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72小时;780公里;“县道”两旁的风·土·人·情

何雯雯 (长春) LV.3
2017-02-10 15:34 199/4
  • 出发时间/2017-02-03

6:58分 天蒙蒙亮 随着火车缓缓开动 6天的精彩贵州行画上圆满句点 趁所有的记忆都新鲜 速速将其转成文字
关键词:黔东南 自驾 超速 县道 盘山 涉水 居高远望 借宿人家 风·土·人·情

Day 1

day1 (20170203)
长春出发 为省银子 从沈阳贵阳 来回同样三小时左右的航程 去的时候却感觉飞了好久 大概有伊人等待之故 哈哈;李阿姨发来租车信息 看着五菱荣光那几个字 第一反应脑补了一下王宝强的东风小康微型面包车的画面 弱弱的问了句 c1能开么 好在李阿姨深谋远虑 预想寨子里的路手动档应是多有不便 速退;贵阳机场的出租车不少 排队上车后才发现竟是开口要价那种 几番交涉后 司机极不情愿的打了表 明知他的表也做了手脚 忍了 出门在外 受点骗总是正常的;名不虚传的老凯俚酸汤鱼 不能吃辣的我本来内心是忐忑的 3斤8两的鱼上来后才发现 并不太辣 心中欢喜 感觉自己吃了有一条鱼 李阿姨在动员我吃鱼上多有贡献 红糖糍粑的红糖很是难忘 与以往不同 甜的柔和 稠的细腻;黔灵公园的锦江之星环境不错;对街超市里屯积好未来几天的行车口粮

Day 2

day2
上午步行去租车 高德把我们指向了错误的地方 随没走出太远 但在贵阳步行却并不方便 各种护栏 咫尺可见的地方 要下通道通道 拐来拐去 可并没见行人的限制对市内的堵车有良效 贵阳市里虽不大 堵车却不轻 交叉口并没有道路名称指示牌 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找到樱花巷神州租车 车开出来后 高德就把我们指向了死胡同 也有道路施工封闭的原因 可真真是进了一条只可单线行驶的死胡同 两侧全是车 掉头已无可能 硬着头皮往里开的后果就是要战战兢兢忘后倒 狭窄 左右弯曲 上下坡度 真是考验技术 现在就已深深觉得李阿姨选手动档是多么明智 终于倒出巷子 一身汗 生路 生车 还好旁边坐的是大熟人 哈哈;出贵阳 向荔波 第一次开高速的我说不紧张不可能 不过此行之后 便觉后生道路皆坦途了 哈哈 贵州道真是太花样繁新 后续将娓娓道来;高速的限速几斤严苛 您已超速通过 时速84 几次这样的播报后让我和李阿姨心慌慌然 遂降速 慢慢行进 要不真要被吊销驾照了;小七孔景区和其他游记中的描述所言无二 游览车的柴油味让我对路边天天吸尾气的花草心生怜惜 二月 水量适中 瀑布很美 小七孔桥静如处子 秀美于水上 翠绿色的河面很清 像碧石 李阿姨说清澈不必九寨 好吧 琥珀碧石 循规蹈矩的游览让我二人心生失落;走出景区 夜宿山下旅馆

Day 3

day3
不走寻常路;高速绕远 县道直达 我们天真的以为“直”达 后来才发现放大后的地图都是8字型;从荔波出 大雾弥漫 可能贵州多雾 习以为常 高速正常开通 一小段高速后我们踏上了“县道” 国务院与县政府差多少 县道就与国道差多少;不过 盘山和窄路 并没让我们心生怨念 倒是这县道两旁的风景 精彩到足以抵消一切颠簸;一辆车 一条路 时而驻车拍照 时而下车看景 远看的油菜花 近行的当地人 田埂间悠闲的牛 树枝上欢快的鸟 就像走遍中国的纪录片 惬意 恬然;着当地民族服装妇女们见我们路过 冲我们露出笑容 这让本想拍照的我们羞涩的收起相机 这样纯净与真诚的笑颜 记在脑海中不是更好;继续我们的雾中盘山之旅 并不敢和家长坦白这段 着实是让人担心 柏油 水泥 碎石 泥土 伴着突如其来的上坡下坡 左拐右拐 十米以内就是道路尽头 转弯后再豁然开朗;花样翻新的贵州路给我们太多惊喜 高德地图6.5小时全程的道路我们在前6小时才走了三分之一;沿山而上 一片悦人风光 吞云吐雾的远山 若隐若现的树林;山顶之时 阳光倾洒 传说中不易见的太阳与我俩照面 鸟鸣从远处传来 深邃空远 那种静谧与自在 真的只有在那样的山间才能感受得到;顺路而下 一条清溪横在前路 水深20厘米 有多无少;不过,已无退路 过,却着实担心我们的起亚小底盘;边走路边垫石头 这个在陆上可以 在水中可难 幸好 碰见当地人 言语大概意思是很多车都这么过来的 遂壮大胆 踩油变走 真过来了!

一路上李阿姨的兴致都萦绕在当地人腰间背着的一种小竹筐上 路过一个寨子 我去借厕所 回来时李阿姨与一位大叔达成小竹筐交易 价格不菲的小筐倒是给我们牵起一段误打误撞的难忘游历;大叔的女儿是学师范的大学生 作为全寨第二名大学生 小姑娘对我们很热情 向他们打听道路后 她邀我们和她一起到山里捉蝌蚪 果断答应;上山下山 在第二座山的山间里有一片四下群山围绕的梯田 田梗间的路并不好走 软泥青荇 皮鞋陷进又拔出 当地的他们却行得如履平地;稻田到了放水期 将水放出的同时将田里的蝌蚪滤出 作晚餐!我和李阿姨兴奋的捞着 作为没见过世面的我 异常兴奋;午后的阳光暖暖 田间的流水潺潺 世外桃源 大体就是这里吧 热情的他们邀我们去他家吃蝌蚪 住上一晚 真是太好;遂驱车回返 已是日落时分 群山将眠的傍晚 万物苏醒的清晨 这一晚借宿全部体会;柴火 炉子 黑黑的热水壶 圆圆的大铁锅 围火而坐的我们 虽天意已晚 却尽显热情;简单的做法给予原料最天然新鲜的味道 蝌蚪煮韭菜 排骨青菜锅 再配上自酿的米酒 一杯下肚 我就已然泛醉;这醉有两分 一是这人间烟火的热闹氛围 二是这香甜米酒背后的劲力 二者融合 也不知是什么言语什么笑点 就可以让我俩乐的合不拢嘴;笑意伴着火光 油亮的脸庞 清澈的眸子 闻讯赶来的邻居 悠扬远播的芦笙 听不太懂的普通话 一杯接一杯喝下的甘甜;不胜酒力的我和千杯不倒的李阿姨 在人们的簇拥中跳起了舞 这转圈的舞蹈让本就眩晕的我们晕得更厉害 也玩的更尽兴;小姑娘将我俩带进她的房间休息 她说不上楼还得喝 哈哈 上楼上床 我真是酒醉迷离的开始恍惚 李阿姨却精神焕发的试起了民族服饰 果然 酒量大大的呀;室内很冷 被窝很暖 心 更暖

Day 4

day4
鸡叫声中 黎明已至 穿衣下楼 仍是那一堆暖洋洋的柴火 和让我俩烤火的淳朴大叔;春兰说她嫂子邀我们去他家吃饭 我俩便跟着她穿巷而出;迎面而来的老奶奶 满脸笑意的说着什么 我俩却并听不懂 微笑行礼以回应;嫂子家的房子新 吃饭的厨房柴火也更旺 加上大风 这顿饭吃的终生难忘 柴火呛眼 泪流满面 再加上鼻涕 边擦边吃 别有风味;知道我俩愿意吃肉 又是炒肉又是煮肉 还烤了糍粑;午饭过后 行程将起 依依不舍 这里给人以归属感 虽不到半天的接触 就早已让我们放下陌生人间本有的距离 倍感亲切
驱车继续向前 路过各个寨子 目的地 加榜梯田;我的车技不佳 下午4点 才到加榜 也就是6.5小时的县道 我俩开了10.5小时;山一座一座盘上去 一座一座盘下来 方向盘打一整圈的弯道比比皆是;加榜梯田 不虚此行 远望高山 近观梯田 红绿交错 层次分明 风轻云淡 倒影成型
回程 李阿姨的速度必然比我快 再加上路况的变好 速度呀 嗖嗖的;我还是看侧窗外比较好 为了本宝宝的心脏;3小时 天黑前 我们到了县里;夜宿榕江

Day 5

day5
早起回贵阳 雾不大 7点出发 10点即到;在贵阳市里吃了顿肠旺面 地方特色 人气火爆 没见到这家店的牌匾 可通过排队到马路的特征来明显识别 护国路上;味道嘛喜欢吃下水的应该嗜爱 自觉还好;还车;别舍酒店的环境不错 装修别有特色;小憩 三点出去感受地方文化 目的地贵州博物馆;晚饭嘛小吃很棒 街边的烤玉米面饼 但家香酥鸭 刘老四烤鸡 小串;佩服贵阳人的勇气与毅力 冬天大排档也是爆满

Day 6

day6
早起打车去贵阳龙侗堡机场 飞北京 滴滴叫车蛮方便 困难的是电话沟通 那位司机小哥开车技艺了得 可普通话实在不敢恭维 对于最后我们互相找到了彼此 感谢李阿姨强大的理解力和翻译能力

Day 7

day7 (20170209)
北京D29回长春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7-02-11 09:26

引用 李小狼 发表于 2017-02-11 09:26:23 的回复:

回复李小狼:谢谢你

2017-02-11 11:2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7-02-13 12:07

引用 小明是冠军 发表于 2017-02-13 12:07:09 的回复:

回复小明是冠军:谢谢~