放两张我爸妈的照片,我爸说我妈有种华侨范儿

百货大楼的下面,有一圈的展板,写了一些小公园改造的过程,以前和现状的对比。可以看到以前这一片都挺脏破乱的,现在工整了很多。

没想到小吃这么横

逛完小公园就想着去飘香小食打卡,吃点小吃垫垫肚子,再去吃海记牛肉火锅。没想到,这个小吃竟变成了午餐。

小小的店面人挺多的,很乱,店里没有人顾得上招呼你,也没有餐牌啊价格牌之类的。墙上写了一些吃的种类,总之就是各种粿吧,也不知道具体的区别,收银台那点餐。看了大众点评想吃芋粿笋粿都说没有,还以为是季节的问题,结果老板说忙不过来,不单点,要的话就直接拼一份。问了有几个人就自己看着拼了一盘。上来发现居然有这么多,而且算是主食类这也太横了,吃完这个估计就吃不下别的了,海记就这么错过了。

我也不知道这里面都是什么粿,反正吃下来有咸的有甜的,味道虽然不错,但是太油了。如果炸了之后油给吸一吸就好了。

他们家好像是看人数下单,因为我看点评上每个人的价格都不一样,我这盘是50元,大概一人能吃三个的样子,吃到第二个就腻的不行。如果可以单点尝味道多好。

广东人称牡蛎为“蚝”,而在闽南潮汕及台湾一带称之为“蚵仔”。
厦门台湾都吃过蚵仔煎,那到了潮汕自然要尝一尝这蚝烙了。蚝很大很肥,但是不同于蚵仔煎外面是鸡蛋包裹的,蚝烙的外面那层好像是薯粉做的,油炸成金黄色。真心觉得太油了,盘子上一层厚厚的油,无法喜爱。这样一份40元。
依稀记得在广州的潮汕菜馆也点过蚝烙,虽不及这蚝大,但也不是这样油腻的炸物。

刚百度了下潮汕的蚝烙做法,说是会在上面打鸭蛋,用上好的猪油煎制,口感酥而不硬,脆而不软。
我表示我吃的不是这样的

吃了那么多油腻的东西,一定要来一碗竹荪干贝汤解腻,很鲜美。

汤应该也是按人头收费的,40元。

第一家打卡的网红店,并没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服务不好,东西太油腻,只是为了尝一尝粿的味道的话可以找一家街上的小吃店吧。

吃完饭就回了酒店,爸爸中午有午休的习惯,太累了身体受不了,所以我们每天的行程都非常的放松。一直到下午4点才出门。本来我计划去海滨长廊公园的,结果先下楼的爸爸问了前台说酒店附近就是海滨路,没必要专门去海滨公园,沿着海滨路溜达溜达就很好了,于是我们就决定步行出发去海边。

南方的冬天真好,花还开的这么艳,不像北方景色萧条。

我家老公一路可不轻松,拿衣服背包还要兼顾给我拍照,有时候我会让他先当模特选好景拍一张再让他照着构图给我拍~~比如这样

就这么沿着海滨路走走停停,给爸妈拍拍照

还留下了这样的照片

大家都萌萌哒

遇到一颗巨大的树,树干粗壮,树叶繁茂,旁边有几个锻炼的设施.

看到两个小秋千,就很想上去荡两下~ 真的是小秋千,成人坐上去有点挤哦。

这条路非常的长,逛逛拍拍照就有些累了,爸爸说明天上午开着车再往上看看,是不是会有海滩什么的,于是往宾馆走回去。

路过刚才来时看到的石炮台公园,进去逛逛

石炮台公园是以崎碌炮台为主景点建筑而成的纪念性公园。始建于清代同治十三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位于旧汕头的东南角,为环圆形城堡建筑,是清代粤东地区的主要海防建筑。

以上是百度百科的介绍。进入石炮台公园,会先看到一条护台河,炮台非常的大,分上下两层,沿着炮台走,会看到很多的炮位和枪眼,绕着走了很远的感觉,才看到可以登上炮台的入口。

印象比较深的有两个地方: 1、炮台内有一个波纹型的石阶,便于炮械循级推上台面,2、二楼有一个个塔状建筑,是炮塔上下传达信息及供底层的通风采光之用。每当看到这种设计都会觉得古人在条件匮乏的一百年前,用智慧创造了这些至今都让人不禁竖大拇指的设计是多么伟大。

尤其喜欢这样的景色

这个就是波纹的台阶

潮汕腌海鲜--无法描述的初体验

晚上吃什么,又是一个问题,经常和老爸的意见无法统一。因为一直想尝试潮汕的腌海鲜,对一本大民游记中提到的富苑垂涎已久,在汕头的2天就一直和老爸念叨要去吃这家。

爸爸想去吃海记,明天再吃富苑。我想想明天晚上定了建业,中午也不知道富苑开不开门,软磨硬泡坚持说服爹地今晚去富苑饮食打卡,放弃了海记牛肉火锅,想着明天中午还能去嘛。(我后来后悔了)

汕头两天,明白这边夜宵大排档基本都是海鲜腌货配白粥,想着富苑可能也是一个路边的大排档吧,结果驱车一到,原来这么气派。。

非常大的一个院子,一边挑海鲜的地方,一边是吃饭的地方。

点菜的地方忘记拍照了,就是一堆的海鲜,看中了直接点,没有餐牌,问价格就告诉你,价格不知道有没有浮动。

在这家,第一次尝试腌海鲜,想着重介绍下这道菜

腌血蚶(han一声),潮汕地区的特色菜,也是这家的招牌菜。看游记推荐的时候一直以前是血钳,所以以为是螃蟹的钳子呢,结果是贝类。

百度了一下,其实腌血蚶这道菜挺考验功底的,洗干净后放在70°c左右的水里烫一下再去腌制,烫的太熟肉会缩紧烫的太生又会很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家的腌血蚶是做的不错的,而且在新年吃血蚶是有好的寓意哦。

但是当腌血蚶上来的时候,我们四个人都有点惊到,血淋淋的肉,不敢下筷子。妈妈还说这可能是熟了,加的调料的颜色吧,爸爸夹起一个一看,里面红艳艳的血。闭着眼睛吃下去,肉质很鲜美,完全没有腥味,但是巨咸无比,真的非常咸,至此明白为什么要配白粥了。

↑腌血蚶,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发到朋友圈,上海人是非常喜欢这道菜的哦,我想应该和醉虾醉蟹一个感觉吧~

↑腌膏蟹,好像是一百多,可以看到黄色的就是之前的蟹黄。查了一下腌膏蟹的做法,和江浙一带的醉蟹应该也是差不多的,用酒和其他调料做成腌汁,放入冰箱,吃的时候斩件食用。

我虽然爱吃蟹,更爱蟹黄,但是做成这种形态的膏蟹第一次吃,而口感并没我当初看游记时想象的美好。蟹膏变成了粘稠的块状物,口感也奇怪了。肉的口感还可以,就是依然很咸,非常的咸。肉质也多,可以想象生前是一只肥蟹。

普宁炸豆腐,这也是广东潮汕汉族传统菜之一,属于粤菜系。是将普宁豆腐切件,放入热油中炸制而成,吃时蘸上韭菜盐水,外酥内嫩,风味相当独特。

我实在是忘记了有没有韭菜盐水了,因为我点的那两道腌制海鲜,大家都不爱吃,但是是我点的我跪着也要吃完啊,所以这个豆腐只是草草品尝了一下。外酥里嫩没错,蘸没蘸盐水忘记了。如果有蜂友点的话,一定要蘸,豆腐本身没有任何味道。

普通的炒蛏子,没有洗干净,有沙子,味道一般吧。我觉得我炒的更好吃。当然蛏子很肥美。

Day3 第一次在外地过除夕看春晚

因为建业酒家昨晚有人来电话,说年夜饭需要提前点餐,让我们今天上午过去一趟,所以今天行程也没啥安排,打算还是沿着海滨路开车往东走走,看能到哪里。

结果开到尾端,就看到了华侨公园。

免费的公园,整个公园都散发出热带的气息,高耸入云的椰子树,大片的草地,完美的阳光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途径一块茂密的植物园让我以为到了三亚,还有海边的围栏、徐徐的海风、一排排的藤椅,特别适合晚上来散散步吹吹风喝个小酒吃个烧烤的~

有瑕疵的年夜饭--建业酒家

说到建业酒家的这顿饭,想先说说前期的沟通。

年夜饭嘛,怕很多店不开业,所以爸爸让我找一家大一点的酒家吃年夜饭。于是,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两家推荐,一家看了下人均700多吓尿了,第二家建业一看人均还好又看了看评价也算不错,就决定去建业了。

于是,我在年二十八先打了电话预订,接电话的姑娘基本什么都没问,就说给我们预留好了一间包厢,告诉了包厢号,说到时候来就行了。年二十九,接到店里来的电话,说年夜饭必须提前预订好菜品才行,说到时候吃的人会很多怕现点耽误时间,问能不能电话点也不成,并且没有包厢只能坐大堂,如果要坐包间需要最低消费,于是我们说坐大堂,并约年三十上午去店里点菜。 到了年三十,上午因为出门晚了,就再次打电话询问是否一定要去一趟店里点菜,接电话的经理又说不用,会为我们预留包厢没有最低消费,并告知年夜饭有两拨,我们选了17:30这波,就要在18:30之前吃完,17点前到店点菜,我们同意了,经理还说到店找他可以为我们推荐。

一个简单的预订,居然沟通了三次,每次的说辞都不一样,有见过这么醉的吗?

这一切并没有结束,17点我们到店里之后,找不到这个经理,前台直接把我们带去了包间,由专门的部长点菜,上来就说坐包间说有最低消费的,人均400元,我这暴脾气瞬间就要起急了,刚说一句电话里说过没有低消部长就答应了。。 这。。依然没有菜单(不理解为什么潮汕地区点餐没有餐牌,不让人吃明白了?),要点菜去大堂,也是一排排的海鲜那种。让部长推荐,就推荐鲍鱼、海参、鱼翅这一类的= =我们是吃年夜饭,并不意味着要奢华吧,我只想吃地道的潮汕菜而已。而且,大众点评上很多人推荐的护国羹说过年不做(为什么?因为便宜?)点心也没有。 卤味点了鹅肠、鹅肝、鹅翅,是按个数收费的,要多少个就拼多少个,总之拼了一盘。除了鹅肝我还比较喜欢外,其他的都太一般了。点了个石斑鱼,吃前忘记问价格,结账发现298元/斤,这都忍了,清蒸石斑鱼快吃完了才上,蒸的非常的老。我这么爱吃鱼的人都下不去筷子。

总之,一次不愉快的酒家经历,贵且不好吃,冲着这种过年和平日不一样的营销模式我也不会推荐你们去,对于一个如此大的酒家来说这种做法是不是也有点掉价?传说中蔡澜先生推荐的店,不知道是水准下降还是我们欣赏不来吧。只是因为年夜饭,心情才没有受很大影响。

还有一个小瑕疵,我们到的时候,几个保安指引停车位,并且要求一辆挨着一辆停放,走的时候保安完全不理我们= = 这个差别是不是有点大?

没有春晚的除夕不是完整的除夕。关键是,不看春晚似乎也没地方去吧?哈哈。。 今年的春晚依然难看。

Day4 大年初一 遇见最美的南澳岛

汕头出发,过了南澳大桥,就到南澳岛了。沿着海边开,就能把整个岛逛完了。
整个南澳岛,有云澳镇,青澳湾,深澳镇这几个区域。

我们在汕头吃完早餐收拾好出发,应该是10点多,2个小时的路程就可以到预定的民宿,可是自驾游的美好就在于灵活性~这一路开到景色好的地方我们就停下来休息拍照,在这里我看到了这次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如果你也是自驾游,过了南澳大桥导航到青澳湾,会默认指引南边半圈的路程,沿着海滨大道一路的风景都不差,到一些可停车的地方就可以下来看一看,有的有写个景点名字有的没有。个人认为南半岛比北半岛的风景好多了。

关于南澳岛,有几点想说:

1.  能搜到的几个景点,都是人工造的,而且里面没什么可玩的,所以去不去真无所谓。海边拍拍照,去风力发电厂看看有意思多了。

2. 关于住宿,其他蜂友的游记有说过,建议住在青澳湾和后宅。通过环岛瞎转发现确实如此,青澳湾和后宅开发的更成熟一些,民宿旅馆多很多,其他镇民宿很少,吃的也没那么多,还是半开发或者未开发的状态。我住的是青澳湾,想着离海近一些。一开始定酒店的时候发现都要先交费用,怕我老爸会有变动就没敢定,在去南澳岛的前一天才临时艺龙找了一家,交了定金。而青澳湾也和我最开始想象的一样,很多家民宿,不是旺季的话完全可以到了再找。。可能条件更好,也更便宜。

比如我定的这家,就是很普通的民宅,在北回归线广场旁边的巷子进去,也不算很深吧,好在院子里有个停车场,有地方停车。房间应该不多,我们去的时候二楼有客人住了,只剩下一楼的房间,我是能屈能伸,不是太差的环境都能接受的。我爹地一进屋子就说潮气太重没法睡,被子床单都是湿湿的。网也不好,wifi发个照片发不出去,联通还信号差。。于是在我们回来的路上,我爸就想再重新找一家,就在大马路边上,一个明显看起来高档一点的小楼,老板娘一眼就看出我爸是想找房的,带上去一看房间,干净卫生多了,价格还一样。。这就让我有点尴尬了,网上挑选真心不如实地考察啊。

3.   关于海鲜和购物。 海鲜在下面我有细说,想买海鲜自己加工的或者买干货的,最好让当地人带去,自己也多询问几家的价格。南澳岛默认报价指的是每公斤的价格,但是我们基本都是市斤,而如果不确认的话他们就会按市斤的价格卖,那就变相的价格double了,一定要确认这点哦

放几张我很喜欢的照片

风浪很大,可就在这风浪中,有一只船就这么逆风而行。不停地划,不停的划,离我们越来越远,消失在海的边际。

这是沿着海滨路,就是整个岛的南边那条路,碰到的一个地方,具体位置不记得了。这儿的风浪很大,远处是城市和山,我很喜欢这儿。

远处那个其实是我妈,居然缩成了一只海鸟的模样

老爸在这岩石缝中逮到一只螃蟹

而我妈在这拍照的时候被浪拍湿了衣服和鞋子。

所以提醒大家,这地方适合凹造型,但要注意安全哦。

听海浪的声音

中午我们在一个路口看到一家自己开的海鲜店,问了问价格觉得还好就进去吃了。

生蚝挺便宜的,但是我第一次吃这样的生蚝,打开壳之后直接蒸熟了端上来,生蚝肉有的大有的小,吃了口巨咸无比,和我想象的差别好大啊。咸到完全吃不到生蚝的鲜美了。问店主说就是这样,也不知真假~回到北京后曾和同事讨论起海鲜,说起这茬儿,也被告知不会是咸的。

过年期间,所有的海鲜都会涨价。 这家家族小店,据说爸爸自己有渔船,自己会去打捞海鲜,爸妈都不会说普通话,所以生意交给儿子打理。儿子挺会做生意的~给我们介绍这个那个的,然后很真诚的说过年所以涨价了,比如皮皮虾涨到了65一斤,岛上都80一斤了,但是他觉得贵的太离谱了所以65就好。(虽然后来我们到岛上吃的反而便宜但是当时真的觉得他real真诚)

吃了个海鱼,忘记名字了,特别好吃哦~很嫩,没骨头。没拍照

吃完继续出发,路上突然就看到一个向上蜿蜒的路,写着通往风力发电厂。一个人一辆车都没有,越爬越陡,我都觉得害怕了。一排的大风车就这么出现在眼前。

爸爸说他先开上去探探路,我和老公先下车拍拍照

我想拍一个跳起来的照片,然后,嗯,很活泼(微笑)

再往上走,直接开到了塔架的下面。
抬头看,一根根又大又粗的白柱子直入云霄,耳边是风轮运转的声音。

到南澳岛怎能不吃海鲜

到了海边肯定少不了吃海鲜,南澳的海鲜一家一个价。住民宿的好处是,你可以让房东带你去市场买海鲜,回来自己加工,给房东一些加工费就好。曾经我还想过是不是可以从渔民刚打上岸的渔船里直接买活蹦乱跳的海鲜回家。实际上,渔民的海鲜都被当地人预定了,少量的也会自己留着吃或者卖给当地人,一听你操着普通话口音就不会理你了。而海鲜排挡,完全看运气了。每天的价格都不一样,每家的报价也不一样,甚至有没缺斤少两也得看运气。。都是靠着旺季能挣一笔是一笔的。

我们去的是房东亲戚家开的海鲜排挡,能搜到还有团购呢。不过那时候我已经点完餐了。。这一顿吃的不算贵,量也很足,味道也不错,还是挺满意的。。到南澳岛,一定要吃吃这里的皮皮虾和蟹,好肥美,好鲜。

椒盐皮皮虾,35元/斤,虽然和天津的做法不一样,但是架不住肥美,吃的太爽

炒螃蟹,50一斤,这一盘65,觉得超值,连腿和钳子都满满的肉,而且炒的味道不错。

炒花甲,25一盘,比中午吃的那家量多,新鲜,少量不开口的,不过为啥勾这么厚的芡呢。

粉丝蒸扇贝,6元一个

第一次吃红螺肉,85一斤,又是带壳称的,所以一个小的也要两斤。但是这个炒的很失败,特别老,虽然老板娘说红螺肉就是老的,可我爸吃过做的好吃的红螺,对这个直摇头。

来张全家福。

龙须菜鱼丸汤,完全是满足我的好奇心。南澳岛好多地方都卖龙须菜,我就是想尝尝龙须菜的味道,结果就是我们都觉得不好吃,所以不推荐。

这样一顿400块,最贵的就是红螺了,老板娘一直说分量足又没开高价。个人觉得好吃最重要,价格不太离谱就好啦。所以到南澳想吃海鲜的,可以先想好想吃什么,多问几家价,找个人多的店提前讲好价就可以了,这里的海鲜都很新鲜,也不会换成死虾皮蟹,最多缺斤少两一些。

Day5 阴雨连绵的南澳岛

前一天住同一个民宿的游客说早上起来看了日出,并说固定的日出时间6:40,让很久没早起的我们决定今天早上去海边看日出。虽然查了天气预报是阴天也打算碰碰运气。谁知道,真的是阴天,到了回归线广场等了很久仍不见太阳出来。海边也有摄影师支着架子在等。

看的出前一天的海浪非常的大,把沙滩都冲出一个个水滩。

Day6 心情像天气般糟糕

一大早就开始下起了雨,前一天商量好了今天会去吃胡荣泉,逛牌坊街。

说到牌坊街,我会想到福州的三牌七坊,除了两边都是小店外,并没有多大的意思。

潮州西湖,看着就像是一个人工建造的公园吧。过了桥之后,左手边就看到有租脚踏船的地方,右拐稍微逛了逛,感觉没什么意思,也可能是我走错了地方,总之天色逐暗+前面堵车+之前的大雨+右边那些假山啊亭子啊带来的观感太差,我们草草的结束了西湖之旅,走到门口租船去了。

Day7 从没如此迫切的期待结束旅行

今天该退房了,酒店是14点退房,想着吃一吃潮式的茶点心,就打算10点多出发,吃好了周边景点再溜达下就可以回来拿行李去坐机场大巴了。谁知道悲催的一天就此拉开了帷幕。。我可以给你讲讲这一天的故事。

没有车就发现这个酒店定的有多不好了。位置不算市中心,加上潮州是小城市,滴滴的使用率可能不高,叫半天也叫不到车。公车距离酒店一公里多,走到车站等了半个小时都没来车,看时间也不富裕了干脆回酒店办理退房和行李寄存再出去好了。等我往回走过马路的时候就远远看到公车开过来了,破破烂烂挤满了人,到站如果没人招呼也不会停的。

到酒店办理好手续,又试了试滴滴,唯一成功的一次达成。直奔府城小食馆。

潮式点心-漫长的等待

这家其实是附属于金龙大酒店的,一开始可能只招待酒店的住客,后来名声响了很多人专程去吃。营业到下午13:30,所以我们12点左右到,非常非常多的人。一切以自助为主,地方也很小,几个大圆桌就占了三分之一的地方,其他座位也都是非常拥挤的,不会叫号,座位靠眼疾屁股快= =! 我跟老公一人盯了一个双人桌,都是当地人,慢慢悠悠的享用着他们的brunch,全然不顾我们殷切的眼神。老公那桌两个妹子,一个已经停了筷子悠闲的在喝茶,另一个夹起一个蛋挞优雅的吃了一小口,然后聊天。。然后再一小口,继续聊天。。不夸张的说,这个蛋挞她吃了10分钟以上。 而我盯的这桌,是两口子,桌子上已经堆了好些空盘子了,看起来已经吃饱喝足了,吃着剩下两块蒸排骨,在我以为他们就要去买单的时候,老公站了起来,走向小推车,又拿回来两碟 这是一个饥饿的漫长的等待过程。

虾饺皇   我的最爱

看这丰满的内馅儿

白粥配橄榄菜,小咸菜,又便宜又好吃,完爆他家的皮蛋瘦肉粥

皮蛋瘦肉粥,好像是10元这一碗

没吃成胡荣泉,吃吃这个代表了,还不错

这家我推荐虾饺、春卷和白粥。

吃完就搜搜附近还有什么可逛的景点,发现韩文公祠好像还可以逛逛,于是想办法前往。

金龙大酒店,其实就在牌坊街附近,等我们吃完出去的时候,外面就开始堵车了。因为不限摩,加上开车的都是随便乱插,所以整个潮州的交通是非常混乱的,一堵起来,可能只有自行车摩托车可以穿行了,甚至有的地方堵到摩托车都走不了。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去韩文公祠,好像最好的办法就是步行或者打个突突车了。

说到突突车,我是感慨良多啊,多少钱完全看师傅心情,而且师傅情愿休息也不愿便宜点带你哦。再说到金龙大酒店-韩文公祠,wuli老公也犯了错,告诉我距离只有1公里多,所以当突突师傅开价要30元的时候感觉就是杀猪啊,于是当机立断,走过去,就当饭后散步了行不行。。

谁知道,一个韩江大桥就有1公里多,当走到一半的时候觉得不对劲,于是掏出手机一查,明明3km啊!!走过去脚要痛死啦,可是这样一个进退两难的地方,走也不是,突突也打不到啦。 只好硬着头皮穿过大桥,在桥底下拦到一辆摩托车(怀疑是兼职拉客),10元,拉风的到了韩公祠。

门口排队拿身份证领门票,进去后逛了逛,其实也没什么可逛的。主要就是是韩愈当年被贬到潮州当官,短短8个月,做了很多政绩,为潮州的老百姓干了很多实事,潮州百姓感激他为他修建了这个地方,后来又多次翻修,里面很多翻修的记录碑文。逛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出来了,那时候也就15点的样子吧。

我们要坐17点的机场大巴去机场,15点在韩文公祠门口拍照的时候老公还说时间尚早,不着急,得亏我坚持说走不然我们估计真得误事儿。。

其实从牌坊街到广济桥,走过整个广济桥出来后,就能看到韩文公祠和韩江师范学院,所以如果想玩的亲可以这样一趟游玩下来。 也正是因为这个,所以韩文公祠门口也是非常的堵,公车又少,一辆车上生无可恋的挤了很多很多人,滴滴依然叫不到车,加上这个堵车的情况叫车也没用。还是坐的突突,30元,谈的是坐到中心医院,想着可以远离牌坊街那个人多车多的地方。。 这一趟只能说坐的很值,一路堵的不行,坐突突都坐了半个小时的样子,我在车上晃荡的都睡着了,到了中心医院下车。。

我和老公计划兵分两路,我直接坐2站到城市候机楼,他回酒店去取行李再去找我。 恩,感觉很靠谱。中心医院门口的公车站,有6趟公车呢,而且有3趟还是4趟是我们可以坐的哦。。结果呢,呵呵,等了十分钟,只来去高铁站的大巴,市内公交依然没影子,车站聚集了一堆又一堆的人。。并且这地方连空的突突也叫不到了。。好吧,我这个暴脾气被这状况弄的整个人都不好了。。当即决定,往城市候机楼的方向走,走到不堵的地方不信找不到车!

在我们走过一个十字路口后,果真拦到了三轮车,但是是个脚踏三轮车。谈好价格40元,从十字路口-酒店拿行李-城市候机楼,全程4.3km。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我坐脚踏三轮车心里会觉得愧疚,会想如果自己轻一些就好了,尤其是顶风或者上坡的时候就想下车。三轮车大叔对路线非常熟悉,带着我们走街串巷的,走了很多小巷子,快速的到了酒店,又快速的到了城市候机楼。可是。。可是。。我很后怕啊大叔。大叔骑车从来不等红灯,在一个大的路口,车来车往的路口,他居然就这么直愣愣的闯了红灯,然后两边的汽车全部急刹车。。如果没刹住车,我这条命估计就丢在潮州了。。

城市候机楼,好像是个酒店的大堂,没仔细看。总之,就是在那买票,然后到点了机场大巴就停在门口,上车走人。到城市候机楼,又堵心了一把。早上我们出发前老公就打电话给了候机楼,问了发车时间,特意问了是不是要提前到那买票,会不会17点到了没票,话务说不用17点前到肯定有票。结果16点半我们到了候机楼,被告知,没票了!没票了!没了! 下一趟是18点半的大巴,对我们来说就有些迟了,加上现在市内堵车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呢。。 问有没其他办法,也说没有,于是我又掏出了手机试着叫滴滴,没人接单。我准备出去找出租车了,接待人员说让我们等等,看有没有大人可以抱着小孩的,这样就有座位了= = 好吧,反正打车的话17点走也来得及,就等到17点看看什么情况吧。。 到16:45的时候,机场大巴到了,接待人员可能给司机打了电话,总之说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话,告诉我们有两个座位。所以,我可以理解成话务不知道一辆车有多少个座位所以以为卖光了么? 因为全车我都没看到有小孩儿= =

总之,还好,我们能坐大巴去机场了。这一天的囧途,总算告了一段落。而我,在经历了这些之后,真心不推荐峰友们来潮州游玩。没什么景点可玩,交通又不方便,语言也不通,各种服务体验也不好,还要谨防被坑。而如果你们一定要来,那千万别假期,曾经我以为这儿不是旅游发达城市,春节应该还好吧,谁料酒店涨价满大街都是人吃个小吃还会被坑

引用 深空失忆 Dreams 的图片:

想吃虾皇饺!

2017-02-10 18:0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0 18:06:3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虾饺皇真的好吃!!

2017-02-10 20:48

2017-02-11 19:40

楼主元宵快乐,特来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2-11 19:4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2-11 19:42:57 的回复:

楼主元宵快乐,特来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老司机啊,我连一篇完整的游记都没写完过

2017-02-11 19:44

2017-02-17 17:44

2017-02-17 22:29

引用 冒冒了个彪😱 发表于 2017-02-17 22:29: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